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那么近,那么远

• 出发时间/2016-04-02
  • 人物/家庭出游

正定——我从没听过这个名字。
初次相识,应该还是因为蜂首一位蜂蜂的游记,才让我知道距北京300公里的地方,还有一座古城,它叫正定正定的沧桑吸引了我。于是总在计划时间,自驾一趟正定之旅。
适逢清明小长假,本来计划自驾大同,听闻悬空寺正在修缮不开放,于是放弃,又计划带老爹去大连耍耍,可是考虑大连又比较冷,又放弃了。
明知高速免费肯定要堵车的,本来又计划3号出行,一考虑我的驾驶技术还不成熟,为了不疲劳驾驶,尽量把时间放宽松,于是。。。。。。。突然决定,2号下午出发。
草草收拾了下东西,回城里接了父母,直接上京港澳。

行程计划:
2号:北京——保定,宿保定
3号:保定——正定——石家庄,宿石家庄
4号:石家庄——北京

住宿:
保定:锦江之星(保定火车站店) 标间2间  338元
石家庄:和颐酒店(勒泰中心店) 标间2间  478元
定这两个酒店,主要是考虑周边餐饮方便,而且酒店都能免费停车

餐饮:
保定晚餐一顿,驴火,共计79元
保定早餐一顿,麦当劳(就在酒店隔壁),共计58元
正定午餐一顿,小王牛肉面,共计49元
正定,马家老鸡店烧鸡一只,43元
石家庄晚餐,勒泰中心小南国,343元
石家庄早餐,标间带单早,所以自己又补买了一早,48元
另外就是怕回城堵车,所以在石家庄那晚在星巴克买了点面包带着,几十块吧。

其他花费:
走的时候基本是满箱油,回城途中怕堵车,又加满油箱,花了160元
正定景点联票三人共计195元(这个被坑了。。。。)

下面开始正题。。。。。保定石家庄我就不多说了,毕竟这两个地方,我也只是住了一宿而已,啥也没经历。

3号早上到了正定,跟着导航好不容易走到了第一站——隆兴寺的大门口。。。。好不容易找了个停车位,在一块正在施工的烂地上。再往门口一走,我去。。。。那个人。。那个多。。不比长城少啊。买票的人就排了得有一百多人吧,一打听,原来现在正定有个什么“赏花月”,景点联票原价100元,现在是65元。
隆兴寺如果单买的话,是50元门票,但是好像本地身份证买才需要10元钱。大部分人都买的是隆兴寺的门票,我们买了联票65元。买票排队,进寺庙也排队,希望这个隆兴寺不要辜负了我半个多小时的排队时间啊。

事实证明,真的没有让我失望,反而给我一连串的惊喜。
        隆兴寺,别名大佛寺,原是东晋十六国时期后燕慕容熙的龙腾苑,公元586年在苑内改建寺院,时称龙藏寺,唐朝改为龙兴寺,清朝改为隆兴寺;是中国国内保存时代较早、规模较大而又保存完整的佛教寺院之一。是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大名寺之一。
       隆兴寺被中国古建专家梁思成誉为世界古建筑孤例的宋代建筑摩尼殿、被鲁迅誉为“东方美神”的“倒座观音”、中国最高的铜铸大佛“千手观音”。隆兴寺作为河朔名寺,历经千年,见证了唐宋至民国时期中国北方佛教文化的发展变化。隆兴寺是是中国国内现存宋代建筑、塑像及石刻最多的寺院建筑之一。

下图为天觉六师殿遗址,原大殿在民国的时候因为年久失修而倒塌了,如今只剩下这些石基。

下图为摩尼殿以及殿前石缸上石刻,尽管岁月侵蚀,依旧能看出当年石刻的精美绝伦

摩尼殿内槽北壁为一座宋代的泥塑五彩悬山,悬山上共有佛像30余身,最引人注目的还是端坐于中间的五彩自在观音像,俗称“倒坐观音”。
据说鲁迅先生偶然间从一家照相馆中得到倒坐观音的照片,爱不释手,一直摆放在他的书桌上。观音像高3.4米,头戴宝冠,项饰璎珞,帔巾自肩下垂,身着红色长裙,右腿屈起搁在左腿,右手搭于左腕抱住右膝,头微右侧,身略前倾,呈大自在状。一派闲适自若、怡然自得的写意样子,更令人叫绝的是当你从不同的角度看观世音菩萨的眼睛时,会觉得大慈大悲的菩萨露着笑意的慈眼安抚着我们这些愚痴的众生。
看过倒坐观音之后,我也是迷得不行不行的。。。。。

