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彩云之南,你在哪? 丽江~泸沽湖~虎跳峡~香格里拉9日

2016-05-21 01:56 1024/11
  • 出发时间/2016-04-26

故事的起因

两年前,东方卫视的百里挑一有一场泸沽湖之约,随后看到了虎跳峡徒步游记,以及丽江香格里拉这些美丽的名词很久以前便种在我心田。两年间,慢慢开始学会如何从“活着”变成“生活”。两年之后,和前同事一拍即合,踏上了彩云之南这片神秘的土地。

二话不说,先上美照。

出行准备

我的小伙伴们:
两男两女,同事之谊。第一次尝试这样的组合,却发现无比精彩。四个人年龄不同,工作在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等级。相同的是对生活共同的理解。

说实话,一开始我们的行程重点在于:徒步雨崩。一下飞机便见到了来接机的客栈的助理,美丽的姗姗小姐。她直接推翻了我们所有的行程。理由是:正当雨季,在没有专业带队的情况下,穿越原始丛林(雨崩行程中的一段)太危险,因为没办法应对类似血吸虫乃至出门觅食的熊,这样的生物。
怕死的我们,果断放弃徒步的行程,开始了我人生中第一次完全跳脱行程的旅行。随缘而行,随遇而安。

4.26 到达丽江
4.27 玉龙雪山、蓝月谷
4.28 拉市海
4.29~5.1 泸沽湖
5.2~5.3  香格里拉
5.4 回家

其实,如此甚好,正中我下怀,那向往已久的泸沽湖,我来了。
考虑到安全,放弃自驾,我们选择跟团。团是和客栈长期合作的。价格分别是玉龙雪山一日游490RMB,拉市海280,泸沽湖3日960,香格里拉2日690。丽江大大小小旅行社不计其数,鱼龙混杂。相比之下,我们选择的团价格并不是最优,但是我们非常满意。1.纯玩不购物,2.当地司机,保证安全。3.基本上都是我们四人为一团,可以根据身体状况调整行程,灵活度大。最重要的是,它是品质的保证。

干货

1. 此地海拔高,周边雪山环绕,阳光直射,紫外线极高。即使阴天,一定要带好高度防晒霜。男生不要排斥涂防晒霜,晒伤蜕皮是件很难受的事情。
2. 带好高保湿护肤品,每天晚上敷张面膜,唇膏和眼药水。这里天干物燥,我眼睛比较敏感,在丽江的前两天眼睛干的难受,之后指甲连接的地方都裂开来了。还有小伙伴一觉醒来流鼻血的。保湿工作一定要做做好。
3. 在丽江古城会遇到拉客到拉市海的,说是5元一位,千万不要贪便宜,他们把你拉过去之后,就不管你了,逼着你要骑马消费。
4. 满城都是鲜花饼,价格各种都有,凡是现场烤出来的都好吃,但如果要带回去送人,请选择“嘉华”和“浦佳”
5. 雪花银是丽江特有的,有祛湿功效,各种价格都有,真真假假分不清。”百岁银“银器店最正宗,全国连锁,有质量保证。价格再16~18RMB/g左右。
6. 为了安全考虑,尽量不要自驾泸沽湖或者环湖,雇一个当地司机比较好。从丽江泸沽湖道路十八拐,不常开山路或者不熟悉道路的,强行过去是比较危险的。泸沽湖环湖有一段上下坡拐弯落差非常大,道路非常窄,时不时有小车或者电动车冲进湖里。
7. 玉龙雪山最高观景台海拔4500+,担心自己高反的话,可以吃”红景天“或者”高原安“,据说高原安效果更好,记得要提前十天吃才有效。
8. 云南四季如春,但一天之内早晚温差大。因为玉龙雪山香格里拉温度较低,这次我的穿戴是:冲锋衣(不带夹绒)+ 优衣库薄羽绒服+长袖开衫+速干衣 ,再加一条裙子丽江穿。这样简单干练,一年四季的衣服都囊括了。~~~仅仅是为了凹造型的同学请忽略,在普达措我见到过两个95后穿着露肩T恤+长裙和高跟鞋的妹子,而我和小伙伴们套上了全部装备又披上了租来的保暖大衣。我完全有理由怀疑我们是不是来自不一样星球的。
9. 寄明信片的话一定要到邮局购买正规的明信片,路边小摊的明信片需要套中国邮政的信封才能寄得出去,否则一律收不到。据说是邮政的新规定,明信片必须印有”中国邮政“才是有效明信片。

