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彩云之南(大理、泸沽湖、丽江、香格里拉、西双版纳9日——by moseshenchu)

moseshenchu (南京) LV.5

4.16 直飞丽江
4.17-18 大理(古城、洱海、双廊
4.19-20 泸沽湖
4.21 丽江(古城、拉市海)
4.22-23 香格里拉虎跳峡、松赞林寺、普达措、独克宗、龟山公园)
4.24-25 西双版纳(中科植物园、告庄西双景、勐景来、独树成林、打洛口岸)
4.26 回程

交通

去程:南京——丽江(机票:650  约3个半小时。最低价格550左右)
回程:西双版纳——杭州(机票:655 )杭州——南京(高铁:117.5,约1个半小时)
中途:香格里拉——西双版纳(机票:650,约1小时)
其他参考:
丽江——大理(火车:34,约2小时;高快:票价不确定,约2小时)
昆明——大理/丽江(火车夜里出发早上到)
昆明——西双版纳(大巴有夜车卧铺,晚上出发早上到,票价200左右,机票不确定,要自己观察)
丽江——西双版纳(大巴要十几个小时不考虑,飞机票便宜的两三百,我买的时候都五六百所以选择的香格里拉直接飞)

Tips1:机票提前一两个月开始观察,可以找到价格最低的规律,有的是提前几天最便宜,有的是离出发越近越贵,出手要准。我是阿里旅行、携程、去哪一起刷,阿里相对价格更低,携程也可以,去哪机票纠纷多,不推荐。
Tips2:飞昆明的第一站可以选择火车到大理丽江,晚上走第二天早上到。也可以大巴去版纳,也是晚上出发早上到。
Tips3:选择飞机的可以考虑直飞,中转,飞机火车结合几种方式。中转大多会选择昆明。建议考虑贵阳,也许会有惊喜。
Tips4:省内景点很分散,丽江大理有火车,其他地方基本没有,要么汽车要么飞。飞肯定最快,比如版纳,就要规划好行程提前看机票了。

准备的东西

1、云南温差大,需要准备长袖衣服。紫外线强,要带高倍防晒霜,墨镜,遮阳帽和丝巾可以带也可以去了再买。
2、学生证、军官证等免票证件。很多景点买票不实名,所以学生证你懂得,尽量找吧。
3、化妆品带小样可以上飞机,否则要托运。可自带毛巾和洗衣液小样,也可以去了买。
4、背双肩包,否则真的会很累。如果天气预报有雨记得带伞。
5、带一些现金,毕竟有的地方是不能刷卡的。能刷卡和手机支付的地方就尽量不要用现金了。
6、其他常规必备不再赘述。某宝上也有折叠衣架、一次性内内和袜子、便携包、行李收纳袋之类,可自行搜索。

关于摄影设备,我们带了单反佳能700D 18-55mm,佳能卡片机和苹果5s。技术党好的设备自备。后面放的图是相机手机混合的,基本无修~~~(然而修图我并不擅长,而且关键图太多。。。)

前记

此行小伙伴3个,我,六六和小意。我和小意是上班族,休假出行,六六学生党(研究僧牛牛的~~)课不多,有时间。我负责制定攻略和行程,小意是责任担当,六六负责上车就睡,下车跟着走。。。不要太爽。然后我们仨,分别从南京北京南昌,共同汇合到彩云之南。

云南地图

云南旅游地图

彩云之南--4.16到达丽江

行程安排:到达丽江南京直飞)

我的路线:南京——丽江(直飞) 祥鹏航空20:15(南京禄口)——23:40(丽江三义)。 南京直飞丽江最方便,晚上的飞机,价格也不高。
六六的路线:南昌——株洲(火车),株洲——贵阳(火车),贵阳——丽江(飞)。六六的路线我可没少费力,贵阳中转是我为六六找省钱路线偶然发现的,为我的机智还得意了一把,后来小意告诉我他知道贵阳飞是便宜,忘记告诉我了。。鄙视他。
小意的路线:北京——郑州(高铁),郑州——丽江(直飞)。要问小意为何从郑州走,人家坐高铁不花钱。。哪里便宜哪里飞

小意是下午2点多到的丽江(那会我还在上班,敬业的员工)。他到了以后去古城找了家舒服的客栈等我们到来。
六六是从15号下午6点多就从南昌出发了,火车在16号上午到达贵阳,然后坐晚上的飞机,10点20到丽江。选晚上的主要是为了等我。我在淘宝订了个接机,80一趟。结果六六飞机晚点11点多到的。然而六六第一次坐飞机,没有出什么岔子,我表示很欣慰。
我的晚点就更厉害了。本来是20:15的,实际起飞23:50,到丽江已经差不多4点了。当然接机取消了,都坐的机场大巴 。(Tips:南京机场大巴2号线,20分钟一班,河西万达到禄口机场,票价20,末班车21:00,车程约45分钟。丽江机场大巴很方便,无论几点只要有飞机到就有,终点蓝天宾馆,票价20,车程约1小时。)
PS:在禄口机场饿的咕咕,别的店都关门了,就点了碗鸭血粉丝。贵,味道一般。小吃果然不能在这种地方吃的,景区的一般也不怎么样。地道的味道还是在街头巷尾的小店里~~~

下了机场大巴已经5点多啦。这个点到实在是太醉人。小意在下客点接到我,打车去古城。夜里打车也蛮好打的。只是半夜下着小雨,还真心冷~~
PS:·说到这要给小意童鞋点个赞,六六12点多到,我5点多到,他接完六六接我,晚上都没咋睡,任劳任怨呢~~~

夜里的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是坑!坑!洼!洼!的!石!子!路!拖箱子拖烂的节奏。建议住宿别住太里面,找个古城边交通方便的地方就好。还好我们的客栈不远,小意一路帮我拎过去的。

在大水车附近就有一家24小时的麦当劳,本来路过想进去吃点东西,然而并没有吃的。早餐6点开始。于是我们先到客栈,6点左右返回M记吃早餐。期间六六睡的嗨皮着呢~~一度打算路边买5颗卤蛋给六六压压惊。再返回客栈天已经亮了,看到入住的是个古朴的纳西四合院,环境很幽静。院子里有樱桃树,楼梯窗子都是木头的,很喜欢~~

丽江古城茂之源纳西四合院——推荐指数:4星。环境清幽,安静。

本来计划17、18是泸沽湖自由行,由于我和小意晚上都没怎么睡,去泸沽湖再坐6、7个小时山路太累,于是临时改成大理。临走前看到铺的好好的床没睡,好不甘心,于是去躺了一下差点被吸住起不来了,好口怕~~~~~

彩云之南--4.17-18大理

行程安排:古城、洱海、双廊

出行方式:自由行

D1 古城、洱海

丽江大理的火车10:00-12:04,两小时左右,票价34。早上丽江忽然放晴,到达火车站时候竟然看到了玉龙雪山,我和六六两个没见过雪山的孩子激动坏了,超级美腻~~

火车上我就忍不住睡了,套着六六的U型枕和小意的眼罩,这个火车是卧铺改座位,睡着很累。他俩用我的ipad看了一路跑男,笑声很魔性。小意还偷拍了我的睡姿。(Tips:U型枕和眼罩是旅行良友,随时补充休息)

晴天就非常的晒,出了火车站立马墨镜武装。很多拉客去古城的,价格便宜,我猜可能会推销客栈。小意是去过大理的,直接带我们坐公交。(Tips:大理火车站坐8路车到风花雪月大酒店下,就到古城了)
到了以后我们开始找客栈,我和六六为了找自己喜欢的客栈白白晒了很久,直到2点多才确定下来。客栈叫自在大理,离古城入口不算远,很方便也安静,榻榻米房,事实证明这是我们整个行程住的最满意的了。老板是个老驴,人很好,解答我们各种问题。(Tips:客栈现找也行,但是有可能会像我们浪费一些时间找到自己满意的,提前网上定好也不错,到了就直接去了,效率高。后面我们就都是网上订的了)

