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计划之外的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3-25

请抱着裸奔的心情出发

没想到就这样踏上了旅程 在第一份工作结束的第二天
写下这句话的时候 已经和上句话隔了一个月 也是第二次辞职之后的现在
想想都觉得好笑 从西藏回来以为可以边找工作边把科目二结束 结果三天之内就找到了工作 然后每天加班到十二点
并不是因为忙碌而放弃工作 只是这种忙碌有点像无头苍蝇 没有条理
不是因为每天路上听到的那句 太拥挤的城市里 理想又在哪里
这不是逃避 而是给自己一次重来的机会
今天我们写的是游记对么 呵呵 已经扯太远了
看了下聊天记录 3月8日憋太久的我决定约上某人出去一趟
去掉了铁定请不了假的人 就只有一个人可以陪我坐火车了 亲爱的小洁子(女 单身 后面会附有真人照片 看上的请联系我
其实当时已经决定了去西藏 虽然什么行程都没有计划
洁子很无奈的表示三四月的高原湖都没有化开 建议另选个地儿
拗不过我的洁子最终还是妥协啦
高反、天气什么的绝对不适合一个辞了职去西藏的人要考虑的东西 哈哈 我就是怀着一颗裸奔的心情出发的
一拍即合之后洁子又拉上了一个北京工作的射手座 娜娜同学(女 最近单身 不要在意之后略带汉子气息的照片 本人还是很温柔的)
就这样 洁子建了个群 叫 走,洗涤心灵去
一场计划之外的旅行就要开始了

收拾行李

收拾了好久
三四月的天气带了:
1.一件长款羽绒服(事后证明根本连袋子都没有拆开 不需要阿)、一件尼大衣、两件毛衣、四件衬衫、四双袜子和内裤、两个换洗内衣(事实证明也没有换洗 因为根本没时间等它干就要赶往下个目的地)
2.洗漱用品和必要的防晒用品(真的很必要 因为不论涂多少反正回来我是晒黑了好几个色度 哭!)
3.红景天和高原安(其实吧 很大程度对高反的恐惧都是自己想象出来的 真实的是并没有那么严重 主要是心态要好 另外不要激动)
4.纸巾、湿巾、魔术围巾、冲锋衣(真的是基本穿了一路 所以颜色一定要鲜艳 因为拍照好看 笑 )
5.单反、各种充电宝
6.姨妈巾(事实证明这个真的是必须 因为三个女生同行十多天的时间大家的日子基本不能统一 旅行必备!)

最后随身携带的就是 一个行李箱 一个书包 一个斜跨小包 一个单反包 手里领了个袋子装火车上的零食

我们仨人分别在 上海 山西 北京
于是入藏的火车决定买从上海始发的
同一辆火车Z164 我从上海出发 本打算她们两个中途从西安上车 这样大家还是可以结伴
结果没想到西安拉萨的票根本没有卧铺 所以只好买从上海始发的全程票 只不过从西安上车
可是北京的娜娜同学慢了一步 买不到从北京西安的车票
于是她只好从北京始发到拉萨
遗憾的是北京拉萨的火车没有了卧铺 最终她一咬牙买了硬座 40个小时阿 没有高反都熬出高反了 大写的佩服!

坐火车

每次这种距离很远的地方 我都会提前很久到火车站 这次基本提前了两个多小时
抵达火车站之后 候车厅还没有几个人 大概也就二十来个
为了提前上火车 叫来了小红帽大叔帮忙运东西
看到我的箱子没 可怜的压在最下面
小红帽大叔带我们去了另外一个候车室 等了快一个小时准备上车的时候 我才迷糊的发现单反相机包不见了 不见了!
几乎是快哭出来的我跟着大叔狂奔到第一个候车室 从一开始的二十人已经站了满满一屋子几百个人
内心几乎是不抱任何希望 差点没心情上火车的时候 在一群人的座位旁边发现了我的单反包
当下的感觉就是这一年的运气估计都在这时候用完了吧 哎
小红帽大叔把我送到火车上 说了再见快要上火车的时候 大叔从后面跑来 手里拿着我的背包
很善意地笑着说 小姑娘 你今天不在状态阿
哎 请原谅我今天真的是没有带脑子出门