住宿·童话客栈

之所以独立一段,是因为大爱。

丽江:童话客栈·心愿店
不得不说,这次旅程最成功的就是选择了童话客栈。
房间整洁干净什么的就不提了,童话让我有回家的感觉。童话客栈的宗旨是“只招待朋友,不接待上帝”,客栈为每一批客人都配备一位助理,帮助规划行程,陪你吃喝玩乐,给予生活的协助,让我们毫无后顾之忧。说实话我们这次每段行程都是吃苦夏令营,虽然重峦叠嶂有它的巍峨雄伟,但却无法避免的生活条件落后,而在每一段玩累了玩疯了之后,回到童话都是满满的爱。晚上我们在童话一起K歌烧烤打牌聊天,一起买菜做饭喝酒品尝五湖四海的味道。在这里,我们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客栈的员工,住栈的游人,谈天说地,去聆听不一样的人生,去感受生活的另一些可能性。

D1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其实和乌镇无异,小桥流水客栈,唯一不同的是,满城尽带鲜花饼。大水车周围是旅行团的落脚点,人流密集,再往里走会相对安静。传说,在丽江漫步邂逅一米阳光,你会忘却一切烦恼,此时此刻,没有什么事比享受这一刻生活给予的美好更重要。去年爆红的那句“世界这么大,我要去看看”就是因为丽江的艳遇而诞生。古城的魅力在于人们会不自觉的忘却现实纷繁杂纷扰的生活,沉醉流连,在这里,过一段米虫的生活,无限放空。

D2 玉龙雪山

第二天,出发玉龙雪山

一直忐忑自己会不会高原反应,话说身体素质好的特别容易,像我这种娇小不需要太多氧气的反而不容易高反,but who knows。这里不得不夸一下我们同事,随身带含氧量测试仪,不愧是医疗人,专业!3000米的高度我的一切指标正常。
在海拔3308米的地方做缆车,5分钟就到达了海拔4608米的高度的景观平台。不需要穿保暖服,自己的衣服完全可以handle住,阳光洒下来,甚至有点热。这一次,是我最近距离地站在雪山之上,清冷威严,无形之中有一种被大自然所包裹的压力。我想象着狂风暴雪在翻覆的幻境,不禁感叹在自然面前人就是一颗沙粒,卑微到可以直接忽略。
平台上有老鹰和草泥马凹造型供游客拍照,20元一人。对于动物有恐惧症的我,其实我是排斥的,但我的小伙伴们都去了,我一咬牙一狠心一跺脚也和老鹰拍了合照,传给妈妈看的时候,她都惊呆了,说我胆子大了。哈哈。
十分钟后,我的脊背开始出冷汗,开始疲软,站不住,这就是传说中的高原反应。我尝试着蹲下来,感觉会好一点,开始打开氧气罐小口小口吸。另一边,我的小伙伴精神状态很好,在雪山上又蹦又跳凹造型,我虽然也很想加入,但心有余而力不足,对于我来说性命大过天,于是默默地把他们的氧气也都吸光了。

在之后几天的行程中,我们几乎一路能看见雪山,哈巴雪山,石卡雪山,白茫雪山。。。
我曾在雪山环绕的Grenoble小城停留,也就是舒马赫失足掉落的阿尔卑斯山区,那种出门和下班抬头就是雪山的场景却与现在截然不同。同是雪山,不一样的是心境。这是我的祖国的雪山,比谁都更巍峨俊挺,比谁都冷酷威严。

玉龙雪山下来,景区短驳车把我们带到了山脚下的蓝月谷。山谷成月牙形,湖水澄澈青绿,源自雪山冰川的万古冰雪消融之后顺着峭壁流淌而下。小伙伴说这就和九寨沟没差,但没去过九寨沟的我,完全陶醉在这里。
身体感觉好多了,但还是软绵无力,呼吸的节奏全部打乱,频率节奏吞吐高低起伏,胃翻覆的难受,赶紧吃了一片达喜。

