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云南|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旅行【泸沽湖-丽江古城-香格里拉】

• 出发时间/2016-05-01

【写在前面】关于——
·机票:提前一个多月在skyscanner订,下面会详细讲到;
·客栈酒店:提前一个多月在支付宝上订,下面会详细讲到;
·吃的喝的:多带些零食方便面什么的,因为有可能吃不惯当地的口味,而且有些地方很难看到超市便利店;
·穿的用的:早晚温差大以及紫外线强度高就不必再强调了,昆明丽江白天相对比较热,五月的泸沽湖香格里拉相当于冬天的深圳,面膜防晒什么的也要记得带齐。
·路线景点:我跟我的小伙伴是打算深度慢游的,从一开始我们就决定好了泸沽湖必去且至少待两天,香格里拉也必去,而去了泸沽湖必定绕不开丽江城区,假期时间有限,所以最后就舍弃了很多人会去的大理。而且我们想以最轻松最放松的状态玩,所以很多景点也没有去,比如丽江的拉市海茶马古道,比如香格里拉的松赞林寺等等。我们做这样的选择是基于我们自己的喜爱,因为我们知道自己会更喜欢什么样的景色,而且之前我们也去过青海的塔尔寺,跟松赞林寺、布达拉宫是同为藏传佛教三大寺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松赞林寺就被我们舍弃掉了。但如果你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或者对藏传佛教感兴趣,松赞林寺绝对是你的必去之地。无论如何,所有的路线都是要根据自身的喜爱去制定。
·证件:身份证就不用说了,学生的话学生证很重要啊!

One 5.1

仗着我们“放假大学”五一七天假,我和我的闺蜜从三月份就开始计划这次出行。某程软件根据人民群众反映实在是太垃圾,所以选择用skyscanner订机票。我们看了一下,发现去昆明的机票都很便宜,大概五六百块,但是去丽江的就很贵,要一千多。因为我们的首站是泸沽湖,而前往泸沽湖只有两种方式(也有可能不止两种但至少这是两种比较可行的方式),一种是从丽江城区坐车去(大巴车八九小时),一种是从昆明坐飞机去,显然前者是要比后者花费更多的时间、金钱和精力的,所以我们选择从深圳先飞昆明,再飞泸沽湖泸沽湖机场很新,叫宁蒗机场,似乎是2015年底才开的,我们当时买机票时只有东航的航班,而且班次很有限,似乎只有早上和下午两班,不过现在是有新的航空公司也开通了这一航线,所以班次应该会有增加。那时候我们为了在泸沽湖多待些时候,就买了昆明泸沽湖早上的机票,这样一来,我们就不得不在昆明过一夜。所以其实昆明一直都只是个过站,我们并没有把它列在行程中。

5.1号下午从深圳昆明,到那边已经是八点多九点。住的是昆明长水机场君莱酒店,离机场只有十几二十分钟车程,而且有免费接送机服务,对于第二天一早要赶飞机的人来说最合适不过。飞机落地我们就打电话给酒店,立马就有车来接。没有记错的话一个普通间一晚上只有138,环境等各方面也都还过得去,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选择。

有趣的是,当时接机的车很小,还挤满了人和行李箱,给人一种强烈的压抑感,车子还走着那种荒郊野岭没有路灯的路。车上有几个外国人,听着车上其他人叽里呱啦地讲着各自的方言,真不知道他们会不会以为自己是被拉去卖掉当苦力,哈哈。

【假装这里有张图】

Two 5.2

一大早从昆明出发,到达泸沽湖。机场出口就有卖机场大巴的票,卖票的两个女孩听说好像就是摩梭族的人,穿着当地民族服装,笑容很甜美。前往大落水村的车是一张票30块。走到差不多一半的路程时会停车收景区费100块,收完之后就没有需要收费的了。环绕泸沽湖有很多个村落和景点,大部分人会选择住在大落水村和里格半岛,其他村落的住宿比较少。我们订的客栈是在里格半岛,然而没有车是直接去里格的,只能在大落水村下车(车程一个多小时),然后再找人拼车去里格。拼车指的是那种小型商务车,当地很多都是家族车队,一般是四至六个人拼车,平均一人六十块差不多。所以要在大巴车上先找好一同拼车的人,不然就很不划算。淡季去的话,就没有办法了。

