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墨秋山画远天

• 出发时间/2016-04-08
  • 人物/其它

关于行程

黄山回来已经一月有余,日复一日重复上班、加班、读书、学习、修图、读游记的生活,其间参加公司春游去了华北一座风景不错的新晋名山,和同事一道享受愉快的旅行。五一假期宅家躲避人山人海,心血来潮翻出五年前第一次去徽州黄山的老照片,突然意识到应该为徽州黄山写一点东西,否则很多情怀和有趣的细节都会随着时间流逝渐渐淡忘。何况本人实乃拖延症晚期,今天不写明天也不会写,那还不如现在就动笔,哪怕写成流水账也并不辜负这些旅程的精彩,也真实反映自己平庸的文字水平。

标题出自米芾《淡墨秋山诗帖》,我喜欢诗句的意境,但并不代表只在秋天去过黄山,实际上版头的图也并非拍摄于秋天。我不打算把游记写成攻略,关于黄山的攻略网上实在太多了,蚂蜂窝就有很多精彩的作品,如有问题也可以在评论中提问。简单回顾下我的六次徽州黄山旅行:
一,2011年4月29日-5月2日,屯溪黟县黄山
二,2015年7月25日-7月29日,屯溪黟县歙县黄山
三,2015年10月6日-10月8日,屯溪黄山黟县
四,2015年12月18日,黄山
五,2016年2月3日-2月5日,黄山屯溪
六,2016年4月9日-4月10日,屯溪黄山
因为每次时间都不太充裕,陪家人或不同的朋友,或天气不如意,导致重复走了若干地方,却没有一次彻底、尽兴的徽州环游,甚至六上黄山都没把黄山走遍。这些遗憾也是旅行的一部分,值得下一次认真准备的行程来弥补。

文字水平不高,所以尽量多放一点照片。拍照器材分三个阶段,2011年用索尼卡片机W350,2015年用iPhone5s,2016年以尼康 D7100+18-140套头为主。拍照水平也分三阶段,前两次拿着相机胡乱拍,中间两次有意识地用手机认真地学习构图,后两次对单反是一个从陌生到逐渐 入门的过程。我说的是“拍照”而不是“摄影”,自己的技术和器材离真正的摄影还有很长的距离。

首先上两张黄山市和黄山风景区简易地图,旅程从熟读地图开始。

一 欲识书卷气,多从黄白游

2011年的五一小长假,正在合肥念书的我和两位同学一起坐绿皮火车跨过长江初次造访徽州。第二天我们游玩屯溪老街宏村,第三天早上在火车站同另一位远道而来的同学C会合,花了半天时间完成了一趟无比坑爹的黄山之旅,第四天上午到花山谜窟门口,下午我们打道回合肥,C同学独自去西递。这是一场没做任何攻略说走就走的旅行,后来的一系列囧事告诫我们这样的态度出行会死得很惨。

Day 1,经过六个小时闷热、拥挤的绿皮车行程,我们在天黑时分到达屯溪火车站,打车去了一家同学提前定好的酒店,酒店应该在一个叫做步行街的地方。我们在街上随便找了一家小饭馆,初次见识徽州风格的点菜,原材料都分盘放在冰柜里,不看菜单,只看食材点菜。对徽菜原本没有期待,只觉得黑乎乎的颜色不好看,还很辣。印象中这家小店做得还不错,以至于我们出门时看了一眼招牌,叫做“徽州老厨”,后来的几天只要在市内就一定来这里吃晚饭。已经记不得点了什么菜,当时没有朋友圈,没有吃饭先拍照的习俗。然而在写游记时眼前完整地呈现出小店的陈设与我们桌上摆放的碗筷、酒杯,以及当年无忧无虑的笑容。印象中步行街商业环境不怎么样,后来我再去徽州也就没有去寻找这个小饭馆。

Day 2,上午从屯溪汽车站坐中巴去黟县宏村。行程大约两个小时,屯溪休宁县的一段有漂亮的平原乡野小路风光,进入黟县后地势突然变成了山区,颇有点虎踞龙盘的气势。当时黟县宏村的省道在修路,车开得很慢,弯道很多,道旁有一条湍急的溪流。我坐在车上看着苍翠的竹林、峻峭的山势,突然领悟到了徽州自然环境的美,想着哪怕今天看不到宏村,来回坐这两趟车也值得。走了半个多小时山路,又进入一小块平原地带,首先经过秀里影视村,我知道这是电影版《武林外传》拍摄的地方,电影剧情不怎么样,但片中徽派建筑和山水的确很美。没多久到达宏村大门,学生票好像不到50元,蹭了一个旅游团听听讲解,跟导游小姑娘混熟了,她又带我们走了一圈,所以我们在宏村呆了很久。印象深刻的有承志堂(导游讲解这是村中豪宅)、月沼、南湖。

半圆形如镜面一般光亮的月沼

徽州三雕之木雕,依稀可见的匠心

你在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看你

桌上右边放瓶,左边放镜,寓意“平静”

村中街道

“雨过天青云破处,者般颜色做将来”。这种温润的颜色属于汉族的审美,属于徽州

熙熙攘攘的游人

村中遍布写生的美术生

村中发达的水系

宏村背面雷岗山

宏村回到屯溪汽车站已是傍晚,汽车站位于一片开阔的地带,离市区还有4、5公里,回酒店的公交车上我饱览了最后的晚霞。吃过晚饭逛屯溪老街,当时并未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就是一条仿古商业街。此后几年里我陆陆续续在不同城市逛过各种仿古商业街,以及读了关于徽州历史文化的一些书籍,才意识到屯溪老街的独特,它是真正从四百年前流传下来的商业街,其次街上店铺贩卖的以文房四宝、茶叶、字画、徽州土特产为主,很少有义乌小商品市场的感觉。徽州本地的自然和文化产品能够使一条1.5km长的古典商业街充实,让人目不暇接,这才是一种文化的自信。

Day 3,早上在屯溪火车站接上远道而来的C同学,回酒店寄存好行李,我们包了个中巴车去汤口准备登黄山。悲剧在此时发生,负责订山上宾馆的L同学突然接到网站的电话,被告知山顶酒店预订失败,这意味着我们有两个选择,露宿山顶,或打道回府。由于我们都不是吃苦耐劳的人,对于突发状况也毫无准备,只能选择当天返回屯溪住。司机听说我们两日游变一日游,极力劝说我们去翡翠谷、九龙瀑等东线景点,我们想到那条著名的旅游定律——“来都来了”,拒绝了司机的方案,坚持要看到黄山真容,哪怕只是一个角落,也能避免带着巨大的遗憾回家。心情平复以后我仔细看高速公路上的风景,一路山脉连绵不绝,越靠近黄山隧道越多。不知怎么冒出一个想法,“群山环绕之中必有奇山”,加上前一天已经见识了黟县的崇山峻岭,我突然觉得黄山必须对得起我们的期待,一定是美到超过想象的那种。而这个想法和只能在山上呆几个小时的现实产生的巨大冲撞让我们不得不接受更大的遗憾。
中午11:30到达慈光阁,当年全票210元,我们买学生票105元,后来大家调侃说连15块钱的路都没走完。我们一路走走停停,12:30到达立马桥,13:30到达半山寺,听山上下来的人说到山顶还有很远,而且担心下山晚了没有回屯溪的班车,我们在半山寺休息片刻就返回。现在想想那一路速度真是慢得令人发指,以正常节奏两个小时就能登上玉屏楼,两小时才到半山寺,我简直无法原谅自己。慈光阁到半山寺的风景还算不错,能仰望黄山,也有水景,但和山上的风景差了几光年。由于没有做好攻略,我们对登山的时间节点一无所知,听到别人说”很远“就吓得走不动,白白错失看到美景的机会。况且当时是五一小长假,汤口回屯溪的班车不会太早收班,我们完全有机会登上玉屏峰,饱览南海壮丽的风景,坐索道下山,再从容地回屯溪。从黄山返回以后的五年中,这件事一直让我遗憾不已。我相信远在美帝的C同学遗憾比我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他要想再上黄山还得等到猴年马月。

