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性价比10天兰卡自由行略记

Jessica LV.4
2016-05-21 18:52 546/3
  • 出发时间/2016-01-24

2015年寒假之后至新年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于是文子团长早早制定了17天的兰卡、麻袋自由行。
      1月24日按计划踏上行程,当日南京极端低温(-9度),清晨5点更是天寒地冻,这不禁催的我们脚步更加匆匆。乘上高铁直奔上海,辗转地铁,再至浦东机场,没有担心的高铁延误,还算比较顺利。飞机也没有晚点,12点50分准点起飞,至香港转机,可惜延误了大约一小时,至斯里兰卡班达拉奈克机场已过12点,出境、领行李,办完一切手续与兰卡当地包车司机Manju接上头已经是一点多钟了。
       好在住宿地点尼甘布离机场不远,二、三十分钟的样子,司机把我们带到了当地民宿宾馆,住宿条件还不错,环境也说得过去。从第一天开始,每晚在兰卡的住宿都是6500卢比(相当于人民币300元)一个房间,含早餐,后来的住宿有些甚至是一张大床带一张小床的家庭房,房间面积很大,有一个旅馆规模较大,带游泳池。总体而言,这次将住宿交给司机提前联系的选择是正确的,少烦心,价格也说得过去,绝大部分住宿条件非常好,极少数一般。
       第二天,司机带我们参观了当地一座基督教教堂,又去了尼甘布规模较小的一个鱼市,下午自由闲逛,感受当地风土人情,初来乍到,街边的一树一花一屋常常引得我们驻足观看,因为实在是很有特色。
      第三天一早,司机带我们去了当地一个规模很大的金枪鱼鱼市,真是大开眼界。我们也幸运的看到了远航归来的渔船从船舱起吊巨大的金枪鱼,左一条,右一条,似乎没完没了……离开鱼市,返回旅店吃了早饭立刻奔赴丹布勒。路上参观了著名的大象孤儿院,观看了大象洗澡的经典节目。这一路山路居多,本人出现轻微晕车情况,下午2点左右到达丹布勒宾馆,一眼看见宾馆的游泳池,还有一两只松鼠在旁奔跳,心情大好!贴心的司机Manju说四点左右去狮子岩既不热,也有充足时间游玩,于是我们吃了东西,休息两小时,四点准时出发。狮子岩是兰卡闻名世界的景点,游人相对稍多,遇到不少同胞,当然也不乏欧美人。对于经常运动的我们来说,登上狮子岩实在是小case,由于在岩顶玩得比较尽兴,我们下山时已经天黑。
       第四天不赶早,8点宾馆自助早餐,品种比较丰富。8点半准时出发去波隆纳鲁沃古城。古城是联票,有多处景点,一路风景很好,古迹散落于绿树草甸间,虽然穿梭于期间,可是眼中的景致一直让自己的心无比沉静,很喜欢这里。我不禁想起向往的吴哥窟。虽然游人较多(欧美游客陡增),但是整个参观都是很安静有序,连身旁随处乱跑的猴子、松鼠都是那么神情安详。这里一直让我回味无穷。回到宾馆,自然跳进泳池畅游了一番,那感觉就一个字:爽!
       第五天,同样不赶早,早餐后去山城康堤(Kandy),先参观了著名的据说是亚洲最大的热带植物园“皇家植物园”,看到了各类千奇百怪的巨大的热带植物,很开眼界。去宾馆前,司机Manju帮我们联系好可以用厨房,于是先开到超市,买了鲜虾、鱼、蔬菜、调料,回到宾馆后,自作了一顿味美营养的海鲜面。傍晚,司机带我们去佛牙寺参加每晚6点30分的佛事活动。这个时候应该是兰卡的旅游旺季,佛牙寺简直是人山人海,不管是购票处,还是存鞋处还是安检入口处,都是人满为患,进了寺同样如此。先是在一楼排在人群中观了仪式,在随着人群上到二楼一睹佛牙真容(实际上根本看不到,重重保护,人群涌动……),之后就是参观寺内精美的壁画、建筑……约一个多小时出了寺之后,热心的司机又把我们带入旁边一个免费参观的另有特点的寺庙(香火极旺)。
       第6天目的地是努瓦勒埃利耶,路上参观了著名的MACKWOODS高山茶园及红茶制作过程,品尝了地道的斯里兰卡红茶,这些都是免费,即使在茶叶售卖处,也没有出现卖力推销,让人尴尬的情形。我们考虑携带不方便,后面还有好几天行程,所以最终没有购买,司机的态度也没有任何改变,这让我们都松了一口气。努瓦勒埃利耶是号称英伦风的一座小镇,司机所找的宾馆的位置很好,在一个风景优美的湖边,坐在大厅,透过落地玻璃窗就可以看到湖边景致。在这个小镇,我们的行程很轻松,只有三处:植物园,红房子邮局,水果市场。不可免俗的,我们在邮局都寄了一些明信片,也算是留下了一种旅行的印记。
