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圈漫游,对焦浮光掠影——记行摄黄龙九寨

某某 (韶关) LV.4
2016-05-21 00:01 996/4
  • 出发时间/2016-04-29

序言

五一回来后事情略多,没想到说好的游记一拖就拖到了现在。当然也和这次相片数量略多有关,没想到短短三天的行程就拍了2000+的相片,整理相片的过程也真是一段漫长的征途。相信大家看到这里都能猜个八九不离十了,这次旅程的主题就是行走摄影,因此事前的准备也略充分,从路线规划到器材携带都做足了功夫。下面就从衣、食、住、行、摄做个简要的介绍吧。

衣:五月初的阿坝州还处于冰雪初融的时节,对于身处大广东的我们来说,当地的气温还是和大冬天差不多,视天气阴晴和海拔高度在3℃到18℃之间波动,所以我的出行衣物囊括了短袖T恤、长袖卫衣、薄款冲锋衣、薄款羽绒。

食:由于这次住在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地理位置比较偏僻,交通并不方便,所以早餐都是在前往景点的路上随便解决的,午饭则只能在景区内买点小吃解决,所以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是提早自备一些干粮在出去游玩比较好。等晚上回到酒店,晚饭的选择就比较丰富了。其中比较推荐的是顺兴火锅和顺兴川菜馆,顺兴火锅是自助餐的形式,168元/位,对于食量大的吃货绝对是性价比高的选择;顺兴川菜馆则建议点他家的的特价菜,大多几十块钱一份,分量足味道也不错,适合食量稍小的人。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需在在中午时段在酒店内用餐,就只能去顺兴川菜馆,因为其他店都只在下午五点半后才开始营业。另外藏羌酒吧的出品味道也不错,但是就算小煲的菌菇锅套餐分量也挺足的,价格也相对高点,适合多人食用。

住:此行三天我们都住在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酒店隐于原始森林之中,群山环绕,绿树蔽日,碧水流淌,玻璃穹顶下的生态大堂更是别具一格。清早站在客房的木质阳台上,看着远方的皑皑雪山,呼吸着森林的气息,听着晨起的鸟叫虫鸣,心中仿佛又迎来了那份久违的宁静。但宁静舒适的代价自然就是交通的不便了,所以如果想闲时逛逛闹市感受下当地的民族风情和烟火气息,那么还是建议住在九寨沟口附近,这样无论是住宿还是饮食抑或出行,选择也会更多。

行:至于出行部分,其实就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都是靠包车。通常定当地酒店会送一次免费接机服务,那么如果你觉得接机的师傅还不错的话,就可以直接跟他谈包车出游的事了。因为当地的包车价格都是行价,无论是在网站、酒店前台还是直接和包车师傅对接,价格都是一样的。下面就po下几个行程的价格(均按从九寨天堂出发算):包车来回黄龙500元;包车来回九寨沟150元,包车去九寨沟50元;送机260元。如果想在出行方面省下点费用,就要在住宿方面作调整,比如从九黄机场落地后直接前往黄龙景点附近入住,可省下由九寨沟前往黄龙的车费;在九寨沟游玩时住在沟口附近的酒店,可省下包车来回九寨沟的车费。

摄:这次带的摄影装备略多,有标焦、长焦、广角、三脚架、偏振镜和减光镜。其实使用下来,发现使用频率最高的镜头是标焦,因为九寨沟里树木实在太密集了,标焦使用起来更为灵活;长焦则大多数用于小品摄影,从微小的视角观察会发现很多亮丽的小景;广角用的稍少,基本只有在前往黄龙的山路、黄龙的山顶以及九寨沟的群瀑、长海才会用到;黄龙九寨以水为主题的摄影,偏振镜控制水面反光必不可少;拍摄丝绢流水,三脚架和ND1000减光镜你值得拥有。如果喜欢人像摄影的,建议可把广角换成定焦。

杂七杂八的东西终于唠叨完了,下面准备进入po图模式。前方多图高能预警,流量党慎入!

其实飞机上也是一个很好的拍摄地点,从广州白云机场到成都双流机场,两个半的航程中,飞机平稳行驶的时间还是比较长的,如果选择了晚上的航班,甚至可以试试拍摄浩瀚的星空,估计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千山暮雪终消融,五彩黄龙醉人心

因为听说黄龙的景色比起九寨沟略微逊色,很多先去九寨沟再去黄龙的都会有点失望,所以我们这次的行程就定为先去黄龙再去九寨沟。从所在酒店出发前往黄龙大概需要三小时左右的车程,因为走的是盘山公路,所以最高将途经四千多海拔的高峰。在三千海拔和四千多海拔的高度都设置有观景台,如果时间不紧的话也可以跟包车师傅说一身下车走走看看,权当提前适应海拔高度预防高反了。而最让人惊喜的是,出生在大广东的我终于第一次见到了满天玉蝶、落地琼花的飘雪之景。看着那一片片六角结晶缓缓飘落自己的手心,然后融化,那种感觉真是奇妙。

