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大洋路房车自驾、白沙滩蜥蜴群、艾尔利海滩跳伞之惊心动魄的旅程

more (朝阳区) LV.4
2016-05-21 15:19 785/6
  • 出发时间/2016-04-27

行程概览

心心念念的澳洲之行终于完美落幕,和蒋先生的第二次旅行,婚前的最后一次,梦想之旅。
14天的时间,几乎每天都在奔波的感觉,我是觉得有些久了,尤其在实现了期盼已久的跳伞梦想之后,接下来就像是完成任务一样,只是想着回国吃火锅,而实际上我也是下飞机就直接奔了山城辣妹子,吃了个辣锅,然后配了一碗米饭。
不过蒋先生不以为然,要返程的时候还舍不得的上了火,到家得了场小病,倒是在某种程度上给我这个全权负责攻略的人一点心理安慰,行程安排还是不错的。
以下是我们的行程:
D11 墨尔本CBD游览
D12 亚拉河谷酿酒厂品酒
D13 墨尔本北京

还做了一个很详细的itinerary,包括每天要完成的景点,美食餐厅,酒店的电话等等,需要的可以私信。

行前准备

行前准备的话,花了很多时间,也尽量做得详尽,甚至想要照相的姿势也攻略了下,这品质连自己都觉得害怕。

首先自然是签证,之前一直去日本的人感觉澳洲签证真是太贵了,而且第一次去各种心里没底,就直接找了旅行社代办,叫百程旅行的,网上下单,会给你一个资料准备的单子,澳洲签证很好签,一些基本证明就好,不用动辄十万二十万的资产,也不用有房有车,备好资料邮寄给他们就ok,两个人不到2000,貌似是提交资料上去三四天就签好了,电子版,发邮件。不过因为是年前,也担心了好一阵子,正常流程是15个工作日,如果跨年签就要延迟大概一个月,机票酒店就没有那么多选择了。
然后是机票。一般攻略上推荐的都是亚航的廉价航班,大概往返一千七八的样子,不过要从吉隆坡转机,还要搞吉隆坡的过境签,转机等候时间记得也不短,行程时长已经一延再延,于是果断放弃亚航转投南航。南航往返要三千出头,也要有一次在广州的转机,最短2小时,我们当时还想要有1小时之类更短的多好,事实证明回程我们都没有时间去看一眼广州免税店的样子,只是看一眼就好啊,都没有,还坐了航站楼里的小电车,风驰电掣的赶航班…
酒店也是提前在Booking上订好的,虽然价格微贵,但是操作界面简单,又可以直观的看到酒店的位置,以及各国友人真实的评价,比较容易选到心仪的房间。澳洲酒店的付款方式有两种,我的机票行程基本可以确定,就选的预付款,到店只需要报名字就可以入住。如果怕有变数也可以选择到店付款,可以免费取消,但是房价会高出十几刀每天,一般也不会包含早餐。
最后准备的是我们这次行程中最疯狂的部分,不是跳伞,是两个从不开车的新晋司机,要去一片陌生的土地,租一辆房车,自驾游。这也算实现的梦想之一吧,本来打算老掉牙的时候搞辆房车去流浪,没想到可以这么早体验。澳洲房车自驾游很发达,房车公司很多家,车型从住两个人到住十几个人的,能做饭能洗澡甚至能打球的都有,停靠房车过夜的营地更是遍地都是,所以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赶快预定一辆房车。我是在discover网站上预定的,总感觉外文的网站靠谱,而且这里还有早鸟优惠,中文的可以去motorhome,价格也没差。
这是陪伴了我们四天的小猪,Jucy Condo,两层的,可以住4个人,但是2个人也不觉得大,把行李都放到的上层的话,下面活动会比较自如。

大洋路之 提车

好吧,出发!
夜航班机真是。。。不过据说南航很快就要把所有舱位的座椅都换成180度的了,希望下次可以享受到。国际航班的餐食还是不错的,22:00的航班照样提供晚餐,饮料里有小瓶的酒可以助眠,睡醒了还有一顿早餐。