C同学在慈光阁,岁岁五一,今又五一

透过飞檐眺望云中飞峰

茂林修竹

二 寻梦到新安

第一次访黄山失败之旅归来,我就对黄山念念不忘,计划找机会再去一次。2011年我还是比较有行动力的,夏天接连去了峨眉山西安苏州,然而徽州黄山还是一个挥之不去的执念,一个未完成的期待。2012年5月在我的推荐下,多年的好友T同学趁着毕业旅行的机会,花十多天时间深度游历了歙县黟县黄山婺源屯溪等地,完成了一篇数万字的深度徽州游记。由于各种机缘,之后几年我很少出门,徽州就成为一个不切实际的梦想,也许将来能重游,也许永远不。直到去年夏天,经历了一个月连续加班的苦逼日子之后,我终于下定决心给自己放一个假,而这次不会再错过徽州。翻箱倒柜找出四年前在山脚下买的黄山风景区地图和雨衣,叫上J同学,坐上刚开通的合福高铁立即出发,这是2015年7月25日。

高铁一路驰骋,下午一点半进入皖南山区,苍翠的群山和宁静的田园风光在车窗外完整地呈现出来。距离上次造访已有四年之久,然而一看到熟悉的天色我就知道徽州不远了。阳光穿透密集的云层把地面照得很亮,天空呈现层次丰富的青色,这是徽州独特的光线。

很快到了新落成的黄山北站,除了感叹工程的新,出站后看到遥远的群山和环绕中的平原,一切都是熟悉的样子。第一站是宏村,依旧是屯溪-休宁-西递-黟县-宏村的路程,休宁县境内依旧是开阔平坦的田园风光,不远处齐云山清晰可见。

四点左右经过黟县,这是一座群山环绕中的小县城。我们的汽车开到一条相对较高的山道上,对面西边的云层正好散开,一大片金色的阳光洒下,黟县县城沐浴在通透而强烈的光线中,这一刻我想到一个词“神圣”。这是计划之外的美景,也是未知的旅途带给我的惊喜之一。四点半到达宏村大门,见到南湖的一刻,四年前的记忆随着村子里的炊烟消散在远方,又在刹那间从水底浮现出来。

天光云影共徘徊

宏村背后雷岗山,每一片山脊上都似乎有位神仙居

这样独特的云天在徽州很常见,也让我对黄山的期待达到顶点

晨曦中苏醒的南湖,说一声道别

Day 2,早上九点离开宏村,我们沿着塔川-木坑竹海-观音山-枧潭-双岭的路线向北,经汤口掉头,再向南走205国道,经平坑岭-胡川-石砧湾-石柱滩-长潭山-丰乐湖-德懋堂-潜口,到达徽州区吃午饭。这一路三小时,从塔川开始一路美景不断,我们无数次停车欣赏美景,快门按个不停。略感遗憾的是当时拍摄水平很菜,回头再看照片快意和羞愧并存。

丰乐湖附近的德懋堂度假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徽州区吃过午饭,小憩片刻继续上路,下午的路线是徽州区-歙县-深渡-昌溪-徽州古城。歙县的道路也是穿梭在山区,不过没有黟县的高峻,平路比较多。

到达深渡码头是下午两点半,去千岛湖的游船已开走,我们只得悻悻而归,半路看见昌溪的广告牌被吸引,开过一段艰难的山路终于到达,发现景区已经废弃,毕竟交通太不方便了,风景一般。不过和黟县那些旅游开发多年的古村落相比,歙县的村子非常原生态。昌溪村子对面有一条偏僻的小道,依稀可见驴友们的足迹,看来这也是一个驴友喜欢的地方。

下午五点到达徽州古城,正好售票人员下班了,我们得以免费进入。这是一座保存完整的古城,原住民还真实地生存在古城中,现代商业的氛围融入到古典的建筑形态中,感觉非常棒。徽州古城依山而建,是一座山城,我们沿着缓坡一路走上山,感受民风的和谐和小城生活的闲适。

许国牌坊,古代士族阶级荣耀的象征

造型古朴的钟楼,去的时候这里正在拍电视剧,当了一回路人甲

宋徽宗将歙州改名徽州,徽是美好的意思

夜宿新安江畔,在附近的超市采购大量零食,为第二天上山准备。晚安。

略感遗憾的是没有去雄村、渔梁坝,去感受徽商故地的重要交通口岸,留待下次弥补

Day 3,上午去黄山北站还车,坐旅游大巴到达汤口换乘中心,在车站外吃过午饭坐景区交通车到达慈光阁,下午两点整开始登山。慈光阁是黄山前山登山的起点,我们今晚宾馆定在北海,而北海是后山索道站附近,这一个下午要走的路程可以想象是何等酸爽。我特别容易出汗,尤其是七月的骄阳暴晒之下登山,汗水流个不停。出汗多容易脱盐,这是件很危险的事,所以今后夏天只能乖乖待在家里,而夏天登山这就是最后一次。四点整到达玉屏楼,其间经过天门坎仰望莲蕊峰,老道口仰望天都峰。六点到达光明顶,六点半到达北海宾馆办理入住,住宿北海宾馆曙光木屋标间,条件不好,不推荐。这一路走得极其狼狈,然而连续不断的美景让我连连惊叹,“登黄山天下无山”果然不是一句虚言。

玉屏索道温泉站仰望黄山一角

黄山最大的摩崖石刻“立马空东海,登高望太平”

这幅对联有一个典故:唐式遵(1883--1950),字子晋,国民革命军二级陆军上将。四川仁寿县人,国民党抗日名将,曾任川军刘湘部队第二十一军军长,国民党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第三战区副司令长官。
唐式遵颇具文采,酷爱书法,在黄山九华山一带指挥第三战区抗日,空闲中游历黄山,见立马峰如战马长啸,便触景生情,于民国28年(1939年)即兴挥写出“立马空东海,登高望太平”的楹联,情景交融,喻义非凡。“立马”明指立马峰,暗喻抗日将士在敌人面前横刀立马奋战不屈;“东海”明指黄山五海之一的东海,暗指东海倭岛;“太平”明指黄山北边的太平县(今黄山区),暗喻希望早日击退日寇、天下太平。

半山寺附近登山路,第一天走这条路就已经觉得是天梯,后来才知道黄山比这陡峭的山路比比皆是

从山脚一路爬上来到达天门坎的游人,在体力消耗殆尽的时候,第一眼望见雄浑壮阔的莲蕊峰和莲花峰只想跪拜这自然界的奇伟

老道口仰望天都峰北坡,看到这样的路我感到惧怕

一条笔直的天梯从天上高悬而下,我心想不可能攀登上去

玉屏楼前俯瞰南海群山,理解那句广告词“一品黄山,天高云淡”

玉屏楼仰观莲蕊峰和莲花峰,“一种青莲吐降霞”

莲花新道上回望天都峰北坡

爬上一线天,站在鳌鱼峰看光明顶,天海水库如一块璞玉

鳌鱼峰回望莲花,夕照中层次分明更显壮观

云遮雾绕,大开大阖

北海散花坞,右边一棵树为“梦笔生花”

北海遥望西海门,日落丹霞峰。

一大群人在北海宾馆门口看日落,正在这时候一辆缆车从西北方向缓缓升上来,后来我才知道这是黄山北大门的太平索道。日落时分坐太平索道上山的人一定是最幸福的,我们在地面上仰望天空,他们在云中俯瞰西海日落。

