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小城,我的故事(清迈、清莱、拜县)

軒言李 (新加坡) LV.6
2016-05-21 17:27 945/10
  • 出发时间/2016-05-07

要看建议的直接跳到文章最后一段,因为接下来全是抒情散文。

去清迈的原因很滑稽,整理衣柜时,几件复古式样的亚麻衣裤把情怀撩拨了起来,便想去看看。我觉得我们都很容易动心,只是需要一个说服自己的理由,那就是年轻。
  清迈古城是一个边长为一千米的正方形,地图上的它规规矩矩,方正不屈。四处均有古城墙,有的是一处矮墙,零碎而破旧,残缺且凋零,塌掉一大截,留着一小段。有的是两边竖起来的两扇红砖门,厚实但不规整,突兀甚至别扭,熙熙攘攘的车流在里面穿插而过,它的存在自然又随意。保留完好的唯有塔佩门。
一眼望去塔佩门,齐齐整整。门前空荡的广场,与之相映成趣,那是一方不矮的古城墙,砖红色。那时太阳快要落山,于是在云层罅隙泻出来的余晖中,它显得苍凉又有历史感.

游客们拍着到此一游的照片,浮夸又生动,活泼且浪漫。有鸽群,灵动地在游客手中啄食。它们窜上蹦下,游客们拍得不亦乐乎。其实这样的场景很温馨,我予你数颗谷粒,你赠我几翅扑腾。
  我走过去坐在护城河边,有些微风,很惬意。河岸的小摊子支了起来,摩托车的轰鸣一路扬长而去。刹那间,群鸽从我身后惊起,成群飞向河岸另一端。它们或高或低,有俯有腾,随意滑翔毫无章法。此情此景,让人无比激动。

这是我来清迈的第一天,万物皆有灵,我庆幸它们的雀跃是对我无上的欢迎。

住的民宿离塔佩门很近,在一条小巷子里。那是一栋三层小阁楼,装修简洁现代。主人NONG,清迈大学毕业的工程师,几年前开始经营民宿。他身形矮矮壮壮,带着复古眼镜,就像书里儒雅的青年。他自己设计和修建了这栋GHEE HOUSE,一家人在打理。
  NONG跟我说话时,一直带着微笑,时而会点头。他会一点点生涩的华文,我们多数时间用英文交流。他的相貌是标准的泰北邻家男孩,说起话来腼腆轻软,礼貌并且绅士。他的热情朴实充盈在谈吐的字里行间,让人信任与信服。我们很少会抵触把善意洋溢在脸上的人,就像我们会沉溺于邓丽君的歌声中一样。
  日落时分,天开始变得深蓝,进而暗淡。我坐在三楼的走廊,邻房的一对法国情侣走了出来,第一句话就问我,你去看古城里的寺庙了吗,太壮观了。他们是典型的背包族,先后去了越南缅甸,下一站是柬埔寨。谈起寺庙,简直眉飞色舞。从他们的言语里可以感受到对古建筑的痴迷。我告诉他们,在我的家乡中国,也有数不清的古镇,欢迎他们去中国看看,或许有难忘的经历……
  夜里的清迈开始凉了,我起身回房,把一份静谧和浪漫留给他们,我心里真切地希望,有朝一日他们去中国的古城镇,满怀惊喜和惊叹。我知道商业和现代侵蚀着历史,但总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依旧默默坚守着传统。对此我信心十足。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如今想要看寺庙,也许只有清迈缅甸了。有人说清迈的寺庙大同小异,观一两个足矣。其实不然,他们规模大小不一,分布零散但数量庞大。有金碧辉煌的,有古朴沧桑的,有典雅别致的,也有恢弘磅礴的。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素贴在泰语里有仙友之意。素贴山双龙寺,便是香火鼎旺之处。沿着素贴山路蜿蜒向上,陡峭、九转十八弯。看着山下的清迈古城,在薄雾中若隐若现,别有一般滋味。寺底有琉璃双龙扶300梯直上,游客络绎不绝。寺里金碧辉煌,日光与佛塔交相辉映,何其壮观。更有白象驮舍利选址的传说。

柴迪隆寺在古城中,风格自成一派。佛渡有缘人,你无须刻意去找,逛着逛着,你定不会错过这里。天高而远,明净透彻。古树参天,绿意盎然。佛塔古朴苍劲,恢弘大气,好不震撼。

