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甘布鱼市Negobo fish market----斯里兰卡自由行(1)

胜行天下 LV.7
2016-05-21 16:44 344/2

此行斯里兰卡,肩负锻炼女儿英语口语、体验斯里兰卡人民生活的艰巨任务。
   去程没有订到北京直飞科伦坡的机票,只好在成都中转,结果起个大早、当地时间晚上11点才抵达科伦坡机场北部小镇尼甘布的酒店。因此,尼甘布可谓本次旅行的第一落脚地。出租车司机的口语口音极重(其实这国家的口音都这样),女儿当时就跟我说,“怎么这样啊?有点听不懂啊!”我安慰她几句,先只好自己硬着头皮上了。
    尼甘布是一个海滨小镇,有些历史,镇上至今还保留有当年的荷兰要塞遗址。由于行程安排的缘故,我们只有早上一点时间去看看当地负有“盛名”的鱼市。
    由于半夜抵达便草草睡下,没有约次日清晨去鱼市的车,因此,我们没有按人们常说的4点起床,而是等女儿睡到自然醒后、出了宾馆便遇有一辆“突突车”(类似我们的“摩的”)。网传斯里兰卡人的微笑最迷人,果然!司机还没说话,先微笑起来,露出一口雪白的牙。我们讲好价钱后直奔鱼市。鱼市距离宾馆一条街约10分钟车程。抵达码头后,正要付钱,司机却摆摆手说:“你们去看吧,看完过来找我,我把你们送回去后再付钱”----鱼市周边停放着等待揽活的突突车很多,他竟然没有一丝怀疑我们会搭别的车回去!民风如此淳朴、令人讶然之余肃然起敬。

今天是个晴朗的日子,然而天空却没有想象中的蔚蓝,just so so.
    抵达码头时已七点有余,因此捕鱼的船早已停泊靠岸、收获的鱼等也基本收拾完毕上市了。码头边停泊的船不算少,看起来比海南文昌的码头要大,很多船身颜色亮丽,异国色调明显。
   相比国内,这里的鱼市更有特点。金枪鱼很大,而那些更大的我叫不上名字的鱼,或被分段、或按部位切分,小贩们就象我们国内按部分卖猪肉一样地卖鱼肉。

印度洋丰富的渔业资源是上天给斯里兰卡人民最好的馈赠。从鱼市中渔民们捕获的各种巨大的鱼(包括金枪鱼),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这儿的渔民比中国渔民幸福百倍。当然,中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也曾有过渔业资源丰富的时候,然而过度捕捞之后,至今没有恢复元气。
    我们去晚了,没有看到斩鱼翅的过程,但是鱼市各处的地上堆积着无鳍的鱼或斩下的鳍。

鱼市的热闹自不必说,这里人来人往、生意兴隆,大概是尼甘布人很重要的一处生活采购场所。而大量的乌鸦、白鹭聚集在鱼市及码头边,这些聪明的鸟儿们随时会轻松地获取到无比充足的食物,而且也并不太怕人。

简单转了一圈后,我们找到那个“突突车”司机,开始返回宾馆。途中,我请求他帮助找一处当地的餐馆用早餐,他笑着答应了。到达后,他让我们进去用餐,自己则在外面静静地等候。我们每人点了一杯咖啡、一个夹着烤鱼片的“热狗”(忘了当时标注的英语名称是叫“Bush”还是“Cush”,可能是后者),咖啡的味道还真不错。
  返回宾馆后,他帮助我们把行李装上“突突车”,等我们结帐后奔赴长途汽车站。原本我们计划包一辆轿车先去潘尼维拉的大象孤儿院、然后到康提(“Kandy”),这样比较顺路。但是酒店老板说他们帮用户联系车曾经出过这样一起事故:即司机将用户送到大象孤儿院游览后,自己拉着用户的行李跑掉了。我于是便明白他的意思是这样的安排存在一定的风险,便按照他的建议修改计划先坐BUS去Candy,入住酒店后包车前往大象孤儿院。其实尼甘布康提相距不足200公里,但路窄且各种车辆较多,因此车速难以提高,据说Bus车程4个小时、Car也要3.5小时;包车的价格近65美元(网上说平均50美元,但我跟老板谈半天、他说无法搞定。65美元的包车价格直逼西藏旅游旺季价格),而乘坐Bus仅需每人1美元!
  Bus的车票是在车上购买的,果然是相当于1美元。Bus上只有本地文字标识、没有用英文标注目的地,所以完全靠问才能找到正确的车。驶离车站时车上的人并不多,还有不少空位;然而路上有人招手便上人,最后过道都站满了人!整个Bus没有空调、是敞开的,除了窗户,前、后门也始终开着,这样一辆完全满载的“敞蓬车”,各种古龙水味混合着汗味,再加上全程浓重的汽油味,实在是十分受罪的!女儿不停地抱怨说忘了把北京的口罩带来、没想到这儿的“霾”味比北京醇厚百倍啊!

历经4个小时的折磨,我们总算抵达了Candy,从不晕车的我让汽油味熏得差点吐了!至少二十几年没受过这样的罪啊!没想到这次陪女儿一起承受了!
   在康提,我们订的宾馆叫“Clock Inn”,在此隆重推荐一下,设施不错!除了24小时的热水等,屋内的插座都是兼容中国标准的,十分方便(不象尼甘布那儿,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竟然没有成功地把带来的欧标转换插座插进去;后来在路上的小店里买到了一个转换插头,没想到在康提还用不着)!“Clock Inn”的服务也很好,他们有帮助联系包车的服务、费用并不高而且是直接付费给酒店以约束包车司机!
  至此,入住了两家酒店了。一个体会是:斯里兰卡的酒店价格较高,接轨国内的星级酒店,但设施有的还不如国内的经济型酒店!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如果随行的孩子比较大了,则或需单独加订一个房间、或者加床,总之他们是不允许孩子跟大人挤在一张床上的,这倒接轨了西方的标准。
  关于“突突车”:虽然简陋,但价格接轨北京的出租车价格!最廉价的是公共交通工具,大概政府补贴了不少资金。在这里自由行,很大比例的资金可能是花在住宿和包车上的。
  吃饭并不贵,当然吃得也并不好----也许是我们还没有抵达海边城市的缘故;水果很便宜,象椰子、香蕉等都比国内便宜。
  不管怎么样,旅行已经启程。途中看到一辆Bus上的广告:“Sri Lanka, Wonder of Asia”,听起来很有感觉,但是还需要去发现。也许,壮观就在前方......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