第一天的行程安排只有提车,然后到营地入住。所以我们到了猫本机场之后并没有着急,先去otpus办一张当地的电话卡,还帮忙拿着中华民国护照的台湾的同胞咨询了下流量事宜。关于otpus的电话卡,我们有自驾需要导航,还有些一日游的行程需要联系当地旅行社,otpus有一款专门为旅游人士设计的sim卡,2刀一天,不限制通话和短信,每天500M流量,导航和发朋友圈足足的够用。之后我们慢悠悠的去出发大厅蹲了个厕所,补了个妆,想着美好的晒脸旅程即将开启,没想到接下来却是无穷无尽的坎坷和波折。
机场到墨尔本的机场大巴就不用多说了,19刀到市中心的南十字星火车站,卖票点和车上都有醒目的skybus大标识,24小时运营,10分钟一趟,买了票就能走,这段很顺利。

但是到了南十字星火车站我们就懵了,公交、地铁、城际、反正是你能想到的车都在这里换乘,问了人找到售票点,售票伯伯给指到另一个售票点,再问人乘车路线,又给指到下一站,我的心是玻璃心啊,脆弱啊,哪儿经得起这么折腾,蒋先生赶紧决定打车前往提车,不然人家就下班了,墨尔本人14:00就下班,这时间刚好下午茶,所以知道墨尔本的咖啡文化为什么这么发达了。
提车的过程比较顺利,找到订单,付了尾款,车行小妹车上车下一顿介绍,总体的意思就是简单,一看就会,不用多说,我们也就带着这样轻松的状态开着车上路啦。第一站Geelong,去Coles超市补货!因为大洋路自驾的行程有四天,中间会经过两个小镇可以解决两餐,其他时间都要自给自足,所以去超市买足粮食就很必要了,当然还有零食。

超市的东西和国内也差不多,就是可乐国内买2.4人民币,澳洲的卖2.4刀而已。。。不同的就是国内卖很多种饼啊油条啊炸鸡啊的柜台,澳洲是很多种的冷食早餐肉和海鲜,鸡肉是在热柜里自选的,我们逛第一圈儿的时候决定要买一只烤鸡当晚餐,因为闻起来真的很香,又是刚出炉的样子,可是等回来拿的时候发现货柜空了,还好问了下柜台里的小妹,说是10分钟后还有新的,原来人家的熟食是分分钟出炉的。货架上很多种的芝士和黄油,我们只买了黄油用来煎肉和炒菜,牛奶1刀一大桶,有1L吧,比水还便宜。因为停车是有限时的,所以我们的超市购物也是急匆匆的,忘记了买红酒,忘记了超市旁边攻略了一家好吃的餐厅。
说到澳洲的停车方式,大家都是要在在停车的时候就确认好停车时长,然后必须在确定好的时间内回来。交费是自助的方式,自己去机器上按时间,自己刷卡付钱,如果逃费被抓到,罚款听说很厉害。我们自然要交费的,只是不会用那台机器。澳洲人很热情,旁边的司机教了方法,很简单,刷卡出单子。我们照葫芦画瓢,刷卡,出16:54-17:54共1小时的停车票,可是1小时怎么够,再刷一小时,这次票上的时间是16:55-17:55,我们傻眼了。澳洲的伯伯出动了,说是停车场的管理人,在两张小票上画了几个圈圈摆摆手说,没办法,我知道是2小时就好了,你们去玩吧,that's really thank god!
从超市出来,我们大概有五六个袋子满满的吃食,上车,启动,设置导航,奔营地。你以为这一天就要顺利的结束了?怎么会,好戏才刚刚开始。

大洋路之 到达

车一出停车场就开错了方向,小镇里就绕了两三圈,等终于开上大洋路的时候,天已经渐渐黑了。不知道为什么我认为从小镇到营地只有半小时路程,车开了将近一个小时之后我们仍然在路上。路很窄,左右都是山,天已经全黑,手机没了信号,前路漫漫。我们吵了会儿架,累了,把车停到一边,迷路了。周围一种深山老林的氛围,该不该继续走,会不会越走越深,这样想着,还是继续前进了。

(下面这张图并不是当晚拍摄的,图里只是傍晚,我们还在看海,放在这里对比下气氛吧。)