经历了一路丢包又找到包的我 托路人拍了张 与上海发往拉萨火车的合影
快让我上车休息一下吧

一上火车 为了和西安上车的洁子近一些 我开始寻找能够换铺的人
很幸运的是洁子对铺的小伙子是一个人 我刚开口人立马答应跟我换 还收拾好东西在走道等我过去
小哥黑黑的 一眼看上去还以为是藏族小伙 结果一打听原来是在西藏开车十多年的安徽小伙
一路上给我讲了好多去西藏要注意的地方 说是不要太激动 太大声说话也会引起高反 头几天不要洗澡 一定不要感冒...
我们睡在上铺 睡在下面的是四个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爷爷阿姨们
爷爷们讲说他们也是自由行 已经去过很多地方 这次也不是第一次去高原
他们看上去很开心 很有干劲的聊着天 就这样火车开始颠簸到大家都睡着

第二天快十点的时候 列车抵达了西安火车站 洁子拉着行李箱出现在了车窗外面
我们就这样见面了

25日出发到26日晚上的时候我们抵达了西宁 由于现在乘坐的列车没有供氧设备 所以我们整个火车的大家拖着箱子换了西宁前往拉萨的火车
之后在火车上还填了一份旅客健康登记卡
熟睡中的我们在半夜两三点中路过了格尔木

27日一大早起来 我们已经到达了西藏境内
很多乘客开始有各种各样的反应 洁子在洗漱的时候也差点没扶住 头晕的赶紧上床躺着休息
眼看着列车上海拔高度从4000一路升到快5000 说不头晕还真的有点不诚实

清晨路过的雪山

提前高反的薯片

火车经过的路上 敬礼的工作人员

两天没吃正经饭的我们点了火车上25一份的套餐

第一天 抵达拉萨

呼吸着稀薄的氧气 我们抵达了目的地 自拍反过来的拉萨

不敢太激动 也不敢太使劲 慢悠悠的拉着箱子跟着人群坐上了公交车
一个转角一抬头 就看到了立在那里的布达拉宫 这是第一次看到她

公交车下错了地点 拖着箱子在拉萨街头走来走去
本来想穿过一个科技院(忘记是什么院了...) 可是门卫小哥摇头说不可以
担心着高反会不会出现的我们硬着头皮走了快2公里的路程才抵达旅馆
原来是我们多坐了一站的公交车
由于北京的娜娜同学比我们先到四个小时 硬座过来的她在旅社先补了个觉
她后来讲说也和我们一样坐过了公交 也问了同一个门卫小哥同样的问题 当然也被同样的拒绝过
第一天到达拉萨 高反在我们身上多少都有那么点 肚子胀的洁子 不能摇头的娜娜 和不能点头的我
我们住在一家叫 云山花园 的家庭旅馆 环境还不错
老板是两个帅气的小伙 养了一条叫楚楚的小狗(名字不记得了 微信洁子她告诉我说叫乐乐)(后来在之前纪录的备忘录里看到了小狗的名字)
一有客人来 就跟着跑还叫很大声
旅馆在一条很深的巷子里面 路过的住户很多都养了狗 这让我和娜娜每次都小心的跟在洁子后面(我现在说我其实很喜欢小狗你们还会信么)
遇到很凶的 我们会撒腿就跑
遇到安静的 我们就会胆子很大的瞪一眼 然后安静的也变的很凶 我们就会撒腿就跑 这是个死循环
射手座不怕生的性格从头天到拉萨就看出来了 我和娜娜同学没聊几句就差不多认识了
讲真 洁子虽然建了群 但我并没有打算把娜娜同学加为好友的冲动 但后来的相处让我改变了想法
这也是后来我加她好友时坦白说的 当时的她觉得好笑又好气 哈哈 我就是这么赤条条的射手座
在旅馆休息了一小时多的我们 差不多在八点左右的时间出了门
一时摸不到路该怎么走 就随手拦了辆出租
看肤色就知道司机是个当地的小伙 车子里放着藏语歌 用不标准的普通话问我们要去哪里
大昭寺 就八廓街那边
人生地不熟的我们想要在司机小哥身上发现点什么
问 当地人都吃什么呀
答 我们都自己做着吃
然后车里面就回荡起娜娜同学的笑声
八廓街在一家试营业的KFC旁边的路上(后来才知道这是拉萨全市第一家KFC 有幸的是我使用过他们的公共卫生间)
进入八廓街的第一步是要查看身份证并安检 这让人很安心
八廓街的广场很大 已经接近八点半的天空才慢慢变黑 屋顶上的灯光把整条街照的很温暖 石板路在月光下泛着柔和的光

