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跨省之旅(纯观光客西安5日游)

zx。 (唐山) LV.2

D4陕西历史博物馆,曲江池遗址,大雁塔
D5华山
D6小雁塔返程唐山

出发之前做了攻略,有大概决定去的几个地方,但是我是一个比较懒散的人,也不爱做具体的计划,所以船到桥头自然直,具体行程基本上是在当地看情况决定的。

前言

一直向往那种说走就走的旅行,无奈之前上学的时候家里不让自己自己出远门,上了班又太忙不好请假就一直在省内一日两日游,每次都嚷嚷着想出去玩,到时又不了了之。微博上关注了一大堆旅游攻略却一个也没用上过。其实我想去的地方还挺多的,为什么选择西安呢,,,理由很简单,作为一个吃货我早就想尝尝西北的美食了,然而回民街就是一个最常能看到介绍的小吃街,因为被列为了中国几个必去的小吃街之一,而且这座古都的历史又是那么的辉煌灿烂(其实主要还是回民街的诱惑力而且当我又一次念叨想出去玩时和同事正好也想来西安)。

标题说了,我是一个纯观光客,没什么旅游经验,这五天只是把西安的主要景点走马观花的看了看。这篇游记主要还是记录一下我的旅行,应为记性不好很快就会忘了大小细节,回忆总是美好的,还是要留些纪念。当然,能看到这篇游记的人能得到一些经验就最好了。

咸阳机场,当天西安的天气不是太好有点阴天,上午好像下过雨。
其实之前想过做火车因为资金问题(好吧我比较穷)而且我也没有坐过长途火车比较好奇,但是因为离得比较远加上倒车什么的要坐上大概15个小时感觉会比较疲劳而且不太安全(不要问我火车动车还是高铁,我到现在还分不清,只知道坐6个小时就能到的火车票比坐飞机要贵)。不过因为在决定去的时候就一直在关注特价机票所以在去之前买到了超低折扣的机票算上航空意外保险和燃油费一共才384元。

关于机票

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当然机票也是第一次自己买,不过之前在手机app上查看过价格后来又在百度上查讯具体如何购买怎么登机之类的问题,看到很多比较好的建议。
那就在这总结一下,给像我一样第一次坐飞机的朋友。
在决定去之后就要决定出发的日期,然后我查看了当地十五天天气预报,又看了手机app上的机票报价定了8号出发(虽然一开始是想坐火车去但是还是查看了机票最近价格什么的,也建议大家做好两手准备),然后一直关注着机票价格(机票折扣是有浮动的),之后有天发现app上首航8号的机票有300的,但是会加不少用不到的服务项目,所以不建议大家在手机app上购票,但是软件可以查看所有当天航班的信息所以可以用来观察记折扣变化,看到特价票可以去航空公司官网购票,便宜不少。我看到以后去首航官网看票价就是304加了燃油费和30元的保险一共才384元,而且保险是可以自己决定投不投保的。
但是也因为机票折扣会随着时间变化有些浮动,看到价格比较合适的时候建议果断购买不要拖着。

唐山火车站,在唐山坐高铁往返天津机场坐飞机高铁票是给报销的。在机场过完安检以后,进入候机室有问询台,在那报销。只需要本人的高铁票和登机牌,再登记一下姓名和联系电话就可以,不过注意高铁票报销后是会被收回去的。

第一天 无厘头的开端

一班飞机都是提前90分钟到机场值机,因为算错时间,紧赶慢赶只提前了一小时到的机场,总算赶上了飞机,建议大家把时间算宽裕早些到机场还可以在打登机牌的时候挑一下座位。
顺便说一句,首航的空少超帅的,但是没好意思拍照。

8号下午16点30到达咸阳机场,出机场以后就去找机场大巴的售票处,买了大巴票却被旁边空港的人拦住了要介绍旅游路线。西安本地的旅游线路分四条,兵马俑华清池,法门寺乾陵,壶口瀑布,还有华山,先说兵马俑,别的待会会说到,工作人员和我介绍兵马俑华清池单条线路是400元,包括两张150的门票导游费和往返接送,而且到市区的大巴他们给报销,到市区后还有车送到酒店。我自己在网上查了一下门票自己买的话确实是便宜不了多少,而且自己又要查怎么去什么的觉得挺合适的就先花钱定了第二天去华清池兵马俑的团。后来证明跟团还是对的。