开了一段信号回来了,我们还是朝着营地的方向,总算是松了一口气,可是这口气并没有松多久便发现,开过了。只好强行掉头开进一家加油站,没留神压着台阶开过去又掉下来,车里的盆啊碗啊听着碎了一地。就这样七扭八歪的停了下来,下车去求助。加油站里的小哥走出来给我们指路,又遇到一对住在附近的夫妇,主动停下来确认营地的位置,这次上路信心满满,本应5分钟到目的地,可是数错了路口,就这样又一次开过了。在不时有车经过的窄路上,我们又开始倒车。第一次看见外国大叔的臭脸和吼叫就是在这时候,没办法,我们错了,乖乖的靠边让路。对面一辆车远远的停下,等着我们倒车,见我们不动又开起来,停在身边,一张阿拉伯式的帅脸伸出窗来“are you lost?”“follow me!”。这一天问了无数的路,最让人感动的就是这一句follow me,还倒什么车,速速的掉头跟上,在营地门口看到帅老外竖起的大拇指,我们惊喜的发现,终于到了!
营地也在出国前就订好了,BIG 4,澳洲最大的房车营地连锁,大叔在等我们。开车进去的时候,分配给我们的site正中站着一只袋鼠,手插着兜儿,大眼睛盯了我好一会儿,才扭头悻悻的跳走,心说“老子还以为今儿这没人呢”。
来澳洲的第一天就见到了袋鼠,心情顿时大好,烤鸡什么的自然也没少吃。

大洋路之 营地

后来才知道,BIG4的营地都是各有特色的,这个anglesea营地就是以袋鼠著称的,很多人专门跑到这里来看袋鼠。比如我们第二天一大早打开车门,就发现成群的袋鼠在营地里吃草,并且不怕人的,你来了,它就淡淡的看你一眼,然后继续低头吃草。蒋先生是个喜欢动物的人,看见袋鼠,最爱的懒觉也不睡了,厕所也不蹲了,顶着手纸出来狂摆pose。
而手纸在BIG4的营地是没有机会用的,我们买的两卷厕纸带了一路,都扔给了最后一家酒店。大洋路的这一段行程我们住了3家营地,设施都一样,数anglesea的这家最豪华。公共厨房一定会有烤箱和微波炉,碗布和洗洁剂。十二使徒岩的一家营地没有洗洁剂,但是他们有热水,我端着一大堆要洗的盆碗去的时候正一筹莫展,因为我们自己也忘记买洗洁剂了,旁边的老外告诉我用热水,因为这个热水really very hot,oh really,very very hot,带着一脸你一定要试试的表情,让人难以拒绝,不过真的好用,解决了那天的一大难题。厕所和浴室都非常宽敞清洁,干湿分离,我们也自觉的在使用过后整理干净。也有洗衣房,投币的那种,还有一家营地有游戏室,足球桌跳舞机什么的,忘记是哪家了。不过记得就是那家营地,看见过一对老夫妇,很晚了坐在餐厅里看电视,像在自己家的客厅一样,老婆婆在自动贩卖机买巧克力来吃,给老爷爷买一罐可乐,打情骂俏的样子,很可爱。我想我们老了也会再来吧,一个营地呆上一个月俩月的,等住腻了,想动了,再换下一个地儿。

或者,等雨停再换,我的手就不会在慌乱中被车门夹到了。
大洋路的四天没有哪一天是完全没有雨的。一场大暴雨的时候我们在开山路,雨点刷过树枝狠狠的砸在车窗上,也听得见两边的树叶愤怒的撞来撞去,不时还有限速20km/h的钩型弯道,限速35km/h的连续弯道,蒋先生说已经有了头文字D藤原的感觉,碎碎念着嘚儿飘嘚儿飘来回开了两遍,可能从此也就成长成为一名老司机了。

最大的一场雨是在阿波罗贝,我们停在靠海的营地,边做饭边看海。傍晚起风,风大得已经要吹飞旁边车的雨披,入夜,我们的车就开始晃动了。我一直在梦境和现实中不停转换,一会儿在山里跑着躲雨,一会儿在车里感觉天窗在漏雨。据说那晚蒋先生也没睡好,我们两个人一人抓着一边的车门,都在拼命帮助车稳定,只是念着不被吹翻就好。蒋先生起来关天窗的时候,我正在山路上狂奔。

