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锡兰的日子 2016.4.29-2016.5.9

• 出发时间/2016-04-29

趁热打铁写游记,当在斯里兰卡的一切还是那么清晰的时候,供自己回味,供大家参考。印度洋上的宝石、眼泪,不管怎么称呼这个国家,我们对于遥远的国度总有着探索的欲望,大哥大嫂很早就预定了机票,我也甚是向往,于是组织了老妈和姨妈(标准称呼,本地人叫老妈妈),成立了5人家庭小组。

旅行计划

2016.4.29至2016.5.9
Day1:上海——香港——科伦坡尼甘布
Day2:尼甘布——康提
Day3:康提——努瓦拉埃利亚
Day4:努瓦拉埃利亚
Day5:努瓦拉埃利亚——艾拉
Day6:艾拉——美蕊沙
Day7:美蕊沙
Day8:美蕊沙——加勒
Day9:加勒
Day10:加勒——科伦坡
Day11:科伦坡——香港——上海

行前准备

首先我们要了解它在哪里?它在印度的下面,印度洋的核心位置,上海直飞大约7.5个小时左右。

一、航班
上海出发,你可以选择直飞,也可以选择便宜的中转。大哥大嫂是提前很早“抢到”的亚洲航空经马来西亚吉隆坡中转的航班,所以没有什么可以调整的余地,我在订票的时候也在直飞和中转之间进行了长时间的思想斗争。
直飞:东航14:00起飞19:00到达;斯航1:10起飞5:55分到达
中转:港龙至香港,国泰航空20:25分起飞23:15到达
选择东航直飞其实和香港中转相似,第一晚基本就是睡一觉而已;而斯航的时刻,在一夜长途飞行后疲惫不堪,又不能那么早check-in。所以最终选择了国泰港龙的中转航班,一来是价格便宜近1000,二来是哈根达斯,三是不喜欢长途飞行,略作调整也不错。

二、住宿
虽然很多游记和达人认为网上预订价格比现场贵,但作为处女座的我来说,这种事情不是很靠谱,所以还是通过熟悉的AGODA预订,对酒店的评价、位置、价格等因素进行综合参考,同时参考TripAdvisor,这是一个很好的工具,评论相对比较客观。当然预算允许的情况下,你可以预定JETWING这些较大的连锁酒店,但是有些地方这些酒店位置并不理想,我不需要大泳池、行政酒廊之类,所以并不是很在意星级的问题。

三、签证
点击中文,填写信息,涨价到了35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信息页面最下方有google提供的验证码图片,如果不能看到点击下一步是徒劳的,所以请想方设法看到那张确认码图片后继续下一步。
付款页面速度很慢,有时候会失败,付款后几分钟签证便会发送到你的邮箱(有敛财的嫌疑,这效率高的简直不是东南亚国家),打印后随身携带。

四、包车
游兰卡最好的方式应该是包车了,淘宝找的,大约60美元一天,对于我们五个人来说价格能够接受,司机的吃住无需另外承担,相当省心。

五、货币
出行前换成美元,然后在机场换成当地货币,我们每人大约用掉3W斯里兰卡卢比,主要用于吃和消费等,其他酒店和包车的款项可以用美元支付。如果你有华夏银行借记卡(上海户籍办理的华夏银行借记卡每日三次可在异国免国内手续费取现当地货币),那就更好不过了,可以在当地有银联标识的ATM直接取现,有一家叫Commercial Bank,貌似山里海边哪儿都有。

六、衣着
为什么要说衣着,因为温差真的很大,山区十几度海边三十几度,长袖长裤背心小短裤比基尼都自己看着办吧。

七、通信
除非你是繁忙的商务人士,建议换当地的电话卡,买DIALOG家的是不会错的,1300卢比(约60RMB)包5G日间和4G夜间流量,就斯里兰卡这个3G网速来说,用一年也OK了

ONE~~~斯里兰卡我们来啦

哥嫂在凌晨就前往浦东机场乘坐亚航,我们还没出发他们已经悠闲的躺在酒店的吊床上了!这一刻有些后悔应该直飞的,哈,但是我们毕竟有哈根达斯的,所以我们半夜再汇合也是挺奇妙的。