北海夏夜的满天星河,手机无法拍照,用Skyguide当天的截图充数

Day 4,早上从北海宾馆出发,经排云亭、一环、二环到达西海大峡谷谷底,坐缆车回到天海,经鳌鱼洞、百步云梯、莲花新道、玉屏楼,到达老道口,在J同学的极力劝说下,体力已经消耗殆尽的我从北坡登上天都峰,然后原路返回到老道口,经天门坎、新道口、半山寺、立马桥、慈光阁步行下山,坐中巴回屯溪

排云亭俯瞰西海大峡谷

西海大峡谷名气特别大,被称为“梦幻景区”。有一种说法,黄山门票230元,西海大峡谷占100元,天都峰占80元,其它所有景点加起来占50元,甚至有人夸张到西海独占180元。西海大峡谷也是我二上黄山最期待的一条路线,然而也许是晴空万里反而失去韵味,我一路走下来并没有产生深刻印象。

从看上去不可能完成的北坡天梯登上天都峰,将我第二次徽州行推上最高潮。以我自己的审美,黄山门票230元可以如下分配:天门坎-玉屏楼-莲花新道50,天都峰70,鳌鱼峰30,光明顶-炼丹峰15,西海瑶台-步仙桥30,群峰顶-飞来石5,丹霞峰-排云亭-西海谷底20,始信峰10。西海大峡谷南线加北线一共50元,在我看来无论如何也称不上黄山最美的地方,网上宣传有点夸大。

鲫鱼背

鲫鱼背上遥望黄山壮丽全景

这一天上午从排云亭下到西海谷底,下午从天都峰顶下到慈光阁,可谓超级作死的一天。从黄山回家腿疼了整整一周,然而收获的壮丽风景让一切努力都没有白费。从汤口回屯溪的班车上,我给T同学发微信描述激动不已的心情,下定决心两个月后再来。

Day 5,在屯溪睡了个懒觉,登山的副作用开始显现,每走一步腿都会钻心地疼。然而我还是得去屯溪老街买点茶叶回家。

屯溪老街的万粹楼私人博物馆门票太贵(50元),我没有进去,在免费的屯溪博物馆了解了一些屯溪的历史文化。

屯溪博物馆展出的徽州族谱

茂槐堂,一家很有格调的私人古董店铺

三 云中纪行

夏天痛苦的登山经历回来,我为下一次登山做了四点准备。第一,为了加深对黄山的了解,一口气阅读了上百篇黄山游记攻略,加了四五个黄山旅游交流群,学习每一条别人走过的路线。第二次上山在天都峰顶感受了波澜壮阔的黄山全景,第三次的目标就是从天都峰南路登上峰顶、完成西海大峡谷大环线。第二,黄山景区面积非常大,路线很长,这个计划难度相当大,为了储备体力,两个月之内我每天都跑6公里以上,每周跑两次10公里。第三,为了提高拍照水平,两个月之内我跑遍各大公园,勤勉地练习手机摄影。最后,上次登山正逢暑假旅游高峰期,鳌鱼峰、百步云梯烈日下排长队的经历不想再重现,于是第三次上山的日子我定在了2015年10月6日-8日。三天的行程足够我去完成黄山经典的路线,时间正好是国庆黄金周结束的时候,料想上山的人潮已经结束,山上应该会很清静。预订山上住宿的时候宾馆价格更加佐证了我的猜想,10月5日还是天价,6日就恢复到平时工作日的价格。我对自己的准确判断沾沾自喜,愉快地邀请了摄影高手X同学同行,并心急地预定了6号白云宾馆、7号北海宾馆的住宿。一切看起来都很美好,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然而我算到了开头却没猜到结尾,等待的东风刮来了一场持续三天的大雨,让这次行程成为一场挥之不去的噩梦。

Day 1,火车经过歙县,看见云层悬挂在山腰,我心里有点不祥的感觉

玉屏索道温泉站与X同学分道扬镳,X同学坐缆车背行李上山,我轻装上阵爬上去

第三次来看这里,“立马空东海,登高望太平”

半山寺往上500米,天都峰新道口,上次未走之路,从这里进去就是黄山最险的路

回头看山谷隐现在云中

陡峭山路

秋色渐渐显露

浓雾时作时散

悬崖之间的天桥

登顶最后的冲刺,雨越下越大

山路十八弯

晴天时荡气回肠的天都绝顶,此时只能两处茫茫皆不见

走过鲫鱼背已经看不见任何景色

从天都峰北路下到老道口,在云里雾里吃过午饭,继续上山,下午的目标是白云宾馆

登上玉屏楼,回望雾海中的天都峰

鳌鱼峰一线天,湍急的水流从坡顶漫灌而下,鞋子全部湿透

登上鳌鱼峰,走到“大块文章”石刻处,四周空无一人。顺利入住白云宾馆三星标间,房间设施很不错,赶紧用取暖器把湿衣服、鞋子烘干,吃了一顿自热米饭。第一天的行程就这样以悲剧结束,祈祷明天有好天气。

附送X同学摄影作品《黄山自古云成海》,450D拍摄。

蓬莱三岛

Day 2,天气没有丝毫好转,雨越下越大,没有停下的迹象。早上从白云宾馆出来尝试向步仙桥方向行进,无奈路况不好折返。爬上光明顶,再一路下降到达北海宾馆办理入住。下午我独自往排云亭方向去,凄风冷雨之中登上丹霞峰。

西海饭店附近一小景,秋意渐浓

四百年前徐霞客来过的“达摩面壁”

山顶气温比山脚下低10度左右,城市还是初秋,山顶已是秋意浓

丹霞峰是俯瞰西海日落的好地方,然而今天什么都没有

一座不知名的小峰,徐霞客游记中应该提到过

排云亭看西海也是雾里看花,在这里遇到中午从白云宾馆出发时同时出发的一队韩国旅行团,他们坐缆车到谷底,再从北入口这边走出来。精神可嘉,然而这天气什么都看不见。

在排云亭呆了一会儿就会到北海宾馆,夏天清晰可见的山峰也隐没在雾海中。第二天无聊中度过。

Day 3,登上始信峰,仍是云里雾里。X同学用手机滤镜拍了几张,倒是挺有云中仙境的意味。

坐上云谷索道下山。进入索道站,墙上挂着两幅美国加州优胜美地国家公园的照片,感到很惊奇。

黄山东、西、南、北、天海五海中,东海群山海拔最低,因而云谷索道视野空旷,是俯瞰黄山的好路线。看别人游记得知云谷寺到白鹅岭的登山路线比较无聊,没有好看的风景,所以从后山登山或者下山建议坐索道。

到达云谷索道下站看到入口处排着长队,大队的中学生等着坐缆车上山。这是10月8号,怎么这么多人,说好的淡季呢?