自在大理客栈——推荐指数:5星。环境不赖,榻榻米房间,老板人超好。提供早饭

稍微收拾好出门觅食,点了碗饵丝,有点面条和米线结合体的感觉,刚开始几口觉得糯糯的,后面就不爱吃了,剩了一半。
饵丝——推荐指数:3星

吃完了以后就去租电瓶车去洱海,古城租车的很多,小功率的跑几十公里,想环一圈一定要大功率的。环一圈差不多得花一天,我们肯定来不及的,老板娘说40一辆,8点前回来就行。我和六六不敢确定能不能驾驭,六六试骑了一下ok,就租了两辆小绵羊~

得瑟的六六戴了个帽子要求拍照

我们的座骑

英姿飒爽的六六

别致的马车

乘着风游荡在蓝天边,一朵云漂浮在我眼前~~~

苍山和云连成一体

风景如画,画在画中

突破天际的白云

风花雪月

这里出现一只逗b

敬业的六六用绳命在拍照

后面小意带着我们骑迷路了,在人家村子里骑着骑着回到古城了。。。正好看看原生态乡村。骑车在古城转了一圈。我们对逛古城兴趣不大,正好这样逛逛很快。然而六六还是太年轻,在一个转弯地方华丽丽摔了。差点以为把小绵羊摔坏了,吓呆。到7点多把车还了,去吃饭。点评搜到一家叫石井私房菜,颇有点不好找,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赶脚。点了木瓜鸡,金沙洋芋,海菜花炒蛋,芝麻菜炒豆腐。最好次的是金沙洋芋,土豆泥、方腿、咸蛋白搅在一起,其他的无功无过,木瓜鸡感觉不太好吃。总体没有想象的惊艳。
石井私房菜——推荐指数:4星

木瓜鸡——推荐指数:2星。酸酸的,木瓜很硬

金沙洋芋——推荐指数:5星。口味不错,是这桌最受欢迎的菜

海菜花炒蛋——推荐指数:4星。正常口味,还行。

芝麻菜炒豆腐——推荐指数:4星。冲着芝麻菜的名字点的,因为我们是好奇宝宝~

D2 双廊

昨天晚上我们洗澡时突然没有热水,老板对此很抱歉,给了我们两盒普洱作为安慰。早饭清粥小菜,小意对黑米馒头情有独钟,吃的很陶醉。本来今天打算继续去洱海,往喜洲方向,前几天驴友还活捉到胡歌在喜洲。偷张图放过来~~

偶然听到客栈老板说了挖色,猛然想起驴友告诉我洱海双廊到挖色这一段最美,赶紧请教。然后就改了行程,老板帮我们定了去双廊来回车票,还有晚上最后一班去丽江的高快,一共140。(Tips:大理丽江火车最晚一班是下午5点多,高快7点,2小时左右到。客栈老板帮定车票都会到客站门口接,服务蛮到位。另外,晚上不住那里了,也可以寄存行李,晚上取走就好)
       去双廊的车来接我们之前,我和六六在街上的店里编了几根彩辫,买了条丝巾。这种彩辫10块钱5根,我们竟然忘了讲价。

去双廊的还是在风花雪月大酒店发车,一路环着洱海很美。到了双廊以后第一件事找地方吃饭,随便进了一家看上去还算顺眼的店好像叫伟玲饭庄,没想到竟然有露天台可以吃饭,直接观海景!非常的惬意。点了酸辣鱼、老奶洋芋和银鱼煎蛋,都不错,基本吃光光。银鱼煎蛋一会就被瓜分完。六六没想到吃那么快,丝毫不畏惧鱼刺。
伟玲饭庄——推荐指数:5星

酸辣鱼——推荐指数:4星。口味还不错,鱼刺太多

老奶洋芋——推荐指数:5星。比昨天的金沙洋芋口味重一点,也是很好吃

银鱼煎蛋——推荐指数:5星。这个很棒啊,里面有小银鱼,一会就被我们瓜分完了,好次~

虽然环境简陋了点。但对面就是洱海呢。没一会人就爆满了,还好我们去的早占据到好位置。天有点阴阴的~

吃饱喝足,凭车票可以坐景区电瓶车走,一路先到了南诏风情岛。南诏就让我想到仙剑哇~~然而买票上岛的人排的一片乌泱泱,我们放弃了。然后就往回去的方向一路走着逛,感觉很悠闲。(Tips:南诏风情岛门票50)

街头喷的纹身,藏文,含义是自由,20块略贵,说是能保持15天,结果几天就掉了。但还是很喜欢

街上卖的也不知道是什么~~

飘逸的海边

事实证明我们慢慢悠悠吃吃逛逛拍拍,根本没时间骑车了。。连什么玉几岛也没去。。然后就好遗憾啊。以前听说双廊不好玩,我和六六却一致喜欢,下次要在双廊住一晚,还有!要骑行环洱海一圈!~~~~~
       回到大理等待去丽江的车,和客栈老板聊天,他说他把玉龙雪山玩遍了,从背面走什么牦牛坪,听得我们一愣一愣的,好厉害,肯定是资深老驴。  听说我们要去泸沽湖,还帮我们设计路线核算成本,人超好。
       某宝定了泸沽湖两日游,并且网上订好了丽江的客栈,在北门停车场附近,位置方便。晚上顺利到达丽江,打车过去直接入住。后面我们在以丽江为据点玩的几天都住在那里。主要是位置方便,环境一般,也懒得再换了。

到达丽江的客栈已经9点多了。忍不住肚子的馋虫,放下东西去了古城,六六想吃米线。然后在古城找了家叫一根面的店,点了个大碗的。是上一大碗热汤,自己把蔬菜、肉、米线倒进去烫熟,再挑出来吃。然而喝汤时候感觉是温的,凉那么快。再热点就好了。
一根面——推荐指数:3星

丽江龙马客栈——推荐指数:4星。古城北门附近位置方便,价格便宜,环境一般。主要是性价比高,我们后面几天就在这为据点了,老板同样也会代保管行李,人不错

关于大理

Tips1: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就是大理的风花雪月。大理景点包括大理古城、洱海、双廊、苍山、大理崇圣寺三塔、南诏风情岛、喜洲、蝴蝶泉、洋人街、天龙八部影视城、玉几岛等,建议可以在古城住一晚,双廊住一晚。洱海要环一圈。最少游玩两天。时间多的可以多去几个地方。大理相对更悠闲些,可以多待几天。

Tips2:大理的小吃有喜洲粑粑、饵块、饵丝、乳扇等。乳扇还不错,后来在丽江吃的。

Tips3:如果是飞昆明的,可以坐晚上的火车睡一夜到大理。如果和我们一样丽江过去,可以晚上或者一早坐火车去,2小时左右到,很方便。大理丽江火车5点多最晚,没有夜里的。想晚点走就坐高快,末班7点。