这是在大落水村下车,等人拼车的时候在一个观景台上拍的。

找到人拼车后,就前往里格岛。这段路程没记错的话是几十分钟。从其他地方去里格,是沿着山路往下走的,还在高处就可以远远看到里格半岛。你看着自己一点一点从上至下接近那个岛,直到车终于走在平地上,直到你的脚终于踏上那个岛,那种感觉真的无比奇妙。车子开到一个停车的地方,就会停下来,因为再往里面就不能开车了。下了车打电话给客栈老板,会有人开着板车出来接行李,所以行李就不用在石板路上遭罪啦。

走在石板路上,沿途的风景很美,真的美到无法言语。

我们订的是半岛7号客栈,订的时候看到网上说这是里格半岛最好的客栈。那时光是看看评论和图片就觉得很心动。因为不像现在的很多人玩穷游,我是纯粹想要在这个假期很好地放松的,所以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是抱着钱只要花得值,那就花的态度。于是我们就订了这家客栈的一楼湖景房,一个晚上是480(当地的其他客栈大部分都是一两百),但那是提前一个多月订的价格,如果是当天订的话,要贵200块。所以这种钱是完全可以省下来的。这家客栈房间不多,所以旅游旺季一定要提前订。

进到房间里的那一刻,我跟我的小伙伴都叫了起来。我激动得差点就哭了,我不停地喊着“我们来对了!我们来对了!”。我们订的是一楼的湖景房,房间虽然不大,但干净,装饰得很有感觉,卫生间里连棉签都有,洗发水什么的都是看上去很不错的外国牌子,房间里还备有茶具和各种花茶。但最最棒的,绝对还是阳台!

这是站在阳台上可以看到的景色。

因为我们到的时候是中午,很热,很渴,所以在路边买了一个香瓜,超级甜。

在阳台坐着,一边吹着风看着远处的风景,一边吃着瓜,那一刻难道还有比这再幸福的事情了吗。

二楼的房间是要比一楼的房间贵的,但我一直觉得一楼的房间更好。也许二楼没有一楼那么嘈杂,毕竟总是会有人路过你的阳台前,可能有人会因此觉得不自在。但是我是不介意的,甚至我觉得,那让我仿佛回到了小时候,过上了一种返璞归真的生活,那就是每家每户都敞开着门,邻里之间可以在各自家门口跟彼此喊着话。在一楼,你都不需走客栈正门,可以直接翻阳台进出,一时兴起,就可以翻出去走一走,多么惬意。这个地方神奇的地方就在于,其实它可以是很不安全的,在阳台外面的石板路上走的人,稍微一抬脚,就可以翻进阳台。可是,你偏偏就是没有丝毫的不安全感。这就是这里无法抗拒的魅力。

然后有一点必须说,就是客栈的人超好——老板超好,打理卫生的阿姨超好,给我们送行李的大哥也超好。我们在泸沽湖的拼车和船都是掌柜的给找的,她也没有给我们多收钱;给我们送行李的那个大哥在我们离开泸沽湖的时候,还来我们房间先把行李给拿走,还老是跟我们说别急别急,慢慢收东西。但是其实我们在云南的这么多天,遇到的所有的人都很好,我们真的特别幸运,也特别感动。好多司机都是外表粗犷,但是说起话来特别温柔,人也特别细心。走在路上,那些客栈饭店的老板会向你吆喝,但是你不进去,只是向他们问路,也能得到特别热情的回答。就是这些可爱人儿的存在,使得我们两个第一次出来自由行的女生的旅途,变得尤其顺利和美好。

附一张房间外面的照片。客栈里有自助的免费花茶和云南小粒咖啡。不过我们没有去喝过。

晚上出来觅食。不得不说,泸沽湖商业化确实没有那么浓。对于一个看风景的人来说,这绝对是一件幸事。但对于一个饥肠辘辘出来觅食的人来说,就有那么一点无奈了。首先在这个地方是不能太讲究环境卫生的。但很多饭店从整体装饰上来讲其实还是很有感觉的,毕竟当地基本上都是摩梭人,比较有民族特色。这里的特色菜就是酥油茶,烤乳猪这些,但是我们吃的都是一些家常小炒,因为对其他的实在不是很感兴趣。这里的口味比较重,跟你说不辣的菜,其实都是有一点辣的,而且很咸。作为广东来的孩子,觉得还是有一点接受不了。所以说担心吃不惯的话,还是要多准备些零食方便面。

