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顶上你的问候 ——丹麦、挪威、冰岛16日蜜月游

• 出发时间/2015-08-23

By 兔纸&喵呜

2015年8月23日,我和我家兔子在一起的第984天,我们两只一起手牵着手踏上了去向远方的旅程,就像在484天前求婚时我将自己肉肉的喵爪交到她的手心许下诺言,“不管去到哪里,你去的地方,我就在你的身边。”

为兔子写过诗,下一步便是带着她去向远方。曾经和兔子去过宏村,让我对她一顿吃完一整只鸡的壮举印象深刻;曾经在普吉岛的沙滩上一起穿着婚纱,看着落日将这个天穹渲染成紫色;更不会忘记最初一起在满觉陇的桂花树下许下守护一生的诺言。然而无论是从实际距离还是心理距离,这些都不能算作远方。如果非要用物理的手段丈量远方的距离,大抵约是10000多公里的距离;如果是心的距离,则可能在远方的尽头,有一片心底的归宿。

由于我们的小家是地中海风格的装修,所以最开始我们计划回到地中海畔寻找我们家园的滥觞。在圣托里尼的阳光中,蓝色的穹顶与白色的墙壁投射到石板路上,跨越万里简化为家里走道浅蓝色的圆弧。若是和兔子躺在爱琴海边,远眺彼岸归国的帆船上黑色的帆,或许还能见到米诺斯迷宫里冲出的王子与倒下的怪兽。

然而,一封来自冰山顶上的来信改变了我们的计划。

浅浅的朝阳照射在云端,浅蓝色的冰山带着千年的期盼穿行万里来到我们的小家,召唤着我们。遥远的冰岛,就这样向我们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在整座欧亚大陆的尽头,继续向西望去,就好似当年茹毛饮血的维京人,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乘着龙头战舰,拨开层层烟雾抵达新的港湾。

“好!我们这次蜜月就去冰岛吧,也任性一次,说走就走!”

关于行程

似乎除了土豪,没有人会在去往冰岛的时候不安排在周边其他国家的行程——当然实际情况是从中国境内出发没有直达冰岛雷克雅未克的直达航班,势必通过第三国中转。既然如此何必不选择多一到两个国家的行程呢?

一般选择有两种:+英国或者+北欧四国。我们最终选择了+丹麦+挪威,主要原因是+英国需要办两个签证(英国签+申根签),同时自己在英国生活过数年,对于英国实在太过了如指掌——甚至早已不是远方的概念了。而北欧四国中,最终选择丹麦挪威而舍弃瑞典芬兰更多还是从时间安排及性价比角度考虑。无论是从航线价格(包括从上海出发还包括到雷克雅未克等各方面成本)还是从可玩角度而言选择丹麦挪威

具体行程如下,其中冰岛部分的行程参考了冰岛女神小晨的窝http://www.mafengwo.cn/u/5656938.html 以及一条7日环岛游的行程,最后根据航班时间及价格定下了7天的行程。至于丹麦挪威,则完全是凭借我的灵感和对旅行的天赋了。最初还设想了去到斯塔万格布道岩的行程,最终因为要安排拍摄自带婚纱的行程而决定放弃。

下列行程单包含英文,可供需要申请签证的童鞋参考。

出行前小Tips

1. 冰岛上海没有领事馆,所有申请冰岛签证都通过上海丹麦领事馆代签,切记如果行程中冰岛的行程是最长的话一定叮嘱领事馆办理签证时要加签“IS”字样,原因后面会提到;至于申根签的问题,这边就不提了,我本人英国申根美国签证记录较多,兔纸虽然几乎是白本,但是由于和我一起送签,很方便就通过了;
2. 冰岛北欧诸国电压和中国一样,插座是标准的欧洲两眼,转换器比较方便;
3. 我此次行程中三个国家货币不通用,其中丹麦使用丹麦克朗,汇率约0.95人民币左右;挪威使用挪威克朗,汇率约0.78人民币左右,冰岛使用冰岛克朗,汇率约1/20人民币左右。丹麦挪威克朗可在国内兑换,冰岛克朗建议携带欧元到冰岛兑换。然而上述三个国家信用卡极其普及,现金并不推荐——事实上丹麦将会在近期取消纸币而全部使用信用卡及手机支付。携带信用卡建议带Visa 或者Master的EMV芯片卡,银联在当地普及率并不高,而且往往刷卡都需要EMV芯片支持;
4. 北欧诸国的自来水都可以直接饮用——冰岛的自来水口感更佳;饮食方面,由于我和兔子都是环球美食爱好者,没有太多忌口的食物(我不吃有骨头的食物),所以旅行中这都不是问题,如果不太习惯饮食生鱼或者其他西餐,可以携带一些国内的食物。另外自由行可以考虑借apartment,自行煮饭,价格也会低很多。在当地一般吃一顿3 course的正餐,价格约在人均200-250人民币左右,其实和沪上价格没差太多;
5. 关于小费,北欧诸国曾经的传统是不付小费,这部分费用会体现在账单的服务费或者高昂的物价中,近年来随着世界各国游客的增多,小费也开始逐渐被接受——谁会不喜欢收到小费呢?所以如果服务确实令人满意,同时荷包也足够充裕的话,就用小费来感谢对方吧。

D1 机场惊魂

行程:搭乘芬兰航空班机前往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入住酒店,休息
关键词:机场惊魂、冰岛签证备注

8月23日的清晨,幸福结婚了148天后的兔纸和喵呜夫妇踏上前往丹麦挪威冰岛的蜜月行程。由于之前在婚礼后第三天就立刻去了普吉岛拍摄婚纱外景,简称“小蜜月”,这次的远方之行就被称为“大蜜月”。

我们早早打包整理好行李,由于是大蜜月,我们还特意带上了一件美美的婚纱。

芬航上海飞往赫尔辛基的航班9:20从浦东机场起飞,由5APU之称的A340-300执飞(如今已经升级为空客最新的A350执飞,当然对于我等飞友而言可能算是降级,A340的经典与舒适——A340座位布局是2-4-2,而A350是3-3-3,这不摆明了要给我们两只加一个第三者嘛)。座位我们已经提前check-in选定,所以我们很笃定地拖着行李来到值机柜台,以为送上行李就ok了。然而,值机柜台却送来了一句晴天霹雳。“这位先生无法办理登机!”

啊?为什么?我扪心自问自己可是大大的良民,没有任何案底可寻。更何况我之前的出境记录可是比兔纸的更具说服力啊。

“小姐的丹麦签证上有备注冰岛代签,而先生的没有备注,由于你们此次行程以冰岛为主,所以先生您的签证无法登机。”

这……

“所以这是丹麦领事馆的问题对吗?因为上海没有冰岛领事馆,冰岛签证都是通过丹麦领事馆递交,我当时都备注了是冰岛代签, 而且两个签证是连号一起送签的。”

这时芬航登机check-in处的一个负责人也过来了“我知道你们是一起送签的,然而航空公司必须履行检查客人证件有效性的责任。你先和领事馆联系吧,我这边也帮忙看下。”

于是早晨7点多,我不停拨打完全没有接通可能的丹麦领事馆电话,渐渐绝望。如果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很有可能兔纸只能一人踏上前往遥远彼方的旅程,而我只能等到周一丹麦领事馆上班后再去解决签证的问题。一次完美的蜜月或许就会因此毁于一旦。所以在这里请一定要之后的朋友们切记切记在出行前检查签证上的标记与备注,或许领事馆的一个疏忽就会给你们的行程和好心情带来灭顶之灾。

在我们两只手足无措了近20分钟,但同时始终没有放弃希望与值机柜台的负责人不断沟通,最终负责人发现我们的行程中丹麦所待的时间勉强达到了5天,与冰岛所在的日期相差不多,最终得以放行。当我们两只拿到AY058的登机牌时,脚都已经快软了。

之后便是很按部就班地出关、安检、登机。由于我们提前在网上办理了check-in选座,所以很有幸选到了芬航的Economy Comfort (经济舱前5排),座位间距略大些,同时还有和Marimekko合作的一个小梳洗包以及全包式的耳机。加上A340-300合理但对于航空公司可能不太经济的2-4-2布局,实在是度假蜜月最合适的交通工具了。飞机很快起飞,向着7000多公里外的赫尔辛基飞去。再见,我们的家。

大约9小时后抵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这里是蓝白相间的芬航大本营,快速通过安检并通过申根的出入境边检(人根本没有注意签证备注的问题),等待转机去哥本哈根赫尔辛基的机场不算大——其实国外的机场除了变态的希斯罗,哪怕是纽约纽瓦克在容积上也无法和浦东或者首都机场相比。我们两只在机场里简单逛逛,便继续飞往美人鱼的故乡。

赫尔辛基机场里出售的奶酪很是诱人。

芬航欧洲段的行程就没不再包括餐食,只有一杯当地特色的蓝莓汁。从郁郁苍苍的赫尔辛基起飞,窗口眺望出去是一片怡人的绿色,远处则是并冰川融化的雪水所塑形的蜿蜒曲折的海岸线。海面上点点白帆,令人心旷神怡。两小时后,在一片夕阳中,我们两只抵达了今天的目的地,丹麦首都,小美人鱼与童话的故乡——哥本哈根

哥本哈根北欧城市规模方面首屈一指,相比于在这次行程中之后的卑尔根奥斯陆以及雷克雅未克哥本哈根更接近于我们对城市的幻想。古老的火车站,繁忙迅捷的公交系统,每个街口的7-11超商,以及新北欧菜系的新首都——2010年世博会,哥本哈根将城市最宝贵的小美人鱼送到了上海,而今天我带着我最珍视的兔纸来到了这座童话中的城市。

哥本哈根,我们来啦!

