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成28年,公元2016年我在京都、大阪游荡。

• 出发时间/2016-05-05
  • 人物/情侣/夫妻

写在前面的话

日本是临时决定的,胖先生一月份刚做了一个小手术,因此打算下半年再出去转转,春节刚过我在网上看到全日空北京大阪往返机票含税2800元/人,脑子一糊涂就直接订下了,付完款才想起还没办签证呢。好吧,于是我们的日本关西之旅从急急忙忙办签证开始。

关于签证:怎么办理日本签证网上介绍一大堆,都说的挺清楚的,北京领区简单说就是提供户口本、身份证、护照、照片、在职证明、工资流水(10万)就行了,我没有交押金,也没要求提供存款证明,但是工资卡打流水的时候会显示卡内余额。

要旅游,先花钱

特别说明:日元单位:円  人民币单位:元,我们去的那段时间汇率不太好,都在5.9到6.03之间,简单来说就是日元价格除以100乘以6就是人民币的价格了。
旅游五大消费:行住吃游购
1.交通
机票:上面说过了,北京大阪往返机票含税2800元/人。全日空每人可以托运两个箱子,每件行李不超过23公斤;手提行李好像是10公斤以内的。
ICOCA&HARUKA套票:关西机场到京都单程7200円(2人),包含HARUKA票一张,ICOCA交通卡一张,面值1500円,押金500円。
京都公交一日卡:一天500円/人。
ICOCA交通卡充值:每人2000円。
大阪的交通券都不适合我们,所以没有买。不是所有的行程都要买券的,还是根据自身情况计算一下是否需要再买,以免浪费。
在国外导航就用Google,方便的不得了,我也下载了换乘案内,但是都没用到,一直用google。
2.住宿:3月份在booking预定
京都京都四条MyStays酒店3晚2895元,酒店很满意,在日本算是难得的大房间,地理位置也超好,后面会说到
大阪:难波大国町里士满酒店3晚2355元,地理位置不错,但是房间太太小了。
3.吃:
有人说日本吃东西特别贵,对此我们还真没感觉到,当然我们也没吃什么怀石料理,米其林一二三星这么高奢的东西,都是一般饭馆人均100到200元吧,感觉和北京差不多,具体的后面游记里会提到。
4.游
关西地区的景点门票很便宜基本上都是600円,环球影城我们买的快四票,加上门票差不多1250元(2人)。
5.购物:刷银联,即时结算人民币,免手续费。
这个还真没有一个个加过,药妆店也没买什么都是乱七八糟的小东西大概1700元,大阪奥特莱斯4600元,商场护肤品5000元,各类小点心750元

行程

行程:连去带回一共7天,但是因为工作原因,买的下午机票,第一天实际到关西机场已经是晚上6点了,所以可以忽略不计。
5.5:北京——大阪关西机场
5.6: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拉面小路、伏见稻荷大社、锦市场、新京极
5.7:京都御苑、同志社、相国寺、二条城、金阁寺、四条河源町、袛园
5.8:京都——大阪  天守阁公园、天守阁
5.9:环球影城
5.10:奥特莱斯、心斋桥
5.11:返京

正文开始喽

1day:到京都

1day:去机场的时候走错路了,直接上了老机场路。这一路和擎天柱的表兄弟们挤来挤去的,郁闷的啊。办好登机手续后,先去2层领wifi包,提前在网上订的 8.5元/天,信号还不错,待机时间差不多能有6-8个小时,比上次去台湾租的那个强多了。出了关先去日上看看神仙水的价格1688两瓶装,比后来在大阪看的贵不少,现在T3有fresh了,收了一个黑茶面膜,一个黄糖面膜,一共九百多。全日空的飞机餐其实也没多好吃,就是做的精致点,种类多点,一路睡到大阪了。

之前在网上看关西机场入境要一个多小时,但是我们只花了15分钟,对,你没看错,15分钟,可能因为是五一小长假刚过吧,但是我们在入境的时候被要求开箱检查了,估计是人太少了,边检的家伙们比较无聊。我提前在网上预约了ICOCA&HARUKA套票,入关之后要先去换票,跟着指示牌走,先上二楼通过连廊到对面的JR关西空港站,在检票口对面就是购买ICOCA&HARUKA的地方。

顺着这个连廊就能走到JR站台了

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不用排队,打印网上预约成功的确认信给工作人员,然后交钱就行了。

