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春风扬州路

吴小厨 (北京) LV.3
2016-05-21 18:31 507/13

接喜报,大学好友5月14日于扬州老家举行婚礼。大学时,与此君宿舍同居四年,关系交好,这个周末又没有特殊安排。于是,5月12日下班后,买了一张从北京扬州直达的卧铺列车赶赴扬州。此为扬州行的目的。自己大学时就读于南京某高校,离扬州非常近,曾经有机会和同学一起去游扬州,奈何因故未能成行,一直有些遗憾。既然参加好友婚礼,去往2000多年历史底蕴的扬州,必须要参观游览一下。

行程安排:5月12日晚上9点20从北京站出发,第二天早上7:30左右到达扬州火车站。到了扬州站才发现,距离市区好友预订的酒店坐公交需要40多分钟,打车回去只需要20分钟左右吧(后面会具体讲一下),住在解放桥附近的一家快捷酒店,地点很赞到各个著名景点都非常方便。到了梳洗一番之后,就去东关街游完,中午和好友一起吃的淮帮特色菜,下午去天宁寺、瘦西湖赏景,晚上折回来又去东关街吃小吃。第二天上午参加好友女方组织的宴会,下午去了文昌阁,晚上参加婚礼,提前8:00左右奔赴火车站。5月15日早上7点左右到达北京,下了火车直接去的公司。

扬州火车站虽然远离市区,但是环境非常干净,广场也非常大,附近的高楼感觉品质也不错。坐上18路公交,发现车上老人蛮多,或许中国真的是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了。办理入住手续后,冲洗一身的疲惫,就去了东关古巷。

东关街是扬州一条最富有历史价值和特色的街。东关街从唐代以来成为由东门入城的重要通道,迄今已经一千多年,后人已将唐宋等时期的古城墙遗址进行了保护,然后修建了现在的这个东关城楼,意图恢复其历史风貌。

东关街两边和其他地方的历史名街一样,也是充满了各种兜售纪念品的商店、各类热饮和冷饮、小吃(发现所谓的特色小吃,全国各地已经没有区别,都一样),唯独不同的是,两边竟然还有保存完好的晚晴时期盐商的宅院。沿着古街的石板路,边走边逛,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谢馥春,曾经驰名中国的化妆品,其历史可追溯到清朝道光年间,1915年荣获巴拿马万博会大奖,现在还有继续经营的商店。进入到谢馥春演艺剧院里,竟然发现了一只慵懒的猫,卧在门前晒着太阳,一点都不怕人,估计喵星人已修炼成仙,已经到了无我的境界。

上面的是两只猫,后面的猫君几次试图想过去,奈何都是败兴而归。看样子,胖子在那儿都没有出路。接着向前走,看到的是长乐客栈,一个民俗商务酒店。进去后,发现有一个中学毕业二十多年的校友聚会。整个客栈的工作人员,也是一种中国范打扮,很自然,给人感觉很舒服。客栈一晚的价格在1000元左右,下次再次去扬州玩,一定要住在这里体验一下。这个长乐客栈非常大,里面除了住宿还有餐饮,会议室和24小时图书馆,不愧是富有文化底蕴的城市。

一只在卖萌的狮子。。。

出客栈,进入了东关街的著名园子:个园。清朝嘉庆年间由两淮盐业商总黄至筠于明代寿芝园的旧址上扩建而成,占地23000平米,依苏东坡“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之意,院内遍植翠竹。因竹叶形似“个”字,故名。个园是扬州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盐商宅邸园林,不可错过。

好像没拍出宽窄变化的效果,其实是参照船头的模样,修的这条巷子,体现了运河文化特点。

这口井现在已经封闭不用,古人考虑到取水会导致墙壁下沉,就在墙壁上做了一座桥。即使墙体下面的砖石下沉,依然可以保持原来的形状,只需要补充部分砖石就可以继续支撑了,佩服古人的智慧。

这个汉学堂下面的扶椅是可以落座的,和其他景点围起来只能观看拍照相比,体验感很好,大赞。

假山、楼台、戏水、各类树木花草,古人很会生活。

个园非常值得细细的品、认真的逛,最好跟个导游,能够了解其中的历史典故。从个园出来后,又去了逸圃,这个院子特点是左边是院子右边是宅子,主要是因地制宜而做,地形狭长。现在逸圃的宅邸已经作为长乐客栈的客房。从东关街出来后,到了天宁寺,寺庙已经被改作为一个展览、文化交流的地方。当天里面是摆放着扬州八怪的影印作品,后面是四库全书的临摹版。四库全书上的文字,非常的漂亮,富有生命。

最后逛到了瘦西湖,门票150元,还是有些贵,但出园后感觉还是比较值的。瘦西湖在清代康乾时期已形成基本格局,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因为是下午4点多才去,人比较少,倒是清净。跟着导游讲瘦西湖的故事,漫步在湖边的小道上,看水鸟或者飞翔在绿树之间、或者一个猛子扎下去捉鱼,游船划开水面荡着往前走,颇为悠闲。

游瘦西湖,建议拍照一定选择这个景,通过两孔同时将远处的白塔和桥收于一幅图里。据说曾经在国外的摄影展上为国争光了。

拍结婚照的朋友们,不能错过的花桥阿。每年的3月到5月,最美。

白墙做纸,亭亭玉立的绿树,浑然天成的一幅中国山水画。

历经两代人的心血,大师级的盆景作品“云壑松风”。

游完瘦西湖的末尾,导游唱了一段扬州小调“拔根芦柴花”,本身导游姑娘就很漂亮,一亮嗓子,众人已飘然。可惜,没有记得该导游的名字或者证件,否则肯定向朋友们推介一下了。

到一个地方,除了美景,岂能错过美食。去扬州玩,还是要吃一吃当地的特色。因为好友是本地人,他点的大煮干丝、清蒸狮子头、锅巴、洋葱黄鳝、还有扬州炒饭,都非常值得推荐。狮子头温润不腻,干丝清淡,锅巴脆,黄鳝香。东关街上还有家聚香斋,人巨多,以豆腐脑和黄桥烧饼最为出名。因为自己是北方人的缘故,不觉得他们家豆腐脑有什么特色,倒是烧饼非常不错。很多游客,大包小包的买,作为礼物带回去。当然既然是去参加婚礼,婚宴上的主食也是非常有扬州特色,可惜自己没来得及细细问,都叫什么名字,也是非常赞。

周日,下雨。本身也要随好友去江都吃宴席,晚上还要去参加婚礼,于是下午抽空去了文昌阁。文昌阁位于十字路口的中间,虽然看起来孤单,但是给这个城市营造出一种文化的氛围。

因为时间仓促,没来的及去何园,也没有去富春吃早茶,期待下次吧。总体来说,周六周日两天游扬州,还是比较合适。

拍的真不错,行程很详细,扬州很漂亮

2016-05-21 21:52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21 21:58

2016-05-22 12:19

顶下

2016-05-22 12:27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5-21 21:52:56 的回复:

拍的真不错,行程很详细,扬州很漂亮

回复简单:是的,值得去一次

2016-05-22 23:00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5-21 22:23:04 的回复:

扬州的春色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嗯呢,推荐3-5月,天气很好,适合过去

2016-05-22 23:02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5-23 16:58

引用 xiaoyu_ 发表于 2016-05-23 16:58:32 的回复:

回复xiaoyu_:有啊,哈哈哈

2016-05-26 14:01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5-22 12:27: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