从饭店望出去,景色很美。

日落。风变大,天变冷。

如果硬要说这个客栈的不足的话,那就是没有暖气(这家客栈是没有空调的哦!),因为晚上会很冷(其实也就是深圳的冬天),待在房间里也要多穿几件。还有就是因为是电热水器,两个人没有办法连着洗澡,热水会不够用。

本想着晚上去阳台坐着看星星的,但外面实在是比较冷,加上阳台水蚊超级无敌多(有密集恐惧症的人是看不了的,很恶心,但是不咬人),最后就在房间里敷着面膜看电视了。

云南的天气是真的真的很干燥,所以补水是一定一定要的!不然,变黑是一回事,皮肤可能会损伤很多。

Three 5.3

前一天晚上跟掌柜的说好第二天要登岛看日出,一人是二十块钱。第二天早上起来,就晚了两分钟,船就开走了。但是其实晚了一点更好,因为前面的船都载了好多人,唯有我们这艘因为是晚了一点的缘故,只有我们两个人和隔壁房间两个男生。在船上聊了两句,才发现我们一样都是从汕头来的,哈哈,果真潮汕人遍布全世界啊。

说不出话来。
Peaceful.
&
Hopeful.

看完日出回来客栈是七点多。早餐是免费提供的,而且是送上房间的。

青稞饼,超级好吃。鸡蛋很鲜很鲜。煮粥的米是之前没吃过的,也很香。还有榨菜。

坐在阳台吃早餐,看着刚刚升起的太阳,平静的湖面,惬意到不行。早餐不够可以免费再加。但我觉得已经很饱了。

吃完早餐那个帮我们运行李的大哥会负责来收餐具。好好笑的是我们坐在阳台吃,那个大哥敲了好久房门我们都没听到。似乎其他房间也是这样的。所以大哥就绕到后面阳台来,一间一间地收。真的好幸福啊。

吃完早餐九点多,我们便出发去环湖游。跟我们拼车的是一对母女,女儿看起来是三十来岁。两人一路上一直在讨论摄影技巧,好好玩噢。拼车记得也是一人六七十块钱的样子。司机人也很好,一路充当我们的导游。当地也有自行车和电瓶车出租,自己骑行肯定会很累,但肯定也会有很多坐在车上所收获不到的乐趣。

每到一个景点,司机就会停下来让我们下车看看,拍拍照。

不同的高度,不同的角度。

这是和小伙伴在客栈附近乱逛,一不小心就爬上了一个也不知道是什么地方的高处拍下来的。

这个就是里格半岛。

美到窒息。

情人滩。

草海。

其实草海算是一个比较大,也是比较著名的景点,但是由于我们去的时候不是最美的季节,所以景色可能比起最佳季节时较为一般。但依旧是很美的。只是我基本没有拍照而已。

听当地的人说,前两年泸沽湖的人还很多,今年人特别少,再加之大家的假期只有三天,所以我们在那里的时候人是真的很少很少的。嘻嘻,庆幸。

Four 5.4

这天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就要离开泸沽湖啦。

走的时候内心是在流泪的。

再棒的地方,终究是要告别。毕竟,这就是旅行。

七天的旅行里面,唯有去丽江城区的这一段,是给我留下堪称噩梦一般的路途的。如果是去客运站坐大巴车的话,自己要先找车去到大落水村那边再坐大巴,过后的路程还需要八九个小时。前一天晚上客栈老板就建议不晕车的人可以去坐她的朋友开的小型商务车,也是拼车,那种会比较颠簸,但只需要五个小时。大巴车一百块一人,小车一百二十。我们那时毫不犹豫地就选了小车。

