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印次大陆用足迹划个圈/Day17:后朱罗王朝的绚烂残梦—坦贾武尔

• 出发时间/2016-04-06

坦贾武尔简介

坦贾武尔(Thanjavur)是印度泰米尔纳德邦的城市之一,位于高韦里河(Kaveri)的南岸,曾经是朱罗王朝的国都。

坦贾武尔的布里哈迪斯瓦拉神庙198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11世纪初,朱罗王朝的国王罗阇罗阇一世,在新都坦贾武尔建造了具有南印度最高正殿的布里哈迪斯瓦拉寺。始于默哈伯利布勒姆的南方型石造寺庙,在这里达到顶峰。它向后人展示了自古代至13世纪,活跃在南印度泰米尔地区的德拉吠陀人的王国——朱罗王朝的繁盛。布里哈迪斯瓦拉寺堪称朱罗王朝时期南印度东南亚寺庙建筑的典范。

Day17:后朱罗王朝的绚烂残梦/坦贾武尔皇宫

2014年4月6日 天气晴

Day17:南印泰米尔纳德邦/后朱罗王朝的绚烂残梦—坦贾武尔/

早上退房的时候前台的旅馆老板哥们儿又死皮赖脸跟我伸手讨小费,给了40卢比,没办法印度人就这德性。我说:“你看这房间保持得多干净,你还好意思问我要钱!”

在巴士站茶摊吃了早点—油炸面圈配奶茶,才18卢比!到坦贾武尔的车刚把行李塞到行李架上就开了。一路上身边坐了几个印度教寺庙祭司样子的男人,身上裹着橘色的布,我很好奇之前看过有本旅行手册说外国人在印度教种性制度当中属于“不可碰触的贱民”,那他愿意坐我身边我还很“受宠若惊”呢!一路上我的眼睛余光感觉这位祭司有几次在观察我,他们跟普通的印度老百姓一样也对我这个“外来生物”感到好奇吧。不过记得网上有篇文章说中国人在印度教的种性地位中并不低,大致属于仅次于婆罗门的刹帝利吧,此说法无从考证。待我有机会问问印度人。

巴士是经坦贾武尔到trichy的,我下车的时候还在怀疑是不是没到站。这个小巴士站脏乱差不成个样子。在巴士站旁的大街上随便找了家看起来便宜的guesthouse,看了房间,印度的旅馆水准也就只能叹口气吧。窗式空调的制冷性能好像不大好。吹了会儿空调发现地上一只超大号小强在爬,一脚就把它的头踩爆了,实在抱歉不是我太狠心,而是你来了不该来的地方,。这是你来的地方吗?!我解决你也是帮你早点转世脱离畜生道。如若无法逃脱此道拜托再投生投个可爱点的生物。那小强还真顽强,头爆了还在转圈圈,转着转着我实在看不下去又给了一脚,愿它早日离苦得乐!拿一张纸巾捏了扔马桶冲掉。不过听某人说过一句名言:小强看人跟人看小强的感觉是一样一样的!

坦贾武尔很小,几个主要的景点都在walking distance,在巴士站旁吃了份veg.biyarni素烩饭,感觉南印比北印度更加嗜香料,一盘烩饭吃出千奇百怪的好多种辛香料味儿,边吃还边挑出几种不同的香草植物。

坦贾武尔的皇宫,位于巴士站北侧,走到售票窗口时正赶上下班午休,要下午一点开始售票,于是走到皇宫大门对面的几家古董和工艺品店去给自己挑两件手工艺品。最后在一个老头的小店里买了两个木雕印度玩偶和一个纸黏体做的不倒翁。不贵也不精致但很可爱。是印度小孩子的传统玩具。

下午三点坦贾武尔皇宫终于开始开门迎客!

