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印象之亚庇仙本那

青芥末 (广州) LV.14
2016-05-21 15:03 1477/6

三月中下旬造访马来西亚沙巴州,神山、湿地、海岛、海底居民、陆地居民均不容错过!

攻略篇

签证:马来西亚签证中心(020-38772766,广州市天河北路233号中信广场2016-17室,¥120/人,9:00-12:30申请,第三个工作日14:00-17:00取证,中文表格,两张大一寸白底近照);电子签证:www.windowmalaysia.cn

机票:www.airasia.com,www.ctrip.com

酒店:www.agoda.com仙本那可住镇上(中心位置,去哪个岛都方便),西巴丹岛酒店2号Sipandan InnⅡ¥183/晚,背包客推荐最佳双层床 Best Bunk Beds Hotel ¥80/晚,也可住度假村(机场接送)。亚庇推荐加雅街Gaya Street区域(美食众多,出行方便);丹绒亚路海滩(著名日落观赏点)。

专业潜水套餐推荐:淘宝店:诗巴丹潜水团队(Sipadan Dive Team)

马币RM:国内银行不可兑换。机场到达大厅或市内ATM机较划算,马币兑人民币约为1:1.65,单次最多可取RM1500。华夏银行每天首笔提款免手续费。

装备:夏季衣物加一件长袖外套(飞机上和商场内冷气很足),太阳镜,防晒油,防蚊液,运动鞋或布鞋(睡美人岛爬山必备),潜水设备(潜店可提供,自便)。

Day 1:00:05 -03:15 广州直飞亚庇(Kota Kinabaru),亚航AK212,到达大厅ATM机(Maybank等)可取马币。08:50-09:45 亚庇-斗湖(Taowu)AK6260;机场搭乘12座中巴去潜水胜地仙本那(Simpona),车程1.5小时,土路,车速120,RM25/人。宿:朋友家,旁边是海鲜街,推荐渔港海鲜楼,亚洲风味海鲜楼
Day 2:休整一天,镇上闲逛:码头,渔货市场,超市Griant Super Market,菜市场,阿龙餐厅。16:30,登柯拉克山出出汗(500米,610级木梯,10分钟车程)。
Day 3:8:30--17:00,马布岛(Mabul Island)水域浮潜(RM120/人,含浮潜设备,船上午餐盒饭饮用水,两个潜,上下午各一,教练全程陪护),岛上漫步。晚餐后,到镇外公路僻静处,夜拍星空。
Day 4:8:30--17:00,敦沙卡兰海洋公园(Bo Hey Dulang)跳岛游(RM230/人,含船上午餐盒饭饮用水):睡美人岛爬山观景,山高600米,土路,进山需登记护照和检查鞋子(只能穿运动鞋或布鞋);探访巴瑶部落;军舰岛(Sibuan Island)浮潜。
Day 5:7:15送机,10:10--11:00 斗湖亚庇 AK6261,携程预订的¥9/人接机,宿:63酒店(Hotel Sixty3,¥809/3晚,英文服务)。16:30去丹绒亚路香格里拉酒店(Tanjung Aru Shangri-la hotel)的落日吧(Sunset bar)看日落,车费RM30,回程拼车RM15。
Day 6:周日集市采购。13:15--21:30 Kawang红树林 长鼻猴,萤火虫一日游(单程1.5小时,淘宝¥145/人,隔天预订,送椰子布丁,水上清真寺停半小时拍照),晚上Horizon酒店旁天桥底猫山王榴莲宵夜(RM78/1kg,榴莲季RM25/1kg)。
Day 7:神山一日游(携程¥240/人,单程2.5小时):树顶吊桥(RM5/相机),波令温泉,大王花(花季未到),奶牛工场。山上温度较低,建议自备长袖。

Day 8:亚庇湿地(Likas Wetland,水上清真寺对面),清真寺,海边长廊,艾京生钟楼(Atkinson Clock Tower)。亚庇广州

加雅街饮食推荐:一记烧腊(椰子布丁,酸辣老虎虾肉丸汤粉),怡丰茶室(咖喱叻沙汤面,牛肉粉什锦汤,凉粉牛奶,柠檬酸梅橘子冰),冯业(榴莲面包,炸榴莲),南洋肉骨茶(海鲜肉骨茶),新记肉骨茶(晚上才开)
亚庇租车:价格透明,按距离收费不打表。加雅街到清真寺RM20,到丹绒亚路海滩或机场RM30,如果有人拼车更划算。
亚庇购物:码头附近有家叫Suria的购物中心,4楼有家超市City Groier,价格比周日集市还低。