彩云之南--4.19-20泸沽湖

行程安排:泸沽湖

出行方式:跟团,淘宝预定,418/人。无自费项目,最后有买银器环节(自由购买)。纯玩价格更高一些

D1 猪槽船、草海走婚桥、情人滩、小洛水篝火晚会

因为车程太久,早上6点多就集合,跟团商务车,一共8个人。去泸沽湖是山路十八弯,要开6小时左右,要是大巴或者天气不好要更久。高速说是5月以后通,到时候只要三个多小时就能到。之前在网上看到好多人说吐一路,还为自己担心了一把。结果我嗨的很,一点事没有,六六吐成了瘫子,愁死我了。一路上看到雪山、梯田啊,风景很好。先是开了一个多小时停下来吃早饭,六六就已经吐了一次了。我和小意买了鸡蛋、玉米和白粥,都吃了点。果然车又开了没一会六六全吐出来了。半路活捉一个诊所,赶紧放她下去买了晕车贴。后面就在我腿上睡了一路。车上一个大妈也是吐,可怜的说以后再也不来了。
       要说师傅的车技真是吊吊的。山路50码,转弯不减速,U型弯是一个连一个。他还能一会摇一摇红包,一会喝口水,一会打个电话。后面晕车的都崩溃了。

这样的山路十八弯

路上的风景,大山里面尽是中国移动的基站,好厉害,都4G覆盖了

中途经过金沙江,阿海电站,超美的江水

六六短暂复活了一会,手上贴着晕车贴

马上上车又这样了。我还得搂着,要不然就飞出去了

到中午停下来吃午饭,山坡山的农家院,门口的狗狗嫌虫子围着它飞,蠢蠢的用嘴咬。小意看见开心的不得了。山坡的梯田很好看

不到2点钟的样子,我们终于到了泸沽湖售票处,我赶紧把六六摇醒。先停在了观景台让大家拍照,那会天气有点阴,觉得没有那么惊艳的美,就随便拍了几张。司机师傅看六六昏昏沉沉,贴心的说扇她两巴掌就清醒了。然后我们去划猪槽船。说起这个有意思的,一个小阿哥一个老阿哥,还有一个掌舵的阿哥。船窄窄的。小阿哥划得好卖力。说没多久就会练出腹肌。

六六划得可起劲了

小意也不甘示弱,证明自己有一块腹肌。小阿哥迷の表情我表示不太懂。

这姑娘姿势很标准,转眼就成了赛龙舟。

那会风大还有点冷,我和六六坐在最前面,船桨的水花时不时打过来,我就把相机收起来了。小阿哥开始唱摩梭人的歌曲挑战。小意作为船上仅有的男性之一也不示弱,以一首让我们荡起双桨迎头痛击。

嗨皮的划完船,岸上有一排烧烤摊,各种烤土豆,还有一些泸沽湖产的小鱼小虾。听说那里农作物只有土豆和玉米,然而小意最爱吃土豆,土豆饼烤土豆土豆条吃的神魂颠倒。

搞笑的谋杀

上车继续走,一路环着泸沽湖,心情好飞扬。泸沽湖有一段在四川,赶紧定了个位,凉山彝族自治州。一会就到了草海走婚桥。也是美的,就是风有点大,可是丝毫阻挡不了拍照狂魔六六的各种魔性姿势拍。

情人滩,风大人又多,没什么看头,还不如普通的海边沙滩。

入住小洛水湖景房

湖景还是不错的

阿婆手工织的围巾,说一天能织2-3条。摸着很有质感。阿婆只要30一条,我买了架子上左数第5条,小意买了两条,一条米色围巾,一条绿色披肩,说是送给未来女朋友。回去以后双肩包立马变得鼓鼓囊囊。PS:后来在丽江古城我们看到有的店里也是一个人在织,打着手工的招牌。然而店里那么多库存,那么多游客,一天织2、3条?和泸沽湖阿婆织的同样质感的,价格要上百。阿婆的每个花色只有一条。

玛尼堆和随处可见的经幡。摩梭人信仰藏传佛教,老婆婆会拿着转经筒在那转经。

摩梭人家吃下午茶,主人给喝了青稞酒酥油茶,酥油茶味道有点咸还可以接受,青稞酒我就喝不动了。再有一只烤鸡,进门前让我们洗了手,原来是方便我们“撕”~~~蘸点他们做的辣椒粉好好吃,那里的鸡都是瘦瘦的,满地跑的纯天然,根本不用农药饲料之类。还有土豆,对没错又有土豆,再一次欣赏到小意神魂颠倒的表情。

晚餐吃得很热闹,主人唱了欢迎歌,敬了酒,吃完就去参加篝火晚会,载歌载舞,六六没有参加过篝火晚会,很欢实。

小媳妇美的,哈哈哈~~~

走着黑黑的小夜路回去,我到夜里完全不认识路,这时候六六智商大爆发,成了小小向导。

D2 摩梭家访、里格半岛

前一天天气阴阴的,看不到泸沽湖真正的美丽。然而一早起来的时候,我们惊呆了!早上湖面蒙蒙的日出像仙境一样,拍照狂魔早饭顾不得吃流连忘返

到泸沽湖还真得晴天才好,要不然看不到真正的美。如果第二天继续阴天,我们也就看不到了,完全靠运气。吃过早饭先去参加了摩梭家访。一群人在摩梭人家,听阿妹讲当地的风俗文化。之后驱车前往里格,简直美呆了,瞬间感觉泸沽湖看一眼,坐再久的山路也值了~~~

里务比岛

里格心形湖,美哭了~~~~~~~~~~

蓝色的湖水倒映着白云,交相辉映,美的不真实

格姆女神山,当地人视为神山,像一位平躺的孕妇,树这边是头,拍摄角度不太好可以自行想象。

形象代言人小意~~

六六在翻白眼,求我给她p双眼睛。我觉得异曲同工

每个人看到这画面都在哇~~~~~震撼心魄。然而因为路途太远,不到中午我们就启程回去了,心里一万个不舍,吐了一路的大妈看着格姆女神,坚定的说以后还来。回到车上六六又重新做回瘫子。六六在车上睡那么多个小时,晚上照样睡,我不由的十分敬佩。路上的风景也是很好的,可以看到雪山。

回到丽江大概6点左右样子,在古城潘祥记鲜花饼,买了5袋寄回南京。嚯嚯~~小意买了茉莉口味,感觉并没有什么特别,我买的全部原味。六六又买了嘉华鲜花饼,可能是已经吃了好多了,所以感觉不出啥区别了。。之后小意带我们去他去年住过的青旅,看到他挂在墙上的明信片。上面写的什么字我就不说了,还是那么傻。
       接下来是吃他去年去过那家腊排骨店,叫什么名字不记得了,很火,好多人排队。腊排骨有点咸咸的。像一般的火锅那样煮,里面可以加菜。当然又加了土豆。小意灵机一动,点了瓶风花雪月啤酒,说在大理忘记喝了。我喝了一小杯,很清爽,喜欢。六六是一口倒,不给她喝。之后六六去药店买了晕车贴和红景天,我啃着甜甜的菠萝,穿过下着小雨的古城。

腊排骨——推荐指数:4星

这个菜叫水性杨花

风花雪月啤酒——推荐指数:5星。口味清爽清淡,适合和我一样没什么酒量喜欢清爽的

关于泸沽湖
       泸沽湖是东方女儿国,原住民为摩梭人,信仰藏传佛教,崇拜火神。保留着原始的母系氏族,祖母为天,奉行“男不婚,女不嫁”,实行走婚制。走婚并不是像谣传那样今天走一个明天走一个,而是基本保持一夫一妻制,两个人感情破裂分手时,双方才能重新寻找其他走婚对象。生下来孩子也是女方和家人抚养,只有舅舅,没有父亲,对父亲也没有养老送终的义务。现在由于汉化,目前走婚的已经不多了。

Tips1:关于跟团还是自由行,各有各的好。时间充足可以选择3天,不够就2天。泸沽湖天晴的时候特别美,才能看见白云倒影在水中的美景,所以要看运气。自由行可以租电动车环湖骑行,阳光充足可以尽情陶醉。跟团的话要分清纯玩团还是购物团。纯玩贵,但是只安排游玩,没有什么担忧。购物团便宜,现在也不会强制购物,但是肯定会有一些购物时间耽误。我们跟的这个团最后摩梭家访以后卖银器,说银子有很多保健功能,很多人买银器都是上千几千的。这个要自己考虑好,就不说太多了。