刚上车的时候,车上只有我和我的小伙伴。结果走了十来分钟,我们就被叫上另一辆车,跟其他五个人一起挤,坐的很不舒服。接下来的四个小时里面,简直就像是经历了一场噩梦。山路何止十八弯,一百八十个弯都不知道够不够,路还特别特别的颠簸。就在那样颠簸蜿蜒的山路上,司机以赛车的速度飞驰着,那个时候我特别怕车子整辆飞出去。一路上颠簸得,撞了无数次的头和手,五脏六腑仿佛都被打乱。作为一个不晕车的人,到达目的地时已经快要虚脱,东西吃不下,水也不想喝。但是后来听丽江当地的人说,即便是坐大巴车,也顶多只是开得慢一点,颠簸还是照样会的。所以后来我又很庆幸,毕竟,遭罪五个小时总比遭罪八个小时好。

在这边,我们定的客栈叫爱艾尚,也是算比较好的客栈。它分为好几个小院,似乎是坐落在古城不同地方的,各有特点,每个院有不同的掌柜的。我们住的那个叫满意居,坐落在巷子深处,很安静,也很安全,进了大门是个小院子,周围是几个房间,也只有这几个,整体都很有味道。唯一的不足就是房间太小了,设备也不是很齐全,椅子是我们去院子里搬进来的,连一个衣架都没有。但是有空调,也可以开暖气,还有加湿器。最赞的是它的窗帘,遮光效果极好,我们第二天起床的时候,拉着窗帘还以为是天还没亮,实际上早已是早上十点。我们当时订的房间是一个晚上两百多。

其他院的掌柜的怎样我不清楚,但是我们的两个掌柜的人真的超级无敌nice。从我三月份刚订房间时,那个女掌柜就打电话给我,让我可以在入住之前跟她联系,了解一些当地的情况。当天在从泸沽湖过来的车上下来之后,另一个男掌柜就出来帮我们拖行李。关于在丽江怎么玩,在香格里拉怎么玩,都是掌柜的在给我们建议。我们还会一起吃西瓜,喝喝茶,聊聊天。真的很棒。

哦对了,进古城一个人要交维护费80块,就相当于门票啦,虽然有人逃票,但我还是不建议这么做的,毕竟八十块也不是很多吧,而且接下来走到一些地方都会有人查票,所以没必要给自己找麻烦啦,收据要记得一直留着。

这天下午,拿着掌柜的给的地图,我们就开始在古城里面逛。古城其实很小,但却很容易逛晕。路上有很多中年妇女甚至是老婆婆,一看到女的走过就上前问你要不要编彩辫。掌柜的再三嘱咐我们,要编辫子可以,不要听他们讲别的,因为很多人都被这些编辫子的半推半就就上了车被拉到了拉市海茶马古道这些地方,然后不被他们宰个几千块钱就别想回来,所以最起码的谨慎小心是要有的,不能被他们一说,不经大脑思考就跟着走了。

古城里的店铺其实都是一样的,无非就是卖鼓的、卖鲜花饼的、卖衣服的、卖饰品的、卖车票的,小吃方面也就是炒酸奶、各种果汁烧烤等等。那时候我们吃了一杯炒酸奶,二十块,确实有点不值。不是说不好喝,但其实也就是冷了的结块了的酸奶而已。经掌柜的推荐,我们去了一家店叫做88号小吃,这家真的是强推!必去!貌似这家还是由什么国家旅游局推荐的,总之就是很老牌,人也很多。我们点了鸡豆凉粉和米灌肠,都超级好吃!所以千万别在别的地方先吃了鸡豆凉粉啊,一定要在这里吃。因为那个时候已经接近晚饭时间了,我们又想去另一家店吃晚饭,所以只能点这两样,最后还没吃完,但是其实其他的看起来也很有诱惑力。我记得当时我们坐在那里吃,有对四川的情侣走进来,问我们吃的什么、好吃吗,又问一下别的桌吃的什么,听到我们都说好吃,很豪爽地就对老板娘说都来一份。那个时候我就在想,能把这里的菜都尝一遍,肯定很满足!