第一顿:浦东机场
考虑到接下来还要吃好几顿,吃个甜品吧,浦东机场物价挺感人的,我只能挑个认识的许留山

第二顿:港龙航班
经济舱还给我一张今日菜单,顿时觉得自己身价倍增,柠檬鸡肉虾仁饭味道非常不错,很开胃。
当然哈根达斯不能少,老妈把她的省给了我,不知道的人以为我进了大观园,没吃过雪糕。。。

没有夏威夷果仁口味,只能勉强吃吃了

顺利抵达香港机场,转机的确相当方便,接下来等待的3个小时原先的安排仍然是吃,但无奈胃口太小,只能点些饮料打发时间,太兴餐厅的咸柠七、鸳鸯等还是很香港的味道。

第三顿:国泰航班
国泰航班没有普通话服务,听着略别扭。北京时间22点空姐告诉我又该吃饭了,咖喱蔬菜饭。。。真贴心,还没落地就让我们体验当地美食,但是没有哈根达斯令我不是非常满意。装逼点了一杯白葡萄酒,本以为借酒入睡,没想到喝太快,导致头晕目眩,直奔厕所,一度以为要导致航班备降了,但看了看百度地图没地方可以降啊。。。把自己裹严实了勉强入睡

首先声明,国泰航空是允许使用手机的,打开飞行模式,百度地图相当给力的告诉我现在的位置,包括海拔高度

一路晕,盯着飞行线路图,发现即将到达的那一刻,清醒了不少

感谢大哥大嫂在之前已经换好了美元,买好了当地电话卡,落地提取行李后直接和我们的司机Ranji碰头,Ranji,Oh,Ranji,我要说声谢谢,感谢后来十天的服务。我要睡觉了,明天见。

TWO~~~大象孤儿院、康提

每次旅游我都会亢奋,早上6点就清醒了,酒店直接连着沙滩,因为没有什么游客,貌似没有修正打扫的样子,沙滩质量一般,但是景色之开阔,令人心情愉悦。尼甘布以捕鱼和鱼市著称,海风中带来一阵阵腥味,感叹一番后算是正式开启斯里兰卡执行。

Ziegler Cottage,门面很小,但庭院超大且直通印度洋。

大象孤儿院位于前往康提的途中,顺便去参观一下无妨,但个人觉得并不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对于外国人,门票需要2500卢比(110人民币)。从尼甘布出发到达大象孤儿院大约需要2小时路程,大象上午洗澡时间约在10:00至12:00,所以需要算好时间。我们抵达的时候大象已经开始准备返程了,Ranji很热心的带我们一路小跑买门票,怕是来不及,最后也算是看到了象群返回的场景。

没有看到象群洗澡,只看到了路上一坨坨硕大的象屎,我们不甚死心,留在了景区内午餐,费用并没有非常离谱,大家互相拍照也是不亦乐乎。。。

大象孤儿院的总结:除非你没见过大象,否则性价比实在太低,完全可以选择在路口看象群经过而不用买门票

进入康提的市区后开始堵车,人群开始摩肩接踵,这里是佛教的中心、是信徒的聚集地、更是乌鸦的巢穴。。。

佛牙寺是这里最值得去的景点,但是,也得注意时间的安排,供奉着舍利的佛龛展出时间也是有规定的(原谅我没有注意听讲,只记得晚上6点多有一场)整个佛牙寺的特点我只记得两个:寄存鞋子取回要小费、给你介绍的人不要主动搭理,否则也要给小费。。。

每次旅游找吃的是个难题,天天看到咖喱总是有点反胃的感觉。大众点评上靠前的穆斯林饭馆看了之后食欲减少了一半,而KFC的价格竟然和大陆一致,于是一致同意返回酒店吃自助餐。
我们入住的OZO算是康提很好的酒店了,菜式还是非常丰富的,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汤和甜品。

