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云野鹤在乌镇

2016-05-21 19:17 317/2
  • 出发时间/2016-05-20

先来说硬件

蚂蜂窝给的攻略值得看看,按照抵达时间来安排行程是最好的,还有详细的交通方式。
关于交通。旅行时间当然要根据想在当地看的项目来决定。我直接放弃了东栅,因为不想赶时间,好吧还因为网上有人说东栅不如西栅好。从上海乌镇很方便,我是从上海长途南站客运站坐的直达的大巴,单程51块人民币,单程两个小时左右,中间会在服务站休息十分钟。后来回来的时候想从乌镇转到桐乡,再从桐乡做火车回来,没办法,我不太适应大巴密闭不通风还颠簸的属性,结果发现时间也没怎么缩短还要转站价格也没有优势,懒人如我,回来依旧大巴。
关于门票。东西栅联票一百五十大洋,只能在一天使用。除非住景区里边,不然不能多次进出。西栅单独一百二,东栅单独好像是一百。
关于住宿。我提前很久定的,不在景区里,加上APP活动搞的优惠,很便宜,连老板知道价格都表示你仿佛在逗我笑。景区内的民宿是乌镇统一管理,很正规,可以看别人不太看得到的夜景,尤其是清晨,价格当然要会符合它的价值,如果住景区,好像在西栅景区入口就可以办理出入证。另外,据我观察,好像乌镇的旅店老板们都会车接车送,汽车站下来接到旅店,去景区也送到,晚上给接回来,要走的时候给送走。也不一定是全部,我住的那家是,而且晚上出来的时候看到很多像我一样等店家来接的游客。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乌镇这个服务业真的很好。之前去湾湾还感动店家服务周到,现在想一想,可能是自己出门在外过的比较苦,待遇差,偶然被正常对待就大惊小怪。哈哈哈哈。不过我们的服务业确实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的。
关于同伴。旅行重要的是开心,在有美景的地方有合适的人相伴很美好。晚上老板去接我回去的时候看到路上有人吵架,对着我感叹,你这样一个人出来的还好,两个的那种经常吵架,两个小年轻半夜吵架就跑出去了,搞的我们很尴尬,到底关不关门呢?所以呢,出门在外,大家互相体现一下吧,和为贵嘛。

商业化的乌镇要不要去

仔细想起来,我在上海也待了几年了,江浙沪的经典景点都还是这两年才想起来出去转。
选景点当然会有取舍,乌镇是“被抛弃的名单”上的第一个。江南水乡么,大北方第一次来会觉得真美真好看,随后就是审美疲劳,好像都长得差不多嘛,再之后就变成了厌倦,哎呀呀,这些地方有什么好去的呢。再加上乌镇=商业化这个公式简直声名远扬,脑海中立即浮现的画面是“游人如织”,俗称人挤人,还有灯红酒绿一片嘈杂的景致,光是想一想,就觉得,啊,不如换个地方吧。
最终下定决心的,是凑巧。凑巧旅馆打折,凑巧有出我想看的戏剧在乌镇上演。大半夜脑子不好使的时候,下了旅馆和戏剧的单。第二天早上醒来,迷糊中想起自己好像下了两个单,打开一看是乌镇,受到了惊吓。
为什么要给自己找罪受啊。还是五月春天正好的季节,岂不是要被热成狗,也要被挤成狗。
但是。秉承着“钱都花了就要去“的人生不二法则,到了那天还是去了。
因为几乎没抱任何希望,去了之后,反而惊喜连连。

我只去了西栅。不赶时间。不热衷景点。也不热衷拍照。细雨微朦,就这么撑着把伞,慢慢悠悠晃荡在青石板路上,晃晃悠悠遛跶过形态各异的小桥,晃晃悠悠逛逛各有千秋的小店。带着耳机,听自己喜欢的音乐,想自己的事情。
当然能这么闲散,也可能是因为下雨,客流量不算多,而且有雨声阻隔,人声也不至于鼎沸。这么一说,好像我之所以对乌镇有这么好的印象,全靠了老天下雨。
赏景,当然要全方位。
高墙深瓦,雨落屋檐,滴滴答答敲着伞面,像歌声。
站在桥上,四下望去。水汽氤氲,温润如玉。
临河有开窗,窗内或小茶室,或咖啡厅,或酒馆,或甜品店,总有可以满足需求的地方。
或者靠在伸向河水的美人靠上,就那么放空地看看柳枝摇曳,看看船家摇桨而过,偶尔地,会有穿着漂亮汉服的姑娘们从对面桥上迤逦而过,腰肢细软,真是满足了所有对江南的想象。
去自己不熟悉的地方,有时候也是给自己一个机会重新看待自我。这么安静的地方,想一想心事,走走停停歇歇,真是极熨帖的。也是在这种时候这个地方才会想起来,自己为什么会到江南来。极静,极秀气,极温柔。很长时间没有这种感受了,到了现在这个年龄,总觉得什么都是仓促而行。虽然人人都想着要勤奋要向上,但真的去看看自己的本性,那可就不一定符合主流了。
静思之下,蓦然惊觉,乌镇,真的是极好的。

