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厦门三日游

2016年03月0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1日-4月4日,
我计划去福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跟着爱的人一起出发~

拖了一个月终于来写游记了,厦门是我和小胖子很久以前曾经计划过的一个地方,那时候我们刚认识,而我也还在上大学没毕业,机票都买好了可惜他没有请出年假来只能浪费2张飞机票,清明节的机票向来都比较贵,所以这次我们没有选择做飞机,做了火车。

福州

我们做了杭州东8.36分到福州的火车,早上九点到福州站,我们的计划是第一天在福州玩一天,第二天在厦门,第三天去鼓浪屿然后回家。早上到了福州站后,在车上吃了点自己带的零食当早餐,下车后小胖子有同学来接我们。我们福州的第一站当然是三坊七巷了,早餐没吃好赶去哪里好好吃一顿。我们打了滴滴从福州站到三坊七巷,有人接单,等了很久司机终于来了,而且司机很坑,看我们是外地来旅游的故意绕了一条很堵很堵的路,我们百度地图显示明明可以不用这条路走得他偏偏绕到一条堵得不能再堵得路上去。然后我们立马机智的下车,投诉了那个黑心司机。又打了一辆出租车到三坊七巷,出租车司机也很坑,把我们在很远的地方就放下了,说是走几步就到了,可是我们走了好远好远才到!!对福州的印象大大打折扣,差评!

折腾了好久终于到正门了,清明节人不是特别多,整条道路看上去挺干净的,饿了一早上了,我们首先找的自然是吃的。

小胖子同学带我们进去吃的,木金肉丸老铺,里面人很多,点了些乱七八糟的小吃,还点了两份豆腐脑,感觉味道不是很好吃,太甜了,尤其是木金肉丸,就是黄黄的那三坨,真的很甜的发腻,我和小胖子都不爱吃这么甜的玩意,吃了几口意思一下就喝豆腐脑了,豆腐脑买的人超级多,可是也很甜,不对我们口味,我们就休息了一会去吃其他东西了。

这是吃的第二家店,肉燕是这边的特色,这家店地方很小,吃饭只是在门口摆了几张做了,但是吃的人超级多,我们点了两份肉燕,感觉味道跟馄饨其实差不多,但是是咸的,比之前那家店好吃点,我们仨个人吃了两份后就感觉肚子吃饱了吃不下了,就开始不吃了,逛~~三坊七巷是南后街两旁从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条坊巷的简称。三坊是: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七巷是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由于吉庇巷、杨桥巷和光禄坊改建为马路,现在保存的实际只有二坊五巷。里面有各种故居遗址什么的,我们去参观了几个免费的景点,收门票的没进去~

这个是以前的旧巷门,很古老的建筑,门槛很矮,可能当时的人普遍都比较矮的缘故吧~

这是一家卖玉石的店,这一桌就是用玉石雕刻成的满汉全席。

这家是赌石店,店里有好多人,刚好碰到一个阿姨买了块石头在开,磨了开了很久还没见到里面的玉,我们就没时间等下去了就走了,三坊七巷感觉吃的比较少,而且整条街很大很干净。逛了两圈感觉没意思,同学就推荐去旁边的西湖公园玩,西湖公园是个很大很大风景很好的公园,名字跟杭州西湖一样,我们就决定走一遭看看谁好谁坏。本来我们的打算是去鼓山的,鼓山比较远,他同学说鼓山光秃秃的没什么好玩的,还不如西湖公园好玩,我们就放弃了我们的鼓山计划。福州西湖公园至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福州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被人称为“福建园林明珠”。西湖公园很大,在福州市中心,游客超级多,我们是从三坊七巷步行到西湖公园的,由于晚上火车上一夜没睡好,在三坊七巷也没吃到什么好吃的,所以路边买了杯咖啡提神,还买了个玉米薄饼,饼只要三块钱,味道很好吃!!比什么木金肉丸好吃无数倍!!西湖公园有个小小的熊猫馆,我家小胖子和他同学没见过世面没见过熊猫死活要去看看,我们便到了西湖公园的熊猫馆,门票30一人,学生证半价。

这是熊猫馆门口的一个小亭子~能看到福州城区的风景~对面有福州博物馆啊之类的高大上的建筑。

这是熊猫馆的第二只懒熊猫,在地上睡午觉,第一只在树洞里睡午觉藏得比较隐秘拍不下来。旁边黄黄的大坨大坨的便是熊猫拉的翔,特别丑特别大!不愧是吃竹子的!!