D3 拉市海

第三天,拉市海出发~

拉市海位于丽江县城西面10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拉市坝是其中最高的坝子,坝中至今仍有一片水域,便称拉市海。

各种游记对拉市海的评价不高,又因为前一天高反难受,还犹豫是不是在客栈休息一天,结果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前一天直接告诉民宿助理姗姗我们要去拉市海,姗姗帮我们安排好一切。第二天拉市海马场派专车来接我们。拉市海到处都是马场,很多马场用很低的价格忽悠游客,却只是带游客在平地遛马。而我们跟着姗姗,骑马翻山越岭,走真正的茶马古道,哦不,现在应该是“人马古道”。

一个马夫负责四匹马,马夫姐姐说男生骑女马,女生驾男马,荤素搭配,翻山轻松。这是我第一次骑马,又紧张的要命。马稍微蹦跶,我就开始尖叫,马夫姐姐威胁我,说你这么尖叫马会受惊就不知道会做出什么事来,于是我立刻闭嘴,抓紧缰绳。马夫姐姐是纳西族人,据说拉市海的纳西族人一夫多妻,男人是琴棋书画锅碗瓢盆,女人是油盐酱醋锅碗瓢盆,可见那里的女人要比男人辛苦的多的多。纳西族女生叫胖金妹,以胖为美,以黑为贵。那是因为这一段茶马古道是古代丝绸之路必经之路,纳西族的男人都在马帮工作,就是押送茶叶、药材、布匹和生活用品由这条路前往川滇藏,远到不丹、锡金、尼泊尔印度境内,更远的则到达西非红海海岸,去换取金银珠宝,往往一走就是1、2年。而在这段时间里,胖金妹需要挑起整个家庭的重担,伺候公婆,照顾小孩。所以要有很好的身体素质才能把家里打理好。而好的身体素质无非就是健硕和黝黑。

一行人20几个浩浩荡荡的骑着马一路爬坡,前面有个马夫婆婆时不时还高歌几句纳西民歌,在山嗷嗷里荡气回肠。婆婆60几岁了,翻山越岭轻松的像个孩子,动不动冒几句“baby I love u”"go go, slowly"“擦拉黑”让我们惊掉下巴。马夫姐姐说这里每匹马都有他们的名字,叫他们名字他们会听得懂。我和小伙伴的的座驾都洋气的很,分别叫哈利波特,伊丽莎白,还有,还有一个叫“大姨妈”,哈哈哈哈哈哈哈~笑死~
一路颠簸,我的屁股,哎~整整1.5个小时,导致之后我一坐直,便屁股痛。但是不得不感叹,孺子牛名不虚传,山道蜿蜒盘旋,人根本没      有办法行走,而马儿却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背上还要负重,一失足便是万丈深渊。

臧克家有一首诗,叫《老马》:
      总得叫大车装个够,它横竖不说一句话,背上的压力往肉里扣,它把头沉重地垂下!
      这刻不知道下刻的命,它有泪只往心里咽,眼前飘来一道鞭影,它抬起头望望前面。
以前无感, 但如今惊觉每一句全中。

下马后,马场短驳车将我们接去吃饭,我们等着菜单点菜,结果服务员哗哗哗给我们上了一大锅鸡汤外加很多蔬菜,说蔬菜随便涮,鸡肉不够免费加,味道鲜美无比,光鸡汤我就喝了好几碗。后来才知道我们一天的行程都含在了骑马的费用内,280元一人,上午骑马,午餐是当地特色汽锅鸡,下午拉市海划船,也可以在岸边撇情操,水果茶饮无限量。

虽说是海,其实是湖。湖水湛蓝,湖天一线。湖边有专供做白日梦的沙发。你可以懒在湖边的沙发上,吃着当地特色的苹果,发着呆,可以划船环湖,把自己放逐在蔚蓝的环抱中,又或者在湖岸摆拍,随手一按便是一张明信片。

D4~D6 泸沽湖

心心念念的泸沽湖,终于到了那里。从丽江泸沽湖6个小时的车程,下午到达那里的时候,老腰都快坐断了。

泸沽湖,位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这是一片神秘的世外桃源,千百年来,没有被商业化,这里只有手摇船,禁止一切机械交通工具下水;这里高山峻岭,除了树木,没有任何可开发的天然资源,没有平地可以耕种。这里是世界上唯一个可以同时供奉两个宗教地方,达巴教和藏传佛教。

