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西藏之旅

前奏

给朋友的相片已经都发出去了,一张张回看照片,好像是又回到了当日;呵~想念那些个一起玩耍的时光!

拉萨初记

下午17:40,火车准点抵达拉萨
       如所预期的,火辣辣的太阳迎接着我们。我戴上帽子,大跨步的走出了车站,迫不及待的想要看看梦中那个曾遥不可及的地方。
       下了出租,要穿过一条“繁华”的街道,那里有卖菜卖水果的,有卖杂货的,还有卖衣服的。走在街上,一路可以看到当地的藏民们,似乎没有什么不同的,原来他们也和我们一样的生活着。我好不兴奋的望这瞧那,心情真是好极了的。
       很快我便找到提前在网上预定好的住宿——似水流年客栈。客栈在一个偏僻的巷子里,我是循着挂在外头的招牌过来的。拐进巷子,我一路飞奔到二楼,忘记了这里是海拔3700的高原,于是我开始喘不上气来。当前台接待告诉我,房间已经满掉了的时候,我慌了!然后便是头疼欲裂。。。。。。突然觉得一个人真的会慌,会害怕。
        一个人又穿过了八廓街,像一只受惊的小鸟;街上随处可见虔诚的藏民,他们或手持转经筒,或手捻佛珠,嘴里念念有词的;还有三步一扣头的,肃穆的表情令我印象深刻。他们正顺时针绕着八廓街向着他们心中的佛陀进行朝拜。
       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接触这群虔诚的朝拜者们,他们那种纯粹的信仰,可以让旁人顿时心生平静;好像世界在他们面前,在我们面前,一下就变成了一个点,只在此时的此地。
      穿过八廓街,我一路向西,走的气喘吁吁;终于找到小伙伴儿的大本营了。那里的住宿条件真的很令人失望的,但总归有个落脚的地儿了,随遇而安吧。人哪,其实很容易妥协的!
      晚上,我们的小包团相聚在了“光美川菜馆”,相遇在拉萨,从这里开始!
      陌生人,你好!有你们的相伴,我们并不孤单!

逆行318之第一站——巴松措

初到高原的第一个晚上,头涨得厉害,房间里还有可恶的蚊子和苍蝇在凑着热闹,根本无法入睡。
      终于捱到了天亮,小睡几个小时后,头已不再那么疼了;一想到即将踏上318国道的旅途,还有些兴奋起来呢!同屋的阿姨不断地夸我身体真棒,一点儿高反都没有。心中暗暗窃喜~~
      索朗师傅,我们本次包车的司机,藏族人,长得黑黑壮壮的,略凸的肥肚腩暗示着师傅近日油水不薄哇!一大早,师傅顺利接到我们同行的小伙伴,哈哈,六人游之行开始喽!
      刚出拉萨市区,同行“摄影家”便按捺不住了,咔咔地就拍起来了。摄影家,一个爱旅游爱风景爱笑的80后男青年,四川人,已婚。。。老婆就坐我后面,一个爱搞笑爱八卦爱美食的漂亮妹子,也是四川人。很恩爱的一对小夫妻,真是令人羡煞不已O(∩_∩)O~
出市区了,车子驰骋在318国道上,沿路的风光尽收眼底。快看,那里有一群羊!快看,还有牦牛!快看,那一排树真好看!哇!天好蓝啊!我们不停地感叹着!好想高歌一曲,歌唱这祖国的大好风光!
      蓝天,白云,杨树,溪流,还有那静静俯视着我们的大山,哈哈,逆行318,尽情享受吧!

晚上,我们入住巴松措景区附近的一家民宿,是当地藏胞自营的家庭客栈。客栈干净整洁,装修风格有着浓郁的当地风情,第一次入住这样的藏式家庭客栈,不免有些激动呢!到一个地方,当然还要品一品当地的佳肴。酥油茶,带着一股浓郁的牦牛膻味(这是我初次品尝的评价),嗯,绝对正宗!小伙伴儿们大概也喝不太习惯吧,大家齐刷刷转倒向甜茶,哈,这不就是咱喝的奶茶嘛,好喝!师傅为了让我们更进一步体验当地民情,给我们切上了一叠牦牛肉,生的!还滴着血的(血被冻住了^_^!)呵,这可难为我了,再三推辞,忽然觉得似有不妥,于是勉强尝了一块,哎哟~味道还真不错哦!真心的!然后,大菜上来了,藏香猪、藏牛肉,哇,口水撒了一地。一阵饕餮之后,再来点小酒,当地的青稞酒,甜甜的,呵呵,人生实在太美妙了!