黄龙的最高海拔有四千多米,如果上下山均是步行,在低压低氧环境下体力消耗巨大,容易产生高反,而缆车站也只是设在半山腰,所以建议乘坐缆车上行,参观完五彩池和黄龙寺后步行下山。五月初的黄龙其实并非丰水期,许多景点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只是一个个干枯的钙化池,所以此行我们选择了缆车上行,节省体力沿着木质栈道悠然慢行,沿途欣赏初融的雪山、星点新绿的森林、蹦跶觅食的各种小动物、偶尔从厚厚云层中露脸刷存在感的蓝天。

对于枯水期的黄龙来说,五彩池和黄龙寺是景区里的唯二精彩看点。岷山主峰雪宝鼎巍然屹立在眼前,百个玲珑剔透的彩池梯田高低错落,宛如盛满了各色五彩颜料的水彩板,蓝绿、海蓝、浅蓝、鹅黄等等,色彩明丽、艳丽奇绝。细心观察的话,阴天下的五彩池和阳光下的五彩池是有所不同的,前者含蓄内敛,后者闪耀奔放。与五彩池的绚丽多彩相比,黄龙寺则给人一种澄净无尘、古朴安宁的感觉。走入寺内,青烟袅绕,让人不忍心用快门的声响打破那一刻的宁静。最后,只是取来一柱平安香,为亲人好友祈求一切安好,便又静静离去。

人间五月芳菲尽,九寨春光始绽放

都说九寨归来不看水,五月初的九寨沟虽然没有盛夏的苍翠浓荫、金秋的斑斓彩林、隆冬的银装素裹,但却有冰雪消融、春水渐涨,慵懒的暖阳拥吻冒尖的绿芽,可以从中品味到一种春色特有的素雅。
游玩九寨沟,建议先在官网上预先订好票,因为当你看到售票处那长长的人龙的时候,就会知道网上购票是多么的明智。和现场到售票处购票不一样,网上订票的取票点是在游客服务中心,七点半准时开门,里面大约有七八部取票机,取票速度绝对比外面快速。
下面先简单介绍下我们此次九寨沟之行的路线安排:镜海——五花海——箭竹海——诺日朗中心——长海——五彩池——诺日朗瀑布——犀牛海——树正瀑布——芦苇海——盆景滩。

镜海之美,美在早晨无风之时,一平如镜、纤毫悉现。当八点半后开始吹起一缕清风,留下的就只有粼粼波光了。

第一站镜海过后,由于早晨的·头几班车一般都直达原始森林站中途不停车,所以只能沿着公路步行前往五花海了。如果要我用八个字来形容五花海,那肯定是珠光宝气、雍容华贵。钙华沉积为一块块斑斓色块,沉水枯木化身为一丛丛灿烂珊瑚。而沿着栈道登上老虎嘴观景台,五花海在阳光的照射下更是宛如绚丽多姿的孔雀,叫人迷离沉醉。

至于箭竹海,其实完全是一个意外的收获。从五花海坐车过来后,一开始觉得箭竹海其貌不扬,没啥好看的,差点动了略过此处的心,还是小伙伴劝说既来之则安之,既然路过了就还是走走看看吧。新芽、嫩叶、老树、枯枝、沉木,很容易让人不自觉地想起“沉舟侧伴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长海位于则查洼沟的尽头,同时也是九寨沟所有海子的源头。对比起其他海子的灵动,长海虽然略显平淡,但是却有一份别的海子所没有的深邃。有时间的话,停下脚步,看一看长海的颜色随着阴晴变化而变幻,也是挺有意思的体验。

相比黄龙的五彩池,九寨沟的五彩池则以精致取胜,如同一块宝石镶嵌在密林中。阳光照射下,偶尔泛起一圈圈或是宝蓝或是绛黄的涟漪,煞是好看。

花了大半天游览完日则沟和则查洼沟的主要景点,剩下的树正沟的行程就简单随意了。不过此行还是留下了三大遗憾,一是诺日朗瀑布如清汤挂面,二是错过了火花海的晨曦闪烁,三是芦苇伏倒了没看成玉带绕苇海。

雪峰叠嶂碧林倚,芳草萋萋水蜿蜒

两天劳累的行程过后,反而觉得在酒店里睡个懒觉到自然醒是一件很惬意的事。起床后,穿行在原始森林里的小道上,徒步十来分钟,就来到酒店附近的甘海子,近观芳草萋萋、溪水蜿延,远眺雪峰叠嶂、碧林相倚,此前的疲劳瞬间就烟消云散了。

结语

最后,附上《沙龙》里最爱的一段歌词作为结语:登高峰一秒,得奖一秒,再破纪录的一秒;港湾晚灯,山顶破晓,摘下怀念,记住美妙;升职那刻,新婚那朝,成为父母的一秒,要拍照的事可不少。

引用 某某 的图片:

很有特色的饭店,充满大自然的气息

2016-05-23 14:00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23 15:2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23 17:57

引用 tonnay 发表于 2016-05-23 15:25:17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tonnay:听当地人说,最美的秋色是十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