只这一次,另两晚营地的天气都是晴好的。我们会在晚餐后顺着营地的小路散散步,羡慕下别人家的大房车,赞叹下营地里的小木屋,也臆想下房车上配备的自行车还有钓鱼竿什么的,将要随主人去到一个什么样的旅程。见过一次一个人坐在阳蓬下安静读书的,也遇到过两辆房车并排停在一起,拼桌聊天喝酒的,看着,也觉得自己的旅行变得惬意了。
有一天蒋先生刚刚出去,就兴冲冲的跑回来,非要我不管干嘛都放下,立刻跟他走。他脸上溢着彩,他说你抬头,他说你看。我发誓这辈子从没见过这么多的星星,我看见了银河。

大洋路之 美景

其实,我们并没有在营地度过太多的时间,只不过这段时间大概是两个人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候了吧。自驾游对于我们来说还是有挑战的,要安全的行车,也要快速的认识国外的道路,才能游刃有余的游玩,每天每天紧绷的神经都用来想开车和认路,还要分一部分精力来吵架。不过节奏一直掌握得很好,下雨开车吵架,雨停下了车,看见彩虹看见海就什么事儿都没有了。

大洋路的海是大气的风格,这是后来去了海滩才感受出来的。这边浪很大,是冲浪的天堂。浪有多大,看岩石就知道了。它的冲刷可不像是水滴石穿那种,给岩石刻画出条纹之类的,而是直接砍下来一块岩石,向水里拉。冲一下砍一刀,冲一下拉一点,所以形成了各样风格的岩石,有了各种景点。

自驾是沿着海岸线开的,右边是山,左边是海,景点之前300m会有提示牌告诉你前面有lookout,提前减速开进辅路就可以了。我们并没有找到所有的景点,却意外遇见了很多攻略中未提到过的海口,最美的还是雨过天晴的那种,一束阳光照下来,光里面有一道半圆形的彩虹,一脚踏着浪,海湛蓝湛蓝的,另一脚在远处的山坡上,山坡顶端反着光,阳光下一群牛羊悠悠的吃着草,像潘多拉的梦。
大洋路的行程终于结束的时候,两个人也许因为情绪放松了,便都有些不受控,蒋先生也将憋了大概一路的气爆发了出来。我是爱生气的那个,蒋先生一般不管对错都担下来,之后我要是过意不去可能会在行动上做些小补偿。可是蒋先生真气起来,我是怕的,琢磨了一路,还是认错好了。过程自然没有这么简单,不过总算是翻页儿了,带着累垮又气垮的倦脸吃了个麦当劳。
说起麦当劳,我十分想念日本麦当劳的柠檬鸡汉堡,十分想念。
明天就要飞海滩了!小镇艾尔利,在昆士兰州。

艾尔利海滩

我们定了个海景房,酒店在小镇的山上,临海,景色很好。

离中心购物街有5分钟步行路程,房间有开放式厨房和一个面向海的大阳台,自带一种望天空云卷云舒的诗意。

从此,这房间最常见的一幅景色,就是蒋先生穿一件热裤、搭一条毛巾堆在阳台的椅子里,捧着手机读书看报国土安全,一脸的享受。恰好此时,身在冲绳的大哥发了一条朋友圈,说旅游就是换个地方玩手机,我给了她一个大大的赞。
艾尔利其实是个港口,远远近近的可以看到很多带着桅杆的船。

有一小块儿沙滩,海水静静的,两边都是椰子树。蒋先生很热衷于埋我,可能因为天快黑了,或者是还没构思好,便只埋了我一只脚丫,做成了恐龙的大脚掌,自己装作被吓逃跑。

还有一个海水渗漏成的泳池,周末的时候,镇上的人会在周围草地里铺一块大浴巾,游会儿泳,上来晒会儿太阳,或者戴着墨镜看看书,一片热闹繁华的景象。我们基本都是路过泳池去镇上觅食,吃巨大的泥蟹,吃牛排,吃袋鼠肉,吃鳄鱼肉,喝昆士兰金牌啤酒。

有家pizza店叫domino的,客流很大,跟风吃过两次,大家都坐在店门前的石阶上边聊边吃,很异国的情调。可能因为来这边旅游的老美比较多,风格与大洋路沿途的小镇很不同,房子颜色没有很清新,也没有很安静,沿街都是酒吧,晚上就音乐和吵闹声,还有白皮肤蓝眼睛的男男女女。

