咫尺天涯——“上海”的海在嵊泗,4天穷游,花费500元

Lvy (上海) LV.5
2016-05-21 17:34 5753/9
  • 出发时间/2016-05-13

意外的旅途,意外的惊喜

我就是一个孤陋寡闻的女生,在踏上这个海岛之前,我完全没听说嵊泗这么有名。只知道舟山群岛自古以来就是海岛仙山,海天佛国普陀山,瀛洲衢山,金庸笔下的桃花岛.....这些朦胧的印象如今竟意外的和嵊泗的沙滩,嵊泗的海有了联系,嵊泗就这样奇迹般地成为了这遥远的梦幻和我单调生活的连结点。

背景音乐有点吵,不过我觉得这首歌很配我的游记(害羞)。

路超近 ,快船很舒适,完全出乎意料

洋山专线行驶过长长的东海大桥,经过了大小洋山,在饱览了一路的风光之后,我下车前随手拍下一张风景~

来上海读书四年,没去过嵊泗。从市区任意地点出发,转乘地铁2号线,7号线至龙阳路,坐轨道交通16号线到滴水湖。(我学校就在这边,上海临港大学城~  滨海森林公园,南汇嘴观海公园,上海航海博物馆,坐快艇,吃自助烧烤,各种娱乐项目不错......滴水湖不是本篇游记重点。)
    从滴水湖地铁站走到滴水湖公交站(300米),乘坐洋山专线,到底:沈家湾客运码头。
    以下洋山专线时刻表,不准概不负责。
第一班 7:40
 第二班 9:00,到沈家湾赶10:40的快船去嵊泗。
 第四班 12:20,到沈家湾买13:40的船去嵊泗
第六班14:50,到沈家湾买16:30的快船去嵊泗
(这几班应该有快船,受点天气影响,船票买不到我也不负责)
    走南浦大桥的路线不推荐,我坐洋山专线走东海大桥。

坐洋山专线到底,在沈家湾客运码头下车。一路上可以走马观花地眺望到洋山港的几个景点,洋山专线大巴车行驶在长长的东海大桥上,好像漂浮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风力发电的白色风车远去了,填海造陆工地上忙碌的挖土车和大吊车不见了,越走越远,走到了世界的边缘,这里只有一望无际的海和蓝蓝的天,只有海港清新的风诉说着永恒不变的时间。在蔚蓝的辽阔天地中,渴望飞翔的心得到了真正的自由!

我们不是宇宙间一粒小小的尘埃,我们如此真实地存在于这蓝天白云之下!

到达嵊泗菜园镇

下船坐201路公交到底:菜园汽车站。在镇上采买,收拾好行装以后,出发去吃海鲜。
     从菜园汽车站坐菜园到五龙的班车,中途在“东海渔村”下车(给司机说一声)。

穷游之参观海景别墅

就是第一天

意外发现“红胡子”船长,黑胡子海盗Edward Teach,“你是谁?”
“永远不要妄图知道自己的末日,生命的奥妙就在于活在当下。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海盗——杰克·史派罗”

“山肩一大树,指向东北偏北,
骷髅岛东南东,再向东十英尺。”

看这金灿灿的财宝!
干了这瓶朗姆酒~  走,搬金币去。

有大海螺的童话世界

基湖沙滩那边的别墅群去看了,白天进去参观要收钱。别墅很赞,沙滩除了烧烤以外很多沙地娱乐…不是穷游的去处。我来这边拍照更赞,一直都可以听到海浪声~~

这是第二天

别买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沙滩,东海渔村那边也有沙滩,免费的沙滩。还有路边烧烤,夜市。

假装有第三天

大悲寺

这边寺庙很多,海岛仙山,果然是离神最近的地方,离佛最近的地方。
    鉴真东渡,号称六次,历时十年。而真正扬帆出海,只有三次,并且都是途径舟山群岛。其中相关的主要有大悲山、下屿山、乘名山、桑枝山、普陀山和曙峰山等大小岛屿。直至最后一次出海,才经舟山群岛北端外缘之嵊泗列岛,终于抵达扶桑。
    大悲寺外面有个小海湾,据说当年鉴真就是从这里登岛的。想起鉴真大师悲壮刚烈的传奇事迹,可歌可泣,不禁令人心情沉重,为之叹息,眼前的大悲寺在我心中又高大雄伟了许多。

这边是嵊泗列岛的泗礁本岛,很多小村落,尽显自然古朴,在第四天我还去看了民宿,略微领略到这里的民风民俗。

传说中鉴真登岛的小海湾。

东海渔村

第一天住在菜园镇上,后两晚一直住在东海渔村。菜园镇上住宿也不便宜,还耽误了看风景、吃烧烤的好时光。

到了“东海渔村”之后,我先找宾馆住,这也是我旅行的一个经验。刚到一个地方首先要找好住处,流浪式的旅行不仅花更多钱,到傍晚天将黑时也会感到焦虑和孤独,在刚到一个地方的时候立刻安排好住宿可以放心地体验游玩乐趣。因为小的时候我妈带我去旅行,我们背着大包小包走到天黑,吃了很多苦,回忆都不美好了