这座位于cauvery河三角洲的、以“泰米尔纳德的鱼米之乡”著称的人肥沃土地,也孕育了丰富的建筑、文化和艺术。尽管在南印度文明的早期它就闻名于这片南亚次大陆,但直到晚期朱罗王朝在这里建都,(AD 846-1276)它的重要性才被人认识。Vijayalaya王在这里建立了晚期朱罗王朝,罗茶罗扎大帝和他的儿子罗坚德拉一世才在后来成为朱罗帝国的“建筑大师”,其势力范围从北部的恒河流域、缅甸和马来半岛的殖民地一直到东印度。它在当时除了是闻名于世的泰米尔传统舞蹈Bharatha Natyam的中心,也是达罗毗荼建筑和艺术的发源地。即使在今天,印度的Bharatha Natyam的舞蹈老师们也都是来自于坦贾武尔。这里的工艺品店都有一种纸粘土制的手绘舞蹈女玩偶,风一吹玩偶会随风起舞,表现的就是这一舞蹈的形象。

回到皇宫入口处买了门票,首先去看了皇宫门口处的saraswathi mahal图书馆,1700年由当时统治坦贾武尔的马拉塔王建立。占据一层楼的不大的展厅内展出着近5万份棕榈叶和纸张制成的手绘经书手稿。印度欧洲语言文字的书籍均有收藏,其中一张挂在墙上的画展现着古代中国监狱虐待囚犯的场景。其中还有几张生物学、解剖学铜版画书页,几幅表现人类和动物面部特征的对比图的铜版画特别有趣!

从图书馆小小的展厅出来,旁边的放映厅正好15:30pm播放关于坦贾武尔历史遗迹的纪录片,在毒太阳下走得汗流浃背的我正好躲进有空调的放映厅看了一会儿短片。

在一座方柱形黄色的古塔边就是坦贾武尔的旧皇宫,错综复杂的建筑、庞大的走廊、大厅,瞭望塔、护城河和城墙以及庭院。这座老皇宫于1550年由nayak统治者修建,之后几经马拉塔王朝的统治者重建与扩大。其中一些部分已沦为废墟,而还有一部分仍然居住着坦贾武尔马拉塔王朝的法定继承者。

Mahratta Dharbar Hall,一座列柱大厅,外观看起来像一个巨大的亭子—有点缅甸皇宫的风格,内部天花板和四壁,拱顶则布满了彩绘壁画和雕刻。这里是马拉塔统治者召集会议的地方。北侧的墙上有皇家狩猎的场景。

Maharaja serfoji纪念大厅,是为了纪念马拉塔王朝serfoji二世而设立,四周的墙壁彩绘与mahratta dharbar hall有所不同。其大厅之上有一座金字塔形朱罗王朝风格的顶部设计。可以登上大厅顶部俯瞰皇宫周边及内庭院景色。

背景知识简介

注辇国Chola,,又名朱罗,是1世纪至13世纪时印度半岛古国,其地在今泰米尔纳德邦。注辇国最早起源于高韦里河(Kaveri)流域,以欧赖宇尔(Urayur)为国都。
      早期注辇的历史来自泰米尔参淦(Sangam)文献,两位国王喀里佧剌(Karikala)和克僧干楠(Kocengannan)较有名。
        7世纪初,唐代高僧玄奘《大唐西域记》称注辇为珠利耶国:“周二千四五百里。国大都城周十余里。土野空旷,薮泽荒芜…城东南不远,有窣堵波。无忧王之所建也。如来在昔曾于此处现大神通,说深妙法……城西不远,有故伽蓝。提婆菩萨与罗汉论议之处。”
       9世纪中叶韦迦亚剌雅王(Vijayalaya 在位848年-871年)奋起,夺取坦贾武尔(Thanjavur),设为国都,建立注辇韦迦亚剌雅王朝。985年罗茶罗乍( Raja Raja the Great)登位,雄才大略,扩展注辇疆域,南至锡兰﹐北达羯陵迦(Kalinga),统一南印度。罗茶罗乍还征服溜山国。
      1015年宋真宗大中祥符八年,注辇王罗茶罗乍,遣使朝贡。宋朝、元朝时,注辇国和中国有交通。宋代《岭外代答》、《诸蕃志》各有专条。从中国前往注辇,可从泉州乘海舶,取道故临,再转搭小船可达注辇国;也可取道蒲甘前往。
      注辇都城有七重,城高七尺,第一、二城为民居,有环城水濠隔离。第三、四城为官府,第五、六城为王府,第七重为王宫。注辇国好战,畜养战象六万,每头战象高七八尺﹐象背驮小屋,战士用弓箭远战,和近距离用长矛格杀,战士英勇善战,视死如归,战胜者得到奖旗表功。

注辇国王

喀里佧剌(Karikala)

克僧干楠(Kocengannan)

罗阇一世(Rajaraja I)

韦迦亚剌雅(Vijayalaya 在位848年-871年)

乌斯塔嘛(Uththama)