在机场哥本哈根City Pass的窗口取出事先在网上定好的Copenhagen City Pass,24小时有效的票价成人359 DKK。这是我在之后的行程中唯一预定的城市通票。哥本哈根可以选择的通票有很多种,一种是涵盖所有交通工具(火车、地铁、公交)以及城市主要景点、博物馆、城市观光游船等各种项目的Copenhagen City Pass,还有可以基本涵盖所有交通工具的通票(大约80DKK)。从哥本哈根机场去往中央车站的火车票是36 DKK。为了后面一天的行程,我选择第二天早上激活City Pass。

期间还发生了极其坑爹的事——从上海机场预定的wifi在丹麦完全无法开机,数通越洋长途电话后仍不能解决问题,最终我们不得不放弃wifi,转而借助纸质的地图和语言直接的对话交流,倒也因祸得福,获得了和当地人沟通的机会。

哥本哈根古朴的火车站。

我们入住的酒店叫Absalon Hotel,在Booking(预定时airbnb还尚未起步)上基本是哥本哈根市中心性价比最高的选择,但是一晚最便宜的住宿费用仍高达900多人民币(这其实很大程度应该归罪于丹麦高达25%的VAT)。从中央车站出来步行约不到5分钟,在港口区静谧的街区中,一栋略有年代感的白房子中,我们抵达了今天漫长一天的目的地。

酒店在2015年初新近装修,内饰透露着新北欧风格简约而又不冷淡的风格。事实上,受制于哥本哈根寸土寸金的地价,每一间房间略拥挤又不失温馨,倒实在没法冷淡。洗发水和沐浴乳的味道好好闻!酒店的前台热情且乐于提供各类帮助,在他的推荐下,我们在港口区找到当天晚上用餐的KOD OG FLASKEHAL。

步入这间以海鲜为主的当地pub纯粹是一次冒险的尝试,尽管后来我们才知道这间在lonelyplanet上被号称是港口区隐藏的米其林级别餐厅。餐厅内大多都是当地人,几乎没有游客,却依然门庭若市。没有预定,在门口稍作等待便被侍者带到了吧台的位置。点上一份兔纸垂涎已久的生蚝,外加青口贝与某喵最爱的鳕鱼,配上侍者特别推荐的当地啤酒,在遥远的飞行之后还是很惬意的,当然从口感上无法和第二天的米其林餐厅Formel B相提并论。一顿饭下来,2人近700DKK的价格略显夸张,不过在北欧的高物价下,这大约已是平均水准了。

另外这边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丹麦菜作为新北欧菜系的代表有一个很显著的特别就是。。。咸。我没有品尝号称世界第一餐厅的Noma,但是在哥本哈根期间无论是KOD OG FLASKEHAL还是第二天晚上的米其林餐厅Formel B都咸出了国际水平——某只兔纸是青口贝的疯狂爱好者,然而她最后因为太咸而放弃,以至于最后一天我们不得不在哥本哈根选择了一家意大利餐厅。

D2 童话王国大暴走

行程:哥本哈根城市观光
关键词:哥本哈根大暴走

第二天醒来,在Absalon 用罢早餐,兔纸和喵呜就背上行囊踏上了蜜月第一天的行程。因为办理了Copenhagen City Pass 24小时的通票,为了充分利用,我们决定开始一天的大暴走。通票的激活很简单,即在左下角的空白处写上启用时间即可,搭乘公车时出示即可,在进入博物馆或者景点上交由票务刷卡便可兑换门票。

我一直以来都养成了每到一座城市便“洗劫”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的良好习惯,其中一份Royal Tour的介绍很好的满足了我的计划,根据如下图的大体路线并结合Copenhagen通卡开始第一天的行程。由于小美人鱼所在位置在港口,离市区主要景点较远同时也不需要门票,我将这部分行程放在了从冰岛回来之后的半天。

Absalon的早餐广受好评,从而给我们两只充足的能量,看着调整完时差蹦蹦跳跳的兔纸,手牵着手走在陌生国度的街头,格外幸福。街边的窗台上,鲜艳的鲜花也预示着一天的好心情。我们从中央车站不远的酒店步行至公车站,前往今天的第一站,Frederik Church和Amalienborg Palace

Frederik Church 1749就已经奠基,然而这个教堂居然建了整整1个半世纪直到1894才彻底竣工。坦率的说,丹麦的皇宫与教堂与法国巴黎或者意大利罗马相比,对我而言实在有种曾经沧海难为水的感慨,不过一位教会的朋友曾经告诉我,信仰的虔诚其实和教堂的富丽堂皇没有任何联系。依然,我延续了我以前旅游的习惯,每到一座教堂就为自己所爱的人祈祷平安幸福。这一次,身边还有兔纸一起。

Frederik Church 教堂内部

10:00整,我们从教堂出来到Amalienborg看卫兵换岗。期间,北海的风还带来了一阵骤雨,雨后初霁倒是将整座皇宫的色彩渲染得格外明亮。广场上的天空一半阴一半晴,色彩分外好看。从丹麦卫兵的着装中依稀可以看出《哈姆莱特》故事成立的可行性。丹麦皇家卫兵和英国大头兵一样的大头帽折射出两个国家之间的血脉关联。

我的兔纸在雨后初霁的阳光里笑得格外灿烂。

Amalienborg皇宫的博物馆再现了丹麦王室居所的面貌。凭借Copenhagen通票我们顺利进入,看罢一圈也不过30分钟。如果对丹麦王室的历史感兴趣倒不妨一行。从某种程度上说,丹麦王宫的内饰也依稀有种北欧简约风的风范。

结束这部分的行程,一路向西北步行大约15分钟便可到达国王花园与Rosenborg Castle.国王花园有一部分曾经是王室的菜园,至今仍然种着向日葵和许多蔬菜。整座菜园规划整齐,倒很像花园。 在步行前往的路上,一瓶巧克力牛奶浓郁的香气让我们两只深深沉醉——高热量的食物总是能在忽晴忽雨的天气里带来快乐。哥本哈根街头,年轻父母推着各种高级的婴儿车从我们身边擦身而过,使得兔纸都有了一种买辆托运带回国内的冲动。

“这,行李超重费估计比车都要贵了吧!” 我泼冷水道。

于是在我们的嬉笑中,我们很快到了玫瑰堡。

如果说丹麦王室的今天在Amalienborg Palace, 过去在Christiansborg Palace, 那么王室所有的珍宝就在Rosenborg Castle,地位有点类似London Tower里的珍宝馆。珍宝在地下室,而楼上则是丹麦王室原先的休假别墅。

玫瑰堡里炫目的珠宝,而我的珠宝就在身边。

从Rosenborg 出来,天开始微微飘雨,本喵当即决定搭乘地铁从Norreport 直达新港附近。哥本哈根的地铁是无人驾驶的,就好像首都机场里的接驳快线。从地铁站出站便是皇家歌剧院,随着雨势加大,我放弃了进一步前往新港的计划,转而去搭乘中午12:40左右的运河游船(船票也包括在Copenhagen City Pass中)。

哥本哈根的地铁很炫酷。

途径皇家歌剧院。

临近中午,为了节约时间同时留出更多的胃口到晚上的米其林Formel B之行,我们匆匆杀入一家7-11,买了两只热狗,从而开始了我们这次蜜月行程热狗狂欢节的不归之路——要知道,冰岛丹麦的热狗向来举世闻名,冰岛的国菜除了羊肉汤大概就是热狗了,谁让克林顿这个没见过世面的跑去雷克雅未克吃了一个热狗就标榜其实全世界最美味的热狗。我们用热狗热情“碰杯”,坐上了我们的运河游船。

游船沿着哥本哈根的河道,一路向着海的方向前行,途中经过哥本哈根的新歌剧院,王宫,王室游船,海军学院,甚至从背后一瞥小美人鱼的背影。最后,我们绕过Christiansborg Palace的王宫岛,返回登船点。

下得船来,雨势竟又加大了。幸好我们下一站的目的地,也是今天大暴走的最后一站Christiansborg Palace所在的城堡岛就在对岸。通过安检,我们又踏入了一个金碧辉煌的世界。Christiansborg应该说是哥本哈根市区三座王宫里最大气磅礴的,虽然这座王宫屡经火灾侵袭,历史上数次被战火或失火毁于平地。现今保存的却是新近200年新建的。有意思的是,这座王宫里收藏了丹麦传统的历史绣画,其中一副描绘20世纪世界历史的绣画里竟然还可以找到老毛,倒也是引领风骚一百年了。

修复之后的Christiansborg Palace

看看右下的绣画里,可曾认识几人?

王宫外的皇家马厩则是另一番好去处。丹麦王室每逢节庆的白色骏马就居住于此。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皇家马厩最晚开放到下午4:00,如果想要过去尽量趁早。作为最亲近动物的兔纸,看到这些来自捷克的珍贵骏马,真是不舍离去。马厩中每一匹骏马都有自己的名字和各自的习性,每天4点过后,饲养员就会喂养这些精灵,并养足马力。

结束了暴走一日的最后一站,出得皇宫,雨终于停了。一路向北走去哥本哈根的市中心。步入迪斯尼店,买上一件copenhagen in love的米妮t恤,这一刻,我们真的和这座城市fall in love。

一路暴走在哥本哈根街头,或途径乐高积木的专卖店,或擦身而过快乐的孩童,或经过一两件花店——这座城市正如趣伏里公园传来的欢笑,是一座充满童话的游乐场。

“一整天的暴走,时阴时雨,穿越了哥本哈根历代王室的城堡,最后让窝感动落泪的,竟然是街头那漫天的泡泡,这才是我心中童话般的丹麦。”兔纸在街头兴奋地扑着泡泡,而我则和很多次一样拿着相机在她的身后,静静看着。这一刻,格外幸福。

终于,我们沿着走街缓缓走回我们的酒店。稍作休息,下一站便是我提前了数月预定的米其林一星餐厅Formel B的晚餐。

从Absalon出来搭乘公车舒站的路边就是Formel B。低调的外观有着北欧独有的简约。相比于Noma动辄数千同时又不是所有食客能理解的分子料理,Formel B要务实许多——每一道dish都是丹麦北欧料理的集大成者,口感细腻,在不破坏食物原有质感的基础上,赋予更深层多元化的味觉体验——当然一如既往地秉持了丹麦特色,咸。

一位亲切的大胡子waiter带我们踏入Formel B的最深处,却正是蜜月中相恋人们最好的秘密角落。边上的白葡萄酒和烛光映照在兔纸的脸上,格外动人。我们请大胡子推荐了两款餐酒,最后得到了我们的一致好评。一般来说,对于我们这种葡萄酒的入门人士,在不知配什么餐酒时,最好的选择就是要求waiter推荐。Formel B的菜单非常简约,每一道dish都是130 DKK,一般会推荐每位点上4-6份,我们各自选择了2道cold dish和2道hot dish。饭后甜点则是其特色的棉花糖蛋糕(兔纸起的名字)。

印象最深的是树莓乳鸽,这是我第一次在西餐的餐桌上见到鸽子以及鸽爪,味道同样令人深刻。相比于前一天晚上,Formel B不愧是米其林级别的餐厅,当然如果能不那么咸,或许会更适应华人的口味。丹麦菜咸到连面包都吃不完,看着边上还单独放着的一碟海盐真的是。。。至于那道夺人眼目的棉花糖蛋糕,则略是噱头。

