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消失的历史,矗立千年的石佛

小NiuNiu (上海) LV.17
2016-05-21 22:19 640/7
  • 出发时间/2016-12-09

吴哥的神秘在于它曾经的辉煌和近乎一夜之间的没落......
1431年,暹罗破真腊国都吴哥,真腊迁都金边,次年,吴哥窟被高棉人遗弃,森林逐渐覆盖漫无人烟的吴哥。之后的四百年,没有人烟、没有史料,只有参天的大树和日月星辰相伴。直到1861年1月,法国生物学家亨利·穆奥为寻找热带动物,无意中在原始森林中发现宏伟惊人的古庙遗迹,并著书《暹罗柬埔寨老挝诸王国旅行记》,大肆渲染,他说“此地庙宇之宏伟,远胜古希腊罗马遗留给我们的一切,走出森森吴哥庙宇,重返人间,刹那间犹如从灿烂的文明堕入蛮荒”,这才使世人对吴哥刮目相看。吴哥窟是由—个叫做吉篾(今名叫高棉)的东南亚民族所建,时间大概从公元802年起,那时阔耶跋摩二世建立了辉煌的高棉帝国,繁荣昌盛达6百年之久。
在12世纪时,吴哥建筑达到了艺术上的高潮。当时建造的吴哥庙,所有的墙壁全都刻有精美的浮雕,每个平台的周围都有面向四方的长廊,连接着神殿、角塔和阶梯,即使长廊的墙上也全都刻有描述古代印度神话故事的浮雕。吴哥庙不仅本身规模宏大无比,庙宇的外面还有一条将近10米宽的堤路。直通庙宇的大门,堤路的两边也都竖立着巨大威严的那伽蛇神像。
一般说来,世界各国所有的庙宇都是坐西朝东,而唯独吴哥庙大门朝西,这使后来研究古代高棉的考古学家百思不解。此后,吴哥王朝的历代国王的建城工作就一代又一代地传了下来。吴哥文明的建筑之精美令人望之兴叹,然而却在15世纪初突然人去城空。在此后的几个世纪里,吴哥地区又变成了树木和杂草丛生的林莽与荒原,只有一座曾经辉煌的古城隐藏在其中。直到19世纪穆奥发现这个遗迹以前,连柬埔寨当地的居民对此都一无所知。
按说任何一个民族的文化都应有它的延续性,何况吴哥是一个曾经繁荣过600年的王朝,但它的文化竟一下子就忽然中断、忽然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了。据考察,在吴哥地区过去曾有一百万人口以上居住,这个民族和这些人们到底到哪儿去了呢?这真是一个无法解开的谜团。不过经专家推测,极有可能是因为外敌的入侵,但外敌入侵。这可能导致王朝的改朝换代,但却无法使一个民族的人民统统消失。
................................................(以上内容摘自网络)........................................................................
今天,谁也说不清当年发生了什么。当你身临其境,指尖在岩石上轻轻划过、阳光穿过丛林洒落到石佛上,此刻闭目冥想或许可以让我们穿越时空......

此行是我年度KPI里的重要事项之一,给母亲大人70岁生日奉上一个特殊的礼物,顺道练练我的学艺不精的摄影技术,尤其是人物拍摄,我基本处于零起点。技术不行,就在其它方面找补,外景一定要赞!所以来了吴哥;道具丰富且有反差、特色鲜明,所以准备了3条旗袍、一件晚礼服、一条红色连身裤.......器材要全覆盖,所以带了Nikon D800 +Gopro 3+ +Ipone,满足各种拍摄需求和晒圈需求。
没有做太多的攻略,只是大致了解了吴哥整个行程可以概括为3个圈,每天一个圈。吴哥最漂亮的是小吴哥的日出和巴肯山的夕阳,还有就是各种石庙、各种雕刻、各种参天古树。提前一个月订了机票,南航广州往返暹粒的机票最合算,正好父母已N久没去过广州了,小蛮腰和各种美食岂能错过,所以我们分别从上海成都出发,在新白云机场集合。

先简单介绍下行程吧:
第一天,广州 夜游小蛮腰、尽享地道美食
第二天,广州暹粒,中午入住客栈后先午睡,然后各种打望和闲逛,大排档晚餐
第三天,我4点半早起拍小吴哥日出,然后回客栈接上父母游第一个圈
第四天,第二个圈
第五天,继续4点半早起拍日出,然后第三个圈
第六天,睡到自然醒,早午餐后前往机场,返程
备注:考虑父母习惯睡午觉,所以每个圈我们都没有按常规线路走,而是选择主要的景点游玩,中午回客栈午睡后下午继续出发转圈。实践证明这个安排非常明智,正午吴哥的太阳那叫个毒呀,绝对要中暑的赶脚。又因为没有转完一整圈,而所有的景点都是各种寺庙,所以到最后我都糊涂了.......

