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东,深圳至台湾9日背包自由行

木然 LV.1
2016-05-21 20:25 543/1
  • 出发时间/2016-05-07

时间:2016/5/7(周六)~2016/5/15(周日),含往返当日共9天
路线:台北九份花莲台中鹿港台南垦丁高雄

2016/5/7    星期六
Day 1
行程:深圳 → 香港 → 台北

* 06:30  罗湖口岸过关
        深圳边检,只验《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上的签注,加盖出境章。
        香港边检,在2楼人工靠右边(e通道旁)手写入境卡(姓名、住址、航班信息等)后,凭《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入境,对方会再给1张入境单(与平时自助通关的一样)。请保留好入境卡第二联和入境单,因为还要凭这两张单搭乘航班出境。
        地铁换乘:罗湖—九龙塘—太子—荔景—青衣—机场。之所以会选择这条线路,一方面是担心出现意外情况(如堵车)赶不上航班,另一方面也想体验下生活;最快且性价比最高的是在港铁“上水”站下,在旁边的公交站搭乘A43机场线公交,又快又便捷;为什么?因为我回程就是这样,背着大包拎着小袋直接在“上水”地铁站下,坐一站到罗湖过关找了朋友吃晚饭。

* 08:30  香港机场T1
1. 出地铁后无需再刷八达通,直接靠左进入第一航站楼,通过指引查询到机票航空公司柜台,排队凭《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入台证》、《行程单》(告知对方机票信息)拿到登机牌
2. 安检过后,在出境处凭《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入境卡第二联、入境单、机票,办理香港出境。然后,我就坐在宽敞的中华航空四引擎大波音飞机中,渡过台湾海峡。

* 12:00  桃园机场T1
1. 凭《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入台证》,在柜台拍照留存电子指纹后入境。
2. 台新银行柜台,兑换新台币:¥2000.00
3. 中华电信柜台,凭《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身份证》办理10日4G套餐卡,费用TWD(新台币)500.00,不限流量,并送TWD100.00话费,拥有台湾电话号码
4. 巴士站柜台购买车票,按照地面标识等候上车,到达台北市可搭乘捷运;在“台北车站”还能换成高铁或台铁去其他地方。
备注:
        下载“台北捷運”APP
        使用iPhone自動切換的谷歌地圖
        台湾人非常热情,也非常有礼貌:谢谢、谢谢、谢谢,所有人都是这样;麻烦你、不好意思、感恩……

1. 西门町,乘坐MRT板南线至“西门站”下车,按指引出站
2. 士林夜市,乘坐MRT淡水线至“士林站”,下车步行3分钟,营业时间:17:00~24:00
3. 台北101,乘坐MRT象山線至“台北101站”下车,进入商场5楼购票(TWD500.00)

* 宿:台北
        信义区,独立卫浴套房,价格:274元(RMB);请参考。
        关于住宿,8个晚上,我一直使用的是“Airbnb”去别人家或者青旅住,强烈推荐。但有一点请注意:部分房东回复不及时,所以今晚之前就应该订好下一个行程点的房间,然后第二天抵达办理入住后,就可以嘚瑟。

2016/5/8    星期日
Day 2
行程:台北 → 九份

* 景点
1. “台北车站”刷悠游卡进站至4号月台,按照车次表指引搭乘台鐵火車,約40分钟后至“瑞芳”站下车。
2. 下車後,按照「九份」方向標示刷悠遊卡出站。
3. 出站後,广场前有个三岔路口。左轉直行約185米到“瑞芳警察分局”,旁邊的公交站可以刷悠遊卡乘坐No.788/825/827/1062号基隆客运公车到九份。記得可能需要上下車均刷卡,而且提前一站按下車铃。
        周边情况:以竖崎路、基山街为中心漫步只要1小时,要是逛逛店铺、坐坐茶室大概4~5小时

* 宿:九份
        第一站背包青旅,8人房(实际住了3人,另2人是马来西亚的华侨大学生),含早餐,价格:167元(RMB);请参考。

2016/5/9    星期一
Day 3
行程:九份 → 花莲

* 交通
        先使用悠游卡坐公交到“瑞芳火车站”,别忘记公交车的规矩(下车前按铃)。
        在“瑞芳”车站乘坐台铁至“花莲”车站。这张火车票,出站时跟工作人员说要留着纪念,他/她会帮你盖章后还给你,其他站也一样。
        一路向东,你看你的右边那是山,你看你的左边那是海。所以,如果你坐在了右边,那你就看山,然后看看我坐左边时的海。

* 景点
        大东门夜市,这个夜市有两个区域:原住民、各地风味,旁边还摆着几个台军退役的战斗机和武器让你边吃边瞧。不远处就有太平洋公园;如果提前到,可以去海边走走,但没几个人。

* 宿:花莲
        独栋小洋楼2层,我一个人住,我一个人住,我一个人住,听着音乐抽着烟;价格:208元(RMB)。

2016/5/10    星期二
Day 4
行程:花莲→ 台中

* 交通
        花莲火车站,我是走路过去的。花莲火车站也是可以直接买票去台中或者更远的地方的,我不会告诉你,我是傻兮兮的先买到台北,然后再买去台中的。
        在台中坐公车,可以使用悠游卡。

