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锦宫城访古寻今

2016-05-21 21:06 857/4
  • 出发时间/2016-05-06

耍都,走起!

成都,都成,一个成功之都,一个安逸之城,一个美食之地。感恩,感谢,就这样一个机会,我来了,倘佯于西蜀故地,天府之国,细品杜工部笔下的“花重锦官城” ……

去哪儿订票。机场走起。
     一下飞机,不论你如何一再用普通话重复,回应你的都是地道的川话,头都大完,恨不能把他们的舌头撸直了去。

第一站--千秋三国武侯祠。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杜甫《蜀相》
        [科普]武侯祠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纪念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现在所见的建筑是清代康熙十一年(公元1672年)在旧址上重建的。
       [继续科普]诸葛亮(181—234),字孔明,号卧龙,山东沂南人,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经刘备三顾之请,出山铺佐刘备,创建蜀汉。刘备死后,受托孤之重任,辅佐其子刘禅,执掌朝政,治蜀达20多年。54岁时病逝于北伐前线五丈原军中,埋葬在陕西勉县定军山下,坟墓至今尚存。诸葛亮生前封武乡侯,逝后谥号忠武侯,后人便尊他为武侯。世人乐道其“一生唯谨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诫子“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武侯祠门前是武侯祠大街,门口往右500米左右就是公交站,公交到达方便。门票60元(美团、淘宝、大众点评均58元,如去几个景点的话购套票可更省),如果同时购了杜甫草堂等景点的门票有免费摆渡车送往哦。

一不觉意,就闯进了连着武侯祠大街的武侯祠东街及武侯祠横街,入眼尽是金壁辉煌,满街散发着神秘藏味。原来这里是成都主要的藏民聚居区,也是藏族佛教用品、工艺品一条街。

借用网上一张导游图说明武侯祠主体建筑,前至后为:大门(大门顶上高悬着“汉昭烈庙”匾,因刘备谥号“昭烈”而名)-二门-文臣武将廊-昭烈庙(刘备)-武侯祠-三义庙,主体建筑的右边是“惠陵”(刘备墓,诸葛亮亲选的宝地),著名的“红墙竹影”夹道就位于此。主体建筑的东边紧邻“锦里”古街,从三义庙前的侧门出去即是。

大门。

二门。

岳飞手书前后出师表。苍劲豪放,纵横挥洒,铁划银钩,龙腾虎跃,气象万千。

清人赵藩撰并书的,深得毛公赞赏的十大名联之一“攻心联”便挂于此。
        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
        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

只活于故事中的桃园结义。同甘苦、共休戚、患难相携。世间能做到的能有几人?

刘备墓。刘备伐吴失败后,退驻白帝城,于公元223年4月病逝,诸葛亮于5月扶灵枢回成都,8月下葬,墓称“惠陵”。距今1700多年,虽为地上墓,据说从没被盗。

红墙竹影。锦官深处。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Open你最爽的生活模式:活在当下,开心就好!

第二站--穿越时空,古今乱入之锦里

锦里,成都地标之一,“全国十大城市商业步行街”之一,与北京王府井、武汉江汉路、重庆解放碑、天津和平路等老牌知名街市齐名,号称“西蜀第一街”。这条街,浓缩了成都生活的精华:有茶楼、客栈、酒楼、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工艺品、土特产。不来锦里似乎算不上到过成都,所谓“拜武侯,泡锦里”。
     白天,携朋带友,品味小吃,领略古今乱入。入夜,人声鼎沸,灯影摇曳,别有意境。
     对于小吃:作为吃惯广式小吃的我,只能表示呵呵。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都没有。

第三站--时尚旧巷子,宽窄巷

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的街道及其之间的多个清末民初风格的四合院落组成的,过去与现代相交融。

第四站--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

熊猫宝宝、熊猫小朋友、熊猫青年这里都有哦,一群。带小朋友的可一定不要错过!门票58元,美团、大众点评53。电瓶车10元。
去时,中午天气有点热,活不活动完全看它们的“脸色”,只有各种懒洋洋的姿态