Tips2:泸沽湖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与云南丽江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也可以从四川进入。两个省在开发泸沽湖。从云南进入门票100。

Tips3:去泸沽湖的车票可以在古城的综合售票亭买,可以找客栈老板代买,也可以包车。包车价格不清楚。坐车建议商务车。5月以后泸沽湖高速通了据说只要3、4个小时,现在是6、7个。山路不好走,可以准备晕车药。貌似飞机也有飞宁蒗的航线了,可以关注一下。报团一般网上更便宜,靠谱些。

Tips4:泸沽湖的水质很好,没什么污染,但是那边也没什么好吃的,土豆倒是很多。可能会有人拿苹果或者野山菌之类的卖,可怜巴巴的说从山里背过来很辛苦。我们没有买。原生态瘦瘦的鸡不错,没有肥油。

彩云之南--4.21丽江

行程安排:拉市海、古城

出行方式:跟团,88/人。拉市海一日游包括茶马古道骑马、拉市海划船,无其他自费项目

这一天的安排本来是玉龙雪山。然而六六晕车两天对坐车产生了恐惧,加上前几天也没有好好休息,于是打算休整一天,睡到上午自然醒,下午去束河晃晃,晚上古城晃晃。
然而我8点就醒了。到10点多六六醒了。11点多准备出去吃饭,然而小意竟然理直气壮的还没起。于是我和六六就先出去找地方。我家小五推荐要去88吃,于是搜了一下,按照地图路线走,竟然到了古城的一个入口,被拦下要交古城维护费。我俩灰溜溜走了。又在点评搜了个附近评价还不错的,叫丽江8耙餐厅,马上就过去了。没一会小意也来了。
丽江8耙餐厅——推荐指数:4星

干锅黑山羊——推荐指数:4星。肉质还可以

米灌肠——推荐指数:4星。丽江的特色小吃之一

树皮炒鸡蛋——推荐指数:4星。口味还行,“树皮”看着略怪异,是一种菜,密集恐惧症慎看

吃饭时候大头菜说晚上要离开丽江,过来看望教主,没错,我就是教主。嚯嚯~~结果我还没看到给他加的菜上来就走了,留大头菜一个人默默吃,不知道他吃的心情好不好。上午有小伙伴去拉市海被坑了,包车去到那很便宜,到了一个马场,骑马开口就要几百块,他们说不骑马随便走走,人家说没得走。后来僵持半天什么也没玩回去了。本来我们没打算去拉市海,阿强忽然说送我们去,于是饭没吃完匆匆赶到北门停车场,马场派师傅过来接我们。

到了马场工作人员问有没有吃饭,可以在那边吃。我们吃过了,就直接让我们去骑马了。哇塞,看到一溜马,小心情瞬间兴奋了。

马场有大妈卖白手套,我们一开始不知道要不要,大妈价格从10元2双降到10元3双,于是我们就买了。向导在最前面骑马牵着六六的马,我跟在后面,小意在最后

六六的马在我前面,一边走一边便便,醉了。本来以为就在路上走走,哪想到向导直接带着我们上山了。我给我的马取了名字叫小可爱,小意的马是齐刘海,小六的马是暴脾气。我们走着蜿蜒曲折的山路上去,感觉马儿们也好辛苦。然而我的小可爱很爱往前冲,一不小心就追到了暴脾气的屁股后面,暴脾气扬起就是一蹄子,一路上蹬了小可爱好几次,有一脚蹬脸上我都听见响了,好心疼,一路上光喊着让小可爱慢点了,担惊受怕。然而它好像并不在意啊。小意的马很悠闲,不紧不慢,总是落后我们十米左右,好几次向导叫小意打一下马屁股。

到了山上下马,向导把它们拴到树上去一边休息,让我们在山上看拉市海。在看过了洱海和泸沽湖以后,再加上阴雨天,看拉市海就没什么意思了。

山上有个棚子,卖玉米粒马粮,五块钱一盆。为了感谢辛苦载我们上来的马儿们,我们给每匹马买了一盆。小可爱一下把盆弄翻了,真是个急性子。然后就在土里一粒一粒扒着吃。

四处晃晃回来以后,小意忍不住又买了2盆,分给4匹马吃,依旧狼吞虎咽。向导说马是直肠子,一边吃一边拉,吃不饱的。之后继续上马,走着小山路。小可爱依旧冲劲十足,齐刘海还是慢悠悠。等到了山下平地,向导开始吹口哨让马儿们嗒嗒嗒嗒跑了起来,颠的哇,好好玩。然而接下来他又吹了个口哨,马儿们开始飞奔了!飞奔!咣——咣——咣——那种,每咣一下我都会从马鞍上飞起来好咩!六六的马跟向导的马拴在一起,没有咣,天啦噜我和小意不要太刺激,再颠一会屁股就要碎了。估计向导看我们很嗨,让我们更嗨~~~~~~~~~~~

离开马场去划船,先穿了救生衣,感觉穿完像皮球一样。船分两种,一种是可以坐很多人的大船,电动的,一种是皮划艇那种一个人划的小船。大头菜之前告诉我小心屁股会湿。看来就是小船了。由于天阴风大还有小雨,我们听从阿强建议选了大船,路上看到几个人奋力划着小船,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我们走了好远他们还在岸边打转。朋友们,你们加油,我们先走了。

刚下水的时候一大群鸭子呱呱的下水,我们一开船他们又呱呱的迁移到岸的另一边,超好玩。

冷的要命的划完船,回到马场那边,等师傅来接送回古城。回到古城,我们就开始马不停蹄找吃的。在小意带领下竟然找到了88餐厅,然而人爆满还要排队等位。然后根据点评推荐发现另一家小锅巴纳西美食,就在附近,这样找过去,发现路的两边还是花房子,很美呢。之后竟然吃到了云南之行最好吃的一餐,好吃到哭,舔盘子的节奏~~~~~~~~

小锅巴纳西美食——推荐指数:5星 爆表!

招牌纳西烤肉——推荐指数:4星。薄荷的味道掩盖肉的腻,吃起来非常清爽,还不错

香煎乳扇——推荐指数:5星。满满的奶香扑鼻溢口,甜甜的脆脆的,小意说吃太多可能会略腻,果断吃光光,强力推荐

什锦山野菜——推荐指数:5星。其貌不扬,但是非常爽口,好吃,强力推荐

宁蒗砂锅红米线——推荐指数:5星。米线又糯又滑!三个人分吃连汤都喝光光,意犹未尽,连对米线无感的我也爱上这个味道,强力推荐

名声大噪的丽江粑粑——推荐指数:4星。满街看到粑粑,非要尝尝,改良版的大饼差不多

马帮烤鱼——推荐指数:5星。鱼烤的又酥又嫩,最后居然连上面的酸萝卜都差不多吃光了,可想而知,强力推荐

梅子酒——推荐指数:3星。不是味道不好,味道稍微重一点的酒我都喝不惯,基本上小意自己喝掉的

还点了一杯海棠汁给六六,杯底有一颗山楂她竟然跟我说海棠长这样。我还能说什么呢。。。

吃完以后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好想叫厨师出来谈谈,给他鞠个躬献个花。怎么能把菜做那么好吃,让我们念念不忘。

饭后在古城逛逛。发现一家卖东巴纸的店,我对小本子之类无法抗拒,加上这种纸很特别,本子又别致,还是买了两个,还有一张印着东巴文的明信片。不打算寄出,自己保存。东巴文还保留着古老的象形文字,神秘又有历史感。

