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府

2016-05-21 16:37 710/4

大连——嘉兴——上海

这段旅程打算从上海开始写:
上海住的一家四星宾馆,不便宜但是设施老旧,不推荐不推荐!建议多上几个app找找评分,找个性价比高的会赞。
上海行重点在购物,因为十一打折比较厉害,只留了一天给它:城隍庙小吃节——南京路——外滩黄埔江

城隍庙的小吃看着每个都很诱人,但是买了一堆都很不好吃,除了一个鸡蛋煎糍饭 材料不新鲜,制作不走心。从前的城隍庙小吃街现在已经没有,变成了室内的小吃广场,而且因为国庆假期,认真的超级超级多!阴暗拥挤气闷
      千万千万不要在这里买蟹黄包,就是插了一个吸管可以吸的那个,真的很不新鲜!
      作为绍兴人的某鱼表示对生煎、小笼并没有强烈欲望。而且全国各地80%挂着上海小笼南京小笼包、杭州小笼包招牌做小笼包的老板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故乡——绍兴嵊州!我去延吉天津包括内蒙乌兰浩特,都有遇到亲爱的同乡,都超级感人不收钱。他乡遇故知的感觉真的很好,会默默把钱放下拿方言道别,很幸福满足。
      上海小笼的江山还没有被老乡占据那么多,因为本身上海也是有小笼的传统,远方的筒子们值得吃,关于这方面可以查找相关美食的技术帖。但是!城隍庙小吃广场的小吃都不推荐:不卫生、不好吃。

南京路附近找咖啡店休息的时候看到的观光巴士,配合街景觉得很好看。如果时间紧张的话某鱼感觉没有必要乘坐,天气好时间闲暇的话可以坐巴士观光,感觉应该会很棒!

南京路上难忘的盛京——换岗的武警,在过马路的时刻铸成一道人墙,维持那个路口的交通秩序,过马路的时候有种被保护的安心感,从没那么真切感到爱这个国家和国家的军队。

黄埔江对岸看东方明珠塔的游客人山人海,沿着外滩拐进一条小巷会看到卖烟的小铺子、街边停放的自行车、还有电话亭、树荫下的斑马线。人很少,整条街都是你的。

上海——苏州

上海虹桥——苏州北:G122(10:46),如果不爱睡懒觉,对上海的交通有自信的可以早一点,因为上海苏州的车很多,也很快
苏州是此行最最喜欢的城市,物价低,整个的生活气息让人很舒适,脚步都会慢下来。就算是十一也并没有觉得人多得让人受不了,真心喜欢这个城市,公车上有普通话和苏州话两种,让人感觉很特别。

拙政园

一路会遇到不少卖这种水果的,摊主都很随和朴实,欢迎你尝尝看,不买也不会给不好的脸色。

如果不是园林狂热者的话建议拙政园就可以,毕竟只有它里面有国内唯一的园林专题博物馆。它同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是苏州最大的园林。
      喜欢历史可以请导游讲解的(记得砍价!特别是旺季!)不介意的话也可以同别地朋友拼一个。感觉走这样的地方还是听一些历史故事、轶闻会比较有趣。
      拙政园内的荷塘、鸳鸯、假山、水上的石舫、园区内的盆景都能看出来维护的团队很用心。

从拙政园出来可以步行到平江路,平江路是某鱼走了这么多城市,那么多街道最爱的一条,没有之一!

拙政园出来不远处的糕点,味道淡淡的,口感糯糯的。3、4块10元RMB

平江路

这家的华夫是某鱼对平江路念念不忘的理由,真的很好吃!外面酥酥的,里面是超松软的口感(真的当得上松软二字)。华夫本就当尊比利时,不管这家正不正,好吃就足矣了。

平江路上吃的很多,某鱼没有办法全部覆盖到,但是这个绍兴臭豆腐真的是要五星吐血推荐!超正宗,虽然卖臭豆腐的老夫妻是苏州人,但手艺装备某鱼要说真的很绍兴,让从大东北重回南方但回不了家的某鱼感动到要流泪的。

这家臭豆腐绝对是给人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感觉,招牌打在正街二楼,拐进一个空洞的水泥弄堂拐几拐也是只闻香味不见摊。。老夫妻的那个阿姨有些骄矜但也会羞涩,典型南方小老太太的感脚。两人都是不紧不慢,不会因为排队的人多人少动摇一下下小表情的。

