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天!独自上路,一场没有目的地的穷游,陕甘青西

2016-05-21 20:37 243/5
  • 出发时间/2016-04-13

写在之前

在这之前,从没有过这么长一段的空档期可以用来旅行,去年底想好2016年想走一走川藏,但4月初又是那么的尴尬,那条线路上还是一片荒芜,风景不够,太冷路途也不是很方便;那又如何,总是不能荒废这段时光,临时更改了计划,那就西域走起吧,看看我祖国的大西北…临到出发前也只想好了大概前10天的路线,至于最终目的地,我还没想好,走到哪算哪吧…

---出发前大概的行程计划
西安-华山-兰州-西宁-青海湖-西宁-张掖-嘉峪关-敦煌(后面想着可能回去新疆,或者是宁夏
---最后的实际行程路线
西安-华山-西安-兰州-张掖-敦煌-德令哈-茶卡-西宁-青海湖-西宁-成都-都江堰-峨眉山-成都-重庆

除了前半段大致相似,后面都是在路上临时决定的。很享受这段没有目的地的长途旅行,以后可能再也难有。
    旅行常有,而游记不常写。这一次独自背包上路,穷游到底,在蚂蜂窝上也是获取了很多资讯帮助。虽然去的都算是热热闹闹的旅游景点,没有挖掘更美丽的风景,但希望我在路上的这些亲身经历分享出来,如果还能有一些小帮助,也是非常开心的。

这篇游记大概会非常非常长。。。我也不知道能不能坚持更新完啊。。。

行程花费

南京-西安,飞机
【住宿】
西西里青年旅舍
    出发前,计划做的最充足的就是西安了。千挑万选的选择了住在回民街的--西西里青年旅舍,事实证明我的眼光非常不错,一切都是好的开始。凌晨的夜班机,凌晨一两点才到西安,到市区估计要差不多3点了,我原本想着不行就在机场将就几个小时。没想到出发前跟旅舍的老板安哥一联系,他主动妥妥的跟我说,没关系来吧等你!把我感动的不要不要的。从我出发到机场,到飞机有些小晚点,再到落地之后等机场大巴到市区,安哥一路都跟我微信聊着,到了市区打车还在电话里亲自指导司机该怎么去旅舍。到了旅舍就安排我住下,说好好休息,明天才有精力出去玩,这时已是凌晨3点半…多好的人啊!!包括每天都会主动问我准备去哪,然后给我微信发大段大段的攻略,后来我去华山,安哥借他的背包给我,下大雨淋湿了鞋给我翻备用鞋之类的,就不多说了。总之,因为西西里,我对西安的感觉好的不要不要的。这一路的所有城市里,最喜欢的就是西安
【美食】
    西西里就在回民街里,一下楼就是各种回民吃的,相当热闹。西安的第一顿早餐,从羊肉泡馍开始。

清真口味
     回民街是全清真口味的,我在这吃了羊肉泡馍、肉丸胡辣汤、烤羊肉串、馕饼、甑糕、麻酱酿皮、小酥肉、石榴汁、牛奶鸡蛋醪糟,基本都是代表美食了。
    吃完这一圈,在我建议,如果不是很适应清真口味的,还真吃不出鼎鼎大名的羊肉泡馍、胡辣汤和麻酱酿皮有多好吃,口味重的有点难以下咽。一到晚上,满条街的烤羊肉串,有分红柳烤串(10元/串)和普通烤串(5元/串),肉一样,就是串肉的签不同,西西里老板娘马姐偷偷告诉我,别多花钱买那噱头,吃起来没啥差别。回民街的羊肉串虽然贵了点,但口味确实是不错的,比我后来在兰州吃到的好吃多了。另外必须要推荐的是石榴汁和牛奶鸡蛋醪糟,大街上卖石榴汁的也相当多,马姐介绍我去了客栈附近的一家买,15一杯(普通的是10),绝对原汁原榨不掺水和糖,非常好喝;牛奶鸡蛋醪糟也是个地方美食,到西北之前我从未听说过,在煮开的牛奶里加酒酿和鸡蛋,还有葡萄干花生碎芝麻等等,出品不是那么美观,但是超级好喝,浓浓的奶香里混合米酒和鸡蛋的香味,一定要试一下哦!
    馕饼和甑糕也不错,可以试一试,回民街里消费普遍偏高一点,但是绝对不要在流动的摊点上买吃的,这是安哥和马姐说的哈。
    小酥肉呢,就是搞了个乌龙。一大早的按照攻略找到麻酱酿皮,再找到了隔壁的定家小酥肉,我也没问,直接买了一份。买完才知道外面摆着的都还是半成品,要回家再蒸熟之类的;店里的成品要10点以后才出锅。哎…因为要出发去华山,这份小酥肉最终送给了安哥。