大师手写的东巴文。他也会写藏文

小意这时候亮了。逛完我和六六准备回客栈,他忽然想起想去猫的天空之城,在吃饭的那边附近,我们已经离开很远了。于是我和六六先回了,他自己又去,而且待的好开心的样子。回去还给我们带了一堆云南十九怪的冻冻,说老板送了他好多,我表示无感。六六觉得有些口味还不错。

关于丽江
丽江古城是丽江市的一处旅游景点,因其主要位于大研镇,又名“大研古城”,其主要由大研古镇和束河古镇两部分组成。丽江古城是以四方街为核心的街区逐渐发展起来,古时四方街是南来北往的商人们交换商品的集市,是茶马古道上最重要的枢纽站。一般我们所说的丽江古城是大研。大研很热闹,热闹,商业化很重,半夜里酒吧依旧吵吵嚷嚷。束河相对较安静。

Tips1:拉市海很容易被坑,马场动辄几百,不要相信古城包车去很便宜这样的。如果想去拉市海最好提前预定一日游之类。像我们那样骑马还是很好玩的。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带你的马奔跑。有的只是牵着走走。

Tips2:如果去玉龙可以报一日游的团,价格在400到600间,提供大衣氧气瓶,一般会再去蓝月谷,有小九寨沟之称。

Tips3:丽江古城还可以去木府逛逛,我们没有去。除此之外有丽江千古情和印象丽江演出,有时间有兴趣可以看。具体内容自行度娘。

Tips4:丽江小吃有腊排骨火锅、纳西烤肉、丽江粑粑、米灌肠、纳西烤鱼等,去云南前看评价说并没有什么好吃的,然而并不是啊,找找有很多好吃的。

Tips5:天晴的时候一定要防晒的,高倍防晒,墨镜,润唇膏都要。另外外套也要准备,早晚温差大可能会凉。

彩云之南--4.22-23香格里拉

行程安排:虎跳峡、松赞林寺、普达措、独克宗古城、龟山公园

出行方式:跟团,淘宝预定818/人,纯玩,含松赞林寺(松赞林寺为自选,不去少100),无其他自费项目,提供防寒服、氧气、矿泉水

D1 虎跳峡、松赞林寺、龟山公园

早上7点40集合,因为香格里拉没有泸沽湖路程远,大概三四个小时就能到,所以出发晚一点。跟团商务车一共10人。
这里科普一下,香格里拉市是迪庆藏族自治州下辖市之一,是滇、川及西藏三省区交汇处,也是迪庆州府所在地,香格里拉迪庆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1933年,詹姆斯·希尔顿在其长篇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首次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香格里拉”。1996年10月,在云南寻找香格里拉的考察启动了。1997年9月,云南省政府在迪庆府中甸县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举世寻觅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就在迪庆。2001年12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2002年5月5日,举行了更名庆典。

司机兼领队竟然叫张学良,一路上都在跟我们介绍那边的风土人情,很棒~路上的风景

先是到达长江第一湾,这里没什么好看的,观光的小楼爬到顶还要收钱,跟在中间看一样,没必要上去。说是那个地方航拍才有效果。

很多许愿铃

第一个景点是虎跳峡香格里拉的海拔比较高,六六提前一天就开始吃红景天了,怕有高反。我和小意没有吃。虎跳峡就稍微有点感觉了。很多台阶不能爬太快,消耗比平时大。有的人爬不动就坐轿子让人抬。小意在香格里拉经常搀着我,感觉像老佛爷~~嚯嚯~
虎跳峡金沙江(长江)上的第一大峡谷,长江江水在这里被玉龙雪山、哈巴两大雪山所挟峙,东面为玉龙雪山,西面为迪庆哈巴雪山虎跳峡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它包括上、中、下虎跳峡,高路徒步线,其中: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主要由高路徒步线和中虎跳峡徒步线两大部分组成。我们跟团走的是上虎跳。到了那里风好大~~~不过还是蛮壮观的~~
虎跳峡门票:65元

很多人喜欢跟地名或者代表那个地方的东西拍照,到此一游的既视感。。。想好好拍个风景照都不容易

虎跳石

这蜿蜒的微笑拥抱山丘溪流跟风唱起歌~~

午饭在虎跳峡镇农家乐,菜不够吃可以续盘。。好实在。菜的口味和品质在团餐里不错的了。继续驱车到途径小中甸牧场,草还没长出来,于是直接跳过这个景点了。然后到达香格里拉的酒店,叫神曲大酒店,就在独克宗古城门口,位置很好。我们几个人前往松赞林寺,有几个不去的就去逛独克宗古城、龟山公园。香格里拉市区特别小,松赞林寺也不远。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面湖而居,气势恢弘,庄严神秘,有“小布达拉宫”之称,五世达赖喇嘛亲赐名“噶丹·松赞林”。
松赞林寺门票:115元

寺里有免费的导游,建议跟着听,讲解的非常详细,历史文化,到一幅壁画都会详细讲。怀着朝圣的心情,虔诚参拜。有一段134级的台阶,千万不要爬太快,导游会带着在中间休息。海拔高剧烈运动会缺氧,有人就开始吸氧了。导游讲解神奇的天葬、水葬 ,还指了远方的天葬台给我们看。建筑的外表可以拍照,里面不能拍。

晚上去藏民家享用土司盛宴。门口会献哈达,并拍照留念,席间会把照片洗好自愿购买,20一张。不强制。晚餐牦牛火锅,牦牛肉、烤鸡随便吃吃到爽哇,上了一盘又一盘,直到全部撑到吃不下(PS:听跟其他团的小伙伴说是加100元才能吃牦牛肉,席间推销藏红花啥的,我们没有)。对了,一开始主人家给我们喝酥油茶,然后教我们用青稞面做糌粑。是用自己的手指在碗里和成的(咳咳。。。并没有洗手。。),一开始很尴尬,后来都吃的津津有味。

牦牛火锅

满满的肉肉~

吃饭的大厅中间是歌舞表演

一曲香格里拉,唱的超好听,撒花~~~

吃完饭还有篝火晚会,主人在门口燃起篝火,大家围着篝火唱歌跳舞。然而实在是太冷了,我们找领队师傅拿了防寒服穿上才好。过会回到酒店,看着对面的独克宗心痒痒,于是跑过去玩~~

右边是世界最大的转经筒

然后在这拍光玩嗨了~~最后拍出来的效果真是大写的6

D2 普达措、独克宗古城、龟山公园

普达措国家公园,以碧塔海、属都湖和霞给藏族文化自然村为主要组成部分,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属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普达措国家公园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距香格里拉县城22公里,总面积约1313平方公里。最佳旅游时节:夏秋最佳。夏季看花海,秋季看缤纷。我们去的时间是4月中下旬,还太早。起码要到5月下旬,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开放才好看。普达措得穿防寒服,还要带氧气,海拔高运动量稍微大一点就容易缺氧。
普达措分三段,第一个景点是属都湖,第二个景点是弥里塘牧场,第三个景点是碧塔海。我们是4小时游玩时间,经验建议前2段坐景区车,第3段徒步。如果一开始就徒步时间绝壁是不够的,到第三段时间赶不及就得自己花钱坐船回到景区人口了。当然如果时间充足可以随意徒步~~~
普达措门票:通票258元(包含138元门票,120元车票)

