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行散记

小怪兽 LV.7
2016-05-21 10:34 694/4

杭州——张家界(武陵源)

在坐杭州张家界的K533次之前没有经历过南方的火车,有种奇异的感觉。13:34从杭州东出发的硬卧,跟同伴带了许多零食和扑克牌,消磨一下午后上卧铺躺着,吃饱零食的某鱼听着来回走动的声音和叫卖晚餐的声音,有种开启旅途的奔赴感。夜半的时候竟然还有湖南特色的鸡蛋米线做夜宵,真的是很不一样的体验。
     已经是2015年3月1日的事情,所以现在已经记不清是几点到的张家界火车站。出来后在麦当劳吃了早餐就去乘大巴到武陵源景区。一路风景很好,山区城市的感觉很浓。售票员讲着方言,到某个地方会小停一下买个早餐,某鱼对她吃的很感兴趣,现在已经记不太清是什么,总是很特色很好吃的样子。特别要提的是这里买票不是一上车就买,我们一直把钱递给售票员,但这里售票员竟然是分段的!全称是两个售票员,到第二个上来的时候才付的车票钱。
      武陵源区订的e风尚度假酒店,离车站很近很近!直走右拐就到!那个时候某鱼还年轻,不会用百度步行导航,打车的司机很滑,分分钟不指路,嗯嗯啊啊糊弄我们上车结果两分钟不到就到了门口的。
酒店大堂有许多书,略小资的感觉:

武陵源这边出租车司机貌似很少,年少还没get百度步行导航的某鱼只会打车,就是在那天碰到了同一个司机三次!我想说的就是这个司机真的很坑,而且武陵源真心不大,跟个小镇一样。小小的地方划成生活区跟紧贴景区的车站、酒店服务区两块,如果体力ok完全可以走到售票点的。买完票后进去有景区大巴,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人少,景色可能不如夏天,但还是灰常好看,水真的超级超级绿。

景区大巴上行摄的窗外绿水(不是很清楚)

算是标志性的电梯了吧,出井的那一刹那会怕,但不要站在边上就没有关系,底部不是玻璃。里面也有电梯小姐,安全感还是很有的。

走完整个景区下山的服务点买的臭豆腐,景区的价格但是真的良心,好次!!!

3月的湖南已经有花开,零散地开在路边,很温柔的颜色。

武陵源整个景区走下来某鱼这样不怕死的体力都觉得累,所以必须要告诉大家:是可以做观光车下山的!但是我们真的好傻好傻好傻,走了一路一路,走到可以乘坐大巴的点的时候真的是“痛彻心扉”。

一路会有很多很多猴子,害怕的话不要去逗,真的是很野性。喜欢的话是可以给吃的的,山大王表示已经习惯受朝贡了。

建议大家在武陵源吃饭去生活区,就是往背离景区的方向走,武陵源真的很小,就是个镇子吧。离景区这边的饭菜会比较贵,我们吃的那家的传说中张家界名菜“三下锅”真心是很一般,其他菜一起性价比真的不高。反而是第二天蜗居在酒店出门到生活区买的米线味道出奇好。同伴挑了本地人在排队的一家,料据说是自己加的。感兴趣的可以留意一下,力荐!

天门山

此行最惊喜的就是天门山了。那年黄渤、徐峥的《心花路放》刚上,坐上缆车的那一刻才知道那段向往得要命的盘山公路竟然是在天门山取的景,简直是要克服控告到缆车外面去找最好的角度拍摄它。

还有就是把许多人吓跪的玻璃栈道了,某鱼表示非常非常高兴就是我去的时候让无数妹子跪下的那段封了,我就只是小体验沿着山壁的而已。但还是觉得自己牛x极了!

天门山景区有许多险峻的地方,也有很多看点。比如天门洞,是可以乘电梯下去观赏的;一路上会遇到许多许多来天门上的棒子,欧巴桑们画着美美的的妆,一个个鲜艳的冲锋衣精力十足地从站到旁走过。在某块空地上你也许会看到韩语的歌舞表演,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来这边旅游的韩国人太多太多才酱紫。然后你就会看到一大帮韩国大叔大妈加入其中又唱又摆手舞起来的。。

天门山很大,某鱼曾跟同伴在武陵源景区碰到一对情侣,然后又很有缘分地在天门山遇到。就是那种在同一个景区排队买门票、等电梯、等候大巴遇到,观光游览的时候此刻你前我后、彼时你后我前的那种经历。在武陵源景区豪气的情侣是找了山导的,我们不要脸的蹭了好多段讲解。但是在天门山重逢的时候只有他们两个人,某鱼刚从天门山寺参观完出来的时候情侣小哥问我们下面是什么,听说是个寺的时候无论我们怎么说只有几步路,建筑很漂亮都掉头就走了,完全是累趴了的逗比状。

喜好历史赶脚的某鱼对天门山寺还是很推荐的,百度百科告诉我说天门山寺“始建于明朝,是湘西地区的佛教中心”,不管百度百科怎么说它是清代官式风格,我还是坚持更偏近高丽宫廷一些。也许当初高丽作为清朝臣属国,其宫廷建制本身就是模仿清宫所建,不过在现在看来人家的风格更显著。

可以感受一下,没有贴正门上来时觉得这张图的感觉真心同《成均馆绯闻》里的高丽宫廷感觉很像啊!