我并不算是虔诚的佛教徒,但在清迈寺庙间穿行游走的时光,让我分外知足。文明足以动人,在于第一眼的惊叹,和之后轻轻浅浅淡淡的的精神濡养。这种感觉真实又微妙。在这个佛陀庇佑的国度里,一切都会是美好的际遇。

清莱的白庙与黑屋,早有耳闻。虽然总有人为了顺口和配合各种不着边调的传说,把它们说成黑庙和白庙,一个地狱一个天堂。可大多数游客似乎并不吃这一套,眼见为实。

黑屋是一个艺术大师花多年修建的博物馆,大大小小的黑屋分散在林里,与草木为伴,和乱石混搭。远看它似乎像阵法,近观又觉得是刻意。它不阴森,相反是浓烈的和煦,它就真真切切是一件艺术品,以收藏兽骨和鳞皮为主,血腥炽烈。

白庙的轰动,并不是一时。在我眼里,它是富有争议的。它就在马路边,在太阳下,银光闪闪,好不威风。游客不绝,大家争着在它跟前拍照,有作菩萨慈悲状,有喜乐众生相……它的的确确是庙宇,可让人正经不起来。它的震撼是表象,没有柴迪隆寺石象驮佛塔般深入人心,像是包裹着光鲜,艺术与宗教共存。

从新加坡清迈的飞机上,我在听蒋勋讲红楼梦。蒋勋先生的观点分外吸引,他说西方有宗教,他们的文化几乎都和宗教有关,有事会忏悔,没事便祈祷,上帝充实着他们的精神世界。而我们东方有什么呢?山水。无论儒道,均爱寄情于山水。想想也是,我们的意识里,怠想观山,倦便听海。山泽有灵,田园无垠。我们从乡野走向现代,又期盼着有一日能回归陇头,也许这便是华夏民族根的意识吧。
  拜县便是这次回归乡野的选择。
  去拜县的山路不易,车上的几个背包客都有不舒服的反应。我的脑海还在回味着在清迈的小憩。很多人在追寻旅行的意义,巴不得心里最真实的想法和感官会自动生成文字或图片,闲了供自己欣赏把玩。看到路边有块夸张但直白的路牌,吐了几次终于吐到了拜县
  我知道是这儿了。
  我选择住在离夜市比较远的农场度假村,我知道古镇各有各的不同,但夜市却几乎相同,衣食住行一日游一条龙,只有你想不到。
  度假村是夫妻俩人和弟弟一起经营的,几间小木屋,一片大草地。背后是青山,入目即绿,眼前是农田,露染珠溅,农田外是牛羊,悠闲嚼草,牛羊身后是绿树,葱葱郁郁。树依河,河绕山,山叠翠,这样一个天然的循环,好不美哉。

哥哥的英文说得很棒,他说自己书读得不多,全靠多和人交流。五年前开始经营这里,小木屋的每一块木头都是自己和弟弟亲手搭建起来的。我问他干嘛不请工人,一开始投入一些成本,后期收益足以弥补,人不会那么累。他说我的想法很现代,但是他们是农村人,他们不觉得修房子是很累的事,可以自己干的就不用请人。而且,这是他对外经营的度假村,也是他的家,他有责任亲手把这里弄好。
  这样的对话让人静思。在大都市忙碌的我们拼搏的一切也是为了一个家,而他们只是用最原始的想法和方式展现了出来。
  有朋友不停地在社交软件问我,拜县好玩吗,小清新吗,舒服吗,我的回答只有嗯嗯嗯
  的确,黄色的欧式小房子,让人抗拒不了的草莓园,粉红的小屋……一切由浅色系搭配出来的建筑,都可以和清新划等号。

女孩子们热情地在大太阳下围着各种小屋拍照,我想她们当时的感觉,就像鼓浪屿的风扬起了她们的青春一样。而我自己,踩了单车在一个又一个田间闲逛,兴趣来了就停下来拍拍。其实我们都一样,在太阳底下矫情又真实。我们只是做着各自认为天真又浪漫的事。你喜欢那色彩缤纷的世界,我爱这牛屎味飘逸野蛙乱叫的乡野。