最终结账,同样也比前一天的KOD贵上了一倍有余,不过在蜜月期间有这样的一种体验,很是值得。

D3 斯堪的纳维亚的海风与鱼市饕餮

行程:卑尔根城市观光
关键词:多巴胺爆发的鱼市饕餮

8月25日清晨,我把兔纸从美梦中唤醒,在晨雨中拖着行李箱从Absalon checkout,搭乘火车返回哥本哈根机场,开始飞往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行程。

最早接触斯堪的那维亚的名字,是一盘以之为名的国际象棋开局,在第二回合就出动皇后的激进走法从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这个半岛上人们的性格特点。早上6点不到我们两只就赶往机场搭乘北欧航空SK2682航班飞往挪威的旧时首都卑尔根Bergen。对这一段的行程没有选择游船而是飞机除了我对飞行近乎偏执的狂热外最主要的原因是性价比。在欧洲大陆搭乘飞机省事同时更省钱,这一段的飞行仅需400多元。需要注意的是,哥本哈根机场的安检耗时比较久,建议提早至少90分钟到达。

很可惜,天公并不作美,我们在一阵小雨中降落在了卑尔根机场。从卑尔根机场到市区大约45分钟左右的车程,搭乘机场快线,100 NOK一位,上车可以直接刷信用卡。进入挪威之后汇率的换算从大约95折变成了78折左右。尽管挪威的物价一直闻名于世,但到了实地以后还是可以接受。这或许得益于上海日趋飞涨的物价已经和国际高消费接轨了。

相比于前一站哥本哈根卑尔根是一个相对较小的城市,也更接近我对欧洲城市该有面貌的想象,精致而又温馨。下车后,步行数分钟便到了我们的酒店。从机场获得的城市地图来看,卑尔根市内的主要景点集中在两个红圈中,一个是以世界文化遗产Bryggen为核心的历史圈,包括木质的Bryggen老城,Bergenhus城堡以及鱼市场等;另一个是山顶的缆车观光。当然更多时候,卑尔根被作为是进入挪威最为引人入胜的峡湾的入口,所以第三个红圈内的火车站则是这条被誉为“挪威缩影”风光旅游线的起点。由于天气原因,我已经基本放弃了山顶观光的行程,而峡湾则是我未来两天的行程,那么今天就是逛逛老城,并在鱼市疯狂进食。

我们的酒店名叫Basic Hotel,大概是卑尔根全城最具性价比的酒店,甚至比Citybox(我们在奥斯陆会入住这里)更便宜。顾名思义,这是一间很基本的酒店,一晚上仅需700多NOK。尽管基础,但装修却很有自己的风格,每间房间里都有各自独属的格言。放下行李,我们便朝着卑尔根最重要也是我们两只最期待的一站鱼市而去。

卑尔根的鱼市盛名在外,然而实际上规模很小大概数十个摊位,几分钟就会到头。然而一踏入鱼市的范畴,映入眼帘的生猛海鲜和烧烤之后传来的香气,就立刻疯狂地刺激着我们两只的多巴胺。两根手指粗的蟹脚,新鲜的三文鱼,加上甜虾,这里真是吃货的天堂。同时也不用担心语言沟通的问题,挪威人的英语发音其实远超苏格兰,基本没有什么口音——即使不会英语,很多大摊位也已经配备了中国留学生提供汉语服务。甚至如果没有备足挪威克朗,用银联刷卡也是支持的。

吃着树莓的兔纸。

鱼市除了新鲜的海鲜外,还有水果以及鲸鱼肉等其他食物供应。我们从开头的树莓开始,一路饕餮,蟹脚、甜虾、三文鱼,等吃完一圈,腹中已是鼓鼓囊囊。这一种惬意与满足,甚至不亚于前一天晚上的米其林大餐。更重要的是,离开丹麦之后,同属北欧菜系的挪威菜就不像丹麦菜那样咸。虽然是排挡性质的鱼市场,价格却并不像想象中的便宜。三文鱼一份约在220NOK,人民币约150左右。如果要吃爽快,人均200-300 NOK是必须的,当然这也是挪威平均的消费水平。

鱼市场在柜面上挑选完食材,交由档主加工之后,坐在后面的座位上享用。看着烧烤飘起的烟气,深深吸上一口气,整个空气中都弥漫着海的味道,格外满足。

带着充分的幸福感,慢慢离开鱼市场,沿着港口向海走去。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海风吹在我们两只身上,雨渐渐变小。手牵着手,步入一间又一间创意的小铺。相比于各类博物馆,我们对生活着的历史更感兴趣。

步入一件小店,花上50NOK买上一只三球冰淇淋,在朦朦细雨中,走进卑尔根700多年的历史。

700多年前,Hakon国王在卑尔根建造了Hakon Hall用作王室聚会,数百年来,这里又树立起了Rosenkrantz Tower用来抵御外敌入侵——这些继承着维京人血统的挪威人们在这里曾经击败过英国丹麦的联合舰队。这片区域就是卑尔根胡斯城堡。

登上Rosenkrantz Tower的屋顶,雨又渐渐大了起来,回望过去,卑尔根的Bryggen古城如几百年来一样,宁静地诉说着岁月的变迁。很有幸,在它的历史里,曾经有这么一只兔纸和一只喵呜一起静静望着它,听斯堪的纳维亚的海风带来千百年的记忆。

下得塔来,步入Hakon Hall边上的咖啡厅小憩片刻。Hakon Hall同样在历史中饱经战火洗礼,如今的Hall也是几经修复。半小时后出来,雨竟然停了,一朵小花静静绽放,也欢快了我俩的心情。

返回到Bryggen古城,这片完全木质建成的古城因为其绚丽的色彩和精巧的结构入选世界文化遗产。作为汉萨商人所建起的贸易港湾,古城将贸易的精神发扬光大却又控制得恰到好处。各种精巧而富有特色的纪念品商店、咖啡厅等在保存了古城风貌的同时也为文化的延续提供的有力经济保障。在木质古城的边上,依照Bryggen的建筑样式建起了一批新的建筑,却在风格上取得了和谐的统一。

尽管古城有很好的保护,但是全部建筑在1702年时曾因一场大火而全部焚毁。目前我们看到的建筑都是在这之后重建的。

在古城又逛了片刻,便回到了鱼市场。卑尔根全城逛下来如果不去山顶的话其实大约3-4小时足矣。这里不太推荐购买旅游纪念品,事实告诉我们挪威旅游纪念品性价比最超值的地方在峡湾深处的弗洛姆,这会在明天的游记中提到。

除去卑尔根传统的旅游景点部分,这座城市还有很多可以探索的小巷。这些小巷依然保存了100多年前的风貌,路边的鲜花和五彩的建筑外墙都会带来好心情。

我们在城市里闲逛的时候还去到一间超市,买了一些第二天行程的零食。挪威的超市物价其实和上海相差真不是太多,如果进一步考虑商品的品质,其实相比上海还略便宜一些。如果穷游爱好者们愿意在旅行中买一些食物带回公寓自己做饭,开销会减少一大块。北欧的高物价更多时候是服务附加之后造成的。

在返回酒店的路上,我们还邂逅了在一片鲜花海中的卑尔根城市剧院,也很是美丽。一天的行程下来,卑尔根给我们一种干净舒心的感觉,相比于哥本哈根挪威的第一站就给了我们留下了更好的印象。

今天的晚餐我们根据Lonely Planet的指导,找到酒店附近的Pingvinen。相比于鱼市场,这并不是一间招待游客为主的餐厅,事实上这里供应着最传统的挪威家庭料理。在这间不大的Pub中,大多是怀念自己妈妈味道的挪威当地人,在窗台边上坐下,点上一份蓝莓羊肉香肠外加fish pie,再配当地的啤酒,我和兔纸就在一圈挪威人的包围中,入乡随俗。蓝莓羊肉香肠的色泽虽然略惊悚,但是只要一咬开来,浓郁的羊肉香气便迫不及待从香肠的汁水中充满整个口腔,配上家常的土豆和胡萝卜,有一种家的味道。不过刚才的描述都是马后炮,实话实说,我们咬下第一口的第一反应其实是,真的不咸了!我爱挪威菜!我爱挪威

Fish Pie相比之下略有一些干涩。相比于中午的鱼市,Pingvinen带来的味道别有风味。家的味道,和身边的家人,给我们的卑尔根之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一夜好眠,明天,我们就会踏上为期两天的峡湾之旅。

D4 挪威缩影(上):青山绿水和一袭白纱的你

行程:挪威缩影峡湾游上半程——Bergen-Voss-Gudvangen-Flam
关键词:峡湾里白纱的你

清晨,在淅沥沥的雨声中醒来。卑尔根作为挪威最负盛名峡湾的入口,因为临近北大西洋,海风时常夹带来雨水。和当地人交谈,往往一年有近半的时间这座城市会被雨水所覆盖。早早退房,我们两只拖着行李箱,快步走向今天行程的起点,卑尔根火车站。

挪威的峡湾因冰川融水渗透地表而缓慢形成,每一片地貌都是大自然千百年来的鬼斧神工。作为很早就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自然遗产,峡湾的旅游开发极其成熟,围绕松恩峡湾开发的Nutshell系列旅游已经运营了多年,在这其中尤其以挪威缩影系列最为著名。

如上图所示,整条行程以卑尔根或者奥斯陆为起点,全程包含卑尔根-Voss的火车,Voss至Gudvangen的汽车,Gudvangen至Flam弗洛姆的峡湾游船,Flam至Myrdal的山地小火车以及最后一程返回卑尔根或者去向奥斯陆的火车。这条行程之所以最为经典盖因涵盖了火车、汽车、游船,得以见到挪威峡湾的几乎全部风貌。通过Norway in a nutshell网站(国内登录会有一些慢)很容易预定整条行程。尽管通过这个网站一站式购齐会比通过挪威铁路的网站分段购买贵上一些,但更为方便,同时行程的座位也更能得到保障。

我选择的行程如下,最终我决定在弗洛姆多住上一晚,将全程拆分成两天完成,为此我还舍弃了去到挪威峡湾中较为著名的布道岩的计划。

挪威峡湾最著名的三个景点布道岩、奇迹石和恶魔之舌都需要通过斯塔万格进入,其中布道岩最为省力,上下登山用时大约4-6小时左右(单程2-3小时),至于奇迹石和恶魔之舌,单程都在6小时开外。最终作为蜜月行程的安排,我选择了放弃而在弗洛姆,这个峡湾最深处的小镇小憩一晚。这一晚的停留最终也让我的兔纸再次穿上了婚纱。