云谷寺仰望黄山诸峰,糟心之旅就此结束。仰观玉屏楼方向云开雾散,此时的前山应该能依稀见到云海的形成。我们感到遗憾,但也无能为力。

在汤口镇吃到了三天以来第一顿正常的饭菜,石耳炖鸡很不错,推荐,臭鳜鱼感觉一般,也许是这小镇上做得不地道。

和别的游客一起拼车去宏村宏村我去过两次了,没有去第三次的必要,所以我在距离宏村三公里的塔川下车。十月初塔川还没有进入秋天,著名的“塔川秋色”是无缘得见。我沿着公路,走走停停,没有进入景区,在附近的村子里逛逛,走进田野里看写生的学生。

惊人的南瓜,丰收的味道

经历了很多年代的墙头

去往宏村的公路,黟县是山区

在别人的“塔川秋色”摄影作品中出镜率很高的树

云层渐渐散开,透出蓝天

另一棵出镜率极高的树,满树红叶应该很好看。据司机说塔川11月20号左右秋色最好

爱上一匹野马,家里没有草原,有田野就行

宏村停车场找人拼车回屯溪老街,买点茶叶,感受文化气息

老街夜景

走进茂槐堂

清晨的屯溪老街

屯溪机场候机大厅的徽派建筑

“惠风吹来黄山云”,多美的意境。遗憾的是我就在云中穿行了三天

这次得到的教训是,去黄山最重要是天气,天气不给力上山就是浪费时间浪费钱。这次第二天就应该果断下山去黟县歙县的古村落转转,然而提前预定了宾馆,不能不去住。黄山淡季(非暑期工作日,尤其是节假日之后的工作日)山上住宿不算紧张,完全不必提前一个月预订。建议选择淡季出行的游客关注中国气象局发布的15天天气预报,提前七天确定行程即可。另外补充一句,手机上有各种天气app软件,但是还是建议关注中国气象局权威发布的15天天气预报和24小时逐小时预报,事实证明准确率比较高,网址:http://www.weather.com.cn/weather40d/101221008.shtml。其后的三次行程再也没有出现如此狼狈的状况。读别人的攻略甚至见过牛人根据雷达图自行预测天气,只能对此表示膜拜。

四 梦回黄山南海门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2015年12月15号临时决定周末去上海看一个亲戚,为何不顺路再上一次黄山。看到天气预报18号(周五)是一个晴天,于是提前两天预定了机票,请了一天假,周四下午下班后直奔机场,晚上降落在屯溪机场。打车40元到达屯溪火车站外某快捷酒店(机场出租车挺黑的),周五早上六点退房,步行几分钟到火车站出站口,六点半坐第一班车驶向汤口。其时是冬至前两三天,然而江淮一代天亮得并不晚,六点半已接近大亮。屯溪这座小城市还没有苏醒,街上只有偶尔可见的行人和车辆。这种慢节奏的生活已经很久没有体会过了,因而这个早上让我记忆犹新。七点25左右到达汤口换乘中心,没有排队坐景区车的人潮,心中窃喜,淡季工作日来果然很正确。黄山每年12月至次年2月收淡季门票(150元),缆车费用也打折(云谷、太平索道单程65元,玉屏索道单程75元),但是每年12月至次年3月关闭天都峰、西海大峡谷,加上莲花峰轮休封闭,所以淡季能游玩的路线并不多。可以看到三月是一个尴尬的月份,收旺季门票,开放淡季景点,我是不打算三月份登山。

淡季期间黄山景区会对索道进行维护,我去的时候后山云谷索道关闭,只开了前山玉屏索道和北大门太平索道。由于这次是一日游,从慈光阁爬上玉屏楼得两小时太费事,所以果断选择玉屏索道上下。前三次登山已经完成了大多数开放的路线,所以这次的目标只有一个,步仙桥。从玉屏楼往返步仙桥就算赶路也要三个小时,索道上下成为唯一选择。早八点到达玉屏索道温泉站,特别注意的一点,去年玉屏索道延长后下站在温泉而不是慈光阁。想从慈光阁开始步行登山的游客要在温泉站换乘一趟大巴,五分钟行程可到达慈光阁。温泉这里可以看到人字瀑和黄山南海诸峰,就是徐霞客描述的“北望黄山诸峰,片片可掇”,我认为算是比较壮观。

玉屏索道下站的隔离带,可以想象高峰期的人潮

早上八点整坐上缆车,仰望黄山南海

迎客松,被拍烂的题材,我四上黄山才拍第一张。早晨八点的太阳从树枝间透出来,背后天都峰的北坡是一块天然的绝美屏风

出索道站看到的南海群山,蓝天下有一层薄雾,这是冬天标志性的景色

从索道站出来爬上一段阶梯,看到蒲团松,当时没有拍照,下午下山时再也找不到那条路,也就再也没有拍到蒲团松。得到的教训就是看到不错的风景一定要立即用相机记录下来,不要想待会还会回来。

玉屏峰与莲花峰之间的莲花新道,面向后山的隘口,远望白鹅岭和东海

东海群山

原来这种虚实结合的山脉不是画家的想象,而是实际存在的

走过另一个隘口,远眺南海,更显广阔延绵不绝

翻过莲花新道和莲蕊峰的V型路口,很快到达百步云梯,一路上人不多,尽享黄山冬日早晨的静谧。我注意到一个细节,夏天登山的多数是带孩子的年轻妈妈;冬天来的多半是独行的中年男士,很多人一身齐整的登山装备或摄影装备。看来冬天上黄山的才是真正的发烧友。在百步云梯上我和一位大叔攀谈了几句,这是他第十次上山。

从莲花峰脚下登上鳌鱼峰以前有两条路线,一线天和鳌鱼洞。冬天一线天也封闭了,但我发现了一条新路,是去年十月才修好的。这条路很长、很宽敞,有上有下,不像一线天那样一路陡峭的梯子上去。

鳌鱼峰新道栈道

近距离地接触容成峰。黄山南海群峰长得十分高大粗犷,与后海(东、西、北海)的精致秀气大相径庭。

特别提示,第五次上山我在鳌鱼新道看到了流动的云海

翻过鳌鱼峰就是天海,从白云宾馆一号楼左边的小路一路向下去往步仙桥方向。后山的风格是在一片树林中穿梭十几分钟,然后突然视野开阔看几分钟山景,然后继续在树林中无聊地穿梭。这是我不喜欢后山的主要原因。

从白云宾馆出发,步行十五分钟到达第一个观景台,西海瑶台。这里山谷中有一条流向西大门外的溪流,所以又叫白云溪,西海大峡谷原名“白云谷”也是因此得名。

黄山市有150多个“最佳摄影点”,可见对旅游开发的用心

远望西海北线松林峰、翠微峰等山峰

千里迢迢辛苦跋涉去看西海瑶台,只因之前读游记时中了这张照片的毒(来自jackchen的游记《这一次只为天都——黄山》,http://www.mafengwo.cn/i/3311650.html )。在白云溪远眺西海北线一环的揽海亭和背后极富层次感的山峰,以及挂在悬崖绝壁上的栈道,突然就明白古人为何将这里命名为“瑶台”,这就是神仙居住的地方。

回到现实中,我的照片和别人的比,恰如买家秀与卖家秀

再来一组买家秀与卖家秀

by jackchen,《这一次只为天都——黄山》,http://www.mafengwo.cn/photo/10440/scenery_3311650/35504392.html

西海瑶台这里有个保安负责登记从这里进入西海大峡谷南线的人数,继续走五分钟就到达卧石披云,这是一块有坡度的光滑的石头,一面没有围栏。南边是鳌鱼峰、容成峰等南海群山,北边风景与西海瑶台类似

经过卧石披云,再向下走不到十五分钟就到步仙桥。这里有几棵比梦笔生花更有神韵的树,重要的是北海宾馆的梦笔生花是十年前人工移栽的,而步仙桥这里的梦笔生花们都是纯天然的,没有人精心维护,更让人惊叹生命的巨大潜力。

我在办公室窗户看到的高楼大厦是这个世界,在晚高峰的天桥上看到的车水马龙也是这个世界,而在这里看到的耸峙的石头上长出一棵松树也是这个世界。我们都对一成不变的世界审美疲劳,而追求自然界最奇异的一面,不得不说黄山就是这方面的代表作。