满天的云 散着步的人们

绕着八廓街走了一大圈 实在太饿的我们找到了那家著名的藏式餐厅 玛吉阿米
传说 玛吉阿米是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 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
而这家餐厅正是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
但后来听当地的导游介绍说 汉语翻译过来的诗词歪解了仓央嘉措的意思
信仰是神圣的 但我更愿意相信传说中的爱情 这让被神化了的人更像个人

第一次尝到青稞饼 喝到缓解高反的青稞酒

拉萨的蘑菇意外的好吃 香嫩多汁

喝一口就爱上的青稞酒 甜甜的一点不上头
据说吃当地的食物可以减少高反的程度 还真是很神奇
很遗憾没有点糌粑 到离开西藏的最后也没能尝到 不过也成为了再去西藏的理由之一

在八廓街第一次知道了藏族人绕着顺时针方向走路的习惯 可能和信仰有关 他们手里拿的转经筒也朝着顺时针的方向旋转
我们就顺着人流在八廓街消食
各种象征着佛像的图案在这里随处可见 虔诚的教徒边转经边念着经文
娜娜同学观察到就连打电话的中途对方没有回应的时候他们也在念着经文 一边走进厕所一边解着裤带一边念念有词
这就是八廓街人们的节奏 头一次让人觉得信仰也可以这么的生活化

这就是我们坐了两天时间的火车赶到的拉萨 一切都让人充满了好奇
打车回去的时候又是一位藏族小哥 属于当地的肤色笑起来一点没有距离感
旅馆的床上洁子躺在我身上用小手电筒做攻略 娜娜同学抱着头在旁边床上缺氧
舍不得睡觉的我们 就这样和第一天的拉萨说了晚安

第二天 大昭寺小昭寺 光明茶馆坐一坐

第二天起的不算早 十点多我们才正式出门
由于各路人都嘱咐前几天千万别洗头 长发的洁子和中长发的我只要把头发扎起来就完全看不出几天没洗
娜娜同学的短发真心是忍不了 所以大家摸索着要给她找个理发店洗洗头
结果一路问下来在拉萨洗个头居然都二三十 不愧是旅游业成熟的城市阿
于是娜娜同学只好在自我安慰和自嘲中度过接下来的十几个小时(偷笑)
由于昨天来得晚大昭寺都关了门 所以今天首要去的就是八廓街上的大昭寺
早上的天气云层很厚

戴口罩的洁子和娜娜

遇到早起上学的小朋友 可是为什么十点多才上课真的是太幸福了

双手合十之洁子

双手合十之娜娜

双手合十之我

突然就放晴的天空和忍者扮相的我

后悔将眼镜夹的墨镜退了回去 光线强的高原还是需要一副墨镜的
后来在大昭寺边上卖眼镜的小哥帮忙找了好久 都没找到可以遮住我眼镜的墨镜夹
镜框太大只能让阳光来得更猛烈些了(叹气)