第二只在树洞里睡觉的熊猫~

熊猫馆其实挺小的一个地方,熊猫也不是很多,所以可能为了吸引更多游客还建了个蝴蝶生态园,这里环境很好,由于不是季节蝴蝶不是很多,但是里面很漂亮云雾缭绕的感觉。等到六七月份去就有很多蝴蝶可以陪你玩耍了!

我们去的时候刚好碰到饲养员在喂食,给熊猫喂竹子和胡萝卜,这只懒货一看到有吃的立马爬起来了。

为了锻炼懒熊猫饲养员故意把食物放在这个高高的台子上,他分分钟拖着肥胖的身体矫健的爬上去吃,真是为了吃不容易啊。

这是最后一只熊猫~~可能刚好是饭点,所有熊猫都在吃饭饭,这只脏货正在啃竹子。看完熊猫馆时间也不早了,我们买了17.20的车从福州南到厦门,所以便离开了熊猫馆去随便逛了逛西湖公园。

福州西湖公园和杭州西湖很大的区别就是植被不同,杭州西湖边是以柳树为主,春天来垂柳垂在河面上,柳絮飘在水面上,很好看,绿油油的。这里的公园的树是白白的树干,貌似叫桉树,其实我也忘记叫什么树了,原谅我不懂这些。远远看去很漂亮很威武。

在公园门口来一张合照,福州之旅就到此为止了~~小胖子长得太丑不肯出他的胖脸和粗大腿,所以只好把他马赛克掉了!我们在西湖公园门口做公交车到福州南站,南站是个很偏僻的地方,而且火车站除了麦当劳没有其他吃的!!!!!只有麦当劳!!!!我们早到了一小时,买了d6333次动车到厦门站,因为厦门北离市区好远,所以掐着时间点买了到厦门的动车,在麦当劳做了会来了个套餐当晚饭,吃完便上车到厦门了。车上实在太累了,狠狠睡了一觉流了一身口水。

下车后先和火车站门口的小火车合个影表示我来过~火车站旁边是个商场,很热闹!我们在一家水果店买了第一份芒果,为什么说第一份,因为我们在厦门真的吃了数不清的芒果芒果芒果!!!我们百度地图看了一下,看到火车站到中山路步行街有4.5公里的距离,不远不近,反正时间尚早,所以我们选择了步行走去,感受一下小厦门。说实在,真的有点后悔步行,因为只有火车站和中山路步行街这两块地方是热闹的,中间的路真是黑漆漆坑坑洼洼的很难走。

到了中山公园,门口很多大妈在跳舞,终于到了有人的热闹的地方了。

传说中的中山路步行街,跟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一模一样喂,牌子都是竖的。人超多超热闹。我们一路逛吃逛吃,在路边被一个卖大橘子的大妈坑了,她在卖那种很大的橘子,学名叫什么忘记了,我们没见过所以想吃吃看,大妈说十块钱一个,我们觉得太贵了她就说八块钱一个卖给我们,我们同意了,然后她又说城管快来了十五两个给你们吧,就又塞了一个给我们,我们想想也不容易就买了,结果发现另一个橘子居然是烂的!!!!!!!太不要脸了这种大妈!!!!!!!我们看你不容易才买的,你居然如此骗我们,果然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我们把橘子扔了后感觉走的有点累就进了一家人很多的店里吃点晚饭垫垫肚子,买了人手一串的大鱿鱼还有一份鲨鱼丸,又在外面买了肉很多的大肉肠,饱饱的吃了一顿。吃完后往海边走~~

对面就是鼓浪屿了,夜景很漂亮!!我们明天要去的地方~~~在海边吹吹海风,坐公交车去我们晚上睡的地方--曾厝垵。百度上说曾厝垵是个小渔村,东至白石炮台,与黄厝社区接壤;西至胡里山炮台,与厦门大学相邻;南面大海与大担岛隔海相望;北至御屏山西姑岭。三面环山,一面临海,面积6.5平方公里。我们想看日出,便选择了晚上住宿在这里,第二天到白石炮台去看海面上的日出。公交车下车后又走了一段路,从后门进了里面,发现里面就是一条垃圾街啊!很多烧烤啊之类的,就是那种到处都有的鱿鱼串,肉串,一点新意都没有,我们是在携程上定的宾馆,宾馆很小很偏僻,携程上的价格是三百多,我们到了之后发下完全没必要提前订好,这个价格在当地直接找的话可以住到更好的,订都订好了只能将就一晚上了。好在店家还是蛮客气的,也是,位置这么差房间这么小还这么贵,要是再不客气点真的是不会有人来住的!!!放下行李休息了一会后我们出去又吃了些小吃,再买了个芒果!吃的饱饱的回去睡觉!毕竟明天要早起看日出的。

