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朝圣之路 --- “西遊”七日走单骑(4)

Ivy LV.6
2016-05-21 07:21 731/4
  • 出发时间/2016-04-23

Day 4:从自由镇到特里亚卡斯特拉Tricastela

早晨睡到自然醒,用了好几秒钟的努力,才回想起来这是睡在哪里和昨晚朝圣者的聚餐。抬头看看周围,和昨晚倒下时一样,房间里就我一人。多数步行者已经上路了。打开手机,微信传来老公和儿子的生日贺词。对呀,今天是我的生日!赶紧起床去吃早餐。早餐很丰富,有鸡蛋,面包,牛奶,火腿和奶酪。房东还特地为我煎了两个荷包蛋,说“Happy birthday"! 一定是昨晚入住时登记时,护照暴露了生辰八字。一对来自美国的夫妇听说了,也过来向我祝贺。他们送我一个小蛋糕,希望我在生日这一天,每个小时都充满了欢乐。其实我知道,在过去许许多多的生日中,今天将是个最难忘的生日。

自由镇的小客栈,古老陈旧,设备简陋。但质朴淳厚,很温暖。

昨晚省略了”逛街“,今天补上。自由镇是个只有几千人的小镇, 但曾经辉煌过,在朝圣之路上尤为重要。村口有一座圣地亚哥12世纪的罗马式教堂,侧面的一个门称为宽恕之门。朝圣者如果因病不能完成全程,走到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去朝拜使徒,可以在这里获得禧福。意思是:上帝给你机会放弃,而祂不会放弃你。

市中心的广场上有一些载客的出租车。据说今天路程是全程海拔最高,难度最大的一段,所以许多朝圣者选择拼车或巴士。也有服务公司帮助朝圣者运送行李。有意无意中, 最难的一段路程竟然落在我生日的当天。这也许是上帝赐予的试探, 我当然还是选择了”白龙马“。经过这两天的磨合,对它的脾气多了解些,信任度也提高了。至于路线,原则上是一路向西。早上出门,朝阳在背后,路上洒下我和车长长的身影。下午过后,只要面朝夕阳,大方向就错不了。

一位朝圣者在雕像后观看,摆个姿势都相同。

西班牙的世外桃源

骑过丘陵地带和翠绿的加利西亚,农田,牧场和与茂密的森林交替。在这些山丘的跌宕起伏中,果树开满粉红色的小花,绿色的草地上悠闲进食的牛羊,潺潺流过的溪水,挂在牛脖子上牛铃发出清脆的铃声和远处传来的教堂钟声组成了一幅绝美的交响诗画。陶渊明的桃花源记的意境。

没有太多时间在诗意中徜徉,告别了要求合影的驴友,我又回到公路上,希望能让白龙马撒个欢跑起来。

谁知公路上的坡度和强劲的顶头风让我和车都无法轻松面对。白龙马开始发出吱吱呀呀的呻吟声,即不敢换挡,更不敢用力蹬。链子掉了还好说,万一断了怎么办?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还没有来往车辆的公路上,最稳妥的方案是让它驮着包,我扶着它,慢慢走!就这样,在西班牙西北部的山路上,孤独一人迎着烈日和西北风,推着车一步一步往前走。几乎每走十步,就要停下来喘口气,歇歇脚。走一段后还别忘了回头照张相,作为一名摄影师,同时又是一名被摄的模特,不仅要考虑光线角度和架机的位置,还要考虑让人物进入镜头的时间和画面感。
要知道今天可是我的B-day,没有鲜花,没有礼物。在崎岖的山路上,只有”白龙马“以它的方式,一路给我唱着”生日快乐“的颂歌。此时此刻,我认真思考了这次西行的意义。

回头远眺走过的路,地图般的景色给人以成就感。正想为自己的壮举自豪一下,看见从山下上来两辆自行车,他们居然是骑上来的!他们上来后直冲着我竖大拇指,真是人比人气死人,马比马气死马呀。

照片里看不出山上的风有多强劲,可这位铜雕的朝圣者都用手捂着它的铜帽子,怕被风吹跑了。在这里,有一对来自日本的夫妇请我帮忙照相。他们一开始用日语和我交谈,我摇摇头;再用韩语,我还摇摇头;最后用英语问我从哪里来,我骄傲的说我是中国人。他们非常吃惊,说在这条路上走了近一个月,在此之前没见到一个中国人。

这个十字架很不起眼,可它却是朝圣之路上的”珠峰“,整条路上这里海拔最高。看见它就意味着,后面的路我又可以上”马“了。

下坡路,白龙马欢快的跑起来。它的呻吟声没有了,我却不停地提醒它,慢点慢点,我可不想在急诊室里吃生日晚餐。
不久我们就来到了目的地:特里亚卡斯特拉(Triacastela)。按老规矩,走进第一家客栈,是个家庭旅馆。门口有只大狗, 跟我还挺友好。老板很热情,让我把单车停在他家私家车库,不用上锁。八欧元住一夜,不包餐。交钱登记之后,被分配在一间带浴室的混合宿舍。找到床位,下铺靠窗,窗口正对着教堂的钟楼。然后还是按老规矩,冲凉,换衣,洗衣,加上昨天没洗的脏衣物,统统洗干净。老板娘提供晾衣架和夹子。接下来就是我旅游观光和享受美食的时间段:穿着拖鞋,拿着相机和现金,去逛街。

特里亚卡斯特拉 (Triacastela)是西语三个城堡的意思,现在一个都没有了。据说古时候这里是采石场,建筑著名的圣地亚哥大教堂的石材都来自这里。

通往教堂的铺路石:教堂,手杖和葫芦--朝圣者标志。

这家古色古香,充满艺术情调的饭店,花园里的常春藤(IVY)让我决定在此用餐,还是典型的朝圣者套餐。
饮料:葡萄酒/啤酒/矿泉水--矿泉水
头盘:汤/沙拉--沙拉
主菜:肉/鱼--牛仔骨
甜品:水果或蛋糕--蛋糕。
总共11欧元。

用小砧板当盘子的主意不错,上面有两个圆孔可放不同的调味料。

图中的蛋糕称为”圣地亚哥蛋糕“,是这条路上的特产。整蛋糕的表面有个十字架标志,许多人买了带回家乡,我就权当它生日蛋糕了。
就这样,过了一个不平凡的生日。送给自己的礼物: 难忘的经历。

本篇游记共含2085个文字,5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Ivy 的文字:

真是人比人气死人,马比马气死马呀

啊哈哈 楼主当时有木有换掉车子的冲动

2016-05-23 14:03

No, I love what I have.

2016-05-23 14:17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5-23 18:58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