我们首先拜访了摩梭人的家。在这个至今世界上所保留的唯一的母系氏族的村落,我们三个女生被邀请坐上座,男同胞们陪下座,需要弯腰双手为我们倒茶。

在祖母屋里,摩梭大哥给我们介绍了“走婚”的概念。原来竟完全不是想象中的那样,外界尽是被妖魔化的传言,谁曾想到这片土地孕育的是最纯正的亲情,滋养的是最纯净的爱情。这里的人完全以血脉群居,所以所有的感情没有任何世俗的杂质,不需要考虑门当户对,不用在乎别人的眼光,不需要考虑经济负担,没有现实的牵绊。摩梭男们为了得到爱情,必须打得了狗,翻的了墙,最后还必须用才艺征服摩梭女。虽暴力原始,再细推之下,惊觉这绝对是一种充满智慧的种族优胜略汰的进化方式。

这是摩梭姑娘的花楼,摩梭姑娘到了13岁行了成年礼后就可以搬到花楼居住,就允许可以有自己的情郎。

泸沽湖的第二天,基本上就是环岛游。我们先是坐猪槽船绕了里务比岛并登岛,岛上有一个寺庙,属于黄教喇嘛寺。船夫说道5月下旬的时候海草都会浮上水面,杜鹃花也都会开满了。想到前一天晚上我们吃了当地一道“水性杨花”的野菜,就是泸沽湖里的水草,味道还真不错。

防晒有三宝,帽子眼睛遮羞布。。。

接着,我们来到属于四川境内的草海,通俗点说就是沼泽地嘛。这个季节的草海还不肥美,据说等到6月,一眼望去便是无尽的绿。我们在这里还买了未加工的新鲜蜂蜜,有的还挂着蜜蜂,味道还真不错。

下一站,朗姆女神山,我们做缆车从山底上到一个很高的平台,缆车四周真空,和云南西山的缆车一样刺激,越往上风越大,我死死抓住栏杆,感觉下一秒就要被吹走了。平台周围有很多猴子,随行的司机提前告知我们不要带吃的上去,也千万别当着猴子的面翻包,这样,你的包基本就会被留在女神山了。还要徒步一个小时才能到最上面的女神洞。

徒步的道是一条木质台阶,蜿蜒而上,内侧靠山,外侧是非常倾斜的山体。就在我们刚走上10米,就听到上方传来尖叫,而后听到大呼“有人掉下去了”,我瞬间呆住,立马移动到台阶内侧,抓住扶手,立定再也不敢走动,过了一会,一群穿着“救护”字样衣服的人冲上去。我开始惊慌,朝台阶外侧望下去,和万丈深渊无异。过了一会儿上方传来消息,两条台阶突然断裂,一对情侣踩空掉下去,索性命大,死死趴在石头上。我慢慢移动到一个小平台,探头朝上望去,果然,两个人趴在斜坡上,目测估计垂直摔下有5米,那个女生已经吓得摊在那里,感觉灵魂都没有了。太恐怖了,这瞬间就是生命啊。于此同时,工作人员估计是怕我们拍照外传,开始赶我们离开并带我们往另一条道上山。那时的我已经没有办法停止恐慌,脚步已经没有办法移动,果断拒绝再上山。我们四个人在缆车平台上看了一会儿猴子,默默的站着,谁也没有说话。我想当时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不能平复,生命如此脆弱,不敢去假设任何的如果。

这是在观景台上俯拍的里格半岛,有没有发现半岛将泸沽湖的一角形成一个大大的爱心。记得,一定要用广角才能拍的出来哦~
晚上我们住在里格岛,吃过饭,便在湖边散步,湖风拂面,好不爽快。走着走着便走到了里格半岛,这是我最喜爱的泸沽湖的一角。

到了天黑的彻底了。我们打着电筒再次跑到了黑漆漆湖边,抬头满天繁星。我们的任务是把这满目星光记录在胶卷中。吹了足足半个多小时的冷风,终于,大片诞生。

泸沽湖的最后一天,应我们的要求,下午早早回到丽江,和客栈的朋友们一起做饭,聊天,谈人生。

D7 虎跳峡

虎跳峡,以“险”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
其实最早的愿望是想要徒步虎跳峡,很多精彩的游记都有写到,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是国家4A景区。