晚饭我们去的是一家阿妈腊排骨。去云南,一定要尝一下腊排骨!不然就有些遗憾啦。但是其实整个古城,或者说整个丽江,到处都是腊排骨店,长得都差不多。我们去的这家,也是客栈掌柜的给我们推荐的,是要出古城南门,走到马路对面的。这家也是人超多,我们吃完出来,外面挤满了人。两个人,点了一个腊排骨和土鸡的小锅,外加一点青菜和一点饭,一个人六十,饱到不行,要知道我们两个女生的饭量都是很大的那种。腊排骨是真的很好吃,一定要尝。

吃完我们就回古城继续逛啦。一路就买点小手信,寄寄明信片什么的。有很多咖啡店是可以点歌的,有好些是坐落在高处可以看到古城全景的,不过我们没有进去过。古城里有一家猫的天空之城,去过厦门的应该知道这家店吧,很多城市都有的一家概念书店,也是很有feel的一家店。关键是那时我们去的时候,这家店门口还有外国友人的街头表演。一群热爱玩音乐的人,就在那分享交流他们自己的音乐。很棒。

我们走去大水车时天已经黑了(云南都是八点多天黑的),刚好路上有挂牌子祈福的,我们就上去买了,三十块俩牌子,我们一人一个。

挂完牌子,我们就想去看一看黑龙潭。黑龙潭是一个公园,听说潭水里可以看到玉龙十三峰的倒影。结果去的时候可能太晚了,公园关门了,所以打算第二天再去。于是我们折返,打算去酒吧感受一下。

不得不说,古城晚上的人真的很多,比白天多很多,即便是到十二点。怪不得之前听人说,很多人来这,纯粹是来艳遇的,白天休息,晚上就到酒吧里“狩猎”。我不明白,如果只是为了在一座陌生的城市看看能不能来一场艳遇,又何必大费周折跑到丽江呢,这跟随便找个离自己近一点的城市每晚去酒吧待着又有何区别呢。

我们选了一家酒吧进去,叫什么忘了,是我们白天在逛的时候老是路过的一家,看到那个唱歌的唱得还不错,于是就想着晚上来感受一下。酒水很贵,在深圳一杯四五十的长岛冰茶在这里要一百多。歌手唱得还是很不错的,气氛也还可以(maybe是因为底下有几个疯狂女生一直在尖叫?)。喝完我们就回客栈了。

Five 5.5

又是睡到自然醒的一天,醒来后就先收拾行李。十二点是要退房的,但是掌柜的同意把行李先放房间里面,如果没有人入住的话。收拾完我们就出发前往黑龙潭公园了。小巷子拐口就有卖现磨豆浆的,三块钱一杯,喝完可以免费再加,好喝。

白天的人很少,走过了大水车,就更少了,可能没多少人有兴趣去黑龙潭吧。于我而言,我还是喜欢走人少的地方。进黑龙潭要出示维护费的收据,所以这个真的不能丢。黑龙潭公园很大,在我看来都不亚于整个古城的面积了,里面空气很清新,有很多纳西族的老爷爷老太太在里面锻炼身体,有唱歌的也有跳舞的,那应该是呈现给我们的最自然、最不加雕饰的民族风情了。真的可以看到玉龙雪山的倒影,虽然只有一点点。很美。

然后在那里面,我们又找到了一个挂着祈福牌子的地方。那里现在没有开门了,就只有牌子挂在那,但是我们觉得那里即便以前可能有开门,也不可能随随便便花钱就可以挂牌子上去的。因为我们特意留意了一下牌子,上面很多都只是一个人名,范冰冰,孙俪,邓超,张杰,谢娜,王晶......我们甚至还看到了一些下了台的大老虎,在这里就不一一说出来了......总之,这个地方有点神秘啊

在黑龙潭公园里是走了一个多小时,出来沿原路返回客栈的途中有一家过桥米线,看起来是比较高大上的。我们进去解决了我们的午餐。真的很好吃很好吃。里面也就只有过桥米线,而且只有三种选择,三种不同分量的而已。我们吃的是一份28,但是是管饱的。

看起来很棒对吧,嘿嘿。

回到客栈拿行李后,我们就要准备出发去香格里拉了。客栈老板送了我们一段路,真好。然后我们就到门口打车。客运站很近,打车十块钱以内,所以有的司机不想载。但毕竟拖着两个箱子,那段距离走起来还是比较辛苦的。客运站每隔半小时发一趟车到香格里拉,末班车似乎是五点还是五点半。到香格里拉的车程是四个小时,不会很辛苦。中途有经过虎跳峡,你若想要玩虎跳峡,也可以在中途下车,但是你玩完之后,得去路上拦车,这个成功率是不能保证的。如果你是在丽江包车往返,那中途司机是会放你下来玩的,但是由于我们当初订的是香格里拉深圳的机票,只有单程,所以没有这种车可以包,只能去客运站坐大巴。而且我的另一个朋友在我的前一天去了虎跳峡,他的建议就是,虎跳峡很壮观,但可能会更适合徒步爱好者。当然,如果你时间够多,去玩玩也是很不错的。