冒雨抵达火车站后,快速前往售票窗口取票。此时游人已经排起了长队。取完票没有太多时间用早餐,便草草在火车站的便利店买了两只热狗对付过去。热狗作为此次行程很重要的食物,三个国家却有截然不同的风格——丹麦的热狗一如既往地咸;挪威的热狗在7-11随处可得,价格低廉近20 NOK一个,而且都是包卷培根的香肠,口味不错,很适合驴友随到随吃;至于冰岛,由于地荒人稀,资源稀少,热狗都快已经上升到了国菜的地步,毕竟那里有克林顿评测的号称世界第一的热狗(后文会有拔草测评)。

登上火车,窗外依然飘着细雨。中间有几站停靠,小小的火车站用简单的木牌标识地名,步出石砌的围墙,就融入一片山水田园之中。这让习惯了中国飞速现代化的高铁运输的我们感到另一种的温馨。火车大约1个多小时后抵达Voss,下得火车,雨停了。沿着Norway in a nutshell的指示(另一种方法是跟随人流)出得车站就可以找到下一段的巴士。中间的间隔大约14分钟。

Voss火车站是从Bergen一路过来最大的车站。

由于雨停了,兔纸的心情变好了许多。我们打开一袋薯片,跟随着巴士在挪威的山路上行进。这一段的巴士与之前平缓的火车相比,车窗外的地貌有了很多的改变,我们从翻阅一座山,从山的最顶部,沿九曲盘山公路一路下到峡谷的最低处,而在峡谷的最尽头,就是这段一小时车程的终点,Gudvangen。

通往Gudvangen路上当地人的小房子很可爱。

Gudvangen,居德旺恩,是我们进入Naeroyfjord的入口。离前往Flam的船有约25分钟时间可以在码头附近闲逛一圈。临近中午,如果没有携带干粮,也可以考虑在这里用简餐。周围峡谷多瀑布,我们就身处在这一片的峡谷之中。码头边上维京式的龙头船诉说着这片土地过去的故事。

由于我们两只是自由行,这时候行李成了我们的累赘,在登船前我们只能分别照看我们的行李。当我拿着相机在周围拍摄时,转头发现了这里最美的风景。和很多次旅行一样,我站在兔纸的身后,看着我的挚爱,格外幸福。

往Flam的船11:45起航,可以选择早些登船,挑选在甲板上的好位置。船上也有提供餐食的餐厅。我们将行李寄存在一层,然后到了最顶层的甲板。天气也随着我们的登船渐渐放晴。阳光从云层中照射下来,吹散笼罩在峡湾上的薄雾,我们就挥别Gudvangen,向着我们在峡湾深处的秘密花园驶去。

Naeroyfjord,中文翻译为纳柔依峡湾,正如其名,是挪威所有峡湾中风景最为秀美的。她是松恩峡湾的一部分,我们2小时的船程会从纳柔依峡湾驶入艾于兰峡湾,最终到达Flam弗洛姆。中间会在Undredal和Aurland短暂停靠,为当地运输一下物资。

随着游船缓缓驶入峡湾,天气愈发晴明,也照亮了我们两人的心情。船两岸的小镇沐浴在阳光中,岸势因数千年的冰川融水而形成了独特的犬牙交错的地貌。但同时由于极好的环境生态系统使得峡湾地区绿树连片,真是青山绿水,惬意极了。

我们在游船上拍照,或是休息。周围的游客也静静享受着这一刻的宁静。很多年以后,我还会带着兔纸来到这里,可能那时我们都已经老去,但我们还会想起在我们许下相伴一生誓言最初的那一年里,曾经那么幸福的在这里一起相拥看这人世间的至美。

大约1小时之后,游船转入艾于兰峡湾,河面也瞬间开阔了起来,两岸的景致也变得更加壮丽。不久之后,船就停靠在了Undredal,温勒达尔。这是一座峡湾边上的小镇,镇上有一座小小的木质教堂。

下一站是艾于兰,这条峡湾也由这座镇而得名。相比于Undredal与Flam,Aurland的规模要大上一些。有很多驴友会建议在Aurland居住而不是Flam。由于Aurland位于峡湾的转角处,从这里看出去峡湾的风光要比位于最深处的Flam大气一些。停留数分钟后,我们很快到达了我们今晚的终点,Flam 弗洛姆

Flam是整条松恩峡湾的最深处,不可思议的是可以通行万吨游轮——有很多欧洲游轮会在这里停上一站,往往早上抵达,傍晚时分离去。加上Norway in a nutshell的游客群,Flam的白天热闹而又喧嚣。但是如果等到游客在5点左右纷纷离去,入夜的Flam则展现出一种截然不同的风貌来。所以我个人绝对建议如果时间充裕可以选择在Flam住在一晚。

Flam规模不大,火车站和码头附近是小镇最主要的活动区域,沿着铁轨向南则是Flam位于峡谷深处的老镇部分。镇上最主要的酒店是Fretheim Hotel和我们选择的Flamsbrygga Hotel。

Flamsbrygga是一间三层高的木质建筑,位于整座小镇最前方,深入峡湾之中,也可以看到最美的风景。由于预定得早并备注了我们是过来度蜜月,所以前台给我们的房间位于顶层最靠边上的位置,拥有两个大阳台,推开窗,就是峡湾。房间温馨而舒适,由于到得早,我们决定将小镇的观光留到明天上午游客较少的时刻,而开始我们DIY的婚纱拍摄。

阳光渐渐西去,我拿着单反、微单以及三脚架,不停在青山绿水间捕捉穿着一袭白纱的我的专属天使的倩影。我们从房间里的阳台,拍到游轮边;游轮上的游客看到兔纸也兴奋地纷纷掏出相机,这一刻,我们也成为别人镜头中的风景——或许行程结束,他们会翻开相机中的照片和家人说,在挪威的峡湾深处,邂逅了一对来自东方的新人。

和兔纸一起的合影也成了我的挑战。架好三脚架,取好景,按下自拍,快速跑回兔纸身边凹造型,一来一回,热得一身汗。就这样,我们就沉浸在我们两人的幸福中,微笑,按下快门,一切都是那么自然。

随着游轮的起航和17:05 Norway in a nutshell火车的离去,Flam开始变得安宁。三三两两的游客看到我们,向我们挥手祝福。离开港口区,回到火车站附近,坐在售票处,我闭眼,你转头亲吻,镜头记录下我们的爱,整座Flam也陷入了爱的怀抱。这一刻,Flam只属于我们两人。

时间渐渐晚去,太阳也落入了峡湾的怀抱中,换好婚纱,我们来到镇上找寻晚餐的食物。我们最终在镇中央的空地上找到了一座food stand,由一对父女共同经营,供应的食物类似于卑尔根的鱼市场。事实上和摊主的闲聊中得知很多年前他们也在卑尔根鱼市设摊。不过相比于卑尔根的嘈杂和多雨,他们更喜欢Flam,便也在这里落地。我们选择了一份咖喱海鲜饭和我最爱的fish & chips。只有我们两人,坐在空旷的小镇中央,品尝着晚餐。在一天的行程和拍摄之后,一顿热热的食物总能带来幸福,更何况这里食物的品质并不亚于卑尔根的鱼市。fish & chips鱼肉鲜嫩酥脆,咖喱的热气更是将疲劳挥散一空。一顿晚餐下来大约400多NOK,也算是挪威物价的平均水平。

用罢晚餐,买上些旅游纪念品。这里需要指出,尽管Flam是传统意义上的旅游点,但是无论是冰箱贴还是其他纪念品却是在挪威全程中最便宜的,还可以享受退税。包括像去到冰岛的冲锋衣等也可以考虑在这里采购,一件含内胆的也不过500NOK,和国内淘宝价格差不多,版型和颜色倒要好上很多。纪念品商店里的羊毛毯更是超值,仅需300多NOK,可惜……

“我们还有十天的行程,行李箱放不下啊,中间还会下雨,毯子会湿,太不方便了。”

“你不给我买毯子……呜呜。”

“到了冰岛给你买冰岛毯子好不好?”

“这里便宜,呜呜,你不给我买毯子。”

“到冰岛一定给你买,好不好?”

结果我以这里羊毛毯3倍的价格在冰岛为兔纸买了毯子。

买完回到酒店,夜深了。这一夜在弗洛姆,望着躺在我身畔的兔纸,我的心好满。

D5 挪威缩影(下):看不尽的峡湾风光还有你

行程:挪威缩影峡湾游下半程——Flam-Myrdal-Oslo
关键词:峡湾的清晨, Flamsbana,多变的天气

如果有人问我,最幸福的一天应该如何开始,我想大概是美美地睡上一觉之后,从甜蜜的梦中醒来,身边有你,而窗外则是一片青山绿水,鸟语花香。这一切都在Flam的第二天清晨实现了。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穿破雾气,将晨曦洒在峡湾的河面上。身畔的兔纸微蹙鼻头转了个身又睡去。我下得床来,推开阳台,呼吸着这片土地最清醒的空气。河对岸的四座小房子安静地倒映在河面上。这一刻,天地间格外宁静。

在昨天一天的奔波与拍摄的忙碌之后,今天我将行程放松,在这座留下我们无比美好记忆的小镇上休闲,并在傍晚时分搭乘Flamsbana的火车从海拔2米攀上800多米的高度,并继续换乘NSB火车前往Oslo,挪威的首都——在那里我们已经预定了挪威美食之旅的行程。

随着太阳的升起,晨雾被渐渐吹散,也有的却不忍离去,固执地环绕在山间。新一班次的邮轮也已经靠岸,我和兔纸一起看着他们下得船来,集中又一并分开。这一刻,我们就好似这座小镇的主人,欢迎着他们的到来。

峡湾早晨的雾气特别迷人。

大约9:00,我们出发去到酒店的餐厅用早餐。在物价极高的北欧,除了第一天的Absalon Hotel,Flamsbrygga是我们的第二家也是最后一家包括早餐的酒店,之后就都靠热狗过日了。自助早餐很丰盛,吃完早餐便去火车站附近的Flamsbana铁路博物馆逛了一逛,大致了解了弗洛姆铁路的修建历史。博物馆很小,大约10分钟左右就可以看完。

出来之后我们两只便在小镇上百无聊赖——对于我这种疯狂暴走族而言,这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买了当地特色的树莓冰淇淋给兔纸,酸酸的很是好吃。我们又去纪念品商店买上一些挪威的冰箱贴,如果购物金额足够大,还请记得要退税的材料,可以在机场退税。

比周遭峡湾风景更迷人的,是我的兔纸。我们在码头小镇闲逛一圈后回到酒店,收拾行李,却止不住拍了很多所谓“秀恩爱”的照片,狗狗们请注意绕道哈。

为了打包我们的婚纱,我特意从酒店前台借来吸尘器重新抽真空,结果匆忙之中把Lonely Planet忘记在了宾馆。由于早上早餐用得很饱,所以下午我们首先搭乘小火车去到Flam的老镇看木质小教堂。由于下午的游客还没有到,所以整列小火车空空荡荡,我们两只便也毫不客气地独占着整列火车。