乘坐景区车上有广播讲解,草原上有很多牦牛和马,远远看着一动不动,像一幅画。

一点不怕人的小松鼠,喂东西就抱着吃,说是逗逗就会跑到手上呢~人与自然和谐

几乎一动不动

埋头苦吃。。。有草么

天气太冷啦,我根本没心思拍照~~六六还在坚持拍。又下了小雨,我就把单反藏在衣服里了。这个防寒服真不赖,够宽大,外表是防水的,又能当雨衣~~

揣着鼓鼓囊囊的相机~~

普达措回到香格里拉县城,吃了午饭,其他人就准备回丽江了。我们仨直接离团,行李寄存在酒店。飞机是晚上7点多,打车过去只要10分钟。这样多出几个小时自由行时间。天气不好,一直在下雨。先去酒店对面的超市买了点东西,买点土特产之类的可以,价格合理。我就买了点牦牛肉干。然后回到酒店大厅,小意看行李,我和六六去独克宗古城看看。

2014年的大火几乎烧光了古城。里面现在仍是满目荒凉,留下来的店铺也是惨淡经营。有家店门口还挂着很多明星的照片,缅怀着过去的辉煌,然而门口已贴着转让。很多地方在建设。不免觉得十分遗憾。古城无法复制,消逝的便失去了。

龟山公园

小喇嘛萌萌哒~

世界最大的转经筒,大约有5层楼那么高

逛完龟山公园回酒店路上看到卖烧烤和牦牛奶,我和六六一毛钱没带,赶紧回去拿了钱再去买,为了吃真是风雨无阻。我更是端着两杯热的牦牛奶就这么小心翼翼的走回去。两个卖牦牛奶的老奶奶互相照顾,我们买两杯就一人卖我们一杯。六六买的酸奶,味道也很不错。烧烤也是有牦牛肉,其实我也分不清~

牦牛奶、酸奶都是5元一杯,不错,推荐。烧烤10元3串,也可以。

打车到机场,司机张口要价40。纳尼?这么一点点距离你也真敢说,我表示很生气。不想跟他纠缠,丢给他30走了。疏忽了没有提前问价格。对香格里拉的好印象一下大打折扣。迪庆的机场特别小,跟一个小县城火车站差不多。我们好期待离开这寒冷的地方,接受西双版纳的温暖洗礼~~

迪庆香格里拉(19:45)——西双版纳(21:00)。版纳的酒店已提前定好,在曼听公园附近,人家贴心的提供接机。我们的灰机还提前到了一会。一下灰机这些香格里拉寒冷地带来的人都美颠了,好热啊,在卫生间就开始脱衣服。来接机的师傅说今天下了雨,还算凉快的~
本来以为应该会顺利,之前联系店家问过可以在网上付也可以到付。结果到了现场,我当着前台那小哥的面在阿里上付的,他又说那个网站的单子看不到。小意在去哪付,付完他还说收不到。然后还怪我不付现金(我就是现金不够才网上付的好咩,之前你自己说的可以付好咩)。看我脸色沉下来语气一变,他不说话了,打电话请示了一下让我们先住,明天再付。结果更坑的是床头插座没电,还没有无线网!后来前台小哥拖了一个很长的接线板给我们用。无线网就是连不上。辣鸡。
芒果微酒店——推荐指数:0星。差评,负分!请记住这个名字,辣鸡。

关于香格里拉

Tips1:关于高反,香格里拉海拔3千多,一般人还好,军人、运动员等肺活量大的人容易高反。尽量不要剧烈运动,走路不要跑,爬台阶要慢。第一天到晚上不能洗澡,否则容易高反。睡前可以吸几口氧。高反一般头晕,胸闷,嗜睡也是一种,我们在去香格里拉的路上全部睡着了,之后坐车也是瞌睡。一般人没什么问题,不要自己吓自己。发生高反也不必害怕,吸氧就好了。怕有高反的话可以提前吃红景天。六六吃了,看我们没吃也没事,觉得自己不吃也行。我们3瓶氧气最后吸了不到两瓶。剩下的吸着玩吸掉了。另外高原上感冒不容易好,一定要注意。我们仨身强体壮,冷热交替,舟车劳顿,休息不足,都健健康康的,没有生病,觉得很6。

Tips2:香格里拉小吃有糌粑、酥油茶、青稞酒、牦牛肉、酸奶等。

Tips3:去香格里拉的路上以及在香格里拉经常看到很多牦牛,黑猪,山羊,或悠闲的吃草,或在慢慢的过马路,这时候车都会停下来让它们,感觉人与自然和谐~

Tips3:另外高原上体力消耗大,很容易饿,吃的饱饱的牦牛肉火锅晚上还又有点饿了,在普达措人家都知道带吃的,我们仨傻乎乎的爬~看到小松鼠都没得喂(要说它们也真是不挑嘴的货,棒棒糖也吃,旺仔小馒头也吃,面包也吃)。所以在香格里拉放心大胆的吃吧,不用担心会长胖哟~(真的是这样么?嚯嚯)

彩云之南--4.24-25 西双版纳

行程安排:中科植物园、告庄西双景、勐景来、独树成林、打洛口岸

出行方式:第一日自由行。第二日跟团,打洛一日游285/人,包含勐景来和独树成林门票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位于云南最南端,州府是景洪市。东南部、南部和西南部分别与老挝缅甸山水相连,从打洛口岸出境是缅甸,磨憨口岸出境是老挝。以前有一日游可以从口岸出境,现在边检严没有了。版纳每年的4月13-15日是泼水节,是傣历新年,非常热闹。我们一度考虑去赶泼水节,后来看了一些图片场面实在太“盛大”,我和六六怕人多,怕“湿身”,还是觉得避开高峰。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确实有一些非常有意思的东西。
西双版的旅游非常乱,因为没有有效的交通,很多地方自由行不太方便。很多旅行社和包车师傅靠带人去景点赚人头费,以及购物提成。包车在那边是常见的方式,师傅会帮你设计好一天的路线。当然给提成多的景点,他们都喜欢去。像中科植物园给的提成少,他们就不怎么带。而且景洪的出租车根本不打表,上车就要讲好价。景洪的公交车特别少,几乎就别指望了。在版纳旅游一定要谨慎,否则很容易被宰。

西双版纳景点分东线~西线~北线~市区。
【东线景点】有中科院植物园,热带雨林谷,望天树,勐远仙境,傣族园
【北线景点】有基诺山寨,森林公园,野象谷
【西线景点】有哈尼文化园,茶马古道,独树成林,金三角,打洛口岸中缅国门,勐景来
【市区景点】有曼听公园,勐泐大佛寺,热带花卉园,南药园,澜沧江漂流,湄公河游轮

D1 中科植物园、告庄西双景

酒店差评负分,但是位置是 真不错。早上起来从窗户看到曼听公园沐浴在阳光下,觉得真的很美~~~曼听公园以前是傣王御花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傣族习惯把她叫做“春欢”,意为“灵魂之园”,传说傣王妃来游玩时,这里的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而得名~~

本来这一天的安排是先去中科植物园,下午回来逛曼听公园,晚上去告庄西双景和滨江夜市。
看了很多评价说中科植物园是几个植物类景区最好的,于是选定了这里。对于这一天是跟团、包车还是自由行纠结了很久。淘宝上看了一个景区直通车觉得不错,含接送、门票和西区电瓶车,以及旁边的热带雨林谷。小意觉得他们给3、4个小时逛植物园不够。卖家呵呵了,说这个天气能逛3个小时就不错了。(版纳是真心热~)前一天晚上决定自由行。然而第二天一早小意脑抽想包车。于是我赶紧联系了一个包车师傅,说一天150。然后我们就天真的以为很划算。早饭在路边吃了个米线,实在不咋地。等到师傅来接,我们就傻眼了。她开的慢悠悠,问我们怎么安排的,然后一直推荐去别的景点。因为我事先做过功课,坚决表示不去。后来她说去傣族园停留半小时就好,再去个别的景点待十分钟就行,鬼知道去了会待多久。瞬间就明白了版纳包车的操作方式。还不是靠人头费和购物提成。。。她推销了半天我问她是不是必须去她说的景点,她说是的,我和小伙伴果断下车,把她甩了。。然后马上打车去客运站。(在外面要有自己的主见,该硬气不要随便凑合,让人家牵着走)
景洪有三个客运站,南站主要是发往昆明的大巴,北站是到云南以及省外的大巴,版纳客运站主要是发往各个乡镇的车。一般去景区的客运站就是在版纳客运站,地址是民航路3号,翻胎厂对面。客运站买到勐仑的车票就可以,票价20左右(我们去程18,回来21),上车后和师傅说到勐仑植物园门口停下车就可以,因为中科植物园在勐仑镇边上所以当地都叫勐仑植物园。