* 景点
        逢甲夜市,在逢甲大学旁边。
        据闻,最好吃的凤梨酥在台中,名字叫“俊美”。

* 宿:台中
        室内露营(自助帐篷与吊床,男女共用卫浴),我睡在这张吊床上,难忘的经历;价格:113元(RMB)。

2016/5/11    星期三
Day 5
行程:台中 → 鹿港 → 台南

* 交通
        鹿港:从住处下楼,坐33路公车去台中高铁站,下车后问了问高铁站的工作人员,找到站点发现得等到12:00才有一班公车(台湾好行小中巴,可刷悠游卡)。因为老有人询问要不要打车去鹿港,所以我上到1楼大厅,买了个台铁便当坐在位置上慢慢吃。等到公车来后,坐到了“鹿港客运站”,然后自己开着谷歌地图慢慢走了。
        台南:回到“鹿港客运站”,在旁边的小房子问了工作人员后,等去彰化的公车。抵达彰化火车站后,买了最近一班的台铁自强号于下午18:00多抵达台南

* 景点
1. 鹿港老街,开启iPhone中的谷歌地图,定位后看看附近的景点:摸乳巷,半边井等等,值得逛一逛。
2. 武圣夜市(台南),逢周三、周六开,我的运气不错,敞开吃然后打包回住处继续吃。

* 宿:台南
        慢半拍LENTO,一个学设计的小伙子开的店,很热情,当晚我一个人住;价格:161元(RMB)/晚,我住了2晚,共花了322元(RMB),请参考。

2016/5/12    星期四
Day 6
行程:台南

* 交通
        在台南,我的交通工具就是我的腿,虽然房东很热情要用摩托车送我去夜市、车站等等,都被我拒绝。因为我就喜欢走街串巷……

* 景点
1. 台湾文学馆,看看艺术品。
2. 林百货和政大书局,买买纪念品。
3. 花园夜市,又吃又买,害我又多取了5000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1006元)。

* 宿:台南
        房东小伙子兴奋得跟我说,他的一个台北的大学同学刚从冰岛当背包客回来打算在台南,我们肯定聊得来。然后,我一看,一个瘦瘦的女子;她居然是看了《白日梦想家》后就去的北欧,那就聊吧……
        之后,又有个他俩的朋友加入;啊,他的工作室就在顶楼。继续聊,才发现多看书是会不知不觉得影响你,因为我口无遮拦,完全随性而谈自己的生活和观点,结果他们对我还是挺欣赏的。
        最后,我们聊到凌晨1点半,加了微信好友、参观了独立的设计工作室,收到了一张用茶渣手工制作的纸作为礼物……
        次日一早,带着房东给我的拍立得照片,我又走路去了台南火车站。

2016/5/13    星期五
Day 7
行程:台南→ 高雄→ 垦丁

* 交通
        从台南火车站,买最近1班的自强号到了高雄。出前站后会看到1个公交站,问了路后,向左走找到客运站。买了到垦丁的往返公车票(9188号,简称88),先到恒春,然后抵达垦丁站。

* 景点
        因为没有国际驾照,所以租了辆破小电驴(不用在借、还车时检查,丢在路边也不用管),戴上机车帽,配着我的花衬衫和套巾,开启了兴奋模式。先向南,一路海景,我高兴得唱起了歌:“没有谁能阻挡我……”
        补充了备用电池后,我又继续向北(租车时会给你地图),看别人浮潜。但,我没骑去恒春,因为我的屁股坐痛了,太阳晒得我的手臂疼和面部火辣,因为我没涂防晒(大老爷们百无禁忌)……
        回来后,因为住的楼下就是垦丁大街夜市,继续吃、喝。“老板,再试吃1只虾,我们在大众点评上很受好评,帮我们点赞……”“谢谢、谢谢、谢谢……”

* 宿:垦丁
        垦丁大街边的二楼套房,独立卫浴,价格:302元(RMB)。

2016/5/14    星期六
Day 8
行程:垦丁高雄

* 交通
        在垦丁大街上,招手拦下了9188车,跟司机沟通后,凭着我的返程票回到了高雄火车站。然后,背包步行了1个小时抵达国立中山大学附近的宿点。

* 景点
        国立中山大学,沿海风光带,好多团队旅游客
        捷运“美丽岛”站,旁边有个纪念品店,买到了代表台湾的合适徽章

* 宿:高雄
        一家预约制咖啡店与旅店,似乎是日本人开的,很有个性也很人性化。与在台中的帐篷露营点一样,没见到房东本人,完全靠密码出入。订的4人床位,共用卫浴,但仍是我一个人住在顶楼;价格:161元(RMB),请参考。

2016/5/15    星期日
Day 9
行程:高雄 → 香港 →深圳
机票:¥673.00(台北抵,高雄返,全价¥1346.00)
       最后一天,起床后又出去晃荡,在街边的阿婆那儿吃了一碗阳春面后,十分想回深圳。于是,赶去机场把航班提前到14:15。我在13:40才接到通知,火急火燎得办理安检和出境(通行证、入台证,按指纹),排队登机前,还买了3盒给同事的手信。
      1个小时多一点抵达香港后,继续使用《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手写入境卡办理入境。乘坐机场A43大巴抵达上水广场地铁站。
回来,其实很容易。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