康提的总结:人多、乌鸦多、湖一般、适合泡在酒店。。。OZO在半山腰,居高临下看康提很好

THREE~~~茶厂、努瓦拉埃利亚

斯里兰卡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不是山水,不是猛虎组织,应该是茶叶了,所以这一天要在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努瓦拉埃利亚的路上拜访一些茶厂,规模有大有小,Ranji极力推荐我们去的Glenloch是第一家,暗暗觉得有推销嫌疑,但既来之则安之,参观品茶又有何妨?
路上茶园景色宜人,红色的公交车给满眼绿色增添了一份活力。

车还没停好,Ranji说请我们跟着前方一位lady进行参观,心想这一套在国内景点没少见,斯里兰卡学的还是挺快的。这位年轻的lady用英语流利的介绍,也算是让我们对锡兰茶叶的分类了解了大概。

介绍完之后自然是品茶和。。。推销茶叶咯,这一家规模不大,我们心心念念的是MACKWOODS,所以也没做很久停留。

很喜欢MACKWOODS茶厂周围的景色

到底是大厂,免费品茶,松软可口的布朗尼约合4块钱人民币。。。在这样一种轻松祥和的氛围中我们摸摸地开启了买买买模式,相比之前一家略带强制推销的方式,MACKWOODS自身品牌所带来的隐形营销模式更让人易于接受

所以总结这些茶厂,其他的可以不去,MACKWOODS一定要来,而且之后你也会发现他家的茶叶超市里是没有的(有英国官网,但采购难度较大),所以在这里可以买的话就多买一些咯。

在去努瓦拉埃利亚的路上,会发现路边的小摊上售卖着各式各样的蔬菜。努瓦拉埃利亚是一个小镇,这里的建筑带有显著的英式小清新风格。当天抵达后前往维多利亚公园,门票价格自然当地人和外国人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公园不大,由于周末当地人相当多,令我意外的是当地人相当热情,孩子们非常开心与你拍照,而他们的父母也是积极鼓励孩子与你进行沟通。这种热情和柬埔寨孩子围着你要糖要吃的显然是两种类型。

走在这里的街道,小孩子会微笑着向你打招呼

当天入住的是一家评价相当高的民宿,英国管家式服务,称呼我SIR的那一刻真是融化了我的心。整个别墅有四间客房,相当整洁干净,美中不足的是离主干道有一定距离。

粉红邮局是努瓦拉埃利亚的必到之处,可惜又是正值周末,关门大吉。

大哥大嫂看到当地警察倍感亲切一定要留影,结果中斯双方进行了友好而热烈的交谈。

这不是鸡腿,不是鸡腿,不是鸡腿。。。是裹了面粉油炸的花菜!这是在一家当地人吃的小饭馆中解决的晚餐,价格便宜量又足。

FOUR~~~霍顿平原、新西兰奶牛场

这一天可能是整个斯里兰卡之行中体力消耗最大的一天,出行前反复提醒两位老年通知需要休息好,不仅需要早起,更要在2000米的平原上徒步十几公里,这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霍顿平原位于努瓦拉埃利亚的南面约1小时的路程,整个徒步时间大约需要4-5个小时,我们需要改租jeep车上山,太阳还未露脸就起程了。

一路黑灯瞎火,随着太阳逐渐从东方升起,雾气缭绕的平原充满了让人摄影的冲动,我认为这是霍顿平原一天中最美的时刻。

进入霍顿平原,需要下车买票,步行的几小时内没有厕所,所以请现在进入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露天的厕所真是极有意境。

门口会有较为严格的安检,对于随身携带的塑料制品有一定的限制,这也是最大化的保护了整个公园的生态环境。游客可以按照顺时针或者逆时针的方向游览,只是景点顺序的不同。个人体验是顺时针为先甜后苦,逆时针则反之。

到处是景,随手捏来

我哥也会拍小清新。。。。。。。。

霍顿平原的著名景点是世界的尽头,就冲着这个名字也是不枉此行了。突然想起了灌篮高手中的“直到世界的尽头”。。。

这绿色的小家伙躲得可好了

上上下下十多公里走下来累成狗

能够坚持走完这十几公里路程的都是勇士,尤其为两位老阿姨鼓掌。。。参观结束后前往了途中经过的新西兰奶牛农场,但是由于气味太过于浓烈导致整个参观体验并不是十分愉快,尤其是在身体相当疲惫的情况之下,我们一行匆匆喝了牛奶便离开了。

