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任性的旅行,七彩云南-丽江

Natsuko (北京) LV.6
2016-05-21 00:25 879/8
  • 出发时间/2016-01-02

启程:北京——丽江

这次旅行是在一月初,回来时候取单反的照片结果读卡器把相片洗掉了,博主伤心了好一会儿,现在有空,慢慢把旅游的点击敲打出来吧。
-----------------------------------------------------------------------------------------------------------------------------------------------------------------------

[2016 the new year]
终于等到实习结束,第二天是元旦,那天自己睡一天的觉,第二天再收拾好行李,带上单反,前往机场,等待飞往我向往已久的丽江。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出去旅游,虽已成年,但以前总是胆小,大学期间的旅行,也是跟自己的好朋友一起浪。一个人出游,我想了一晚上,决定试一次。身边有朋友都觉得这次我胆子大,看在现在交通和科技的发达,我就一个带着一个勇字上飞机了。

你好,丽江,你好,一片蓝的拉市海

前一晚的夜机到了丽江,发现晚上的温度很低,幸好穿上了羽绒服不至于着凉。用手机下载了一个旅游app,忘了叫什么,订了明天去拉市海骑马的团,由于来的时候太激动,在飞机上也睡不着,所以第一晚我基本没睡,第二天精神呆滞地出门。丽江的温差很大,早晚气温低,到这里需要备保暖衣物和外套,中午太阳较猛,户外是比较热。我的第一个行程去拉市海骑马,那天的风,很大,很大。记得我只穿了单薄的运动装,一件运动防风衣物,不保暖。结果一来就感冒。

它叫西门庆。(咦,那潘金莲呢)

带着我们团5个人的爷爷很幽默,一直笑我们无趣不爱说话,就他一个人在说,爷爷说,那我唱首歌吧,纳西族的歌,我说好,爷爷就开始一路唱起来了。

拉市海,出名就是茶马古道,爷爷一边较我们如何上坡,一边跟我们讲茶马古道的历史由来。

一路骑马到海边,爷爷带我们坐小船。我看到的是一片的蓝,和头顶上耀眼的一颗太阳。可是那天风实在太大,游船没多久我们就回去了,担心翻船。
  拉市海游玩只需要半天,行程轻松,就是晒得时间比较长,人会有些累。我们中午在爷爷家吃饭,饭后就回古城。

享用午饭后,结束拉市海的行程,我回到了古城。
  因为有点疲惫,我随意走进一间客栈的楼顶咖啡阁楼休息,拍拍古城的一角

然后慢慢地逛了一下午的古城。
  走在石板路上,我突然想起来丽江前看过的一篇游记
  我在这里,看着自己的脚步,抬头是蓝天,还有古城的一角
  你听到的永远是那一只歌,闻到的是做鲜花饼的香,随便买上一瓶大理酸奶
  慢悠悠在这里溜达

来大研古城,进去必须要交古城维修费,当然如果你幸运,可以从后门逃票进入,或者让客栈老板出来接你。我去的时候查得严,只好买,古城维修费有效期7天,在有效期内你可以无限次进出古城,但请保管好维修费的收据(可以用手机拍照)。

走进88号小吃店,点了一碗鸡豆凉粉和酥油茶,结果是,都难吃!以后来丽江,这家店可以不用来,不仅难吃,服务员态度也不好。
我来丽江这些天,认识了一个客栈的小哥,我有空会去他的客栈晒太阳,品品茶,和客栈的客人聊下天,小哥还会带我在古城一路吃吃喝喝,所以我在古城吃得最多是...鲜花饼。说道鲜花饼,丽江古城满街都是鲜花饼店铺,隔山差五就有意见,你或许看到很多鲜花饼都很便宜,100元25盒,但是小哥告诉我,这些店铺里面的鲜花饼馅不是玫瑰馅,夹杂了其他充当,品质也不好,丽江鲜花饼牌子最硬的是嘉华鲜花饼,后来我也买了好多送朋友和自己吃,不过论最好吃的鲜花饼,应该是【冰川玫瑰】,这里不是打广告,因为我自己去吃了也买了一点,去古城一定要去尝尝它家的玫瑰饼,你就知道其他都是浮云啦哈哈哈。
  还有,来云南,一定一定要吃腊排骨,配上酥油茶,那个赞!无法用言语回答