罗茶罗乍( Raja Raja the Great 在位985年-1014年 )

Day17:坦贾武尔—Brihadishwara神庙

Day17::南印泰米尔纳德邦/后朱罗王朝的绚烂残梦—坦贾武尔(part2)

黄昏时分,从坦贾武尔老皇宫出来,赶着一天中光线最美的时段去拜访那座世界文化遗产—Brihadishwara神庙。通常简称为“大神庙big temple”。在汽车站旁那块路标上也是写着“大神庙”而非这个复杂的名字。这座神庙由一千多年前的朱罗王朝的罗茶罗乍一世下令建造。

最令我感动的是:这座宏伟的神庙建筑群、南印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竟然不用买门票!这也是我这么喜欢印度!一次又一次来印度旅行的原因之一。若果是同样的历史背景、建筑年代和空间尺度!若果同为世界文化遗产!这样一个历史遗迹放在国内门票不要狠狠割你几块肉?!人家的逻辑很简单:这座大神庙虽然是文化遗产,但仍在作为宗教祭祀场所使用,既然是宗教场所就不能收费!这与我们国内的大小寺庙形成鲜明对照。在全印度一些即使不是文化遗产的寺庙也要收门票(折合成人民币很少),这座大神庙真是慷慨极了!

从突突车下来,穿过两重90尺高的朱罗风格的、装饰着石雕的守卫庙门的印度教神像的gopuram塔门(nayak gate,右手边有一排房子是寄存鞋子的地方,一个卢比就可以存鞋子了。

一走进这座Brihadeswara神庙,我想起了柬埔寨的吴哥寺,也是长方形的布局,城墙四周有护城河,正门进入后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空旷的大庭院,正中间是主神庙建筑—湿婆神神庙。当然吴哥寺的空间尺度,建筑规模和空间层次感要比眼前这座巨型神庙建筑壮观得多。正中主神庙顶上覆盖着一座壮观的217尺高的金字塔形巨塔拱顶,塔顶密密麻麻遍布着石雕神像。这座巨塔拱顶用一整块81吨重的巨石雕刻而成,而不是堆砌出来的。这与印度南部和中部的很多神庙建筑的雕刻高潮技艺如出一辙。有一种猜测认为:这座金字塔拱顶在放置到神庙顶部前,是从一个离这里四公里的叫sarapallam的小村子运来,使用一个倾斜的平面把它放置到庙顶的。

湿婆神庙前南侧正对主神庙入口、与庙内供奉着湿婆林迦的大门正对着的是一个石亭子,亭子下方是用一整块巨石雕刻成的湿婆神的座骑~公牛南迪的雕像(据说是印度第二大的南迪雕像,第一大在Lepakshi)。

幸运的是,与南印这一带的印度教寺庙不同,这里的湿婆神主庙竟然允许外国人非印度教徒进入主神庙内部,去看一看像山洞一样的神庙内部大厅和其中供奉的也许是印度最大的、8米高的湿婆林迦。林迦的周围围绕着高高的平台,庙内祭司可以在祭拜神灵时,爬上平台向林迦倒水(通常是恒河水)和诸如牛奶等液体供神物。在每天早上,祭司会在pooja时间用新鲜牛奶沐浴林迦雕像。

我在神庙的庭院里围绕中央主神庙顺时针走了一圈,然后信步踏上高高的神庙石阶,进入神庙内部湿婆神神庙。排队进入的时候,一个印度阿婆也正跟我一起往庙内走,虽然她不会说英语,可还是热情滴跟我交谈,问这问那,我也终于明白她的意思,她是在问我一系列诸如“你从哪里来?之类的“哲学问题”,走到湿婆林迦面前,她虔诚地拜拜,而我因为不是信徒,低调地在linga面前低下头迅速从西侧的出口走出主神庙。这位印度阿婆马上急了,对着林迦指手划脚意思是说:“这么灵验的大神你为什么不拜拜。”可你的神不是我的神啊!这就好比释迦摩尼是我的老师而耶和华不是我的老师一样。我尊敬所有的老师,但我没必要见到不是我老师的老师就行礼啊。