热情友好的当地人

努瓦拉埃利亚有一家名为Grand hotel的酒店,以下午茶和晚餐出名,在这样一个英伦风情的小镇享用一顿仅需要40元人民币的下午茶真是再惬意不过了。Grand hotel还有很棒的印度餐和泰式晚餐,无奈一天劳累,享用了下午茶之后对于晚餐这件事情几乎可以被忽略了。

下午茶结束后逛了逛努瓦拉埃利亚,发现了一片golf球场,于是。。。

斯里兰卡大多数水果还是常见的,最多的是香蕉、牛油果、菠萝、木瓜、柠檬,西瓜则是非常一般。

这,是腰果~~~

FIVE~~~茶园火车、九孔桥、艾拉

前往Ella的这一段高山茶园火车在外国旅客中具有相当的人气,Nuwara Eliya的火车站在一个名叫Nanuoya的地方,距离城镇大约需要半小时的路程,要注意预留一定的时间。火车票只要60卢比。。。火车票虽说分一二三等,但二三等其实基本是一样的,座位靠抢。行李则由Ranji开车带往Ella。

火车门完全是不关的,随你怎么横七竖八凹造型是斯里兰卡火车的一大特色。

有没有搞错!这就是给我们座的车?

一路的高山茶园景色别致

山区孩子上体育课,斯里兰卡人虽然都黝黑黝黑的,但无论是中小学生还是列车员搭配的都是白色的服装,一点都没有违和的感觉,反而显得相当干练和清爽。

终于抵达艾拉,Ranji早已在站台外等候,火车站非常之小,篱笆墙外就是停车场。我们定的酒店有一个非常霸气的中文名字:缥缈山酒店!事实证明的确可以看到很飘渺的景色,并在缥缈之中用餐。

酒店的入口坡道位于一个非常不起眼的转弯处,以至于第一次经过的时候完全错过了入口,上去的坡道非常抖,景色棒极了。

在我的强烈要求下,Ranji驱车带我去了当地一个不能说景点的景点,九孔桥。去之前没想到上上下下需要手脚并用才能到达桥上,Ranji也是第一次来这个景点,拿出了他隐藏许久的三星大屏手机,在这之前我以为淳朴的斯里兰卡人只有一个可怜的nokia手机,顿时刮目相看,决定小费减半。

当然各种拍拍拍,看乌云渐起,决定返回酒店,这又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我一直在做正确的决定),之后狂风暴雨之大,令我不禁想起之前远处瞭望到那些正在攀爬小亚当峰的游客是怎么样狼狈的下山。

于是之后就是在酒店用餐了,服务员小哥不断套近乎,真是乐死我了,当然消费也是给了他一个相当满意的价位。
看看这就餐环境,仙境,不为过。

这一餐记忆犹新,为什么这个那不勒斯口味通心粉单独放了一张图,因为实在是太好吃了。。。当然其他食物也做得很用心

SIX~~~斯里兰卡最南端DONDRA、美瑞沙

酒店位置相当棒,起早看风景。和老板道别时他说到自己儿子在北京大学读医学,也是让我惊叹不已,祝他好运。

起程前往美瑞沙,在这之前Ranji曾询问过是否需要去亚拉国家公园,考虑到体力原因还是否决了。这是在路上停下拍摄的风景,棒极了。

Dondra,斯里兰卡最南端,第二个很少有游客会来的地方。我觉得自己比Ranji更像当地人。Dondra的灯塔比加勒的灯塔大许多,之前是可以让游客爬上去的,现在就算软磨硬泡,使出杀手锏:钱,都不行了。有些失望,但是经过5天山区的修行,看到眼前这样一片开阔的印度洋时,所有的遗憾都消失的无影无踪了,从这里开始,没有一片大陆,如果你视力够好,可以看到南极洲吧。。。

感受印度洋的放荡不羁吧!!!