特别推荐的一家cafe:[黄鱼听雷]

黄鱼听雷,一个很特别的名字就吸引楼主了,而且楼主对咖啡是非一般的喜爱,所以来到了这里,店主是台湾人,研究咖啡30多年,她的咖啡,楼主真心很喜欢,点了一杯抹茶拿铁,她家拿铁含有咖啡因,味道也是按你喜欢调配,若你喜欢抹茶味浓郁的,可以和店主说,她会调配到你喜欢的程度。
  而她家的咖啡豆种类很多,研究咖啡的人会喜欢去她那里坐坐,喝一杯精品,聊聊八卦,玩玩小狗。店主有2只可爱的柯基犬,很惹人爱。

女儿国泸沽湖,摩梭族人的居住地

每个到过丽江的人都说,有机会一定要去泸沽湖。事实证明,我没有失望,泸沽湖的美腻,亲临其中感受最深。

记得出发泸沽湖的那天,凌晨5点45出门,导游司机6点来接我,于是我要摸黑出门,我并没有住古城。前两天从网上报了泸沽湖的2天团,其实在古城的旅行社价格会更划算,或者选择美团,因为我发现在丽江用美团要比携程便宜,各位也可多下载几个旅行app,多家比较。去泸沽湖都是很早出发,因为光路程就6,7个小时,因为修理,绕玉龙雪山走。并提醒如果有晕车的人士去泸沽湖其实很辛苦,因为全程都是山路,全程不停甩来甩去,与我同车的旅友们开车后就没停止过呕吐。。。所以一定要准备足够的呕吐袋。车开到雪山观景台,会让你下车拍拍照,上洗手间,洗手间要收钱,还是露天的,雪山观景台也有卖热食的,可以买点吃,毕竟还有很长的车程,

继续开车,进山后车子开始山路180弯的开了,我也数不清走了多少弯,感觉就是半天都是甩来甩去的过来的,同车的人一直呕吐,最后吐到没办法请求司机哥哥停车让大家下车吐= =,庆幸我不晕车,中午在吃饭的点还吃得特别多,居然还能在车上睡着了。下车看看风景,也甚是震撼,生活在大城市的我,第一次进深山,看到小村落,一户户房子,山路与田野。

我从远方过来,就为了看你

从早上6点半开车到中午1点多,终于看到传说中令人尖叫的泸沽湖,位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一半水在四川,一半水在云南
所以我可以和别人说,我都到过四川啦~hh
  由于我报了个2天一夜的团,导游是个活泼开朗的阿哥,一上车就跟我们高歌,来泸沽湖,你要知道怎么叫当地人哦,男生叫阿哥,女生叫阿妹,如果是老婆,就叫阿夏。泸沽湖上住着摩梭人,为纳西族的一个分支,来泸沽湖,还要记得尊重当地人的风俗习惯,摩梭人男不娶女不嫁,实行“走婚”,所以不要问阿哥阿妹与爸爸相关的问题,以及晚上参加篝火晚会,不要跟阿妹扣手心,哈哈,具体为什么下面再详说。
  先来感受下泸沽湖的美腻...

小贴士:泸沽湖需要门票,报旅行团不需要另附门票
                如果小伙伴多,可以自己租车或者包车,就可以在泸沽湖边随意开随意停下拍照
                现在泸沽湖出名了,所以各种收费的“坑点”会多,例如在情人摊的小船上拍照要收线(2元)、有小孩向你兜售零食求你买、在泸沽湖划船需要付费等等。看个人需要,不要被坑
                如果报散客团,就是2天1夜或者3天2夜的,虽然说明无购物点,的确是无购物点,但是在家访摩梭人的时候,最后阿妹都会让你们看看他们做的银器,向你们兜售,价格虽然比古城低,但还是比较贵,切记不要被迷惑购买,谨慎选择。晚上参加篝火晚会的亲,不要所以去扣阿妹的手心(否则你就要留下来干活啦!)当然这里也是容易被坑的点!