随着小火车慢慢驶出镇中心,天也渐渐阴了下来,沿着Flamsbana,我们一路向着Flam峡谷深处进发。这座小镇原本的中心并不在现今的港口区,事实上目前包括学校、医院以及当地居民依然居住在峡谷之中。整个旧中心以木质小教堂为中心,四散开去则是各式各样的民居。这些小房子大多以木材建成,或白色,或黄色,或红色,然而每一户人家都会在自己的家门口种上些许鲜花,分外可爱。

回到Flam, 我们又跟随小火车来到整个港口的另一边。继续往前可以一路通往Aurland。停在对岸,回望Flam便可以看到小镇的全貌。回到上车点,全程大约1小时。

回到镇上,再次来到昨天晚上用过餐的food stand点上一份烤三文鱼和咖喱海鲜饭,新鲜的三文鱼被炙烤得鲜嫩多汁,配上土豆和蔬菜,这种路边摊的美食却让我们获得了不亚于米其林餐厅般的愉悦。由于是中午,food stand的生意明显也比昨晚好了很多,没有继续和老板闲聊,我们回到酒店,并去到酒店隔壁维京式风格的酒吧里看了一看。休息片刻,拉上行李,我们两只又继续出发前往我们的下一站。

下一站不是天后,而是举世闻名的Flamabana铁路。火车从海拔2米左右的Flam一路爬坡直到800多米的Myrdal,全程大约1小时。途中会经过许多大小瀑布,包括水量最为丰沛的Kjosfossen瀑布。

Flamsbana的火车车厢是传统的绿皮火车(“笑”),车厢内饰全部实木,相比于现代化的NSB火车,更有一种复古的温馨。我们两只安静地坐下,等待发车带我们去向远方。

事实上,这种温馨很快带来一段令人莞尔的邂逅。火车开动后不久,车窗外引人入胜的美景令人不停按着快门,车厢两旁景致相互交错,常常拍到右侧的风景,左侧的风景就会错失,而对面的座位上还坐着其他游客,实在不好意思过去按快门。无独有偶,在我们隔壁正好坐着一位来自美国的摄影宅男同好,捧着相机也在抓耳挠腮中,终于中美在拍照这个决定性问题上取得了惊人的共识,那就是我们共享车窗,于是乎我们两个摄影爱好者捧着相机跑来跑去按快门,留下身边的女伴哭笑不得。

不久我们抵达Kjosfossen瀑布,天气愈发阴沉,随风扑面而来的雾气让人睁不开眼。火车这时会停下来大约5分钟左右供游客拍照,正当我们迎着雨水和水雾走向瀑布时,从瀑布边上的古堡里传来了遥远缥缈的歌声,一位红衣女子也随着音乐起舞,在风雨中倒也让人敬佩不已。Kjosfossen瀑布水量充沛,很是震撼——不过仅限于挪威,等到了冰岛,或者说与世界其他范围内的瀑布相比,倒也是小巫见大巫了。

即使只是小巫,但是瀑布对相机的水汽伤害却是一致的,回到火车上,我飞快掏出镜头笔清理相机与镜头;转头一看,隔壁的美国老兄竟然也干着和我一样的事情,不由间相视一笑。

我们就带着这样愉快的心情抵达了Myrdal,也是Flamsbana火车的终点。在这里我们将换乘最后一段的火车前往首都Oslo奥斯陆。中间有大约50分钟的休息,也是给游客安排晚餐的时间。不过Myrdal附近只有车站可以用餐,而车站的咖啡厅价格不菲,加上游客很多,略拥挤。我们最终决定等晚上到了奥斯陆再说,于是我们又闲不下来的去车站周边拍拍看看。

Myrdal位于卑尔根奥斯陆的主要火车线上,火车相对而言还是班次较多。车站的一侧是一片峡谷,峡谷中鲜花可爱地点缀在彩色的小房子周围,很是好看;另一侧则是雪山。尽管后来我们的火车大概延误了30分钟,但是时间很快在美景与好心情中过去。

接下来便是近5个多小时的漫长火车旅途。挪威的火车并不快,与国内动辄300公里的高铁相去甚远。看着车窗外倒退去的景致,我都依稀有一种在乘坐当年国内火车提速前的错觉。不过车窗外依然是满满的风景,缓缓前行倒让人有了一种驻足欣赏的机会——挪威并不吝啬在任何时刻向游人展现自己的美。

大约2个小时以后,随着天色渐渐暗去,我和兔纸才很心满意足地回到座位上沉沉睡去。

我们最终被自己咕咕直叫的胃给叫醒,原本22:25抵达的火车直到23:00左右才缓缓驶入奥斯陆火车站。下得车来,无心留意火车站的样貌,直接杀奔7-11买了若干热狗充饥。我们的热狗盛宴又开始了。吃完热狗,拖着疲惫的身躯和沉重的行李,我们找到了火车站不远的Citybox,通过快速check-in系统迅速入住。我特意挑选了一间带有阁楼的房间,虽然小得可怜,但这却是奥斯陆整座城市性价比最高的落脚点了,一晚不过600人民币,和动辄上千的其他酒店相比,简直良心价。

事实上,我心里明白,不管住的如何,身边只要有我最爱的兔纸在,哪里都是天堂。

D6 上帝山谷的惊艳美食之旅

行程:奥斯陆Oslo首都美食之旅
关键词:挪威美食,诺贝尔和平奖,奥斯陆港口

奥斯陆,这个名字有一种解读是“上帝的山谷”,尽管事实上挪威语里的Oslo只是林间空地的意思,更何况在一个深受北欧神话影响的国度其实并没有上帝的概念——这里的神是奥丁、索尔、洛基这些通过漫威让国人所熟悉的神明。

由于昨天晚上抵达奥斯陆已是深夜,所以便匆匆睡了。直到第二天我们才开始注意我们所居住的Citybox。作为很多穷游爱好者在北欧的首选旅馆,Citybox完美地展现了北欧人简约而不简单的生活风格。完全自助的前台入住,性价比极高的服务,简洁的设计风格让入住变得格外轻松简单。事实上这种方式很对我的胃口,不用麻烦人,让系统来解决一切即可。

当然在简约之中也有着温馨的亮点,由于我在系统里挑选的房间是顶楼的阁楼房,虽然面积狭小,我们却拥有了一片可以仰望的天空。如果推开天窗,或许我们还能爬到屋顶上,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风中,静静守护着彼此。

由于酒店已经简约到某种程度,自然早餐也是欠奉。而在这座城市里取代上海早点摊上大饼油条咸浆豆花地位的是7-11系列热狗。继哥本哈根卑尔根之后,我们继续着吃遍北欧热狗的疯狂行为。这里要给挪威的热狗点个赞,一方面价格最为亲民,另一方面口感尤佳,不再像丹麦那么咸了。

一般来说,人们会在奥斯陆安排上两天左右的行程,最传统的便是在港口附近安排一天,第二天则去到皇宫和Vigeland雕塑公园。在港口附近,奥斯陆除了举世闻名的诺贝尔和平中心以及City Hall以外还有很多以北欧神话以及维京人历史为背景的博物馆,如果按照传统的行程会占去很大一部分时间。我和兔纸一直以来对博物馆的兴趣有限,同时对位于城市郊区的Vigeland雕塑公园也不是很向往,于是我安排了另一条相对比较非主流的2日游行程:第一天报名参加一个美食步行之旅,并在傍晚去到港口区的Akershus城堡;第二天则去奥斯陆歌剧院和皇宫。

美食之旅通过如下网站找到。http://foodtours.eu/ 这个网站致力于北欧美食的文化推广,最早在哥本哈根设立了步行美食之旅的行程,继而将范围扩展到奥斯陆斯德哥尔摩奥斯陆目前开展的步行行程历时4小时,除周日周一外,其余每天都可报名。我当时的价格是每位750NOK,目前涨价到800NOK,基本具体介绍与报名链接如下:http://oslo.foodtours.eu/product/4-hour-tour/

美食这种事情,说实话每个人的理解各不相同,同时对于行程紧凑的驴友来说,单独安排出近4个小时参加一条美食线路也不是每位都愿意安排的。不过我和兔纸对这次安排极为满意。这一天的行程从中午11点开始,从奥斯陆城市东北角上Olaf Ryes Plass公园畔的喷泉开始,到下午15:00左右结束。在此之前,用完热狗早餐的我们决定先在奥斯陆最中心的Karl Johans大街上步行一段,感受这座城市的生活气息。

从Citybox转个弯就到了Oslo Cathedral附近,这座北欧简约风格的教堂和这座城市的风格和谐的融为一体。相比于罗马梵蒂冈大气磅礴的教堂,这里的教堂更让人感觉亲近,这一刻神不是高高在上,而就在每一个人的身边乃至心里。教堂的后门就是繁华的大街,马路对面的小广场上出售鲜花的商贩将整座城市淹没在一片绚丽的花海之中。在这里,鲜花似乎比氧气都更重要。

沿着大街继续前行就可以走到挪威的议会大厦,国家美术馆与戏剧院也在不远的前方。继续远眺,Karl Johans大街的尽头就是皇宫。整座城市干净整洁却又不失市井生活的气息。相比于哥本哈根的嘈杂、卑尔根的湿润以及之后到达的雷克雅未克的清冷,奥斯陆给我一种温馨的触感。当然或许这只是好天气给我带来的错觉。

由于奥斯陆的城市规模较小,同时也没有安排太多的博物馆参观,我就没有购买城市通票,结果这也造成了一会儿之后的“悲剧”。大约10:20左右,我们决定搭乘电车从国家美术馆前往Olaf Ryes Plass,然而一上车,我们就被票价给震惊了。

“50NOK一位。”驾驶员和我们说道。

此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仅仅10分钟左右的车程居然需要35元,然而更让我崩溃的是,如果在上车前在7-11或者其他便利店购买好电车票,价格可以减半。在这里一定提醒各位记得上车前买票啊!