走到步仙桥已接近正午,晴天光线太强,手机拍一张过曝。

从海拔1780米的鳌鱼峰下降了460米来到这里,待会还得爬上去,相当于爬一次环球金融中心

步仙桥外一座孤独的亭子,是当初修建西海栈道的工人建的。遗憾的是步仙桥下的西海栈道永久关闭了,只能从照片和前人的游记中想象黄山最奇幻的一段风景

我从步仙桥继续向下尝试走了一段,发现离三溪口还很远,一路风景也很一般,十几分钟后原路返回。

一桥飞架两峰,脚下是万丈深渊。我有一个优点是不恐高,而且喜欢高,所以登山很有乐趣。但是我有高原反应,因而去西藏还要认真计划。

经过艰难的跋涉和攀登,回到鳌鱼峰,登上螯鱼背,一面是光明顶的大球

一面是莲花峰与一座不知名的三角形尖峰,这个方向可以看到日出,一位摄影师的游记中把左边那座尖峰当作天都峰,这是不对的

东南方向是百步云梯,远看果然很有气势

南方是容成峰和其它不知名的山峰,这张做过裁剪和调色

在鳌鱼背上遇到一位斯洛文尼亚的美女,从东南亚欧洲度假,中途在中国旅游,从上海入境,经杭州黄山,下一步是去四川,然后进藏。我特别佩服她的能力和勇气,帮她规划了下午和第二天黄山的行程。

下午一点半左右,南边天空出现五色祥云。我的iphone5s拍出来显得很脏,实景很美

走下鳌鱼洞,回到鳌鱼峰与莲花峰交界处,回望一线天。冬天未下雪的黄山,落叶树都光秃秃的,阳光照射下显得特别悲壮。

鳌鱼峰的山石太壮观了,不愧峰顶“大块文章”的石刻

登上百步云梯,翻过莲蕊峰隘口,再次看到天都峰北坡,接近垂直切割的断面,像一座巨大的屏风

莲花新道上仰望组成莲花峰的山石,黄山前山步步是奇景,就是这么雄奇壮阔

天桥下面是玉屏索道上站,这个天桥的建材和环境格格不入,是黄山基础工程少见的败笔

五色祥云,手机拍不出那色彩

下午三点的迎客松

天都峰北坡峻峭的断面,不管是地震还是冰川雕刻,这里在远古时代都经历了巨大的动荡

玉屏楼外的锁

接近索道站,再看南方的五色祥云。不能在山上看一次完美的日落实在遗憾。

玉屏索道上站外的松树,摇曳的身姿

缆车上仰望莲蕊峰、玉屏峰。由于黄山南海(即前山)山体高大、分布密集,玉屏索道的路线被挤压在纵深的峡谷之中,因此缆车上观景效果并不好,这一点比后山云谷索道差很远。

早晨八点坐上缆车上山,下午四点坐缆车下山,八小时朝圣之旅。

在温泉站再回望南海门,右下角是有名的人字瀑,古代登黄山路线的起点。

从索道站坐景区大巴回到汤口换乘中心,再搭中巴车回到屯溪,下车的地点距屯溪老街大约有三公里,一路上有拉车的师父,我婉拒了他们的招徕,沿着练江大坝走到老街口,看看夕阳中的江景。看到这样的云和晚霞,不禁想象山上的云海日落会是何其壮观。不过人生就是充满遗憾,这才是驱使我们不断探索的动力。

在一家绩溪土菜馆吃了一顿饭,没有去逛老街,打车去屯溪火车站等车,晚上十点出发去上海。晚安,徽州,再会,黄山

五 隐匿深山的丹青

2016年1月3日于京东购入第一部单反套机,尼康D7100 + DX18-140mm镜头。随后一个月由于工作繁忙,没来得及学习和练习。一月底匆忙请教了一位高手单反的基础使用方法,2月2日坐上高铁心里还是没底的,我这门外汉水平能拍成什么样,但愿不要太差劲。这次到黄山的目标并不是山上的任何地点,毕竟知道在几场大雪之后山上道路结冰,不便行走。去年下半年看了一部NHK于2008年拍的纪录片《泼墨黄山》,对山脚下汤口镇一张照片中毒甚深。

依偎在高山下的一座小镇,街道修筑在河流两侧,这是一种极富东方美感的景观,而我四次去黄山经过汤口镇都没有发现过这个地方,这里就是我五度去黄山的目的地。

2号下午两点多到达黄山北站,三点坐上大巴去汤口住一宿,准备第二天一大早上山。四点左右到达换乘中心,山脚下雾蒙蒙的,湿气很重,路上随处可见结冰。联系游豆腐客栈程老板来接站,几分钟后到达客栈入住。当时加了几个黄山旅游群,四点半左右有群友发山上云海日落的实时照片。看到照片的一刻我心都碎了,这几年做梦都想亲眼目睹的云海大观此时正在1500米的高空发生,而我在云层之下的山脚酒店里干瞪眼。

2月3号一大早到换乘中心坐车,很不幸的是去往慈光阁的大巴刚发出,由于大多数游客都是去云谷寺的,下一趟发往慈光阁的车要等一个小时,我只能随大流去后山云谷寺。这是第一次从换乘中心去后山登山,感觉车开了很久,比慈光阁远多了。出发的时候还是雾气弥漫,车上升一段距离就钻出云层,突然晶莹剔透的世界呈现在我们眼前。我们的车环行在盘山道路上,山坡上鳞次栉比的杉树和松树都覆盖着厚厚的白雪,在太阳照射下流光溢彩,而我们脚下就是翻涌奔腾的洁白而厚重的云海。一车的人争先恐后掏出相机、手机拍照,连连发出赞叹。遗憾的是当时我满心以为上山看到的风景更广阔,下车后没有停留观看。事实证明由于一个晚上的冷却,当天早上的云海很低,只在海拔700-800米的地方出现,在山顶上只能隐隐约约地望见一些余韵,远不如在云谷寺看到的震撼。这是我继上次错过蒲团松后在黄山留下的第二个遗憾。现在这个洁白圣洁的场景还能支离破碎地重建在眼前,但没有一张照片呈现出来终究是不完整。

8点45分坐上云谷索道缆车上山。这次的照片我会分两个系列上传,分别先发手机照,再发单反照。

云谷索道观景视野极好,中文最好的形容词也无法描述群山突然出现在眼前那一刻的激动。

前进方向是北海东海交界处的白鹅岭,左上方尖塔处

云谷索道可仰望天都、玉屏、莲花三峰的背面

远处山脚的云海,没来得及仔细看的风景

快到白鹅岭的小景

出索道站右手边一个很小的观景台,远望东海仙都峰和山脚的云海。

石笋峰到始信峰的山路。“曾沿着雪路浪游,谁能凭爱意将富士山私有”,这句歌词放这里太贴切不过

登上始信峰,今天的猴子观海名副其实

始信峰这个角度看如同唐代衣冠

经过北海,到达排云亭,俯瞰西海大峡谷

排云亭的奇石仙人晒靴

猴群出没,猴年大吉

登上飞来石的观景台,远眺西海群峰

穿过丛林走向光明顶

翻过光明顶到达天海,走上次新发现的鳌鱼新道去往玉屏峰,逐渐形成的云海

鳌鱼新道紧紧贴着容成峰

在莲花新道遇到一位天津来的摄影师,和他攀谈一阵,得知他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上黄山接近六十次。他给我指出莲蕊峰脚下一条隐隐约约的步道,原来这才是明代开始修建的登山古道。这下我心中的疑问顿时解开了,明白徐霞客当年是怎样从慈光阁直接登上玉屏楼,而不是先经过天都峰老道口。