售票处对面就是JR进站口了,HARUKA票都是自由席,要坐指定席需要加钱,我觉得没必要,车挺多的,都能有座。

关于ICOCA&HARUKA套票,网上介绍的很多,我就不多说了,随便百度都有的,特别提醒一下:如果第一天从关西机场到京都大阪),最后一天从大阪京都)到机场,那千万要买单程票哈,别买错了。
我们订的酒店在京都四条,所以从关西机场坐HARUKA到京都站大概一个半小时,从京都站出来顺着指示牌到地下一层坐地铁三站地再溜达5分钟就到酒店了,还比较方便。听着感觉挺远的,其实位置很好找,酒店就在大马路边上离祗园、新京极都很近,我们都是溜达过去的,周围有两个超市,还有好几个饭馆和居酒屋,门口有公交车站,其中一趟车可以到达清水寺、八坂神社、京都站。酒店大堂在二楼,前台的英语还可以,就是说快了有日本腔,听着费劲。

日本公共交通的引导牌和电子屏都标注的很清楚,而且日本很多地名都是汉字,只是发音不同,所以看地图什么挺容易的,比较适合国人自由行。

放下行李,出去转转,熟悉一下周围环境哈,顺便觅食,已经晚上9点多了。其实我们也没走远,直接进了楼下的超市,结果看见打折的超新鲜的生鱼片,买了好几盒,又买了沙拉和饮料,果断买回去

日本的水果不算便宜,这一小盒圣女果398円,20多块啊。

来一张酒店照片,这是退房那天拍的,请忽略乱糟糟的房间吧,这家酒店面积在日本算是大的了,我是站在卫生间门口角度拍的,比我们在大阪的酒店能大出一倍呢。

日本的生鲜类食品,上架6小时必须打折,8小时必须销毁,可是这些东西真的很新鲜啊,咱中国人怕什么啊北京的超市三文鱼不打折都没有日本打折的新鲜呢,所以我们满脸的不在乎,买买买,吃吃吃。

这个桃子味道的饮料超好喝,我连着喝了三天,有一点点的酒精,大概4°吧,草莓是熊本的,地震那个地方产地,有点酸,但是草莓味挺浓的。水分大。

2day: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伏见稻荷大社、锦市场、新京极

2day:早上九点半我们晃悠悠的出门了,酒店前台可以买京都巴士一日券500円。也可以直接在公交车上购买,和司机说one day pass就行。京都的巴士非常发达,各个景点都能到,坐一次230円,所以如果一天坐3次以上的巴士的话,买这个券比较划算。第一次需要在让巴士司机打卡,之后乘坐只要把卡背面打上的日期出示给司机就行啦。

今天断断续续的下了一天雨,所以照片比较少,又要打伞,又要照相,还要吃东西,有点忙不过来了,最后我们选择的是打伞和吃东西。

京都总能看见各种穿和服的外国人,但是这群是正宗的日本花姑娘,我特意听她们说话来着

清水寺可以俯瞰京都

大家都排着队等着喝“圣水”,胖先生问我喝不喝,我说不喝,因为我不渴

偶遇日本大和尚

清水寺出来就是二年坂三年坂,其实就是景区外的一条小路,两边是各种小商店,我觉得挺一般的,不值当单独拿出来说

他家的抹茶冰淇淋和抹茶冰饮好吃,味道浓郁,又不会太甜。

中午没想好吃什么,但是因为买了巴士券,所以决定坐公交车到京都站的拉面小路。拉面小路在伊势丹商场的10层,就是一个拉面汇集的区域,想吃哪家的都可以,直接在点餐机上操作就行,就跟自动售货机一样,选择自己看着顺眼的,把钱放进去,点确定,出餐票和找零,把餐票给服务员就行了,全程不用说话。

伊势丹的扶梯是递进式的,方便顾客。

量挺大的,面的味道还可以,但是汤有点咸,一般吧,反正我们只吃了这一次拉面。

吃完饭咨询了一下Google ,决定去伏见稻荷大社。出门在外一定要用Google太方便了,中文输入地名,直接搜索出来怎么去,甚至精确到地铁几号站台候车,预计需要多长时间。

我忘了这个是电车还是火车了,反正日本对于轨道交通的分类挺让人崩溃的。跟着Google导航的线路坐车就行了,它会精确到哪个站台,几分钟后会有车。

稻荷大社京都乃至日本有名的神社,网上介绍一大把,我就不卖弄了,简单来说,最早是保佑农民丰收的,农民丰收了才会有钱,慢慢的就演变成保佑人们生意兴隆或者发财的了。所以这家神社的守护神是狐狸大仙,嘴里还要衔着稻穗。