关于伙食
  到了泸沽湖后,导游阿哥说安排了下午茶,好像是收了钱,加上晚餐加菜,一个人50,他说让我们吃得开心点,团友大多数都说可以,于是每个人都要了下午茶和晚餐的加菜。
  下午茶,就是一大盘的“摩梭炸鸡”(我就这么称呼吧)是很大分量,我们7个人吃不完,还有一些主食和酒,不过酒是兑水有点严重,不用多喝。
  晚餐,如下图,也是在当地人的家里吃农家菜,有鸡有鱼,还算丰盛,饭前家里的阿哥阿妹会来唱歌,气氛还蛮热闹,体验一下摩梭族的生活。

关于篝火晚会
  饭后我们一起去篝火晚会,晚上的泸沽湖非常非常非常冷!!我已冻坏了,严重感冒,住的地方也没暖气,睡在泸沽湖这一晚是最折磨我的一晚,而且这里是没有医院的,摩梭人从不看医生,如果你病了,是没有人带你去医院的,,希望来泸沽湖的亲们,查好天气预报,带足够的保暖衣物和基本药物喔~~~
  篝火晚会就是先由阿哥阿妹表演舞蹈,后来大家一起跳,注意,篝火晚会是摩梭人走婚习俗,如果在晚会阿哥遇到喜欢的阿妹会去扣手心,如果阿妹也喜欢阿哥会反扣对方手心,于是。。。。晚上就走婚啦。。。以下就可以省略了
  但如果游客扣阿妹手心会怎样,据说要留下劳作,现实是不是,不知道,因为我一个人来,也没扣阿哥手心,哈哈哈哈
  来张和阿哥的合影吧

泸沽湖DAY2
  一早被导游阿哥喊了起来吃早餐....早餐很简陋,煮鸡蛋,白粥,馒头,我吃不惯,但由于感冒受凉,不能不吃。早餐过后是拜访摩梭人家,阿妹会带领我们参观她的家,跟我们讲摩梭人走婚的习俗,具体不说,听得很入迷的我,最后被洗脑买下了一支银手镯.....(此处忽略我的智商,听说云南坑,我在丽江没有怎么被坑,来泸沽湖.....哎TAT)
  发发美腻的泸沽湖压压惊....结束我泸沽湖之旅吧

回丽江,继续慢生活与浪!

接下来的几天,我都留在丽江休息,本来想去大理,由于某些原因无法启程,那就留下下次吧,旅行不在于忙碌跑景点,而是享受当下的美好。
  于是,我跑回古城找小哥带我飞啦~~哈哈哈!小哥是我来丽江第二天认识的,开客栈,人很好喔,带我吃带我喝,还有一个叫北风哥,成熟稳重风度翩翩,然后我们三个就一起在古城浪,晚上跑上楼台看古城的夜景,吃遍丽江的鲜花饼,累了喝一口大理酸奶,晚上再去酒吧和两口风花雪月。来丽江不好好浪,真的不好意思说我来过!

高度美肌效果下的我与小哥~~~

漏写了的黑龙潭公园

来丽江的头两天,我抽空去了一次黑龙潭公园,就在古城旁边,买了古城维修费的不用再买票进去,里面是一个公园,人不多,公园里面比较舒服,坐坐歇歇拍拍照,很是享受。

在丽江,你可以放下紧张的心情,享受这里的慢生活,感受纳西族的文化,思考你当下的路。
  我在青春的道路上迷失了方向,于是我只身一人来到了云南,寻找属于自己的勇气与坚强,我相信每个选择独游的人,都有他的理由与信仰
  无论你是谁,无论你在哪里,无论你现在是否满足于现状。
  云南,都是每个人心灵的家。

谢谢观看,

引用 Natsuko 的文字:

云南,都是每个人心灵的家。

我想,如果有一天我真的想逃离现在的地方,那我一定会选择云南。

2016-05-22 20:48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5-22 21:2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5-23 01:02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23 09:5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2 20:48:34 的回复:

回复丸子:在雲南住上一段時間挺不錯的,大理也很美

2016-05-23 10:00

引用 oliveryxw 发表于 2016-05-23 01:02:53 的回复:

回复oliveryxw:會有機會的

2016-05-23 10:01

引用 Natsuko 发表于 2016-05-23 10:00:49 的回复:

在雲南住上一段時間挺不錯的,大理也很美

回复Natsuko:对,去疗伤

2016-05-23 13:56

引用 风太大听不见 发表于 2016-05-22 21:25:09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风太大听不见:人生就是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會有一天你會忽然踏上旅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