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一个年少时的心愿——西双版纳曼旦,望天树,勐仑植物园

汝瓷 (上海) LV.16
2016-05-21 19:12 1622/14
  • 出发时间/2012-12-27

篇前的话

云南,对我来说,最想去的就是西双版纳
 西南边陲地,遥远,神秘,有原始蛮荒的亚热带丛林,
 有浪漫的傣家竹楼,充满异域风情的少数民族,
 有月光下的凤尾竹,有成片的芭蕉林,
 空气中还会飘逸着各种热带水果的混合香味。。。
 脑海中的西双版纳就是这样。。。

三年前,第一次云南旅行,回来后第一次试着写游记。
 现在翻出来看看,写得凌乱粗略,但还是能勾起些回忆。
 重新整理了一下,组成这篇西双版纳的游记,
 有些住宿,班车信息当时没有记录,现在无法增补只能缺失了。

西双版纳,还有个别名,傣语意思为“理想而神奇的乐土”
记得 小时候念到这四个字,西-双-版-纳,
 不知道为什么就会生出无尽的想象和探秘的冲动,非常非常的向往。。。

中学毕业时,正赶上上山下乡,
 当时就想报名去云南,去西双版纳心中的这块秘境。。。
 听人说,那里有“瘴气”,而且太重,
 去那里的知青水土不服,在那种湿热环境下,
 皮肤过敏会加重,烂到全身淌水。。。想想都很恐怖的。。。
 当时十八岁,苦啊累的倒是不怕,独独就怕这个,被这个传说吓退了。。。

后来去了离上海最近的安徽插队,
 也没能逃脱水土不服,皮肤过敏,溃烂,淌水,发炎,高烧几天不退,
 打青霉素,过敏,昏迷,然后抢救。。。差点报销了。。。

言归正传

出行前看了一些西双版纳的游记。避开舍弃了据说太商业化,旅行社必到的热门景点
 如: 野象谷、橄榄坝、森林公园,曼听公园等等。

选择了 曼旦——据说一个还保持原汁原味,原始风貌的傣族村寨。
 望天树——AAAA景区,有令人神往,独一无二的空中走廊。
 勐仑植物园——AAAAA 景区,中科院热带植物园,国内最大的植物园。

昆明西双版纳来回,坐的都是飞机,
 已经记不起,当时是在上海提前预订还是到了昆明临时买的,
 只记得,往返机票不到200元,再加机场建设费等等。
 那时景洪的民宿,60元/晚。

曼旦

勐腊汽车站打听怎么去曼旦,窗口售票员告诉我们,曼旦不通班车,
 可以到农贸市场门口打摩的。那里摩拉客许多,看不到出租车
 有摩的开价60元,大多数摩的还不愿意去,
 后来知道其实路程不到20公里,主要是路太不好走。
 从勐腊出去的一段路在修,
 摩托载着三个人颠簸在一道道深深浅浅车轱辘印的土路上,
 气温很高,空气干燥,前后车子扬起的尘土,连成一条翻滚的黄龙
 我们被锁在这样呛人的空气里,一路前行,
 屏住呼吸,后来只能捏住鼻子,用嘴吐气。。。 穿过了一片芭蕉林,路才好走起来。

绕山而筑的公路,两旁是原始森林,
 公路一侧的深谷里,从下往上,密密的各种参天古树,从树身到树冠,攀援着粗细不同的藤。
树,藤,草,不分彼此,缠绕一体,看不见谷底,也听不到水声。。。

阵阵林涛的沙沙声中,风吹在脸上,感受到原始森林特有的清冽,湿润,
 空气中弥漫着森林的沁香,不由得深深呼吸起来,
 刚才蜷缩纠结的呼吸道所有器官彻底舒展了。。。哦,这才是地球生物应该呼吸的空气。

曲曲弯弯的山路,摩托突然加大马力,轰然上了一个高坡地,眼前顿时豁然,
网上传说的,与众不同的水库,突然就出现了,
 水库旁的半山腰,飘着朵朵白云,近得就在眼前, 好像伸手就能感到云从指间流过,
 山峰在白云间时隐时现,天蓝得纯净,纯净的令人不敢相信。。。

