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的甘肃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6-18

那一年的甘肃之旅是一场难得的说走就走的旅行,离开了不是很中意的前一份工作,新工作还在酝酿之中,我拉起我的小箱子,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走进了大西北甘肃。这里有我向往已久的敦煌和我朋友心心念念的甘南草原。
因为几个朋友出发时间不同,我与其中一位朋友预先踏上了开往兰州的火车,朋友是天水人,想借着这个时机又正好是端午,回家探探亲,随之迎接我的是令我兴奋的一个人的旅行,我的目的地是敦煌
我是一个从小就生长在江南的人,这是我第一次跨过秦岭,去到西北,应该说除了北京,之前都没有去过中国版图的上半部分,所以难掩激动。由于时间充足,一开始就选择了火车前往——T116转Y667,这是我坐过最长时间的一次火车,可以明白为什么那么多文艺人喜欢这种方式的旅行,很有意思,来自不同地方的人,甚至都不知道对方的名字年龄,大家很开心地互相交流,听听那些陌生人的故事和经历,甚至到了对方下车,大家挥手说着有缘再见。

Day1-Day2:T116到达兰州

Day2-Day3早:Y667到达敦煌

第三天的早晨来得缓慢却美好,一睁眼,迎接我的已不是葱郁绿树,成了黄沙戈壁,很难言说在火车上看到戈壁日出的那种悠闲美好,以及看到戈壁绿色的兴奋。我,不打算闭眼了,就这么一直看着窗外,一直看着,直到到了敦煌

Day3:敦煌西线之旅

敦煌的第一天,我就踏上了西线之旅。因为线路很远,安全起见我报了个当地团,有熟悉路况的师傅和来自五湖四海的旅客,这趟旅行很热闹。很开心地认识了一个勇敢的小姑娘,她是一个人来毕业旅行的,敦煌是她的最后第二站,她说她是从西宁开始走的,去了青海湖塔尔寺随后到了张掖敦煌,等去了最后一站天水,她的毕业旅行就要结束了。我很羡慕她,想想我当年的大学生活就是在不断地考试中开始的,也是在考试中结束的,没有那么多精彩的大学生活,更加没有勇敢的一个人的毕业旅行。
思路回到敦煌西线,跟着小团,第一站是敦煌影视城,
然后是西千佛洞,我没有进洞看,而是在党河峡谷走了走,很壮丽的峡谷却没有什么水,敦煌当地人说只有发洪水的时候才有水,水大的时候可以淹没西千佛洞呢,听着怪可怕的。去了洞里的人说西千佛洞不错,和莫高窟的壁画有着不同的风格,值得一看。
从西千佛洞出来,我们驱车前往阳关,这里的阳关是由阳关博物馆和古阳关遗址构成的,从几千年前的烽火台看下去是一片古董滩,和宽阔的阳关大道,可以想象当年的繁华景象。
中午在当地农家用了餐,大份而美味,吃得很开心。
用完餐继续西线之旅的最后两站——玉门关和雅丹地质公园。
我对玉门关的了解也仅限于王之涣的“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亲眼见着玉门关,就是一个小方盘城,很难想象两千年前它的样子和作用,玉门关外却是一片绿意盎然,从踏入无人区以来难得的一大片绿色,令人看着心情大为愉悦。
参观完玉门关,大致下午四点的样子,我们驱车前往今天的终极目的地——雅丹。很幸运,途中我们看到了野马,虽然就小小的几个点,师傅说很难得可以看到。经过汉长城的时候我们也下来瞻仰了一下,这些此刻如此小的土堆就是几千年前的长城,师傅说,再过几十年,这里就会风化了,到时候可能连这些土堆也将消逝。
雅丹,几亿年前的海底,现在沙漠上的土块,很难说什么时候会被风化,却是壮观至极。在这里有一种深入骨髓的宁静和美。雅丹的落日蔚为壮观,在夕阳的尽头,人们举沙狂舞,就像要飞起来一样,此刻我明白夸父对太阳的那种热烈情感,因为那种美让人无法不想伸手触摸。