祈福的神牌,可以写上自己的愿望

供奉的神柱,大部分都是株式会社供奉的,许愿实现了,来年就要供奉一个,类似中国的还愿

神柱一直到山顶,我们没爬上去,走了三分之一吧,我们从熊鹰社就下山了,走的后山下去的,人少比较安静。

供奉神柱的价格,有兴趣的可以考虑看看啊

这个地方可以摇签,胖先生摇了一卦,是个上签,开心

喜欢这种日式小庭院。

日本人喜欢打透明雨伞,据说这样不遮挡后面人的视线。

日本人拜佛前要洗手

从稻荷大社出来,看看时间还早,决定去锦市场,怕去晚了就关门了,小日本商业关门太早了。锦市场其实就是京都的菜市场,有卖酱菜、干货、还有卖新鲜海产跟各式蔬菜的。锦市场和新京极挨着,所以我“不知不觉”就带着胖先生走过去了,把需要的,不需要的药妆都买够了,后几天就没再买药妆类的东西,但是经过比较我发现还是这里的药妆最便宜,比如液体创可贴这里700円,其他地方一般都是800或者775円,蒸汽眼膜这里比大阪心斋桥药妆店便宜180円。

偶遇一家宠物店,是专门卖宠物的,一只健康的小狗最少要50万円,而且购买人还要去政府部门办理一系列的手续,这些小家伙这可耐。

本来还想继续逛,但是又开始下雨了,所以我们决定回酒店放东西,然后找地方吃饭。

3day:京都御苑、同志社、相国寺、二条城、金阁寺

3day:今天是个好天气,不能说阳光明媚,但起码没有下雨,明显照片变多了。早上依然九点半出发,第一站京都御苑,我们一路跟着Google溜达过去的,其实不远。御苑内部是要预约参观的,我们约晚了,没有排上,如果有想去的起码提前10天就要网上预约。没办法喽,只能在御苑外面的花园溜达溜达。

上午新京极都没什么人,和昨晚人流川息的场面相差很大

自助停车场,每个车位有两道档,交过停车费后中间的档会自动放下,车才能开走。

街边各色店铺随拍,每家店铺的门面都挺有特色的。

现在天皇已经基本上不来京都御苑居住了,都在东京的皇居里,最近一次来好像是前几年日本大地震那次,但是即便天皇来了,御苑外面的花园还是允许民众出入游玩的。

御苑外面的全都是小石子路,走上去沙沙作响,据说过去是防忍者刺杀的,现在是减少民主骑自行车进入的,小石子太费轮胎了。

御苑围墙外有一处儿童乐园,当地的居民都可以进来玩,不要钱的哟。

京都御苑对面是日本三大顶级私立学校之一同志社(一个让人遐想的名字,其实一点也不腐),入学要求严格,而且学费不菲。据说关西地区的女孩子找男朋友首选是同志社大学的,因为能上这所大学的男生都是家里有钱脑子又好的,爱玩又会玩。

我们去同志社的活动楼转了转,大学气场和“对门”的御苑截然不同啊,我们走的有点累了,在一层的和式阅读室休息了一会,偷拍了一个睡觉的家伙。

同志社大学的后面是相国寺,为足利义满将军修建的,这个地方我们是无意中发现的,结果出乎意外的幽静,基本没什么人,很舒服。

从相国寺出来,坐地铁到二条城。下午的二条城人很少,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好运,躲开了旅行团。

二条城主建筑内是不允许拍照的,而且进入的时候要脱鞋,主建筑内的地板被称为“夜莺”,人走在上面会发出鸟鸣的声音,作用和御苑外的小石子路一样,防刺杀的。二条城在战国时期是将军用来监视天皇的,所以也是将军的居所,和京都御所遥遥相对。

从二条城出来,都有点饿了,计划晚上去吃烤肉,但是在鸭川附近,经过激烈、简单的思想斗争,我们决定先去金阁寺,最后把午饭和晚饭二合一。
金阁寺是我们京都景点看见最多的人和旅行团,太可怕了。其实金阁寺属于来不来都后悔的景点,就那么一个金阁拍拍照就好了。但是金阁寺的门票挺有意思的,值得保留。

京都阴天的时候,云层比较低,拍出照片倒是挺好看的。

从金阁寺出来,我们已经累惨了,饿傻了,赶紧饭去。公交车直达,不用换乘,这家烤肉没有弘烤肉那么有名,但是当地人去的比较多,自助形式,我们选的最贵的3900円,酒水自助1200円,没有神户牛,但是有和牛,各类新鲜的海鲜,还有好多其他的肉,原谅我们不认识日文,只能照着图片点餐。