白沙滩天堂

到的第二天我们就开始出海了,一日游的团,去白沙滩天堂。

出海的船是艘小船,两层,算上船员一共也就坐了30个人左右,提供早午茶和午餐。我们在酒店刚刚吃过早餐,就没有享受早茶,有各式的甜饼干和咖啡奶茶,看起来很不错。下午茶是纯澳式的芝士蘸脆饼干,因为实在很好吃,就吃了两轮儿。导游情绪很高涨,很爱说笑。看到我和蒋先生头对头的靠在一起,还从驾驶舱探出头来夸这幅图画真美,要给我们拍张照,听到我们是中国人,马上就开始飚中文,说我爱你,我爱中国,说不用谢,之前她不会发“不”的音,就有人告诉她说“不”就是放屁,于是就发准了音。我也教了她一句中文,我贼拉爱你,发扬下东北文化。
午餐是在白沙滩BBQ。蒋先生在海里面狗刨我在呛盐水的时候,导游就把各种肉和蔬菜运上了沙滩,我被埋在白沙滩里面变成一只美人鱼,只剩一个脑袋瓜儿的时候,肉香就飘出来了。

闻到肉味儿的除了我们,还有蜥蜴。大概一米长的蜥蜴,有七八只,在餐桌周围爬来爬去。第一次见这种大蜥蜴是爬山的时候,一对儿夫妇正在悄悄的用手机拍照,我们蹑手蹑脚过去的时候只远远的看见一个背影,还吓得不行。第二次在沙滩看见仍然不敢太靠近,怕吓跑它,也怕被它攻击,大家都围着小心翼翼的照照片。直到BBQ开餐,大波儿的蜥蜴来袭,我们注意的只是不要踩到他们了,真的太多也太亲近人类了吧。

有意思的是,我们吃完午餐在树荫下等船的时候,一个中国女孩儿来这边找厕所,被一地的蜥蜴吓了回来。老外很逗,告诉她你大胆的去吧,你会活着回来的。

跳伞

我活着回来了,从天上跳下来之后。

跳伞协会早晨7点来酒店接到机场,几个教练分别带着我和蒋先生做培训,然后就利索的装备上等飞机。教练问我这一生做过最疯狂的事情是什么,我想就是跳伞了吧。我和蒋先生被安排到同一架飞机,蒋先生先跳。之前只是紧张,可能还没想明白跳伞是怎么一回事儿,蒋先生跳下去的那一刹那,我差点吓哭,要退缩已经来不及,被教练一把推出机舱。我竟然没有大脑一片空白,想着一定要睁眼,一定要笑,一定要竖大拇指,教练要给我照相呢。60秒自由落体,然后开伞,滑翔,落地。到拿到照片,看完视频,也才用了不到两小时,这历史性的一跳就这样结束了。蒋先生的视频出了点问题,当时并没有看到,很是不开心,2小时之后工作人员才将视频又送到酒店,蒋先生一直闹着一定要找台电脑来看,终究也没看到。
后来才知道蒋先生的计划,他求婚了,飞在天上的时候,在大脑逼近空白,脸都差点吹歪的时候,他喊着说让我嫁给他,坚定而用心。蒋先生说,原想高调一点,当着一群老外还有几个同胞跳友把视频放出来,大家渲染下气氛,也不由得我不同意。
还好之后没有再跟蒋先生吵架,不然要憋到内伤吧。
当晚我还蒙在鼓里,两个人从超市采购了一些吃食,还开了一瓶干白,在酒店房间的阳台搞了个烛光晚餐,蛮浪漫的。

吃完早早睡了,第二天去大堡礁

大堡礁

我们去的是外堡礁,船开过去就要两个小时。那片海是两个颜色交替的,大概蓝色的是海,绿色的下面就是珊瑚礁了。船上潜水服和浮潜设备都是免费使用的,船员会帮你挑选合适的尺寸,装备好就可以自由的下海游览了。

海和游泳池区别还是很大的,海特别深,并且没有边儿。我呛了海水,松了呼吸管,掉了脚蹼,被导览绳绊住,丢了蒋先生。各1次。导游不停的在船上喊are you ok?are you ok,我么?当然没事!就是提提鞋,歇会儿。