中科植物园景区分为西区、东区和绿石林景区,非常的大~~看攻略说买西区电瓶车,东区和绿石林步行,然而不知道我们路线不合理还是咋,逛完西区感觉根本走不到东区啊,而且真的很热,逛三四个小时真是汗哒哒,最后东区和绿石林都没怎么逛。所以建议还是买全区电瓶车吧。
中科植物园门票104,西区电瓶车40,全区电瓶车100。(PS:非实名制购票,门票可用学生证,电瓶车不能)
香格里拉过冬的我们终于迎来了温暖啊~嗨皮的换上了短袖、短裤,享受版纳的阳光~

一般先游览西区,里面有野生兰园、百香园、百花园、百竹园、奇花异木园、国树国花园、名人名树园等等各种园,我已傻傻分不清楚~~奇珍异卉应有尽有,最妙的是很多蝴蝶在身边翩翩飞舞,很有feel~~

兰园里美丽的fafa~~~

小意说绿色的花很罕见,因为不符合自然进化规律,看到目不暇接的我赶紧拍下来~

在这里吹风看蝴蝶真的超惬意~

魔性的六六来了

药不能停

我不说也知道小意热成什么了

菠萝蜜

捡的小芒果~~

橡胶树

后面的弄啥嘞

各种稀奇古怪的植物,包括见血封喉、绞杀现象啥的~还有菩提树~~还有菠萝蜜树,芒果树,好想等成熟都摘下来~三十几度天气热到不想拍皂,主要都是六六的功劳了~~

不到4点半从植物园出来,准备回景洪,回去的车在门口等就可以,从勐仑开过来招手上就行。然而等了差不多半小时,看见两辆往景洪方向的车,都人满没有停。对面一个师傅一直招呼我们带我们去客运站10块钱。地图导航了一下离得不太远,六六建议我们走过去,我们就在尘土飞扬的村路开始走。走到有店铺的镇子,然后重点来了。。。当时正要过马路,小意回头一看,身后狂风暴正席卷而来,立马拉我们全速冲过马路跑进对面的饭店,我都来不及回头看一眼。就见漫天狂风卷着沙土和各种东西,铁门哗哗作响,瞬间暴雨倾盆,我们呆呆看着眼前一切。饭店里的人说,这是今年第一场暴风雨。我们点那么好就赶上了。。。树枝吹断在地,对面阳台的人尖叫着收衣服。等了差不多半小时,风雨停歇,我们继续匆匆赶往客运站。

坐上勐仑景洪的车,大家也是累到不行,没一会都睡着了。我在睡着前已经想好去告庄西双景,查好了路线,而且醒来的时候刚好,看好了位置准备在到达版纳客运站前就下车,简直小能手。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啊,没想到他俩睡的天昏地暗,到地方了竟然没能把他们叫醒,小六睁开眼白了我一下就又睡了。。。得了,那就到客运站再说吧。。也是正好没继续走多远司机去加油站加油,我得以用力把他俩弄醒,赶紧拖下车。然后步行了一会到达告庄西双景。

浓浓的东南亚风情~

很有东南亚风情~

根据点评推荐找到这家,口味还行吧,不是特别惊艳。傣庄园餐厅——推荐指数:4星

菠萝饭——推荐指数:2星。这里的菠萝饭是糯米的?!难道我平时吃的菠萝饭都是山寨货么,本来我就不爱吃糯米,里面也没加啥东西,实在不爱吃

傣家烤鸡——推荐指数:3星。感觉没啥特别的

臭菜煎蛋——推荐指数:5星。臭菜不臭,发现吃过的各种煎蛋都还不错。唯一光盘的一道菜

傣家米线汤——推荐指数:3星。跟丽江的红米线差得远,我尤其不喜欢汤里面的肥肉渣

香茅草烤鱼——推荐指数:4星。还可以,不如小锅巴的酥嫩

包烧豆腐——推荐指数:4星。感觉很新鲜,味道还行

鲜榨菠萝汁——推荐指数:5星。热带水果泛滥的地方,这些都是棒棒的

老挝黑啤——推荐指数:4星。其实这个我也不知道该不该推荐,我也就喝了两口,还是小意喝的。除了风花雪月我感觉其他酒味道都重~~

当当当~~~~~~~~~~~夜市!我和六六在吃饭前就躁动了,吃完赶紧逛起来,这看看那瞧瞧,小意非常无语。竟然会陪女人逛街,应该自带小马扎~

各种周边国家的小零食小东西

椰子灯

夜市上真的有超多好玩的小东西,还有各种花裙子,我和六六真的意犹未尽,好想再去滨江夜市逛逛~差不多11点了,看着小意生无可恋的样子,我和六六只好强忍住冲动。

D2 勐景来、独树成林、打洛口岸

鉴于第一天的经验,为了提高效率选择了某宝报一日游。其实和包车差不多,一辆轿车只带我们三个人。但是免去了包车乱带购物景点的担忧(毕竟某宝可以给差评的~~)。早上司机来接,我们又在路边随便吃了个米干(跟米线差不多),然后开往打洛
路上很多很多大巴,有旅行社的,也有客运站的,感觉好恐怖,还是我们小车坐着舒服~~路上漫山遍野的香蕉树,司机说批发1毛5,零售4毛一斤,可以去地里拖一把下来我们吃个爽,20块钱能买好多呢~~虽然没有拖但是听得好爽

车程不到2小时,10点左右到达第一站勐景来~还是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呢,然而我从第一季之后就没再看过了

说好速逛速决,争取下午早点回去逛曼听,然后一拍皂果断停不下来。。

一棵巨大的菩提树

景区入口附近一片小摊,赶紧买了火龙果、香蕉、芒果先次起来~

傣族的房子一楼用来养牲畜、放杂物,二楼住人

小芒果~~

削香蕉,晒香蕉干~

手工艺

奇怪的树

制陶

小样,你瞅啥

造纸

在看造纸的时候,有个傣族老爷爷用不标准的普通话问我们,少多哩,黑糖要不要,一边走向路边的一个筐子准备打开。我差点没反应过来,赶紧说不要不要,太重了我们带不动。老爷爷还在重复我们的话,哦,不要,太重了带不动。寨子里面很多人会卖黑糖,香蕉之类的特产。傣语称呼女性为少多哩,男性为毛多哩~~香格里拉那边女性称为卓玛,男性是扎西,打招呼吉祥语是扎西德勒,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风俗~

这个房子是林永健父子住的,房子很老。主人邀我们上去参观,告诉我们傣族“一脱、二摸、三不看”的习俗。脱,上楼要脱鞋;摸,主人家的顶梁柱是吉祥住;不看,主人的卧室不能看。

灶台

林永健父子的卧室,主人保持原样没有动

客房

老家具

主人热情招待,让我们吃吃吃,吃完还要我们带走

最后真相了。。天上还是没有馅饼。我们准备告辞,主人提醒我们要意思一下。由于都没有现金,就给了20块钱。这真是变相旅游业了。尽管看了这些还吃了人家的东西,感觉就不一样了。主人有个本子,写满了到过他家客人的留言。那么问题来了,他赚了多少呢?