当然,在小乡村除了喂蚊子,还能干点啥?
  凌晨五点,在薄雾朦胧中,开着小绵羊摩托车,去高处看日出,看太阳在绵延的山脉里,露出蛋黄脸,渐而光芒四射,风采无限。夜里躺在木屋前的草坪里,看星星乱闪,听蚊虫喧闹,还有庙里负责祭祀的人在念着经。一切似乎都是慢悠悠的,但一切又有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这里,人与自然,处在一个动态平衡里。

回到新加坡后,朋友们看着拍回来的照片,叽叽喳喳闹个不停,说赶紧组织去吧,到时候游客越来越多就不好玩了。他们说得很实在。是呀,我们向往宁静自然,看到美景便巴不得做第一个涉足的人,但我们的步伐却会或多或少改变那个地方本来的面貌。但我觉得清迈却是个例。它不像凤凰和丽江,在时代的发展中渐行渐远。古朴又落后的清迈,它应该永远没有酒吧满街,商贩遍地的一天。他就像一个朴素的泰北男孩,你让我唱首歌,我便把最真诚的表演给你看,谢幕后,该种地种地,该上学上学。至于拜县,大部分人因为那吐了几次的三个小时的山路,已经却步了。

当然,在一大段文艺抒情的游记后,肯定要给大家来点实用的tips,不然应该会没有点击率了。

出行准备:这次也是我第一次做海外自由行(个人)的攻略,当然以后会做很多,年底就要和朋友们再次走曼谷清迈等地方,还有一大堆计划等着我做。其实我们都该尝试自己做一些攻略,每个人都想着只要出钱,跟着别人的计划走就行,靠别人不如靠自己,动动手你会发现一切没那么难,而且跟着自己的计划走,会很有成就感。

我们强大的马蜂窝网站就是其一。出行之前多收藏几篇别人的游记和攻略,对当地的景点和交通有个大致的了解。(我的一切行程计划都是出发两周前才定好)