走了整整七个小时山路,下午四点到达玉屏楼宾馆,入住、吃泡面、洗澡,然后出发去老道口,一路积雪很厚,蒲团石上仰望天都北坡。

玉屏峰的一线天再回头看蒲团石和松鼠跳天都

接近下午五点,缆车已经送走了一天的游客,黄山恢复了空山闻鸟语的清静,此时夕阳反照在玉屏峰的巨石上,泛着熠熠的光辉

独享清净的山中世界,天上人间莫过于此

以下为第一天上山用单反拍的照片。第一次使用单反,对机器操作不熟练,部分后期是同事指导完成,仅作基本的裁剪、倾斜纠正和调色。

索道风景

索道站外的观景台

遥远的云海

始信峰的一棵松树,同事Z指导裁剪

猴子观海

始信峰远望东海,“层峦叠嶂”这个词在黄山得到最深度的诠释

北海散花坞,能看见梦笔生花吗

云外的孤峰

去年夏天看过夕阳的地方

飞来石观景台

云遮雾绕容成峰

玉屏楼前观日落

夕阳已完全隐没在天际线之下,残留的霞光

晚上八点从宾馆出来,满天星河,玉屏楼广场上有大爷在拍星轨和银河,霸道得很,呵呵。

星光之下天都、莲花二峰隐隐约约,似乎可用手触摸,体会黄山绝胜处的风采。

抬头看了半个小时星空,用Skyguide寻找到一些星座。回住宿的多人间告诉室友外面很美,不容错过。有两个一起来的英国人很谨慎,一个出去,另一个留下看行李。五分钟后先出去的回来告诉同伴,你一定要马上出去看,我从未见过这么多星星。

网上看见银河是个好的预兆,明天立春日,希望继续好天气。

2月4日早上六点起床,满心期待出门看日出,走出宾馆发现正在下着零零星星的小雪,山上天气变化快,日出泡汤,却收获了人生迄今为止最美妙的一个清晨。大约海拔1000米的高度上出现了不算太浓厚,但也足够称得上云海的云层,南海的群山如同漂浮在海上。玉屏楼广场上迎客松附近聚集了二三十个住在这里的游客,我沿着阶梯向下走了一段,到了一个昨天看日落的平台,这里依然没有人。

清晨的迎客松,抛却白天熙熙攘攘的人群和惯常的到此一游的表情,它就是一棵大树

莲蕊峰白雪与岩石掩映

看时光慢慢走远

雪后的蓬莱三岛

半山寺客栈,雪后显肃穆

以下为单反照

用140mm长焦拉近天都峰鲫鱼背,夏天和秋天我两次从围栏那里走过

白平衡和色调调得很奇怪

七点回玉屏楼宾馆多人间补觉,十点出发开始慢慢走下山,下午一点到达慈光阁

向上生长的力量

黄山最大的摩崖石刻

慈光阁一角

四百年前(1616年)徐霞客在这里坐着听了一天雪滑过的声音

坐车下山的路上经过一个叫“汤泉桥”的地方,大巴在这里折向东岭,去那里接送人再返回换乘中心。我这次在车上没有睡觉,瞟了一眼窗外的风景,这不就是我寻找的小镇么。返回换乘中心,去游豆腐客栈取回行李,定了一家汤泉桥的酒店,登记入住,然后挂着相机出门溜达。

小镇的格局是沿着温泉汇成的溪流而建的两条对望的街道,横贯小镇上空的桥是连接东岭和寨西。我站在桥上俯瞰小镇,又走下桥到处逛逛。看别人的游记提到晚上这里没有路灯,让作者感觉汤口镇的建设很糟糕。而另一位摄影师的游记中又提到汤口镇晚上没有光害,适合拍星空和星轨。所以每个问题都有两面,立场决定态度。

一座桥将这里分隔成两个世界

大山之下的生活氛围

温泉之水汇集成溪流

向时在我脚下的诸峰,又回到了云里,遥不可及

用长焦镜头拉近莲花峰

“洞里乾坤世莫知,时闻啸鹤带云归。
 几回洞口乘风立,欲携飞仙入翠微。”

宋人想象黄山西海翠微峰的诗句,描写眼前的莲花峰也很贴切。第一次来的时候莲花峰开放,但我们只走到半山寺就折返。2015年再来莲花峰已进入长达五年的轮休封闭期。2019年莲花峰开放的时候应该登上去感受“突兀撑青穹”的力量和让徐霞客手舞足蹈的美景。

2月5号上午退房出发回屯溪,酒店联系的中巴车不走高速走国道,只收17元(走高速20元)。走国道对一些游客意味着时间增加,然而对我而言是一次重走去年夏天自驾路线、大饱眼福的机会。我一上车就抢占了司机旁边的座位,一路扛着手机拍视频,徽州山川再一次在我记忆中留影。

中午到达屯溪,在老街吃饭、买茶叶,下午屯溪机场飞回家过年。

六 阳春烟景,大块文章

在某家以加班制度和技术产品闻名的大公司工作的同学L,去年下半年被派去韩国出差,接近六个月没回国。韩国地方狭小,哪有中国宏大的山水风景。L同学对我屡次在朋友圈发黄山照片的行为大为不满。得知其四月初回国,为给L同学接风洗尘,决定四月初请个假完成徽州环游。查看中国气象局的十五天天气预报,四月上半月基本主题就是雨,大到暴雨是家常便饭,只有4月9日这个周末是阴天。一想到要周六上山就心塞,山上热门地带人山人海不说,宾馆天价还订不上,但有什么办法呢,天气才是第一要素。初步计划4月9日上山,10日中午下山,送L同学坐高铁回上海,我再乘车去歙县棠樾牌坊群和渔梁坝,完成多年的夙愿。11日(周一)中午坐高铁返程。这样只需要请一天假,计划看起来很不错,然而由于15号要交付产品,工作任务繁重,领导未批准请假。三天的计划压缩到两天,这意味着10号必须尽早下山,而且歙县的春天再度无缘。这是一次极其窘迫的旅行,为了再走一次天都峰南路我也认了。

Day 1,4月8日(周五)晚上到达屯溪机场,打车到黎阳in巷街口练江大桥处。黎阳in巷是屯溪区新打造的仿古娱乐休闲商业街,我来不及细逛,穿过练江大桥到达屯溪老街,入住快捷酒店放行李,然后逛逛老街,去熟识的店里买茶叶。我怕到得晚茶叶店关门,提前给美女老板留了言。走进老街才发现就算没有到人山人海那么夸张的程度,游客也算是熙熙攘攘。我不禁为第二天登山可能遇到的人潮感到忧虑。

练江大桥看屯溪夜景,赶路中用手机随便拍一张

美女老板泡了一杯明前的雀舌,这是一种重口味的绿茶,喝不惯。按老规矩买了祁红。

买完茶在街上随意逛逛、拍拍街景。带着单反、微单拍照的人很多,带三脚架的人也很多。
街上店铺以售卖文房四宝、书法字画成品、茶叶、土特产为主,没有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的感觉。

这张用的18mm广角端(等效27mm)

这张用的28mm(等效42mm),我不懂什么人文焦距,但的确比上一张好看。

黄山烧饼是梅干菜味的,害怕吃不惯所以没有买。

Day 2,七点到屯溪火车站出站口等L同学,一出站就坐上发往汤口的中巴车,八点十五分左右到达换乘中心。周六果然是人山人海,看到云谷寺方向排队的人群就可怕,还好我们是去慈光阁,排队等待十几分钟顺利上车,九点整到达慈光阁开始登山。

这次的路线是上午:慈光阁-立马桥-半山寺-新道口-天都峰-鲫鱼背-老道口-蓬莱三岛-玉屏楼;
下午:玉屏楼-莲花亭-一线天-鳌鱼峰-天海-西海瑶台-卧石披云-步仙桥-天海-鳌鱼新道-莲花亭-玉屏楼。