有轨电车相比于无轨电车更能满足人们对火车的怀念。事实上,现如今的高铁在我看来并不是火车的延伸,而是飞机的变种。原本对于火车的情节则被转移到了有轨电车之上。电车10分钟以后到达了目的地Olaf Ryes Plass。

Olaf Ryes Plass是一间城市小公园,我们两只坐在椅子上等候出发。阳光洒在喷泉上,看着周围推着婴儿车走过的父亲或是母亲,让人很是舒心。在北欧,我们注意到通常是由父亲照顾孩子。他们的产假由父母双方共享,可以共同承担起抚养孩子的责任。事实上由于父亲在体力方面的优势,带孩子出门外出的工作基本都由奶爸们承担了。如果我也有同样的假期,我想我也很愿意陪着我的小兔纸和小喵呜们。

很快我们同行的朋友们和美食领路人都到齐了。这是一个来自五湖四海的小团体,有来自英国美国以及法国的朋友,一起跟随着我们的向导Maria从公园出发沿着奥斯陆老的工业区一路南下。途中我们首先到达由老厂房改建的Mathallen Oslo。这是一个荟萃了奥斯陆乃至挪威当地最主要新鲜食材的food court。我们在这里品尝了各种奶酪,包括羊奶酪、Brown Cheese等,以及蜂蜜和鲜苹果汁。

奶酪一直以来是我们两只的最爱,这一次,我们吃了一个够;蜂蜜同时提供原味和加姜的版本,深得吾心;而最为惊艳的是苹果汁,不同于常见的苹果汁,这里的苹果汁呈现乳黄色,是将苹果完全压榨制成,口感相比于传统苹果汁,更有一种食物的原汁原味在其中,醇厚深沉。

琳琅满目的新鲜食材让我们两只吃货流连忘返,出得Mathallen Oslo,我们向着下一站前行。由于位于老厂房区,很多废旧的工厂被改造成新的创意和涂鸦园区,就好像上海的莫干山路M50。在途中我们还邂逅一群学龄孩子。

一路走过奥斯陆街头,还经过了一片当年挪威左翼工人运动的广场,我们的第二站Angst Bar也到了。

这间酒吧内饰复古,提供很不错的当地香肠。香肠鲜嫩多汁,再配上一杯啤酒,在夏日的奥斯陆格外惬意。

我继续前行,下一站我们在一间购物中心的B1品尝了有机巧克力,这个巧克力其实是丹麦的品牌,在上海的Ole等进口超市也有出售。

不久,我们回到了港口附近。奥斯陆的港口其实是奥斯陆峡湾的终点,这里连接着大量的航线。我们从一侧的山坡上俯瞰整个港口的全貌,蓝天白云,一片心旷神怡。有意思的是这里竟然有一尊二战时期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雕像,引得同行的美国人一阵莞尔。

色彩缤纷的奥斯陆港区。

经过奥斯陆市政厅的行人。

以及经过港口的兔纸。

经过奥斯陆的市政厅和诺贝尔和平中心,我们来到港口的Aker Brygge。在这里我们将品尝一道荟萃了挪威各地料理精髓的大餐。为我们烹调的主厨来自于挪威北部,可以说是一位维京人的后裔。主菜包括鲸鱼肉、麋鹿心、烟熏三文鱼、鱼干、甜虾等数道不同的食物,从口感上讲,我尤爱麋鹿心,而其余食物也制作得相当不错。另外作为餐前面包,这里提供一种类似于纸张的面包,虽然口感很一般,但也是很有特点的食物。

用完中餐,我们最后来到了奥斯陆市政厅背面的一间酒吧小憩。我们一行相互交流各自的行程并互留了联系方式。其中一位美国的朋友刚刚从恶魔之舌那里归来,而我们是唯一前往冰岛的游客。

分开之后,我们参观了附近的市政厅。每年在这里会举行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典礼——相比于在瑞典颁发的其他诺贝尔奖,这里和中国似乎有一些敏感。不过从整个大厅的内饰来说,整座市政厅气势恢宏。出得市政厅,马路对面就是诺贝尔和平中心,看到天气略转多云,我决定先去和平中心一游。

和平中心里的展览一楼以前一年和平奖获奖人的事迹为主,二楼则介绍了历届获奖人的生平。其中09年的得主奥巴马也在列,他的背后则是刘XB的介绍,如果有兴趣,这里还有出售他的一些诗集。

当然和平中心里少不了我们另一位老朋友的身影。不过相比于国内主流舆论的义愤填膺,我倒多了一份心平气和。不论一个社会的政体如何,如果能够心平气和地去接受并包容与自己不同的意见,而不是被所谓的正义与愤怒迷糊了双眼,失去了自己的独立判断,本身就是一种进步。而也许也只有在奥斯陆和平中心才能如此心平气和地向来自己世界各国的人们平静地开放吧。

诺贝尔和平中心的规模不大,我们重新来到港口边,买上一份华夫饼,看着海边的鸟儿飞来飞去。这些鸟儿蠢萌的外表下却藏着一颗狡黠的心。啪,一不小心兔纸掉了一块到地上,转眼间就已经不见,落入了某只小偷的口中。

大约下午4点左右,我们前往今天的最后一站Akershus Fortress。城堡的开放时间到4点就已结束,但是外围的公园却开放到晚上9点。由于在蜜月的最初几天我们看够了各种各样的皇宫城堡,我们这一次主动放弃了参观城堡内部的计划,而将这一段排在了傍晚。和我们主动放弃的不同,我们偶遇一团来自中国的游客,导游晚晚地带他们来到城堡,按下几张快门又匆匆离去。在转身时我听到导游说城堡并不开放。我有些为这些团友感到悲哀。

Akershus Fortress建成于公元1300,目前仍是挪威政府开展各种国家活动的场所。城堡伫立在进入奥斯陆港的必经之地,守护着这座上帝的山谷之城。站在城堡外围的城墙上回望奥斯陆港,夕阳渐渐西沉,将云层染上淡淡的金黄。

步行在城堡的坡道上,斜阳将影子拉长,这一刻,世界仿佛只剩下你和我,不再有滴答声,时间好像静止了一般,这一刻,爱是永恒。

下一刻直至我生命里最后一次呼吸,我都相信,爱依然是永恒。

我们沿着城堡环绕一圈,沐浴在阳光的怀抱之中。很感谢奥斯陆,让我们拥有了如此惬意地一天。

天渐渐暗去,我们决定回到中午Maria介绍过的Fiskeriet用晚餐。这间小的fish market位于挪威左翼广场附近。我们经过了挪威建筑博物馆,邂逅了易卜生咖啡馆,甚至我们还遇到了同志游行。

回到奥斯陆大教堂的时候,我们决定入内为我们的幸福祈祷。我们在神面前各自为对方祈祷。我不知道我的兔纸许下了什么愿,但我清楚这一刻我们的心情应该是一样的。整座教堂因为点燃的蜡烛而略显闷热,金色与绿色的配色倒是很有特点。我们紧握着双手,在对方的眼中看着自己的倒影,格外幸福。

我们最后来到Fiskeriet,坐在路边用餐。我点了一份生鳕鱼,而为兔纸点了一份taste of Norway。兔纸笑问我为何没有选择我的挚爱Fish & Chips,而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无比正确,新鲜的生鳕鱼味道绝不是煮熟的鱼类可以媲美的。鳕鱼鲜嫩爽口又带着一份海的味道,这里要再一次赞扬挪威菜的口味,如果是丹麦菜,估计此刻我又在疯狂补水了。兔纸的taste of Norway同样美味,不过量略少。在我们回Citybox的路上,我们又折进7-11买了些通心粉充饥。

再次回到我们爱的阁楼,推开天窗,满是星星。明天下午,我们就会离开上帝的山谷之城,前往冰岛,我们此次行程最初梦想的远方。不过在此之前,我们还会在奥斯陆呆上半天,拜访奥斯陆新歌剧院与皇宫。

D7 一望无际的蓝天与天空尽头远方的蓝湖

行程:奥斯陆国家歌剧院+皇宫,下午搭乘冰岛航空前往雷克雅未克
关键词:冰岛,我们来啦!

很感谢每一位愿意读到这里的朋友,我们终于将开始在冰岛的行程。不过在此之前,还有半天奥斯陆的行程。

再次在奥斯陆无与伦比的好天气中醒来。清晨的天空蓝得一望无际,早早醒来,我们离开我们的阁楼,出发去买热狗。(笑)

奥斯陆的清晨安静而温暖,包卷培根的热狗肠虽然几乎是天天见,却依然不腻。沿着火车站迎着朝阳和晨风向港口走去,那里是奥斯陆新的国家歌剧院。

奥斯陆很多传统建筑不同,奥斯陆国家歌剧院是一座现代风格的创新建筑。设计师把屋顶也变成了人与建筑交流的一部分。整座建筑的屋顶倾斜着,人们或可在上面漫步,或可从底部拾阶而上奔跑锻炼。屋顶的下沿和水面融为一体,人、建筑和自然融合在一起。上得台阶,说不定还能邂逅一只被游客喂的很是肥美的笨鸟,蹲在一边一动也不动。

从倾斜的屋顶上快步跑下,带着些许惯性,我们又回到了Karl Johans大街。如果有兴趣参观奥斯陆国家歌剧院的,可以在每天的10点入内参观。我们由于行程安排赶不上这个时间,便向皇宫进发。一路上沿着昨天曾经走过的路,再次经过大教堂、国会、大剧院以及国家博物馆等等。路的尽头便是挪威的皇宫。

挪威国家博物馆。

奥斯陆国家剧院

事实上,我们所讲的皇宫应该是王宫,挪威的君主乃是王室。即使是大名鼎鼎的英国女王也不过是一个王,而不是皇。只不过在中国的语义里,皇室才是一个国家的最高领导者,而王则是封建制度下分封的王国领导人。于是我们习惯性将Royal翻译成皇室,皇家。在西方皇帝一词来自拉丁语的imperator,意思为罗马军队的最高统治者、元首、皇帝。古代欧洲国家君主通常称为国王,只有神圣罗马帝国因为自称是罗马帝国的继承人和延续,所以其君主称为皇帝。而拿破仑因为击败并灭亡神圣罗马帝国而也自称为皇帝。

挪威的皇宫和白金汉宫一样,只在一年中的部分月份对外开放,从6月下旬到8月中旬可以入内参观。门票可以在7-11, Narvesend等便利店购买或者直接使用奥斯陆通票。我们因为错过了对外开放的时间,所以就在皇宫外以及后花园里漫步闲逛。

北半球高纬度地区的夏天太阳投影在人们身上留下许多剪影。天空清明得一望无际。心情好极了,牵着兔纸,我们在皇宫边合影、休憩,我们早在卑尔根就已经喜欢上了挪威,而在奥斯陆,我们爱上了这里。

也许很多年后,我们还会回来,再来看一看我们第一次长途蜜月旅行时看到的风景,吃一吃Fiskeriet的生鳕鱼,做一些我们曾经做过的事。这一刻,挪威不再是我们的远方,而已经来到了我们心底。

皇宫的后花园。

离开皇宫,气温日渐升高,我们回到Karl Johans大街,在各式小店里逛逛,又回到第一天经过的花市。买上一份树莓,并进入纪念品商店买了若干冰箱贴。我一直有收集冰箱贴的习惯,只不过随着去到的国度越来越多,即使是家里的双对开冰箱也渐渐满了。

飞往远方冰岛的航班下午14:45起飞,在火车站简单用过午餐后,购买挪威的机场快速火车Fly to get从奥斯陆前往机场。在火车站就可以办理登机牌很方便。只不过fly to get的价格不菲,短短几十分钟的火车票价180NOK。

再见了奥斯陆,我们会回来的!