飞檐本身和檐下的彩绘对喜欢的人来说都值得细细看好久好久的。
门口的楹联也很帅气:天外有天天不夜,山上无山山独尊。

天门山上有李娜的别墅,嗯~打网球那个。但就是一个壳子,外面有一些照片,走马观花可以。
      等索道的时候遇到类似于一个旅游团的泰国人,妹子们还是长得蛮好看的。六个人的缆车就做了两个泰国妹子,某鱼和同伴还有一个被某鱼错认成该团导游的天门山工作人员。国际有人问票价多少,当年的英语真的是捉急,刚进入状态就到山下分别了。问过工作人员小哥决定晚饭就去出口出来对面不远一条小巷解决。
      那边有一家一看就很地道的米线,可惜等我们去问的时候已经卖完了。。。于是去吃了喜欢的烤鱼,看着有很多辣椒,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过了两天已经有些适应,来自浙江的某鱼表示一点都不辣!
天门山这边的饮食可以就近解决,不是很坑,性价比比武陵源高,我刚才说的那个街就在出口右前方,接口与主街相通,往里走一下就好。很有生活气息的样子,店不多,但都很特色地道。

好玩的是下面这个东西——火盆。湖南的冬天非常湿冷,这里的人们都会在桌子上铺上一个棉被那么厚的小被子,上面再有桌面压住,桌下生着火盆,超级本土超级生活的气息!表示对这种蓝印花布也是没有抵抗力。

张家界——凤凰

终于到了心心念念的边城——凤凰
当年还是文青的某鱼完全是冲凤凰去的,沈从文先生《边城》的最后那句话现在想来也还是悲伤: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凤凰住宿必须建议住城内!旺季的话最好提前半个月或更早预定。千万不要相信那些在汽车站的掮客,沱江边上古城内都是假的,因为桥的另一边就不能算真正古城,进去是要买门票的,古城内的就不需要,店家会带你进去。如果你不幸还是被欺骗了,那么请往这个南华门后走,会越来越商业,但是走到底左转再随便找个小巷进去碰碰运气:也许景区监管人员,也许就是一个卖明信片的摊子,摊主告诉你这就是古城的老街,你已经真正进了古城了!而且夜晚的古城是不需要门票的,这边貌似也是没有夜生活,作为景区九十点钟石板路上的人也不多了。

我觉得白天的古城看沱江,晚上的古城看灯光。
边城已经同沈从文先生笔触下的湘西相去甚远了,但是从某一个拐角,很可能你又能看到曾经湘西隐约的背影。

编花环的土家族老人家

当天晚上我们去看了旅店导游阿姐推荐的篝火晚会,检完票进门前你可以同门边的两个穿着苗族服饰的女子们合影,等观看完表演出门的时候你会在过道看到自己的照片,20块钱可以带走(真的有种被绑架的赶脚有木有!沈先生笔下的淳朴民风呢?!)但是那张照片可能是我有史以来拍得最好看的了,而且想到自己照片要被放在宣传框里做展览就浑身不舒服,高高兴兴买下了。篝火晚会包涵许多湘西民俗表演,但是在不解风情、警匪片、侦探片、悬疑小说看多的某鱼眼里真的是很原始很基础。。。所以我要告诉的是如果不是真的太太太无聊,不要相信乱推销,凤凰的部分人(某鱼已经不忍心叫边城)真的叫人很悲伤。

凤凰的饮食也很坑,往往是酒家外面8块钱一盘的土豆丝到里面的菜单上是木有的,那都是噱头而已。某鱼也只能说幸好自己不爱吃脆脆的土豆丝,不然该有多遗憾多后悔多气愤。记忆中有一道野菜的味道特别好,名字也有点特别,是一种野菜,菜单上叫“外婆菜”还是什么的,非常可口。查了半天感觉腊肉炒蕨菜跟它最像,但总感觉不是。。。那道菜里的腊肉太硬,某鱼吃不习惯,但菜真心好吃,有缘分的可以尝试。
       香豆腐很普通,没有惊喜的味道;血粑鸭没有试,很遗憾;凤凰的米粉普遍不好吃。。。筒子们慎重,出行前看看美食帖,会有用!

