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那片海——念念不忘的菲律宾宿务薄荷岛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13

酝酿了半年多,一直想去东南亚海岛,体验碧海蓝天、海天一色的纯粹美景,个人认为国内近海的海景已经很难达到我的要求了。得知2016年3月底厦门开通直达菲律宾中部城市宿务的航班,而且之前在微信圈看过菲国的海景介绍,立马心动了,毕竟两小时四十分钟的直飞是非常方便的。2016年4月13日,我与闺蜜N一起,开启了菲国6天5夜之旅,去了宿务、薄荷、杜马三个地方,主要行程有薄荷岛巧克力山、博罗河游船、看眼镜猴,巴里卡萨岛浮潜、出海看海豚、欧斯陆浮潜、鲸鲨保育区看鲸鲨等。
      N是我的同事也是好友,去菲国之前几个月,我约了好几个同事或好友,都不能如愿前往,只有N响应了,她也一直有想去一个海景漂亮的地方,加上我跟她承诺,如果她跟着我去,她不用做攻略、不用讲英语、拍照的事也可以交给我,只要带上她自己跟我走就行了,这些对她来说是很有诱惑力的,没什么波折我们就确定了行程。因为我喜欢旅游而且太有主见,不喜欢被安排,而对N来说,空着脑子跟着我出游,可以完全放松心情,何乐而不为呢,虽然我俩是第一次结伴出游,但一路非常默契,彼此都很开心。
      4月13号厦门大雨,飞机延误了两小时终于起飞了,起飞半小时内,窗外都是雾蒙蒙一片,然而到了南海,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晴空万里、碧海蓝天。快到菲律宾时在飞机上往下看到的景象,对比厦门持续数天阴沉的天气,让我眼前一亮惊艳不已。(所发照片除非特别说明,都是本人手机拍摄。)

难忘的美景

先介绍此行让我最难忘的几处美景。

飞机下面的小岛,像不像一个脚印呢,此次机上风景是我在飞机上看到过最美的,精致的海岛、棉花般的白云、深蓝的海水。网友W评价说,这是一张美照,海岛突出,为接下来的海岛游开了个好头。W是我在一个旅游Q群认识的,平时经常讨论旅游信息、分享旅游照片。

薄荷岛的内陆淡水河——博罗河,我惊艳于一个不大的海岛,居然有一条这么漂亮的河流,像一条绿丝带穿岛而过。“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是不是跟这首歌的意境很配呢。明明为海而来,却为河惊艳!W说,这照片漂亮得不真实,因为这个天色,是W的最爱。

薄荷岛壮观的巧克力山

薄荷附近巴里卡萨岛的断层,也就是海底的悬崖峭壁,浅蓝色的海只有几米深,深蓝色的有一千多米,在此处浮潜,带来的视觉冲击非常震撼,面对几米外深不可测的海底,当时在浮潜的我有点被震慑,却不愿立刻离开,毕竟此情此景,整个地球也未必能轻易找出几处。W说,如果这片海底高耸出地面,形成的山一定非常壮观,我说,那大概就是黄山险峻的天都峰北坡吧。

断层附近浅海处浮潜,看起来很浅,其实也有五六米深吧,照片往右大概10米就是断层了。看到这些海景照,W问我,海到底是什么颜色的,来菲国之前,我也不知道为何海会有不同颜色,这次通过浮潜找到了答案(个人观点,不一定对),海的颜色之所以会不同,取决于海的深浅及海底的状况,一般来说浅海为浅蓝色,深海为深蓝色,但浅海的颜色又跟海底状况有关,我看到了海底有不同颜色的珊瑚,有些地方没有珊瑚只有乳白色或浅黄色的石灰岩(类似九寨沟黄龙的湖底,W说看了这片多彩的海,九寨可以不用去了)。浮潜的时候,海底珊瑚清晰可见,成百上千只小鱼在身边游来游去,我深深地醉了,祈祷时光可以停留,永远停在这令我心醉的地方。此次断层处浮潜是我六天菲国之旅最难忘的一刻,至今仍深深怀念......

下面是苏米龙岛,带着一个沙滩的海岛,海水非常清澈干净,我想称之为“翡翠海”。菲国的海水咸度高,浮力大,即使不会游泳也不容易下沉,还好当地产的椰子油非常防晒,在烈日下游泳,要不是事先涂了椰子油,我想早就晒伤脱一层皮了。

半身入海却可以看不出来界限,这张照片可以衬托出海水是多么干净。哪位朋友在中国近海看到这么干净的海水,麻烦第一时间告诉我,我会毫不犹豫列入出游计划。

住同一个酒店的单反大哥在酒店外沙滩拍的日出照,我很喜欢,希望他不介意我借用他的照片。

宿务印象

宿务,作为菲律宾第二大城市,没有铁路,没有高速公路,从交通就可以看出这个城市的落后状况了。个人认为唯一的亮点是有SM商场,里面的商品种类繁多而且比国内便宜不少。

宿务酒店窗户往外拍的景象。

33度左右的高温,公交车没有空调,而且从车的后门上车后,在车上不能站直,连坐着也要低头才行,我体验了一次后,内心感慨了好久,充满了对当地人的无限同情,对一个城市来说,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多么重要呀。