       第7天早上5点,带上宾馆给我们准备的早餐,我们奔赴霍顿平原,到达霍顿平原公园大门前的路边,偶遇了两只奇美的驯鹿,丝毫不怕人,所有游客都跳下车想与之亲近。恋恋不舍的告别了大鹿,我们开始5个小时的霍顿平原的穿越之旅,一路风景奇美,虽说也就只是山、水、树、草,可是与以往所看过的就是不同。由于高度的自觉性,我们这个自由行团队行动敏捷,比预定时间早了将近四十分钟出了大门。下午一点多,司机把我们送上了开往Ella的高山茶园小火车,火车上当地人、游客参半,大部分路程都在高山间穿梭,感觉很奇妙。到了Ella后,司机又开车带我们行了将近一小时,至雅拉,入住宾馆。
       第8天又是5点出发,坐上头一天由司机联系好的敞篷越野车,一路风驰电掣(那感觉真是拉风),赶到雅拉国家野生动物园。越野车进公园也在依次排队。之所以赶这么早,据说是一些大型野生动物,比如老虎、豹子都是起早饮水,然后藏身的,我们不赶早就不得见它们真容。进入园区,经验丰富的公园向导和越野车司机不断指给我们看路两旁林间、草地、水塘、远处高山上的各种野生动物,有野猪、大象、鳄鱼、野牛、孔雀……太多,而且,我们也很荣幸的远观到了岩石上的花豹!头一次这么近距离的观看这么多纯野生的动物,不管是孩子还是大人都激动不已。中午时分,我们回了宾馆,事后才知道,其实我们也可以选择在公园野餐。下午,奔赴美蕊莎,让司机带着,我们在海边购买了海鲜,回宾馆又自做了一顿海鲜餐。
      第9天,上午的行程本来是出海观鲸,但是或是因为怕晕船,或是因为观过鲸,我们最终改为沙滩玩海,也挺惬意。下午奔赴加勒,4点多钟参观了加勒古城。
      第10天在加勒古城旁的乌拉瓦吐纳小镇休闲。住的地方是rockhotel,非常有特点的一个私人宾馆,几分钟走到沙滩。这个小镇的游客90%以上都是欧美人,带着各式玩海工具,在海边徜徉、流连,一看就不是住一天就跑的旅行模式。细想,为什么他们在此停留,因为这里实在是玩海的绝佳处:沙滩细白,海浪够大(很多人冲浪),海水清澈,避风处还可以玩玩浮潜,另外消费低廉也是很有诱惑性的一个方面吧。我们四人租了遮阳伞、沙滩椅,在海边玩了大半天,十分尽兴,剩下的小半天时间就在小镇上逛逛吃吃,很惬意。
      第11天,司机把我们送上了10点50分至科伦坡的小火车,这趟火车的特点是铁路沿着海岸线而建,一路可以观赏美妙的印度洋海景,耳畔伴随的是旧式火车的“哐珰哐珰……”,给人恍若隔世之感。下了火车,按照预定的行程,我们很快的参观了科伦坡市内的几处标志景点。下午2点准时进入科伦坡最大的购物中心ODEL,匆忙扫货两小时,四点钟奔赴机场。晚上9点多,乘上阿联酋航班,我们结束了10天的兰卡行程。
       下一个站点是麻袋,另叙。
      (注:这趟行程总结一些经验,供有意者参考:1.此次行程的制定,比较科学,不松不紧,兰卡中部,南部的经典景点几乎全部囊括。2.旅行方式为自由行加包车,既舒适随意,又经济节约,包车费用为50美金一天,丰田9座(连司机)空调车内带WiFi(收费10天共30人民币,很便宜),司机素质较高,不卑不亢,态度热情,服务周到,每天给付小费50元(自愿,不过这个相信大家都懂的)。上传了司机微信二维码,需要的可以加。3.前面提到过住宿问题,出发前即联系司机请他作安排,讲好每天约300元人民币一个房间,这个决定也比较正确。当然也可以提前自行在网上预订,只不过比较麻烦。我在booking网看过,很多地方加上税、服务费什么的价格较高。如果是背包客坐公共交通随行随找住宿处的,也能便宜不少,但是我等希望旅途不是那么辛苦的人就免了这招吧。4.吃饭问题,有些在宾馆自做,有些自己逛街吃,有些则是请司机带着吃当地特色,比较随意。5.总结一下,此次旅行属于第一次境外自由行,过程顺利,身心愉悦。5个women加一个boy,玩得都很high。且这是一趟性价比很高的旅行。另:不要太担心英语水平的问题,提前做一些旅游英语方面的准备,一般参加过高考,读过大学的人应该能够应付斯里兰卡人的英语。6.图片顺序有些混乱,头一次写游记,见谅。7.欢迎大家留言咨询。)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5-22 23:04

谢谢!我就是记了个流水账,怕以后会忘记,也可以帮助其他人安排一下行程,

2016-05-23 15:07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