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在阳朔

1 (湛江) LV.7
2016-05-21 10:42 592/3
  • 出发时间/2016-05-11

2016.5.11----2016.5.15,一个人在阳朔走走停停,感受这份令人窒息的美。一个人,1000块,一台“不拍白不拍,拍了也白拍”的华为千元手机,没有多么专业的设备和技术,没有完美无瑕的攻略,只有一颗向往山水,憧憬远方以及渴望自由的心。同样的,这篇游记,也不会有多华丽的辞藻,因为作者水平有限。。。这只是我留给自己的一点记忆和留念罢了。

出发前

第一次认识阳朔,并不是在哪本旅行推荐上,也不是在20元的背后,而是在学校各种周边游的小传单里。这也是我选择阳朔作为第一站的原因。近,没有逃避的借口。以前总是想着,等有了足够的钱再去,有了钱又会抱怨没有好的摄影装备,最后哪儿也去不了。所谓万事开头难,记得在一个月前做攻略的时候,各种激动,挑青旅的时候总会期待在多人间遇上聊得来的室友,选景点的时候这儿想去,那儿也想去,恨不得能多呆几天。然而,在出发前的两天,可能是第一次独自一人远行,我怕了。担心室友太吵睡不着怎么办,担心在外迷路怎么办,甚至担心起了高铁若是出问题又奈何,这时候的我已经没有了即将出发感受别样文化,体验漓江山水的兴致。我机械地出发,幸好,当高铁停在阳朔站,我排着队往前挪出车厢的时候,身子那控制不的颤抖告诉了我,即便是害怕,我的初心没变,因为我在兴奋,抑制不了的兴奋!我背着沉重的包,暂时又坐回过道边的位置,闭起双眼,深吸几口气,起身举步迈向那片翠绿。

1 广州到阳朔+老寨山

16年刚建成贵广高铁,广州阳朔不到三个小时。阳朔县城8号发大水,整个县城内涝了,当时一直很担心,幸运的是10号水就退了,漓江竹筏也恢复了通航。。。。11号,揣着天时地利人和,一人前往憧憬的远方。找到漓江湾别墅办理入住后,放下包,揣着钱觅食去了。回旅店睡了个舒服的午觉,在漓江大船的呜呜声中起身,前往老寨山,等一场日落!几番波折,看到熟悉的猫头鹰,原始的石头路,我抬头仰望,暗叹山路的狭窄及陡峭。握紧背包的肩带,我一路向上,两番歇息,终于在山顶一睹兴坪古镇的全貌以及婀娜漓江的大拐弯。一番思忖后,我还是决定攀上凉亭旁的乱石堆,静静等候那令徐悲鸿先生也震撼不已的兴坪落日。刚好身侧有那么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不至于太无聊。闲聊间,天色已渐渐暗下,太阳也慢慢变得温和,通透,直至它完全脱去那刺眼的外衣。落日熔金,暮云合壁,漓江山水在它的照耀下显得如此安逸又妩媚。我们再也没有人愿意说话,盯着它慢慢挂在山顶,又被一点点隐去,直至只剩山体背后一层隐约的光晕。最后,一群人互相打着手电筒,搀扶下山,直至山脚的江边,凉风习过,才注意到一直在抗议的肚子。

1.老寨山虽然海拔不高,不过因为小石路比较陡峭,也很曲折,所以爬起来会有点辛苦。但是山顶的风景,日落的震撼,以及临时结识的朋友,让我决定以后来阳朔还要爬这座能看漓江拐弯的山。我们是5月份过去的,7点左右日落,看完下山已经8点了,山间要打手电才能看清楚路了,女孩子的话如果山顶只有一人还是注意安全为妙。
2.漓江湾别墅真的太棒了,老板夫妇人非常nice,独爱他们家的楼顶,晚上一人坐在的摇椅里感受那份被群山怀抱的寂静,久久不愿回房。
3.我真的吃不惯桂林米粉!!!!
4.古镇有个古戏坊,推荐去看看。