就发现到了西藏 用全景拍摄真的是超级美!
一百块一位的导游带着我们逛了大昭寺里面
满满的都是从四面八方赶来朝拜的人们 大家排着队一个个进到大昭寺
大昭寺中有很多小的房间 分别供奉着各类佛像
绕过满是酥油灯照亮的走廊 寺的最中央供奉的是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佛像
向前几米有一个石块 石块上有个洞 像一口枯井
相传天真的孩子将耳朵伏在上面 可以听到潺潺的流水声和蛙叫
于是好奇的我们仨一个个的尝试 却什么也听不到
路过一副壁画 导游指着介绍说 这是建造大昭寺的图画
他说 你看 一只山羊驮着木材
后来为了纪念山羊的贡献 大昭寺最初叫做惹萨
藏语中“山羊”称“惹”  “土”称“萨”
再后来惹萨又变成了这座城市的名字 并慢慢演化成了拉萨
听到这里不由得鼻子就酸了 从来没有一个名字是为了纪念一个动物
过去 我们都忽略了太多
很多时候人总是太看重自己 而轻视他人
其实应该把眼睛挪向别处 看一看他们的生活 听一听他们的诉说
不要只对着镜子 只看到自己

大昭寺顶楼院子的猫

特别喜欢这面橘色的墙
在纠结是“橘色”还是“桔色”
百度说 橘色颜色比较深一些 比较偏向红 所以属于红色调
但是桔色颜色较浅一些 比较偏向黄 所以属于黄色调
这么热烈的颜色 应该算是橘色

这个窗子坐上去很舒服 感觉整个人都陷了下去

地上的颜色像下过雨

走廊 锣的声音还是挺大的

有没有爱上娜娜的笑容 梨涡!

大昭寺的顶层 可以看到远处的布达拉宫

送你一颗心

朝拜的人们都有自己的节奏
见到最多的是 双手合十 过头上 眼前 胸前 跪在垫子上 双手分开从两侧滑向头顶 身子伏地
人们重复着朝拜的动作 一遍又一遍
多的是母亲教看上去只有两三岁的孩童做朝拜
孩子的手掌还不能稳稳的做标准的动作 左右摇摆 可表情却很认真

镜头里虚了的我和布达拉宫

觅食路上路过的公共厕所 墙上的指路牌很想摘下来挂家里

老板 来三碗粥

下午决定去光明茶馆喝个奶茶歇歇脚

茶馆多是当地的藏民 聊天的喝茶的抽烟的 也有像我们一样晒太阳的
去了才知道 光明茶馆绝对是再去拉萨的理由之一
28日是周一 可是茶馆人却很多 八廓街也多的是转经的人 西藏人民真的是不用上班阿 开心!

一杯奶茶8角钱 空了杯子只用在旁边放上零钱 自然就会有人过来给你倒满杯
我们点了一暖壶两磅才八块钱 不过炸的土豆凉了
奶茶真的是超级好喝 绝对不亚于什么港式的丝袜

回去的路上 路过平措青年旅舍
报名了第二天一早去羊卓雍措的车 大概十二人左右的商务车 每人130块

贴满了找同伴的布告栏

绕过一个公园 就到了夜晚的布达拉宫广场
可惜我的相机没有调好镜头 夜晚的布达拉宫多半被我照的很模糊

糊掉的我们和更糊的布达拉宫
这张看久了头好晕

然后打车回去的时候 师傅是河南人
据司机讲说 拉萨一半的出租车师傅是当地藏族人 剩下一半几乎都是河南
突然想到平凡的世界里面那位打铁的河南师傅 有种闯荡四方的精神

第三天 羊卓雍错 站在药王山上等布达拉宫的日落

29号一大早起来就到平措青年旅舍集合 一行加司机十三人
一路上天气很奇怪 过了太阳 过了雨天 过了冰雹 也过了雪天
抵达山底的时候已经开始排队 原来是山里下了雪 封山了
百无聊赖的我们下车呼吸空气