摩尼殿再往里走,是一座牌楼,牌楼再往里就是戒坛。
戒坛是一座亭台式建筑,现存的木结构部分为清代重建的。
下图为戒坛,忘了拍了,网上盗图一副。

坛内供明代铜铸双面佛像。二佛像相背而坐,背身相连,面南的是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面北而坐的是东方净琉璃世界教主——药师佛。一般寺院的戒坛上多供奉释迦牟尼佛或其十大弟子之一的优婆离。因优婆离持戒第一,所以在戒坛上多供奉其形象。而隆兴寺戒坛上供奉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及东方净琉璃世界的教主药师佛,这在全国也不多见。另外,这尊双面铜佛像具有明显的明朝中期宫廷造像的风格,在民间极为罕见。
  戒坛是佛教僧徒受戒时举行宗教仪式的场所。在古代,规模较小的寺院没有资格设有戒坛,而隆兴寺自宋代奉敕扩建后,宋、元、明、清历代都由皇帝敕令重修,颇受重视,成为北方著名的佛教寺院,因此设有戒坛。隆兴寺戒坛是我国北方三大坛场之一,其余两处分别在北京戒台寺和五台山清凉寺。

绕过戒坛,左手边是转轮藏阁。
       转轮藏阁始建于北宋,梁架结构十分特殊,楼阁下层由于转轮藏的安置,柱网布局突破了常规,采用了移柱造的做法,而檐柱则采用了插柱造法,这在我国古建筑中极为罕见。阁内的木制转轮藏是一个能够转动的大书架,直径7米,整体分为藏座、藏身、藏顶三部分,中间设一根10.8米的木轴上下贯穿。整个转轮藏的重量由底部藏针承受。转轮藏建造于北宋,是我国现存时代最早,体量较大的一个。
       站在巨大的木质转轮前,很难想象这么沉重的东西如何转动呢?

一路往里走,就是大悲阁。

大悲阁是隆兴寺的主体建筑,两侧配殿分别为御书楼和集庆阁,三殿均始建于北宋,现存建筑为1999年重建。
  大悲阁内所供的铜铸观音像,是北宋开宝四年(971年)奉太祖赵匡胤之命铸造。像高21.3米,共42臂,现存观音像的身体部分和当胸合十的两只手臂是宋代铜铸,其余两侧40只全部为民国时期重装的木质手臂。据说每只手眼都各有25种法力,40只手眼和25相乘便成了千手千眼。因此这尊观音被称为“千手千眼观音”。 1000年前铸造这尊观音像时,采用屯土的方法,整体分七段接连铸造而成的。它不仅是中国,也是世界上古代铜铸佛像中最高大者。正是由于它的存在,人们都自然地将隆兴寺称为“大佛寺”。

往前,就是弥陀殿,殿力没拍照,到是门前这只石狮子我赶脚很喜欢。
可惜石刻已经风化严重,要不然也是威风凛凛呢。

弥陀殿后面一片繁花似锦

上图中那个建筑就是毗卢殿。
殿内正中供奉一尊明代铜铸毗卢佛像,像高6.42米,由三层四身相连、面向四方的坐式毗卢佛和三层莲座摞置而成,大小佛像共计1072尊。这尊佛像是明代万历皇帝与其生母慈圣皇太后御制。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堪称海内孤例。

至此,隆兴寺的主要历史遗迹差不多完结了。
       后面是"后花园"——龙腾苑。园内古迹荟萃、风景优美,有北朝石造像、金代广惠大师经幢、元代壁画墓、明代龙泉井亭和“三世中丞”石牌坊等文物景观,以及紫虚山、明远亭、龙吟榭、千秋鉴园、春荫亭、延光堂等园林建筑。
       在这些建筑中最为著名的当属龙泉井亭,井亭为明代重檐盝顶式建筑。亭内有一口古老的八角琉璃井。据《隆兴寺志》记载,龙泉井为宋代“水漂木、地涌铜”的涌铜之处,且“龙潜其中,求雨有应”,所以八角井又称“龙泉井”,“灵泉井”。别看这口井不大,传说修建大佛寺的木料都是从这口井里捞上来的。相传在兴建隆兴寺时,因寺院规模宏大急需大量木料,工匠们发愁到哪里找这么多的木料呢?有一天,从街上来了一个穷和尚,一边走,一边唱:“要修寺,别发愁,要木头井里有。要木头,跟我走,保你修寺用个够。”说完,快步向东北方向走去。工匠们随他赶到琉璃井边向里一看,见有一根木料横在井里,便开始系绳子拽木头,拽上一根又一根,当拽上9999根时,工匠们看到身后堆成小山似的木料,脱口说:“够了,够了。”结果,无论用多大力气井里那根木头就是拉不上来,至今还横在井里呢。