关于住宿,非常简单。吴哥窟是一个很成熟的旅游目的地,上千家客栈、各种星级的酒店,绝对能满足你的需求。都可以通过网络预定,常用的几个APP都没问题
关于吃:印象最深刻的是河边的鲜榨果子汁,性价比超级好,建议每天喝一杯;因为要睡午觉,所以午饭都是在客栈解决的;晚饭都是在离河边不远的大排档吃得。选择很多,也不算贵,可以依据个人喜好选择
关于交通:机场出来后有出租车,突突车任选;不需要提前预定,这里的管理很规范没有满天要价的现象。我们是选择了正规的出租车从机场到客栈,然后拜托客栈老板联系了一辆突突车,包车三天。

⏰在早上4点半准时响了,扛上我的装备出发。一出门,漫天的星星,心情那个激动呀......约好的突突车司机已经准时在客栈门口等我了,天还没亮,只身一人出发心里多少还是有些小担心,随着路上一辆辆突突车朝着相同的方向行驶,车上的装备告诉我,大家是同路人,那就不必担心了。快到检票站时,已经有些小堵车了,转而又开始担心,人那么多,还能找到一个好机位么?哎,真是操不完的心!
又过了会儿,车夫停下车,告诉我到了,然后用手指了下前方,告诉我继续往前走。妈呀!基本时伸手不见五指的那种黎明前的黑暗,所幸是有一对北京来的摄友拿那了手电,我赶紧上前两步尾随前进......
最终我在小吴哥经典拍摄地点的水塘前找到了一小块空地,支上三脚架,先安顿好D800,然后开始给Gopro找点,为了确保没人干扰,直接把狗3支进水塘里了
一切就绪后,天空还是漆黑一片,小水塘旁已是光点攒动,有手电筒的一线光、有手机频幕的一点光、还有各种相机显示器的光点,好热闹的场景。
慢慢地,天空有了似隐似现地光线,云彩的轮廓开始清晰起来,赶紧开始调整相机的参数。只听周围各种镜头伸缩的声音

冷调的蓝色天空、灰色云朵见渐渐有了抹暖暖的橙色,水塘里的倒影也开始清晰起来

蓝色越来越淡,橙色慢慢晕染开来,小吴哥的倒影已清晰的映在水塘里

橙色慢慢转为粉红,吴哥塔的身影此刻是如此美妙!

不知何时,天空的云彩都没了踪影......听旁边一位女摄友说:”得,今天又没戏了!“ “啊?!” 原来,她前天早上就已经来过一次,拍到到了美的朝霞,但没有拍到太阳从佛塔后面探头金光灿灿的景色,所以今天又来了。随即她分享了几张前天拍的美图给我,真的比今天还美

又是一个凌晨4点半,玩了两天又些疲了,挣扎着从床上爬起来.......过程中无数个声音在说:或许天气也不好呢,可能啥也看不见哦,还是睡一会儿吧........赶在放弃的念头占上峰以前,我艰难地起身完成了“人床分离模式”。
一走出客栈门口,又是满天的星星,整个人一下兴奋起来,庆幸自己没有放弃。随着突突车悠悠的节奏,我开始了神游模式。四周仍旧是一片漆黑,但我好像能看到一座座庙宇,一块块雕刻精美的岩石,还有那一颗颗参天的古树.......今天我比较幸运,在水塘边找到一个可以坐的岩石,不紧不慢的架好三脚架,安顿好我的狗3,从兜里摸出一个手撕牛肉算是今天的早饭(有点重口味)。

吃着吃着,不禁想“如果再有杯热☕️,就完美了”。有了第一天的经验,我可以更多的去观察一下周围的人。看到两个年轻姑娘,没有带相机,就那么并排坐在水塘边,静静地看着天空从漆黑到墨蓝,再到紫蓝色,然后一抹淡淡地暖橙色不知不觉地将云层边缘染色,再慢慢晕染开来,将最美的风景留在心里,此刻用心感受夜不失为另一种极致的享受。

天空变成浅蓝时,贴近地平线原本粉色的天空也变成了金色。天边还有一抹被染成金色的云彩,吴哥五佛塔的轮廓被勾勒得如此完美。看着iwatch上太阳已然跃出了地平线,心中不免有些失落,今天的日出又没戏了......棕榈树叶间透过一丝金色的光线,越来越亮,赶紧调整相机拍下一个意料之外的日出

水面如镜,阳光在F22的光圈下有了放射状的效果。第一天的朝霞➕今天的日出,完美收工

水面还有一个太阳!

回到客栈,美美地睡了40分钟回笼觉,开始第三圈啦:)

这颗树,曾经出现在电影007里,是我对吴哥的第一印象。必须感叹大自然的奇妙!N年前可能是鸟粪里的一颗种子遗留在岩石缝里,雨季、旱季,雨水、阳光和时光共同见证了这个不可思议,也为吴哥平添了一种神奇的气质

这个场景绝对适合拍灵异恐怖片,我时刻感觉树后可能会窜出来一个怪兽.......