(下面这些水库照片是下午徒步过来拍的,
云已经离开很远很远,完全不同的景,不同的感受了。)

水面中几株高低不一,年代久远的树桩,静静的杵立着,长年的水浸,已经泡没了树皮,
周围一片深邃的原始老林, 整个画面显得古朴,肃穆,饱含着沧桑,很有秘境感。。。
我们一时被突然出现的如此美景深深震撼了,说不出话来,

沉浸在惊喜惊愕中反应不过来,也因为是第一次坐摩托在野外看景,
还不懂得可以让摩的随时停下,静静的欣赏,好好的拍几张,
 摩托已经一路越过去了,再转身回看时,云已悄无声息的飘走了。。。

我们选择到曼旦,有些冒险的,没有交通(进去出来都是问题),没有住宿。
  村口的寨门很有特色,进村就见到的芭蕉树,

先要解决住宿问题,一路走一路问,
 问遍了沿路所有见到的村民、经过的寺庙,竹楼,
 要么语言不通,要么说你们找村长。。。

找到村长家,宽敞的竹楼下,村长老婆和几个傣家妇女正在缝纫机边忙活,
 说没有时间安排,看我们没有走的意思,等村长回来吧。。。
 住宿没有解决,也没有心思去溜达,万一真没有地方住,怎么办?
 刚才进村的时候,看到那里有个小卖部,吃倒是可以凑合的。。。

过正午了。幸亏,村长回家,吃饭洗澡,
 村长说三餐加住宿,100元/人。我们高兴坏了,住的大问题有着落,其他都是小意思了!
(竹楼下面小小的一间屋,里面三张小床,被子当然是不能脱衣睡的那种。)

下午,到处转悠。村西一公里以外,有座小山,
 山顶有800多年历史的佛塔,掩隐在周围的树丛中,在山下,一点也看不到它们高耸的塔尖。

西双版纳的傣族属于世界范围的傣泰民族,他们与云南周边相邻几个国家的主体民族,
有着共同的信仰,也是全民信佛,有相同的习俗,生活习惯和语言文字。

就像生活在北极圈的因纽特人一样,因居住地不同,而被人为的划分,归属于不同的国家。
所以,虽然塔的形状不尽相同,但基本风格都和泰国老挝缅甸等国家的类似。

所以,几乎每个村子都有塔和寺庙。
 男性,从小就要入寺庙修行,学习佛经,学习傣族语言文化。
 修行时间视个人情况,自愿原则, 可以长期亦或终身,也有短期,类似我们的各种培训班。
 个人觉得这样的教育理念和学习形式有很先进的方面,从小离开父母,学会独立生活,自主学习。培养良好习惯比学习ABCD,加减乘除要重要的多得多。

刚才在村子里,遥看这座小山,
 山上这棵树,在周围的一片绿色中,一点也不突出,走到跟前,居然这么高大,挺拔。。。

大树下的小车就是村长的,正在安排佛塔的维修。站在树下,俯瞰整个村寨。。。

下山的路上,看到不知名的树, 枝头挂着尺把长的果实,
        是不是就是那种可以洗发用的皂荚树?

村中心有个寺庙,几个出家人和村民正在和泥垒墙。

村里,小路旁,这种树的果实,大小有点像木瓜,累累的挤在一起,还是相当诱人,
      很想尝尝,不知道这样的算不算成熟了。。。

一垄垄有竹竿架的是长豇豆,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好像觉得这样的好地方,大规模的种这种普普通通的菜,有点大材小用。。。
   是不是,把心中的 西-双-版-纳 太过神化和诗意化了。。。

月光下的 凤尾竹,一句歌词就唱出了西双版纳浓浓的异域风情画面,
  可是相机肯定拍不出,只能拍拍日光下的凤尾竹了。。。

水库离村寨至少有三,四公里的路,来时遇上的美景,让我念念不忘,
  再远也得去, 弥补一下早上的错过。。。

路上没有行人,这条从勐腊过来的公路,不知道另一头通往什么地方,
  听村长说这里与老挝接壤。经过的小车很多,不是当地人估摸着说水库也不会知道,
  只能徒步过去了。一路都是缓坡向上,越走越累。。。
  远远的,终于看到水库了,胜利在望。。。

