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氛一洗清于水,三月蓟县一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3-27

一个月前动手开始写这篇游记的开头,中间并非是不想写,而是实在没有时间了,有机会吐槽的话我会细细道来。蓟县原本计划是两天的,结果是突如其来的加班,只放了一天的假,但是一天还是要去浪一把的。本来生活已经够苦逼的了,你的雄心壮志、花前月下、寸草春晖往往得让步于工作、车子、房子、票子,可是为什么要这样呢,你的生活永远是自己的,究竟是妥协于虚无的梦想还是充实自己的生活,我想自己是有答案的。

这是当年梁思成河北考察的足迹(选自赵炳时、林爱梅《寻踪中国古建筑》)

选择蓟县除了它距离北京很近以外,还有就是因为独乐寺,当年梁思成离开北京考察古建第一站就是独乐寺,随后林徽因的帮助下,撰写了《蓟县独乐寺观音阁山门考》,载于《中国营造学社汇刊》第三卷第二期“独乐寺专号”。在文中,梁思成对独乐寺极其推崇,称独乐寺观音阁“盖我国木建筑中已发现之最古者。以时代论,则上承唐代遗风,下启宋式营造,实研究我国建筑蜕变的重要资料,罕有之宝物也。”

营造学社所绘独乐寺平面图(选自赵炳时、林爱梅《寻踪中国古建筑》)

梁思成说,“近代学者治学之道,首重证据,以实物为理论之后盾,俗谚所谓‘百闻不如一见’,适合科学方法。艺术之鉴赏,就造型艺术言,尤须重‘见’。读跋千篇,不如得原画一瞥,义固至显。律斯旨以研究建筑,始庶几得其门径。”梁先生强调说:“故研究古建筑,非作遗物之实地调查测绘不可。”
我于3月27日前往县。北京东站的K7783(8:35-9:39),东站是一个神奇的存在,不仅难找,而且站前路脏乱差。这班车只有四节车厢,中间经过三河县,速度还是挺快的。

蜜汁存在的北京东站

蓟县火车站的公交站台还算不错,可以坐游12路。今天的计划是独乐寺-白塔寺-渔阳鼓楼-鲁班庙-蓟州文庙-盘山

TIP:游12路:蓟县火车站公交站-古街西口-官庄-盘山滑雪场-盘山风景区

高阁层稜数十重,晨灯遥映日光红

独乐寺始建于唐贞观年间,重建于辽代,是目前全国仅存的三大辽代寺院之一。寺内的山门和观音阁,皆是辽代建筑。公交车只要到古街西口就好,步行一分钟就能够抵达独乐寺。可以购买独乐寺、白塔、文庙的联票。
3月27日恰逢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的观世音菩萨的圣诞日,去观音阁也别有一番意义。
关于独乐寺的名字,有三种说法,一是独乐寺观音阁中的十一面观世音像的支架,就是一棵参天而立的杜梨树,取“杜梨”之音;二是天宝年间安禄山起兵反唐,这里是誓师地,因为安禄山“盖思独乐而不与民同乐”,故名独乐寺;三是说佛家清心寡欲,独以普渡众生为乐,故名独乐寺。当然至今独乐寺名字来源不可靠,以安禄山的传说最为广泛。
据康熙年间《日下旧闻》中《盘山志》记载,“独乐寺不知创自何代,到辽时重修”,1961年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保护文物。

山门

山门全貌

营造学社所绘山门平面图(选自赵炳时、林爱梅《寻踪中国古建筑》)

独乐寺山门上有一匾,有“独乐寺”三个大字,据说是严嵩手书。严嵩是明代的权臣,江西人,明朝六大奸臣之一。世传的严嵩手书的匾有两块,一块是独乐寺,一块是六必居。

山门是单檐庑殿顶,顶做四阿,是现存最早的庑殿顶山门。面阔三间,16.5米,进深四椽,8.7米,阑额过柱相交,每间一朵补间铺作,柱头铺作五铺作三抄,补间铺作通过直斗立于阑额之上,出双抄华拱。山门为现存实物中最早的斜拱应用实例。梁思成称赞“尤为后世所罕见”。

补间铺作

转角铺作

柱头铺作五铺作双抄

山门内前两稍间有辽代泥塑的哼哈二将,简直是“最美守门人”,在此已经矗立守门1000年了。塑像身体前倾,居高临下,肌肉凸现,气势威严,相声大师侯宝林赞不绝口,称之既见骨骼,亦见肌肉,形神兼备。后两稍间没有金刚,而是在墙上有清代绘制的四大天王彩像。

