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印记内心的一抹微笑

夜弦lucy LV.4
2016-05-21 16:42 752/7
  • 出发时间/2015-04-04

关乎回忆

雨天,窗前,堆积回忆。
时隔一年多,来整理一年前的情绪,多少有些凌乱,但对吴哥,记忆却无尽深刻。一个满目苍夷,贫穷落后,却繁华殆尽的国家。
吴哥是一段历史,一个朝代,一座都城,一群建筑,一门艺术,更是一方崇拜。
猜测很多人会因为读一本书而开始一段旅行;
卡门的《五月盛放》让很多人认识,然后决定行走吴哥,我也一样;
很喜欢里面的一段描述:”一站接一站,一站又一站……来到柬埔寨,来到丛林深处,来到没有人的庙宇里,来到这些刻满战争与和平、神抵与生灵的石阶上,甲在赞叹,乙在惊呆,丙在拍照,丁在这里睡午觉……这就是柬埔寨
对,这就是柬埔寨
旅行是欢喜,是孤独,是我们的背包。另外的,额外的,才是照片里的色彩和脸孔,才是语言所能描绘的风景和遭遇。

决定启程

去年我还在做Healthcare,那会刚忙好两个项目收到HR邮件提醒,未休年假的三月内不休视为作废。
于是开始思考要去哪里,然后翻看马蜂窝,携程,驴妈妈,游走于各个网站;计算时间,预算,行程,翻阅别人的游记,看到很多人游记里都提到卡门的《柬埔寨,五月盛放》,出于好奇,我搜索到这本书。讲真话,这本书做的不错,蛮有感觉,是我比较喜欢的那种风格。据说从内容到设计,都是卡门一手做的,她从事过广告设计几年,果然做广告的失业照样有饭吃。喜欢她的文字,照片也不错。于是就这样开始了我一个人的吴哥探秘之旅。
当时马蜂窝有活动价,价格甚是便宜,且酒店是五星,不过房间都是双床,一个人的话得添单房差,果断拍下,然后开始发动各种方式搜找小伙伴拼单,后来就认识了我人生旅途中第一位与我同吃同住的驴友“鱼”,她是个公务员,温柔,安静但就是不爱拍照,不过我很感谢她帮我拍了很多,现在想想,好像确实很难为她,在此,再次感谢!拼单完成后,紧接着就开启当地拼车模式,于是又认识了“阿拉丁”一家,他家有个非常淘气,可爱,漂亮的女儿,一路上给我们带来很多欢笑,这个孩子很爱跟我玩,一路上跟着我,可能也因为我喜欢孩子,喜欢陪她聊天。后来又认识了“老滇味”和她男友,一个不仅脸蛋生的好看还很热心,周到的姑娘,一路上为我们联络司机,餐厅很多事情,在此也表示感谢!我很不幸加郁闷的是,他们的照片不知怎么都没了,我记得当时有合照,估计我相机在家被小屁孩玩时删掉了。。。。实在有点可惜

走进吴哥

记得当时没找导游,自己一个人对着Kindle和“鱼”一起边看边找,那会大概是清明前后,天气超级热,正午大概能达40度,但是没有阻挡妹子们去探索神秘的决心啊,真心为当时的自己赞一个。去时有做了一些攻略,但亲眼见到还是感觉震撼,就像我在埃及面对金字塔时的感觉一样。

票子买好

行头整好,开始出发......记性不太好,不大回忆得起每天参观的顺序,就跟着思绪随便走吧

一个花了大概35年时间在平地兴建起来的宏伟石窟,一个到处都是石头艺术的国度,怎一个“赞”字了得!

黎明破晓前,真的很美

一念繁华,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城,有的人因为一个人而恋上一座城,而我却因为恋上一段孤独而心念一座城,吴哥给我就是一种孤独的感觉,满目苍夷,似乎埋着太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前往吴哥的浅滩小广场上有很多这样的猴子,这些猴子大概经历太多游人了,一点都不会怕人,你在吃东西时,甚至会跑到你边上来抢你手里的吃的,还蛮可爱的。

看到这个有没有想到什么....看过《花样年华》的人,应该都记得里面有这样和尚的场景吧~

吴哥惊艳于它的浮雕,精致而细腻,在石头上能把文章做到如此出色的莫过于吴哥了,应该无人与之能敌;据说高棉女人都不穿上衣,只穿裙子,所以在所有的雕像里少女都露着乳房。

如标题,印记在我内心深处的就是这一抹微笑,似乎代表着和平,远迎四方宾客,也好像是这座城池上空最美的表情。

吴哥貌似也是一大波文艺青年的爱好聚集地,路上你会遇到很多帅哥美女,或者一对对好看的情侣,当时记得这个帅哥在超认真的作画,身边的游客过来过往,一点不被打扰,感觉世界就是他一个人的,本想去搭讪来着,但感觉会破坏眼前这幅美好的画面,担心会打扰到他的思考,所以说认真工作的男人最帅,故偷偷的拍了一张照片。

大概是下午去的巴戎寺,天热人不是很多,所以是个可以放肆拍美照的宝地。感谢驴友帮我拍了这么多。真心是我吴哥之旅的莫大幸运。
对了,一个Tip, 去吴哥一定要穿鲜艳的衣服,不为别的,拍照好看

