2016五一后,遂昌:茶树坪村(万亩杜鹃)--石笋头村(南尖岩)

天大地大 (上海) LV.19
2016-05-20 23:20 682/5
  • 出发时间/2016-05-13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计划3天2晚:
第一天:上海--遂昌高坪乡桃源村(茶树坪村),440公里,6小时;下午桃源尖高山杜鹃;夜宿桃源村农家乐
第二天:桃源村--蕉滩--独山古村--王村口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南尖岩,125公里;夜宿南尖岩山庄
第三天:南尖岩--成屏水库;回上海,470公里,7小时。

网上搜到的信息:
桃源尖-绿春湖万亩杜鹃开花时间前后约一个月:4月20到5月15
八条上山线路:
1、衢州大洲镇渔仓枫树坑(岭)——桃源尖——茅山尖——绿春
2、遂昌高坪乡桃源村——桃源尖——茅山尖——绿春
3、衢州渔仓——茅山尖——桃源
4、衢州板固村——麻洋坑——绿春湖或——茅山尖——桃源
5、衢州板固村李家门——姐妹瀑布——绿春湖——茅山尖——桃源
6、衢州大路畲族文化旅游村——绿春湖——茅山尖——桃源
7、龙游浙源里——绿春湖——茅山尖——桃源
8、龙游毛连里——绿春湖或——茅山尖——桃源

浙江南尖岩景区海拔1100—1626米,最高气温不超过35℃,空气清新,全年平均有雾日约200天,形成了奇独的云海、日落、长虹、雪景、雾淞、冰挂等天象景观,景区独特的地型地貌,经历代勤劳的人民耕耘,造就了近2000亩高山梯田景观。2004 年景区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授予的“国际摄影创作基地”。

蕉滩的风景比较秀美,如果是阳光明媚的天,景致更会让人留恋。焦滩大桥观景,蕉滩鱼头一条街。
独山村至今仍保留着古朴的风貌,村中有清康熙年间重修的叶氏宗祠、葆守祠,明正统和隆庆年间的古井,明隆庆年间的隆庆石牌坊、明嘉靖年间建立的寨墙等古代建筑。从叶氏宗祠到牌坊一条200米长的街道,完整的保留了明代建筑的风貌和格局,享有“明代一条街”之誉。
王村口除了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还可以看看古桥。

Day 1 上海--桃源村

7:35启程,G60沪杭--杭州绕城--杭金衢--S33龙丽温,北界出口下,左转沿S50/S222行驶1公里,左转沿X605/峡北线往应村方向行驶17公里,在三十箩右转沿X606/三长线往高坪方向行驶14公里,在溪下三岔路口右转往茶树坪村方向,路口有茶树坪村牌坊,大概2公里到茶树坪村,继续往前,开始1公里发夹弯上山到桃源村。阿姨家的小孙女尽然晕车了,没到枫泾服务区就吐了,北界出高速后X605/X606一路山路绕啊绕的,更不行了,只能龟速开了。杭金衢一路在修路,小堵。14:00多到桃源村口停车场,停车费10元。

桃源村村口

桃源

先找农家乐,第一家看着蛮新的,就是没见到人,继续往前,一栋4层楼,也是新的,问问价,100元一晚,早饭每人10元,就它了。

入住的黄久富家,后来拿名片才知道他是村党支部书记,农家乐协会会长。0578-8306209,13867086069

从祠堂前的斜坡道进入。

让老板娘下了肉丝面,肥肉熬油再炒肉丝,猪油的确是香,后来爬山才觉得有些腻。
15:15开始上山,沿祠堂边亭子旁的台阶路往上,到平台往左,一路石阶路上山。碰到村民疑惑的问这么晚了还上山,别担心,两个老的和一个小的只是爬爬山,不到顶的。

这边回头可以看到村口

20分钟后到达第一个休息站

小石桥下细水流,洗把脸来降降温,今天天气有点热啊。

又20分钟后到达三岔垭口,那里也有个休息站,有水果卖,笔直去就是衢州大洲镇方向,往右向桃源尖进发,接下来是泥石路了。

前面那个山头就是桃源尖,有零星杜鹃花出现了。

再20分钟后到达山顶(一共60分钟),果然如村民所言今年花开的不多,去年12月的寒潮冻坏了,前几天还一直下大雨。人家晒的片子可是满山红啊。

这边有块平地可以宿营。

逗留了一刻钟多点吧,山顶除了我以外只有先到的一家4个大人2个小孩,临下山才有另一个人上山。而我上山的时候也只碰到5、6个人下山。节假后出游的好处就是清净。
下山比较快,不休息,40分钟就回到村子了。
有一辆车刚到,背着帐篷睡袋是准备上山露营的,村子里也有租帐篷的。
见时间还早,在村子里溜达溜达。

村口的梯田观景台,几棵古树。

晚饭就在住的农家乐,点了一只鸡(60元一斤,3斤多)加几个素菜。连中午的4碗面条,一共270元。
鸡汤炖成这个样子也是第一次见,汤里应该是加了点黄豆酱油,中午的面条也加了,汤水不清爽了。

Day 2 桃源村--石笋头村

习惯性的早起,去看梯田,到正好是水田时。

考虑到小孩子晕车,改变行程,直接从桃源村到南尖岩,原路返回沿X606/三长线到三十箩右转进入X605/峡北线,经过金竹镇、湖山乡右转进入X603/三际线,经过石练镇稍向左转进入X609/双桂线。桃源村到金竹镇是山路,湖山乡到X603/三际线之间那段路是新修的,路况非常好,X609/双桂线也是山路。全程84公里,用时2.5小时,10点多到了,停车费10元。小孩子有进步,直到快到石笋头村时才吐了。
需要提醒的是X609/双桂线在“双坑口”那个村那儿,导航可能都是向左转往下面的水库老路走的,刚15年弄好的新路已经开通了,到了“双坑口”那个村的牌子后一定要看清楚路往右走,路口有指示牌南尖岩往右箭头。

