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20000里(一)反走318国道

悠游 (北京) LV.16
2016-05-21 11:01 1181/12
  • 出发时间/2016-03-29

318国道号称我国的景观大道很多年前就期盼着。今年春天终于实现了。由于北京拉萨的直达火车票不好买,所以先乘飞机到西宁,第二天坐西宁拉萨的z6801次列车3月31日中午12点30分到达拉萨。入住林廓西路的金石宾馆。

西宁老酸奶。味道醇厚。

3月30日参观西宁博物馆。门前晨练的市民。

西宁特色小吃炒面片。

新启用的火车站高大宽敞。火车过格尔木后开始供氧,夜里经过海拔5068米的唐古拉山口时胸口开始发闷,有点喘不过气来。赶紧对着放气口大口呼吸。大约持续了半个小时左右渐渐适应了,可能是过了山口海拔低了下来。同车的旅客大部分反应不是很严重。只有一个50多岁的北京旅客一直吐个不停,到拉萨后也没有平复。

火车上看到的风景。

中午到达拉萨。宽阔的站前广场被拦了起来空无一人。车站右侧是公交车站。我们坐14路公交车在龙王潭东门下车,入住提前预定的金石宾馆每晚98元。当天下午去了大昭寺。领略了八廓街风情。

中午到达拉萨

在这里喝了甜茶8角钱一杯。

布达拉山后,水清林幽,古柳蟠生,碧波清澈,林木茂盛,这里是拉萨著名的园林——龙王潭公园。园林绕布达拉的山势灵活布局,东西长610米,南北最宽处303米,最窄处仅20.5米。园林中部有一潭水,潭水中有一孤岛,不规则圆形,直径约42米。连接潭水间小岛和陆地的是一座五孔石拱桥,岛上及潭水四周则林木茂盛,一派葱绿。古木参天,桥水相依,鸭群在水中自在游弋,鸽子飞舞于人群中,白塔内泛出袅袅轻烟,转经筒旁永远不缺虔诚的信众。抬头就可见布宫的背面,它在水中的倒影已被无数游客拍摄过

4月1日到布达拉宫参观,从今年开始60岁以上享受半价优惠。布达拉宫依山垒砌,坚实墩厚的花岗石墙体,松茸平展的白玛草墙领,金碧辉煌的金顶,具有强烈装饰效果的巨大鎏金宝瓶、幢和经幡,红、白、黄三种色彩的鲜明对比,分部合筑、层层套接的建筑型体,都体现了藏族古建筑迷人的特色。

4月2日坐公交车到哲蚌寺和色拉寺,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 这里有藏区最著名的辩经仪式。辩经在寺内最北边的辩经场举行。观看辩经的人非常多,早到可以占个好位置。

哲蚌寺始建于公元1416年,是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寺院,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门票60元没有优惠。寺里好多要钱的人男的,女的,老的都有,小孩居多。

4月3日到羊卓雍错。天气不太好阴天不过看起来还是好美的。

4月4日去东错联系了第二天到成都的车,中午在离东错不远的一家藏餐馆。品尝了藏餐味道可以接受。有攒吧,牛肉汤,藏式窝头。酥油茶8元一壶。真的不贵两个人花了30多元。在拉萨市里闲逛了一天。

东错墙上贴满了小广告。我们上面的电话联系了去成都的车本来是4个人一同乘车,没想到同行的两个烟台小伙子晚上在酒吧和当地人起了冲突被警方拘留了。本来谈好的价格每人1500元路费另外管司机食住。结果少了两个人分担。5号早上7点从拉萨一路向东开始了我们318之旅。司机廖师傅是昌都人,专门跑川藏线,滇藏线人不错还是个业余摄影家。这次带我们去了好多小村庄拍了好多美景照片。

路过中流砥柱时被围栏挡住了,廖师傅告诉我因为路窄游人车辆经常把路堵死。所以现在档上了不让拍照了。

下午6点到达林芝。晚上在林芝住宿的酒店廖师傅和这里有业务关系酒店提供他的住宿。

林芝的时候下起了小雨我们打着雨伞在街上漫步。来到林芝的苯日神山下,山不高大山上布满了经幡。第二天早上9点启程前往波密。10点多到达尼洋河观景台。

路过尼洋河观景台迎接我们的是一头黑猪。停下的车一开门它就堵住门要吃的。

一路阴天,期待已久的南迦巴瓦峰是看不到了。中午12点到达色季拉山口。地上满是积雪。过了色季拉山口。来到鲁朗林海,同样的天气景观大打折扣。从鲁朗小镇开车20分钟来到扎西岗村。