我之所以向往,是因为这里谷坡陡峭,蔚为壮观。江流在峡内连续下跌7个陡坎,216米短距离落差。水势汹涌,声闻数里,为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之一。再者虎跳峡徒步仅需3天,道路虽然崎岖,但每年有很多老外慕名而来,相对已经比较成熟。沿途也有民宿提供温饱。对于我这种很想向往挑战自己,但完全没有徒步经验,手无缚鸡之力,无法背帐篷的人来说,这是最理想的徒步线路。但这次因为种种,所以仅点到为止,但我也已经很满足了。

虽然没有徒步,但是来回虎跳峡中跳虎景观台,也有超过1000多阶台阶,而且皆为上下坡,加之这里是高原,所以也是需要费体力的。站在景观台,看从远方山谷之中咆哮而来金沙江,拍打在峡谷中间的巨石上,又咆哮而去。这个动作势不可挡,一气呵成。这是多大的力量才能够迸发如此巨高的江花。我感慨万分,这就是大自然的力量,力挽狂澜,没有什么可以与之抗衡,渺小的人类唯有听之任之。而与此同时,我又深深的自豪,因为这是我祖国的山河。

我一定会再一次回到这里,或徒步雨崩,或徒步虎跳峡,去挑战自己的,延伸自己的极限。

D8 香格里拉

云南的最后一段行程,我们来到了香格里拉。晚上,我们逛了独克宗古城。

独克宗古城,也叫“月光城”,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也是茶马古道的枢纽。古城依山势而建,路面起伏不平,那是一些岁月久远的旧石头就着自然地势铺成的。几年前一场大火,把整条街都烧毁殆尽。但现在已经看不出痕迹。说实话,香格里拉古城并没有吸引到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晚上,没有多少店铺开张。反倒是古城中有一座藏传佛教寺庙建筑还挺有意思。在那里,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需要10多个人一起,才能转起来。寺庙里还供奉着东海龙王。我们进龙王殿的时候,天下着小雨,待我们拜完龙王,雨竟然停了,这龙王也太给力了吧。

其实来之前很多人都说,香格里拉没有什么好玩。真正让我想到此一游的是因为“普达措国家公园”,这个"国家5A级景区"+"国家公园"的定语深深吸引着我。因为有之前5A景区都江堰的游览经历,又因为把一个公园上升到国家的高度,我相信普达措不会差。果然,不枉此行。

普达措国家公园据说比美国黄石公园就小一点点。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

我们来到的季节草木刚开始复苏,一眼望去虽然依旧苍凉,但我已经能够感受到无法修饰的辽阔和壮美。草木自然生长,小动物们蹦蹦跳跳,牛羊随心所欲,这是国家的,也是自然的,没有任何科技的干扰,所有的一切按照自己的方式恣意绽放,简单存在。据说待到五月底,花都开好了,闭上眼睛可以想象,那种景象,无与伦比。每到秋天,这边的植物又会变成金色,那又是另一种震撼。

普达措很大,四个区域由园内的短驳车接送,每个区域内可以选择坐船游览(每段50元/人),也可以徒步栈道。整个栈道总长将近8公里。因为无缘雨崩徒步,所以我们毫不犹豫的选择在这里进行。差不多走了3个多小时,我们的前进速度比较快,但很轻松。只有在上台阶的时候我要放慢脚步,有些喘,其他毫无压力。也没有高原反应,我想可能是因为前一晚已经在3400的海拔高度住了一晚,已经适应了。整个徒步过程中几乎见不到其他游客,估计都去坐船了。再一次的话,我依然会选择徒步,因为,坐船只能远远的看景色,而徒步才能真真的走进大自然,感受大自然,连呼吸都是大自然。

香格里拉丽江的路上,我们看到两起车祸,一辆中巴翻到在地,所有的玻璃窗都碎了;另一辆黄沙车倒在靠山体内侧,地上盖了条被子。我们的司机判断,这辆车应该是超重从上面那层道路翻下来的。又是一阵沉默。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万般皆是命,所以我们要活在当下。