从湿婆主神庙西侧出口出来,门的两侧雕刻着巨型的浮雕神像,姿态优美端庄,线条流畅圆润。其中像:南侧台阶的湿婆神从林迦中出现,南侧的湿婆的化身乞丐Bhikshatana,西侧墙面的半湿婆半毗湿奴的harihara,北侧的身体靠在公牛nandi身上的半男(湿婆)半女(parvati)形象的Ardhanarishvara。走下那高高的台阶,继续在神庙内庭院里四处走走,从各个角度欣赏这座伟大的建筑史上的杰作。

就在我拿着自拍杆站在湿婆庙北侧玩自拍的时候,一个牙齿黑黑的、掉了几颗门牙一笑起来嘴巴直漏风的印度黑皮哥过来跟我用泰米尔语讲话。我做出听不懂的表情,他还是不停地说。旁边一个听口音是英国人的小姑娘,金色头发、看样子也是一个人来印度旅行,对我说:“他大概是看你在神庙里拍照要收你钱?或者是要跟你合影吧?”我说:“这神庙里外也没有标志说不能拍照啊,再说我又没在湿婆神庙供奉着神的内部拍啊?!”。她说:“你知道的,在印度有些人就是这样”。英国小姑娘说完走开去别的角度拍神庙建筑去了。我对黑皮缺牙哥说“你到底要什么嘛?说英语啦!”黑皮缺牙哥无奈走开了,不一会儿又跟着他的一男一女两个朋友过来,拿着手机指指神庙指指我,我才明白原来他是要跟我合影,我想也没想就答应了,热情滴摆pose跟他用他那拍出来模模糊糊的破手机拍了合影。缺牙黑皮哥很高兴,又跑去要求跟不远处的英国女孩拍照,只是那女孩一脸不高兴,摇摇头走开了。

我想这女孩大概还没适应印度人的氛围。我在印度走遍了大部分的邦,每次人家路人要求合影我都二话不说十分配合,再说我这老脸本来没什么颜值也不值钱、更不是什么名人,合个影人家又不是要性骚扰你。拍完大家哈哈一笑岂不皆大欢喜?入乡随俗嘛!多点印度人的分享精神也许会让旅途更充满快乐。

神庙群庭院内的西北角有一个小的神祠是供奉subramanya的,建于17世纪,是一座石雕艺术的“珍宝”。这座庭院内还有其他几座神祠:位于主入口处的chandeshvara神祠、南侧还有一个小型的考古博物馆。围绕着内庭院主神庙建筑群的高高的围墙有着长长的列柱骑廊和朝向庭院中央的小房间,房间里供奉着成排的大大小小的湿婆林迦,壁面上装饰着Nayak时期的宗教题材的壁画。在长长的骑廊下顺时针绕着神庙行走时,闻到有很刺鼻的恶臭气味,我想大概是那些浇注在林迦上的用于供奉的牛奶在炎热的天气条件下变质发出的气味吧。

在寺庙群北侧,寺庙高墙之外,外侧城墙的内侧还有一个南印神庙中不可缺少的建筑单元:sivaganga tank水池,以及一座18世纪殖民时代的schwartz's church。在大神庙内我围绕着主神庙顺时针足足转了三圈,拍了很多照片。等到朝入口处走去天色已晚,太阳已经在渐渐收起它最后一丝余晖。那座教堂和水池已经来不及去看了。留下一点点遗憾希望有一天可以再次来细细欣赏这座大神庙。

首顶!

2016-05-23 15:26

2016-05-23 15:27

2016-05-23 15:28

2016-05-23 15:29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的文字:

这大概就是我对印度望而却步的原因

2016-05-23 15:29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23 16:2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5-23 18:59

2016-05-23 20:52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5-23 20:52:29 的回复:

回复竹雨:承蒙厚爱

2016-05-23 22:29

引用 liuhp 发表于 2016-05-23 18:59:21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liuhp:iPhone加PS

2016-05-23 22:30

引用 rainbow旺 发表于 2016-05-23 16:25:28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rainbow旺:快开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2016-05-23 22:30

引用 袁先森 发表于 2016-05-23 15:29:55 的回复:

这大概就是我对印度望而却步的原因

回复袁先森:在热带雨林中穿行,如果你总是提心吊胆于毒虫猛兽的威胁,那就永远感受不到雨林的野性之美咯

2016-05-23 22:36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5-23 15:29:11 的回复:

2016-05-23 22:38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5-23 15:28:10 的回复:

2016-05-23 22:38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5-23 15:27:58 的回复:

2016-05-23 22:38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5-23 15:27:25 的回复:

2016-05-23 22:39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5-23 15:26:56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么么哒

2016-05-23 22:39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5-23 15:26:45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多谢多谢亲

2016-05-23 22:39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5-23 15:26:30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么么哒

2016-05-23 22:40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5-23 15:26:10 的回复:

首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感激涕零

2016-05-23 22:40

回复竹雨:么么哒

2016-05-23 22:48

大赞👍

2016-05-23 23:06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5-23 23:06:27 的回复:

大赞👍

回复zhizhimiao:谢谢捧场

2016-05-24 10:24

不错,很赞的游记,推荐~~~

2016-05-26 00:06

引用 守正 发表于 2016-05-26 00:06:53 的回复:

不错,很赞的游记,推荐~~~

回复守正:谢谢鼓励,感激不尽

2016-05-26 10:33

2016-06-01 20:52

2016-06-01 20:53

2016-06-01 20:54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01 20:52:37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感谢您一如既往的支持。

2016-06-01 21:19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01 20:53:07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感谢您一如既往的支持。

2016-06-01 21:19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01 20:53:28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

2016-06-01 21:19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01 20:54:10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

2016-06-01 21:20

2016-06-05 14:15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6-05 14:15:12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朋友的鼓励和支持。

2016-06-05 15:08

16顶

2016-06-10 09:49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0 09:49:05 的回复:

16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朋友支持鼓励

2016-06-10 09:49

2016-06-12 16:54

2016-06-12 16:55

2016-06-12 16:56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6:54:53 的回复:

2016-06-12 17:34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6:55:19 的回复:

2016-06-12 17:35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6:55:44 的回复:

2016-06-12 17:35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2 16:56:10 的回复:

楼主的叙述像是小说,挺好的

2016-06-14 12:53

引用 A青苹果 发表于 2016-06-14 12:53:56 的回复:

楼主的叙述像是小说,挺好的

回复A青苹果:哈哈,谢谢捧场,文笔还要多加修炼。

2016-06-14 14:18

不错的游记,收藏了,

2016-06-15 19:28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5 19:28:05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收藏了,

回复踏破铁鞋游世界:谢谢朋友支持鼓励,南印度泰米尔纳德邦游记

2016-06-15 19:30

第22顶!

2016-06-15 21:33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15 21:33:24 的回复:

第22顶!

回复休闲人:谢谢朋友支持鼓励

2016-06-15 21:35

建筑很有特色

2016-06-17 10:45

引用 踏破铁鞋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6-17 10:45:58 的回复:

建筑很有特色

回复踏破铁鞋游世界:谢谢朋友支持

2016-06-17 11:00

2016-06-18 21:07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6-18 21:07:56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谢谢朋友点赞支持

2016-06-18 21:47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6-18 21:07:06 的贴子:

谢谢朋友点赞支持

2016-06-18 21:47

26顶

2016-06-19 10:56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9 10:56:37 的回复:

26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朋友点赞支持

2016-06-19 13:12

获得回复:63条,
有6名蜂蜂收藏了它,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2016-06-20 12:51

引用 小蜂 发表于 2016-06-20 12:51:55 的回复: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小蜂:谢谢机器人鼓励,嗡嗡嗡

2016-06-20 13:04

引用 小蜂 发表于 2016-06-20 12:51:55 的贴子: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嗡~,谢谢朋友支持鼓励

2016-06-20 13:35

2016-06-26 10:55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06-26 10:55:23 的贴子:

嗡嗡嗡多谢朋友点赞支持~

2016-06-26 11:00

呵,建築物拍得不錯
你的名字跟我就差一個字

印度這鬼地方都敢去真大膽不怕被強姦麼,沒錯,男也是被強姦對象嘿嘿

2016-07-14 11:59

引用 革命知青 发表于 2016-07-14 11:59:15 的回复:

呵,建築物拍得不錯
你的名字跟我就差一個字

回复革命知青:哈哈,印度人被我强奸还差不多霍哈哈哈哈哈哈

2016-07-15 12:09

41顶!

2016-09-17 15:09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9-17 15:09:19 的回复:

41顶!

回复休闲人:谢谢朋友支持

2016-09-17 15:30

2016-12-05 04:53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2-05 04:53:43 的回复:

回复Hamish:谢谢朋友来访支持和鼓励

2016-12-05 09:06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回复Hamish: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谢谢朋友点赞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