香蕉树哇

织布

漂亮的裙裙

沉思

推开窗就能够李子吃,多美妙啊

最后这个马车很美,这个大姐吧。。

勐景来里面也是有客栈可以住宿的,傣族的寨子里岁月安静的流淌,于是和六六又有了下一次来要住的地方~
离开时候12点多点,司机在景区门口等我们,带我们去吃午饭。找了家餐馆点了几个菜,老板一把香蕉丢过来,随便吃,不够吃喊人到地里去割~~我们为什么之前要买!吃到吐的节奏~边看长得丑,吃起来超甜~

下午的景点是独树成林景区。到达以后发现N多旅行团在那!很多大爷大妈,我们出门还没有见过人爆多的景点,加上天气很热,就感觉很躁。我们跟着一个导游走,和一个重庆团的大爷大妈一起,那一个团好几十人。
独树成林门票50元,景区电瓶车40元,门票非实名制可买学生票,建议乘坐电瓶车,除非你想热成干儿~

可以遥望到缅甸金塔

确定没有变成鬼子干儿?

先去看了人妖表演。一开始觉得她们命运很可怜,后来看到主持人、观众互动以及她们的言语行为,不免感到低俗。表演完以后可以跟人妖拍照,也是要收钱。

一些少数民族。黑牙族,原始的少数民族已经非常少了,习俗都在改变,他们从小就在牙齿上涂黑炭,好像是防蛀牙吧,牙越黑越美

长颈族,一直往脖子上加项圈,脖子越长越美。几个人在景区展示,跟他们拍照还要收钱。

定个位~

不知道什么乐器

踩碎玻璃的表演

上刀山。这个项目在少数民族表演里经常能看到

之后去看界碑,然而人太多,每个游客都过去跟界碑拍照。我们在勐景来已经见过界碑,不禁微微一笑。

这就是独树成林那一个大树。。。。

天气太热没啥心思拍照~~(天气冷也没心思拍,嚯嚯)出景区去打洛口岸看了一下,然后返回景洪

我是晚上8:35的灰机,到市区已经6点了,眼看着天天在曼听公园门口晃却没有进去,好不甘心啊啊啊,我要看大象表演、孔雀表演,我要看“澜沧江·湄公河”之夜篝火晚会!附近的大佛寺也没去啊啊啊,还有滨江夜市。。。再有多一天时间就好了。
酒店拿了行李,根据点评推荐在附近找到一家米线,味道真是赞。6点半左右,我跟小伙伴们告别,打车去机场。他们俩要去客运站坐到昆明的大巴,然后转机。两个呆瓜儿,我了以后打下一辆车,才想起来俩人都没现金,又开始找地方取钱。真是离不开我呢,嚯嚯~~

版纳那个嘎洒机场,人多爆了,效率低。我的登机牌用自助值机取不出,只好排队办理。还好提前一个半小时到,完全来得及。我还没托运行李。如果需要托运最好提前2小时到。

准时起飞~两个呆瓜儿买到了去昆明的大巴卧铺。六六爬上去就是睡睡睡。

关于版纳:
最佳的旅游时间在10月至次年6月。想去泼水节在4月13日至15日。
版纳真的很热,整个云南就是一年四季,丽江大理可以一天过四季,北边的香格里拉是冬季,南边的版纳是夏季。真是个包罗万象的地方。版纳的小吃真心觉得没啥,主要就是烧烤还有糯米。版纳倒是有漫山遍野的香蕉,还有菠萝。另外是普洱茶的主要产地。版纳的芒果超级甜!甜到哭的节奏~~至于到底有多甜,看六六表情就知道了~~~

彩云之南——4.26 回程

行程安排:回程

版纳(20:35)——杭州(01:40),中转昆明。中转全部下机,换登机牌,停留了大概1小时多,准时落地杭州。那个时间是没有机场大巴的,最早要6点。有黑车要价30/人,于是跟好多人一起坐黑车到高铁站。买了早上第一班高铁,6点多的,一个半小时到南京,票价117.5。到达时间8点多点。然后我就肥家碎觉觉咯。
小意是中午的灰机直接到北京,临走千叮咛万嘱咐六六应该怎么走,几点到机场。六六是晚上的灰机,觉得自己在昆明不玩玩亏得慌,就搜了个什么金马碧鸡坊,自己坐公交过去坐到终点站才发现坐反了。我和小意已经没有语言了。
到晚上六六平安抵达南昌,我们的彩云之南行程结束。此行有很多精彩,也有一些遗憾,结束也意味着,下段旅程的展开。

后记

关于云南玩几天好呢,我感觉一个月差不多。这次之所以在9天安排那么多地方,也是想尽量多看看。以后再去就有方向了。如果再去,我会选择大理待一星期,版纳待一星期。玉龙我们没去,除了这些以外,云南还有雨崩梅里雪山稻城亚丁腾冲沙溪古镇等好多地方可以去。每个地方的风情都不同,差异很大,都值得去慢慢品味探索。如果想深度游,那就在一个地方多待几天。必要时候请教老驴老司机,知道很多网上搜不到的东西。这是一个多彩的地方。另外再附几张图吧~~~

云南各地对男女的称呼

一个兵哥哥手绘的几张地图

最后再附几张皂片~~

以上。
by moseshenchu

本篇游记共含20781个文字,37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很详实的攻略,照片拍的也很美,收获很多!

2016-05-22 23:41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23 09:56

谢谢楼主大大分享 很全很实用 下月去云南帮助很大😁

2016-05-23 11:36

引用 moseshenchu 的图片:

原来少数民族是这么分布的,而且都是自治州

2016-05-23 14:23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5-23 15:25

写得很细,支持一下!

2016-05-24 22:03

引用 洛凝L 发表于 2016-05-23 09:56:59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洛凝L:我也第一次写的

2016-05-24 22:23

引用 1y233 发表于 2016-05-23 11:36:34 的回复:

谢谢楼主大大分享 很全很实用 下月去云南帮助很大😁

回复1y233:有用就好哈~有啥问题可以问我

2016-05-24 22:23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5-23 14:23:57 的回复:

原来少数民族是这么分布的,而且都是自治州

回复几画:很多地方是多民族杂居,以某个民族命名的州估计应该是这个族人口多(我猜的哈~),还有各种民族自治乡啥的~

2016-05-24 22:26

引用 hhh_hch 发表于 2016-05-23 15:25:51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hhh_hch:我这是第一次写

2016-05-24 22:27

引用 霹雳默 发表于 2016-05-24 22:03:22 的回复:

写得很细,支持一下!

回复霹雳默:O(∩_∩)O谢谢

2016-05-24 22:28

引用 骑士王の荣耀 发表于 2016-05-22 23:41:20 的回复:

很详实的攻略,照片拍的也很美,收获很多!

回复骑士王の荣耀:

2016-05-24 22:28

很详细,普达措很美,可惜泸沽湖我们没去

2016-07-10 23:0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0 23:06:36 的回复:

很详细,普达措很美,可惜泸沽湖我们没去

回复蚂蜂窝用户:泸沽湖山路很难走,不过很美值得一去

2016-07-13 22:37

引用 moseshenchu 的图片:

2016-07-13 22:49

2016-07-15 02:35

引用 pimthaaa 发表于 2016-07-15 02:35:01 的回复:

回复pimthaaa:

2016-07-19 21:45

亲我想问下你报得拉市海的团是在哪报的

回复pimthaaa:认识的一个做户外俱乐部的朋友,淘宝上也有店,可以搜索 西部印象

2016-07-19 21:46

引用 曾经而已 发表于 2016-07-13 22:49: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