Day4: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敦煌的第二天,也是我在这的最后一天了,今天我要去看神往已久的月牙泉。
鸣沙山月牙泉就在城中心,很方便,不高兴走打个的就到了,很稀奇在城市中矗立了一大座沙山,再也不像别人说的“山还是那个山,水还是那个水”,据说这里的沙山不管那天被多少人爬,第二天随风吹过,又会恢复成原来的样子。进了大门,我选择了骑骆驼爬鸣沙山,骆驼憨憨的很可爱,驼铃声声,有一种我也在丝绸之路上的错觉。
从鸣沙山下来,踩过软软的沙粒,来到那一汪清泉——月牙泉,这里也有着类似江南的亭台楼阁,却有着不同的视觉,从雕花窗外看去再也不是美人蕉和太湖石,而是沙子和蓝天,那种视觉冲突让我耳目一新。
月牙泉的水很清,水草茂盛,远远地看就似一块翡翠,闪耀着令人错不开眼的光芒。

不舍地离开月牙泉,匆匆吃了当地特色的面条,来到了艺术的宝库——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离敦煌火车站很近,参观是从数字展示厅开始的,先观看影片了解敦煌文化,再乘坐景区大巴前往莫高窟。远远地就能看到崖壁上有好多个洞窟。跟着景区解说员,我参观了八个洞窟,有北魏时期的,有唐朝的,著名的九层楼以及藏经洞,不同时期的画像和雕塑在细节和着色上都有不同的体现。

Day4-Day5:离开敦煌返兰州

离开,无外乎就是恋恋不舍,依依惜别……,潇洒点“再见,敦煌,或许以后的哪一年”

Day5:兰州-夏河

回到兰州,与相继而来的同伴相会后,出发我的下一个目的地——甘南

甘南的第一站是夏河兰州夏河只能从兰州汽车站坐汽车,大约四个小时到夏河镇,我们大概三点半左右出发,傍晚时分到了夏河镇,到夏河的时候街上的商店差不多都已经打烊了,虽然时间不早,但是天色仍亮,我们逛了一下夏河镇的主街,在拉卜楞寺门口转了一下后就回旅舍休息了,和旅舍老板介绍的开车师傅(阿旦)商量了一下,我们敲定了接下来四天的行程。

概念一下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1980年对外开放旅游。
寺主是第六世嘉木样呼图克图,其他领导人包括八大堪布、四大赛赤。拉卜楞寺在历史上号称有108属寺(其实要远大于此数),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1982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个寺庙现存最古老也是唯一的第一世嘉木样活佛时期所建的佛殿,是位于大经堂旁的下续部学院的佛殿】

Day6:夏河 拉卜楞寺

夏河的第二天一早,我们跟着藏家人绕着寺院转了一圈,不得不说藏家人真的很虔诚
尔后我们参观了一下寺院内部,寺院很大,可以说整个夏河几乎绕寺而建。还有嘛就是,喇嘛真的要学好多东西啊!

Day6:夏河—尕海湖—郎木寺

中午吃过饭,坐上阿旦师傅的小车,我们出发尕海湖。刚出夏河不多远,我们就被两旁的美景诱惑地下车驻足。

概念一下尕海湖
甘南第一大淡水湖,是青藏高原东部的一块重要湿地,被誉为高原上的一颗明珠,1982年被评为省级候鸟自然保护区。尕海湖所在的地域,藏胞称之为“措宁”就是“牦牛走来走去的地方”。尕海湖水草丰茂,许多南迁北返的珍稀鸟类在此落脚和繁殖,黑颈鹤,灰鹤,天鹅等珍禽遍布湖边草滩。】

漂亮,空旷,清新,静,是尕海湖留给我的印象。

在尕海湖停留了一下,我们又驱车前往郎木寺
概念一下郎木寺
郎木寺是一个地名,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
一条宽不足2m的小溪从镇中流过,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如按藏文意译作“白水河”。清澈见底的白龙江水把小镇一分为二。江北是赛赤寺属于甘肃碌曲县,又叫“安多达仓郎木赛赤寺”,江南是格尔底寺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又叫“安多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均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
一条小溪分界又联结了两个省份,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

郎木寺甘肃四川交界,以白龙江相隔,我们到郎木寺的时候差不多三点多四点不到,我们直驱郎木寺天藏台(不过由于心理因素,我没有下车看),然后从天藏台向下参观郎木寺,寺院没有对外开放,我们只能在寺院外看看。
由寺院而下就是郎木寺镇啦,在高处看可以和瑞士小镇相媲美。

Day7:郎木寺—扎尕那

郎木寺的清晨是伴着小雨的,淅淅沥沥,点点滴滴。可能海拔比之前高,大家晚上都睡得不是很安稳。睡得不好起得就早,伴着雨,我们离开了郎木寺,前往下一站:扎尕那
普及一下扎尕那
甘肃迭部县益哇乡“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
扎尕那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大自然在此展现了她令人敬畏的力量。】