扎西岗村原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只有几户人家在此居住,没有正式的名字。由于该村建在一个小山坡上,当时人们都称它为“坡上的村庄”。这里民风古朴、风景如画,有“东方瑞士风光”、“奥地利田园风光”的美誉。到这里时候天气放晴了。我们继续前行一路繁花似锦盛开的杜鹃伴随着我们。

来到了传说中的通麦天险。。通麦天险是川藏线上最险峻的一段路,紧靠排龙天险。据闻大雨季节,通麦天险会车时,有些车子可能半个轮子悬空,也是川藏线泥石流最严重和规模最大的一段。

之所以称为天险,一是窄,一侧是陡峭险峻且不时有飞石袭来的山崖,一侧是深不见底的河谷,路边垂直下去二十米就是咆哮的帕隆藏布江,靠江一侧大多没有护栏,道路却仅能容一辆车行驶;二是这条路的路基很多地方是塌方后用木桩纵横交错搭建起来的泥地。经常会遇到刚大坡度攀升到山腰上随即就是180度大转弯的险路。

新修建的大桥快要通车了。

到通麦正是中午,我们在这家餐馆吃了石锅鸡。味道还可以锅里有不少中草药。188元一锅。这里接待过不少驴友,有许多驴友的标识。厕所里也尽是有趣的涂鸦。

由通麦沿318国道向东,溯帕隆藏布上行不远,就是古乡湖,它是古乡沟的泥石流堵塞帕隆藏布而形成的。

4月6日晚上入住波密县城。城市不大人也不多却很热闹。晚上街心广场有一些人跳舞。看得出他们生活的很幸福。第二天4月7日我们继续东行。廖师傅把车开进了一个美丽的小村庄。

浓密的青冈树林

这就是廖师傅。

路过林芝桃花村的时候,花期已经过了所以没有进去。现在在这静谧无人的地方看到了大片盛开的桃花。宛如仙境。

树上的苔藓。

放牧的村民。离开美丽的小村庄,我们来到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冰洁如玉、离开川藏公路,过了新建的横跨额公藏布江公路桥后,只见一条两面均是悬崖绝壁的峡谷,沿着小河修建的村道仅能通过一辆车,再走几公里后,突然出现大片宽阔的谷地,远处两条壮观的冰瀑布挂在雪峰与森林之间,就如两道由天而下的巨大银幕。景色优美、形态各异、姿态迷人,周围有成群的牛羊、古朴的藏式民居、雄伟壮观的雪山。我们在村口吃了碗面,买票进入景区门票25元。有许多游人骑马上山。其实步行到观景台也就40分钟路程。在米堆冰川游玩了3个多小时。我们继续前行到达了然乌湖。

然乌湖是昌都地区最大的高原湖,面积共16 平方公里。整个然乌湖呈河道型。然乌湖四周山高谷深,河道深切,水流湍急,冰川延伸到湖边,每当冰雪融化,雪水注入湖中,保证了丰富的水源。我们到时然乌湖边是绿草茵茵的草场和绿油油的农田;湖边山腰上则是莽莽的森林,再往上是五颜六色的杜鹃花和灌木丛林带;山顶则是终年不化、巍峨的雪山,呈现出一片安详之态。

4月7日在八宿当晚入住的宾馆。

4月8日早上8点出发途径怒江大峡谷,72道拐,连续翻越业拉山,东达山和觉巴山。下午5点到达如美镇竹长村。

汹涌奔腾的怒江大峡谷。

在川藏线,我们每天都要翻2--3座海拔4000多米至5000多米的山,每当车经过山顶垭口时,总感觉到自己行驶在天上,因此也理解了为什么人们把西藏的路称为“天路”的道理了。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深切体会到天路的感觉。
  业拉山自西向东,从八宿算起,起伏竞然达1500米,因此我们从邦达翻越业拉山时相对平缓,感觉不到惊险。但一过垭口,突然变得险峻起来,“急转弯”,“连续急转弯”的路牌一个接一个,公路又急又陡,似平没有尽头.坐得我们心惊肉跳,两腿发软,而我们的司机廖师傅却若无其事,

连翻了三座大山。过了觉巴山后路过一个小村庄遇到了事故堵了一个小时。

继续前进。

当晚入住巴塘。第二天早上出发,目的地是康定。行车在4千多米高到期318国道上路上变幻的风景。不时给我们带来惊喜。

满山的雾凇。

海子山姊妹湖是川藏线上一颗耀眼的明珠——海子山自然保护区位于巴塘理塘的中间,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迹, 静静地平躺在海子山上,象两个美丽羞涩待嫁的少女,显得是那么圣洁。周围是白雪皑皑的雪峰,她犹如两颗璀璨的明珠。我们看到的湖面结了冰。更有一番风韵。静静的摄人心魄。我们盘桓许久,不忍离去。