厦门

这是我第一次在海边看日出,我们睡过头了六点才醒来,以为看不到日出了,看着小胖子委屈的模样,可怜巴巴的说这么晚肯定没有日出了,我们现在出门还来得及,你要不要去看嘛,小胖子瘪着个嘴说肯定看不到了。我不理他我就起床穿衣服出门,他也屁颠屁颠赶上来,我们急急忙忙跑到海边,连早饭都没来得及买,发现还没有日出,但是天已经蒙蒙亮了,我们抓紧小跑到白石炮台,白石炮台是个废弃的炮台,平时也没有游客,我们看到海边已经有好些人出来看日出了,但是炮台上一个人都没有,被我们承包了,我们到了后太阳就默默的跳出来了,那天雾太大,虽然有太阳但是我们看到的太阳不是从海平面跳出来的,出太阳的时候已经升的挺高的了。

看完日出后我们在海边走走,遇到渔夫刚好打渔回来,他们的网兜里还有只螃蟹,他们想扔掉,我们说不如给我们吧~遇到也是缘分~~~就这样我们就把小螃蟹要来了,想玩一会拍个合照就放生。我们早上没睡好太累了就回去补觉了,在曾厝垵吃了坑游客的早餐。千万别相信什么海鲜面啊海鲜粥啊之类的!!就是白粥然后上面给你放只虾,还是用一次性碗给你装的。对厦门的吃的是十二万分的失望,太坑游客了。

我们休息了两个小时,租了辆电瓶车,50块钱一天的,很划算,在曾厝垵里面的小店里租的,外面的都很贵。还有一个就是千万别买各种椰子汁,说是鲜榨的椰汁,但是绝对都是用椰子粉泡出来的,一喝就能感受出来椰子汁十块钱一杯,椰子也十块钱一个,干嘛这么费力给你榨汁出来。我们由于身边没有容器可以装小螃蟹,就把喝过椰汁的盒子哪来洗干净把小螃蟹放进去,出门的时候发现小螃蟹已经奄奄一息快死掉了!!!难道是椰子粉有毒吗!我们赶紧把小螃蟹拿出来他才缓过来没死成。还有千万别贪便宜,十块钱十个的生蚝真的不能吃!!别问为什么,反正听我的就是了。厦门唯一能吃的就是芒果芒果芒果,椰子椰子椰子!注意是椰子不是那种一杯一杯的椰汁啊!上图那个椰子真的很大,椰汁真的超级好喝的!!!我们在沙滩逛得时候问一个阿姨买的,15块钱一个,最大最好的那种,一个大椰子足够三个人喝,味道超好,有种淡淡的甜味,自然的味道。

我家小胖子~像是卖椰子的~~

路上遇到的一只小狗,超级喜欢捡鞋子,让他下水他死活不肯,一扔鞋子下去他立马去水里叼起来,百试百灵,很逗的狗狗。

沙滩上的破直升机~~~

我家小胖子说这是日出!!!!!!!

我们中午的时候从曾厝垵出发,一路沿着环岛南路骑电瓶车,路过白石炮台、椰风寨、奥林匹克博物馆、观音山,最后到梦幻世界乐园。然后再一路返回到厦门大学。一路开了约二十多公里。

厦门的最后一站,厦门大学。我们到的时候差不多下午四五点了,排队的人不多,轻轻松松就进去了。

厦门大学的风景的确很漂亮,但是感觉像是公园,有很多游客。。。

这是网红芙蓉餐厅,一楼有很多学生在吃饭,据说三楼才是游客吃饭的地方被承包了很难吃,所以我们就厚着脸皮在一楼借了一个同学的校园卡吃了饭,其实也没感觉有多好吃,就是一个普通的学校食堂。。不知道为什么会是网红。。。阿姨超级小气,我看中一碗猪蹄,阿姨只给了三颗小小的!!阿姨难道觉得我太胖了要我减肥嘛!而且汤也要钱。。。有青菜汤和番茄汤,在我们学校汤是免费的好吗,我们两个人加起来花了三十左右,按照我们游客来说三十块钱吃的饱饱的算是便宜了,但是按照学校食堂的标准我觉得是挺贵的,完全比不上我们自己学习嘛~