到达机场,就是退税、托运行李、过安检,整套按部就班地流程。我们前往冰岛搭乘冰岛航空的班机。冰岛航空可能是目前依然保持全757机队唯一的航空公司了。空中美男子的大长腿果然名不虚传。登机落座,不久,我们就踏上了奔向远方的行程。

奥斯陆飞往冰岛首都Reykjavík雷克雅未克大约3小时不到,由于其中时差的缘故,抵达雷克雅未克不过是当地时间下午15:30。当初在安排行程时选择奥斯陆前往冰岛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个航段的票价最低,不过人民币500多。当海岸线再次出现在我们眼前时,我知道那个我们盼望许久的远方到了。

如果不曾经历大航海时代,或许无法体会港湾的温暖。尤其是航行在冰封的洋面,未知的恐惧与刺骨的寒冷包裹着年轻的灵魂,若是此刻洋面上的远方传来暖黄的灯光,伴随着四周地热飘起的烟雾,你便知道距离伏特加和萨迦不远了。

几个世纪后,再次去往那个烟雾弥漫的港湾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当人类插上翅膀从空中俯瞰Reykjavík的时候,便再也无法体会到烟雾弥漫之后那一盏灯光的温暖。苍凉的冰岛大地上,船和川都变成了大自然的图画,引擎的轰鸣取代了悲凉的萨迦。飞机降落在一片不毛之地,我们便来到了Reykjavík。

由于至今我仍没有驾照,所以我们在冰岛的行程借助小晨的游记,在guide to iceland网站上预定了每一天的跟团行程,主要包括第二天的黄金圈(旅行社Gray Line(“GL”)),第三第四天的南海岸两日(Extreme Iceland”EI”),第五天的Into the Glaciers(旅行社Reykjavík Excursions”RE”),第六天的Snaefellsnes斯奈山(旅行社Gray Line)。中间还有诸如包括第一天的从机场到Blue Lagoon再到雷克雅未克的温泉游(旅行社Reykjavík Excursions)以及极光游和机场接送等。几家主要的旅行社从报价上大多大同小异,Reykjavík Excursions和Gray Line是冰岛最大的两家,从服务上我个人更偏好Gray Line,无论是导游的热情程度亦或是服务质量以及守时程度都比Reykjavík Excursions更好一些。事实上由于极光游不甚妥当的安排,我还和Reykjavík Excursions有一些不愉快。当然在硬件程度上,Reykjavík Excursions的条件似乎更好。

如下方是几家旅行社的链接以及小晨的窝,里面有相对详细的介绍。
Reykjavík Excursions
www.re.is
Gray Line
www.grayline.is
小晨的窝

另外这里还要多提一句Extreme Iceland,这是全程我最喜欢的一家。顾名思义,这家经营的线路更为小众,有一些极限运动的成分。我们所报的两日南海岸行程中有攀登冰川的安排,如果感兴趣的驴友,绝对推荐。当然其余传统的常规行程这家并不提供。

每一段一日游的行程注意点和特色我会在之后的游记中逐一提到。

第一天从机场再到蓝湖再到雷克雅未克市区的行程我是在奥斯陆预定的,报价10500ISK(大约500人民币)。从机场出站,气温相比于奥斯陆顿时低了近10度,我和兔纸冷得飞速冲上我们的大巴。大巴16:30从机场前往蓝湖,驶出机场,周围的地貌呈现出一种原始的形态,一望无际的火山融岩上长满苔藓植物,像是大地铺上一层软软的地毯。地热的热气从地毯中升腾起来。如果没有路上的车,这一刻的场景就仿佛地球初生时的面貌。

抵达蓝湖,下的车来我立刻打开行李箱取出了我们的冲锋衣。行李寄存位于停车场附近,每一个行李收费500 ISK。RE的费用包含最基本的蓝湖入场门票,但事实上最基本的门票不包括沐浴可能会用到的毛巾、拖鞋以及蓝湖酒吧饮料等附加服务,所以到了现场还需要升级加钱。我们升级了第二档的套餐,领了手环进入蓝湖。这个手环可以打开更衣室的储物柜也可以计算在蓝湖内所有的消费。

这里特别提醒请不要携带手机进入蓝湖,即使携带了防水袋。我的小米Note就华丽丽地被温泉的蒸汽所摧毁。当然如果盼着换新手机,倒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理由。

蓝湖温泉的温度很是舒适,而此时室外的温度随着太阳的日渐西沉,大约已经降到了10度以下。如果在更冷的季节造访蓝湖,或许头发上还会结冰,而身体却是暖暖的,也是冰岛独一无二的体验。

蓝湖的形成十分特别,海水经过地下高热火山熔岩层而吸收热量,水中含有许多化学与矿物结晶,这些结晶可以在蓝湖的边上向工作人员要来涂在脸上美容。Blue Lagoon的名字同样也是一款鸡尾酒的名字,当然在蓝湖内的酒吧并不提供这款鸡尾酒——高酒精浓度的饮品不适合在温泉中饮用。

大约在蓝湖泡了近两个小时,我们出得温泉。由于错过19:15返回市区的班车,我们只能在蓝湖等到21:15。蓝湖边的餐厅价格奇高,给初到冰岛的我们一个下马威。我们最终在简餐区选择了一个帕尼尼一个三明治,整整花去近人民币140余元。此时太阳西沉,倒是将整座蓝湖渲染上一层红色,蓝色加上红色,紫色的色调格外迷人。

用完晚餐,窗外一片火烧云欢迎着我们来到这片古老的土地。冰岛的夜晚格外寒冷,即使是夏天,我们依然迫切需要一间温暖的小屋。近10点我们进入雷克雅未克,并在RE的汽车总站换上接驳小巴来到我们位于冰岛的家。

我们在冰岛的小屋位于离Reykjavík大教堂不远的Skólavörðustígur街上。直至7天后离开,我仍不能完整地念出这条街的名字。穿过一片小庭院,从机密的储藏盒里取出钥匙,走上旋转的楼梯,不久,便是我们在冰岛温馨的小屋了。推开房门,三角形的玄关散发出温暖的灯光,我知道,我们到家了。

对于此刻离开上海的家数万里远的旅人来说,没有什么比一个温暖的家更让人兴奋的了。更何况小屋的主人特意为我们布置蜜月的装饰。花瓣,香槟和朴实的北欧家具融合在一起。我牵起妻子的手,快步瘫坐在沙发上。这一刻,眼前浮现出那个烟雾弥漫的港湾,和一片朦胧中摇曳的灯光。

小小的房间,充满着温馨——和我们上海的家不同,没有我和兔纸一砖一瓦精心的设计,没有我们搬砖时滴下的汗水,亦或也没有我们相恋500天时最最幸福的求婚记忆,但是,这小屋啊,却是我们最甜蜜蜜月的落脚点。阳台外的Skólavörðustígur大道尽头,造型别致的Reykjavík大教堂照亮了整个港湾的夜,仿佛几百前的灯塔,传递着圣灵的指引,在那里的尽头,是每一个人的女神。

小小的卧室里,便是我的女神。何德何能,这一生有你共游红尘。

夜渐渐深去,从这一座小屋开始,我们便开始在冰岛的七天行程。

D8 经典的开始: 黄金圈

行程:Gray Line 经典黄金圈一日游
关键词:黄金圈,Pingvellir国家公园、黄金瀑布、大间歇泉

清晨,淡淡的光从纱窗中斜射进来,我从美梦中醒来。转头看着还在睡梦里的兔纸,我微微笑了。昨天泡过温泉的她此时格外容光焕发,嘴巴还似乎嘟囔着些什么--或许是在抱怨昨晚那个坑爹的三明治吧。

我轻轻下得床来,静静看着我们在冰岛的家。整个FLAT面积不大,却是五脏俱全,进得房门是小小的一间三角形玄关,可以挂上从冰天雪地中归来的厚重冲锋衣,接着便是客厅,餐厅和简易的厨房。一扇隐形门背后则是面积宽敞的洗手间,另一扇则通向我们小小的卧室。打开阳台门,我们的FLAT就在雷克雅未克最主要的大街上,左侧便是山坡顶端俯瞰整座城市的雷克雅未克大教堂。

我们因为没有驾照,所以全程安排了从雷克雅未克出发的一日或多日游行程。我们放弃了冰岛北部米湖与众神瀑布的行程,而将重点集中在了西部与南海岸。主要原因包括——1. 境内航班段性价比不高,不论是出发时间及费用都很不划算;2. 米湖与众神瀑布的夏季景色远不如其冬天来得壮观。

第一天我安排了最为经典的黄金圈一日游。黄金圈的旅游大概和冰岛旅游的历史一样悠久,事实上很多旅行社的北欧四国+冰岛的行程在冰岛段就仅仅包含黄金圈的一日行程,再泡个蓝湖就匆匆离去。黄金圈一共包含主要三个景点——联合国遗产Pingvellir国家公园,黄金瀑布与大间歇泉。由于这些行程一天走下来比较宽松,所以还会增加一些诸如温泉或者Skalholt教堂以及热电站之类的行程。

我特意选择了10:30出发的班次,从而使得我们能够更好地休息,同时也可以在清晨的雷克雅未克逛逛并准备早餐。叫醒兔纸,我们两只套上冲锋衣便沿着Skólavörðustígur大街向市中心走去。

整个雷克雅未克面积很小,很快下得山坡我们便找到了一间超市。超市物价不便宜,我们仅仅买了一长条面包外加若干火腿和鸡蛋等就花去近等值100人民币。回到家里,简单地做了一份烤土司面包+蛋,我们便装好行囊准备出发。

由于前一日在蓝湖手机的悲剧,导致我们无法与接送的小车司机联系。最后我通过住处附近的一家书店和Gray Line取得了联系,接送小巴也在10:15姗姗来迟。抵达GrayLine的巴士总站后,凭网上预订的回执换好车票便登车出发了!

