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与枕水人家的转换

• 出发时间/2016-05-15

乌镇江南大名镇之一,白墙、黛瓦、小桥、流水一副极具中国风的水墨画。
2016年5月乌镇我与你独自相会

DAY1

因为在北京呆了已经十年有余,所以对于上海这个魔都我并没有很多的期待。他在我的印象里可能大部分就是和帝都一样的快节奏,大都市的繁华。在这样的一线城市久了也就厌倦了,不如乡村来的更吸引。如果去到上海我可能只会到外滩走走,找找上海滩的感觉。不过毕竟是出来玩耍的我还是按照常规选择了南京路步行街、陆家嘴、外白渡桥、外滩、田子坊、人民广场、多伦路文化街、新天地、甜爱路几个地溜达。这几个地方相聚都不算远,坐地铁公交很方便。有时候我会选择步行,但还是很烧骨油的。

好吧,到达上海的当天,天公不作美办理完酒店入住后雨就下个没停,后来因为实在是饿的不行了,又不甘心就这样在酒店呆一下午,冒雨出门。从南京路步行街坐地铁到陆家嘴金融商圈。都说这里是上海最具魅力的地方,汇集了东方明珠、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环球金融中心等摩天大楼。还有女孩子们最爱的买买买,正大商场和国金足够消耗您的精力和金钱。当然我不是来消费的就只是匆匆的踩上一脚便转身离去。

这里完全的现代都市的气息,就如北京的王府井、成都的春熙路,吃喝玩乐倒是很方便。这里有地铁2号线和十号线,所以出行基本地铁就搞定了。早上十点之前基本是被晨练的叔叔阿姨霸占,十点后越晚人越多,各种的买买买。

Day2

坐地铁10号线新天地站下就到了。这里是以上海独特的石库门建筑旧区为基础改造成的步行街。各种独特的海派文化氛围的国际画廊、时装店、主题餐馆、咖啡酒吧。

地铁9号线打浦桥站下车走个百来米就到田子坊入口了。有点像北京的南锣鼓巷、798。弄堂里各种小店密集,经营的东西吃、喝、玩、乐应有尽有。喜欢小资情调的可以来着打发一下时间。

乘坐地铁3号线在东宝兴路站下,穿过对面的横浜路就到了多伦路。有一句话是“一条多伦路,半个上海滩”,多伦路的路面用石块铺成,呈“L”状,路不过550米长,却蜿蜒蛇行,曲径道幽。鲁迅、茅盾、郭沫若、叶圣陶、柔石、冯雪峰及日本友人内山完造等,都在这条小街上生活居住过。在这还能看到老上海的生活气息,习惯的伸着长长的晾衣杆。很多人喜欢来这边拍照。

南京步行街步行约15分钟左右就到了。人抄鸡多,走了一天实在没有精力等到晚上看夜景了。这可能是在上海必做的事情,也是此次上海行最大的遗憾。不过有人说过,有遗憾才会美丽。

Day3

乘坐地铁1、2、8号线可直达。人民广场作为上海地铁的交汇点,是一个人流量特别大的地方。“我在人民广场吃着炸鸡,而此时此刻,你在哪里?”

上海粗发至乌镇,沿途风景。我选择了高铁(上海也有直达乌镇的大巴车,大概两个小时左右),大概40分钟左右到达桐乡高铁站,桐乡乌镇可以拼车(4个人一个车,每人25元)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到达目的乌镇。也可以选坐K282公交车大概路程1个小时左右。

提前在携程网上预订的风情小镇咖啡酒店,虽然距离景区有一点的距离,不过酒店负责车接车送,下了车站给前台大个电话几分钟就到了。而且每天出行只要和前台说随时接送。玩累了回到酒店悠哉的喝杯咖啡也不错的。
西栅和东栅景区内也有各种价位的民宿,当然东栅会比西栅便宜一点,周二至周四的价格也会比其他时间段的房价低一些。这里的房价和假期是完全同步的。喜欢找感觉的也可以预订河边的民宿,不过需要做好心里准备,东栅旅游团比较多,估计很早就会被游客的嘈杂声吵醒。

到达乌镇的时间已经不早了,就没有去景区。去了乌镇最后一块没有开发的地方——南栅。南栅的老房子、老建筑、老街、老桥等还是最初的样子,这里大多生活的都是本地人,老人居多。当地人利用自己的房子在这里经营着自己能经营的东西。

Day4

乌镇主要的景点就是东栅、西栅。西栅是东栅的3倍。东栅门票100元,下午六点清场;西栅门票120元,夜里十点半清场。东西栅联票:150元。
可以直接在景区门口买票,我比较懒提前一天在携程网上预订的,价格都是一样的。

东栅不大,沿途都有路标。跟着路标走就能找到百床馆——民俗馆——宏源泰染坊——木雕馆——钱币馆——茅盾故居——修真观——翰林第——汇源当铺这些景点。不过说实话其实这些景点没有多大意思,乌镇水乡小镇就是优哉游哉,体验小桥流水人家的赶脚。不过要自在安静的欣赏一下水乡小镇的慢调调一点要早。等旅行团来了估计看到就是人头。
如果懒得走可以坐游船到另一端,30元一个人,凑够四个人就随时可以开船。再从终点往回返。

从东栅正门出来有直接到达西栅的免费班车,西栅与东栅相比少了一些沧桑,里面各种创意小店、小资咖啡馆、酒吧一条街,人气最旺的该数“似水年华”了,门牌上清楚的刻着黄磊的名字。中午吃完午饭就到西栅了,虽然比东栅大一下午的时间还是错错有余的。半下午的时候就累的不行了,就随便找了一个河边的咖啡馆歇息,看着游船、还有水上警察(清洁人员)的船只来回摇曳。说真的虽然游客很多,似乎没有看到脏乱差的地界。

夜幕终于降临,花灯初上,这是西栅最美的时候。
这会什么都不想说就愿意静静的坐在手摇船里记录下西栅的样子。
游船60元一个人,6个人组一条船。

高铁出行小结: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5-23 12:58

引用 wo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的图片:

这个车坐一次多少钱呐?

2016-05-23 16:23

城。会。玩。

2016-05-23 16:25

引用 火车迷 发表于 2016-05-23 16:23:28 的回复:

这个车坐一次多少钱呐?

回复火车迷:单程5元,其实就是感受一下而已。如果体力可以的话从街头走到结尾还是不错的

2016-05-26 15:36

引用 sniperzp 发表于 2016-05-23 12:58:13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sniperzp:那就出去玩玩吧!该玩就放下一切出去看看,回来后继续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