吃完饭我们就来到了另一个网红芙蓉隧道。里面很多学生的涂鸦,人还是很多,但是感觉也不是传说中那么好。。。芙蓉隧道出来后很晚了,我们就回曾厝垵拿背包坐车到码头去鼓浪屿了。晚上鼓浪屿的航班也很多,我们提前在微信上买好了船票,我们来之前也在携程上订好了鼓浪屿上的住宿,到了之后发现其实根本没必要订啊!!又贵地理位置又不好找!!清明节旅游的人并不是很多,虽然说鼓浪屿是个很小的小岛,但是那时候岛上正在装修,路比较难走,而且路灯也比较黑,走了很久的小路后我们终于到了我们订好的宾馆。

如图所示,虽然我们在中间的一个角落疙瘩里,跟小吃一条街龙头路很近,但是一路上都在装修,房间也比较潮湿阴暗,幸好晚上的天气比较好,海风阵阵吹着很舒服。龙头路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跟曾厝垵的小吃街一样,都是买生蚝啊扇贝啊之类的普通的大排档,唯一不同的是价格比曾厝垵贵,我们走回到三丘田码头,沿着海边走走逛逛看看对岸的风景。走累了便回去休息了。

鼓浪屿

其实我们去鼓浪屿去的不是时候,在全国都在施工修路的时候,鼓浪屿也没有避免这个命运。很有名的赵小姐家的店之类的店铺门口都被厚厚的手脚架包围了,一点都不明显,所以我们也没进去了,继续绕着海边走走拍拍照片等到中午我们就坐船回厦门。我们从住的地方走到日光岩,再从日光岩走到内厝澳码头,再从码头一路走到海滩边。走走停停一上午就过去了。走到日光岩的路上,很多卖百香果、莲雾、大橘子的小店铺,买的都比较便宜,不过要跟他们讲价钱,我们花了十块钱买了两个百香果两个莲雾,又在另一个大叔那里买了个大橘子,百香果据说营养价值很丰富,可是真的很酸很酸,我算是比较能吃酸的,小胖子受不了,把他的百香果都给我吃了,我吃了两个牙都酸掉了。大橘子的仔太多了吃的麻烦但是水分多很解渴。

鼓浪屿的海滩还是比较脏的,很多垃圾,也没有人来打扫,没有厦门的海边舒服。我们到海边的时候天下起了小雨,海边买椰子的商家们立马转脸卖起了雨伞,真是刮风下雨都有商机啊。比较坑的我们在沙滩边吃的一家饭店,价格又贵又难吃。是一家孤零零的在沙滩头上的小店,海瓜子40一份,里面全是沙子根本不能吃,吃一口一嘴沙子。还有海鲜面20一份,用一次性碗给你装的,清水煮面条,然后上面给你放了两只小虾几片青菜。对鼓浪屿的印象差极了,真是太坑人了。下面是那家店的猫咪,我们把海瓜子给他吃他都不要吃。后来逛沙滩的时候看到还有一些成片的饭店,上面的标价都很便宜而且吃饭的人也还多的,建议大家去吃饭的时候找连片的饭店吃,有竞争力做的就比较好了。

在内厝澳码头也有到厦门各个码头的船,班次是半点一般,门口有时间表的,大家要是到这儿走累了可以从这儿坐船回去。

逛到十二点左右我们从三丘田码头坐船回厦门的邮轮中心了。那边有直接到高铁站的公交车,上车的地方旁边也有卖芒果的水果店,我们买了一个大芒果车上吃。到了高铁站后有一整排卖芒果的商家,价格都很便宜,很多人在那里买芒果带回去吃,我耐不住寂寞车上就被我吃掉了两个大芒果。我们是下午四点的动车回的杭州。这趟最幸福的三件事:环岛路上喝到的新鲜的大椰子、各种好大好大的芒果、骑电瓶车绕环岛路骑行。除了这三件事其他的都比较失望,尤其是鼓浪屿实在是失望透顶。等以后有机会再来吧。再见厦门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