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去远方---大理慢时光

每一次做旅行计划,我都不知道下一步将会发生什么。但每一次旅行历程,对我而言都弥足珍贵。如果没有此刻的记录,被遗忘,不过是时间的问题。生命中总会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我是自己人生的作者,有什么理由不把自己的剧本写得尽量完美呢?

说走就走的旅行,大部分时候不过是说说而已。如果不想做散财童子,去到目的地后像小白一样无知,就必须提前把目的地的功课做好。

其实我觉得旅行带给人的感悟和改变,某种程度上是被夸大的。我们不会通过旅行就改变对世界的看法,也不会玩了10个国家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其中决定性的力量,一定是内在的自己。简单来说,就是你在旅行中得到的那些感悟,其实大部分在生活中也能获得。
当然,旅行缺失确实是加速了大部分人,包括我的感悟习得过程。
比如在跟好朋友一起旅行的过程中懂得了包容和快乐;比如在跟不合意的旅伴同行的过程中懂得了平静和处理事情的方法;比如在一个人的旅行中懂得了享受一个人的自由也懂得承担一些风险和辛苦;比如在看到丑恶时不再怒火冲天、在看到美好时仍会热泪盈眶。
旅行让人更容易更迅速地跳出日常琐碎生活,也更容易看到千百种活法的相同和不同。当我作为自己和别人生活的旁观者,反而更容易迅速想清楚一些迷惑;或者就不用想清,看这颗星球这个世界上一切一切的发生,其实在宇宙中只是一个个随机事件,反而会释然许多。
相信我,那些与人言谈三句必提去过多少地方有多少传奇的,一定没有从旅行中获得裨益。通常来说,一个人走的地方越多反而越容易淡然、随遇而安。
而经历过这些阶段后,旅行对我来说,这种作用慢慢减小,旅行于我来说,更多的意义更像是满足自己的好奇心:看那些曾经在书本上、荧屏里、歌声中出现过的意象,那些感受和体会,究竟是怎样的,当我身临其境的时候是惊讶还是失望,是大哭还是大笑;看它们是怎么一步一步变成自己走过的路和一段存储在大脑皮层里的回忆。
这种体验分外美好,随着好奇心的一点点满足,所知道事情一点点增加,表达欲反而会越来越少,内心反而会越来越稳,越来越感受到自己的渺小,世界的无常和奇妙;也会越来越珍视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美和爱。当我拥有了坐下来好好看这个世界、与这个世界对谈的能力,这就变成了一份自己成长的良性循环。

这是我第二次去大理。第一次亲情之旅,两年前带着几个妈妈和儿子,6家20个老老少少,浩浩荡荡杀向大理,然后是丽江香格里拉。那时候的旅程安排基本是为了照顾老人和小朋友,没有按照自己的意思去走。

从那刻开始,大理成了我心中小小的一根刺,久不久痒一痒,这次终于可以拔刺了。心底深处还有一个少年的武侠梦,我总觉得在这个叫大理的地方,除了风花雪月,还应该有一个姓段的公子。上关风,下关月,苍山雪,洱海月,敌不过段公子一个凌波微步。
随时随地,带上我的果汁机,这次要为我的ERGO果汁机拍一组大理的美美写真。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很久没笑过又不知为何/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相信很多人是因为看了《心花路放》之后有了去大理的冲动。我也看了,然后把车载音乐换上了《去大理》,《一瞬间》,《曾经的你》,《温暖》,《红蔷薇》。。。。然后,一路高速顺畅。早上富宁出发,下午6点多,我们已经在大理了。
每次看见在路上的骑行者和行走者,我都是非常的钦佩和感动的,但我知道自己永远做不了他们。我做的一切都是让自己在离开家的时候过得尽量舒适。
 生平第一次光头。有朋友问,兄弟,你头发哪里去了?我说,去旅行了。。。
 奔四真的是个尴尬而沉重的年龄,父母日渐老去,儿女尚未成人,有房贷有车贷每月要还,事业渐趋保守很难再有大突破,每天有大把操心和劳碌的事情。。
不记得什么时候开始华发渐生,不记得什么时候开始肚腩凸显,不记得什么时候开始聪明绝顶。。。。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只有坏人才会剃光头,万幸我生于乐嘉和孟非的年代,两个光头塑造了光头的正面形象,让我光得不至于太尴尬 图片
路上随手用手机拍的风景,是不是美到窒息?每次去旅行其实都带了相机,但始终不是很习惯用相机,感觉在玩的尽兴的时候郑重其事的拿出相机是件大煞风景的事情。(后来发现,风景若是真美,用什么拍都一样,犹如美极了的洱海。)
一切尽在计划中,第一晚住大理古城如院客栈,位置靠近洱海门,安静地坐落于小巷中。图片
海门位于人民路,是古城的东门,因面向洱海而得名。位置不错,真正的闹中取静,躲开都市里的喧嚣~小清净!价格190元。推荐~
这是个典型的大理小四合院,小院子里种满了花花草草,有假山,流水,金鱼,一进去浓浓的春天气息就扑面而来。
公共区域里还有个小书房。不知道干什么的时候可以在这里喝喝茶,看看书,发发呆。
人民路很多小吃店和饭馆。此次大理之行,我们选的饭馆都是特色的小饭馆,全程与吃有关的都不算贵,而且口味很满意。四个人,每顿饭都控制在一百多左右。又好吃又实惠。第一顿晚饭选的是傣族菜馆。傣族烤肉和菠萝饭,大爱必选。图片

