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带我去贵州

• 出发时间/2016-04-19
  • 人物/其它

出发前

退休后,爸爸妈妈有空的时候会跟团出去玩,没让我们跟,两人自己去。随着年纪越来越大,他们出游的距离也离家越来越近,现在,自从贵州有直达飞机后,他们念念不忘要去贵州,可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总未能成行。今年4月,姐姐去贵州回来后说景色很美,爸爸妈妈决定今年出发。可是,看着两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家要自己跟团,还是散客团去,我实在不放心,所以,不留痕迹地在他们耳边天天念叨:带我一起去吧,带我一起去吧,我也没有去过啊~~总算打动爸爸妈妈,所以报名的时候把我也报上,恩,我争取做一个不拖后腿的好孩子!——这一路跟爸爸妈妈一起,感觉自己好像年纪顿时小了很多。
        不是没想过要自由行,可是看了路程,都很远,不方便。而且爸爸说了,他们年纪大,要跟团,有买保险,有什么事有导游可以找,听了心酸酸了。之前在网上看到一个图,这会居然老找不到。大概是贵阳荔波来回 1300公里左右,然后贵阳西江千户苗寨来回900多公里,三者成三角形。路途那么远,坐小轿车的话也是很辛苦,所以跟团就跟团吧。
        一开始我提出,大家一起把行李放一个大箱子,我负责运送,这个提议立刻被爸爸妈妈否决掉了,最后,三人一人拿一个20寸的行李箱,我真的只能做一个不拖后腿的好孩子了。
       因为是跟团,所以我也就没准备什么攻略,大致看了一下,毕竟跟团嘛,就是上车睡觉,下车什么的,连吃饭都是团餐。不过这次在荔波贵阳各有一餐晚餐自理,这才让我有看攻略的冲动。

第一天 飞贵阳,坐车去大七孔,住荔波

早上7点多的飞机,所以4点就要起床然后到集中点司机送我们去机场。姐姐送我们去集中点时天都是黑的,好困啊。因为坐南航的飞机,所以我先把自己和老爸的座位换在一起,到飞机上确保爸妈能坐在一起。到了机场后,自己连忙去给老妈选座位留自己做,然后排队换机票,托运我自己的行李,总算觉得自己还有点用处。同行的16人到齐了一看,我是最年轻的,连我爸爸妈妈一共有3位70岁以上的长者,另外还有7位60岁以上的长者,5位50-60岁的,一看年龄分布,我顿时送了一口气,这样的话团队行程肯定不会很快,相对轻松。

一个多小时的航程,下车,集中,因为我最年轻,所以主动联系当地导游,是37座的旅行车,所以大家坐得也很宽松,没有因为座位问题闹矛盾。然后6个小时的车程(含中午吃饭),先到大七孔景区。
      贵州2014年才开始县县通高速,现在高速路路况很好,司机开得又很稳,像我这个严重晕车的,贴个晕车贴基本没问题,老妈有一天有点晕车,也贴上一贴后很快就没事了。——知道我说的不拖后腿是怎么一回事了吧。以前小的时候外出,我是上车就吐得稀里哗啦,然后一路半死不活一动不动的挺到目的地,一直需要老妈在身边照顾,行李自然是老爸负责。现在,我也能照顾老爸老妈了——虽然事实上也没起什么作用。

14周岁以下凭有效证件免费。

进景区大门,左边就是坐船的,右边就是往妖风洞方向。大七孔古桥觉得蛮新的,只能远观。景色比较一般吧。如果时间足够,慢慢走,不用坐船,因为坐船也只是坐一小段,走的距离还很远呢。如果时间不充分,那么放弃这个景点其实也不会太大遗憾。

下图:远看大七孔

向妖风洞走,是这样的小路,因为最近雨水多,有一段还淹水了。

这边走看对面是一条栈道,同样,雨水多,所以最近有一段在维修,走不了,我们只能原路去原路回。

我们就是从有人的那一端来,中途会看到这悬空铁吊桥。游船大概就到这个位置附近上下。而通过吊桥就是走到河对面的栈道(目前维修),桥端,嗯,有个洗手间,呵呵。

在铁桥上看天生桥。

跟团游因为有时间限制,我们的走得又不快,所以,爸爸觉得回去吧。据导游介绍,一般正常情况下走到终点再回去1个半小时左右。

花了不少时间等齐团友,我们出发去荔波县城,住荔波县城。因为这次住的都不怎样,原来说好的四星级呢!!最多就是个经济型酒店,所以,我就不介绍不推荐了。

从大七孔景区到荔波县城也就半小时左右车程,住的地方走去小吃街不远。晚餐是自己解决,我们去小吃街解决。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丝娃娃,不过爸妈没兴趣。我们直接走过,目的地是好好吃。