另有就是平江路上的一家很有性格的店,不在主街,是在寻找洗手间的路上找到的,店主去世界各地淘货,都是很有年代感的东西,有便宜的东西也有贵的包包。非常好人的任君浏览,欢迎你拍照,不会跟在你身后看你要买什么,店里没有客人,在僻静的岔道上,有符合气质的好友的话,是值得买一个小东西邮给她的。

照片因为闪光辨不清名字了,还可以辨认“先锋复古“几个字,感兴趣的可以用地图搜一下,好这口的不会失望。

右上角左侧这个包是店主从日本淘回来,某鱼很喜欢想要买下来送给一个好友,结果好友说古包这种东西太玄乎不敢用。。。这个包底部有一个角缺失了的,店主姐姐很明确的就有指出来,也是因为这个说价钱会降到300多,但我感觉是可以还价的,因为店主也没有说出一个确切的价格,这样的店貌似都是看缘分的。

某鱼感觉很好看的玩偶
店里还有许多很复古的展翅欲飞的蝴蝶胸针、发卡,送人真的很棒。

在这之前不造炒酸奶是神马东西,被招牌醒目的这个炒酸奶吸引。某鱼特地回返买的抹茶味,但真的不是很建议,口感像冰淇凌,很普通,制作过程是很有趣的。

这家奶酪在主街的河对面,过一个小石拱桥就可以到达。是被她家旁别买鸡爪的超长队伍吸引过去,那家爪子貌似很有名,但我没有试,实在是因为没有承受此等大肉的胃了。

但是吃了附近大锅炒制的河鲜,小蚬子很新鲜,加了一点辣,想说这个辣超级爽!想尝试南方河鲜的可以尝试。

门前的石板路口有卖手扎花束的长发美女

虎丘——山塘街——寒山寺

第二天的行程要我把苏州改唤”姑苏“

虎丘是姑苏另一值得一去的地方,在这里可以感受到江南小山林feel

某鱼其实也不是很明白为什么就对其实已经看惯了的类似景色的虎丘这么有好感,可能是因为有山有水有竹,乍从东北回归江南的亲切熟悉让心都柔软了。虎丘侧面有一条小小的河流,对面就是居民的住宅了,小阳台上晾晒的衣服都很有很有水乡的生活气息。
河上会突然有乘艇登对岸的当地杀马特骚年,让我感觉姑苏真的是一个超级接地气的小城,很乡土!

虎丘一隅

虎丘出来随处可见的萝卜丝饼,绍兴有内容一样形状略有差别的”油墩子“。私心里感觉苏州这个形状更好看,老爷爷很和蔼,这个东西也很便宜:5RMB/3个
不建议买看着很便宜的糖炒栗子,很难吃很硬,不熟不甜。

个人对山塘街的建议是在山塘街内吃饭,在虎丘玩了一天的我们饿得不行,到山塘街的时候真的是摩肩接踵,根本进不到街里的状态。无奈在不远处的菜馆解决,菜馆人也是不少,但是真的不卫生!因为我们都拉肚子了,味道也很一般,即使家族服务员真的很实在淳朴的感觉,还是给姑苏这天留下了污点555......
      推荐山塘街内的甜粥
      橱窗内穿着羽衣的小人也很好看

山塘街附近的一家繆醩,据说网上很有名的。但是店员真的超级热情,完全没有名店的傲娇气。售给我们最后一份繆醩后听说我们很想吃生煎,建议我们说白天去会比较好吃,现在大多都是是凉了以后加热的,而且如果真的很想吃的话附近就有一家可以帮忙去买来。

终于到了心心念念的寒山寺,拉我们去寒山寺的出租车师傅说晚上的寒山寺不开放,没有什么好看的。但是我们还是执意去了
寒山寺的夜晚的确没有什么人,从这个门进去许多打太极的爷爷奶奶,到售票处可以听见水深,灯火不繁华,听着河水拍打河岸的声音,真的有种”夜半钟声到客船“的意境,心想是幸好夜晚不开放,不然又要城市灯火嘈杂喧嚣。
      有从上海还是哪边骑行过来的大学生,打算在门口扎帐篷住宿,也是很佩服人家两个小哥的情怀。