我在放肆摆拍的时候,一个外国老头看到我各种开心拍,点头微笑,然后就让我给她当了回模特,老头是一枚酷爱摄影的潮大叔,觉得认识也是一种幸运,说不定我的照片在他哪个摄影展展出呢,哈哈哈,开心

电影《古墓丽影》也是在吴哥拍的,这一颗参天大树很是著名,盘根错节,交织而长

顶雷冒雨,赶在关闸前爬到山顶,吴哥的日出日落都超乎唯美,也大概是我记忆比较深刻的一个原因吧

去女王宫路上遇到的当地小朋友,他还留着鼻涕呢,哈哈,清澈的眼神感觉很纯粹,不含一点风尘的杂质

个个感觉都像个小大人,抡起刀的样子一点不输成年人~

女王宫的墙壁与泥土都是红色的,跟其他石窟不太一样

当地的甘蔗,很甜很甜,有两种,长的直棍棍的是公,有疙瘩的是母,问有什么区别,他们说不知道,那也不知为啥要有这个区别,也是醉的

记得第3天去的崩密列,这边损毁比较严重,遍地是一块块陨落的石柱,非常难走,猜想当时战乱应该很严重,我去的那会刚好赶上他们过新年,小孩子有在放新年假期,他们在景区里面赚点零花钱,这个景点据说当地人不能进去,是国王为了保卫牺牲的地方,当地人都很敬仰,
那里的孩子很会做生意,也很能吃苦,来往游客,就问你需不需要导游,他可以帮忙带路,看着他们盼新年到来的样子很像小时候的自己,期盼新年有新衣服穿,有压岁钱,喜欢这种朴实和纯真

这个车子叫TukTuk,有点像莘庄的载客三轮车,当地转换景点的比较方便的交通工具

热达40度的天,喝上一口啤酒,什么感觉,当然是爽

终于找到一张与“鱼”的合影,哈哈,这照片貌似是那个当地小美女帮我拍的吧

当时不知道在说什么笑的那么开心,傻帽~

开心嘛,就跳起来

连环跳,抓拍的不错

再戳一戳~

最后再来个螳螂跳,哈哈~

庆幸自己是个独立的人,走到哪里爸妈都不会担心,可能一个人独自做的事情太多,也就学会了享受孤独。

最后一天,我跟驴友又返回去吴哥,就为了寻找《花样年华》里梁朝伟诉说秘密的那个树洞,路上遇到一个韩国妹子,她也在找,惊叹大家来吴哥原来都有相似的理由,在电影结尾,梁朝伟对着树洞说了一个秘密,并以草封缄,据说这样以后,就没有人会知道曾经发生过的事情,也许这大概就是吴哥给很多人留下的一个模糊而又神秘的侧影。有太多想要忘记过去的人去到那,于是吴哥承载了太多秘密,神奇沧桑,即使美丽,即使深爱,微笑下也总带着一丝淡淡的忧伤。

我没有那么一段想要忘记的过去,但我也学着电影里的样子对着那个洞说了个秘密,也许很多年以后我再去时希望还能想起说了些什么,至少现在我还记得。

我也拿草堵上,封存这一份秘密

最后,回忆下当地的小吃,有种香料很多人吃不惯,我还觉得蛮好吃的,一时忘记叫什么了,酸酸甜甜的,看图吧

夜市的烧烤

这个忘记,不知道是是什么鬼

走累了,可以把脚放在鱼池里休息休息,鱼会吃你脚后跟的死皮,哈哈,会不会很恶心

古墓丽影,安吉丽娜朱莉最爱的酒吧,The Red Piano

当地人气很高的高棉厨房,高棉菜很地道

晚上的老市场,白天看其实破破的

这是夜市的黑色美食,我是没敢尝试

最后附上当时住的酒店,Angkor Hotel,当地还算比较难得的一家五星酒店,设施不是很好,但在暹粒算是不错了

我很开心有这么一段为了省钱而各种拼单的回忆,也很庆幸自己在这么一个下雨天克服懒惰,按下键盘啪啪敲了这么多,人生真的就在于不断让自己保持前行,一直在路上才会找到那个更好的自己!

写于2016年5月21日
Luxixi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5-23 12:57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23 16:25

引用 夜弦lucy 的图片:

表情也太淡定了

2016-05-23 16:33

引用 jessie_xinyi 发表于 2016-05-23 12:57:49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jessie_xinyi:谢谢,我会继续努力哒

2016-05-23 22:05

引用 victorxly 发表于 2016-05-23 16:25:34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victorxly:哈哈,有假必须要休啊

2016-05-23 22:05

引用 火车迷 发表于 2016-05-23 16:33:55 的回复:

表情也太淡定了

回复火车迷:那边猴子都是超淡定的,一点不怕人,游客太多,它们已经习惯了

2016-05-23 22:06

再给大家一个Tip, 去吴哥一定要拍大景,多用广角,人可以站/靠/坐在石头的窗格上,拍照的人从下面或者正面拍,那边的光线很强,不用担心光不够,阳光和石头会形成光线错影,随便摆pose拍出来都会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