在雅馨宾馆安顿好以后,我到海滩上去看风景,这个时候海鲜烧烤的夜市大排档也纷纷开始出摊了。

这边有很多民宿,很有特点,好像有中央美院的专家过来设计,据说布局也很讲究。我比较了很多家,最终选择雅馨宾馆是因为,这里离沙滩近却又不紧邻沙滩,晚上可以安静休息,从窗口可以远远的眺望到繁华的夜市灯火和熙熙攘攘的人们,夜市卖各种贝壳饰品还有海鲜。宾馆对面的装饰体验馆,灯光闪耀非常温馨,既文艺又有小资情调~
       晚上拉上纱窗,吹着海风,一夜好眠无梦。

晚上我还看到了篝火晚会,吹着海风,吃着烧烤,聊天、唱歌,有一群青年男女搞联谊。真的非常适合发生点艳遇什么的,这是关于爱的时间。
       我在海浪打湿的沙地上写字,仰望明月弯弯,身上洒满星辉,一切都隐秘地灿烂着。火光隐约映出篝火边青年男女欢笑的人影,海浪声让光影变得梦幻了,不得不说这东海渔村边沙滩的夜晚充满了激情和欲望。

第四天

宾馆非常干净,设施一应俱全。不得不说老板人很nice,在这边住了两晚,第二个晚上下暴雨、刮9级风,我从山路(环岛公路)坐电摩过来弄丢了手机,老板开车带我沿途去找…… 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很感动。

这会还是在东海渔村

民居的外墙都有艺术画。

在岛上溜达

随处可见的沙滩。
如果在淡季,如果有恋人一起来,想找个浪漫又僻静的地方不要太容易~

水天一色:水光与天色相浑。形容水天相接的辽阔景象。

据说这是一片很难到达,未被开发的沙滩,圣洁的处女沙滩。
。。。可以从海上划小船过去。

福人居安地。

宰相问:“谁人有福得而居之?”
泓治大师曰:“吉人有天相,福人葬福地。”

供奉着海神娘娘的天后宫

我发现了 了不得的 太极图 !

六井谭景区

六井潭是嵊泗的核心景区,但是我并没有进去。打车过来一小程的路司机要60、100,没有真诚,一副宰客的样子,包车半天200元。景区入口小卖铺没什么吃的,服务态度恶劣又冷漠,一出门我又被人大声呼喝着去买票。
      我不喜欢被约束着去挂牌的景区参观,扎堆、被宰,被人随意的像赶羊一样对待,让自己加入到游客大军成为景区最大的风景。不过也许旅游就是这样的,所谓的远方与地点无关,摆脱不了的是如影随形的现实。

……好吧,也许你已经发现这件事的核心就是我不舍得出足够的钞票,我说过这是一趟穷游。总之,我并没有去嵊泗旅游著名的景点:“六井潭”和“和尚套”。

结束旅行,踏上归程

5元钱一个的手链,可以当头花戴。
                 再看这串珍珠~

离岛  微城  慢生活

候船

后记

回来以后,我还是会想念那里的海鲜,那里的海,那里的人……也许我从没真正到过,到过之后我的心也不曾离开过。所有的记忆都成了我的一部分,此时的我也不再是那时的我了。
       其实这次去嵊泗,是在我遭遇失业和失恋双重打击之下的空档期,当然,也许我并不曾真正拥有过两者。这份自由和这种迷茫都伴随着我,让我变成一个更加丰富的自己。

如果你一直看到了这里,承受住了我☆☆的文字和自恋的照片,就给我点个赞吧!

致谢

非常感谢在旅途上帮助我的人,尤其是雅馨宾馆的洪老板帮我找手机,在狂风暴雨的黄昏开车载我沿途去找,让我感觉很温暖。真的非常感谢! 人间自有真情在,好人总比坏人多!

从游记里读者看到了,作者具有当今社会网上对文化人很靠谱的解释,即:根植于内心的修养,还有忘记了……大概是关于自觉自由善良的!

2016-05-22 12:03

引用 mingming 发表于 2016-05-22 12:03:25 的回复:

回复mingming:作者在此,真的过誉了,谢谢夸奖

2016-05-22 21:30

2016-05-22 23:54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23 20:25

引用 Lvy 的文字:

走南浦大桥的路线不推荐,我坐洋山专线走东海大桥。

为什么

2016-05-24 13:20

引用 Lvy 的文字:

是在我遭遇失业和失恋双重打击之下的空档期

但愿作者能走出空档期

2016-05-24 17:18

抱歉,星期八   删广告误删了你的评论,坐快船不到1小时,因为有wifi没觉得久   不知道你能不能看到我回复,手抖了,好心桑

2016-06-08 22:52

嵊泗空气超好!我去的时候住在一家叫嵊泗龙闲居的客栈!房间大部分都是海景房,开门就是阳台,可以看全村的景象!房子是面朝大海,背靠着大山的,风水极佳!大家每次吃饭都是在大露台上吃的,吹着海风,看着大海,划拳喝酒,心情特别舒畅!老板以前是渔民,捕鱼二十年了!对那些海鲜有独特的见地!我们回去的时候都是让老板带我们去市场挑海产品回家!老板这一行也做了6-7年了,在行内的口碑非常不错,(完全不用担心宰客现象)!要是自驾车来,车子可以停在他们附近的免费停车场呢!很实在的海岛游!微信xiaofu4427☎️15967843055小付

2016-07-01 22:16

要的就是这种感觉,有些东西是花钱也买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