因为下雨,临时插了个小曲——去四川山谷里泡了个当地挺有名的温泉(可惜不是室外温泉),正好也舒缓了一下多日的疲劳和失眠的憔悴。
所以抵达扎尕那的的时候已是下午一时左右,在下踏处(阿旦师傅推荐的藏家小舍)放下行李,我们准备去扎尕那旁边的山谷走走,听说是个很美的山谷,尚未开发,景色很好,丝毫不输九寨沟,可惜天公不作美,雨一直没有变小的趋势,山里笼罩着很浓的雾,景色看不真切,加之谷内未开发,还保持着原始面貌——纯天然不含任何添加剂的泥泞山道,附带着天色将晚,种种因素的叠加使得我们不得不放弃继续往前走,大家决定回到下踏处准备晚餐(藏家小哥同意我们每个人支付一定的伙食费,自己在他们的厨房操刀,材料为他家库存的和田里种的蔬菜,肉的话是要加钱的哦)。

Day8:扎尕那—若尔盖草原—唐克

扎尕那的夜晚是大家睡得最好的,或许是这个与世隔绝的小镇,或许是睡觉前夜空下泡了个脚,或许是白天的温泉,或许是……反正就是睡饱了
我们还是很幸运的,看到了阳光下掀开面纱的扎尕那,很美,自己看图吧(不带任何PS的纯天然美图)。

不想走了,就想静静地看着它,也是一种幸福。当时的想法就是这样的不真切。
可惜我们还是走了,那天的阳光很好,大概是到甘南最好的一次了,伴着阳光,心情也欢快了起来,车绕着弯弯山路向前驶着,驶出群山,驶向我们的下一站——若尔盖草原,眼界突然一下就开阔了,大自然真的是不可思议。

第一次骑了马,虽然是有人牵着的,但是感觉还是棒棒的

中午吃饭的时候还看到了梅花鹿那,应该是当地人散养的,大家伙一点也不怕人,也不怕车,大马路上随便乱走。

吃过饭,我们前往黄河九曲第一弯,我们是奔着黄河九曲的落日去的,据说很美。但遗憾的是,草原的天气说翻脸就翻脸,到达黄河九曲的时候,下雨了……这里的黄河丝毫见不着黄,水还是清的,是不是很难想象啊

这张是拍的全景图,有点失真,却是全貌。

Day9:唐克——夏河

这天一早,太阳很早就出来打招呼了,但是我们要走了。这天的行程很简单也有点枯燥:唐克开回夏河,意思是:终章。
夏河这天却和我们第一天来时完全不同,因为第二天夏河镇将会开法会,非常盛大,四面八方信奉藏传佛教的人都驱车使入夏河,主干道上都是人和堵在一块的车,就像上海的上下班高峰期。这天的住宿在一个月前就已经被订空,我们临时找不到地方,后来在阿旦师傅的推荐下住进了一家当地藏民旅舍。

Day10:夏河——兰州

这天一早,夏河镇就热闹开了,街上的藏家人都穿着美丽的藏袍,大家都热情洋溢地等着参加几年一度的大法会,在这样的热闹下我们却拉上我们的小箱子离开了。
拜拜,甘南

一早的汽车回兰州,到达兰州是正午时分,到宾馆放好东西,吃好中饭,小憩片刻,伴着夕阳,我们来到了黄河边上。
这里的黄河水不同于黄河九曲的黄河水,这里是真真实实的黄那。沿着夕阳下的黄河一路走着,寻找着黄河母亲像,感觉和走在长江边上有点不一样,嗯,可能是兴奋吧,虽然有点好笑,但是真的是第一次见着黄河

Day11:终章 回巢

我的行程在这天终于划上了句号,本来的计划是要继续往下走的,但是新工作已经开坛,我不得不回去了。朋友们还要去到敦煌张掖西宁新疆,但是那些故事注定没有我的角色,是有些遗憾的,但是我一直相信,如果没有遗憾,人又怎么会重新回到原来的那些地方呢?
只是再见而已,大西北,后会有期!

2016-05-21 23:08

引用 偷得浮生半日闲 的图片:

2016-05-22 12:28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22 16:2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23 09:56

引用 captain 发表于 2016-05-23 09:56:50 的回复:

回复captain:旅行结束后一段时间写的,甘肃是2015年去的。回忆和旅途中关注的东西不一样,个人觉得回忆会更加细致一点。

2016-05-23 11:02

引用 zsvoyage 发表于 2016-05-22 16:25:10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zsvoyage:旅行也是一种修行😊

2016-05-23 11:04

2016-05-29 10:42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