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泸沽湖——(只为翻山越岭来发呆……)

阿拉游子 (成都) LV.5
2016-05-21 12:37 1177/13
  • 出发时间/2016-05-10

先上图:景美人少!!!

关于泸沽湖

女儿国——泸沽湖深度游介绍
时间:5月10-5月17
地点:泸沽湖
    泸沽湖位于云南丽江宁蒗县北部永宁乡和四川省盐源县左侧的万山丛中,面积50多平方千米,海拔2690米,平均水深45米,最深处达93米,透明度高达11米,最大能见度为12米,湖水清澈蔚蓝,是云南海拔最高的湖泊,也是云南第二深的淡水湖之一。湖中有5个全岛、三个半岛和一个海堤连岛,形态各异,翠绿如玉。
    泸沽湖,是大自然赠与中国的一颗最宝贵最神秘的蓝宝石,她美得让人惊叹,美得让人沉醉,美得让人过目不忘。只要看过她的美貌的人,无不惊叹不已,心心念念、难以忘怀。
    她孕育了一个古老而神秘的民族——摩梭族,摩梭族是母系社会,至今保留着自己的习俗:走婚。他们依湖而居,喝的是泸沽湖的水,吃的是泸沽湖的鱼,泸沽湖是他们的母亲湖,泸沽湖在他们的眼里是圣神不可玷污的,他们崇尚环保,就算泸沽湖现在已经被开发成旅游胜地,他们依然坚持用最原始最小巧的猪槽船出湖,船身只能用一个小型电动马达助力,或者直接靠双手划桨。虽然大型轮船更不费人力,经济效益更明显,他们依然不采用。正是他们的信仰和坚持,泸沽湖才能一直保持她的纯洁之身,我们今天也才能仍旧看见这么美的泸沽湖

关于行程

旅行路线:成都——泸沽湖——西昌——成都
时间:5月10日-5月17日

关于费用

5月10日  成都-西昌 K9471 晚上19:47开-第二天早6:00到达   硬座车票:78大洋
5月11日  包车(西昌-泸沽湖)100  景区门票50(半价) 吃饭 50  租赁电动车环湖 60       住宿:25(达祖村一年一班青年旅舍)
5月12日  早饭 10 (粥,摩梭粑粑)    午饭和晚饭2顿拼餐 2*20=40   住宿:25(达祖村一年一班青年旅舍)
5月13日  早饭:15 ( 鸡块米线 ) 午饭:12(杂酱米线) 晚饭:100 (女儿国部落晚宴加篝火晚会)      拼车10(达祖村-里格村)
住宿:35(里格半岛  漫步里格客栈)
5月14日  早饭:18(牛肉米线)  看日出 坐猪槽船 10元  摩梭博物馆门票:14(半价) 晚餐:40 住宿:35(里格半岛  漫步里格客栈)
5月15日  早饭:12(豆浆、油条) 包车 120(里格-西昌) 晚餐:50  住宿:25(登巴客栈西昌邛海店) 特产苹果干:30
5月16日  早饭:10  午饭:12(牛杂米线) 晚餐:45(冕宁火盆烧烤)泸山风景区门票 3元   公交:8   硬卧车票:139 (西昌-成都)K9484
5月17日  午饭:20
合计花费:1201大洋

DAY1  既然有计划就该去实施,这不,就这样出发啦! 10号跟小伙伴会合一起在成都站坐火车去往西昌,然后再包车去泸沽湖。攻略一:提早在12306上购买车票能帮助节省不少排队时间:攻略二:事先在网上咨询了其他蜂蜂的建议,联系上常年跑于西昌泸沽湖间的丁师傅,谈好价格后约定第二天西昌火车站接驾;攻略三:第二天早上6点顺利到达西昌火车站,出站后师傅就载上我们开往心心念念的泸沽湖方向驶去,有人会问为什么不做正规旅游班车呢,这是因为相比较第一价格上接近,还有就是包车提供的服务更到位,也节省了不少时间。西昌-泸沽湖自驾 路线为 走西攀高速在西木收费站下往盐源县方向开按照指示抵达目的地泸沽湖,全程268公里 约5.5小时。还有建议在包包里放些口香糖或面包等零食,由于山高路远,一路沿着盘山公路行驶感觉就像是在坐云霄飞车,回想起来十分刺激。(对了,假如有晕车的,务必随身携带尼龙袋以便呕吐)

捕捉到的夕阳图

第二天早上6点顺利到达西昌站,我们出站后赶紧跟司机师傅会面,发现此时的天空还微微亮,透过车窗,心潮澎湃,一段长途跋涉的旅程就此开始啦!

日出

窗外的庄稼

随着海拔的升高,盘山公路旁的水汽也越来越浓,尽管很美很缥缈但得注意行驶安全,保持车速哦。

冲上云霄的感觉

上高路远,时不时来个急转弯,两旁崇山峻岭甚是惊险……

泸沽湖达祖村一年一班青年旅舍

本次环湖路线图 环湖一圈约80公里

泸沽湖旅游最适合的方式是骑车环湖绕行,沿途观山路十八弯,远眺格姆女神山。那是一片清澈的蓝,象蓝宝石一样的镶嵌在那里,静静地让人心醉,让人需要屏住呼吸才敢靠近它,生怕一出声就不小心惊扰了它。清澈湛蓝的泸沽湖水,淳朴善良的摩梭人,原始的小木屋,摇荡的猪槽船,使人流连忘返。