苏州住宿:
DAY1:白金汉爵(五星)
           房间不是很大,住的人不少,门口许多豪车
DAY2:金陵观园(五星;推荐!)
           附近环境很好,由中科院研究所,紧挨着的是一个科学家洋房小区。附近有一个湖,还有图书馆。整个酒店的环境也好,像度假村

苏州——南京

对南京也很有好感,34路公车终点站那个小卖部的老面包很软,奶香味浓,当时饿得不行的某鱼表示可能是此生吃过最好吃的老面包了

DAY1:鼓楼公园——钟山风景区
我们去的时候鼓楼公园在修葺,没有人。扒着门往里面看了好多眼,恋恋不舍地离开。
公园附近很幽静,绿化很好。

不作不死的某鱼在去中山陵的路上被梧桐道折服,兴致勃勃离开栈道下坡去拍结果扭了脚,到中山陵门口正好5:31
感受到来自5:30关闭的中山陵的冷笑

原谅我盗了度娘的图

怏怏地下山转到很有名的南京盐水鸭,结果找传说中的”韩复兴鸭店“找了半天,到了后发现并不是吃晚饭的地方而是带特产的地方!
但还是很感谢34路公车的山西路站,网上走一走就会有一个类似于夜市的街道,小吃、水果很多,生活气息很浓。就在我刚才提到的山西路”韩复兴鸭店“斜对面,从小巷的口子进去就是另一个世界。

这个鲜肉月饼就在鸭店旁边,表皮很酥,肉很新鲜,现做现卖,还是热的,真的超级好吃!

DAY2:总统府——夫子庙/秦淮河

总统府外街边有卖明信片的摊子,买了一盒明信片,摊主可以代寄一张,于是写了一张给自己

然后去了夫子庙,复看秦淮河夜景、乌衣巷、江南贡院等

秦淮河夜景很好看

路上会有邀你买花的小姑娘,真的很难缠,会死死拉着你的袖子一直走很久很久,眼神还有逼吓的感觉,真的很吓人。如果不幸被缠上千千万万记得冷处理,小姑娘知道无望就不会再浪费时间纠缠了。
真的怀疑这样的小姑娘身后是黑社会老大哥。。。。。。

夫子庙附近随处可见的梅花糕很好吃,拿出来后是这样子

取出后是酱紫,外面脆脆的很好吃,里面是甜甜糯糯的,某鱼表示喜欢

附近还有一家盐水鸭鸭店,很小的铺子,类似于卖凉拌菜的店铺,但是盐水鸭和猪头肉的味道都超级超级好!看不看得到就看筒子们的缘分了吧,老鱼我真的记不得叫什么。
     私心里觉得走到哪里吃到哪里是最好的,不必严格按照美食帖推荐来,毕竟那样会让行程很拘束,而且很容易失望,也很容易错失不起眼但是味道很好的美食。
     随处可见的鸭血粉丝汤,建议找家靠谱的,一般人多的不会失望,对美食有要求的排一下队胃会得到回报。

DAY3:离开南京
         如果筒子们是从机场离开的话,那么早起顺路去江宁爱情隧道会很好

但是因为脚伤,很遗憾的没有去成,还是从度娘找了图来馋你们,希望你们可以不错过。

南京住宿:滨江希尔顿(力荐!)

坐在露台上可以看到长江,房间也算是大的。交通很方便,沿江边往后走到中山码头出来就可以到万能的34路公车终点站。
夜晚回来的时候看见从中山码头推着自行车出来下班的工人,真的有种七八十年代的感觉,感觉时光都静止的样子

个人觉得苏州南京都是值得一去再去的城市,物价低、民风很好,生活气息节奏都让人灰常灰常苏胡
这次旅途给我的感觉是:不必太执着于目的地,那样可能会失去恬淡享受细节的心情
此行虽然有太多景来不及看,太多的美食来不及尝试,太多的街角没有到,但对旅途的感受确实有史以来最好
希望这篇游记给大家的是更真实、生活的苏州南京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23 18:59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5-23 21:25

引用 小怪兽 的图片:

虎丘山庄需要门票么亲

2016-05-24 17:1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24 17:17:31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不要的呢,在虎丘景区里面,只要买虎丘门票就那里都可以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