1必须要准备的护照,两寸白底照片和“笔”(我发现笔很重要,至少你可以在飞机上无聊就开始填入境卡),打印好的民宿,酒店等信息。(护照和入住酒店信息都打印两张以备不时之需)
2落地签和入境白卡,别被英文吓到,在谷歌或者百度一搜关键词,样本就有一堆(建议拍好存手机,在飞机上拿出来照着慢慢抄,填好入境白卡)。落地签的表格要现场才会发,入境白卡飞机上空姐就给你了。两次入境泰国,一次10月份曼谷,一次5月清迈,落地签从填表到出关卡,30分钟搞定,甚至比其他免签护照的窗口快很多。
3 一出机场别急着走,机场里面有摊位可以买手机卡,如果你待在泰国的目的就是上上网看看地图搜搜附近的人,就别去计较哪个公司的更划算哪个公司的不好了。现在几乎都流行299B一个星期的流量,1.5G高速3G的,用完了就是2G流量,网速也还行(当然某宝上提前买好更好,我是去到现场买的,柜员还帮我装好)
清迈机场到酒店(预定的酒店有接送另当别论,需要自己打车的,出来就会看到有专门的窗口帮你预约,会简单的英文就行,把你要去的地方给他看,酒店地址等,相关人员会帮你call的,等几分钟taxi就来了),机场去古城周边160B左右。
5 住宿,其实没啥好推荐的,又不是做广告。每个人想要和想感受的都不一样。只推荐网站或软件,agoda,booking,民宿是airbnb,做计划的时候就多翻一翻,对比一下,选项无非就是,离古城远近,价格从高到低,评分从高到低。
我在清迈的几天住的都是民宿,离塔佩门近,走路就可以过去。也可以认识一些民宿里的世界各地的游客,蛮好的。
6 交通,别听人乱讲租摩托车,哪怕你有中国摩托车驾照,在清迈也是废的。住在古城里的平时就走路吧,不爱走就坐双条车,随召随停,要懂得讲价噢,泰国人民朴实,但是有些车夫老板娘为了养家也是敢砍你的。古城周边20B/人,东西南北跨越可能就要40B,我一个人,除了上素贴山,坐双条车就在20~40B这个范围内。有时候司机年轻,老板娘开40B,我也要砍到20B,不载就等下一辆,反正不愁没车。有时开车的是个老伯伯年纪大点的,他说20B最后我也会给40,大热天不容易。具体情况大家自己衡量。
7 饮食,无非就是冬阴功,咖喱面,糯米饭等等。我在清迈的节奏是古城走走逛逛——水果沙冰——走走逛逛——餐馆吃东西——走走逛逛——马杀鸡(走走逛逛包括寺庙, 小店),手机网络打开马蜂窝,哪家美食离你近就去哪家,当然记得看别人的评论哦,我是走到哪就进去吃,不挑。
8 走几步就又累又软又晒的,还是在家里的空调房上网看看图片笑笑就好了。
9 要去拜县的一定要先去素贴山双龙寺噢,因为上山的路就是为了你去拜县而预热。九转十八弯。人多就直接包车上去吧,自己一个人或者人少,就坐双条去清迈大学门口,等齐一辆车八个人上去。我们当时等了半天,我和另外一对情侣,大家都等烦了,派我去跟司机讲价。200B一个人,送上去,等我们参观完了,送下来回到尼曼路。
10 清莱就是个小地方,白庙黑屋既然都来清迈了就去参观呗。来回各3小时,中间经过一个温泉(热水池),有点像高速上的服务区,游客们欢快地洗脚。参考800~1000B,就我所知,住的民宿或者酒店都可以帮忙定一日游。
11 拜县 (那么美的小乡村,为什么有人要选择一日游?)当然时间赶的你们,赶旅游进度的你们,还是一日游吧。
拜县的路,山路九转700多弯,前半程还行,后半程各自看造化,反正我硬是忍住没吐。
拜县的住宿和饮食,民宿或酒店几乎只提供早餐,所以一日剩下的很多餐只有在镇中心的餐馆解决,住的地方有车送去镇上,有的免费有的收费,定的时候问清楚。想要方便就住离镇子近,想要世外桃源就住远点儿,我住的一个木屋一个农场都不错,价钱也是“不错”,拍的照片有名字想去的自己看。
拜县的景点,这里要给大家建议了
1 人多女孩子怕热就一起包个车,司机就拉着你一个点一个点的拍照,拍到你满意为止。
2 小绵羊摩托车,拜县老外超级多,洋妞都是自己开。所以我们中国的文艺女神们(女汉子),也可以试试呀。这次我这个文艺男最后悔的就是没有租摩托车或者包车去景点,我租了山地车。。。。。。
别惊讶,真的不要租山地车,拜县的景点地图看上去没多远,都是一个坡接着一个坡,超级陡,我是完全蹭不上去了,直接推着车上坡。然后一对情侣问我,怎么不租摩托车,非常简单!!!!!!!
下次去我一定要试一试,大不了慢慢开咯。
我住的地方在拜县北部,大片大片的农田牧场,喜欢乡野生活的你们,建议住远一点儿,风景让人内心平静,真的。
纪念品:不用货比三家,价格可以接受,差不多就买了吧。清迈的夜市多一些,拜县的吃为主。

有点小小的遗憾,去的时候五月,草都是枯黄的,最美的季节是12月到3月,那时稻田会很美,当地的农民给我说的,大家好好做计划吧。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23 15:2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23 18:59

引用 plmephisto 发表于 2016-05-23 15:25:46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plmephisto:😄😄😄真的是游记,不像其他帖子给了大家很多tiptips

2016-05-24 21:00

引用 yuran_wang 发表于 2016-05-23 18:59:40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yuran_wang:谢谢

2016-05-24 22:59

全篇浏览下来!没有楼主个人照?差评~

2016-06-02 15:39

引用 軒言李 的图片:

去清迈就没去白庙,连素贴山我都没上去

2016-06-02 15:42

引用 selina_lee 发表于 2016-06-02 15:39:14 的回复:

全篇浏览下来!没有楼主个人照?差评~

回复selina_lee:自己一个人去,都在拍美景,木有时间自拍啊。

2016-06-02 23:54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6-02 15:42:33 的回复:

去清迈就没去白庙,连素贴山我都没上去

回复曾帅的爸爸:没啥意思,就一件艺术品,太阳底下又晒又晃

2016-06-02 23:54

引用 軒言李 发表于 2016-06-02 23:54:54 的回复:

没啥意思,就一件艺术品,太阳底下又晒又晃

回复軒言李:哈哈哈,主要是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