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川藏(3)——国道318之藏东行

krachee (广州) LV.20
2016-05-21 16:20 1549/26

写在前面

本篇开始转入国道318之藏东行,剩下的国道318之川西行游记再补充哈
       各位蜂蜂慢慢看。觉得游记有用请支持哦。
行摄川藏(1)——国道317之川西行 http://www.mafengwo.cn/i/5476306.html
行摄川藏(2)——国道317之藏东行 http://www.mafengwo.cn/i/5481304.html
行摄川藏(3)——国道318之藏东行 本篇;
行摄川藏(4)——国道318之川西行 http://www.mafengwo.cn/i/5493299.html
       本篇的行程大致如下:
DAY10 拉萨——羊卓雍措——墨竹工卡(宿)
DAY11 墨竹工卡——米拉山口——中流砥柱——八一(宿)
DAY12 八一——色季拉山——通麦天险——古乡湖——鲁朗林海——盔甲山——然乌(宿)
DAY13 然乌——然乌湖——米堆冰川——怒江72拐——邦达(宿)
DAY14 邦达——邦达草原——东达山——觉巴山——芒康——巴塘(宿)
       好了,进入国道318之藏东行。先放几张喜欢的图吧

DAY10 拉萨——羊卓雍措——墨竹工卡(宿)

早上7点不到就已经起床,简单洗漱后便兴冲冲地赶到布达拉宫广场拍日出,到时候,高处已经人头攒动,各路大神已经一字排开,前三排,后三排,排排站,占好位,就等太阳公公一光照下,齐齐按下快门。另有专业人士架好摄录机进行录像,看着他们的装备感觉就是高大上。我们也跟在后面学习

拍完吃完早餐继续我们的行程,前往羊卓雍措,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出了拉萨好像走了一段机场高速,两边风景不错,主要今天的天气十分给力,心情大好

突然车前一列火车横空而过,一不小心还是被拍到,虽然比较模糊,还好是在天上飞,吓晕俺了

下了高速好像还要领限速单,不过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了,排好队形(
        路上的风景清美,一路的黄与蓝,美醉了不少游客,大家纷纷靠边驻足留影

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 在上山之前,这个中秋时节居然可以看到类似油菜花的植物,虽然面积不大,但能在高原看到也是很新鲜的事,原谅我就是这么孤陋寡闻。或许是油菜花刚好适应高原地区的气候环境,才长得如此美艳吧,不管怎样,我想这里应该会秒杀不少快门吧

山的一边也有梯田,虽然没有元阳的梯田那么绝美,不过能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看到梯田正是难能可贵,丰收的景色应当更加美丽吧,期待下次有机会遇上

岗巴拉山垭口,这里海拔据说有5000多米,我们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来到这儿,当地的牧民带来了经过驯化的藏獒,供游客合影留念,当然是要收费的(10块钱,10块钱,走过路过千万别错过)。游客兴致也高,纷纷慷慨留影,我们在边上也沾沾光,拍了几张

在这艳阳高照,风和日丽的日子,就应该美美的睡个懒觉,你们都安静点,不要扰清梦。Ah~~~am~~~Zzzz……

啊哈,大家快来和我合影。放心,我一般不咬人,我保证~~,我咬的不是一般人,咬人是小狗,汪汪,别走呀,快回来~~

主银,是时候该给点点心了奖励一下了,你看我都累成了,哎哟喟,每次我跟你讲这话的时候,你总装听不见!哼~~听到没……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她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

羊卓雍措

其实看到一路克服艰难险阻,勇攀高峰的骑士,打心底佩服;遇到那些为了信仰,一路三跪九叩前行的信众,更是十分膜拜。有时候信仰的力量确实可以激发出人的潜能。加油,骑士,加油,信众

平静的羊卓雍错蓝得晶莹剔透,它没有纳木措的波涛汹涌,却蓝得朴实无华。给人以宁静致远的感觉。
       转完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羊卓雍错,带着美好的心愿,开始国道318的新的旅程

DAY11 墨竹工卡——米拉山口——中流砥柱——八一(宿)

今天的旅程大致如下,途经米拉山口,再到中流砥柱,最后入住八一县
        刚出发没多久,就被路边的牦牛和蓝天吸引住了,这里水草肥美,牛儿身强体壮,赶紧拍下来

牛牛你别生气,我又不跟你抢草吃,好吧,就不打扰你美餐了

独自骑行的骑士,早早地已经踏上了回家的路

米拉山口

途经米拉山口,这里海拔应该有5000多米吧,此时人比较多,我们没有停留,选择随手留念一张
       接下来,我们遇到了一众骑行勇士,坚定地蹬踏着每一步,追寻心中的那抹美好。让镜头见证你们的勇往直前的信念和力量,带给大家更多前进的动力吧