这一天主要的行程都在路上,大约下午的时候抵达了美瑞沙。先去预定了第二天出海观鲸的船票,由于担心风浪我反复强调要大船,4500卢比一个人,价格能否接受看个人,至于观鲸之行值不值得就在于你有没有看到了。

印度洋正值风季,浪大,成为了冲浪爱好者的天堂,不得不感叹为什么这些老外的水性如此之好。酒店正对沙滩,那一片和小岛联通的沙滩不禁让我想起了涛岛

沙滩上,有一位中国女子主动和我们攀谈起来,一定是看我们两位阿姨比较面善。姑娘介绍自己在斯里兰卡以及过往生活的经历,说着说着话题就到了如何防止在美瑞沙的消费被骗,价格应该如何,最后就是她这里的一些报价会比价合理BlaBla。。。我心里自然跟明镜似的,当然不会跟你在沙滩上就撕起来咯,哈哈,byebye了您。。。
友情提醒:沙滩上有一些看起来放荡不羁的沙滩男,如果你是独身女性,还是不要轻易接近为好。。。

SEVEN~~~鲸鱼!海豚!晕船!

起早,由于害怕晕船早饭只是伴着晕船药垫垫饥,由于座位数量的关系,船员要求我给两位老外换座位,并让我坐在驾驶位,虽然心里略有不爽,但驾驶位还是相当有腔调的。印度洋浪的确大,但有了泰国那次历险后,这点简直就是小CASE了。

简直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只有远处的货船、渔船相伴。

昏昏沉沉之际,船员一阵惊呼“那里!”,然后各种电话通知其他观鲸船,我几乎反射性的从座位上跳起,结果没有看到什么,船员也看出了我的小心思,让我坐在前面的甲板上。。。当然视角是相当好,可是兴奋之余忘记了涂防晒。。。

Holly shit!我看到远处喷出的水柱!这一定是鲸鱼!

船长很有经验,会预判鲸鱼接下来出现的大概位置,并第一时间靠近,这一次行程中近距离看到了三次甩尾,太棒了。

回程途中成群的海豚与我们作伴,海豚显然比鲸鱼聪明一些,知道跟着渔船有鱼吃。。。这是纯天然野生海豚,和水族馆那些经过训练一跃可以几米的可不一样

居然有幸瞄到一眼飞鱼,速度实在是太快,完全来不及拍摄。

渔夫向我们展示捉到的金枪鱼,可能会卖个大价钱。

回到酒店后已经是下午,我再次对两位老阿姨表示钦佩,将近5个小时的航行坚持下来面不改色。

EIGHT~~~加勒古堡、日落!

Galle距离美瑞沙大约一小时车程,是斯里兰卡仅存的古城之一,预定的酒店位于古城之内,小小的庭院却神奇般地种着高大的芒果树、柠檬树,整个hotel只有两名工作人员。。。小巧别致

天气着实很热,加之前一天晒伤之后疼痛难忍,便在酒店小憩一番再逛古城。加勒古城非常小,估计20分钟可以绕场一周。
临近傍晚,我们在城墙上等待着最美落日。

加勒古堡就像外滩的外白渡桥一样,吸引着斯里兰卡的新郎新娘来此拍摄婚纱照,并且都非常乐意向你展示他们最美的笑容。

喝了那么多天的红茶终于找到一家正规连锁咖啡店,喝上一杯Flat white,惬意不过

加勒的灯塔比起之前那个小多了。

加勒古堡的小资情怀和鼓浪屿竟有那么一些相似。

海景别墅100W人民币。。。还不赶紧买起来?