这绝对是一生中最作死的一天,除了一个超级牛人游记中写过一天之内环游西海大峡谷、翻越天都峰下山,我印象中没有见过有人一天内完成比这更长的路线。不过由于体力不支,我在卧石披云处倒下休息,L同学独自往返步仙桥。特别好奇在经过连续几个月加班以后,L同学怎么有这么好的体力,这个状态足以为公司继续加班五十年。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从新道口进入天都峰南路,一路陡峭云梯直上,这条路要走一个半小时以上,对体力和意志的双重挑战。

仰望莲蕊峰

L同学在天都南路

在鲫鱼背上坐了十五分钟,眼前风景太壮美,舍不得离开

天气不太好,阴天但是没有云雾

左起依次为容成峰、莲蕊峰、莲花峰、玉屏峰、光明顶、白鹅岭

在鲫鱼背停留了很久,由于两个方向交汇的人流拥堵,我们不得不下山,在老道口吃过午饭,爬上一段路到蒲团石上休息。两点到达玉屏楼宾馆办理入住。两点半出发,目标是往返步仙桥。下午两三点正是一日游团队排队坐玉屏索道下山的时间,我们在莲花新道上被堵得没脾气了。下了百步云梯,看到一线天人少果断爬上去,经过一个上午高强度的爬山,登上一线天已经站立都很困难。这时我们遇到几位安徽本省来旅游的美女帅哥,他们好心送我们几块士力架,我们提出送他们水,但他们婉言谢绝,只能发自内心说一声感谢。

天气不好加上要赶路,我没时间停下来拍照。错过了两个瞬间,一是光明顶旁边的炼丹峰,当时一阵云雾从白鹅岭下飘过来,远远望去炼丹峰像是一幅水墨画,而L同学大呼“比画美!”。二是到了鳌鱼峰“大块文章”石刻那里,我们没时间爬上去看南海全景,因为我去年十二月去过也不算遗憾。

从白云宾馆往西拐,一路很清静,游人稀少。如果说天都峰再险去爬的人都不少,西海大峡谷北线(排云亭-谷底)因为声名鹊起也不复往日宁静,那么大峡谷南线(白云宾馆-步仙桥)才是黄山真正的秘境。下午四点整达到白云溪,这是此行最大的惊喜,虽然没有阳光也没有云雾,但西海瑶台就安静地等待我们的到来。那些山石、松树和亭台仿佛安静地伫立了千年。

我们又遇到一位保安等级来往人员的信息,后来跟他聊天,得知他在这里上班不到半年,之前在九华山工作。后来回程高铁上翻照片的时候,我突然觉得最羡慕的人就是西海瑶台的保安。如果给我一份工作,让我走遍名山大川,没有很多收入我也愿意。

走到卧石披云的时候我终于走不动了,L同学独自去步仙桥,我在石头上躺着睡觉。左手一侧是鳌鱼峰、容成峰、天海和西南方向连绵的山丘,右手一侧是与西海瑶台一样的风景。这样的山川,这样的天地,用多少金钱能够换来?我在卧石披云睡了半小时,L同学回来就一起返回。我们回到西海瑶台遇到一队从排云亭开始花了五个小时穿越整个西海的人马,我们互相交换对对方的赞许,然后一同返回天海。

鳌鱼峰回莲花亭的路线我们选了鳌鱼新道,于是就错过了再看一眼炼丹峰的机会。人生有时候就是这样,一旦错过就不再相逢。

在鳌鱼新道上,风渐渐狂呼起来,莲花峰顶云雾升腾,我们难掩激动的心情一路狂奔。

百步云梯,一树待放。

“时浓雾半作半止,第一阵至,则对面不见。眺莲花诸峰,多在雾中。独上天都,予至其前,则雾徙于后;予越其右,则雾出于左。其松犹有曲挺纵横者;柏虽大于如臂,无不平贴石上、如苔藓然。山高风巨,雾气去来无定。下盼诸峰,时出为碧峤,时没为银海。”

老徐当年在天都峰顶看到莲花诸峰隐没在云雾中,而我们则是在莲花峰脚下看天都峰“时出为碧峤,时没为银海”,一样的是“山高风巨,雾气去来无定”,我用手机拍了几段延时视频,实在是被冻得不行。

六点半回到玉屏楼,距离日落时间(六点四十五)还有一刻钟,云层太厚看不见太阳的踪影,只在天际线上透出一丝霞光。

雾气从山脚下升腾起来,恍如天上玉屏

“若非群玉山头见”

“会向瑶台月下逢”

Day 3,早上五点被起来看日出的人吵醒,打电话到前台得知日出概率45%,不容乐观,不过根据“来都来了”的旅游定律,还是要去看的。玉屏楼看日出的地点在莲花峰脚下,很多人不知道,我们是询问前台美女得知的。

我们到达的时候还早,占据了一个没有树枝遮挡、视野开阔的角度。然而我认为这里看日出的前景远远不及始信峰,这大概是很多人更愿意住北海的原因。

云层很厚,太阳出来一分钟不到就被隐没。不过好歹是六上黄山第一次看到日出,还是值得记住。

回到宾馆再歇一下就收拾东西退房,然后去自助餐厅吃早餐。玉屏楼宾馆的自助早餐性价比很高,值得推荐。

今天的云层光线层次比昨天丰富,这才是我记忆中徽州温润的天色

为了避免爬一线天过度劳累,决定走鳌鱼新道,发现是个极其错误的选择,这条路实在是太长了,而且上上下下的不比走一线天轻松。

经过白云宾馆,迅速再去一次西海瑶台,这就是我第三次了。今天的云层有感觉

白云溪望西南方向的山峦,这又是米芾画作的风格。黄山有刚劲,有柔和,有险峻,有秀丽,有奇崛,有平旷,多种风格融为一体,难得的是每种风格都差不多做到了极致。

登上光明顶,回望天都莲花二峰,第一次认真看这个角度

玉屏峰的背面,更远的背景是天都峰北坡,很有魔幻主义画风

从光明顶经观石亭,在岔路口向右侧走向白鹅岭,就是云谷索道上站。

观石亭看飞来石的另一面,像一个巨大的桃子,所以也叫“仙桃石”。

光明顶-贡阳山-白鹅岭的路线我是第一次走。路上再看看西海群峰。

朱砂峰

西海门

登上索道前再看一眼白鹅岭

九点五十分到达云谷索道上站,坐上缆车下山。缆车上我站在窗口看风景,没有拍照,这种恢弘大气的全景山水图是相片无法呈现的,拍视频的话又会错过很多风景,所以用眼睛记录就好。
推荐一个优酷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UxOTk0MzYw.html?from=y1.7-1.2

4月10日正是周日,为了快速将山脚的游客送上山,索道开得很快,比我前两次坐车都快多了。到达云谷寺站时有一种急刹车的感觉,我回头看L同学铁青着脸抓住座位扶手不放,原来他恐高

没有后记

断断续续写了半个月,今天终于松一口气。

我觉得不需要后记,因为黄山我还会再去的,只是不会像过去一年这么频繁。

如果问我黄山四季哪一个最美,毫无疑问是冬季,冬天上山遇到最多的摄影师即是明证。不过冬季黄山天都峰、莲花峰、西海都不开放,登山乐趣不多,所以还要挑其他季节去一次。剩下三季我个人认为夏天最美,夏天的云是轻盈的、运动的,给黄山增添更多色彩。春天雨水太多,并且三月是个尴尬的月份。秋天可能会有点萧条,然而红叶黄叶最辉煌的时候应该也很美,只是我运气不好罢了。

如果问我黄山最美的路线,我会偏爱前山(南海)。在我看来黄山门票230元可以如下分配:天门坎-玉屏楼-莲花新道50,天都峰70,鳌鱼峰30,光明顶-炼丹峰15,西海大峡谷南线(天海-西海瑶台-步仙桥)30,西海大峡谷北线(丹霞峰-排云亭-谷底)20,群峰顶-飞来石5,始信峰10。六次登山前山全部是深度游,后山只有两次匆匆而过和一次深度游历。我不敢说自己的判断是客观公正的,只能说前山更符合我的审美,是我想象中大气磅礴的中国山川。

还有很多想去的地方,华山三清山武陵源会走一遍,新疆是没有实现的梦想,今年秋天去一趟九寨沟黄龙,根据高反的具体状况决定是否进藏。国外向往美国Yosemite,加拿大Banff,秘鲁Machu Picchu,澳大利亚Uluru Kata Tjuta和挪威的峡湾。

我的所爱是高山。

楼主太不容易了,六上黄山都写得那么详尽,细心又耐心!雪中黄山的照片特别美,大爱!