泥塑金刚

山门彩绘

透露出“老子明天不上班”的眼神

山门主脊两端有鸱吻,鸱吻又称螭吻、鸱尾,传到日本后则称为“鯱”,传说鸱吻是龙的第九子,喜欢东张西望,《太平御览》记载,“海中有鱼虬,尾似鸱,激浪即降雨,遂作其像于尾,以厌火祥”。所以说鸱吻属水性,用它放在建筑上有避火的寓意。独乐寺的鸱吻极其罕见,应该是目前国内现存的最古老的鸱吻,其尾部向内卷,与敦煌壁画上表现的一致,后世的鸱吻尾部多向内卷,梁思成在《蓟县独乐寺观音阁山门考》中就曾写道,“其辽代之原物欤?即使非原物,亦必明代仿原物所作。”

山门鸱吻

山门侧面

观音阁

观音阁全貌

营造学社所绘观音阁平面图剖面图(选自赵炳时、林爱梅《寻踪中国古建筑》)

观音阁是独乐寺的主体建筑,外表上下两层,内部实为三层,五间八架。观音阁上层外檐,有“观音之阁”方匾,左下落款“太白”,传说为为诗人李白52岁北游最后所书。下层外檐,有“具足圆成”长匾,为咸丰皇帝御笔,意为“阁奉观音,功德圆满,佛性足备。”

观音阁为现存最古老的木构楼阁,阁楼斗拱用材硕大,第一层柱头铺作为七铺作四抄,平座柱头为三跳华栱,补间两跳华栱,上层柱头七铺作双抄双昂,补间铺作出两跳华栱,通过直枓立于阑额上。

梁思成称赞观音阁“与敦煌壁画中所见唐代建筑之相似”。文献中指出“阁柱呈象稳固,权衡肥短,柱身内侧,柱头削圆。斗拱雄大坚实,乃以结构为主要功能,故高约柱高一半以上。梁柱横断面为高二宽一,比例科学,均极为可贵”

阁内有一16米的十一面观音像,是我国现存最大的泥塑佛像,两侧还有两肋侍菩萨。原本观音阁是可以上去的,近几年已经不让游人上了。观音阁下层四周是明代的十六罗汉立像和三头六臂或四臂的明王像,间绘山林、云、水和世俗题材画,至今保存完好。

遗憾的独乐寺精美的泥塑和壁画是不允许拍照的,而且管的很严,让我这种爱好者很无奈。

冒死拍摄内部观音像

其他

独乐寺内还有明代修建的攒尖顶八角亭、乾隆年间修建的报恩院和行宫,八角亭内有明代韦驮,而乾隆行宫则有大量乾隆留下来的墨宝。因为蓟州是清代皇帝去东陵谒陵的必经之地,在此建行宫为皇帝途中小憩。

八角亭

乾隆行宫的乾隆墨宝

弥勒殿,正中供奉一尊铜制弥勒菩萨像,两边为我国历史上有名的四大疯僧塑像,分别是寒山、普化、风波和济公。这种布局在全国的寺庙很罕见。

山门后的辽代雕刻,已经被供奉起来了

寺内的石碑

白塔寺

出了独乐寺,顺着正对面的胡同可以步行前往白塔寺,约5分钟,抬头就能望见塔。

路上就可以见到白塔

白塔寺也是因为有辽代白塔而得名。白塔为平面为八角形,全高30.6米,外观分作须弥座、塔身、覆钵、相轮、塔刹五部分。

塔座高近6米,束腰处用砖砌壶门二十四个,内镶舞乐伎浮雕,是研究辽代乐器的重要资料。

八个转角处有托塔力士,双手上举。须弥座下部八角各有一座砖雕小塔,是象征迦牟尼“八大成就”的功德塔,塔身四面刻佛偈语碑,分别是东南的“诸法因缘生,我说是因缘”,西南的“因缘尽故灭,我作如是说”,西北的“诸法从缘起,如来说是因”,东北的“彼法因缘尽,是大沙门说”。

然而这么一座精美的佛塔,在2004年被一伙蓟县人伙同几个山东人,通过地道挖到了地宫,盗出舍利塔、佛坐像、青铜法器、瓷器及水晶玉石、珠子等大量文物,部分文物至今无法追回,造成了重大的损失。

白塔寺内的天仙宫,始建于明,重修于清,咸丰皇帝的妹妹曾在此修行,主要供奉天仙圣母、碧霞元君、眼光娘娘、天花娘娘、送子娘娘等。

白塔前的经幢

白塔的仿木斗拱

白塔前的石碑《重修蓟塔碑记》

白塔在《水浒传》中,第八十四回宋公明兵打蓟州城、卢俊义大战玉田县也有记载。

渔阳鼓楼

回到古街,继续走,就是渔阳鼓楼,周边应该是蓟县比较繁华的步行街。

蓟县古称渔阳,渔阳鼓楼是明代钟鼓楼合并后的建筑,东西面阔三间,南北进深两间,青瓦九脊歇山式屋顶,鼓楼前檐正中是“古渔阳”匾额,为康熙年间蓟州知州张朝宗所题,后檐门额“畿东锁钥”为道光年间蓟州知州华浚手迹。