阳西下,面对着毫无遮拦的印度洋,红日慢慢沉入海平线。。。

根据大众点评,加勒城外有一家口碑很好的中餐,于是黑灯瞎火步行前往,不甚又是周末,店家关门大吉。返回古城的一家本以为是港式叫做东星面馆的餐厅晚饭,没想到是武汉热干面和牛肉面,不过相当令人惊喜的是有冰镇的绿豆汤!炎炎夏日一碗绿豆汤真是再好不过了。
当然食物的价格就和资本主义帝国在大陆开连锁店一样,不会便宜。绿豆汤10块人民币,面30块。

NINE~~~坑爹马渡河红树林,奢侈蓝宝石

这一天主要行程前往马渡河红树林,一是Ranji推荐,二是对原始湿地风貌的向往。。。可是结果却让人相当失望,充斥着购物、消费的景点,加之天气阴沉,连拍照的欲望都降低了50%。

于是匆匆结束了游河之后,决定吃一顿海鲜,按照推荐去了加勒非常出名的中餐馆,老板是兰州人。
虽然海鲜无论价格和新鲜程度都比国内要好上许多,但无商不奸这个道理尤其适用在国人身上,结账时我们提出按卢比结算,兰州老板给出了相当可怕的汇率,于是我们要求按菜单上人民币结算,802元,我说大众点评上有优惠券,老板说现在不能用了,ok,我说那2块就拉掉吧,我们没零钱,老板说不行!2块很贵的!
好吧。。。我心里已经鄙视了他1000次,当然我们是有素质的人,还是祝他生意兴隆,咳咳。
其实心里特明白龙虾已经赚了我们一大票,把石斑鱼换成红什么鱼就不提了。。。味道么,当然是很好的!
所以谈钱伤感情一点都不错。。。

惯例午睡+下午茶,逛了逛奢侈品商店,发现限量版的OMEGA比日本便宜!宝石么,看看就好!
天气阴沉,远处海上闪电不断,于是练习起了闪电的拍摄方法。。。还是有一些成果的

加勒古堡内的奢侈品一条街

斯里兰卡有很多旧款汽车,甲壳虫、奔驰,当然最多的属日本汽车。。。

第二天就要返程了,心中总有些不舍。由于上天的眷顾,当天晚上终于吃到了心心念念的当地食物:Kottu,一种将饼撕碎后炒制的主食,简称炒饼。。。。。好吃得要死掉了。。。由于场面比较狼狈,所以照片就不上了。

TEN~~~首都科伦坡,购物

原本是打算乘坐火车前往科伦坡,由于这里火车非常不准时,天气又炎热,又要预留足够时间去购物,所以果断放弃了海边小火车。在前往科伦坡的路上,可以发现一些距离海边很近的铁路,拍一些照片留念一下足矣。

航班是午夜时分。剩下的时间靠购物和吃来度过了,当然购物一定要去当地的大超市,超市的价格一定是公道的,继续补充一些茶叶。本打算去著名的茶叶局参观一圈,不幸又关门。超市的名字叫做Arpico,类似于上海的麦德龙、家乐福,就是规模要小很多。
Odel可以算科伦坡的购物中心了,只有三层楼,旅游团的游客居多,被带来购买茶叶,同等品牌品种的茶叶要比Arpico超市贵20%以上。我们只是想喝杯咖啡而已。。。。。

在机场整理托运行李,茶叶太占空间了。。。

这种翻牌式的航显屏太有感觉了。。。

再见了,斯里兰卡。。。

Eleven~~~香港中转,回家

红颜航班抵达香港后转机,非常方便,中午便回到了上海,十天一晃而过,所见所闻却历历在目。
PS:到家的时候大哥大嫂还闲逛在马来西亚,亚航这个航班时间拉的有点长。。。

最后再次引用这次非常喜欢的一张照片作为总结

PS:帮友人推广一下这个,扫码试用软件有哟,详细方法关注他微博:http://weibo.com/u/2699436450?refer_flag=0000015012_&from=feed&loc=nickname&is_all=1#_0

引用 荞麦粉 的图片:

2016-05-23 08:35

引用 荞麦粉 的文字:

没有夏威夷果仁口味,只能勉强吃吃了

我也好喜欢夏威夷果味的!

2016-05-23 10:51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23 11:54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5-23 15:25

引用 荞麦粉 的图片:

8顶!

2016-05-23 15:31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23 10:51:41 的回复:

我也好喜欢夏威夷果味的!

回复鹿妹儿:

2016-05-23 19:12

引用 Julien 发表于 2016-05-23 08:35: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