司机师傅是藏族人 一路上话不多 不过从开车技术能看出是个老司机
第一次走山路的我还是心有余悸 每次转弯都抱着车会不会甩出去的惊吓 然后又安然无事的遇到下一个转弯
从山底一路绕着盘山公路 不知道何时是个头的时候 突然一个转角 在靠近天空的地方 遇到了三大圣湖之一 羊卓雍措
一车子的人都在惊叹
大自然的美丽一直都是这么安静 不喧哗却从来不缺心心念念的人
我们就是这么一群人

完全看不出因为下雪封山的迹象 天空的蓝和湖水的蓝 任何一个视角都是一幅画

十块钱你买不了上当 十块钱你买不了吃亏
十块钱就可以和还算不是很臭的牦牛合影 这么美的地方怎么舍得就只是路过
老板 来仨十块钱的照片!

当然如果你愿意 也可以选择和下面这只已经被驯化的藏獒合影
我是偷拍的(吐舌头)
手机也能拍出这么美丽的景完全是因为高原空气太好

我们已经在这个碑前拍了好几张照片的时候 突然从旁边冒出来个藏族女人
说 一个人十块钱...
所以在西藏这个地方如果要合影什么的一定要问清楚状况

太阳太刺眼 基本眨眼的速度绝对比快门的速度快

措在藏语里是“湖”的意思
羊湖的颜色不止一种蓝 像当年在台湾看到太平洋的颜色

三月底的湖水 还是冰凉的

我是只灵活的胖子

自拍的娜娜同学

有没有被梨涡迷倒的(举手🙋!)

背光很容易让人看上去很温柔(害羞脸)

侧颜 美!

这张笑的好有感染力

一拍照就很忧伤的样子 (抠鼻)

自拍的像素果然只能这样 叹气

为了拍下面这组公路照片 我们都特别迅速 因为不定什么时候就有辆车驶过来了
旁边的藏族大叔说 跳起来 跳起来拍的好看

可是大家都没有要离开的意思
一起期待一样东西发生是件让人莫名感动的事
就像我愿意相信意念这件事
如果所有人都念着这棵小草可以长成大树 那总归有一天它会成为大树

对了好久的图案 不是没对焦就是没对齐 难得差不多可以合上

看着夕阳下的布达拉宫 期待明天能不缺氧的爬上去

第四天 登上布达拉宫 去色拉寺看辩经

因为听说布达拉宫在旅游旺季之前是不需要预约 当天就可以买到门票进入参观
所以头天我们完全没考虑买不到门票要怎样
结果一大早问路的时候交警说现在需要提前预约 我们仨当场懵逼
怀着看不到怎么办的心情绕了整个公园
遇到两个女人带着个小孩 组团包了个导游
导游说 现在这个时候人不多 不限流 票当场买就行
立马放了心
说也神奇 组团的女人和小孩 之后变成了同去林芝的伙伴
导游罗布(藏语里罗布是宝贝的意思)是个精通很多种语言歌声不错的藏族小伙
后来在八廓街遇到了他开的唐卡店
在这里 你永远不知道 会和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联系 所以遇到的 都会想要好好认识
这也是为什么会再去西藏的原因

导游罗布说 闻闻看这墙的味道
于是我们把鼻子凑上去 甜甜的是因为它的材料有牛奶
红色的地方是一种植物(忘记名字了)具有防震的功效
无法想象大自然给了这个民族多少恩赐 这里的族人又是如何虔诚的对待着自然的馈赠
看久了钢筋泥土的人们要如何去感受这样一份最质朴的感情
这原本 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一种能力