2 游古镇+漓江竹筏+迷情西街

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就把古镇逛了个遍,感觉不好不坏吧,古镇不算大,卖东西的居多。当然,时间多的也可以像我一样,到处走走,会发现不一样的精彩。像我,走着走着就到了流淌在古镇边的漓江,一群美院的学生用他们擅长的画笔述说着灵感,阿姨蹲坐在江边冲刷一家子的衣服,零星几个老人沿着江边踱步,匆匆闯入的我意识到自己的无礼,放慢脚步,来到江边的石凳,企图融入这份宁静里。然而,俗人终是俗人,还是忍不住掏出了手机,用电信号记录下了这幅图。下午的竹筏游很尴尬,我只有一个人,要么忍痛包伐,晚上在西街啃馒头,要么厚着脸皮候在检票口等待“三缺一”。幸得三位美女邀请,告别馒头和尴尬。漓江上,青峰夹岸,绿水萦洄,佳人同筏,微风细雨,远处烟雨氤氲,骏马奔腾(说实话我只能看出一匹。。)真可谓此时无声胜有声。和美女道别后,乘上了兴坪到阳朔县城的大巴,西街,我来了

1.漂竹筏真的很不错,去哪儿网上的票还是挺实惠的,可以考虑。我是75元漂的兴坪到九马画山一段,问题就是如上所述,因为竹筏是4人一条的,如果不足4人则需要补空位费。但是像我这种独行客又不想土豪包伐的也莫慌,据我的经验,找到三缺一这种组合还是挺简单的,所以只需等一会儿就能找到人拼筏啦。
2.漓江边的人家都是用漓江水洗衣服的,我问了下阿姨,她们都说感觉用江水比用家里自来水洗要干净~
3.阳朔县城有客运北站、客运南站以及高铁专线站,从兴坪过来的车是到南站的,但是由于县城并不大,所以从南站一路按指示牌步行至西街也不成问题(全程1.5公里左右吧)我就经常在西街和两个客运站之间步行来回。正好一路走过去也好看看有没有哪些快餐店可以提供快餐嘛,特别是像我这种吃不惯桂林米粉的人。这边特别推荐几家店适合一个人吃饭的:抗战路有一家黄焖鸡米饭,味道还可以。西街有KFC。还有就是叠翠路和蟠桃路的崇善米粉,我没去那儿吃过米粉,但是吃了顿田鸡饭,觉得还不错。米粉的话据说回火头很不错。

3 福利古镇+十里画廊+遇龙河边

吃过早餐便徒步去南站,坐上前往福利古镇的巴士。福利镇,原为“伏荔”,因原地荔枝成林,村舍隐伏其间而得名,后取其谐音。福利镇以画扇闻名,行走在斑驳的石板路上,两侧的画室总让我驻足远眺,不禁走近观赏。自由行的好处就在于自由,前面的旅游团熙熙攘攘,步履匆匆地赶往江边的大船的时候,我得以一人在画房和师傅闲聊磕话,大叔显得有些谦虚:这些只是小打小闹,我回道:我连小打小闹也不会啊,我们会心一笑。持着刚落款,墨迹还未干透的画扇,来到小镇尽头的江边,走马观花,便带着我的画扇离去。回到县城租了辆山地车,披上雨衣,便前往十里画廊了。十里画廊,步步为景,处处如画,名不虚传。然而,这趟旅程最为震撼我的景色是在骑行的返程。来到工农河,我并没有选择原路返回,而是左拐进入了一条山间小道,小道总在两座山的山脚间,人烟稀少,水雾氤氲,第一次感觉离阳朔的山如此近。骑至码头便可推车,沿着遇龙河感受这山、这水、还有这人家。下意识地摸了下口袋,才想起手机已是没电,莫名松了口气,便用心,用全心让每个细胞记住这幅美景,还有,这份舒适。走着走着,看到一对母子在河边洗脚,那是一个小小的水流落差,我也心痒跃跃欲试,看了下天色,终是放弃,这也成为了我这整趟旅程最大的遗憾。一路骑行,一路看地图问路,终是从小道拐回县城,因身体太疲惫,再一次与西街撒肩而过。

1.福利古镇有点难找,它距福利站还是有段距离的,感觉像是藏在镇边的一条小村子,但是问问路再加点耐心应该不成问题。来了福利带把画扇走感觉还是不错的,人少的时候你也可以让师傅帮你现场在空白的扇子上作画。古镇江边还有个刘公山之类的景点,只能坐船前往,船费略贵。
2.十里画廊年轻人的话还是建议骑行,租辆山地车20元,普通自行车10元,可以骑一天。十里画廊的景点较多,可以酌情观赏。我只进了一个聚龙潭(特别提醒下,关于聚龙潭买票的问题,聚龙潭旁还有个景点叫奇石宫,就是把溶洞里一些比较奇特的石给搬出来而已,个人觉得没什么参观价值。在买票的时候,如果你只说买票的话,他们会默认你要的是聚龙潭和奇石宫的联票,如果只想进聚龙潭记得单独说明)然后骑到月亮山就返程。把我的骑行路线推荐给大家,从月亮山返回到工农桥之后,在左侧有条小道可以拐进去,里面的风景真的很赞,去过了这辈子都忘不了。自己一个人的话,就要一直坚信自己是会看地图的,坚信这条路没有错,哈哈哈。
3.给大家安利我入住的青旅:阳朔瓦舍,在西街隔壁,阳台可以看到西街,但是不会受到西街夜生活的影响。环境还不错,关键是工作人员都很年轻,很nice,我在那边住了三天,都!是!没!电!的!!(8号发大水,电路坏了,没修好)但即便是没电住了三天,我还是挺满意的。里面都是有趣的人。