想着住南尖岩山庄的,那儿唯一的一家宾馆,其他就是农家乐了,前台说普标(258元)已经没有了,只有高标(388元),奇怪了,停车场上都没有几辆车,大概都是团队包了吧--大巴是不能开到南尖岩的,要在石练镇那边换乘中巴车,所以车少?
考虑中午就能玩好,可以不住在南尖岩就先去游客中心买票,网上订票70元但要提前一天的,只能原价了,80元。

游客中心

南尖岩山庄和广场

检票口进去就是一个观景台,看梯田。那个亭子就是观云亭,第二个观景台就在那儿。

南尖岩景区游览线路就是沿着石笋山先下后上绕一圈,在观景台右边台阶路往下一段路后有个三岔口,往左就是观云亭,往右是往下的线路。
先去观云亭。亭子它只是一个亭子,真正的观景台就是右边那个玻璃的挑空台子。

在这个位置看到的梯田应该最完整的吧

在观云亭左边回看检票口的观景台。

千丈岩上的农家

往下就到了一线天。

再往下就是通天峡,真的挺陡,特别是第二段有铜环把手的,抱着小娃往下有点慌得。

往前就是廊桥和九级瀑布,这儿是景区的最低点,接下来就是上山路了。其实廊桥边有路往下的,应该是可以通到下面的大坑村,半岭村的。网上有看到说可以住在下面的农家,往上爬,可以完整地看到九级瀑布,早先还可以逃票的。

千丈岩上的栈道,后半程的一部分

往下看不到底

栈道上往上看三峰插云,往下看廊桥瀑布

最高的是神坛峰,观云亭就在那

躲不开的梯田

到索桥了

出口就在在检票口进去的左手边,总共用时将近3个小时吧。
南尖岩云海是南尖岩代表景观之一,多发于清晨或雨后,每年出云日约占全年总天数的三分之二,具有发生频率高、范围广、变化多等特点。
可惜碰到个大晴天,想起来天气预报说明天会下雨,决定在这住一晚,出了景区找农家乐,记得有一家叫旅友之家,就在景区出来村口的左手边,评价还可以,还有一家聚仙阁在景区对面半山腰的,可以在阳台看到梯田的,不过要走台阶路上去的。大中午的,懒得多走,就旅友之家吧,景观房128元,对门的非景观房88元。早定农家乐的话,买门票还可以优惠10元,农家乐还有停车场,亏了。
5层的楼,建在山坡上,与路面平的前台是在3楼,餐厅在一楼,顶上还有个平台。
手机/微信:13884362058   QQ: 1160121448  网站:www.sclyzj.com

旁边的竹林

农家乐吃过中饭,休息下出门溜达,整个村子几乎都是农家乐了。

妈祖庙?

上图半山腰的房子就是聚仙阁,特地爬上去打探了一下,拿了个名片。
0578-8555739; 15988047601; QQ: 61381945; 网址:www.scjxg.com

步行由此上山,车子是要从水车那边绕上去的。花花草草,整的坏境不错,还有个凉亭。

溜达回景区广场,边上有一块农耕展示区。

广场右手边有个摄影长廊,观景台的位置已被长枪短炮占满了。这也是个不错的拍梯田位置,只是被石笋头挡了一点点。
如果只是对梯田云海感兴趣的话,就没必要买票进景区了,摄影长廊可以满足要求了。

Day 3 石笋头村--千岛湖--上海

早起,拉开窗帘,没云海,失望。
出门逛逛吧,前台大门锁着,这是咋回事啊,仔细一看,旁边有把椅子,上面放着钥匙,自己开门咯。
想起昨天临近景区出口一段路上方是农田,应该就是广场边那片地,可以逃票啊,去打探一下。

鸡鸭同屋,带泳池的别墅哦

不知道要种啥

下面的路就是景区内了,可是保安叔叔已早早上班了,探路失败。

回到摄影长廊,没有云海,没有日出的阴天,也就没有长枪短炮了。

早饭后8点启程回家,农家乐老板建议不要走S51省道那条路---路虽宽但一路山路弯啊弯到遂昌,还是走X609/双桂线--X603/三际线经大枳镇,三仁乡在遂昌口上龙丽温高速。X603/三际线不是山路,路况不错。正常1个小时就可以。阿姨家的小孙女表现不错,没晕车,不再叫要回家,到说要去挖沙。看时间还早,那就走杭新景高速去千岛湖溜一圈。
没想着去什么景点,下高速后沿S06/环湖北路走看有啥地方可以到湖边的,看到路牌去珍珠半岛,果断左转去了,前行不远有个珍珠广场,路边停了几辆车,那我也可以停啊。

挺不错的一个亲水平台,不知道旁边在建的湖景房价格几何。
12点多了,搜了搜邻近的鱼头馆,来了千岛湖,鱼头总是要吃的。千岛湖林海农庄,就在马路村那块,有团购,198元一鱼两吃加两个蔬菜,够了。

遂昌旅游地图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5-23 13:44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23 14:56

引用 天大地大 的图片:

不错的,人少

2016-05-30 20:37

引用 行走的时代 发表于 2016-05-30 20:37:53 的回复:

回复行走的时代:小长假后错峰出行是不错,不过农家乐老板讲今年去那边的人是比去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