美食与酒

说到丽江的美食,当仁不让的便是疯狂的鲜花饼,满街满巷的鲜花饼。除了鲜花饼之外,说实话丽江的小吃让我有点失望。古城有好几个区域是成片小吃摊,是各地的小食,我就纳闷了,我如果要去吃其他地方的美食,我为什么不会直接去那个地方吃呢,不是原生态的或多或少都是走样的。所以,我没有尝试过任何非当地特色的小吃。当地特色的形形色色也有不少,很漂亮的摆台,可是味道让我们大失所望,凉粉是热的,夹心臭豆腐也不好吃,唯一让我觉得还满意的是香菇蛋和长得像海参的东西。(原谅我脑子不好,记不得那些奇奇怪怪的名字~)

相比小吃,我更推荐下面这些店里的正餐。

唠叨坊(图丑请忽略)
一家苍蝇小馆,有点难找,环境也不敢恭维,但是味道非常赞,也非常便宜。特色是黑皮山羊火锅和腊排骨火锅,蔬菜米饭馒头自己动手全部免费,但浪费要罚钱。

滇藏石锅宴
非常好找,环境在丽江古城算得上非常不错的了,所以价格相比之下也有些贵,但大众点评有团购。石锅汤非常有特色,用特殊的石锅熬制的乌骨鸡汤,里面放有松茸、枸杞,其他的一些菌菇和药材,口味清淡干净,算得上是一味药膳。并且食材非常新鲜,土鸡也非常嫩。还可以烧烤,是我在丽江最喜欢的餐厅之一。强烈推荐。

阿张炖肉
我们去吃了2次,荣登我最喜欢的餐厅之一,一共只有两个之一^ ^。阿张炖肉就在滇藏石锅宴的对面,但是在二楼,所以一楼的门面有点小,很容易被错过。这家环境非常好,坐在二楼非常明亮。基本都是家常菜,红烧肉,番茄炒西红柿强烈推荐。他们家的蔬菜也非常新鲜,每次去都会叫清炒小白菜。因为丽江的天气非常干燥,所以荤素搭配,各种营养都要补充,才能够平衡。他们家还有一个优点就是非常便宜,我们四个人,点了6~7个菜一共只要150,惊呆了城市里的小伙伴。另外,他们家的老板也是个旅人,开车环游了中国,餐厅里就挂着这个美照,也是个有故事的人。

传奇酒吧
丽江的酒吧是出了名的,艳遇秘诀:把自己灌醉,给别人一个机会。这里推荐一个当地人觉得最好的。

遇见。有故事的人

随缘而行的旅程,最大的收获在于遇见那些有故事的人。

姗姗是我们的客栈助理,在机场第一眼见到她,就感觉是如此年轻和美丽。她是四川人,在这之前她是公务员,并且已经升职,当她的朋友说要去西藏时,她毅然辞掉工作一起踏上旅途。又因为一次旅行爱上丽江,便决定留在这里生活。每天接待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人,在童话客栈的院子里喝茶聊天,陪旅人们逛逛丽江古城,去拉市海发呆空想。她的生活不需要与键盘屏幕为伍,不需要为上下班挤地铁而头痛,更不用为如何完成KPI而烦恼。我不禁感叹,这才是真正的生活。
我佩服她,因为她选择了我一直向往却从来没有勇气去过的生活。甚至我想不通,虽然美丽但依旧是平凡而年轻的女子,是如何能够放弃这么好的工作,做如此勇敢之事。后来的聊天中,她告诉我,那一年汶川地震,她还在读大学,地震发生之后,她和学校学生会的其他人立刻包了一辆车再徒步很久到达重灾区,因为学校离地震区很近,他们是第一批到达现场的学生志愿者。那一天,她陪着一个老奶奶在一个垮塌的房子外的空地上,从傍晚坐到天亮,老奶奶的老伴,儿子,媳妇,孙子,孙女全部被压在地下,还能够听到微弱的呼救声,但是她们什么都不能做。她说她见到老奶奶的时候她已经流不出眼泪,嘴唇全都渗出了黑血,眼神已经是绝望的空洞,她完全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如何劝说带她去避难区域,因为在自然灾难面前,在血脉生命相隔面前,所有的语言都是无力的;接着,救援的队伍越来越多,她看到一批批尸体被抬出摆放在一起,近在咫尺,空气中充满了让人窒息的味道;后来,所有的年轻的救援人员护士、学生都被禁止进入重灾区,因为现场太过惨烈,生命不能承受之中重。再后来,姗姗和她的同学接受了长达一年之久的心理治疗。她说着说着就红了眼睛,我看到眼里那隐忍的泪水,但却始终没有滚落,她说那种满目疮痍的景象到现在还时不时浮现在她眼前。
到现在终于,我完全能够理解,她之后一系列的选择。我也相信,和她一批包车去现场的同学,所有人的生活轨迹都改变了。