悠游仙本那

早晨,仙本那!今天睡到自然醒,趿着鞋子,到镇上闲逛。小镇很迷你,顺着海鲜食街,走几步就到了码头,人们在这里对渔获进行初加工,不远处有个渔货市场,人潮熙熙攘攘,棚顶上停满了等待人类馈赠的鹭鸟,卖鱼的大叔看见我们举起相机,马上很配合地拎起两条大鱼朝我们微笑。前行几步是当地唯一的超市Griant Super Market,旁边是本地菜市场。附近有家阿龙餐厅,出品超赞!这里的阳光很热情!午间适宜小睡或躲到阴凉处叹冷饮

下午四点后,码头上船只靠岸,人来人往,搬货的,运冰的,回家的,一派忙碌景象!

下午四点半,搭朋友的顺风车到登柯拉克山拥抱夕阳,山高约500米,草木葱茏,黑色的火山石点缀其中,登山的人们三三两两,出出汗正合适。

回到镇上的龙门客栈,夕阳下的小镇渐趋朦胧,从水上回廊望去,依稀可见天边睡美人温柔的脸庞

早上8:30,我们从码头出发去马布岛浮潜。这里珊瑚鱼类众多,海底有个大断层,深不见底,未免心生敬畏,正忐忑间,小鲜肉教练James发现了一只绿海龟,牵着我一路追踪,海龟时而瞟我们一眼,继续游往深处,我学艺不精,无法追随,只好跟它说再见了。

上岛休息,一下来了几条卖鱼的小船,渔人期待的眼神令人不忍拒绝

岛上有个小村庄。正午时分,大人们忙于生计,孩子们有的躲在吊脚木屋里嘻戏,有的戏水乘凉,蜥蜴随处游走。

顺着土路一路往里走,穿过一个小门,我们来到海边度假村,绿荫掩映下一栋栋独立别墅,俨然天堂。

回到镇上,饭饱茶余,意犹未尽,到镇外公路僻静处,仰望星空

又是一个晴朗的早晨!早起的鸟儿有鱼吃

今天的目的地是敦沙卡兰海洋公园:位于沙巴东侧海域,由八个小岛组成,面积约350平方公里,拥有马来西亚最大的珊瑚群,只要将头埋进水里,就可以看到无数神秘而美丽的水下生物。要想一览全景,需要爬上600米的山峰。岛上有士兵持枪把守,登山需要登记护照,山路陡峭,树根交错,只能穿运动鞋或布鞋。

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地登上山顶,眼前的景象让吹着海风长大的我目瞪口呆,有些儿灵魂出窍的感觉

探访巴瑶部落—漂浮于马来西亚菲律宾海域的海上吉普赛人,一叶轻舟,随波逐流,世代以追逐鱼群为生。由于无法明确出生地点,因而无法取得国籍。巴瑶族人是自由潜泳(不携带空气瓶,只通过自身肺活量调节呼吸屏气尽量往深潜)的高手,能潜到30米甚至更深的海域捕捉深海鱼,寻找珍珠以及海参。

军舰岛,水清见底,近岸浅滩处居然有活珊瑚!畅游此间,惬意无比!海龟!海龟!这只比昨天见到的更大,追随者它,我浮游了将近半小时。岛上有个小村落,孩子们在海边玩耍,赤诚相见,都晒成了炭球  James跳下船,拉起他们,骄傲地秀着他们的健康肤色

海鲜!海鲜!海鲜!