本次车队阵容豪华,起跑线上等待裁判发号施令,期待环湖赛冠军花落谁家 O(∩_∩)O哈哈~

开启装逼模式

LOOK! 86兄这招式酷呆了

大兵兄也不示弱,哼╭(╯^╰)╮接招哈~~

打怪兽就用龟太气功    哈哈 可谓招招毙命啊

出来玩想法很要紧呦!~再看我就把你踩到一边去~

超人不会飞

走婚桥上齐心协力,一路上有幸认识大家,十分开心哦

简介:末代土司王妃府是末代左所土司汉族夫人肖淑明的居所。土司夫人肖淑明,是女儿国的传奇人物,被称作“摩梭女王”的最后一位。1943年还在雅安读书的肖淑明被选做和亲大使远嫁摩梭女儿国。她曾执掌土司大权50多年,管理摩梭族内务,平息纷争叛乱,沟通汉摩两族,一生荣华富贵与艰难坎坷相伴,成就了传奇精彩的人生,被誉为“当代王昭君”。

喇嘛寺
摩梭人信奉喇嘛教,没有自己的文字。喇嘛寺坐落在草海旁,是泸沽湖唯一的黑教寺庙。在每年冬月十五举行的晒佛、祭太阳神法事活动,是摩梭人较为盛大的节日。信徒们朝着东方冉冉上升的太阳和太阳神布画像磕头、拜神,整个仪式都非常庄重而肃穆,足以显示出他们的虔诚和祈福的强烈愿望,令人赞叹。

莫言先生题字的“摩梭博物馆”,票价28元/人
展馆分成4个展厅和一个碉楼,主要就是介绍摩梭王国的历史人文和风土习俗等,有兴趣还是值得去参观了解下哦。

草海位于泸沽湖四川境内五支洛村,因长年泥沙淤积,湖水较浅,生有众多水生植物而知名,走婚桥也在此地,将草海两岸连在一起,也将草海一分为二。这里如同镶嵌在泸沽湖东面的翡翠,草海内芦苇如墙,水路错综,摩梭姑娘划着猪槽船出没其中,如仙境一般。泸沽湖的水非常蓝,非常清,而与它相连的草海却是另外一番景致。

清澈的湖水和原始的猪槽船

斜对面就是王妃岛
“王妃岛”原名博洼岛。1943年,左所末代土司喇保臣投靠西康省主席刘文辉,在雅安娶刘文辉属下的西康省军粮处主任肖显臣之女肖淑明为妻,回左所后将肖淑明安置在博洼岛上,派土司衙门兵丁十余人驻岛保护,并把博洼岛改为“王妃岛”。  历经荣华富贵、艰难坎坷,一生充满传奇色彩的泸沽湖末代王妃肖淑明,被誉为“当代王昭君”。老人于2008年去逝,享年81岁。现有泸沽湖边上的“土司王妃府”供人参观纪念。

在路上也不忘跟拍  满满的都是回忆

小平兄的空中姿势好正,身材就是棒,有看上眼的可以联系我

做好事不留名,好人小吃也名不虚传! 良心饭菜,公道价格 再次给个赞!

女神湾上的日落  美呆了

经客栈老板介绍住在泸沽湖里面的摩梭族文化,它是中国唯一一个母系族。了解摩梭族的走婚习俗就去晚上的篝火晚会吧,于是我们一帮人临时决定去参加当晚的篝火晚会,两餐加来回车费才一百块,真的值得!当晚我们在里格住。

好喝的酥油茶

眺望里格半岛 观景平台

爬山进行时……

登顶眺望

下山后我们又去了达祖小学参观,碰巧赶上当地学生的课间操活动,体验一把纳西舞蹈风情。

可爱的小朋友

后续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一如来时的翻山越岭不辞辛苦,只为来泸沽湖发呆赏美景。想必听过、看过再多关于你的故事和照片那也不是属于自己的,唯有亲身去经历,去真正地体验过才是真实的,把握每一段旅途的精彩时光用心去过,大声喊出我们曾来过,大美泸沽湖

2016-05-21 23:07

,不错哟,人多就是好玩

2016-05-21 23:32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22 11:25

引用 奔腾 发表于 2016-05-21 23:32:37 的回复:

,不错哟,人多就是好玩

回复奔腾:哈哈  赞同

2016-05-22 22:55

引用 dreamycat 发表于 2016-05-22 11:25:11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dreamycat:留在脑海里也不坏,只是美好的回忆我选择了用笔记录下来,所以现在开始你也可以的,贵在坚持哦!

2016-05-22 23:00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23 12:57

晒太阳,喝咖啡,闻花香,看游记。满满的回忆,满满的幸福。

2016-05-23 15:15

深入小学,很有意义。遗憾错过了。

2016-05-23 18:32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5-21 23:07:51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亲

2016-05-23 23:06

引用 deerpig 发表于 2016-05-23 18:32:08 的回复:

深入小学,很有意义。遗憾错过了。

回复deerpig:看照片来补上

2016-05-23 23:09

引用 lgyiyi 发表于 2016-05-23 12:57:36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lgyiyi:恩恩,贵在坚持,一起努力哈!

2016-05-23 23:09

引用 李馨 发表于 2016-05-23 15:15:06 的回复:

晒太阳,喝咖啡,闻花香,看游记。满满的回忆,满满的幸福。

回复李馨:哈哈,谢谢亲

2016-05-23 23:11

兄弟,我跟我媳妇准备从丽江到泸沽湖。 请问,电瓶车环湖是大圈吗?  两个人的话,电力够吗?  泸沽湖游玩时间要几天呢,时间充裕的话?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