之后一直到酒店,我是之前在网上订的钟鼓楼附近的青旅毕竟离回民街近每天都可以去想想就好幸福。但是到了青旅之后却告诉我没有我定房间的记录,之后又给网站打电话什么的换了另一家青旅,现在说着很轻松,不过当时还真是心酸,,,本来想安顿好去逛逛回民街的,然后就一直在打电话一直在打电话,而且长途费还好贵!!!不过我最不明白的是400电话为什么还收电话费。

在打电话的时候莫名其妙就走到了回民街,,,像个流浪汉,大家在网上订好房间以后一定要打电话给店家确认一下房间,不要像我一样。

一边打电话也没忘了吃,铁板豆腐,卖相还行不太建议吃,之后还买了杯酸梅汤,石榴汁没看见榨不敢买,酸梅汤也不好喝。

一直打电话中
虽然吃了豆腐还喝了酸梅汤,但是还是不能安抚自己的胃,决定找家店一边吃一边一边打电话解决,本来听说老孙家泡馍是最正宗的,但是一进回民街就有两家老孙家,觉得分不清哪家是网上说的比较好吃的那家,就选了老米家泡馍,两个馍自己掰,一边掰的时候酒店的事也解决好了就专心掰馍,这是第一次的成果。其实西安物价不贵,除了回民街,一碗泡馍就28,而且回民街尤其是鼓楼附近多数还是迎合游客口味为主所以并不敢说是不是正宗。

作为观光客的我连洗手盆都觉得有特色

美食安抚了我的胃,顿时就觉得之前的不开心都是浮云了。
就不做美食的评论了,大家可以自己去尝一尝,很好吃。

这也是好多人说来回民街必吃的镜糕,我觉得并没有那么好吃,然而还是吃到一半才想起来拍照。后面是鼓楼,这有一个广场,有人打鼓有人唱民谣,很喜欢这的氛围不过太累了就呆了一会,还是明天的行程重要。

夜幕下的钟楼,我觉得比白天好看。

丝路秦青年旅社,跟鼓楼广场就隔了一条马路,很近,不过由于我是跟同事住的是双人标间其实感觉和普通宾馆差别并不大。
所以建议住青旅还是选择床位房。

第一天我们简直就像无头苍蝇,四处乱撞,早饭都不知道在哪吃,连昨天去过的回民街去不知道往哪走,后来向路人问了才找到的路。我几次问路每个人都很热心的给我指路一点都没有不耐烦,在这感谢古都人民。

省钱小知识

清晨的回民街 很少有开门的店,还有建议大家购买生活用品还有瓶装水的时候去便利店购买去景区之前也可以在便利店买两瓶水带着(土豪当我没说),西安的便利店随处可见,价格就比较正常,但是如果在外边的小卖部买就要加一两块钱,虽然不多,买十瓶水省下来的钱也够我吃个肉夹馍了。

早餐  我感觉最好吃的肉夹馍,肉很多

个人感触

等车的时候随手拍的,西安的公共交通很方便,到处都可以见到可以租用的自行车,站了一会发现好多人都租自行车骑着上下班,即使是清晨也没有觉得上班的人很匆忙,对面有一群阿姨在跳广场舞并没有很大声,可能我理解不深,但感觉这里并不像其他钢筋水泥铸造的城市,给我的感觉很像父亲。
刚才看到个帖子觉得很有意思
楼主的问题是用一句话能来形容西安,底下就有人回答
西安,随便在马路上捡一块砖,上面都刻着俩字:“历史”!!!!

清晨的钟楼,据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跨年的钟声就是录的这座钟楼里面的钟声。
等到旅行团的车,导游介绍了很多这座城市的历史知识,有的据记载的,有的是野史听听蛮有趣的。

老干部一样的我和华清宫门口的贵妃入浴图雕塑合照

第一站是华清宫,导游说这是皇帝上厕所的地方,景区人很多,上厕所要排队。。。
有镜子的地方就要拍张照,自恋病好不了。

胡清宫内人造景观,好像是什么演出的表演的场地

这是伙伴不经意间拍到的我,感觉还挺好的,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

这也是,,,还在自拍

太子汤,别的几个池子我都没照,这个地方没导游真的就是几个破池子,,但是有导游在讲就感觉 历史在眼前重现,这就是跟团的好处了。

华清宫温泉一直都有,而且常年43度,大部分水流都被军区疗养院截走了。封建时代都是皇帝专用的,现在我们还能接接水洗洗手,还是社会主义好。

吹发亭
李隆基为了杨玉环吹头发建的,在这里导游念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 “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