隆兴寺的禅院那边还有很多关于隆兴寺历史的布展,还有梁思成和隆兴寺的故事,多为图片展览,不失为从另一面了解隆兴寺的好办法。

正定除了隆兴寺,还有四个塔特别出名。
下面行程就是从隆兴寺出来,开始游历其他4座寺庙。其中三座是收费的,含在联票里。一处免费,现在是佛教场所。3座收费的寺庙,基本原庙已经毁损不剩什么了,即使留存一般也多是遗址了。

天宁寺凌霄塔
天宁寺始建于唐代宗时期,据清光绪《正定县志》记载,天宁寺和凌霄塔同时建于唐懿宗威通年间(公元860—874中)。当时寺院规模宏大,富丽堂皇,牌坊、重门、天王殿、前殿、后殿、凌霄塔等主要建筑自南而北依次排列。暮鼓晨钟,香火鼎盛。民国初年,寺院屡遭厄难,殿堂一一毁坏,主要建筑独存凌霄塔。 凌霄塔是一座砖木结构的九层楼阁式塔,平面呈八角形,高41米,矗立于八角形台基之上。塔身一至四层是宋代在唐塔残址上重修,全砖结构,其上各层则为金代重建,砖木结构。每层正面各辟拱形洞门或直橇窗。四层至九层,斗拱、飞檐皆为木制。从第五层开始,各层高度逐层递减,外部轮廓亦逐层收缩,给人以轻盈挺秀之感。 凌霄塔最大的特点,是在塔身第四层中心部位竖立一根直达塔顶的木质通天柱,并依层位用放射状八根扒梁与外搪相连。这样的结构国内现存仅此一例,极其可贵。该塔结构既不同于一般木塔,也有别于一般砖木结构塔。

开元寺须弥塔
始建于公元540年(东魏兴和二年),名为净观寺,至隋开皇十一年(公元591年)改叫解慧寺。唐开元年间做过重修,改名开元寺,之后宋、明、清均有修补。
寺内现存主要建筑为三门楼、天王殿、须弥塔、钟楼和法船殿遗址。2000年寺内增添了城内出土的国内最大的五代巨型赑屭碑座及残碑。
寺内现存须弥塔和钟楼各一座。
须弥塔始建于唐贞观十年(636年),为砖砌方形故俗称砖塔或方塔,高42.5米,是一座砖石结构九级密檐式方塔。正方形塔基,高约1.5米,塔身底层砌一米高石陡板,各面两端均浮雕一尊雄劲有力的力士像。石腰线以上全部由青砖砌筑。正面南面辟石拱券门,门框刻以花瓶、花卉图案,门循浮雕二龙戏珠。门楣上端镶嵌长方形石匾,上述镌刻“须弥峭立”四个楷书大字。
二层以上塔身渐收,并于正面开一方形小窗,外观清秀挺拔,简谱大方,稳重端庄,颇似西安大雁塔。
塔内第二层上部原作木斗八藻井,可惜已经损毁。现今塔内成空筒式,内壁垂直,上下贯通。

钟楼与须弥塔相对而立。建于乾宁五年,为砖木结构、平面呈正方形歇山顶式二层楼阁建筑,面阔进深均为三间。高约14米,面积135平方米。是河北省现存年代最早的一座木结构钟楼,也是国内现存唯一的唐代钟楼实例。
钟楼内悬挂唐代挂钟一口,高2.9米,口径1.56米,厚15厘米。钟与楼一体,重心在钟上,钟落则楼毁。
1952年春,我国当代数学泰斗华罗庚和两名外国数学家专程来正定查看钟楼,历时八天多,从几何力学角度也没计算出楼的受力结构和钟的挂法之间的关系。最后得出结论,华罗庚先生感慨万千:“这个钟再重一点也不行,再轻一点也不行;这个楼的木质结构、长短粗细、辐射方向再差一点也不行。这样建起来,这样挂上去,恰巧钟的重量就一点也没有了,但它结实得好像打上了一个非常奇妙的钉子。”华罗庚先生还说,这是一道世界建筑史上、世界数学史上,至今未被后人算清揭示出来的数学几何力学题。