2016-05-22 10:52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23 01:03

引用 wyltb 发表于 2016-05-23 01:03:13 的回复:

回复wyltb:谢谢支持!

2016-05-23 07:01

景色真的很美啊 要是天不是阴阴的就更好啦

2016-05-23 16:10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23 16:25

很赞的游记

2016-05-23 18:21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23 18:59

引用 阿怂 发表于 2016-05-23 16:10:52 的回复:

景色真的很美啊 要是天不是阴阴的就更好啦

回复阿怂:这是雨停之后的天色,阳光穿透乌云,特别美

2016-05-23 19:08

引用 自驾狂于乐乐 发表于 2016-05-23 16:25:44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自驾狂于乐乐:谢谢支持。写游记的过程也是一次旅行

2016-05-23 19:09

引用 chiushing0 发表于 2016-05-23 18:21:39 的回复:

很赞的游记

回复chiushing0:谢谢大哥鼓励!你的九寨沟、西藏、香港小众路线游记我都收藏了,将来一个一个去

2016-05-23 19:10

引用 donghuasha 发表于 2016-05-23 18:59:56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donghuasha:谢谢支持。这是一篇憋了五年的游记,写成文是需要一点决心,比说走就走难多了

2016-05-23 19:11

这只很赞

2016-05-23 19:14

雪景特別漂亮

2016-05-23 19:18

写得真好,看出来对黄山真的是真爱

2016-05-24 10:26

去了六次......对黄山是真爱啊......都翻我个倍了~游记写的不错。

2016-05-24 10:45

引用 天都峰南 的图片:

终于看到黄山真面目啦。

2016-05-24 12:06

第四天够累

2016-05-24 12:08

我看,玉屏峰应该70元

怎么和我这次一个过程,这雨

2016-05-24 12:10

2016-05-24 13:11

黄山真行者也!

2016-05-24 14:02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05-24 12:41:04 的回复:

很详细,黄山控呀。咱们有一比()顶

回复卸磨的驴:我和您比不了,您是走遍中国,我还差得远,向您学习!

2016-05-24 19:30

引用 绯色雨夜 发表于 2016-05-24 10:45:27 的回复:

回复绯色雨夜:谢谢支持,下次换个地方,向你学习一周游遍东南亚

2016-05-24 19:31

引用 寻芳追味 发表于 2016-05-24 14:02:09 的回复:

黄山真行者也!

回复寻芳追味:不敢当。。

2016-05-24 19:31

引用 cottonrose 发表于 2016-05-24 10:26:15 的回复:

写得真好,看出来对黄山真的是真爱

回复cottonrose:谢谢支持

2016-05-24 19:32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5-24 13:07:43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支持!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05-24 12:36:40 的回复:

那年我也冬天去一次

回复卸磨的驴:黄山冬天美得不像地球,哈哈,人少、摄影师多

2016-05-24 19:33

引用 天都峰南 发表于 2016-05-24 19:30:00 的贴子:

我和您比不了,您是走遍中国,我还差得远,向您学习!

客气。我还没走遍中国。看你的啦

2016-05-24 23:21

是两周。。。而且有一半时间是出差。如果完全是自己去,玩得地方更多~~

2016-05-27 09:30

引用 绯色雨夜 发表于 2016-05-27 09:30:46 的回复:

回复绯色雨夜:东南亚你也去过多次 。  下一个目标新疆

2016-05-27 13:08

锲而不舍的精神,称赞。花了六次门票,完成了黄山初探。精神可嘉。也说明行前攻略准备的重要。

2016-07-18 09:10

引用 老游民 发表于 2016-07-18 09:10:44 的回复:

回复老游民:谢谢支持!六月底又去了一次,总共七上黄山。八月下旬去北疆,正在拜读您的大作

2016-07-20 20:18

引用 天都峰南 发表于 2016-07-20 20:18:30 的回复:

回复天都峰南:七上黄山,我比你少了5次,哈哈。我的流水账如能对你有所帮助,甚慰。北疆喀纳斯还是9月风景最佳,而那时伊犁地区的景致则逊色些了。

2016-07-21 00:07

4月4.5我也在黄山,可惜时间上不一致

2016-10-08 21:02

照片很美,欣赏了。

2016-12-04 10:57

引用 云水间 发表于 2016-12-04 10:57:29 的回复:

回复云水间:谢谢支持

2016-12-04 11:03

六游黄山!黄山是我们的老师

2016-12-18 21:36

老道口仰望天都峰北坡,看到这样的路我感到惧怕

其实不可怕,只是有点累

2016-12-18 21:45

深有同感

2016-12-18 21:48

引用 天都峰南 的图片:

这黄山到了秋天也未经批准、随便下雨,十分讨厌

2016-12-18 21:51

说好的淡季呢?

黄山、泰山、长城等可能基本上不存在淡季

2016-12-18 21:53

引用 天都峰南 的图片:

这座不知名的山峰被我称为“莲花北峰”

2016-12-18 21:58

这个时刻精彩

2016-12-18 21:59

引用 天都峰南 的图片:

我没有乘过玉屏索道,缆车左前方的是不是莲蕊峰?

2016-12-18 22:01

缆车右边这一大块应该是天都峰

2016-12-18 22:02

练江大桥

这不是练并上的桥,而是横江。练江在歙县,屯溪的是横江与率水汇成的新安江。

2016-12-18 22:18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2-18 22:18:28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谢谢指正,你的功课做得太好了

2016-12-18 22:40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2-18 22:01:24 的回复:

我没有乘过玉屏索道,缆车左前方的是不是莲蕊峰?

回复橄榄树:是的,莲蕊峰。据说九十年代老的登山路是从慈光阁直接到莲蕊峰下,求证一下?

2016-12-18 22:42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2-18 21:36:27 的回复:

六游黄山!黄山是我们的老师

回复橄榄树:建议冬天雪后去一次,远胜其它三季。我对黄山有点审美疲劳了,夏天去了新疆天山,感觉西部大把的雪山更值得欣赏

2016-12-18 22:44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2-18 21:48:42 的回复:

深有同感

回复橄榄树:看别人的照片,西海大峡谷有云雾的时候缥缈多姿,宛如仙境。我去的时候天气太好反而失其韵味,导致对景色的评价不高

2016-12-18 22:45

引用 天都峰南 发表于 2016-12-18 22:42:13 的回复:

回复天都峰南:1999年我走的是从百步云梯到莲花道口,登上莲花峰顶,从南坡下山到玉屏楼,之后经过天都老道口与新道口下山。绕过了莲蕊峰,但是从慈光阁应该不能直到莲蕊峰,必须从玉屏峰经过。

2016-12-18 22:51

我是一个地理爱好者,对地名比较敏感,总是想搞清楚来龙去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