饱餐之后,趁着兴头,小伙伴提议出去溜达溜达!好哇,消消食去!于是,有了人生第一次黑夜爬山的经历。真的好黑,我啥也没带,就靠摸着爬上山了,虽只有十分钟的路程。爬上去后,四周依旧是黑不哢咚,依稀能看到一两颗星星挂在天上,略显冷寂。听!那边有溪水的声音,应该是从巴松措流过来的吧!谁知道呢!
     在晴朗的天气里,这里应该可以看到银河的吧!有点遗憾,我们该下山啦!难忘的登山之夜!

扎西岗村——旅途,意外的惊喜

这是我们包车旅行的第二天,天阴阴的;我们一路开始祈祷不要下雨,不要下雨,乌云快快闪开!老天也算是给足了面子,雨始终没有下下来。
        继续318国道的旅程,我们一路向东;仰视乌云笼罩下的千年秀巴古城,格萨尔王曾在此叱咤风云,残留的城堡似乎扔诉说着当年的传奇故事,什么故事,我是不晓得了。

卡定沟算是沿途性价比很值得一处景点了,噱头颇多,倒也还算值得一观。翻过色季拉山,沿途尽是长满松树的林海,大片大片的绿色尽收眼底。此情此景虽在江南一带常能欣赏到,但在这高海拔的雪域高原上能感受此番秀美风光,也真是值得令人为之欢呼的了!

很快,车子便驶离林海,师傅急着赶路,晚上打算把我们拉回八一,一路“忽悠”我们,扎西岗村不好看的,一点都不好看,你们去了就知道了。好吧,那就听师傅的吧,我心里想。终于,我们到了。路口竖着挺大的一牌子,扎西岗村欢迎您!车子停在了村子入口不远处的一个路口边上,我们懒洋洋地下了车。
        初次见你,扎西,似乎并没有多少激动。我依旧是懒洋洋地走在村子里,打量着这里不一样的藏式住宅,时不时端起相机偷拍两张院内的秋色。这里的人们想必也是爱花儿的,院子里种满了红的、粉的、黄的、大的、小的,我也交不上名字的花儿;围墙边,院门上也用红红绿绿的花儿装点着,真是好看极了!我开始兴奋起来了!

继续往外走,视野一下开阔起来。远处是一片片刚刚收割过的青稞地,泛黄的草地被一道道灰色的栅栏分隔成一块一块的,稀稀落落的牛儿们在草地上悠闲地啃着草;我们经过时,他们会仰着头盯着你看;我赶紧遮住外套上的荧光绿,生怕这“凶猛的野兽”突然就朝我扑过来了。
看,山上有座洋别墅呢!同行的帅哥指给我看。哇,好清新的一幢小屋!绿色的屋顶,白色的墙壁,还有白色的柱子,它背靠大山,郁郁葱葱的大山,面朝牧场,也真是别有趣味呢!
        不远处,五颜六色的经幡在风中飘舞着,寄托着当地藏民们最虔诚的心愿吧!此刻,我只想坐在这大草地上,望着那山,望着那草,望着那屋,望着那牛还有那人,静静的享受这片刻的宁静。那时,只需天地为伴。
        是的,我一下便爱上了那儿,扎西岗村!
        有缘再见,扎西!

幸运之神降临,南伽巴瓦

清晨,当你睁开眼睛,想到自己正置身扎西岗村这么一个宁静而美丽的村庄里,就真想赶紧飞奔出去一睹那林海之际的朝霞。老天也真够给面儿的,在离开的那一刻,我看到了!看到了那映红了天的朝霞,看到了那仍被黎明笼罩的村庄,看到了那清晨在村子里赶着牛羊去放牧的牧民……

车子再次飞奔在山林涧水间。依旧是一路风光秀美。雅鲁藏布江,一路相随;南迦巴瓦,传说中从不轻易露面的“羞女峰”,今日也是耐不住寂寞,不吝让我们一睹了其优雅而迷人的真容。Oh~,幸运女神,让我如何感谢你呵!

见你不容易,雍布拉康

泽当县,位于山南地区,这是一个还算繁华的小镇。完全不是我想象中的贫穷落后的山沟沟,交通设施住宿饮食和内地的城镇水平是差不多的。
       一杯暖暖的甜茶饮毕之后,我们再次迎着朝阳上路了。师傅早在几天前就向我们报备过要走一段十分难走的搓板路。呵,当车子从街角拐进一条小巷后,搓板路途开始了。师傅说,要开三四小时呢!我的天,我怀疑师傅是骗人的。车子开始颠簸,沿着山路缓慢向前;遇到车多的情况时,总能扬起一片灰尘让人喘不过气来。我被颠的累了,倒有了几分睡意,任凭车身怎么摇晃,我竟然睡着了!