陕西口味
    永兴坊-面食爱好者的天堂,你能想到的陕西最出名的面食都可以在这一网打尽了。去的时候刚刚改制成为美食一卡通模式,也蛮方便的。我觉得这里的口味比回民街更适合我,哈哈哈

凉皮还有分
    我印象中的凉皮只有一种,结果安哥告诉我,至少五六种…呃,当时我是不信的,后来吃到了两种确实不是那么一回事,秘制凉皮和擀面皮。我们平时吃到的应该属于秘制凉皮这一类。

【景点】
    没兴趣去骊山和兵马俑,就在城里转了转。钟鼓楼(学生联票34)、古城墙(学生27)、陕西省博物馆(免费)、大雁塔和小雁塔。
    推荐古城墙和陕西省博物馆,这个城墙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窄,比八达岭长城还宽阔很多,站在城墙上,历史的浓厚感扑面而来,感觉非常好。城墙上可以租自行车,4个门都可以通借通还,但一定要2小时起租。城墙总长14KM,按照我的步速,绕一圈至少要3个小时,准备徒步走城墙的同学一定要预留充足的时间。省博有很多值得看的东西,对比我后面去的甘肃四川省博,馆藏和技术都非常强大,莫高窟的女导游也是非常推崇的,凭身份证领票免费参观,旅游高峰季的时候最好到官网上做个预约,据说会爆满,排很长队拿票之类的。我这是淡季,没遇上这种盛况。
    大雁塔和小雁塔没太大关联,大雁塔为了存放玄奘法师西游取回的经书而建造的,小雁塔有个比较出名的三震三合故事,同时旁边是西安市博物馆,进寺不要钱登塔要收费。这两个地方都有点市民公园的意思,环境和公共设施做的还是非常不错的。大雁塔中午12点和晚上8点有个音乐喷泉表演,我没看到,逛一天太累去到也比较晚了,在门口转了一圈就早早回去了。西安市博物馆里进门有个关于小雁塔三震三合的小电影,用的是前后景叠加的技术,有点小意思,观影费10元。
    钟鼓楼比较不建议去,这两楼算是个地标建筑吧,里面改成了小陈列室,还有钟乐和鼓乐的表演,但表演特别没意思,居然是一些红歌和民歌,与想象中的古乐相差太远,表演的人员也特别敷衍。登楼的风景一般,可以望一望城墙之类的。

第二站:华山

【交通】
西安-华山,绿皮火车,硬座(19.5),1.5小时
华山-西安,直达巴士(36),2小时

【住宿】
    无,奔着夜爬华山去的,没打算在山上睡
【美食】
    为了保持比较好的体力,爬山前在山脚吃了顿饱饱的黄焖鸡米饭,听说山上东西贵,背了一大包的干粮和水上山,山上基本吃的这些;下山在路上吃了碗凉皮,没什么蔬菜,味道还算不错,10块钱

【夜爬华山
    这打小啊,就听着语文课本里的自古华山一条路、华山挑山工各种艰辛不易,还有咱金庸大大的华山论剑,可算是有机会挑战一下了。虽然是个渣体力,但量力而行,慢慢爬,总能爬上去的。我就是这么自我催眠着踏上了去往华山的火车。
    12点从西安出发,华山火车站停的都是绿皮车,位置在华山县里,小小的旧旧的。出了门没理拉客的,直接上了公交小巴,到华山游客中心,3.5。原本以为,这就是到地儿了吧,其实完全不是那么回事,这就是个中转站。华山上山有3条线,北峰和西峰索道,还有爬山路线,从玉泉观出发。
    从游客中心,选择你要走的线路上车,很新的大巴。到北峰和西峰索道是要给坐车钱的,玉泉观不用,直接上车就行。我跟司机大哥唠嗑了会,他还给我指点了下上山的线路,给我地图看,人特别好。
    到了玉泉观下车,吃饱了饭,再磨蹭了会,也才3点多钟,貌似还有点早。得了,还是出发吧,我这渣体力,走一路歇一路呗。穿过玉泉院,就到了华山的山门,买票(学生100,10元保险必买)进山。
    刚进山并不是想象中马上就是各种台阶爬啊爬啊爬啊,而是长长的上坡,有的地方也蛮陡的,必须要走旁边特别的台阶上。刚进山门就开始喘,觉得背包无比的重,每经过一个休息点必须停,总觉得这路遥远的没有尽头……路上的大叔说,这才哪到哪啊,这上坡3KM,然后才开始无休止的台阶。

未完待续。。。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22 23:36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5-23 15:55

引用 琪琪爱丹丹 发表于 2016-05-22 23:36:08 的回复:

回复琪琪爱丹丹:路上记了每天的花费项,结合照片基本上能回忆起所有细节哦,嘿嘿

2016-05-23 22:06

引用 被宠爱滴猫 发表于 2016-05-23 15:55:21 的回复:

回复被宠爱滴猫:谢谢哦!
能把游记坚持写完先。非专业人士啊,图先写实派的放着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