凤凰的夜景的确很漂亮,苗寨同江南古镇夜景还是不很一样。
欣赏凤凰最好的时候是早晨雾气朦胧和夜晚灯火初生,个人讲喜欢雾气朦胧的沱江,但是某鱼去的时候沱江在开闸放水、平整河道!!!我只能拿夜景安慰自己。所以筒子们去之前一定要打听好沱江有没有水!不然裸露的河道真的叫人想到像散文里说的“母亲那干瘪的乳房”

凤凰——长沙

长沙住的是慧友美宿酒店,门就很漂亮,内里装璜也带有现代的韩式的感觉,原床房的话不错,但房间采光不是很好,窗户有些小,会给人不透气的感觉,但应该是心理作用。
      对面就是烈士公园,去的时候是元宵节,公园张灯结彩。
      到长沙必到橘子洲,橘子洲规划得很不错,我们去的时候是元宵。从旁边的万达吃完晚餐出来正好看到橘洲烟火(surprise):

这张烟花是百度来的任意图,为了图文完整,希望不要介意。

橘洲公园晚上好像不需要门票,但是看元宵灯盏就会需要,灯很多也很漂亮,走在岸边可以看到这样的龙灯。内里有各种缤纷绚烂的色彩,是灯火沉迷的另一个世界。

橘洲公园里也有许多小吃,有一个各种形态的面食的摊位非常好看,小个人也很好,欢迎你拍照。
湘江旁的涂鸦也很有个性。

长沙坡子街的确是美食集中地,但是许多质量都不高,比如说这个n多人排队买,速度快得不要不要,内有萝卜的臭豆腐某鱼就表示不好吃!吃过大连2路小丸子的孩儿们也不要再在那边买小丸子了,面粉感分分钟叫你扫兴得不要不要。这个梅干菜扣肉饼有点干,甜口。但是因为想到要离开家去大东北又是半年就抵挡不住还是买了,10块一个哟你们还要作死吗?

不好吃的臭豆腐,没有必要买!

对梅干菜有情节的可以买

长沙特色小吃——糖油粑粑。油炸过后很香,甜甜的好次!4.5星推荐

这个香肠是比较有名的,上过天天向上,味道也名副其实,排队的人多的不要不要,没记错的话是15块钱一个,速度也真的是很龟,但还是五星推荐给大家!

不知道为神马辣么多人爱吃猪脚,同伴即使没有胃了也还是被吸引。坡子街上猪脚的摊子很多,我总觉得猪脚有味道,所以不次!如果没有胃也没有兴趣的就不要尝试了,据说味道真的很一般。

这条街上还有贾谊故居,马上想起“屈贾谊于长沙,非无圣主”了好么。但是贾谊故居是下午5:00前关闭,不需要门票,想看的可以早一些去。

长沙值得去的地方有很多,博物馆、岳阳楼什么的,但是因为时间和缘分,都没有去成,只是到岳麓书院走马观花了一遍。学生票是25,游客不少,可以一段一段蹭讲解员,也可以直接看每个房子外的简介,很有文化气息的地方,连同附近的湖南大学一起,有南方学校的沉静的学术氛围感。

长沙的行程安排是:
Day1:橘洲烟火+公园灯会(傍晚到)——烈士公园
Day2:岳麓书院——坡子街

长沙——杭州

杭州乘飞机,坐的是长沙南——杭州东的G1484次高铁,当年还是新开通的杭长高铁一线,列车很宽敞很干净,座位真的大!表示对北方高铁无爱。而且一路都是原野和油菜花,由湘入赣的住宅建筑和坟墓建式都呈现着不同地区的特色。

这个也是度娘的图,但的确很符合。湘赣的油菜花同内蒙的不一样,不是大片大片,而是被绿地分割成小块,间杂小小的村居,很秀气的模样

湖南是一个很值得一去的地方,私心里觉得比名声大噪的武汉更值得体味。吉首的大桥、南岳衡山湘西少数民族、特色的小吃都很值得去尝试。
自己也觉得这篇游记帮助大家不是很多,但强迫症总是要记录过了才感觉完整。还是希望这篇游记能开启大家的新旅程,就好像读文学的课程不是为了有用,而是为了开启新的世界和体验,有学习新东西的态度和真诚。
      游记有很多不仔细的地方,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留言来问,某鱼知道的都回分享给亲爱的你们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21 21:04

淡季去更好哟,张家界真的是要避开7、8月

2016-05-21 21:11

引用 小怪兽 的图片:

2016-05-22 12:27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