水库边,有年轻人热热闹闹烧烤聚会的,
 也有静静站在那里钓鱼的。。。还有正在建造的度假村工地。。。

原以为这里只有我一个人呢,想得美呀,

水库边,遗留着许多粗大古老的树桩,
 看断口,不像是锯的,砍的,依稀还留着火烧过的痕迹。。。
 能想象出,这里曾经是怎样的树高林密。。。

从水库回来的路上有一片橡胶林, 每棵的树皮都有刀刻的痕迹,挂着接胶的小碗。。。
     蛮意外的, 我还以为橡胶树要长到很粗才能派用处呢。
     回来查资料, 才知道,西双版纳没有原始橡胶林,
    橡胶树原产于南美西双版纳从50年代才试种成功
    橡胶树的寿命60年左右,有经济价值30-40年左右,树龄有个7-8年就可以割胶了。

半路上看到有摩托停在路边,女孩在路边的小溪清洗水果,
      看着有木瓜般大小,问,是木瓜吗,回答:不是,说了个名字,没听清,野生两字听懂了。
      想坐她摩托回村, 她说,还要去前面的大田里看豆角(长杠豆),这几天就要采摘了。

好在回来的路是下坡,倒也不太累,到村口小河边了,虽然水库水通到每家每户,
     傣家女还是喜欢相约到村头的小河里,洗头洗衣服,
     她们骑着摩托,脚边放着满蓝子的衣服,沿着村里的土路过来,
     挽起裤脚下河,三五成群,叽叽喳喳,互相打闹。。。

没有留下照片,是因为那天小河水浊黄,就像山洪爆发时的那样,
    小河的上游就是水库,刚在那里明明看见满库的清水呀,也许中途有什么地方在施工吧。。。

就是这么黄浊的河水,一点也没有影响她们,照样洗头,洗衣服。。。
    我的镜头里,她们卷着裤脚站在黄黄的河水中 弯着腰洗头洗衣,画面实在不堪,删了

原来以为这个村寨与外面的世界隔着原始森林,
      生活会原始,闭塞,落后,没想到他们远比我们的生活富足。
      不少村民建了新房,有的正在建。村里几乎家家有摩托有汽车,有的还好几辆,
      傣家竹楼下面,原来拴牛养猪,堆柴禾的地方,现在停着轿车、皮卡、摩托,拖拉机。

村长家的竹楼很新,露台很大,宽敞,视野开阔,看上去60平米还不止,
    沿杆栏,一字排开,轻松摆放着好几个藤制的四人长沙发和配套的茶几,
    做工高端精致,显得很有品味,
    并排几间很大的卧室,对着露台,门窗都开着,里面没有床,被褥就铺在地板上,
    大屏幕电视机架在电视柜上,几个孩子窝在被褥上看电视。
    卧室门口到藤沙发之间的空地, 兼了餐厅和客厅,
    吃饭的小餐桌,小板凳都是竹编的,我们就在这里,美美的吃了两顿傣家饭。

竹楼一侧,有卫生间,淋浴房,水库水通过来,家家都有太阳能热水器,
     厨房也在竹楼上,用电饭煲,也用炭火炉(最多是用来烤鱼)。

我像孩子一样在竹楼梯上,上上下下,在竹楼地板上,来来去去,
     听竹楼发出竹木摩擦的声响, 手扶着干栏欣喜的俯看四周的乡野景色,
     旁边的邻家竹楼,满眼青翠的田园,凤尾竹,芭蕉树。。。
     曾经神往的画面,如今我就身在此画中。。。

没有留下村长家照片,是觉得拍别人的家,自己心理首先通不过。
     很想和他们聊天,可是村长显得很忙,加上语言沟通不太顺畅,连猜带想的,只能不打扰他们了。
     晚上,在村长家,就能看到村头的灯光球场,年轻人聚在那里,放着音乐,唱歌,聊天。