传说中最好喝的杨梅汤,这家店就夹在好好吃几家店中间,点餐的时候可以同时点,然后会另外来人算钱。因为我们本地盛产杨梅,个头更大,味道更甜,还有我们喝果汁冰喝大的,所以对比之下,觉得杨梅汤味道偏淡,糖多略甜,如果冰镇的话口感会好一点。

这家好好吃已经并了隔壁几间店面,还扩大到后面,一共开辟了A-E5个区域,生意真好。我们六人点了豆花鱼,烧排骨,烤肉,猪肉炒山笋,蕨菜,贵州的口味还是偏重,我们暂时还吃不了辣,所以应该好吃度下降了。不然蘸辣椒面会更加提味一点。

第二天 游小七孔,往西江千户苗寨,住西江千户苗寨

一早起来酒店吃了早餐就坐车去小七孔,小七孔景区和大七孔距离不远,所以这次过去,也是半小时左右。小七孔景区比大七孔景区大很多,景色很美。一定要买观光车票,一定要买观光车票,一定要买观光车票。因为每个景点之间都有一长段距离,不要把时间都留着景色一般的 途中。

小七孔景区里的电瓶车一个景点一个景点停,入口和出口不同,按顺序游玩就行。我们在鸳鸯湖途中,遇到村民有些争执,结果去了卧龙潭后再回来电瓶车司机就不愿意倒回去,最后导游说服他送回去把我们送到岔道口就丢下我们,结果走了半个多小时才到鸳鸯湖坐船的地方。结果爸爸妈妈都没兴趣坐船了——貌似这次出来他们都不爱坐船。

美丽的小七孔桥,爸爸妈妈牵手从桥上走O(∩_∩)O哈!

接下来是68级瀑布,一路慢慢走,景色很美。

68级瀑布后是水上森林,可以走走,然后坐电瓶车到鸳鸯湖,也是类似湖上森林的,下面两张图是卧龙潭,是景区最后一个景点。也是很美丽的一个地方,特别是人工的这个半圆弧。

下午又是坐车!傍晚时分感到西江千户苗寨,据说要体验一下很高规格的长桌宴!心里有点小期待。

西江千户苗寨我还是比较喜欢的,我是俗人,所以对这种配套齐全的旅游区比较感兴趣,更别提目前这个旅游区比起凤凰阳朔人算是少的。景区感觉有点像湘西凤凰,但是范围比凤凰大,所以不会人挤人,到处人的感觉。但是来到西江,也有小遗憾,比如,刚好景区看到时淡季所以维护景区路面,所有的行李车都无法进去,我们只能拖着行李从大门走到住宿地,我们住在一号桥小吃街入口处,几乎是相当从大门走到最深处,我觉得走了有半个多小时。景区里都是鹅卵石镶成的有图案路面,很有特色,但是,拖着行李箱实在是很难走。这个维护时间刚好到我们离开后一天结束。爸爸当年行伍生涯腿部受过伤,现在年纪大了伤痛时不时发作,所以不能长时间行走。我多次要抢过他的行李箱,都给他瞪了回去。结果就是他走得更快,我跟得很辛苦。这段路程让我累得满身大汗,到了客栈那是摊在床上休息好久啊!——这是第一个小不如意,所以去找导游小谢再三协商,小谢姑娘果然能干厉害,在所有行李车都无法进来的情况下,她联系到一辆运送砂石的小货车,把我们高兴坏了,第二天回程的时候把行李都堆上去,然后让老爸和另一位年纪大的叔叔“押车”,从另外翻山绕一大弯来到门口和我们汇合。我们则走出去,结果边走边买,居然还比翻了好长山路的车还慢。
      说到导游,这次我们的小谢导游工作才两年,是个小姑娘,就20出头,是贵阳本地人。对着一团队的大叔大妈,需要更多的耐心。小谢导游工作经验还不够,介绍的时候很喜欢和大家互动,比如提点问题,留点悬念,然后让大家猜,一路的口头禅就是:“有谁知道?”——这60、70岁的老人家谁会积极回答啊,所以,坐在第一排的我在她的殷切目光下只能成为全车唯一有回应的人。可惜之前没怎么做攻略,所以很多时候对一些人文、历史的知识实在很无力回应,辜负了小谢姑娘的殷殷期待。比如,她介绍甲秀楼,提问:知道贵州第一位状元是谁吗?看过来只能看到我茫然呆滞的眼神,她没有公布答案,然后说到,这位状元其实和青岩古镇一道名菜有关,状元蹄听说过吗?,说到这个我倒是眼前一亮,连忙点头。后来路上说到贵州的山水,一些传说,然后问贵州小吃,我又眼前一亮,说出好几个——好吧,到后来我自己意识到自己的攻略都做在哪了,只能呵呵地解释:我是广东人啊。