前面好像米拉山口~~~~
        哎哟,骑车太久了,下来走走,前面的,你慢点~~~~

大伙儿快跟上,我们好像掉队了,再坚持一会儿,就快到拉萨~~~~

哎哟喂,这路上风吹雨淋,飞沙走石的,要全面做好防护措施才能上路,嗯,我们说到做到

不行,得加快步伐,不能落下太远了,你们等等我啊~~~

放心,还有我呢,不就骑个车嘛,至于嘛,让我慢慢游览祖国的大好山河

路过茶马古道的驿站,据说过了下面的吊桥便可以通往太昭古城了。

中流砥柱

回到路上,再转个弯,只见一块落石稳稳地站在水流湍急的尼洋河中纹丝不动,它就是传说中的“中流砥柱”,留影一下

离开"中流砥柱"不久,就来到了格萨尔古堡。

门票好像要90元,貌似还可以还价,天色已晚,我们便没有进去,继续上路。晚上就住八一镇

DAY12 色季拉山——通麦——古乡湖——鲁朗林海——然乌

从八一镇出发,天气出奇的好,这里是准备要通高速了吧,山区的人们和外界的交通又有了新途径

牵着马儿的老人身板硬朗,步伐沉稳有力,一定是有什么喜事儿让他那满是皱纹的脸乐开了花

色季拉山

色季拉山位于林芝县以东,属念青唐古拉山脉,是尼洋河流域与帕龙藏布江的分水岭,为川藏公路所跨越。登临海拔4728米处的山口,举目远眺南迦巴瓦峰峻美的雄姿。远处云里雾里的神山,应该就是南迦巴瓦峰吧,未能亲见其真容,有点小失落
       车子再拐个弯(10分钟左右),就可以看到鲁朗的大片林海了,这里树林生长茂密,还专门设置了观景平台,不过在路边观景也差不多嘛

鲁朗林海

林海中间是否就是那传说中的花海牧场呢,现在是秋天,要等春末夏初,那儿的景色才最美吧

这是之前传说的南迦巴瓦峰真容吗,吼吼,赶紧膜拜一下。

车子再次启动,行驶到拉月藤网吊桥处,我们偶遇了一位已经差不多骑遍中国的勇士,他说完成西藏的骑行以后,就剩下广东海南两个省了,大叔的精神可喜,为他呐喊加油

经过一个马场,这里应该可以吃到美味的鲁朗石锅鸡,可惜我们刚刚吃完午饭,留待下次再来品尝吧

再走不久就到达了大名鼎鼎的通麦天险了,这里的路比较窄,勉强可以通过两个小车,路面也变得坑坑洼洼,右边则是深不见底的悬崖,如果遇到大车会车要小心让行。

通麦天险

经过小老虎嘴隧道和飞石崖隧道,还在紧张有序地修建中,听说2016年3月份已经通车,现在行驶通麦不再那么难行了

正想着,今天的道路还算顺畅,我们就遇上了会车,慢慢等待通行……还好等待时间不算长,很快便见到建设中的通麦新桥,工程还在紧张有序施工中

旁边的通麦大桥只能有一个车了通过,两岸的车辆需要逐一放行减速通过,底下汹涌怒江咆哮而过

遇到徒步而行的人士,真心佩服他们,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路过时还不忘亲切地问候,扎西德勒~~
         扎西德勒~~,我们回以会心的微笑。

古乡湖

国道上休息的时候,正好一只白马闯进我们的视野,它有点害羞地跑开了,我和同伴居然开心地追着马儿跑了起来,一心想给它拍个照,浑然不觉自己仍然身处高原上,最后只拍这张较为清晰的图片。好在没跑太远,也没有出现高反,不然就得不偿失了~~

这里这几天第二次遇到彩虹了,好开心。在广州,想看到这么大的彩虹基本上不可能,能看到的只是一些人工水池边上看到的迷你彩虹。

这座应当是传说中的盔甲山吧,留下夕阳的光辉,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波密到然鸟这段路有限速,这也是我们在路上经常走走停停的原因,不过,对于喜欢摄影的我们来说,限速倒不成问题。这里附近的景点也不少,像桃花沟,米堆冰川,墨脱,南伊沟,巴松措等等,林芝附近有机场,只是机票基本上没有什么打折。可以专门玩几天,这次行程没有太深入,下次再来。

可能也是国庆长假的到来,大伙已经提前出行关系,我们到的时候也已经8点多,到达然乌镇的时候住宿已经有点紧张,找了几家才算找到房间。最后找到这家蓝湖驿站,刚好有旅客退房。赶紧入住。