第二天,天还没亮,被汽车发动声吵醒,
     村长一家要下地干活了,准备了中午的干粮,也不忘留给我们二份。。。
     热乎乎的糯米饭,还有香喷喷的烤鱼。一早吃不下干粮,留着当午餐了。。。
     真的超好吃,后来我们在勐仑街市上买过,就没有那份至今还很怀念的特别的香了。

昨天晚上,我看到村长的女儿女婿围着碳火在烤鱼,
    原来就是为今天准备的,想必女主人早早就起来忙碌了。很感谢他们。
    这里去田里干活都是开车,开摩托去,拖拉机都很少用了。

忘了告诉大家,
     昨天我们在村长家吃了午饭、晚饭,每顿,两菜一汤,炒野菜(不知名)、烤鱼,
     中午是鸡蛋汤,晚上豆苗鲫鱼汤。真正的,无污染的,绿色食品。

天大亮了,我拦了一辆往村外开的轿车,
    车主要去外面的村子(往勐腊方向)找临时工,
    雇人来收豆角(长杠豆),70-80元/天/人,然后有人会到寨子里收购。
    我问,计件好像更合理些,为什么只计天不计件呀?不怕有人偷奸耍滑吗?
    不会的,都是乡里乡亲的,哪里好意思这样斤斤计较呢。

都是老百姓,生活都挺不容易的,搭他车了,想付些车资,
    他说,不可以收的,顺便而已,而且我不到勐腊,也只能带你一截路。
    下了车,谢过车主,走了十几分钟坑坑洼洼的小路,
    就到了满是黄土飞扬的在修公路,
    路边有家米线店,里面很小,就两三张桌子的面积, 顾客很多,都围坐在外面吃,
    看都是当地人,骑着摩托带着老婆孩子来,估计味道不会错,4元/碗。
    吃完就在那里和当地人聊天,边等LG。。。

LG要拍水库的晨雾,所以提前徒步出来的,
    清晨,薄雾中的水库

拍完水库, 赶巧有摩托路过,把他带了出来,付了15元。

有一家四口,吃完米线要送十来岁的孩子去勐腊上补习班,
   从这里到勐腊,好像还有4-5公里路,
    车主很热情,邀我们搭他的车,还不肯收钱, 我们塞给孩子十元,让他买些铅笔文具什么的。

他们是60年代湖南西双版纳2万多垦荒人的后代,听说我们下一站去望天树景区,
    就说,其实还有比望天树景区更好的地方, 刚才上车的地方是五分场,就在离那里不远。。。

极目远眺,这里一大片平原, 都是芭蕉林, 已没有一点原始密林的痕迹。。。

解放以后,西双版纳曾有两次大规模的垦荒潮,
  六十年代,大型的国有林场从全国各地招来了大批工人,
  七十年代,又有大批城市青年被送到西双版纳接受“再教育”,
  他们的工作就是开垦土地,扩大橡胶种植。
  当时的烧荒开垦,
  清除了大片的低地热带雨林和亚热带森林,用经济林木代替原有的自然森林。
  当时的目标是在西双版纳种植100万棵橡胶树,因为橡胶是世界级的战备物资。。。

几年前,西双版纳的橡胶树已经超过300万棵,
   近几年随着国际市场橡胶价格的飙升,新一轮毁林烧荒又上演了。。。
   大面积的,单一的橡胶林种植,已经导致了西双版纳生物多样性的快速衰退。

橡胶林被称为“绿色的沙漠”,是一种掠夺性极强的植物,
   树下不能生长其他植物,林地的立体植被状况被彻底破坏,
   而且橡胶树的耗水量也是惊人的,被当地人称为“抽水机” ,
   在种植橡胶树的地区,气候逐渐变得干燥,水源逐渐枯竭。

所以zf有了退胶还林的决策!退胶还林!