虽然住的酒店走过去很远,但是进门后房间很大,阳台是美人靠,而且正对着一座风雨桥,晚上亮灯后风景很好。——当然,洗手间那装在马桶上方的淋浴头就是个小问题了可以忽略了

上到三楼有个小露台,看出去,就可以看到星星灯火。

三楼风景:晚

三楼风景:早

休息下我们去吃长桌宴。随着一路天气预报都说贵州雨,大雨小雨中雨,我一路上背着三把雨伞和三个一次性雨衣,但是总是阴天,或多云,所以,放松了警惕,想着在景区里吃个饭,就不背背包,徒手走去。结果,饭后,大雨滂沱,困住了我们。最后是同行的叔叔冒雨买了几个雨衣回来一人发一个,我们才回到酒店。可以也是裤子鞋子都湿漉漉的。就放弃了坐景区电瓶车上山顶看灯火的节目。
      至于长桌宴嘛,据说苗族宴席的最高形式与隆重礼仪,在景区,基本吃饭的地方都是长桌宴。内容就是酸汤鱼,鱼是鲫鱼,然后一些炒菜,都是比较素的,味道酸辣,然后再一人发一个红鸡蛋,还有米酒。会有苗寨姑娘唱敬酒歌,值得点赞的就是这里的敬酒是点到为止,不会强迫喝很多。形式很美好,不过饭菜由于比较凉,鸡蛋米饭也是凉的,口味不是很合适,所以大家反映一般,结果就是表现在对长桌宴印象一般。但其实,我要声明,这是景区,这是景区,景区的饭菜,又是旅游餐,先做好的才会这样。

晚上雨停了我出去逛逛,晚上因为有灯火,苗寨很漂亮。景区里有很多银店,至于含银量多高,这个自己把握,总不可能价格那么便宜还能买到真货。我也给家里的小朋友们买点纪念品。

第三天 西江千户苗寨 午饭后往贵阳 住贵阳

第二天,吃完早餐,我们就在一号桥头坐电瓶车上观景台看全景。观景台人很多,还有很多租借服装的小店,但如果只是看风景,其实往下走几步人少,也能看全貌。

上图这两位摄影的是翻过半人高的围栏然后站在人家还未完工三楼工地上拍照

下图就是我说的在观景台下面一点的地方拍的,还有槐花,景色也不差。

上图:风雨桥。这里的桥,屋子都挂着灯,晚上开起来就是“星星点灯”的效果。

本来要去看博物馆的,去到后一看,因为停电,下午才开放。好吧,这又是一个小遗憾。只好去看演出。然后再来一个遗憾:因为停电,没有舞台效果,所以取消了很多个节目,我们就看了三个节目:一个跳舞,一个吹树叶,一个苗寨长者的祝福。好吧,就当早点吃午饭早点出发回城吧。

晚上,在贵阳,我们加了一场“多彩贵州”演出,一人198元,让导游先帮我们订好票。整个节目节奏紧凑,内容丰富,舞台效果很棒,很值得一看!