在步行街吃了一顿必胜客,因为实在没有找到什么特色小吃,继续步行前往北面的鲁班庙。

鲁班庙

山门

鲁班又叫公输班,是木匠的祖师爷。蓟县的鲁班庙是全国唯一的只纪念鲁班的庙宇,过去曾是一分利文具店,是革命党的秘密基地。

鲁班庙的泥塑

鲁班庙很小,由山门、大殿和东、西配殿等组成,占地八百多平米。现存大殿建筑形式属于清代,其他看起来像现代的。据推测鲁班庙是修建完清东陵后用剩下的材料建的,书上记载清代康熙、乾隆和光绪年间均曾重修过。从大殿内的的夔龙、锦文、花鸟等彩绘可看出浓郁的清代特色。

鲁班庙正殿

鲁班庙的莲座

重修鲁班庙的功德碑

鲁班发明了木工用的直角尺和锯、刨、铲、钻等工具,还造了木人驾驶的马车、能飞上天空三日不落的木鸟。因此,被建筑业称为祖师爷,历代不少地方都为他修庙塑像,受到了神一样的尊敬。鲁班庙不属佛,不属道,是个民间行业庙宇,平时很少香火。只有到了每年农历五月初七,鲁班的祭祀之日,才热闹一番。

九脊歇山顶绿琉璃瓦剪边作法

清代官式建筑内檐梁彩绘作法

蓟州文庙

鲁班庙旁边就是蓟州文庙。文庙的建筑规格和大多数县级文庙差不多,蓟州文庙始建于隋唐,但是毁于明朝战火,现在建筑为清代重建。

文庙泮桥

文庙内仅有我一人在晃悠,算是难得的清净。其实文庙还是有一些国宝的,比如赵孟頫手书的《醉翁亭记》和雍正手书的大成殿匾额。

好了,下面就是此行最悲惨的部分了。准备去爬盘山

莫与盘山偏作景,且苏焦土兆丰年

不知道网上是谁说的乾隆有过“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到了之后不禁感叹这光秃秃的山如何和我苏州园林扬州西湖相比。
吐槽:1、所谓的公交车等了半个小时都没来,后来还是坐了黑车,我发现去各个景点和去火车站还是坐黑车比较划算,时间段,价格便宜,不会超过5元;
2、盘山门票很贵,100多,这是景区大门的,里面的索道还分成了三段,每一段都要单独收费;
3、盘山的台阶非常高,我从售票大厅到景区正门口,就累得够呛,还只带了一杯水。其实后来下山之后和一位当地人聊天,他告诉我上面的索道看到的景更好看。所以还是希望大家能有4个小时以上的时间,爬到山顶的好,如果不是我急着赶最后一班公交车也不会下山那么早——虽然最后公交车等了半小时没等到。
盘山位于蓟县西北,距离北京很近,因它“形无定向势如龙”,古代又叫盘龙山,被誉为“京东第一山”,古人把盘山分为上、中、下、三盘,自来峰一带为上盘,是为松胜。古中盘一带为中盘,是为石胜。晾甲石一带为下盘,是为水胜。统称三盘胜境。

我是从大门口的入胜-元宝石-漱峡-迎客松-飞帛涧-天成寺-神牛福地-塔林-万松寺,然后坐索道下来。

入胜

为荣禄手书。荣禄,字仲华,满族正白旗,瓜尔佳氏,清朝末年重臣,参与过慈禧的辛酉政变。

元宝石

外形看起来像一块元宝。密云(古代叫古檀)的一位叫宁椿的举子,根据《兰亭序》,写下了“此地有崇山峻岭,怪石奇松。古檀宁椿”刻在石头上。

天成寺

天成寺始建于唐,清朝的康熙、乾隆都曾去过天成寺。

天成寺的花

天成寺的院落

天成寺塔又叫古佛舍利塔,建于辽代天庆年间,明代重修,是八角十三级密檐砖塔,塔身正南有一真门,其余三面为假,塔上悬挂104个铜铃,相传塔内藏有舍利子八万颗。

天成寺塔的经幢

天成寺的石碑

塔林

大多是后来重修的,据说很多旧的佛塔经历了抗日战争和文革,都损毁了。

太平禅师塔

明万历年间建,为六角五级密檐式砖塔,塔身有鸟兽花卉等精美砖雕,一层塔身有拱形塔门和花窗,正上方有“太平禅师塔”匾额,一层转角处还有六个小塔作为装饰。

转角处小塔

精美砖雕

匾额

万松寺

原名李靖庵,又名卫公庵,建于唐,清初诗人宋荦认为“前贤不宜斥呼其名”更名卫公庵。寺东有普照禅师塔及普照禅师墓。明万历年间普照禅师来此处住持,明神宗为此庵写了“清心”二字,康熙御赐匾额“万松寺”。