垦荒的知青,在多少年后的今天,不知道有没有意识到,
  当年大面积的烧山垦荒对地球环境意味着什么。。。
  这种时代这种命运,我们选择不了的,如果我也是当时垦荒大军中的一员,
  我追问自己,现在会怎么想,该怎样想。。。确实无法想,也不愿意去想。。。

缅怀逝去的青春,他们饱含激情写下美丽的诗句。。。
   “自己开垦的/即便一寸/也是最宽广的土地/
    自己播种的/即便一粒/也是最诱人的果实/。。。

目前的西双版纳热带雨林面积,仅仅是过去的十分之一弱,还在继续减少。。。

普及一下百度知识
      热带雨林主要的作用是调节气候,防止水土流失,净化空气, 保证地球生物圈的物质循环有序的进行。
      雨林植物的光合作用,能力尤为强大,
      其中仅亚马逊热带雨林产生的氧气就占全球氧气总量的三分之一,故有“地球之肺”的美誉。

望天树

湖南人热情的送我们到公交车站,告诉我们这里有途经望天树的班车。
      勐腊到望天树景区,车程 一小时左右,
      沿途,看日头高高挂着,气温很高,穿羽绒背心有些太热了,
      一到景区,满目葱茏,原始密林中的凉意扑面而来,周围温度变化一下就像换了一个季节。

望天树景区,入口处广场建在山谷口的下方,山谷里面是密密的丛林,
     十几米宽的几十级台阶一路向上,很有气势, 站在低处的广场,放眼望去,树显得更高了。

这里是地球北纬21度上唯一的一片绿洲,
     极有限, 极有限的,分布着热带雨林重要的代表植物 — 望天树,
     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望天树的存世量,竟然只能以百论计,
     珍稀树种,是我们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发现並找到它们,由此中国才被世界承认是有热带雨林的,至今还不到50年光景。

树干高达40——80多米,是世界上最高的树种之一,
    树干圆通挺拔,直指青天,  树形伟岸俊朗,树冠秀美通透。

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植物学家摩尔为了近距离、多角度观察,野生动物活动踪迹和望天树热带雨林,
      与当地政府共同修建了凌空36米,长达500米,“望天树空中走廊”。

高大通直,插入云霄的大树之间,以缆索连成通道,从这棵树走到另一棵树。

我很恐高,一直以来家里玻璃窗,宁脏不擦, 即便别人擦,我在旁边看着,都会心惊胆颤。。。
   可是树冠走廊的诱惑实在太大,我不想留下终生遗憾,只能强作镇定,挑战自我,
   空中走廊的经营者想的很周到, 上去走几步实在害怕, 还有另一条通道可以返回,
   站在岔道,犹豫,再犹豫,还是不留遗憾,继续前进吧,

一路上整个人始终都在发抖。。。尤其踩在围着树干的铁栏杆平台,
  铁条之间空隙很大,生怕一脚踩空,不跌死,肯定也会被吓得半死,
  固定在树干的麻绳,明明知道很结实,还是心惊肉跳。。。

树笔直笔直的,离地面太高太高,从上面望下来,人和蚂蚁真的没有什么区别了,

上来的人真不多,整个走廊空空的。后面有女孩,不时发出尖叫。。。
     突发的,夸张凌厉的声音,每次都让我的老心脏,狠狠的紧缩一下又一下。。。

真没想到,我心脏的承受能力居然还行,已经可以比较平稳心静的欣赏周围景色了,
  站在空中走廊,抬头眺望远处,只见树枝树冠,不见树干,这个被称为 树冠上的世界。。。

站在空中走廊,低头往下看,周围一片绿色,深不见底。。。
      突发联想,
     1000万年前,我们人类的祖先,古类人猿应该就是在这样的树间世界中,跳跃,生活,
      500万年前,他们离开了树,下到地面,开始试着双脚直立行走。。。

而今天他们已然成为了地球的主宰。。。

这些巨无霸的树,应该都是几百岁,上千岁的爷了。。。

看老藤老树,藤都比人粗,站在它们面前,
       感觉人就像虫子般渺小,漫漫一生也就如弹指一挥间。。。

在同程网上订的套票,包括南腊河的游船,遗憾的是当天取消了,说是在维修什么设备,
   号称“东方亚马逊”的南腊河——热带雨林的河流景观 ,因此我们与它失之交臂,留下不小的遗憾。。。