By the way ,香格里拉平均海拔是三千多,丽江是两千多,有些人进入香格里拉就开始有高反了,但是由于我和我的小伙伴之前去青海也是这样的海拔高度,所以我们很清楚自己不会高反,而且幸运的是后来就算上了雪山也不用吸氧。如果不确定自己是否会有高反,最好还是备点红景天或是在进入香格里拉之前买个氧气瓶。

我们在香格里拉订的是如家酒店,就在客运站附近,走三分钟就能到。在那住了两天,我只能说,这是我住过的最恶心的酒店。可是我就在想,如家的酒店都这样了,是不是跟香格里拉这个地方有关系呢(我不是刻意抹黑香格里拉),因为那里给我的感觉就是比较不发达,整个香格里拉就只有一家肯德基,还没有麦当劳。有可能是当地人生活习惯的原因,所以他们也不觉得酒店的卫生状况会有什么问题。酒店大厅就能看出很简陋,进了房间,第一感觉就是很大,但却什么都没有。桌子椅子门都挺脏,卫生间也略恶心。晚上洗澡的水不是太热就是太冷,水速还很慢。但我也没去了解过香格里拉当地的客栈会不会也是这样的,当时想都没想就订了这家,只为了离客运站近点,现在想想真的觉得是脑子进了水。但是其实住起来也没有那么不舒服啦,大概就是,我们比较随遇而安吧。

在酒店放完行李后,我们就打车去香格里拉古城找吃的,就是那个被火烧掉了三分之二的独克宗月光古城,十块钱车费。那边的人就更少了。我们进了一家叫做烟雨阳光餐吧的西餐厅,因为我们实在是不想再吃当地的菜了。里面基本没什么人,比较难找,要看地图导航。终于吃上了意面和三明治,味道还不错,把我们感动的啊。所以说出门在外其实最大的问题还是饮食。一人只吃了四十多块好像。

吃完后就是逛古城啦,这边和丽江古城的最大区别就是人少,没有那么嘈杂,傍晚,很静谧。进了一家卖明信片的小店,里面的明信片都很漂亮。

八点多,湛蓝色的天空下,一群人在月光广场跳舞。当地的人围成两圈,跟着音乐就跳了起来,动作很简单,一边跳一边转着圈,却让你欲罢不能,看着他们跳,你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要跟着一起跳起来。有几个外国人跳的特别起劲,到我们逛完其他地方回去,还在那里跳着。站在那里,你就是能感到无比地快乐。全身每一个细胞,都很快乐。

跳了一阵子,我们就去看了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

站在它的下面,仰望它,用尽力气去转动它,你能深深地感受到那种神圣,那种震撼。你会感觉你的灵魂受到了一次洗礼。

多去转几圈吧。

九点多我们就打车回去了,回去之前还买了西瓜回酒店吃。不得不说云南的水果真的很好吃啊,还很便宜。

回酒店之后,问了一下酒店的人关于第二天包车的事。因为我们两个都很想去雪山上看看,而网上很多人都说石卡雪山要比丽江玉龙雪山好一点(大概是因为人少吧),所以就决定去石卡;但其实梅里雪山是最壮观的,可梅里比较远,而且没有索道,所以会比较适合徒步爱好者。很多人说普达措是必去的,而纳帕海、依拉草原这类景色可能跟普达措会有一点相似,而且这类景色我们也都看过一些,最重要的是时间非常有限,我们只剩下一天,所以最后是决定去普达措和石卡两个景点。鉴于自己去外面找又不方便又不安全,所以我们就约了酒店自己的师傅。

去普达措是来回车费一百五十,门票我们自己买,学生证打了折是189;石卡雪山是索道费220,学生证没法打折,没有门票钱,由司机师傅帮我们买,所以他没有算我们的车费(大概是司机师傅买的话他们自己有回扣吧)。我们去月光古城的时候,那个的士司机人很nice,他问了我们第二天的行程后就告诉我们说下午再去石卡的话,很可能因为风太大就封山上不去了。所以我们最后就决定早上去石卡,回酒店后下午再去普达措。