宿务市政府所在,在国内估计很多镇政府都比这高大上呢。

从宿务南部往北部走的路上,两车道,什么车都在这里走,车速可想而知了。

到了宿务机场,排队通关的时候,抬头看见一面墙上有张大幅的宣传画,我也是醉了,当地的工作人员怎么能犯这么明显的错误呢,我想请问他们SEOUL应该出现在哪里

美丽薄荷岛

宿务住了一晚,第二天坐两小时的轮船前往薄荷岛薄荷岛,行程中最大的亮点,不仅海很漂亮,陆地上也有精致景点。

以下为博罗河游船上所拍,这条河的颜色让我惊艳不已,在国内找这钟颜色的河流应该不容易吧,一两个小时的游船时间里,经历了一次小阵雨,意外让我们看到这么美丽的天色。

河水的颜色与天色,是不是绝配

此时打雷了,有点小雨,还好风一吹很快就停了。

才发现船的造型是一只乌龟

游船上唱歌的本地歌手,可以用日韩英语跟中文唱歌,游客下船前会给些小费。

巧克力山,原本是海底,经地壳运动形成现在1000多座山,登上其中一个山头远看,还是挺震撼的,不愧为大自然的一个杰作。有一个山包居然被烧毁了,万幸火势没有蔓延。

最佳位置的观景台在修缮无法过去,拍不到最佳角度,我灵机一动,把手机递给一个工人,请他帮忙拍照,他很热情友善地答应了,拍完后我给他100比索的小费,他非常开心,甚至向我合掌鞠躬,让我深深感动。当地人生活普遍贫苦,每月工人一般只有人民币几百元的收入,100比索相当于10几元人民币,对他们来说也许是一笔不小的意外收入。

下面这张美照为修缮的工人帮我拍的,是不是很棒。

看眼镜猴的行程,虽然小猴子很可爱,但个人认为此次行程很一般,只看到几只小小的猴子,躲在树叶下,离着有几米远,根本看不清楚,更别提摸它们之类的。手机远远拍的效果,简直不能看。

借同伴单反照用下

薄荷岛出海

以下照片是薄荷岛出海找海豚、巴里卡萨岛浮潜一日游所拍。这天出海花费人民币400元,我认为非常超值。

稍微浅点的地方,海底一览无遗。

同船的漂亮妹子

出海途中偶遇海龟,单反大哥抓拍的作品。

我们看到好几群海豚跳出水面的壮观景象,但因为离得远,船又在行走,我拍了视频但很难拍到海豚照片,这张也是单反大哥作品。

我用手机拍的海豚照,聊胜于无吧,海豚跃出水面的时间不到两秒吧,要拍到实属不易,我已经尽力了。

断层附近

坐同一条螃蟹船出海的单反大哥,在巴里卡萨岛附近帮我抓怕的背影,用他的单反趁我不注意拍的,后来通过别人转发给我,我很谢谢他,帮我留下了美丽一刻。原本我让同伴帮我拍照,可还没走到船头摆好POSE,船上好几个旅伴就举着手机相机对着我拍,艳丽的泳装果然很吸人眼球。去海岛的妹子记住了,所选服饰的颜色越亮越好看。

所住酒店

下面发几张这次薄荷岛所住的酒店,稍微高大上的酒店都是泳池加沙滩的格局,舒适、干净是我对此次住宿的评价。

洗手间挺大的,右边还有一个淋浴房。当地的服务都很不错,服务人员态度好、做事细心,看看遍布全世界的菲佣,你懂的.....

在国内很久没见过如此深邃的天空了

泳池出来就是沙滩了

下面两张照片是杜马盖地酒店,红房子就是我们住的房间,早上五点,就被外面的鸟叫声吵醒了。

房间外面,热带植物很茂盛。

杜马盖地的第二天,N还在睡眠中,我五点偷偷起来看日出,没想到刚走到沙滩,就发现单反哥早就架好三脚架了,他说前一天晚上拍星空到半夜,今天又一早起来,不得不说,对于喜欢摄影的人,美景永远比睡眠重要。话说回来,这张拍得是不是有点意思,你在拍风景,拍风景的人也在拍你......