第四天 游黄果树瀑布 住贵阳

今天早早出发去黄果树瀑布,听导游介绍,因为周末,人会比较多。如果要彻底游玩黄果树景区,就千万不要跟团。因为跟团走的地方很片面。黄果树景区很大,不只是黄果树,里面还有很多瀑布,具体大家自己百度吧,因为我是跟团的。今天阴天,没有太阳,可是很闷热。
      第一站先到陡坡塘瀑布,据说是最老版西游记片尾曲出现的瀑布。

走走停停,到天星桥景区,中途也得接驳景区观光车。我们就看了天星盆景区,踩过生日石,发现我和爱因斯坦同一天生日,顿时想起以前曾经烫过一个头发,因为不会打理,整天呈现爆炸状,被同事笑称为女版爱因斯坦!

上图:像不像一个山字。因为这里路窄人多一停就起争执,所以不好照相啊。

上图:看到这图我觉得可以叫乱成一团藤,真够乱的。

上图:卖的山蜂蜜,实物看起来好像西瓜,照片反而不像。皮绿肉红。

旅游团到了高老庄就不在继续游览天星景区了,但其实天星景区好看的风景大多在后面。就连天星桥我们都没看就走了,去黄果树瀑布了。

上图:据说这就是黄果树

下图:黄果树瀑布,果然还是很壮观。尽管水少,但规模还是不错滴。

黄果树瀑布中间有个山洞可以穿过。图中可以看到人影隐约。爸爸在瀑布下方等我们,我和妈妈去穿过“水帘洞”。最近水少,所以不穿雨衣其实也基本不会淋到什么。如果夏天遇到,进洞一定得穿雨衣。

到了这个时候,我觉得看过黄果树就行了,因为景区大,别说爸妈,我自己都觉得好累。晚上又是晚餐自理。我们让导游推荐一家,她带我们到苗岭侗寨。自己点菜果然还是合口味。烧鸡皮酥肉嫩,酸汤鱼用的是黄骨鱼,味道好到我觉得自己吃5条没问题。火锅菜什么都好吃啊!总算让多天吃素的胃满足了一下。

第五天 游甲秀楼 创意园午饭后回程

今天就游玩甲秀楼,所以可以晚一点起床,对我来说就很高兴。

游玩甲秀楼,时间还早,导游又带我们到多彩贵州城逛逛,景区规划占地面积7696亩,总投资420亿元,然后在隔壁的创意园吃了午饭就送我们到机场。在机场,得自己换票,这让我又有了发挥的余地。这次外出,我一没帮忙提行李,二没起到什么订餐,霸位的作用,除了提前选个机票位置,和换机票托运行李。不过,好多年没有和爸爸妈妈一起外出旅游了,以前我小的时候,因为晕车,外出多是自由行。现在爸爸妈妈年纪大了,却强烈要求要跟团,其实,也是不想让孩子们担心。不管孩子多大了,在父母眼里,始终是那个牵在手里需要照顾的小人儿。。。。。。

引用 Dizzy 的图片:

2016-05-21 23:33

好游记,超多好片,谢楼主分享!

2016-05-22 09:56

2016-05-22 10:0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22 11:25

2016-05-22 12:24

2016-05-22 14:14

11顶!

2016-05-22 22:09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5-21 23:33:36 的回复:

回复qby:

2016-05-22 22:42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5-22 09:56:36 的回复:

好游记,超多好片,谢楼主分享!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

2016-05-22 22:42

引用 六月荷花 发表于 2016-05-22 10:07:31 的回复:

回复六月荷花:

2016-05-22 23:10

引用 dalonglu 发表于 2016-05-22 11:25:15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dalonglu:是啊,心情很微妙

2016-05-22 23:10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5-22 12:24:18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5-22 23:11

引用 一匹西北的狼 发表于 2016-05-22 14:14:41 的回复:

回复一匹西北的狼: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5-22 22:09:46 的回复:

11顶!

回复zhizhimiao:

2016-05-22 23:11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23 10:55

2016-05-23 11:31

引用 jiaou_ 发表于 2016-05-23 10:55:47 的贴子: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我平时也是这样

2016-05-23 23:18

引用 都爱三哥 发表于 2016-05-23 11:31:57 的回复:

回复都爱三哥:

引用 Dizzy 的图片:

哈哈这照片风景好美不错哦~,看完也好想去贵州
这次去贵州旅游有没有要吐槽的地方?刚看到有个活动觉得你这样的旅游达人不参加就浪费了,是点评景点赢888元现金的,传送门:http://t.cn/RcX6qux

2016-09-17 00:00

拍的很有感觉!

2016-11-29 15:55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11-29 15:55: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