我就挂着,我不动。

不怕人的小熊猫。

我吃,我吃,我吃吃吃

给你一个美丽的背影 。

第五站--洛带古镇,中国西部客家第一镇

[科普]洛带在三国时建镇,传说因蜀汉后主刘禅的玉带落入镇旁的八角井而得名"落带"(后变为"洛带")。老街以清代建筑风格为主,呈“一街七巷子”格局,广东江西、湖广、川北四大客家会馆、客家博物馆和客家公园坐落其中,是名符其实的“客家名镇、会馆之乡”。镇内90%以上的居民为客家人,至今仍讲客家话,沿袭客家习俗,被誉为“中国西部客家第一镇”。
       青石板铺就的街巷,一种厚重踏实的感觉。

美女一枚,顾盼生姿。

第六站--春熙路,品“中华老字号”成都名小吃

春熙路看美女的同时也进老店品尝下小吃。钟水饺、赖汤圆、夫妻肺片、韩包子、龙抄手,名字看起来云里雾里的……

龙抄手就是馄饨,夫妻肺片没肺片,水饺姓钟,汤圆姓赖,包子姓韩,呵呵。

第七站--感受成都文化气息

成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既然来也,当然要亲身感受一番啦。川大、川音、变脸绝技、草堂,当然还有九眼桥酒吧文化……

川音,不能不提2005年“超级女声”全国总决赛冠军李宇春,第四名何洁,第五名纪敏佳,其中李宇春登上美国《时代周刊》两次。2007年“快乐男声”比赛中,王铮亮和魏晨、至上励合马雪阳,2010年花儿朵朵五强选手代悦均有出色表现均,反映出学院的办学水平和育人的先进理念。

闲逛至川音音乐厅,正好遇上音乐会开演,由于已停止售票不得其门而入,好在验票的漂亮小MM善心让我们得以进去欣赏了。人靓声美。最后得知她把演出票款全部捐助曾支教的大凉山彝族小朋友时,我们于心有愧,惟有送上最美好的祝福,祝愿小朋友们快乐成长,祝她艺术之路越走越好。

为领略变脸绝技,前往锦江剧场观赏正宗变脸绝技--芙蓉国粹变脸秀。赶到时由于演出已开始20分钟左右,甲票280元以150拿下,一查大众点评上其实就是150呢。其中吐火、滚灯、变脸记忆深刻。
     [科普] 川剧变脸为国家二级机密。手法大体上分为三种:“抹脸”、“吹脸”、“扯”。变变变变变变变!

仔细想来,其实生活中每一个人都已不知不觉修炼成了变脸高手,不但变脸还会变色。满满的城府挂在脸上,时刻披着厚厚的伪装,一个字:累。

[科普]杜甫草堂坐落成都市西门外的浣花溪畔,是唐代大诗人诗圣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公元759年冬天,杜甫为避 “安史之乱”,携家带口由陇右 (今甘肃省南部)入蜀辗转来到成都。次年春,在友人的帮助下,在成都西郊风景如画的浣花溪畔修建茅屋居住。第二年春天,茅屋落成,称 “成都草堂”。杜甫先后在此居住近四年,创作诗歌240余首。唐末诗人韦庄寻得草堂遗址,重结茅屋,使之得以保存,宋元明清历代都有修葺扩建。
        门票成人60元,美团、点评均55哦。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可再看看如今房价,业内人士、专家年年说到顶了,却年年涨,天下寒士难哪。杜甫表示很忙,无法顾及啦!

花径。走在这,不自觉地就掉起了书包“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还有小学熟背的“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

饱览文化大餐的同时,也不忘肚肠之欲。
麻辣火锅,不能不试。好日子,红红火火。

穿过安顺廊桥,平安顺

醉巴适,要得。

朋友很开心,还上台参加了酒吧的互动节目。
微醉而归。也为锦宫城的访古寻今划个满意的句号。同时也期待下一段旅程的开始……

引用 风筝 的图片:

一直没搞明白是怎么变的

2016-05-22 22:1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23 09:2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