勐仑镇中科院植物园

下午3点,从望天树景区出来,记得在景区门口拦的车,
     去景洪的班车,途经望天树和勐仑,车行2个多小时到了勐仑镇(中科院热带植物园)。

中巴司机很周到,停在镇中心路口,招呼我们可以下车了,说这里下车找住宿方便些。
    其实这里离车站也就不到100米的距离,但是对才到陌生地方,又负重的游人来说,
    这点细心的关照,实在是可以省时省力省心,这点小小的暖意,至今都念念不忘。
   事后知道,
   不仅住宿可以多了许多选择,经济实惠的大排档也在这里,而且进出植物园也特别方便。

我们住下后,就上街熟悉环境。 刚才在车上,快到勐仑镇的时候,见到前方有河流,
    夕阳下波光粼粼,大桥,滩地,树林,房舍,很不错的景,就想找找这条河,
    后来知道,那就是环绕植物园的罗梭江(澜沧江的支流)。

顺着旅社门前的大街,一路有大排挡,小超市
  各种水果摊就摆在街边路口,熟悉的水果,就不用说了,
  没见过的水果前停下,第一次写游记,
  还没意识到要把这些东西都拍下来,让大家一目了然,只能文字表述了,见谅

酸角25元一袋(2斤),外观象几个桂元连在一起,长长弯弯的,
   壳的颜色和质地也和桂元类似,也有点破损,
   果肉象果丹皮,酸中带甜, 剥着壳的手,碰着果肉就黏黏糊糊的。

摊主还让我们尝了很有名的蛋黄果, 听过名,没有见过。形状大小如同洋鸡蛋,
   果皮的外观,质地,颜色都象芒果,
   没有核,入口感觉还真象在吃蛋黄,闷闷的,绵绵的,粉粉的,
   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味道,  我们不太能适应。
   和摊主商量,只买了半袋酸角。 吃着酸角,才走几步,发现已到马路的尽头。

前面是一条大河,看着眼前的景有些眼熟,这才发现我要找 的河,就在脚下了。
   一排高大挺拔的棕榈树沿着河岸伸向远方, 从高高的河岸往下看,下去30-40 级石阶,
   才到河畔, 河畔的滩地,蜿蜒曲折,上面种着一垄垄蔬菜,

抬眼望去,迎着西斜的太阳, 长长的一座大桥,上面车来人往,川流不息
         夕阳下,平静的水面漾着金色的粼粼波光,河对岸浓密的树林倒映江面,
         深深的黛色中,一只渔船正远远摇过来,

转身向左看,哇,远处一条细细长长的铁索吊桥,高高的挂在宽阔的江面上,
     桥上三二人影,似行走在空中, 飘渺如仙境一般。。。
     远处起伏叠嶂的山峦,两岸葱笼的绿植,一江碧波荡漾的春水,
     在慢慢升腾起的暮霭中, 如梦似幻。。。

太惊讶,没想到,这里有这等美景,早知道,早早就过来的!
     我再回头看来路,离我们驻地也就300来米,
     原来街两边的树和河边的树连成一片, 树荫太浓,加上太阳下山,天暗了,
     所以才没发现这里有河,有如此美景。

既然铁索桥这么漂亮,趁着天还没黑,赶过去拍几张呗。。。
    当我们走到那里,发现铁索桥头有保安把着,要查验票,
     还很奇怪,为什么,那是什么场所呀?
     哇,突然,突然就醒悟了, 那就是网上说的植物园吊桥呵,
     没想到这么高!这么长! 这么漂亮!
     难怪对岸树荫林密,
     难怪桥上的人,身着迷彩服,扛着长枪短炮,天黑了才出来呢。

保安告诉我们,过两天就是观鸟节,他们都是全国各地赶来拍鸟的,
     由此我们得知门票有:80元\天, 100元\七天, 还有月票,
     植物园宾馆最低280元\天,早上7:30开园,晚上12点下班。

有7天票,而且只比1天票多20元,可以想玩几天玩几天,太好了,
     我们当即决定改变住植物园宾馆的原计划,
     买周票,住镇上(50元/天,标间,干净,保证有24H热水),
     住宿加门票:
     150元(住3晚)+200元(7天门票)=350元
     100元+280元(住3晚)+160元(1天门票)=540元
     还有,早晚在镇上吃,排挡多,选择多,品种丰富,吃得舒服还能省钱,多好。
     几项加起来可以省不少呢,关键是花钱少还不影响游玩质量。