生猛龙虾,石头鱼刺身,蒜蓉鲍鱼,清蒸海蟹,香辣鲜鱿,白灼师蚶,炒花甲,香煎罗非鱼,清蒸红斑,牛腩煲,咖喱杂菜===,样样都对胃口

今日起了个大早,飞霞满天,但我的心情却有点阴郁!与友人相拥告别,今天飞亚庇。神山,我来了

哥打京那巴鲁,沙巴州的首府

丹绒亚路海滩的晚霞

专程从市中心打车到丹绒亚路香格里拉酒店,为的是在日落吧占个好位置。云层有点厚,日落景象并不像传说中那样壮丽,陆续有人离开。

不甘心,继续等待,终于等到漫天霞光笼罩着大地,这就是传说中的火烧云

天全黑了,和老公相对而坐,心满意足!

加雅街的夜晚

回到加雅街,亚庇的唐人街,街道两旁食肆林立,酒店聚集,夜晚比白天清静了不少

周日集市

适逢周日集市,加雅街附近人潮涌动,各色土特产,手工艺品,食品,饮料,药草,园艺植物琳琅满目,艺人演奏着民间乐器,一时间热闹非凡!

好奇特的花朵!可惜只适合热带生长

红树林,长鼻猴,萤火虫

Kawang红树林是离市区最远的一个,车程约1.5小时。乘船进入红树林,沿河岸寻找长鼻猴,忽见树顶上猴影瞳瞳,几只长鼻猴在悠闲地吃树叶,不时回头瞟我们一眼。导游阿德介绍说这种树叶有毒,是长鼻猴的挚爱。时值夕阳西下,几只鹭鸟归巢,为寂静的红树林平添了几分热闹!猜猜左下图是什么?

海底椰!原来长这样!

夜幕降临,我们再次进入红树林,赴萤火虫之约。导游手持特制的绿光电筒,向着树丛中来回照射,并让我们大声倒数3,2,1,话音刚落,荧光亮起,像一棵美丽的圣诞树!

神山一日游

亚庇的京那巴鲁山被当地人视为神山,山高4093米,吸引了无数登山爱好者(登山需要提前半年向管理当局报备)。神山公园里有全世界最大的花-大王花,可惜不是花季,没进去。树顶吊桥是多年前英国科学家为观鸟而建,在参天大树间晃晃荡荡地走,恐高者免进。波令温泉是天然硫磺温泉,走完吊桥,正好泡泡脚。下一站是现代奶牛工场,酸奶不错。
此线路在山里转悠,所以游了一天,仍然不识神山真面目。

亚庇湿地

水上清真寺对面,有一片很原始的湿地,是鹭鸟的家园。

水上清真寺

放学了,可爱的花朵们三三两两地步出校门

海边长廊

海边长廊,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地方。中午时分,顺着清真寺旁的海边长廊往市中心走,一路上市民溜娃,学生们玩游戏,渔人垂钓,一见我们举起相机,人们马上摆好姿势让我们拍,热情友好的人民!

走到马路尽头,正犹豫间,见对面有人开车出来,上前问路,主人马上热情地邀我们上车,把我们捎到了加雅街。

艾京生钟楼

怡丰茶室后门一出来,就能看到艾京生钟楼,1905年为纪念亚庇市的第一任总督而建,位于小山坡之上,是进入港口船只的航标。

亚庇美食

加雅街是美食一条街:一记烧腊(椰子布丁,酸辣老虎虾肉丸汤粉),怡丰茶室(咖喱叻沙汤面,牛肉粉什锦汤,凉粉牛奶,柠檬酸梅橘子冰),冯业(榴莲面包,炸榴莲,海南煎蕊),南洋肉骨茶(海鲜肉骨茶),新记肉骨茶,通通吃了个遍,消费价格比国内还便宜。晚上到Horizon酒店旁天桥底下榴莲摊,有猫山王,D24等品种,只是未到季节,猫山王真心好吃!RM78/1kg,真心贵!

亚庇民风淳朴,旅途中遇到困难总会有人及时相助!德你妈卡戏(谢谢)!

2016-05-21 23:06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5-21 23:06:29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鼓励!

2016-05-21 23:28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22 16:25

引用 slowlydewy 发表于 2016-05-22 16:25:12 的回复:

回复slowlydewy:谢谢鼓励!

2016-05-22 18:02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5-23 10:55

引用 bing_zhang 发表于 2016-05-23 10:55:42 的回复:

回复bing_zhang:您多礼了!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