许愿墙

因为没有刻意找景点,也没蹭导游团,全程都是随性子的乱游,所以最终细细玩了一遍的地方,一个是昭明书院,一个是茅盾文学奖的纪念馆。还真是,巧了。
昭明书院很宽敞,读书人的地方,总归很有朝气很蓬勃。书院旁边整整一面的许愿墙,之前也见过,景区必备设施以及必备圈钱方式,本来也没有在意,后来不知道哪根筋不对想去看看别人都在写什么,一看之下简直停不下来。
那么多的许愿牌,大都是中文,一些英文。从许的这些愿望上,倒也能看出点我们的思维习惯来。
很多愿望,学业上,生意上的,工作上的,婚姻爱情上的,无非这几类,都是期望自己的生活能过的很好。这么写倒也没什么,毕竟个人幸福很重要,直到后来看到了下边这个许愿牌。

中文的大概意思,是期望这个世界充满美,人们可以互相接纳。真是一个宏大的梦想。
就不免多想想。
我们,果然是一个世俗国家啊,满满一墙的许愿牌,大都是关于自己的,再多一点是关于家庭的,不能再多了。
我——家庭,这个思路当然是没什么问题的,但我们可能就很少再往外推,家庭——社会。或者说,我们还是比较习惯于认为家庭就是社会,而现代社会迅速兴起的陌生人社会其实还没有深入到每个人的思维方式中。这么一想,也就理解了很多事情。看起来发展迅速的国家,有很多东西还是根深蒂固很难改变的吧。当然这也没什么对不对的,也没什么境界高低的,文化差异嘛,总是要在和别人的对比中才看的出来。
不过,我很欣赏下边这位姑娘的梦想。注意,她用的是“你们”。同样作为一个迷妹,我特别衷心地祝福她,美梦成真。

至于茅盾文学奖的纪念馆,平常人可能也没什么兴趣,我去的时候唯一的服务人员还很惊讶。展馆很简单,就是历届得奖者的简介和一些手稿。虽然也算个半吊子专业人士,我才知道原来这个奖是颁给长篇小说的,真是惭愧,非常惭愧。近来反思学业,自己文化的东西看的太少了,大瑕疵,要改正。
对了,还有一个徐什么酩的画展,抱歉我把中间的字忘记了。画风独特,尤其是动物的两只眼睛,仿佛都在说,你瞅啥。哈哈哈哈,还有一些小香烟牌的设计,也很有趣,还是可以转转的。
以及,没有去月老庙。对,当时没去,理直气壮,现在有点后悔。好歹去求个签嘛。哈哈哈哈。
嗯,最后要说,一定要去剧院看个戏。设施很好,效果很好,剧目也不错。

乌镇的经营模式实在值得学习

有句话叫做,浙江人会做生意。是真的会做生意。
乌镇第一,景色是真好看,中国威尼斯,名不虚传。而且景色集中,方便规划和管理。这是先天条件好。
第二,交通便利,江浙沪一带简直四通八达,这也是乌镇能便利起来的重要原因。要想富先修路,诚不我欺也。公共交通或者自驾,总有适合的。
第三,景区管理相当有序。店铺是统一管理的,景区内住宿是同意管理的,消费价格在各大景区也算普通,指路牌相当详细,走几步就能看见一个,景区服务人员服装统一态度极佳,随处可见可以坐下来的休息区,客流量如此之大,洗手间里竟然干干净净,看起来都是些小事情,但确实让人感到非常温馨。况且对于我这个颜色控来说,整个乌镇,从房子的色调到景色到景区服务人员制服乃至到垃圾桶的颜色,都是融为一体的,没有太突兀的地方,浑然天成,本来看景嘛就是图个眼睛舒服。如果说商业化就是像乌镇这样的,有着很好的服务意识,那大家不如都来好好商业一下吧。
第四,外围发展的很好。如果只是景色,那么当景色被大家消耗完之后,乌镇很快就没了存在意义,也不足以成为江南水乡代表。所以乌镇有很多活动,像是互联网大会,或者艺术展,或者戏剧展,或者电影展。走的是文艺路线,无形中就带了高雅的暗示,也符合乌镇的自我定位。美景之中加上艺术,怎么想都觉得这个小镇值得一来。像我,要是没有那出戏,可能永远都不会来乌镇
不知道有没有人写一写乌镇的发展模式,想看。
而且,全中国到现在都只有一个乌镇。怎么说,都觉得很厉害。

最后来总结,乌镇还是很值得去的。
当然,希望不要碰上人挤人的旅游高峰期,那简直能毁了一切景致,和兴致。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23 18:52

引用 ytk_aigu 发表于 2016-05-23 18:52: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