普照禅师塔

看完这两个塔之后,我实在没力气再爬,而且距离下山坐最后一班公交车的时间快到了,就匆忙坐索道下山,一个恐高症的人一个人坐索道下去,整个人都要吓尿了好么。

最后没等到公交还是坐了黑车,结果时间太早,而这又确实找不到蓟县特色小吃,只好坐公交又回到了渔阳鼓楼,吃了KFC,最后你才发现此行最贵的就是吃饭。

文末彩蛋:其他皂片

朱老板的题字

各种石刻

捕获萌萌哒的双胞胎妹妹

山中的小庙,神仙也喝古井贡酒

远眺

盘山罗汉园

沿途的神仙——梅仙

盘山被誉为东五台山

肯定是京东打的大大的广告,强东下了血本

爬树如履平地的工作人员

落日下的渔阳鼓楼

其实我是有恐高症的,本来有限的休息日应该好好歇歇,奈何忍受不住,还是一个人去爬了山,春天嘛就是该出去走走的日子,昨日登高罢,今朝更举觞,古人借登高望远,来说明胸怀和志向,其实我也就是散散心,像背景音乐唱的“背起背包,跨过高山,闭上双眼,感受春天,形影单只,孤独自在,张开双臂,拥抱晴空,虽然心情只是暂时,但我一定会爱上你”。

很有意义的一篇游记,独乐寺确实是北京周边最有特点的一座寺庙了。LZ以后可以去山西转转,五台山的佛光寺也很不错。

2016-05-21 22:51

引用 若虚堂主人 的图片:

2016-05-21 23:05

欣赏了!3顶

2016-05-22 06:37

2016-05-22 14:05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5-21 22:51:38 的回复:

回复ZYM:哈,下次想去洪洞的广胜寺看看,听说水神庙的壁画开放了

2016-05-22 21:58

跟随楼主蓟县游

2016-07-31 15:26

中秋去楼主的帖子好及时

2016-09-03 19:32

引用 子❤渄 发表于 2016-09-03 19:32:18 的回复:

中秋去楼主的帖子好及时

回复子❤渄:哈哈哈

2016-09-04 22:55

看来楼主很会找犄角旮旯去的人又少的古迹,回头多推荐些地方哈,期待

2016-09-06 10:51

引用 如是 发表于 2016-09-06 10:51:48 的回复:

回复如是:我看了你的游记,真觉寺我也经常去哈

2016-09-06 14:54

引用 若虚堂主人 发表于 2016-09-06 14:54:26 的回复:

我看了你的游记,真觉寺我也经常去哈

回复若虚堂主人:回头再去什么犄角旮旯的 可以叫上我哈

2016-09-06 15:17

引用 如是 发表于 2016-09-06 15:17:15 的回复:

回头再去什么犄角旮旯的 可以叫上我哈

回复如是:好的呀,北京郊区好多有意思的地方的

2016-09-06 20:45

十月底十一月初可以去真觉寺拍银杏了~石景山的法海寺 你去过没呢

2016-09-07 09:46

引用 如是 发表于 2016-09-07 09:46:18 的回复:

回复如是:没去过呢,法海寺的壁画不知道能不能拍了

2016-09-07 10:28

应该是不让拍了吧,据说有复制品展出,可以拍复制品。。。一直都还没去,过几天找个时间去一下吧。

2016-09-07 10:36

不错!照片美,文字美,诗情画意!

2016-09-13 09:07

写的好细心,很有帮助,lz对寺庙一定很有研究哇

北京周边还有哪些可以玩的呀,很期待推荐~~!

2016-10-01 23:32

2016-10-09 10:19

回复如是:想这周三去五塔寺拍银杏的,看今天这大风不知道还有多少

2016-11-14 14:37

昨天和几个朋友又去了一下,金刚宝座塔前边的大银杏树只剩下果子了,倒是刚一进门口的银杏树挺漂亮。今天又刮风,不知道还能剩下多少。

2016-11-14 14:52

引用 如是 发表于 2016-11-14 14:52:56 的回复:

回复如是:我刚才去了,只剩银杏了,没有叶子
有机会一起去云居寺哈

2016-11-16 16:13

好啊 好啊,找个好天气的周末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