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独行武汉——预告篇

• 出发时间/2016-04-29

简述

武汉,简称“汉”,中国湖北省省会 ,中国中部地区最大都市及唯一的副省级城市,文化底蕴浓厚,古典与现代并存的城市。
        它地处江汉平原东部。世界第三大河长江及其最大支流汉水横贯市境中央,将武汉城区一分为三,形成了武昌、汉口、汉阳三镇隔江鼎立的格局。唐朝诗人李白曾在此写下“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因此武汉自古又称江城。全市现辖13个城区,3个国家级开发区,面积8467平方公里,境内江河纵横、湖港交织,上百座大小山峦,166个湖泊座落其间,水域面积,占全市面积四分之一,构成了极具特色的滨江滨湖水域生态环境。
        武汉建城已有3500年,是中国建城史最为悠久的城市之一。自春秋战国时期以来,武汉地区一直是中国南方的军事和商业重镇。在清末、中华民国时期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初期,武汉经济繁荣,位居亚洲前列。清初,“中俄茶叶之路”开辟,作为起点的汉口开始逐步成为世界茶叶贸易之都,被欧洲人誉为“茶叶港” 。汉口开埠后,对外贸易与上海并驾齐驱,成为“驾乎津门、直逼沪上”的全国第二大城市,被誉为“东方芝加哥” 。1861年,汉口成为条约口岸城市,对西方人开放,开始了由传统商业市镇向近代都会的转型,汉口沿长江先后开辟了英国、俄国、德国法国日本等五国租界,沿长江地带迅速成为汉口的另一个繁华中心,并促使汉口成为与大上海共享荣耀的国际大都市。1911年,武昌起义一声枪响,标志着辛亥革命的全面爆发,成就了中国推翻帝制、建立亚洲第一个共和国的丰功伟绩。

游览风光计划

武汉的景点主要集中在武昌、汉口、汉阳三区。著名的黄鹤楼、武汉大学、湖北省博物馆、首义广场等历史文化景点坐落在武昌。汉阳则有着龟山、归元寺、古琴台 、晴川阁等宗教建筑景点。繁华的汉口江滩有着最美的民国建筑、江汉路步行街则是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黄鹤楼

黄鹤楼与、鹳雀楼、岳阳楼、滕王阁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位于湖北武昌长江南岸。  相传故址始建于三国,唐时名声始盛,这主要得之于诗人崔颢“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诗句。 黄鹤楼坐落在海拔高度61.7米蛇山顶,以清代“同治楼”为原型设计,楼高5层。72根圆柱拔地而起,雄浑稳健;60个翘角凌空舒展,恰似黄鹤腾飞。楼屋面用10多万块黄色琉璃瓦覆盖。 楼外铸铜黄鹤造型、胜像宝塔、牌坊、轩廊、亭阁等一批辅助建筑,将主楼烘托得更加壮丽。登楼远眺,“极目楚天舒”,不尽长江滚滚来,三镇风光尽收眼底,雄伟壮观。 层层飞檐,四望如一。在主楼周围还建有胜象宝塔、碑廊、山门等建筑。整个建筑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黄鹤楼内部,层层风格不相同。

户部巷

户部巷位于武昌自由路,是一条长150米的百年老巷,其繁华的早点摊群20年经久不衰。 户部巷于明代形成,清代因毗邻藩合衙门(对应京城的户部衙门)而得名。由于历史和地理的原因,很早就以经营汉味早点而闻名,热干面、牛杂粉、糊汤粉、豆皮、鸡蛋灌饼、炸饺等独特汉味早点经营,经久不衰。并且户部巷孕育了石记热干面、陈记牛肉面、徐嫂糊汤粉、李桃烧麦、今楚汤包、多乎斋豆皮等数十个武汉本地小吃品牌,也吸引了一批武汉的百年老字号小吃企业来此扎堆,如:大中华酒楼、四季美汤包、蔡林记热干面、老谦记豆丝等。

武汉长江大桥

武汉长江大桥,是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桥梁,也是武汉的地标性建筑。大桥横跨于武昌蛇山和汉阳龟山之间。桥的两端建有民族风格的桥头堡,各高35米,从底层大厅至顶亭,共7层,有电动升降梯供人上下。 大桥分为两层,上层是公路,两旁有人行道;下层是铁路。大桥南、北桥头堡下分别是武昌江滩和汉阳江滩。毛泽东于1956所作的诗词《水调歌头·游泳》中,“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一句,正是描写武汉长江大桥对沟通中国南北交通的重要作用。

湖北龟山广播电视塔

湖北龟山广播电视塔,是我国自行设计、施工的组合旅游的第一座钢筋混凝土广播电视发射塔。塔高221,2米,海拔标高311,4米,相对高度280米,就高度而言,建成时居全国之首。龟山电视塔是中国第一座电视塔,坐落于武汉市汉阳龟山之巅、长江和汉江的交界处,是武汉知名的旅游景点及城市地标。此塔是我国的设计人员在没有可借鉴和参考经验的情况下,自己设计的国内第一台电视塔,是一个集发射传输、观光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完全由我国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电视塔,有“亚洲桅杆”之称。塔净高220米,电视天线85米,塔顶海拔高311m,从长江江面到塔顶的相对高度为280m。高高的塔楼上有露天瞭望平台、旅游瞭望厅、旋转厅等不同平台层次,可同时接待350人游览。最受欢迎的是直径17米的大型旋转餐厅,装潢富丽堂皇,堂皇。旅行者可一面品尝各种美味佳肴,一面随缓缓旋转的餐厅饱览武汉全貌。

晴川阁

晴川阁位于湖北武汉市汉阳区,是武汉地区唯一一处临江而立的名胜古迹。 国家AAA级风景区,位于汉阳禹功矶上,武汉历代祭祀大禹的禹稷行宫也在这里。唐诗“晴川历历汉阳树”即是描写此处。晴川阁依山面水,与蛇山的黄鹤楼夹江相望,有“楚国晴川第一楼”之称。并且它与黄鹤楼、古琴台并称“三楚圣境”。

武汉光谷步行街

光谷步行街位于武汉市武昌光谷广场,是集购物消费、餐饮娱乐、旅游观光一体的复合型超级商业步行街区。 中国第一条大型体验式世界风情步行街:汇集全球各国标志风情,整条街分成四段,由四大建筑群落组成,由西到东是美式、西班牙北欧和英伦,成为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博览。从凯旋门开始,参观欧洲文化的标志;行走奥斯曼大街,欣赏法式繁华;徜徉莱茵广场,品位欧洲河流文化;走进杜塞尔多夫酒吧街区,一品欧式美酒;至罗马凯撒广场,回忆悠久欧洲文明;进多莫大教堂、米兰春天广场,想象浪漫婚典;漫步毕加索广场,共享西班牙的奔放;穿过加州海岸的半地下式购物广场,在棕榈泉广场的喷泉边追逐、嬉戏。 每到夜晚,步行街的入口广场的大型彩色激光发射群,将这里的夜空幻化出美妙的奇观。整条步行街的地板上,安装上不规则彩色发光灯管。从空中或者高处俯瞰,就像一条发光的银河。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23 18:24

留着以后用

2016-05-23 20:17

引用 小盒.张 发表于 2016-05-23 18:24:04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