绝对的酒足饭饱,不能这么回酒店啊,太撑了要化食,所以,购物走起来!我们沿着河源町一路溜达,这应该算是京都最繁华的街区了,接到两边各种本地品牌服饰店,HM便宜的不买都对不起自己。有一家本土品牌的包店,不贵又好看,12500円收了3个包,还都是皮的。

吃完饭已经天黑了,这几张照片是吃饭前随手拍的,就放在一起吧,都是京都街景,我最喜欢京都随处可见的小河童,多可爱。

这个是艺妓表演的场馆,票要提前订。

吃饭前后,鸭川的不同风情

4day:京都——大阪 天守阁公园、天守阁

4day:今天是搬家的日子,要从京都搬到大阪了,昨天逛的太累了,今天一觉睡到10点,日本酒店11点退房,急急忙忙收拾东西,赶在11点前结账。坐地铁到京都站,换JR姬路方向,三站到大阪,换地铁到大国町,出了地铁大概2分钟到酒店,我订酒店的原则都是里地铁站近的,方便出行。这个酒店到心斋桥和道顿崛都可以走过去,10分钟,除了大国町周围还有2个地铁站都不算远,溜达着7.8分钟左右。酒店是下午2点才能办理入住,所以我们把行李寄存在前台,直接去了天守阁,事实证明,这个决定超级正确,这是我们在日本的最后一个大晴天,后两天一直下雨,雨一直下,下雨和购物更配哦。

坐地铁环状线直接到天守阁,天守阁公园是不用门票的,但是上天守阁是需要600円,门口有自动售票机,和自动售货机一样操作,很容易。第一次知道这个地方是柯南剧场版《世纪末的魔术师》,原景地之一就是天守阁啊!而且天守阁不止一次的出现在柯南剧情中。天守阁也是体现了日本战国文化重要的一个场所,玩日本历史类游戏的不可能不知道丰臣秀吉、德川家康、织田信长这三位日本响当当的历史人物,比如我家胖先生,他在天守阁对着英文和日本的讲解词看看津津有味,我等他都等困了。关于天守阁教科书般的介绍我就不说了,网上随便看,都有的。

大阪的环状线列车,好复古啊。

大阪城公园是市民活动的重要场所,孩子们在这进行棒球比赛。

天守阁和二条城一样,城墙外是护城河,完全照搬中国古代的军事建制

大阪城坚固的基石

天守阁顶部是瞭望台,可以看见大阪市,一到五层是展览,其中三四层有文物,是不能拍照的。

丰国神社在大阪城内部,与天守阁相呼应。与游人如织的天守阁相比,这里可谓是闹中取静。穿过低调的鸟居,就看见立着的丰臣秀吉雕像。背着手意欲拔剑的姿势很传神。丰臣秀吉应该算是日本人的偶像,典型的从穷小子到日本霸主,很励志。我真的看见有日本年轻人在丰国神社秀吉的雕像前鞠了一个躬,然后转身拉着行李走了,应该是要出远门吧,那表情,那神态超恭敬的。

大阪城出来已经快五点了,西之丸庭园已经关门了,所以……有点遗憾。去地铁站的路上看见大阪警察总部了,服部平次爸爸的工作单位哦。

明天要去环球影城,所以今天要赞体力,早早回酒店办理入住,酒店楼下有家松屋,看着还不错,也是点餐机操作,有中文界面。他家的盐爆香葱猪肉饭很好吃,我后来又专门吃了一次。

5day:环球影城

5day:一早起来就下雨,郁闷到不行,我们提前买好了门票和快四票,快速票要提前打印出来,上面有项目的二维码,哈利波特约得是下午一点半那场,所以磨磨蹭蹭从酒店出发已经十一点了,做JR环状线到西九条换成JR樱岛线环球影城下就可以,方便。出了站台就是环球影城外的各色店铺和环球酒店了,顺着大路一直走就到USJ入口。插一句,日本的雨衣质量真好,我们在便利店买的最便宜的,质地厚实,还有一个防水袋。

之前因为下雨郁闷的心情,在进园后瞬间好了,对比平时乌央乌央的人,今天人太少了,我都觉得我的快速票买亏了。所有项目排队最长的也不过一个小时,就是普通排队,要是快速票基本上不用等,哈利波特区都没有限流,随便进,霍格沃兹城堡不用快速票排队20分钟,我玩了两次。来来来上一组照片,拉拉“仇恨”。
所有显示的时间都是非快速票的时间哦。