关于旅行团的建议

这是中午在景区吃的自助餐,,,不好吃,38一位,所以劝大家自己带点吃的,跟团的时候不要买东西,不要吃自助餐,不要听导游的定某些演出,很容易就会上当受骗,但是因为我们没有准备吃的,而且还有一下午要去秦始皇陵兵马俑所以还是吃了。

下午半天的行程看了兵马俑非常震撼。我和同事一致认为这趟西安之旅不管后几天怎么样看到了兵马俑就觉得很值。

铜车马

兵马俑,这只是一部分还有很多都没有发掘,近距离观看十分震撼,这是在图片上感受不到的。
看完之后真的很想在多活几百年,想看看秦始皇的陵墓到底还有多少秘密又是怎样的奇迹。

据说一个兵马俑要修复好要话费15万元。

唯一一尊完好的跪射佣,后面看细节更明显

出来后随手拍的

在这看的十三王朝演出,表演很精彩。

晚餐biangbiang面

晚上的钟楼,在车里拍的,

晚上的鼓楼

炒凉粉

红柳烤肉
在回民街吃了一圈。建议可以在广场听会歌。我是比较喜欢那的,但是两个人就要互相迁就一下,听了一会歌以后就回旅社了。

关于住处的选择

去之前我查看过地图。
头两天我们住在回民街附近的市中心。在市中心可以看看清晨和夜晚的钟楼,在回民街吃个痛快。又不用担心坐车回旅馆太晚休息不好。
后三天我定了南稍门附近的宾馆。南稍门大概在市区所有景点的中心处,去哪都很方便,所以选择了这里。
因为同事住不惯青旅所以选了如家。
而南稍门附近就比较安静,生活气息比较浓,可以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

第二天决定下午要去城墙上走走,早上决定轻松一点去西安交大,老校区里边非常漂亮

胡辣汤,糖糕,早饭

西安交大老校区

兴庆宫公园

北广济街

酿皮6元,非常好吃

吃完以后才想起来很久以前看电视看见过,觉得好神奇

小酥肉加一碗米饭一瓶冰峰共28元。
尝了一下大家都推荐的冰峰,其实感觉就是普通汽水,之所以经久不息大概是因为这个味道跟很多人的记忆重合吧。

第二次掰馍小了很多

甄糕10元

老刘家泡馍38元

北广济街更清净一些,没有鼓楼附近那么热闹,吃的感觉更正宗一些。而且如果你仔细找找好多人推荐说非常正宗的小吃店都在这里。

中午换了个旅店,住到南稍门附近。下午在古城墙走了一圈了解这座城市

护城河

一步步来丈量

西安站,在北门

当时超级羡慕这些骑自行车的人,建议骑自行车游玩,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制定计划

下午四点上的城墙快十点才下来走了6个小时,都想哭

晚餐,在宾馆附近,因为饭店没有开着的了,只有当地人的夜宵小摊 吃的冒菜和烤面筋

一切繁华过后,归于平凡,这,才是生活。

肉丸胡辣汤,油饼,油糕

吃完饭坐公交车去陕西博物馆参观,陕西博物馆免费不免票,凭身份证到窗口领票。人非常多,最好早去。如果能网络预约最好了是不用排队的。我们当天早上七点四十左右到的,去排队前边估计能有一两百人。

进去之后最好还是雇个导游,可以几个人一起拼一个比较合适。

看到曾经在书本上看到过的文物的实物感觉非常神奇

一块非常有历史的石头的仿制品

兵马俑,这是真的,就离我这么近。
到兵马俑的时候,导游就说让我们近距离看看,在秦始皇陵兵马俑不能这么近距离的看。
“这是真的,是我们跟他们(博物馆)借的”导游这么说,感觉挺逗的

中午在宾馆附近的快餐店吃的午饭,腊汁肉夹馍和岐山臊子面。
吃完饭去附近的超市买了点吃的,准备第二天去山上吃,大家旅游也可以去大超市逛一圈,挺有意思的,各地风俗不同超市里好多东西也有不同。

在曲江池遗址骑自行车

在曲江池遗址有玩过后就去大雁塔北广场玩,两个人商量过后报了一个去华山的团,毕竟一天是不够爬山的,而且自己买票什么的奔波太累了。

大雁塔,据说是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不过感觉也就是大一些而已,没什么特别的

关于市内游玩的建议

西安市内公共交通非常方便,这两天全程都是公交出行,我没有可以看站牌但是看的时候发现有的线路末班都到0点,所以根本不需要担心玩到太晚没有车,公交车票价基本都是一元二元地铁因为我没有坐所以不知道,租市内的自行车好像是要用一种什么卡,因为我门不会长期停留觉得就没有办的必要。出租车虽然不太好打但是西安的司机师傅感觉也挺热情的,可以放心。