4 徐悲鸿故居+世外桃源+虚度光阴+夜蒲西街

还记得第四天早上我提起要去世外桃源的时候,青旅的朋友一脸的嫌弃。便决定先去县城里的徐悲鸿故居。拐入故居所在的小巷,便能感到这里的静。院子里一棵上了年纪的老树已经略显瘦弱和疲惫,沙沙地踩着初夏的落叶,走近古式的木楼,高高的房顶,摇曳的日光灯,房子里挂满着徐悲鸿先生生前事迹的图片。遗憾的是徐悲鸿先生的创作室被锁了起来,没有见到真迹,便前往北站坐车前往世外桃源。世外桃源是依照陶潜的《桃花源记》仿建而成,燕子湖倒是小巧玲珑,鼓楼、风雨桥也体现了人们的智慧,其余的就略显商业化了。正午便离开,回到县城,进了路边的一家饮品店,看着街上的人们或来去匆匆,或走走停停,揣着地图,略显迷茫。我便赖在人店里虚度了整个下午。傍晚一个人在滨江路的坝上盘坐下来,看着底下流淌的漓江,远处朦胧的山间几缕袅袅炊烟,心中很是不舍。便摸出手机翻照片,看看自己这一路走来都做了些什么。。。。远处一大叔在穿蚯蚓,我起身过去问:大叔,今晚成果怎么样,大叔瞪了我一眼,没有说话。我便跟他置气,坐在离他不远的坝上,静静看着他放线、收线、再穿蚯蚓。。。直至天黑,大叔略显腼腆:今晚的鱼太小了,钓不上来。明天再来!是啊,带着收获回去,想来再来便是,有什么好不舍的。看了下黑尽的天边和群山依稀的轮廓,耳边传来西街的热闹,我起身走向那条还没来得及好好感受的古街。酒吧、特色小吃、淘碟、卖香味、卖节操。。身边都是陌生的面孔,略显拥挤,孤单,却不孤独。

1.县城内的公交车都是一块钱的,但是需要等超级超级超级久,如果不是像我这种最后一天时间比较多的,走路都比等公交快。
2.县城里的小三轮会宰游客,最好多问几家再决定。我试过去同一个地方,一个开8块钱,一个开5块钱(我跟这位叔叔说,5块贵,他还问我想要多少,说明可以比5块还低)
3.世外桃源这个景区也是推荐我这种时间多的人去,时间紧迫还是算了吧。一是因为景区门票不便宜,65元。学生票也要45元。二是它前半段是开竹筏游玩的(这个还可以,约25min),然后就把你放下,自己走回出口。一路会有一些仿造的建筑,里面都是卖东西的居多。三是因为县城到桃花源记的巴士单程8块,不算便宜。
4.西街隔壁有条滨江路值得一去
5.西街在白天和晚上简直就是两个地方,和兴坪古镇刚好相反。西街晚上超级热闹,很多人也很喜欢泡吧到很夜。

5 阳朔到广州

一大早,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大雨,便一直赖在青旅,表姐看了下时间,问:你还不去吗,我淡定道:还早咧。后来在赶往高铁站的过程中才发现自己记错了发车时间。。。几番波折,终于有惊无险地回到了广州,带着疲惫的身子、餍足的心以及坑爹的肠胃炎。。。

最后附上阳朔那边的交通汇总
高铁站出发:到兴坪,小包车5元    到西街,巴士15元    到桂林
兴坪出发:到西街 巴士8元(按时间发车),也有包车
                  到高铁站 (这个要特别提醒一下,从高铁站到兴坪特别容易,包车特别多,因为高铁
                  站人多,但是从兴坪到高铁站的包车就比较难等,等巴士的话一天只有四趟,一定要
                  注意时间!!!!!!)
阳朔县城出发:到杨堤 15元     到世外桃源8元     到福利4元

引用 1 的图片:

熟悉的老寨山,我还在山脚下遇见了修山路的日本大爷

2016-05-23 10:32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23 11:20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