娜娜同学的拐杖算是和她一起登上的布达拉宫
可惜的是离开西藏的时候 拐杖落在了贡嘎机场
我们都多少留下了一些属于我们的东西 在这片土地

三点钟的时候 色拉寺有辩经
我们两点多抵达色拉寺 绕着寺庙走了一圈也没找到辩经的地方 寺庙不大但是有点绕
后来在一个院子的门口看到很多等待的游客 八九不离十也就是这个场地了
三点的时候准时开门 大家进去沿着场地边缘坐下 等待开始
辩经其实也是僧人日常的一门课程 有点像我们的辩论
他们会就佛学道义说自己的看法 一人坐着 一人站着
站着的人不断提问 坐着的人回答但不能反问
辩经时站着的人会不断击掌助威
整个过程都是用藏语讨论 虽然听不懂 但很激烈
每个人都专注于自己的话题 来回踱步
来回击掌的人 发出各种高声怪叫 让观看的大家觉得很有趣
期间会有看上去资格老的僧人拿着本子 像老师一样纪录着大家的表现 像一场考试
晴朗的下午 就这么闲坐在树旁边 听藏语激烈的讨论 太阳很大 可是一点都不困

一个有偶像包袱的僧人 辩经中时不时摆个造型看向我的摄像头(长得有点像晒黑的田亮)

为了让在八廓街买到的东西能有灵性
我们把它们都带到了色拉寺 手动开光
每条珠子都拿出来转一转
转经筒更是顺时针不能停
遇到的藏族小朋友鼻尖都会点一个黑点 不知道是不是辟邪的意思

辩经结束 所有僧人都围坐在一起
中间一个人用特殊的发音去开始和结束每段经文 起到一个领头的作用
有点像合唱团里面的领唱
声音好像是蒙古族唱歌呼麦的方法
现场听到觉得神奇又神圣

第四天不到七点的时间我们就结束了行程 回旅馆休息
因为明天要赶往林芝 路上会有七八个小时的车程
本来想给纳木措安排一晚上 想要晚上过去看星空 顺便看日出
可是四月初的纳木措 湖水结的冰还没有消 所以欠下了一场星空
这也成为再去拉萨的原因 当然要选择一个不结冰的季节

第五天 赶路向林芝

出发的时候大概已经八九点
同行的是之前一起登布达拉宫的一个妈妈和孩子还有孩子的舅妈

路过米拉山口的时候 海拔已经上五千
在车里已经有点高反的我们还是鼓足了气在风口留了影
脚踏出车门的时候 我的腿是发软的 轻飘飘的感觉呼吸困难
同行的孩子琪琪从开始的哭闹到后来的太过安静 司机立刻取出后备箱的备用氧气让孩子吸氧
短暂的停留之后 我们又上路了

到了林芝 大峡谷景区客栈老板的弟弟开车过来接我们
小伙子很年轻 肤色很当地
开车时太过胸有成竹 看到前面骑马经过的人 立刻拿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
居然忘记自己在开车(惊恐脸)
不过我们很快就适应了这样随性的开车技术
到达旅社的时候已经晚上十点
林芝到大峡谷虽然只有70公里的路程 但山路着实不好走
来回摇晃上上下下的我们坐在车上 计步器居然也有一万步的记录
商务车的一路颠簸 让车后座的我和娜娜更增进了友谊
密闭的空间更能让人对人产生好感 尤其是走了十几个小时的路程之后
真的是到了西藏之后 感觉每天都在出省 几百几百公里的走根本不算什么
阴了一路的天空 在我们抵达大峡谷的时候 满天的星星
结果一碗面的时间 又被云层遮住了
想要半夜爬起来看星星 可是太累的行程让人挨到枕头就醒不来
来不及去看看夜晚下的南迦巴瓦 我们就都睡着了

第六天 南迦巴瓦望峰 桃花沟看花

吃过早饭 已经有很多人拿着三脚架和相机在等雾气散去南迦巴瓦峰出现
站在山坡上看东方的日出 西边满山下的桃花
吸一口清晨的雾气 想起小时候奶奶五点在不平整的土路上大声开嗓
阿 能不能听到回音