一路都忙着拍照,考虑如何取景,指挥两位模特各种拍......对于每个景点的名字还真没留意太多,再加上每个地方都是规模不等的佛塔,看多了后自然就搞不清楚哪里是哪里了。如果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先看些资料再游览,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四面佛塔,在这个建筑群的四个角上都是这样的佛塔。静静地站着,凝视着石佛的眼睛,一种莫名的宁静在心底弥漫开来

千年以前,有多少故事在这个长廊上演,时光流转,一切都在悄然改变

这是日出过后在一片草地上逆光拍摄的,金色的阳光赋予它完美的光影和姿态。

背后的朝阳将身影拉得很长、很长,像是要进入到那千年佛塔去探寻个究竟。

第一圈的行程中巧遇了正在举行婚礼仪式的新人,新娘很漂亮,一身华丽的民族服饰和精美的首饰,一朵洁净的荷花衬托出新娘独特的气质

新娘的妈妈也在一旁,手里同样有一朵白荷花

午觉过后,大家都对佛塔没了兴趣,于是请突突车司机把我们拉到村庄里去感受一下田园风光。远处的荷塘里,荷花还开得正艳,一头牛在慢悠悠的吃着草,这时70-200的长焦镜头就有了用武之地,将远处的美景定格在画面中。

远远地看见两个小姐妹骑车过来,赶紧将焦点锁定在路中洒满阳光的地方,屏住呼吸等着她俩越骑越近,当阳光洒在她们身上时我也同步按下了快门。很喜欢这张照片,红土地上阳光斑驳的影子,道路两旁的大树和两个小姐妹构成一幅恬静而温馨的画面。

村子里还有个小小的寺庙,一位僧人迎面走来,出于对僧人的尊重我没有打算拍照。我们擦肩而过后,一回头竟然是这样一个唯美的画面,赶紧举起相机咔嚓一张。由于是长焦镜头,构图很受限,没能达到最佳的效果

赶紧退后两步,有了这张还比较完整的构图,侧光、金色的夕阳、红色的僧袍、黝黑的皮肤和因侧光显得更有立体感的背影

第三天夕阳西下时,我们的突突车正好经过一大片水塘,果断让司机在这里停车。和父母并肩坐在水塘边,一边聊天、一边赏景,当天空变成金色,水塘里也满是金色的云彩。远处有三五个小孩在水塘里戏水,远远传来他们的笑声,真想时光就此停留。

回来在电脑上修照片时才发现这张,近处水面的浮萍无意间成了这张照片的前景

天空仿佛燃烧了起来,此刻让我联想到千年以前的吴哥盛事和那一夜之后的无影无踪,天渐渐黑了.......

得瑟几张人像照吧,毕竟这才是此行最重要的内容。小吴哥的外围,趁着人少赶紧选景开工

足足等了两分钟,远处的小蓝点也没有要走的意思,那就勉强借你当个背景吧

这个晚礼服是我几年前公司年会时定制,没想到妈妈穿起来也这么美!一张背影让时光倒流,回到妈妈最美的青春岁月

这张有点意思,近处彩色的背影和远处石门里的黑白的剪影,有没有一种时光交错的感觉,尤其是在这千年的佛塔里

深厚的舞蹈功底,连摆拍都辣么专业

深厚的舞蹈功底,妈妈连摆拍都辣么专业。偶尔我也困惑一下,这舞蹈的DNA好像在我这里断档了嘛.......

深厚的舞蹈功底,摆拍都辣么专业。重要的事说三遍!

做攻略时就看到这些雕刻精美的石门,这简直就是一个天然的相框嘛

这张是连拍中抓拍到的,画面充满动感,最赞的是妈妈的眼神和笑容。Mark一下,人像拍摄有进步!究其最主要的原因是模特太专业,想拍不好都难:)

红衣服和大沿草帽,就对的摆拍神器。不得不自我表扬一下,这道具准备的那叫个专业呢

晚饭前,客栈的小花园里,继续我的创作

喜欢这张的服装和景色的配合,还有妈妈绝对到位的表情!

累了在树阴下小憩一会儿

男配角的眼神透露了他的“不专业”,看哪儿呢

最喜欢这张!父母相视一笑,此刻我的摄影技术已然无足轻重了

这张是我要求摆拍的,两个模特都很配合,按要求迅速就位然后咔嚓一声定格此景。我常常会想起这张照片,想起和父母同游的日子,想起我们一起坐在河边喝着一美金一杯的鲜榨果子,聊着各种家长里短.......这成了我们此行吴哥每天的必选动作。

今天距我们的吴哥行已经5月有余了,期待我们的下一站,还没想好去哪里。其实去哪里不那么重要,能陪你们一起走走就很好了:)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23 09:2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23 09:57

引用 小NiuNiu 的图片:

2016-05-23 10:23

就在吴哥窟的古迹里办这个婚礼吗

2016-05-23 17:19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05-23 17:19: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