醒来,窗外依旧是漫天的灰尘,光秃秃的山外却依然是一片蓝的醉人的天空。同行的摄影家对一路的峡谷风光赞不绝口,我也开始慨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了。
        下午三点左右,终于抵达目的地。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夏宫,雍布拉康,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座宫殿。宫殿依山而建,山虽不高,爬上去也是蛮累的。这是入藏后参观的第一座建筑,白色的外墙,金色的塔尖,没有布达拉宫的恢弘壮阔,但依然留存着历史的沧桑,佛教圣地的神秘。

小伙伴们大约是被搓板路折腾坏了。此刻都兴奋个不行,各种pose开始摆拍起来,玩得不亦乐乎;我也便忍不住过去一起犯二啦!哈哈,欧歌的大脸,我们竟都成了绿叶!
       欧哥才是大红花!

羊湖水,蓝的如此惊艳!

翻山越岭,终于见到了羊湖水!阿敏说,一定要亲眼去看看的,所以我来了,真的好蓝好蓝!

第一眼望到它,它只是淡定的躺在那里,一如千万年前;而我,却被它的蓝所震撼,蓝的是如此的惊艳!

是的,这正如生活也总是会在不经意间带给我们惊喜!
        当我们消极、失望时,只要一想到或许在下一个角落就可以遇到这份惊喜,我们也变得更有生气些了。

纳木错,转瞬的日落,无与伦比

小纳木错,确实也不错,竟然师傅夸了如此海口,‘770’的门票,当不是盖的哈!内25一碗的咖喱饭,在下实在不敢恭维哦!面朝深坑,头顶蓝天的厕所,我可是第一次光顾,相当不错,干净卫生,值得推荐!
       吃饱喝足方便完,下一站,纳木错!我们来啦!然而,前方迎接我们的竟是大片的乌云,天气预报更是残酷的显示,纳木错小雪!看来这一路的人品已耗光!但又有什么关系呢?总之,我们来了!

绕过念青唐古拉雪山后,天空便被乌云笼罩。第一眼见到纳木错,不是那迷人的深蓝,却是一片灰色,灰蒙蒙的。是的,我们是失望的!没有了阳光的照射,越是靠近这冰冷的湖水,越是觉得透骨的寒冷。我久久地望着那湖水发呆。湖水原来是那样的清,清澈见底,湖底的石头一块一块儿的躺在那里;湖面上还有成群的水鸟在嬉戏,灰白色的,萌萌的小眼睛,展翅高飞起来颇有高原飞禽的“帅”气!

湖边仍有不少的游客,或是朝圣的,或是摄影的,或是和我一样站着发呆的。一个人开始朝着日落的方向走去,乌云仍然遮盖了整个落日;我继续往前走着,期待着乌云能快快闪开,让我能看到那日照下的纳木错水,哪怕只一瞬间也好!
        没想到,那一瞬间真的来了!乌云慢慢移动,不知是日落的光芒太过刺眼,刺破了云层的封锁,冲出了一道裂口,露出了大半个脑袋;还是乌云突发仁慈,主动打开了一道口子,大概是感受到那落日对湖水深沉的爱意,让它们在离别前能望上最后一眼。是的,太阳出来了!那一瞬,落日的余晖洒向湖面,湖水泛着金光,柔情款款;抬头再一望,满天的乌云被落日映红了脸,大概也是被这落日湖水间的浓情蜜意羞到了吧!呵呵,我大概也是看红了脸,赏醉了吧!

那一瞬,真的好美,无与伦比的美。有一种知足,大概就叫,此生无悔。

再见,朋友!

七天的包车旅程很快就结束了。很幸运,又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儿;这一路,我们由陌生到熟悉。我是个腼腆、慢热的女孩儿,很开心大家伙儿能很快打成一片。我总是这么的Lucky,02年青海执行,今年3月份婺源之行,此次的西藏之旅,每一次的独自旅行,我总能遇到那么一群可爱、善良、热情、奔放,令人难忘的小伙伴儿们。
       我知道,离别之后,或许我们再不会相见。再见两个字,是安慰人的。这真的只不过是一场旅途,旅途中的美景,感动,伙伴,欢笑,让之成其为旅途。经历过了,感动过了,欢笑过了,那会是我永远珍贵的记忆。所以,不必感伤,生活依旧美好,因为还会有下一段更精彩的旅途O(∩_∩)O~

期待一段美丽的邂逅    即使会擦肩而过
        渺小而脆弱的你   总是默默转身而去
        然后   竟然奢望
        邂逅之花依然勇敢绽放
        终于   它枯萎了

引用 Annie_tortoise 的图片:

哈哈 因为气压都涨袋啦,那当地的超市卖的东西怎么知道是坏了还是只是因为压强

2016-05-23 16:1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5-23 17:57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5-23 20:25

引用 阿怂 发表于 2016-05-23 16:16:14 的回复:

回复阿怂:对的,应该只是因为压强。进入高原后,外面的压强会降低,所以袋子都胀开了:-)

2016-05-23 20:42

引用 呼噜熊 发表于 2016-05-23 20:25:37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呼噜熊:祝你旅途愉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