好喜欢西藏一路以来的地势风貌

远远走来的藏民

司机藏族小哥 很喜欢他
开始坐他的车 我和娜娜一直小声在后座不停嘀咕他潇洒的车技 以为开车的他听不到
后来我俩和前排姑娘换了座位才知道 不管多大声的谈话前排都听的实在
完了我俩就咯咯咯的笑不停 小哥一脸嫌弃又好笑的用标准的当地藏式普通话问 笑什么嘛你们俩
然后我们就笑更大声
好喜欢这个小哥
另外两天十多个小时他一路上都放着藏语歌曲 到后来我们都能哼上两句
藏语歌曲有成为神曲的潜质

缠绕着白色哈达的桃树

午饭吃的是靠近八一镇的鲁朗石锅鸡
据说熬制这鸡的石锅每个都是上千 不过真的很好吃
藏鸡肉很嫩 汤很香 里面加了手掌参等各种药材 大补!
发信息给之前骑行入藏的小伙伴 看图片他说我们居然去的是同一家餐馆
嗯 下次还要再来

林芝的最后一晚 旅馆的老板开车送我们到一家新疆餐馆吃饭
老板说 一定要喝那里的八宝
叫来服务生一杯杯加满水 冰糖慢慢融化 菊花大枣桂圆枸杞的味道让颠簸了一天的胃整个都暖暖的
洁子立刻开启淘宝将八宝茶加入购物车 看来以后要备些干货了

在旅馆 我和琪琪在看书
很喜欢这个吊灯罩

4月1是周五
睡觉的时间正好看完我是歌手
第二天又要坐很久的车返回拉萨
抵达后要与琪琪一家说再见
4月3日要和娜娜同学说再见
4月4日要同洁子说再见
之后 要与拉萨说再见
靠近告别的日子 总是让人不知所措
但只要相信 离别是为了下次的见面 其实就会让人打起精神好好说声再见

第七天 蓝色的巴松措

返回拉萨的路上 我们路过巴松措

我们麻利地放了东西就直奔八廓街买纪念品
回到旅馆的时候已经快十一点 洗洗漱漱接近十二点的时候
为了给娜娜送行 我陪她吃了拉萨的最后一顿晚饭 两碗泡面
结果在娜娜临走的清晨三点 由于泡面的消化消耗了我们大量的氧气
身体缺氧到呼吸不上来 一口气已经提到了嗓子眼
只好开着门才能睡着
第二天清晨 娜娜同学鼓捣着说是走了走了 差点没死在拉萨
还没认真说再见 就拉着行李箱赶飞机去了
第二家旅馆老板送的明信片也落在了我的背包里

第八天 迟来的高反和彩辫

送走娜娜同学 我还是胸闷的难受
一直冒着虚汗 难过的只能钻进洁子的被窝
吃了红景天和维生素之后昏昏沉沉的睡到十一点左右
浑身无力的我觉得不能就这么度过剩下的一天
于是起床决定和洁子去西藏博物馆
说也奇怪 一到太阳底下就感觉高反缓解一些 一进博物馆阴暗的地方就想找座位休息
于是没逛多久我们就撑不住到有太阳的石板上坐着晒晒
想着喝奶茶也许会好一些 决定再去光明茶馆坐坐
点了一份藏式饺子和冷面 两磅的奶茶 坐在一桌都是藏民的位子上吃着喝着
院子里的阳光照在身上 别提多舒服了
旁边的藏族小伙长得很俊俏 忍不住用余光多看了几眼
偷瞄到他们的手机设置的都是藏文 于是和洁子研究如何设置我们的手机
傍晚的时候又去了八廓街 再一次顺时针的像当地人一样绕着大昭寺走了一圈
回到旅馆给天堂时光明信片老板打电话 问可不可以等我们到十点半
跟着高德地图基本绕了仙足岛足足半个岛才找到天堂时光
老板看到我们 笑笑说慢慢挑 不着急
返回旅馆的路上因为绕远路 遇到了午夜在路上闲晃的牦牛
牦牛脚滴答滴答的向前走着 在长满杂草的墙角停下来觅食
我和洁子跟在身后 摄像头却不能聚焦 只拍到黑色的一团
抄小路从一家宾馆的后门穿过去 用五分钟解决来时半小时的路程
懒懒的躺在床上看洁子写明信片的背影
然后迷迷糊糊中被洁子叫醒 写了一半给霞的明信片 翻了个身继续睡觉
想着明天洁子就要离开 我也会在下午赶往机场 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最后再看一眼八廓街