第二天,我们进了植物园,
     因为早,諾大的景区,除了虫鸣鸟叫,只有我们俩个。

菠萝蜜,是这样结在树干上的,和我们见过的,知道的, 所有植物结果实的位置截然不同,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想象不出会是这样的。。。
  颠覆了以前的认知。。。这个世界上, 我们知道的东西实在太少太少了。。。

热带雨林的五大奇观之一
   惊心动魄的植物绞杀现象 ,寄生,依附,缠绕于别人身上,
    最终宿主被窒息,被蚕食, 连渣都没剩,彻底的灰飞烟灭。。。
    没有宿主的支撑, 它自己也倒下了。。。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以为杀了别人,自己就一定好吗?!
    经典就是经典,放之四海皆颠扑不破。。。

(植物园博物馆里的展品)

独木成林现象    也是 热带雨林的独有奇观,
   榕树的拿手好戏,很壮观吧,从最初,随风飘拂,细如发丝的气生根, 长成如此规模的林。。。
   当悠悠岁月化为生命的眼见为实,展现在你眼前,
   大树不会述说, 其间付出了怎样的顽强和坚忍。。。

大板根,热带雨林的五大奇观之一

因为林密,需要争阳光,就必须长得高,就带来了 头重脚轻不稳定的问题,
    根为了支撑自己的体重和维稳,于是向空间发展, 形成巨大的侧翼。。。
   有些巨无霸树的板根可高达一,二米,延伸十多米长。。。
   由此看来,植物也是懂三角形稳定的道理,超有智慧吧。。。

植物园的招牌景观  ,
     门票上就是这组亚热带特色的树,

看下面这些聚长在一起的大树,能帮助我们想象得出,
     原始密林是怎样的密吧,树干之间都可以密不透风了。。。

鱼尾棕

令人匪夷所思的瓷玫瑰,细密如瓷,光洁如瓷, 铮亮如瓷,  坚挺如瓷。。。
   轻轻触碰了一下, 冰凉,却有肉肉的感觉。。。

曼陀罗花,有许许多多的传说,
   曼陀罗花,可能是花卉中,内涵最深远广义的花,
   有几种颜色就有几种花语。。。这个紫色的曼陀罗花语——恐怖。

当然,她丰富的内涵不仅仅是她的花语 ,
    曼陀罗,是梵文的音译,与佛教有很大渊源。。。感兴趣的可以百度下,这里不赘述了。

曼陀罗的药用,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历史,根,茎,叶,花,果,全株有大毒。
    大家熟悉的蒙汗药,成分就是它,能致幻,本草纲目有记录,不同的剂量,
    服用后出现的症状不同,会手舞足蹈,会昏睡,会消失痛感。。。今天我们还在用于手术的麻醉和镇痛。
   另外大家熟悉的解痉止痛药阿托品也是由它提炼而来。它的药用范围还远远不止这些。。。

不知道叫什么名的植物和果实,形状丑陋怪异,也没有树叶。。。有很多植物上没有标示牌。。。

个人觉得,这是植物园的遗憾,不能忽略的,还应该是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因为挂着中国科学院的牌,国家级的科学院,有科普的义务和使命!
    也许确实是植物种类太多太多,忙不过来吧,其实这个专业的学生,实习期就能做这事,
    既巩固了学业,又补充了书本外的专业,还能启蒙游人去了解千奇百怪的植物知识。。。
    一举数得,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收益面的深和广是难以想象,难以估量的。。。

到竹林,也就快到植物园出口了

太阳下山前再抢拍俩张,鸟儿也要回家的  ,
    这些装备可以吧,摄友们痴迷其中,乐在其中。。。

雾霭蒸腾的山谷   。。。晚霞下的植物园,一片恬静。。。
      被夜幕一点点吞噬的植物园景色。。。

整整两天里,从植物园东区到西区,早出晚归,我们每天走十几个小时,
     应该会很累, 奇怪的是,没感到很疲惫,
     可能是空气太好,新鲜感太多吧。 三四千种植物,看不过来也记不住。。。

