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风景 西安 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一日

2016-05-21 10:53 1189/15
  • 出发时间/2016-05-18

引子

每天上下班路过浐灞湿地公园,忙碌的工作和生活,忘记了身边的风景。
最近工作忙的一沓糊涂,最近西安的天气突然的看到了久违的蓝天白云,真的很想出去走走,放空一下心情,晒晒太阳,吹吹海风,闻闻大海的鲜味,可惜,可惜没时间,不能出远门。
5月18日,下了夜班睡起来午饭时间,也不想做饭,收拾东西,看着难的蓝天和白云,一身轻装,带上足够的水,还有我的微单,我的手机,出门吃午饭,然后去享受一下下午的美好时光,消费掉一友人送的浐灞湿地公园门票。
其实,说心里话,这里我已经去过一次了,那是15年的盛夏,当时太热,没有心情去转,所以就是匆匆一转就去乘凉了,因为西安太热。这次,真是风和丽日的时间,温度正合适,可以好好转转了。

门票

关于浐灞湿地公园,属于国家4A景区,实行淡旺季收费,旺季60,淡季40,价位是有一些高,加之在城市的三环外,所以,每年接待的游客很少,但是在15年夏天,在这里举行了爸爸去哪里的互动现场,那时才有许多人知道了这个地方。

交通

1、市内及周边游客抵达方式:
  1) 公交线路
  游客可自胡家庙、城西客运站、城北客运站、西部建材城、张家堡、西门等车站乘坐:315、316、319、328、329、315(区间)、316(区间)到滨湖路中段(也叫做警官学院或者湿地公园南门)下车,向北步行50米就看到大门。509到雅荷度假山庄下车,向东步行1.1千米,即可到达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2)自驾车线路:
  线路一:东二环—北辰大道—湖滨路—湿地公园南入口广场
  线路二:东三环—北三环—北辰大道—湖滨路—湿地公园南入口广场
  线路三:西二环—北二环—北辰大道—湖滨路—湿地公园南入口广场
  线路四:西咸新区—泾渭新城—草滩大道—湿地公园南入口广场
  线路五:国际港务区—北三环—北辰大道—湖滨路—湿地公园南入口广场

3)乘出租车
  出租车根据自驾路线进入湿地公园南入口广场的指定停车场,即可入园参观。

4)自行车:
  湿地公园倡导环保出行方式,周边游客将自行车停靠在湿地公园南入口广场非机动车停车场即可入园参观。

2、市外参观游客抵达方式:
  1)机场出发:
  机场巴士到北客站的,然后,在北客站南广场公交站乘坐329。
  2)火车站:
  乘出租车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南入口,距离约16.5km。
  或在火车站乘104(202、262)路至辛家庙公交枢纽站换乘315路(315区间、316、316区间)到达湿地公园南入口。

公园简介

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总规划面积8715亩,2013年开放的中心区占地总面积4700亩;设起源门、科普馆、观鸟塔、湿地水街四大标志性建筑;分"野趣区、精致区、时尚区、河道区"四个展示版块。各版块根据不同功能,分布六大景观和十大体验项目,园区设花溪茶社、滋水榭、稼穑园三大服务区,为游客提供休息、餐饮、零售服务。在湿地公园,春季踏青赏花,夏季观荷采莲,秋季采摘百果,充满生活气息的鲜活场景随着季节的更迭不断变幻。

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最大特色是"水"。湿地公园水域面积2000多亩,从灞河而来,通过取水口、沉沙池、人工湿地、种植池、退水口层层净化后又回到灞河里去。种植池里生长着芦苇、香蒲,水葱等水生植物,其核心的技术,就是钠离子膨润土防水毯技术,不仅有效防止水的渗漏,而且植物的根系扎不透,且不影响植物生长,该技术在整个湿地公园得到广泛应用。

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内大面积水地,为动物繁衍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这里是全国三大候鸟迁徙路线之一的中部路线,因而此区域栖息多种野生水禽。目前已查明区域内动物50科150种,有娃娃鱼、锦鲤、孔雀、鸿雁,斑头雁等,随着季节更迭,白琵鹭、大天鹅等鸟类相继栖住。

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位居西安市上风口,湿地水汽蒸发,对全市气候起到湿润的效果,真正意义的体现了还"一江清流"给渭河,送"一缕清风"给西安的建设理念。

大门外的风景

初夏的睡莲依旧那么的惹人喜欢,今天的空气也如此的美丽,心情自然也是美丽的。大门的设计很特别,看着很大,却很简单,出入口的能力还是很大的,可惜就是没有太多的游人。当日在整个公园里,我只见到了大约20人左右。

看看科普馆

铁路北环线穿越公园,灞河在公园的东边,灞河一路向北,流入渭河,这里是灞河汇入渭河的交汇点。

观鸟台 水榭楼台 河坝 铁路

公园很大,天气晴朗,心情很美,疯狂走路,彻底放松。什么都不要去想,就是走到哪里拍到哪里,走到哪里,坐到哪里,享受一下这个难的的初夏之旅。虽然在家里可以远眺公园,但是,远眺与路过中,风景与你无关,心情与此事不一样,只有身临其境才会与身边的风景在一起。
有人说,旅行会上瘾,其实,任何事情都会上瘾,只是一种执着而已。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5-23 01:02

引用 andy斌 发表于 2016-05-23 01:02:57 的回复:

回复andy斌:今天西安天气不错,如果去,你会喜欢上这个公园。
不能出行的日子里,可以有回忆。。。

2016-05-23 10:44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23 13:40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23 16:58

引用 chengguo 发表于 2016-05-23 13:40:05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chengguo:是啊,其实很多时候不写,是因为懒的缘由。呵呵

2016-05-23 18:52

引用 zhengdianfang 发表于 2016-05-23 16:58:05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zhengdianfang:谢谢

2016-05-23 18:52

7顶送上,老乡写的不错

2016-05-24 07:37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5-24 07:37:34 的回复:

回复西域坑神:谢谢

2016-05-25 11:07

引用 不二宝 发表于 2016-05-25 11:07:28 的贴子:

谢谢

支持老乡的作品

2016-05-25 17:22

引用 不二宝 的图片:

2016-05-27 15:05

8顶

送上第9个顶,希望好友也能支持我一下

2016-05-27 15:23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6-05-27 15:23:50 的回复: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谢谢牛哥

2016-06-02 09:20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05-27 15:05: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