开元寺除了钟楼和须弥塔,还有全国最大的赑屃(bi  xi   两个字都是四声)。
赑屃是古代汉族神话传说中龙之九子之一,又名霸下。形似龟,好负重,长年累月地驮载着石碑。
在开元寺内东南角,有一件巨大的赑屃碑座很是吸引游人的眼球,其实,它与开元寺无关,属 “外来户”,它是在2000年6月于县城府前街路西出土的,该赑屃系五代时期成德军节度使安重荣的记功碑碑座,青石质,残长8.4米,宽3.2米,高2.6米,重107吨,是全国所见最大的赑屃,可见当年在其上的碑刻当有如何之宏伟,该赑屃系正定之宝,于2000年8月移至开元寺内保存。
看看和路过的游人对比图,就知道有多大了。

临济寺澄灵塔
临济寺原称临济院,最早建于东魏孝静帝兴和二年(540)。唐宣宗大中八年(854 年),僧人义玄受戒于黄檗希运禅师,行司后来到临济寺作住持。临济寺不仅是中国佛教禅宗临济一派的发祥地,也是日本佛教临济宗的祖庭。正定临济寺是佛教临济宗发祥地,义玄和尚在此创立临济宗,因临济宗风机峰峻峭,故在海内外名声大振,每年亚、欧、澳乃至北美等地临济宗高僧咸来朝拜祖庭。故正定临济寺是世界上最早的佛教临济宗道场,也是世界临济宗的祖庭,现91岁高龄的释有明老方丈为临济宗第45代传人,至今仍住持临济寺。
澄灵塔是临济寺中唯一保存下来的古建筑。是临济宗创始人义玄禅师的舍利塔,建于唐咸通八年(867年),为八角九级密檐式实心砖塔,高30.47米,建在八角形石基上。台上为石砌基座。上为砖砌须弥座,座上有平座及栏杆,再上为莲座,莲座上即为塔之初层,初层甚高,有砖刻门窗。古塔造型挺拔峻秀,雕饰华丽,梁思成先生赞誉为“清晰秀丽,塔中之上品”。2001年,澄灵塔被公布为国宝。
现在临济寺还是佛教场所,所以是免费的,香火很旺盛。

广惠寺华塔
广惠寺始建于唐贞元年间(公元785—804),是正定八大古寺之一。寺内原有建筑为天王殿、前殿、华塔、地藏殿等。随社岁月变迁,因为寺内建筑仅遗存一座华塔,所以又称“华塔寺”。
华塔始建于唐,后塔毁,现存为金代遗物,距今有800多年的历史。 从造型上来说,它属于花塔类型,重要特征就是在塔身上半部分装饰有各种繁复的花饰,看上去好像巨大的花束。这种塔形成于宋辽金时期,元朝后几乎绝迹,国内现存华塔总数也不过十几座,正定华塔是现存为数不多的华塔中造型最奇特、装饰最华美的一座。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华塔为八角楼阁式花塔,塔身由两部分组成。主塔为四层,立于八角形台基上,耸立正中,塔高约40.5米,首层四周绕以回廊,四正面辟拱形门可出入。四角为扁六边形单层小塔,自主塔北门拾级而上,过塔心室可达二层回廊,廊内壁置佛龛,外设平座。自二层西门入塔心室,左转出北门即达三层平座,平座宽敞,周边砖砌栏板,显得格外开朗。塔身东、西面为假门,余四面为斜方格假窗。第四层即华塔壁塑部分,也是华塔精华之所在,通体彩塑力士、兽首、狮、象、佛、菩萨等艺术造型,并以八角八面交叉布局,整体造型富于变化,错落有致,甚为华丽。其上为塔之顶层,有高高耸起的八脊青塔顶,顶之嘴上冠以仰莲和宝珠。乾隆帝曾三次登临华塔拈香作诗,题写匾额。

下午3、4点左右,游览完正定古城了。隆兴寺给我带来的震撼,几年之后想起仍难忘。
四座美妙绝伦的古塔,希望能得到更好的保护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23 15:25

我老家就是正定的,但是我几乎没有转过这些地方。看来下次回家要去看看了。

2016-05-23 16:31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5-23 17:57

引用 美味回首 发表于 2016-05-23 15:25:44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美味回首:我也是忘了不少,又百度科不少,对着记忆写了好几天

2016-05-23 18:08

引用 carol_liye 发表于 2016-05-23 17:57:41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carol_liye:加油↖(^ω^)↗

2016-05-23 18:08

引用 火车迷 发表于 2016-05-23 16:31:34 的回复:

回复火车迷:正定真的很迷人啊,尤其是隆兴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