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他寻初恋、周庄,我迷霓裳。

园林城市,并不是园林包围城市。

苏州,似乎又是一个承载他许多记忆的地方。细说,应该是他和他初恋。
印象中的苏州,园林城市,被去过的人洗脑出来的最终印象,似乎是园林包围了整个城市…结果,当然不是。在苏州待的两天,甚至没有逛过一个园林。
去之前,查天气预报,雨天。
正合我意,烟雨江南,鱼米之乡,古朴苏州,就应该配着点小雨,喝上两口…冰红茶。
青岛坐动车,耗时6个多小时到苏州北站(这个站离市区大概还有十多公里的路程,比较偏僻,当时订车票没注意到这个问题),直接赶到在火车上提前预定好的宾馆,入住。
第二天坐公交前往市区另一个住宿点,到达后,一切收拾妥当,饱饱的睡了一个午觉,准备出门去逛诚品书店,再寻寻美味佳肴。
下午三点过,拉天窗帘一看,WTF!大雨!不是美好愿望中的微微细雨…即来之则安之,还是决定出门。
下楼问前台借了一把雨伞,由于没吃中饭,同伴建议去吃苏州著名小吃《哑巴生煎》,开启导航,出门。
(拼图下面那张是前一天在郊区住宿附近一家面馆吃的蟹黄包)
巴生煎,据悉一天当中,只要是他们的营业时间内,无论你什么时候路过这家店,永远都是满座+排队。我们去的时候是下午4点的样子,事实证明传闻是真的,但味道嘛…生煎外皮很酥脆,但是肉馅没啥特色。牛肉粉丝汤也很一般,相反这个没抱希望的粽子很糯,很好吃,个头也大。生煎14元/8个,粽子5元/个,粉丝汤8元/碗。

打着雨伞出门,变成了出门买雨伞。

吃完东西出来,越走越不对劲,因为借的雨伞居然是破的,破的还很奇葩!伞把儿撑不住伞身,一个劲儿的往下掉,加上风又大,我们不得不改变行程,买雨伞是当务之急!
呵呵,逛了几个小超市都没找到能符合我俩心意的雨伞,决定找家大点的商场,结果又是意外的往市外的万达广场狂奔而去。。
意外之外又是意外,不好的意外之外当然得来点好的意外!
早在图一左边这款好利来半熟芝士变成明星之前,我就已经很钟爱它啦,这天在万达家乐福买完雨伞,下来正好看到一家好利来,顺便进去逛逛,竟意外觅得新宠,图一右边这款北海道蛋糕。

外表就是很普通的蛋糕,气味更是。。但是惊喜就在咬开后,蛋糕的馅儿像泡芙里的奶油,但并没有那么单调和油腻,味道很浓郁又很清新,个人觉得比西树泡芙的泡芙馅儿更加好吃。属于清新淡香型的。23元/一盒,3个。

第二天一早孤身一人去逛山塘街,经过前一天雨水的洗礼,这天太阳热情洋溢,真TM的晒!山塘街是苏州著名景点,游客当然是骆驿不绝。近观山塘,整个风格就是江南水乡的模样,欠缺一丝丝古朴和宁静。

中午本来是说去吃苏州有名的《有家酸菜鱼》,结果同伴排队的时候发现此家只有乌鱼,偏偏他不喜欢吃这类鱼,so,两人在人民商场碰头后,逛了一圈找中餐,快1点半的时候找到一家大众上评价还算不错的店,结果被告知人家打烊了,是的,中午一点半,一家会打烊的中餐馆!
随便一碗米线饱肚,回宾馆拿行李,开始意淫周庄
车站买票,售票员会问你需不需要门票,可以一起买,还优惠一些,在网上看过,团票价格差不多,所以直接就在这买的套票,车票+周庄门票 100元/位。

中国第一水乡,周庄。

抵达周庄后,发现车站离住宿的客栈还有一段距离,然后打电话问客栈老板情况,他非常热心的说来接我们。这家店就在沈厅入口指示牌往前一百多米的位置,名叫《暖心客栈》,名副其实啊,客栈是一家子开的,父母平时在打理,两老都非常热情和善,进出门都会笑呵呵的给你打招呼,上下楼梯也会叫你当心。需要什么,咨询什么,他们都会非常耐心的回应你。十分推荐,据同伴说,这家店也是当地同类旅店中在去哪儿网上少有的评价极高的一家,满意!