在千里川藏线上,海子山姊妹湖是一处重要的地理坐标,海拔4685米,自古就是汉藏交通要道。

欣赏了美丽的姊妹湖我们依依不舍继续向理塘前进。一路美景伴随。目不暇接。

理塘寺又名长青春科尔寺,位于县城北面。寺庙建筑依山而上,高低错落,层次分明,大殿佛舍位于寺庙中央和高处,体势巍峨,拾级而上,给人以极目云天,绝尘归神之感。寺内珍藏有各种类型的释迦牟尼镀金铜像,佛教经典、三世达赖用过的马鞍、明清时代的壁画等珍贵文物,我们去的时候寺庙正在维修。转了一圈到处堆得都是建筑材料。

过了县城已经是中午了。越野车停在一家饭馆钱。方圆几十里就这一家。是过往车辆必经之地。所以买卖很好。只有面条而且是煮挂面20元一份,不够可以加面,加卤。

卡子拉山,位于四川省境内,海拔4718米。因海拔较高,树木就更加稀少,主要是高山草甸。在这里看山,层峦叠嶂,一层比一层更远,一层比一层颜色更浅,直至天边,真像行走在'天路'之上。

翻越卡子拉山时,雾气开始散去,空中的云彩开始多起来,一会是洁白无瑕,一会是幽暗迷幻,瞬息万变。不过,只有在她的怀抱之中才能感受到这美幻的景色

下午到达雅江公路旁的建筑五彩缤纷。一直到新都桥都是如此。

在路过新都桥时在路边买了一些牦牛肉干70元一斤比拉萨便宜不少。

折多山位于四川甘孜州境内,海拔4962米,是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又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折多山以东是山区,而折多山以西则是青藏高原的东部,真正的藏区。过了折多山就快到今天的目的地康定了。康定市座落在群山层叠的峡谷之中,两岸峰峦夹峙。折多河、雅拉河浪卷雪山之水穿城而过,城南有跑马山,高出街市约300米,山顶有草坪。如果盛夏来到这里满山的花海非常漂亮。

康定水井子。

康定城区不大,比较繁华。我们住宿的地方。标间每晚80元。条件一般。

穿城而过的折多河。

清康熙四十五年(1705)四川巡大渡修建铁索桥,桥成后康熙帝赐名为"泸定桥,置县时便以桥取县名。泸定桥桥身由13根碗口粗的铁链组成,其中底链9根,扶手4根,每根铁链由862至997个由熟铁手工打造的铁环相扣,总重量达21吨多。底链上满铺木板,扶手与底链之间用小铁链相连接,这样就13根链为一个整体。桥台为固定地龙桩和卧龙桩的基础;桥亭属清式古建筑。河对面,山坡上古建筑,那是历史悠久的观音阁,也就说是一座寺庙。

泸定桥头的观音阁。

沿着大渡河前进。

穿过二郎山隧道。拍照留念。

中午吃饭的小饭馆

雅安进发。

雅安夜景

正在修建的旅游景点。4月10号下午2点到达雅安市。廖师傅把我们送到雅安旅游汽车站后。告别分手互相加了微信。至此结束了我们的318国道之行。此次318之行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收获。让我们见识了雪域高原壮美雄奇和当地的风土人情。从明天我们就要开始为期一个月的四川之旅了。

引用 悠游 的图片:

这是什么地方?真美,白茫茫的一片望不到边际。。。

2016-05-22 20:5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23 09:2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2 20:56:26 的回复:

这是什么地方?真美,白茫茫的一片望不到边际。。。

回复丸子:这是海子山到理塘的沿途风光。海拔4680米以上。

2016-05-23 10:2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23 10:55

引用 悠游 发表于 2016-05-23 10:25:24 的回复:

这是海子山到理塘的沿途风光。海拔4680米以上。

回复悠游:高反了吗?

2016-05-23 13:5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3 13:56:43 的回复:

高反了吗?

回复丸子:在火车过唐古拉山口时有高原反应持续20多分钟就没有事了。每个人情况不一样大多数人都没问题。

2016-05-23 18:17

引用 悠游 发表于 2016-05-23 18:17:12 的回复:

回复悠游:吃红景天什么的可能会起到一些作用吧?

2016-05-23 18:1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3 18:18:04 的回复:

吃红景天什么的可能会起到一些作用吧?

回复丸子:自己没吃过。只是听说要吃就提前一个多星期吃。等有了高反再吃就不管用了。这个事还真不好说大多数人都没事。自己有没有高反谁也不知道。

2016-05-23 18:30

引用 悠游 发表于 2016-05-23 18:30:14 的回复:

回复悠游:哈哈哈,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