DAY13 然乌——然乌湖——米堆冰川——怒江72拐——邦达

然乌湖

刚开始日出的时候,湖面还是有点风的,拍不出镜面的感觉

等待风停的时候,太阳已经出来了,云朵也渐渐躲了起来
        如果时间充裕的话,第一天午后到镇上办理入住,下午天气好的话可以拍日落,第二天再拍日出就完美了

恋恋不舍地离开了然乌湖,我们在旅店的附近吃完早餐,下一站——米堆冰川

昨天因为晚上赶路,错过了路边的美景,所以,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尽量不要赶夜路哈~~~~真羡慕这里的人儿,依山傍水,日出而作,日落而归。景色美得不要不要的

路上的牛慢悠悠地踱着步,我们小心地从它们边上擦肩而过。

米堆冰川

景区门票50,学生票可以半价。从景区门口到冰川还要要开15分钟左右才到。

牛牛估计是有点困了,找个树荫躺下睡个回笼觉~~~,就不打扰你了。

这个树桩像极了一只骆驼正在吃着青草有木有

或许来的日子还早一些,冰川并不量显得那么大,不过前面的景色也不错了

景区内部还有专门供游客骑马的,收费好像不便宜,其实走路也就半小时左右,我们边走边拍,时间花的也比较多,倒也不累,骑马反而没法拍照了
       离开了米堆冰川,我们往回走,途经怒江72拐,晚上在邦达住宿。

从八宿邦达的这段路,两边的植被比较少,感觉土地比较贫瘠,虽说路边有些水源,而来到同尼村,给我的感觉是荒漠中的一片绿洲,希望若干年后再经过时,但愿它可以慢慢扩大,虽然当地的生态条件比较差

路边遇到小毛驴一家四口,非常可爱,眼睛大大的,忍不住给它们拍照

怒江沿着国道流淌,此处呈近90°弯位,地势十分险要,虽然没有怒江第一拐来得震撼,但也惊艳了我。大自然的力量真是鬼斧神工,实在壮观

业拉山

同尼村在上山的路上,这里三面环山,经历大雨天气应该会比较不好受吧,村里的人家不多,能在这里开拓出一片天地也着实不易
       再继续往前就是大名鼎鼎的怒江72拐了,好期待~~~,千万别晕S我

怒江72拐

最后给“怒江72拐”来拍一张,它从最低点海拔3100米,一路攀升到最高点业拉山口海拔4651米,再盘旋下降至邦达镇海拔4100米。长约12公里。

过了72拐的路明显好了不少,可以说是一马平川,前方倒是邦达草原了

DAY14 邦达草原——东达山——觉巴山——芒康——巴塘

邦达不大,这里应该算是一个重要的补给点,可能与周边的险要自然环境有关。
       一早就被这儿的小精灵吵醒,自由自在的鸟儿叽叽喳喳地在电线上梳理着自己的毛发,窗边的喵星人只有干瞪眼的份——为什么我被绑住了,还不会飞

邦达草原

出了邦达,我们才领略了什么高原上的草原。到处都是金灿灿的稻草,和无忧无虑的吃着草儿的牛羊。

一汽公司援建的德龙吊桥,为两岸生活的牧民带来的交通的便利

一望无际的草原可以让马儿欢愉地驰骋,清澈见底的河水无私地哺育着这里的生命

勤劳朴实牧民赶着驮着特产的马儿出发了,今天又是一个收获的日子

邦达草原地势比较平缓,草场基本上沿着河流延伸,这儿的环境也挺适合放牧,就是不要过度就行。人与自然和谐共存才是王道。
      前方便是东达山了,东达山位于西藏左贡县境内,垭口海拔标高5008米,为川藏南线上第二高垭口。

东达山

东达山上这两边的山坡景色截然不同,好像两军对垒一般,连云儿也在为他们各自呐喊助威,然而大家还是势均力敌,平分秋色,最终握手言和

远方的云海和近处的雪山遥相呼应,共同缔造出一幅雪白的画卷

过了东达山,下一座高峰倒是觉巴山了。

觉巴山

觉巴山(又称脚巴山)——位于四川西部的巴塘西藏东部的左贡,地处横断山脉的三江金沙江澜沧江怒江)流域,包围在安久拉山、伯舒拉岭、拉乌山等群山中。

觉巴山并不高,垭口3940米,江岸壁立千仞,给人山高谷深的感觉。这里近2000米的落差,促成了觉巴山既难爬又费时的一座山,公路不少地方都是紧靠山体硬生生地开凿出来的,上依绝壁,下临深渊。虽然名气比不上通麦天险,但觉巴山危险系数也不会低太多。

