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背山------赴一场雪山云海的盛宴

• 出发时间/2016-03-23

牛背山,位于四川雅安荥经县境内。牛背山海拔3660米左右,它四面环山中间突起的独特地理位置,使它获得360度全方位“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和绝佳摄影圣地的美称。第一次看到牛背山的照片,就被那壮观的云海深深震撼到了,只可惜实在离工作地南京太远,一直未能成行。趁着这次辞职中间难得的休息时间,终于如愿以偿了。

牛背山上,除了能看到蜀山之王------贡嘎山外,还能看到峨眉山、瓦屋山、泥巴山、四姑娘山等等.....

成都

南京牛背山,自然少不了去成都中转。再加上一直被成都的宣传语“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所吸引,因此在成都逗留了两天。期间,去了名气比较大的宽窄巷子、锦里,逛了成都最繁华的春熙路。其实个人对这些人文景区不是很感兴趣,全国各地都大同小异,因此基本上没拍什么照片了。

由于在成都只呆了两天,所以无法对成都深入了解。个人感觉成都是一个很繁华的城市。从四川大学走回旅社,一路上隔不了多远就能发现个很大很上档次的购物中心,路两边高楼也很多。唯一感到遗憾的是,在城市整洁度上还有待改善。在紧靠春熙路的街上有少许垃圾,路面也不是很平坦,地铁站的台阶和地面看起来也不是太干净。不过天府广场站乘客先从一边下车然后从另外一边上车的设计让我感觉很贴心。

成都的青年旅社也很多,我选择的是拖板鞋青年旅社,地理位置很好,离春熙路很近,到新南门汽车站也非常近,附近吃的也超多,强烈推荐一下,提前在网上订只要25一晚!

作为一名吃货,成都最吸引我的地方莫过于它的美食了。串串、冒菜、兔头、锅盔、肥肠粉......每一样我都尝了个遍。真的是名不虚传,巴适的一逼啊,而且超有性价比啊有没有,我和同行的朋友吃串串吃到撑死也才六七十块钱,超实惠,在南京饭店里也就能点两个菜而已。。。后来吃冒菜两人花了三十多就吃得很过瘾!!不过最让我感到惊艳的是龙王庙正街一家早点铺的包子,真的是超好吃,有了小时候第一次吃到包子的感觉!!我一共去了三次,还买了几个在火车上吃。。。

成都到冷碛

牛背山有两条线:
荥经线:成都雅安荥经—三合乡—牛背山
冷碛线:成都雅安—冷碛—牛背山

从三合乡上山的路网传已经被封了,于是我们选择了大部分人的路线,从冷碛镇上山。实际上从三合乡是可以走的,可以和山顶客栈老板联系具体情况,能节省不少时间。去成都去冷碛,需要从成都新南门客运站坐到海螺沟泸定的巴士中途下车。整个路程大概需要6个小时,因为中间停车休息了两次,比较辛苦,建议带点吃的喝的。

出了成都一会儿就能看到连绵的山,偶尔还有雪山露面。很多时候车子就在山脚边绕来绕去,从不晕车的我都被绕得迷迷糊糊的,回程的时候更是差一点吐出来,所以呢对这方面有顾忌的朋友最好提前吃点晕车药,要不然沿途大片的风景可是没法欣赏了,哈哈。

一路上有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桃花、杏花,非常优美,还有一座座城镇坐落在四面环山的山谷里,可惜我晕晕乎乎的睡着了都没有拍下来,只能借用下同伴的照片展示下了,嘿嘿。

冷碛到街心花园

到了冷碛镇后和同行的伙伴吃了点东西后,就开始联系车子上山。从冷碛镇上山很多人都选择先到渔进沟村住一夜,然后徒步上去。这样的话全程需要8到10个小时,相当辛苦。我们选择乘坐车子先坐到半山腰街心花园(从渔进沟徒步上来也会经过这里,大概需要3个小时),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并得知我们就住在街心花园,给了我们50一个人的价格。

半路上遇到的很有特色的帽子,我们都很感兴趣,哈哈,上山了才发现他们山顶客栈的人很多带了这种帽子,真是牛背山一大特色了。

经过大约七八十分钟后终于到了目的地,气温下降了很多,在冷碛镇上的时候我们都只穿件衬衫就可以了,在这里得把羽绒服穿起来。因为云雾很严重,湿漉漉的, 风也很大,超冷啊。

唯一一家客栈。这里有通铺和多人间可以选择,通铺是50一人,就是大家并排睡在一张床上(我们睡了6个。。。)

放下行囊赶紧跑到门口看风景,可惜雾气太大能见度不高。

能见到太大气温太低,我们只好跑到屋里,打开随身带的吃食大快朵颐。吃完后大家提议打牌,可是没有扑克牌,只有一个小伙伴带了幅uno牌,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因为我没有玩过,但是整场我成了大赢家,几乎一半都是我赢的,哈哈,很有趣的一个游戏。

决战牛背山巅

第二天起床洗涑后就真正开始了我们的牛背山之旅。风很大,天很冷,但,阻止不了我们上山的热情,哈哈!