上面右边那个好莱坞美梦都算是时间长的了,非快速票1小时。左下那个激进的巨人特别没意思,可能因为我没看过那个漫画吧,都是日语听不懂。

上面右边和左下是哈利波特的两个项目。看见了吗非快速票才20分钟啊,哈哈哈哈,我用了一次快速票,然后又自己排了一次,一共玩了两回,值回票价了。

蜘蛛侠,15分钟哦,爽的不行啊。

往常熙熙攘攘的美国小镇,只有“孤零零”的一个人

我也来露一小脸,哈利波特的黄油啤酒挺好喝的。

哈利波特的三把扫帚餐吧,味道还可以,没有照片了,太饿了,吃光光。

小黄人包子味道偏甜,一般

龙翼飞车,虽然排队时间只要半个小时,但是我没玩,不敢。

本来晚上应该有花车游行的,但是因为下雨暂停了,想去心斋桥觅食的,但是太累了,拖着沉重的步伐,屁颠屁颠的回酒店了,依然去的松屋解决晚饭。

6day:奥特莱斯、心斋桥

6day:依然是下雨的一天,但是下雨天和购物更配哦。第一站临空奥特莱斯,其实去之前没报太大希望,只是想去转转,结果满载而归啊。临空奥特莱斯在关西机场的前一站,如果亲们航班是下午或者晚上回国的可以考虑最后一天再去,然后直接坐一站快轨到机场了,省时间还省交通费,奥特莱斯有行李寄存的大箱子,28寸以下都可以放进去,一次300円,但是我们的飞机是上午十点的,没办法只能专门过来一趟了。
我们是做南海电铁到临空城下车,向着摩天轮的方向走就到了,要是去机场就到终点站就行,一趟线的。

商场二层能看见海,跨海大桥的那头就是机场了。

大阪的奥特莱斯被马路分成左右两部分,中间有过街桥连接,所有消费全部刷银联,部分品牌还能额外95折,我忘了是哪几个了。奥莱优惠力度不一样,比如UGG、阿迪、Skechers、Asics、Ecco价格不算便宜,而且样子比较少,LEE家的牛仔裤便宜啊,差不多一百多一条,可惜都是给瘦子准备的;耐克价格还行,鞋的尺码超全,样子也多,收了两双毛毛虫,一双跑步鞋,两件小T;强推Timberland,样子新,价格优(像广告啊),买了三双2015秋冬款的(半年前的啊),两双短靴,一双休闲鞋;GAP定价本身就便宜,两件以上6折,收了一件牛仔上衣,一条休闲裤;黛安芬的小内内便宜又好看,一定要去看看;还有一家买果酱和果汁店的在一层,他家的花生酱和芝麻酱超好吃。

我们拿着一推东西,打着伞啼哩吐噜的晃到心斋桥,当时已经累坏了,其实都不想买什么了,瞎转了一圈,一头扎进元祖串烧店休息休息。他家东西一般般吧,有点咸,我觉得不太值得推荐。

垫串的纸挺逗的,本来是普通的白纸,沾上油就出现人物了

7day:返京,回家

7day:返京喽,依然做南海电车特急,40分钟到机场,先去退ICOCA卡,然后托运行李,我觉得两个行李已经沉得不行不行的了,结果一过称才38斤。我忘了把归国报告书盖章了,不过没关系,可以用登机牌和签证页出入境扫描件销签,都一样的。日本海关也没撕掉护照上的购物小票,都是我在飞机上自己撕的。我们手里还有差不多一万日元,所以打算在机场给花掉,最后都买点心了(人家叫果子),正好给单位同事分。在首都机场的时候好像海关也挺松的,行李箱过机器,小包,手提行李都不用,所以大家放心的买吧。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5-23 17:57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23 21:25

引用 猫_LV_猫驴 的文字:

同志社

看到这三个字就已经开始腐了

2016-05-24 17:1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24 17:15:34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哎,里面毫无基情啊,失望

2016-05-24 21:48

引用 猫_LV_猫驴 发表于 2016-05-24 21:48:35 的回复:

哎,里面毫无基情啊,失望

回复猫_LV_猫驴:啊哈哈 没想到现在都这么腐

2016-05-25 10:59

ICOCA&HARUKA套票在哪里预定的?

2016-11-01 12:28

引用 ∮…小雨…∮ 发表于 2016-11-01 12:28:29 的回复:

ICOCA&HARUKA套票在哪里预定的?

回复∮…小雨…∮:ICOCA&HARUKA官网,有英文界面,订票不用交钱,取票的时候再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