今天的行程从雷克雅未克出发,一路向东,首先抵达Pingvellir国家公园。行驶约30分钟便出得雷克雅未克市区,地貌也随时改变。原始的火山灰形成的苔原地貌再次映入眼帘。曾经的活火山带着积雪苍凉地伫立在远方。苔原地貌下蕴藏着的能量喷薄而出,大量的温泉水和Pingvellir国家公园里的清澈泉水通过管道输向雷克雅未克——我们小家里水龙头打开的冷水是清冽甘甜的矿泉水而热水龙头里则是直接来自温泉地热的温泉水,带着微臭的硫磺味。大约1个多小时后当一片开阔的湖面映入眼帘,我知道,Pingvellir国家公园到了。

Pingvellir国家公园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的世界遗产之一,因为早在公元930年,当时全冰岛的六万名居民便从各地骑着冰岛小马聚在这里召开大会商议国家大事, 开创全球民主议会的先河。这个议会一直存在到1789年。当然这里也仅仅适合骑小马来,前些年冰岛独立50周年(1944年脱离丹麦独立)的时候,政府搞活动在议会旧址庆祝,结果全冰岛的居民因为其散居各地而养成的独立自主性格,完全无视政府发布的交通公告,也不选择政府免费提供的公共交通,全部各自开车前往Pingvellir国家公园,从而导致冰岛历史上最为严重的交通堵塞事故——你能想象在冰岛这个地广人稀的国土上堵上数个小时只为回到几十公里开外的雷克雅未克么?

除了议会旧址,Pingvellir国家公园还位于美洲板块与亚欧板块的地理断层上,从而形成了独特的地表断层。美洲板块略高于亚欧板块。

沿着人行步道,一路在公园里散步,周遭鸟语花香,也可以间或看到成片的水面。这些水便供应了整个雷克雅未克的冷水需求,可以直接饮用。

在我们离开的时候,看到我们的司机和一只可爱的狗狗在一起。由于常年跑这条线路,司机已经和这里的工作人员很熟悉了,对于狗狗也是异常亲近。在之后的旅途中我们也发现,冰岛的旅游业从业者几乎都是50岁以上的老年人。由于前些年的金融危机,整个国家因为其银行业极高的杠杆而破产,目前越来越多的冰岛年轻人开始离开这片土地,留下很多老人继续从事这个国家最为支柱的产业。

我们的下一站是黄金瀑布Gullfoss. 黄金瀑布和大间歇泉距离并不远。整个瀑布呈三角形,宽度超过100米,高度超过70米,分为两级注入峡谷,落差超过30米,是冰岛最大的断层峡谷瀑布。由于我们抵达黄金瀑布时,天气依然很是阴沉,所以很可惜没能见到黄金的由来——瀑布在阳光的照耀下金光灿灿,如同金子锻造成的“黄金三角”。然而就算如此,驻足瀑布悬壁,巨大的水声在峡谷中徘徊,水汽从深层蒸腾上来,在脸庞耳际呼啸,震人心魄。

我们从第二层平台一步步靠近黄金瀑布,在底层平台边上有一尊女性的雕像,用于纪念她对黄金瀑布的贡献。在20世纪初期,黄金瀑布还属于当地一个农场主的私有财产,农场主计划让外国投资商来在这里兴建一个水电站。而农场主的女儿极力反对这一计划,不仅威胁父亲说要投身瀑布终结生命,还只身一人赤脚徒步120公里到首都雷克雅未克游行抗议,引来了政府和人民的关注。最终水电站计划因为政府关注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而宣告终止。后来农场主将瀑布捐给国家成为保护区。如果不曾见到黄金瀑布气势磅礴的景致,也许就无法理解这位女性当年的坚持。

我和兔纸一路向下,来到瀑布的最前端。这里水雾升腾,一瞬间,周遭的游人都已消失不见,只剩下我们和黄金瀑布。这一刻世界变得安静而又和谐。

回到入口附近,我们看到一幅黄金瀑布冬日冰封的照片,银装素裹,更有一番风味。

“我们冬天的时候还要来!”

“好,我答应你,一定!”

在黄金瀑布外面的小pub,我和兔纸第一次点了冰岛的羊肉汤,顿时惊为天人。从饮食而言,冰岛的羊肉汤很有一种中国的味道。新鲜的羊肉没有任何膻味,配上面包,非常适合旅途劳累的人们——很快,兔纸已经把羊小姐定为今后几天行程里的首选食物了。看着兔纸极好的胃口,我不由为冰岛的羊小姐们担忧。

吃完午饭,下一站便是大间歇泉Geysir。如果从规模上,冰岛的大间歇泉其实比黄石的老忠实泉要小,但喷发的频率要高上很多。更重要的是,Geysir这个词的名字就来源于此。

随着我们抵达大间歇泉,天也开始渐渐放晴。间歇泉大约5分钟左右喷发一次,每次喷发大约数十米高。间歇泉周围的地貌古老和荒凉,仿佛回到了地球形成之初的场景。

我们在间歇泉边大约停留了半小时,目睹了约3-4次喷发,温热的温泉水夹带着硫磺味,给我们做了一个SPA。

完成了黄金圈最核心的行程,下一站是Skalholt。在前往Skalholt的路上,我们还邂逅了一座小瀑布,因为天气晴朗,司机特意临时停车,弥补了我们未能见到阳光下黄金瀑布的遗憾——阳光下得小瀑布已是如此动人,黄金瀑布该会是如何的美景?只待下次再见。

在路上还邂逅了很多牛羊。

Skalholt是冰岛的宗教圣地,Skalholt教堂有约800多年的历史,一直是冰岛教会的所在地。在这里还有很多的故事,诸如主教的女儿出轨,以及最后一任天主教主教因为新教改革而被送上断头台等等。更多的故事可以在行程中听导游娓娓道来。

Skalholt教堂是一座简单地木质教堂,秉承北欧一贯的简洁风格。 阳光照射在彩绘玻璃上整座木质小教堂被渲染地五彩缤纷。教堂外,则是冰岛广袤无垠的苍茫大地,高耸的旗帜在风中飘扬。

此时已是下午17:00左右,我们也终于踏上了返回雷克雅未克的旅程。冰岛再次向我们展现了其多变的天气。很快我们再次驶入了一片烟雨之中,我们的最后一站是Hellisheioarvirkjun地热站。不要问我这个词怎么发音,我真不知道。地热站博物馆的门票并不包含在行程之中,所以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入内参观。

兔纸和我在咖啡厅买了热巧克力和冰岛特色的happy marriage cake作为refreshment。happy marriage cake的名字也带着好兆头,当然这个cake一如既往地甜。也对,在绝大多数人眼里,happy marriage就是甜到骨髓里。

抵达雷克雅未克已是晚上19:00,不过天依然很亮。我们在雷克雅未克大教堂下车,并顺带参观了这座离我们小家很近的教堂。教堂的外观好似一座巨大的管风琴,内饰也完全是北欧简洁的风格,简单而又明亮。吊饰也绘着指向天堂的天空,格外清新脱俗。

教堂的钟楼可以俯瞰整个雷克雅未克,由于天色已晚,我们抵达时已经关闭。我们后来也最终没有上去。等到回国之后,倒是在索尼最新的GM镜头宣传册上看到从教堂钟楼拍摄的雷克雅未克全景图,更有意思的是我们在照片中找到了我们的小家。

晚餐我们选择了教堂对面的Loki Cafe。这个Loki就是雷神中那个腐腐的洛基。Loki其实在北欧神话中有很重要的地位,事实上他是奥丁的兄弟而并非雷神。我们的导游在分别之际向我们隆重推荐了这家。这个cafe位于一栋小小的房子内,一楼是咖啡厅的布置,用餐请上2楼。我们在2楼临窗位坐下,窗外就是大教堂。

兔纸选择了经典的羊肉汤+冰岛特色面包配羊肉+茶,而我则富有挑战地选择了冰岛拼盘,其中包含各式各样的冰岛特色餐包括冰岛面包配鲑鱼+碎鱼以及羊头肉等。坦率的说,羊肉汤的味道更胜一筹,但是到一个地方也应该勇于尝试当地特色不对吗?一顿晚餐一共4600ISK,大约200多人民币,在多日高物价的刺激下,顿时觉得性价比好高。

离开Café Loki,我们沿着Skólavörðustígur大街回家。在回家路上,我们找到一家小超市并觅得出门必备之圣品方便面2包,此外我们还补充了一些零食,我们明天就要离开我们的家,踏上为期2日的南海岸之行了。

不过在第二天开始前,我打开了屋主人为我们准备的香槟,为我们冰岛行程良好的开始,Cheers!

D9 冰湖!夕阳下的冰湖!

To be Continued...
预计每2-3天更新一天的行程,全部完成计划在7月中旬。
下一站,摩洛哥

2016-05-22 21:0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22 21:1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2 21:05:44 的回复:

没有完结???期待哦~~~

回复丸子:嗯,工程极其浩大,关键还是照片后期慢。某兔纸已经给我下了死命令,要在今年去摩洛哥前完工。。。

2016-05-22 22:09

我们也是芬航去冰岛,请问提前几天可以选座位?

2016-05-23 06:54

引用 飞燕 发表于 2016-05-23 06:54:55 的回复:

回复飞燕:印象中是提前72小时。

2016-05-23 07:37

谢谢回复!冰岛的游记不多,坐等续集!

2016-05-23 12:37

引用 兔纸与喵呜的窝 发表于 2016-05-22 22:09:59 的回复:

回复兔纸与喵呜的窝:我看好你,哈哈哈

2016-05-23 13:51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23 15:55

引用 zhangyunyan_cn 发表于 2016-05-23 15:55:05 的回复:

回复zhangyunyan_cn:远远还没完呢,我估摸着照我的德性,估计游记冲着10万字去了。。。

2016-05-23 18:42

没有完结???期待哦~~~

回复丸子:终于进入冰岛的部分了。

2016-06-12 11:24

引用 飞燕 发表于 2016-05-23 12:37:31 的回复:

谢谢回复!冰岛的游记不多,坐等续集!

回复飞燕:终于进入冰岛的部分了。不过进入冰岛之后游记会快很多,因为记忆实在太深刻。

2016-06-12 11:24

签证部分不是很明白

2016-07-28 22:22

引用 ChenLo0ng 发表于 2016-07-28 22:22:53 的回复:

签证部分不是很明白

回复ChenLo0ng:冰岛只有在北京有大使馆,上海签证区的签证通过丹麦领事馆签证处代签。对于这批代签签证,应该由丹麦签证处在签发的丹麦签证备注处标记is,即为冰岛代签。如果没有这个标记,而你在出行时提供的行程单以冰岛为主,航空公司有权拒绝登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