快走的时候 一个阿婆问我们要不要编头发
普通话完全不会的阿婆 只说出了一根辫子两块钱
于是拉着我们坐到门边的石台子上 手里拿着可供选择的头绳 开始编发
跑来一个小姑娘 背着个书包刚放学的样子 给我们做翻译
我和洁夸她普通话说的好 她不好意思的低头笑笑
洁头发长 两边各编了五根
我只编了一侧五根

一头在午夜觅食的黑色牦牛

第九天 告别西藏

没有一场不结束的旅程 终于也到了最后一天
早起写好明信片 步行赶到天堂时光的门口投到邮筒
收到短信航班晚点两小时的消息 居然也能暗自开心
旅馆的老板在门口洗车 总是从窗口钻进来的猫咪小灰躺在沙发上眯眼看着电视
和他们说了再见之后 拖着行李箱赶往布达拉宫旁边的机场大巴
再见了拉萨 再见了西藏
我会找一个晴朗的夏日和你们再见的

PS: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刚好在听这首 所有拿来当背景
       嘿 有人猜得出是出自哪里么(得意脸)

2016-05-21 23:09

照片很漂亮,互相关注哦

2016-05-21 23:41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5-21 23:09:22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看到你也去过西藏的游记 真的是个很美的地方 去了还想要再去

2016-05-22 01:00

小璇子,厉害哦,支持一下!下次去西藏的时候来跟你取经

2016-05-22 10:38

引用 allanxun 发表于 2016-05-22 10:38:33 的回复:

小璇子,厉害哦,支持一下!下次去西藏的时候来跟你取经

回复allanxun:嘿 好阿 欢迎咨询

2016-05-22 10:57

引用 东东 的图片:

2016-05-22 17:54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22 21:25

引用 诺诺盈 发表于 2016-05-22 21:25:11 的回复:

回复诺诺盈:我也是很懒 不过感觉不写下来会忘记

2016-05-22 22:11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5-23 09:56

引用 jzrznljj 发表于 2016-05-23 09:56:48 的回复:

回复jzrznljj:其实很多细节我还是忽略啦
只能给大家一个大概的参考

2016-05-23 09:59

引用 东东 的图片:

这趟火车居然还要填写健康登记卡

2016-05-24 17:11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24 17:11:26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呀 还换了辆火车🚂

2016-05-25 16:19

四月份不冷吗?我也打算四月去

2016-05-28 14:17

引用 孤独终老、 发表于 2016-05-28 14:17:31 的回复:

四月份不冷吗?我也打算四月去

回复孤独终老、:不是很冷的 毛衣冲锋衣就ok的 我带了羽绒服都没穿过 拉萨不冷的 就林芝那边冷一些

2016-05-28 15:04

引用 东东 发表于 2016-05-28 15:04:49 的回复:

回复东东:用穿棉裤嘛  还是单裤就可以

2016-05-29 13:39

引用 孤独终老、 发表于 2016-05-29 13:39:18 的回复:

用穿棉裤嘛  还是单裤就可以

回复孤独终老、:我是比较怕冷 穿了保暖加单裤 同行的朋友有穿单裤的 看个人体质 😂

2016-05-29 13:41

费用好少呀,我想去机票都要花去3000啊,计划应该要上万了吧,冬天去会怎样?

2016-09-05 11:30

引用 Bang Bang Bang 发表于 2016-09-05 11:30:04 的回复:

回复Bang Bang Bang:建议不要坐飞机 一落地可能会高反直接回家 可以坐火车慢慢适应 也便宜很多~ 冬天去白天应该温度还好 晚上应该会很冷 不过也是淡季 人会少很多 只是很多湖泊冰还没有化 景色有所不同 倒也是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