安顿好之后,老板好心提醒,要先去景区检票处照相,这样可以凭票三天内自由进出景区,若没照相,只能按票上写的日期这天进出。
照好相后,工作人员会打印一张照片附在你的门票上,凭此票,便可在三天内自由进出景区啦。
一切处理完毕,已饥肠辘辘,又是靠着大众点评网,搜到一家评价极高的中餐馆,名字好像叫“楼外楼”蹄膀是周庄一大特色,整个古镇最多的特产就是这个。于是我们也点了半份,说不出来是什么口味的,不像平时吃的卤味,但做法应该也是差不多的。再加一个蒸白丝鱼和桂花藕,开整!吃到一半,老板阿婆端着一小盘菜笑呵呵的走过来说,猜你们也是看网上才找过来的吧,送你们一盘豆干马兰头,好下饭,记得给好评噢!
年纪一大把的阿婆真会做生意,结账的时候也给了优惠,她家味道其实一般化,也可能是我们这边平时火锅川菜吃惯的人,欣赏不来这些偏清淡的口味。但态度真心很不错。

周庄的美,一天中的每一刻都不同。

第二天,晴,真的到了苏州之后,对于大晴天总是有些失望,对于某些地方来说,真的是阴雨天,才能更加衬托它的美,比如说,周庄
又是独自一人早起,背起相机,挎着包进入景区,开始了走走停停的观赏模式。

早上九点左右,游客还不是很多,天蓝蓝的,钩着几朵白云,好多店铺才开始抽门板,准备营业。有些本地住户三三两两的坐在门前摆着龙门阵,对于我们这些外来游客早就习以为常了吧,经过他们时,也不会刻意的像看陌生人一样盯你几眼,反倒是他们,成了摄影爱好者镜头下的风景。
这里的房屋真的能看到年代感,夹杂着掉皮而露出灰色的白墙印证了这一点。这便是古镇该有的古色。

周庄的街道都很窄,人多起来真有点接踵摩肩的感觉。

中午出了景区,在新镇上找吃的,看到好几家奥灶面,心想应该是他们的特色,遂点了一碗,20元/碗,不便宜,但真心没吃出啥特色。不推荐。

傍晚,伴着余辉的周庄很妖娆。

准确说来,这天并没有晚霞或者夕阳,但是天上的云彩像是被沾着金粉的刷子刷过一遍似的,非常漂亮。
南湖的湖水也非常清澈,伴着清风,像丝绸一般,在湖中荡漾。
再次走进景区,又是另一番景象,屋檐下的灯都已点亮,不能用“华灯初上”这样的词语来形容,整个感觉就是渐暗的天色、空中一抹红霞、青瓦灰墙、屋檐下微弱一缕灯光、岸边停靠和船泊、水中摇曳的倒影,一切都刚刚好。
(照片均由iphone6拍摄)

引用 我有_望享症 的图片:

哇哦,这云彩真的像刷过一样,从来没见过这种云彩哎

2016-05-23 14:28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5-23 18:59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23 14:28:23 的回复:

哇哦,这云彩真的像刷过一样,从来没见过这种云彩哎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因为是在古镇外的南桥上拍的,那儿视野开阔,所以拍的比较全面。我以前看到过小抹小抹的,没这么大片😄

2016-05-23 22:07

引用 Grace 发表于 2016-05-23 18:59:21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Grace:哈哈,谢谢😄

2016-05-23 22:08

引用 我有_望享症 发表于 2016-05-23 22:07:38 的回复:

回复我有_望享症:这个真的是又多又厚的云彩 而且还颜色好看

2016-05-24 08:5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24 09:25

引用 evelv 发表于 2016-05-24 09:25:17 的回复:

回复evelv:真心谢谢😄

2016-05-24 11:31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24 08:55:34 的回复:

这个真的是又多又厚的云彩 而且还颜色好看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嗯,我对天上的云朵是情有独钟😄

2016-05-24 11:32

引用 我有_望享症 发表于 2016-05-24 11:32:22 的回复:

嗯,我对天上的云朵是情有独钟😄

回复我有_望享症:嗯嗯 我也是 今天大晴天我就又拍了好几个云彩

2016-05-24 18:1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24 18:15: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