也许是游久了,回程的途中竟然晕船了。又一次感受到西方国家女人的幸福。平时各种lady first就不说了,这次晕船,我只是坐着,也许脸色苍白,先是船长问我需不需要help,后是一对美国年轻夫妇,男孩儿找出晕船药给我吃,解释是纯天然没有任何副作用的,女孩儿要去楼下船舱帮我倒温水,还好蒋先生及时出现,他们才放心的回到位置上。为了纪念,回国前我特意去买了一盒那种nature的晕船药。在墨尔本的城市便利店。
这次来澳洲,墨尔本作为一个中转地,我们只匆匆停留了一天,转天就又奔了城外的亚拉河谷,去酒庄酗酒了。

墨尔本 亚拉河谷

亚拉河谷是维多利亚州最古老的产酒区,遍布大大小小的酒庄。我们一共跑了5家,每家品尝七八支的样子,一天下来大概也要喝上半瓶酒吧。因为当天晚上就要赶夜航班机回国,周围的人都打趣,说你们两个家伙晚上可以睡个好觉了。
第一家是Coldstream Hills,品酒师一头银白色的头发,说话有腔有调,会讲酒闻上去怎么样啊,在嘴里如何扩散啊,带着动作和表情。这家酒庄的老板据说是写葡萄年鉴的作者,很了解葡萄,酒庄也开了几十年,是颇有些知名度的。

蒋先生很喜欢这家的品酒师,一定要合影,两个人都胖胖的,照片照出来很和谐。我呢就趁着蒋先生心情好,选定了一款干白。
喝了三场到第四家的时候是午餐时间了,酒庄有个面向葡萄园的落地窗餐厅,可以一边观赏着大片葡萄园的美景,一边优雅的切着七成熟的菲力,再配一杯黑皮诺。不过酒没有喝完,一起的加拿大姐姐问我们是不是不喜欢这里的酒,酒还是不错的,我们只是喝多了。
Yering Station是维多利亚州最早的酒庄,据说维多利亚州的第一颗葡萄就是在这里生产的。于是决不可错过,由这时候起,就从品酒变成酗酒了。

酒品貌似很上乘,但是大多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突然有一支酒给了很清新的感觉,便又爱上了,诞着脸又要了一杯。蒋先生在一边偷偷的录视频,说我喝多了,非要买酒,他要撇清责任。
晕晕的又启程,去最后一家吃下午茶,芝士配De Bortoli甜酒。也有红酒。端上来的芝士拼盘里面有四种,山羊奶酪、法国软奶酪、生奶酪和蓝纹。

搭配的规则大概就是淡奶酪配淡酒,咸奶酪配红酒,蓝纹是用酒庄最著名的甜酒贵族一号来配的。品酒师本是个酒吧调酒师那类型的帅哥,讲了一半换成个中英双语的大姐,虽说不用费神琢磨英语了吧,可是喝酒的气氛一下子就没有了。不管她说有多少中国人都喜欢的,还是酒庄里最有特色的,或者是最贵的,蒋先生通通都不喝了。我也转去芝士柜台开始跟阿姨打听奶酪。酒没怎么喝却找到了奶酪届的最爱le dauphin。

不过是软奶酪,只是在盘子里面放一会儿就化了。奶酪阿姨晃着双手说你要是买了带走,等下飞机就变成一滩了,顺势两手啪的拍在一起,把我的希望都拍灭了。

尾声

随即,我们的澳洲旅程也打板了。
14天的时间给了很多美好的回忆,当然也留下不少遗憾。比如没有拍到海鸥在繁华的南十字星站台内穿梭的美景,比如没有找到野生的考拉来抱抱,比如没能在墨尔本的街边咖啡厅花一下午的时间来发发呆,比如没有机会把房车停在海边晒着太阳睡个午觉,比如没有时间在酒庄的城堡里做一回公主梦...
留着吧,总要留些,下次再来的理由。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23 01:0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23 12:40

引用 issy谢 发表于 2016-05-23 12:40:06 的回复:

回复issy谢:也是怕忘,抓紧写了下来

2016-05-23 15:08

引用 heliahuang 发表于 2016-05-23 01:03:02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heliahuang:还是值得去一次的喔~

2016-05-23 15:13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23 16:58

引用 raingo_law 发表于 2016-05-23 16:58:18 的回复:

回复raingo_law:回忆的呀,噢,我们录像了,回来整理下,可能记得就深刻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