晚饭后,夜色已深,大理的酒吧街开始热闹起来。与丽江古城的酒吧相比,大理的酒吧少了一些喧嚣和艳俗,多了一些忧郁和文艺范儿。
找一间喜欢的酒吧,放松一天的疲惫,体会这座凝重而深邃的古城的另一面。不过,大理的酒吧歌手水准明显要比丽江的逊色很多,一条酒吧街走遍没有听到一个满意的声音。
这个女歌手是今晚唯一入耳的。大理酒吧街也比丽江要含蓄一些。在丽江,每家酒吧都是轰鸣的音乐声,充斥着浑浊的气息。灯红酒绿,纸醉金迷间,有浓浓的情欲味道,进去的人脸上都写着两个大大的字--“艳遇”。
据百度统计,搜索丽江信息时被搜得最多的词语是“艳遇”,搜索男女占比中,男性占85%。丽江这个散漫、自由、随意的小资之城,有太多寻梦的饮食男女。其实丽江也没有那么多的艳遇,酒托倒是不少。梦幻中的美丽少女变身妖艳少妇,挥舞手中的丝巾,搔首弄姿的邀请你邂逅一场付费的“艳遇”。。。
大理相对含蓄了很多,至少这三个想艳遇的美女今晚没人主动搭讪,不知道是不是我光头杀伤力太大。。。。好吧,这是我今晚邂逅的艳遇 必须带回家!
喝到微醺,散场回旅舍。途经一家小酒馆,微黄的灯光,突然觉得好温暖。
第二天一大早,云白如洗,青山叠嶂,深呼吸大理清新的空气,在悠谧灵动的古城为我的果汁机拍一组美美的写真。
喜欢这张,喜欢小水池里自由自在游来游去的金鱼。
在我的想象中,有一台果汁机,时尚时尚最时尚,新鲜的桑椹汁打汁,好喝到没有朋友。拥有我的果汁机,想喝就喝,就是这么任性!
2015,我的果汁机最新带盐人,最佳女主角。
最佳女配角。
最佳编导,摄影师,策划,男主角。。。
中午,终于出门找地方吃饭!在大理,如果看见一些门面中午还是大门紧闭,不要感觉奇怪。大理就是一个散漫的城市。商家们中午才开门做生意最正常不过了,偶尔还能看到店门口挂块牌子,写着:出门游玩过几天回来!所以,在这里走路一定要慢悠悠地,匆匆忙忙会惊骇了路边撒尿的狗以及墙角羞涩的花。
人民路两边大多是陈旧的老宅老院子,还连着一些七拐八拐的小弄堂,有时走在人民路不经意停下,往弄堂深处探望,总有岁月沧桑之感叹。两面高耸的白墙在青苔与尘土抚摸中渐渐变老,慈眉善目。
古城的变化并不大,依旧开放又矜持地亲近着每个到来的旅人,喜欢这时节的煦煦春风和古城的青石板路面,杨柳,木椅,音乐,流水,走

景色好美啊

2016-05-21 22:24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21 22:30

2016-05-22 12:25

2016-05-22 13:11

2016-05-22 14:53

你这个果汁机哪里买的?

2016-05-22 19:13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