我手机拍的一张日出照,也不枉我这么早起。

薄荷酒店不远处的阿罗娜海滩,有点像长滩岛,晚上游客多很热闹,吃海鲜那些也比较贵,我跟N在一家上海人开的餐厅点了一份斑节虾、一份煎蟹、一份海鲜面,以上三份都是小份的,口感一般,花了200多人民币,而在其他地方的餐厅,每人花五十左右就可以吃的不错了。

晚上沙滩上聚集了各国游客,聊天喝酒。

杜马盖地出海

先来一张杜马盖地的地标

杜马的一家餐厅,我们在这吃了个午饭,不管走到哪里,海都是很美的。

接下来是看鲸鲨的照片,工作人员一大早就用食物把鲸鲨从外海引到近海供游客欣赏,当天看鲸鲨加上游苏米龙岛,花费900人民币,虽然花费不少,但既然去了,还是值得体验一下,毕竟跟这么大只的海洋生物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并不多。

以下为看鲸鲨所拍,照样一览无遗的海底。

浪有点大,在排队一个多小时后,才等到看鲸鲨的小船,等的时候坐在岸边看着一波波的潮来潮往,无聊得头有点晕,但是上了螃蟹船后,反而一点不晕了,虽然浪大,但坐在小船上很稳,基本没什么大的摇晃,不得不佩服当地人的智慧,发明了菲国特有的平衡感很好的螃蟹船。各位也是第一次听说在岸边头晕,上船之后反而好了的故事吧。

远处小船聚集的地方就是看鲸鲨的所在。

看到小船边的鲸鲨吗,船跟鲸鲨都在动,不是很好拍。

鲸鲨游过来的时候,大家一拥而上,其实它的嘴很大,看起来很可怕,但它非常温顺不会攻击人,我拍完照后就下水看,在水上看没什么感觉,在水里戴上浮潜镜与它擦身而过的时候还是挺震撼的,庞然大物一个。

一只大鲸鲨想冲出水面了,一旁的妹子想伸手抓住它,哈哈

中间有两只大的。

苏米龙岛及周边,虽然不如巴里卡萨岛的断层震撼,但是浮潜体验也不错,有漂亮的海底珊瑚,岛上沙滩也很值得一去。
泳技很好的妹子,我们从海里浮潜起来后都坐船到左边沙滩,就她一人独自游过去,大赞。

抓拍的妹子戏水照:你来,或者不来,我都在这里等你,不离不弃.......

为这次海岛游特地涂的红色指甲油,跟海景很配吧。

有山有海、有蓝天白云、有各国美女,还能要求更多吗.....

同伴帮我拍的海中畅游照,我顶着中午的大太阳,在此游泳了十几分钟,非常惬意,从海水中走上岸,身上就像冲凉过一样干净,此次美好游泳体验,让我念念不忘......

离开时在船上拍的苏米龙岛

美丽的苏米龙在我们眼中渐行渐远!

我们坐这条船往返苏米龙,想念螃蟹船......

再见,我深爱的这片海,再见,我念念不忘的美好!
我已下定决心,将再次以寻梦为名、赴海之约!

总结

以下简单总结此行所见所感,供有兴趣的朋友了解:1、所到之处的海水都非常干净漂亮,不管在岸边还是远海,基本都一尘不染没有杂质;2、浮潜体验非常棒,海水下面珊瑚、鱼儿种类很多;3、本地人热情友善,服务做的很好,所谓的排华一点没有感觉到,不管在哪里,问路之类的都很耐心回答,没有感觉到不安全的问题;4、本地消费较低,有人三四千就可以穷游五六天,因为我们选的是五星度假酒店,吃住花费较多,除购物外花费人民币7500左右,算是豪华游了;5、重点推荐薄荷岛,至少在薄荷岛住两晚,一天陆地玩博罗河、巧克力山、看眼镜猴,一天出海到巴里卡萨岛浮潜,这个浮潜一定要去,到海底断层处,非常震撼。6、只要英语口语还行(有需求可以用英语表达的),不用借助翻译软件也可以畅通无阻,当地做游客生意的,简单的英语都可以沟通,至于口音,我认为可以克服,大不了多说几遍。我在当地几天,不管在码头、船上,还是景点,跟当地人都可以顺利沟通,没遇到一点不会说英语或者口音重听不懂的。7、当地货币为比索,汇率差不多为1:7左右吧,感觉钱在那很经花,出发前可以换好一些比索,大商场比如SM购物可以刷银联卡,还是挺方便的。8、当地喜欢吃烧烤,烤鸡烤土猪烤海鲜之类的,而且口感非常咸,蔬菜很少,据说当地的土地不适合种菜,但当地的水果又好吃又便宜,大椰子、芒果、菠萝等都很棒。

支持一下!美图、美文

2016-05-21 22:33

引用 任性的小草 的图片:

这是什么生物???好大的眼睛!!!

2016-05-22 22:1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2 22:10:42 的回复:

回复丸子:眼镜猴,当地特有的保护动物,只有手的巴掌大。

2016-05-22 23:29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5-23 09:2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23 09:56

引用 孤独寂寞欣 发表于 2016-05-23 09:25:14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孤独寂寞欣:写游记需要动力,我也是看别人写了,才一鼓作气写下来。

2016-05-23 10:18

引用 任性的小草 发表于 2016-05-22 23:29:40 的回复:

眼镜猴,当地特有的保护动物,只有手的巴掌大。

回复任性的小草:萌物!

2016-05-23 13:53

很赞的游记, 海水很漂亮

2016-05-24 13:04

谢谢,你的游记我也拜读了,照片很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