Six 5.6

在如家酒店后面的一家店里解决了早餐,七点多出发去石卡。到了那里,租羽绒服是一件四十五块,但租归租,自己还是要能穿多少就穿多少,因为山上是真的很冷,风很大,而且早上会更冷。
然后就上图了。

震撼。

征服新高度,4500米。不用吸氧,嘿嘿。

热乎乎的牦牛奶一杯十块钱,好喝到想哭。喝了两杯。

从雪山上下来,打个电话给司机师傅,就回酒店了。一到饭点就开始发愁,因为酒店附近吃的真的很少。也可以说,饭店不少,但能让你有走进去的欲望的,几乎没有。最后在一家看起来还勉强凑合的小店里一人吃了一碗蛋炒饭。

中午一点多继续出发,前往普达措。到了那里司机就走了,然后我们自己去买票。门票包含观光车的车费,普达措很大,是不可能不坐车自己走完的。里面有好几个景点,车会停一下,你可以选择下车徒步,也可以选择继续坐车。

车开了二十分钟,才到达第一个景点,蜀都湖。蜀都湖上修有栈道,如果选择下车,就必须走完这条栈道,才有上车的站点。走完全程需要一个小时。但其实在我看来一点都不辛苦,因为沿途的风景真的很美很美,坐在车上是欣赏不到的。天气也不热,有阳光,也有风,慢慢走,是一件特别惬意的事情。况且整个普达措也就只有三个景点是让人下车的,要是嫌累不下车,那就相当于你花了两百块在普达措里面坐车兜了一圈,多没意思啊。

下面是我们在蜀都湖下车后沿途的风景。

这是垂直分布景观,真的很壮观。

牛和马就在离你很近的地方安详地吃着草。

原来,你也可以和自然有这么近的距离。

虽然这不是普达措最美的季节,很多花都还没有开,可是已经美到无与伦比,真的无法想象,如果是最佳季节来到这里,会是这样的景象。

那个时候的游客真的很少,我们走在路上,是前后都望不见人的,可以一边走一边拿着手机外放音乐,无比自在。

走了一个小时后到达站点,上了车,前往下一个景点,碧塔海。

碧塔海是要走一个多小时的,甚至有可能接近两小时,全程四点多公里,前面三公里可以选择坐船。但是坐船必定会错过很多美丽。其中有一条很长的森林徒步线,景色超级美,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真正的森林。为了可以不虚此行,我还是会建议每一个人都选择徒步。

从普达措回来已是下午六点多,在各种纠结之后,我们还是很无奈地吃了蛋炒饭。晚上便待在酒店,吃吃零食看看电视,收拾一下行李,度过了在香格里拉,在云南的最后一个夜晚。

Seven 5.7

打车去机场,好像是十几二十块钱。香格里拉的机场真的很小,给人感觉就像是个客运站。因为香格里拉深圳的飞机都得在昆明中转,所以我们干脆买了香格里拉昆明的机票,再买昆明深圳的机票,这样既省了钱,又省了时间。

于是,我们就这样,满怀不舍地,离开了香格里拉,离开了云南,回到了那座我们不想回来,却又不得不回的城市。

===========================================================================

我把这趟旅程,定义为我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
你自己制定的计划与路线,你的心想要去哪,你就去哪。你的心想走快一点,你就不怕身体跟不上;它想走慢一点,没有人会催它。
你有对的人陪你一起看风景,有歌,有电影。
你会去想,去思考。
你是如此放松,快乐,和惬意。

这难道不是一场 完美的旅行。

引用 黄铭〽️ 的图片:

喜欢这张,尤其是蓝天和白云。。。

2016-05-22 22:02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5-23 09:56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23 11:2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2 22:02:02 的回复:

喜欢这张,尤其是蓝天和白云。。。

回复丸子:嘻嘻

2016-05-23 13:29

引用 海边的山汉 发表于 2016-05-23 09:56:53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海边的山汉:哈哈 都是随便拍的啦~

2016-05-23 13:30

引用 evender_fan 发表于 2016-05-23 11:25:16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evender_fan:我也是很久才有空出来玩一次啊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