山的侧面仿佛就用刀刻一般,尽管当年动用了大型器械,但也只划出浅浅的一道道划痕,这就是我们行驶的道路。.
        远方的云朵好似一个小女孩在和一只小松鼠在对话

路上第一次看到怀旧出行的复古三轮车队,好酷~~~~

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一直延伸到山脚,这里也不比怒江72拐差吧,看着都觉得晕乎乎的#@~$%^

依山而建的如美村愣是在这滚滚东流的澜沧江边上造出一片绿洲来,这得好几代人才能完成的伟业吧

拐角处遇见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马队,马儿们个个膘肥体壮,经过时个个精神抖擞,又好像在列队欢迎我们的到来

牛正在山坡上撒欢,好不自在

多美村的景色也很特别,红色的岩土,绿色的植被,黄色的草甸,湛蓝的天空,雪白的浮云构成一幅五彩斑斓的画面。这或许就是村子名字的由来吧~~

向东出了芒康,便是出了西藏地界,下一站巴塘,则是进入了川西地界。

编后语

从拉萨芒康这一路,我们看到的太多惊艳的风景,从美丽的湖泊,到高耸入天的雪山,经历了难于上天的天险,呼吸前天然氧吧的林海,驰骋有一望无际的草原,感受近在眼前的冰川 ,一路美景不断。我们的路线以自然风光为主,路上也遇到各种方式进出西藏的人们,印象非常深刻。
       林芝是一个值得专线游玩的地方,有时间应该再安排深入地游玩。
       好了,本篇国道318之藏东行就先写到这,剩下的国道318之川西行敬请期待。
       部分实用信息还需要慢慢整理。觉得有用的话记得支持一下

其他游记

感兴趣的蜂蜂有空也支持一下哈
        秋末——魔都初印象 2015年10月下旬 http://www.mafengwo.cn/i/5507570.html

世纪寒潮云南游 2016年1月底 游走于昆明元阳间 http://www.mafengwo.cn/i/5383571.html

春末魔都暴走记 2016年4月下旬 http://www.mafengwo.cn/i/5504792.html

粽子节游六朝古都 2016年6月 http://www.mafengwo.cn/i/5518920.html

2016-05-22 09:15

引用 krachee 的图片:

2016-05-22 09:45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22 10:43

引用 Gai/N初升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5-22 00:29:08 的回复:

回复Gai/N初升的太阳:谢谢支持

2016-05-22 10:50

引用 盛京老嚜 发表于 2016-05-22 09:15:02 的回复:

回复盛京老嚜:谢谢!

2016-05-22 10:51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5-22 09:45:19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啊哈,谢谢

2016-05-22 10:54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5-22 10:43:51 的回复: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谢谢支持,继续努力码字

2016-05-22 10:56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5-22 11:25

共同学习,谢谢支持哈

2016-05-22 11:59

2016-05-22 12:22

风景不错

2016-05-22 14:21

2016-05-22 21:05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5-22 12:22:50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支持

2016-05-22 21:35

引用 程大灰 发表于 2016-05-22 14:21:37 的回复:

风景不错

回复程大灰:风景是不错,如果时间更充裕的话,可以拍到更美的,不过知足常乐嘛,留待以后再次发掘

2016-05-22 21:36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5-22 21:05:42 的回复:

回复K.K:感谢支持,共同进步

2016-05-22 21:37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23 17:57

谢谢,其实写游记需要专门静下心来码字,整理脑袋中的点滴记忆,挑选自己认为值得分享的照片,拾掇成一篇还算过得去的游记,着实需要花点心思。有大家的支持,我的努力得到了认可,很感谢大家
后续游记已在努力整理中,应该很快会完成。写的不好,请大家海涵,有错漏也请指正。

2016-05-23 23:28

2016-05-25 22:31

引用 krachee 的图片:

10块钱,10块钱

2016-05-25 22:37

318在这段最精彩

2016-05-29 06:07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5-29 06:07:01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支持,毕竟天险就要去经历一番,虽然我们只是坐车经过……

2016-05-29 13:55

谢谢分享。

2016-05-30 14:57

引用 游山玩水 发表于 2016-05-30 14:57:43 的回复:

回复游山玩水:不客气,大家都是相互学习借鉴的哈,游记攻略不太详细。仍有待补充,提高

2016-05-30 18:07

这一趟走的,不要太过瘾呀👍👍👍

2016-11-16 10:48

引用 漫唱逍遥 发表于 2016-11-16 10:48:59 的回复:

这一趟走的,不要太过瘾呀👍👍👍

回复漫唱逍遥:这一路各种天气也有,下雨,雨夹雪,山路大雾,小冰雹(纳木措),修路(317),大雪封路,蓝天,白云,刴,洗礼了好多遍……还是觉得值得再去的,因为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