泸沽湖我的小伙伴欣喜的发现一家咖啡馆,趁他麦咖啡的时候,我四处闲逛,发现咖啡馆的墙上挂着女老板各地旅游的照片,就开始和她攀谈起来,她告诉我们她只是路过的游客,很喜欢这里,就决定在短暂停留,租下了这间铺子,付了一年的租金。她还给我们介绍了她的老公和另一个朋友,只见他们俩皮肤黝黑,说是刚从尼布尔骑行回来。这就是她们的生活方式,走走停停,一边享受生活一边努力赚钱,为下一段美好的旅程。

在里格岛,漆黑黑的湖边,我和我的小伙伴为拍星星冷的发抖的时候,一个看上去很柔弱的姑娘抱着三脚架跑来看我们成果。她说她想来试试能不能拍到银河,大二,一个人,翘课20几天,从银川来一路玩下来。因为曾今的我too young too simply, 没有好好挥霍我的大学生活,所以我很羡慕她精彩。离开的时候我祝她好运,她说她待会儿想要去山上的观景台。我佩服她的大胆,要知道,去观景台要走很长的一段路,几乎要上到山腰,黑灯瞎火又没人。

还有很多的相遇,有故事的人说不完,童话客栈的黄老大,客栈助理帅帅,旅行社的小郭,以及我们的栈友。。。包括我的小伙伴,每一个人都有他们的精彩故事,给予我未来道路新的启示。

The End

到此为止,我彩云之南的旅程完美结束。

趁我还年轻,这两年之内我一定还会再来一次,或是徒步虎跳峡或是雨崩

幸福生活不只在于丰衣足食,也在于碧水蓝天。
但是除了碧水蓝天之外,这次旅行,更多的是对生命的敬畏,对自然的敬畏。虽然我爱丽江的蓝天白云,也爱泸沽湖的碧水静谧,但更为虎跳峡汹涌磅礴的金沙江感慨,为普达措国家公园赞叹。

感恩那些我在旅程中相遇,拒绝按部就班的人生——勇敢的选择那些我一直向往却从来都没有勇气去选择的生活的朋友们致敬。

生命太过脆弱,我们要做的就是活在当下,做一个有能力的人。。有能力去爱我爱的人,有能力治愈自己,有能力让自己平安康乐,有能力选择自己想过的生活。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引用 Poppy 的图片:

楼主是什么时候去的?怎么都没人呢

2016-05-23 16:54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23 17:57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23 20:25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23 16:54:12 的回复:

楼主是什么时候去的?怎么都没人呢

回复浅浅快跑:这张应该是4月27日拍的,人还是很多的,借位借的好。

2016-05-23 23:07

引用 hongjiema 发表于 2016-05-23 17:57:09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hongjiema:太感动了,谢谢鼓励

2016-05-23 23:08

引用 oorachel 发表于 2016-05-23 20:25:18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oorachel:恩恩,必须的,谢谢鼓励~

2016-05-23 23:09

楼主,是在网上报团还是当地团?

2016-07-17 15:04

引用 🌺Xxxxxxia🌺 发表于 2016-07-17 15:04:14 的回复:

楼主,是在网上报团还是当地团?

回复🌺Xxxxxxia🌺:客栈可以报团

2016-07-18 08:37

引用 Poppy 发表于 2016-07-18 08:37:21 的回复:

客栈可以报团

回复Poppy:去景点了?

2016-07-18 08:39

引用 🌺Xxxxxxia🌺 发表于 2016-07-18 08:39:13 的回复:

去景点了?

回复🌺Xxxxxxia🌺:您可以看我的游记,都有写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