一开始都还是绿色的,然后呢渐渐的树叶上草地上有了白霜、冰珠,再继续往上,我靠,下雪啦。

雪好厚,爬起来好费劲。

曲折的盘山公路,坐车的话就只能沿着这些曲线上来了。徒步的话可以选择近路一直向上就可以了。

经过四五个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到顶!山顶还挺大的,好多家客栈,因为之前小伙伴预定了顶峰客栈,于是直接杀过去。在这里强推一下这家客栈,可不是故意打广告哦。住这里有二个优势,一是位置好,这家是最靠顶的第二家,出门就可以直接看到日出,住在下面的话如果想视野开阔,还需要往上爬,既耗体力又费时间。最顶上的那家好像叫光明顶,他家的条件更好一点,但是价格也更高,土豪的话可以选择他家。二是他家的屋子是两人一间的“标准间”,一个隔间里两个床铺,虽然面积小,但也比睡大通铺舒服啊。价格是50元一个人,也可以选择80元的套餐,包含一顿早饭和晚饭,一般是面条和粥,在寒冷的山顶能吃顿热的真的也是蛮幸福的了,哈哈。

照片里近一点的那家就是我们选择的客栈了,可以看到远处还有很多。山顶条件比较差,吃的喝的也比较贵,用电都是客栈自己发电,一般晚上六点到十一点供电,这个时候就抓紧给手机充电吧,经过测试,山顶电信的信号比较好,移动差一些,需要到处走动寻找信号,联通的话完全没信号。记得把电热毯也给打开,要不然夜里很冷。

到了客栈放下东西后,大家都很兴奋,虽然雾蒙蒙的什么也看不到,我们还是出去转了一圈,玩到嗨处,抓起地上雪花打起了雪战,真的是无知者无畏。没过了一会,我就和两个小伙伴就感觉头疼的很,脸颊也红红的,特么的,竟然高反了。。。真是自己作死,还好,躺下来休息一会就没什么问题了。后来才了解到,牛背山海拔3660米,平原来的人有高反症状的还有不少,更不必说我们还在上面跑着打雪战 - -#。

晚饭就在客栈解决了,五个人一起点了一只鸡,260一只,这是山顶的固定价格,量很足,满满一盆,在加上3个小炒,我们吃得很饱。吃完后他们回房间聊天,我和其他不认识的驴友们围坐着客栈的大炉子烤火,红红的炉火烘得整个房间暖暖的,顺便把湿掉的鞋子烤了烤,听着其余小伙伴肆无忌惮的打闹,客栈伙计描述着牛背山的情况,还拿出手机给我们看他们拍出的日出云海。

一夜无话,第二天天气还是和前一天一样,能见度很差,什么也看不见。百无聊赖地坐在客栈门口,看着无数驴友从门口爬上去又爬下来,同行的三个小伙伴因为时间的原因不得不下山,我和另外一个苏州过来的同伴纠结了很久还是决定再等一天。毕竟他们都是成都重庆的,想再来一趟so easy,而我们不一样,过来一趟太不容易了,不能这么轻易放弃啊!

过了九点,整个客栈包括山顶都安静了下来,前一天来的驴友们都下山了,而今天上来的人还在路上。外面又冷又看不清,于是一整天的时间我都呆在客栈老板的大炉子前烤火,和后来新结识的小伙伴们聊天,互相诉说着以往各自的行程,聊见闻聊摄影,各种聊。期间,无数次出门看天气,可是一如既往的大雾加下雪。期间,发生了一件特让我无语的尴尬事,中午我在房间里准备睡午觉,说是房间,其实这是搭出来的简易棚子,每个隔间至是一层木板,隔音效果相当差,可是这个时候竟然从隔壁传来男女运动的声音,床板的嘎吱声,男人的粗重呼吸声,女人压抑的呻吟声,一起涌来,甚至我能感觉到隔板在震动,在这么寒冷的山顶玩得如此热火,真是佩服。

夜里突然被隔壁的喧闹声吵醒,有人在兴奋的吵吵说是出星星了,顿时睡意全无,一咕噜爬起来,果然是漫天星,有些驴友把相机三脚架拿出来开始拍照,可惜天气变化太快,星星时隐时现,害得我一会出门一会回去躺下,一直折腾到三四点,星星再次出现,睡意也完全没了,于是拿出相机拍得不亦乐乎。

气温真的好低,相机和镜头表面一会儿就结了一层霜。。之前忘了问老板要棉大衣,不得不把房间的被子拿出来裹在身上。可惜的是天上星星很少,拍来拍去也没一张满意的,好郁闷啊。。。

噪点好严重,残幅机子还夜景还真的有点吃力。。
在我们慢悠悠的折腾中,天际线渐渐清晰起来,开始变白变红,每个人都变得激动起来,日出要来了,哈哈哈,不枉我在山顶多等一天了,好棒!!

传说中的鸭蛋黄,每个人都使劲的啪啪啪,相机手机齐上阵。

在日出的同时,对面雪山也开始变得清晰起来。难道要给我们展示下日出金山吗,好期待,两边都拍不过来了,拍日出怕错过这边日照金山,拍这边又担心错过日出,每个人都两边来回忙碌,好热闹,哈哈哈。

壮观的雪山,蜀山之王---贡嘎山,拉近镜头,看看真身。

虽然太阳已经出来了,可是月亮也不甘寂寞,仍然固执地逗留在天上。

云海和客栈,真佩服把汽车开到这里的人,我看着都觉得脚软。。

佛光,感觉自己要成仙了,头顶冒着一圈圣洁的彩虹,嘎嘎嘎。

为了美,妹子们也是蛮拼的,哈哈

欣赏完星星日出云海佛光,终于要到了该离开的时候了,好舍不得啊,牛背山封山开发在即,不知道下次来会是何时呢,又不知道下次来,牛背山又是怎样一幅画面呢?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23 00:18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23 14:56

(居然还辞职了,哈哈哈哈我也是在这个阶段才来蚂蜂窝看看。)太震撼了!!!!也太拼了!看照片都是享受啊。

2016-07-18 16:46

引用 Nano 发表于 2016-07-18 16:46:20 的回复:

回复Nano:趁着辞职才有时间啊,平时只能在周边转转

2016-07-18 22:08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7-18 22:08:21 的回复:

趁着辞职才有时间啊,平时只能在周边转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