清晨,薄雾笼罩,飘飘渺渺,若隐若现的群山。山脚下就是美丽的小镇——勐仑

勐仑镇有美丽的罗梭江伴着, 周围有三石峰,翠屏峰相依,
     有傣族,彝族,哈尼族等十几个不同的少数民族,不同民情的村寨风貌,
     原始茂密的沟谷雨林, 历经50多年岁月成长起来的国家级热带植物园,
      三年前就有听说,正在打造,欲成为国际级的精品旅游小镇,
     不知道今天已经是怎样的新面貌了。。。

景洪

回到景洪,正值2013年元旦,很意外的住到一家有9楼的客栈,
   天下起雨来,哪也去不了了, 正好,居高临下, 看看西双版纳首府景洪的街景

这座楼很有特色吧, 后面就是澜沧江大桥。

没想到,晚上放焰火了,巧得是我们的房间阳台正对着,
       躺在床上就能看礼花, 奇怪,为什么今天放礼花?

这才意识到今天是2013新年第一天呀,
   真得感谢自己, 刚才就因为乐意多走了几步,才住的这个民宿。。。
   才意外的遇见了西双版纳的新年礼花,
   礼花虽然不太高级,但喜庆气氛还是很浓的。

西双版纳之游, 结束在一片迎新的礼炮声中,
   这不是人人都能遇上的!这么多的巧合同时出现,是不是预示我们2013会有好运。。。

平平常常 ,平平淡淡,平平安安的从2013走到了今天,
   我认为这就是我们的好好运了。

本人的其他云南游记如下,有兴趣的可以一阅,希望对您出行有帮助,以此为幸事矣。。。

退休人的自由行摄(2016年兴义罗平坝美普者黑建水元阳东川元谋会泽)上
     重返元阳,逃离元阳(退休人的自由行摄2016兴义罗平坝美普者黑建水元阳东川元谋会泽
     退休人的自由行摄之坝美普者黑建水篇(2016年兴义罗平坝美普者黑建水元阳东川元谋会泽
     退休人的自由行摄之东川元谋会泽篇(2016兴义罗平坝美普者黑建水元阳等)
     精灵红嘴鸥(附2012-2013云南15天自由行行程)

本篇游记共含12062个文字,11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5-23 10:5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23 11:25

这个。。。看着没胃口啊

2016-05-23 14:23

引用 zsyzzhouyang 发表于 2016-05-23 11:25:20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zsyzzhouyang:谢谢鼓励

2016-05-23 16:53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5-23 14:23:10 的回复:

这个。。。看着没胃口啊

回复几画:有时候,有些东西是不可貌相滴,可能她们加了当地特有的香茅草之类的吧,
总之,很香,不是饥饿导致的吃糠都会香的那种

2016-05-23 16:54

引用 aaapeng 发表于 2016-05-23 10:55:51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aaapeng:第1-3天,在昆明,游海埂大堤,西山公园,龙门绝壁,翠湖公园,步行街,花鸟市场,
想起来,应该是到了昆明机场就买了第三天去西双版纳的机票,然后在昆明玩。

西双版纳其间
第一天,昆明晚上飞-景洪,
第二天,景洪---勐腊----曼旦,
第三天,曼旦----勐腊----望天树----勐仑,
第四天,勐仑植物园
第五天,勐仑植物园,傍晚----景洪,
第六天,景洪飞昆明-元阳南沙镇,

元阳呆了整整3天。其实,应该从景洪坐班车去元阳更合理些。

2016-05-23 16:55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aaapeng:我在QQ里找到了行程,想着也许对别人有帮助,增写了篇游记,希望能满足你的需求。
精灵红嘴鸥(附2012-2013云南15天自由行行程)

2016-05-27 14:06

美文美图!25顶!

2016-06-14 11:09

26顶

2016-06-14 13:33

2016-06-14 13:34

引用 汝瓷 的图片: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6-14 11:09:47 的回复:

美文美图!25顶!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鼓励

2016-06-14 13:46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4 13:33: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