其实华山不是一天能玩下来的,去的时候导游给我们介绍索道坐法,因为我们想走长空栈道,所以只能选择西上西下。到了华山都11点多了导游又带着去吃饭,这次我们没有吃,等往山上走都12点多了,坐巴士走了20多公里的盘山道,又坐了20分钟的索道到了山上都一点多了,拍了些山上的风景,拍了几张照片,在西峰顶停留了一会又去了南峰顶拍了些照片就抓紧去长空栈道了。

感觉伸手就能抓到云。

感觉这句诗很有意思。

非常陡的小路

其实在外边排队等的时候挺怕的,,,我就坐在那往下看,最可怕的是后来不知道谁掉了一个矿泉水瓶下去,骨碌骨碌就掉到悬崖下面。而且当天人非常多我们可能赶不上回去的时间,同伴问我还去吗,我说去,必须去,西上西下不就是为了走长空栈道吗,没走就像没来过华山一样,赖着坐在地上往下看。后来好多人等不及就走了,我们很顺利的走完,回去。

就在这种悬崖峭壁往下走。。。

原谅我的痘痘吧。。。西安天太干,我吃的又太杂。。。

三个河南的小哥,你们看到的话可以找我要原版,毕竟感觉还是很珍贵的照片

下山的时候走得比较快没怎么拍照,偶遇男神

晚餐,贾三灌汤包。

最后再拍一张钟楼

因为第二天下雨而且前一天爬山我们都比较累了就在宾馆睡了一上午,中午雨停了退房在附近吃饭。
腊汁肉夹馍和凉米皮。

下午在小雁塔玩了一圈,很近,走走就到了

后记

因为我是和同事一起去的,所以有几个行程是互相做了迁就。
如果我自己去的话会拿出一天的时间只是坐公交车随便转转,在街边巷角的小吃店尝尝最本地的味道。
全程住青旅床位房,可以认识一下不同地方来的朋友。
回程可能会选择坐火车,没体验过的事都体验一遍。
华山如果时间够的话建议用一天半的时间游玩,身体条件好可以试试自古华山一条路的爬上去,或者第一天住在华山附近,很早的时候坐西山索道上去西上被下有很足够的时间游玩,还可以体验爬上的乐趣。跟团只给半天时间太紧。
还有几个建议
西安太干,建议女性朋友多带点面膜。
不要带太多鞋,两双舒服的足够了,一定要舒服!!!
墨镜算比较重要可以带一副。
如果去华山玩建议带一件防风的外套,如果要夜爬的话就只能在山下租件大衣了,毕竟带件大衣去旅游不太现实。

我的旅途到这就告一段落了,做不出扔一张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的事就得踏实回去上班。
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绝不会是最后一篇。
至此,感谢看到最后的你,忍受了我的渣像素,还有这首不太贴合主题的歌,因为我从西安回来到现在脑子里面还全都是这种拍着鼓的轻快小调。

引用 zx。 的图片:

每次掰馍花费半个小时,恨不得掰成粉末状。。。

2016-05-22 20:50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22 21:25

引用 zx。 的图片:

定了九月份去西安,楼主的游记很有参考价值,先收了

2016-05-22 22:03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23 12:57

引用 essehong 发表于 2016-05-23 12:57:30 的回复:

回复essehong:渣像素还能被说赞,,,真的是太感动了

2016-05-23 21:06

引用 鬼不穷 发表于 2016-05-22 22:03:34 的回复:

定了九月份去西安,楼主的游记很有参考价值,先收了

回复鬼不穷:怕自己忘了匆忙写出来,然后又上班,还没来得及修改,明天回家会好好修改的,有很多建议想给准备去的朋友

2016-05-23 21:08

引用 ddung 发表于 2016-05-22 21:25:12 的回复:

回复ddung:旅行中比较匆忙,还是回来以后休息了几天才回忆着写的

2016-05-23 21:0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2 20:50:13 的回复:

每次掰馍花费半个小时,恨不得掰成粉末状。。。

回复丸子:不过付出努力的成果吃着更美味

2016-05-23 21:09

引用 zx。 发表于 2016-05-23 21:09: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