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之福建泉州

无业游民 (成都) LV.17
2016-05-21 22:38 548/6
  • 出发时间/2015-01-01
  • 人均费用/1900RMB

先介绍一下我的游记首页:http://www.mafengwo.cn/u/87469490/note.html,请光临指导。

前言:说走就走的旅行

随着元旦假期的临近,躁动的心再一次难以平静,凝视悬挂于墙的中国地图,寻找那心的期盼,刚好不久前去过的朋友的朋友圈引起了我的兴趣,上网一查,机票、住宿等还算不贵,泉州地方也不大,有个一两天足矣,那就出发吧。
    随性而行,走到哪儿看到哪儿,风景就在那里,古城就在那里,美食就在那里,走走停停看看尝尝,不期而遇~~~
    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月2日跨年游,人均花费1900元,其中机票为主要花销,1336元*2=2672元,住的锦江之星,两晚共290元。

蟳埔渔村

泉州蟳埔渔村,古时阿拉伯人的后裔,中亚的遗风尚存,蚝壳房和蟳埔女的头饰别具一格。
    从泉州市区乘坐公交1路,网上说在下堡下车,其实可再一站下,下车后向右转朝蟳埔村方向,到蟳埔社区委员会后向左,走下去就能看见蟳埔,进去村庄后过一个小型的市场后,沿左边的小巷穿进去,别有洞天。
    蟳埔女盘头插花,戴着丁香耳坠,穿着大裾衫、宽脚裤,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情。蟳埔女“戴簪花圈,插象牙筷”的头饰是从宋代以来从中亚流传过来的。蟳埔是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重要港口。大部分载满丝绸、瓷器的商船从蟳埔起航,沿着闽南沿海航行到达南洋,经印度洋、非洲东岸,然后再到北岸卸货。返航的时候,如果舱内不载货就会形成空船,重心不稳则不利于航行,于是船员们就将散落在海边的蚵壳装在船上压舱,载回来后就堆放在蟳埔海边,用于修建蚝壳房。

古老的蚝壳房完全处于欠保护状态,这历史痕迹即将消失,古时阿拉伯人的后裔、中亚的遗风或将不复存在。

渔村的海产品种类繁多,新鲜味美,只可惜没有那么大的胃啊

蟳埔女的头饰别具一格,现在也只有年老的海女还执拗的坚持着这装束,村里为数不多的年轻人大概已经摒弃了这种“旧”的传统文化。
这里老年人对普通话也很陌生的

开元寺、东西塔

“佛国名传久,桑莲独擅声”,开元寺以其悠久的历史、神奇的传说、独特的规制、巧妙的建筑、珍贵的文物、优美的艺术和卓越的声誉,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僧民信众和十方游客前来礼朝膜拜。
    开元寺里最经典的莫过于东西双塔了(镇国塔、仁寿塔),是中国现存最高的一对石塔,镇国塔始建于唐咸通六年(公元865年),仁寿塔,始建于五代梁贞明二年(公元916年),东西塔历经风雨侵袭,地震摇撼,仍屹然挺立,表现了古代泉州石构建筑和石雕艺术的高度成就,是中国古代石构建筑瑰宝。

弘一法师纪念馆

弘一法师纪念馆位于鲤城区开元寺内尊胜院,陈列有我国新文化运动先驱之一、近代高僧弘一法师(李叔同)一生中的最后14年在泉州生活的史料、照片、著作和墨宝。弘一法师李叔同不仅是新文化运动的先驱,佛教大师,在音乐、书法、话剧等方面也颇有造诣,是个艺术全才,正所谓“无尽奇珍供世眼,一轮圆月耀天心”。

清源山、老君岩

清源山是一座风景秀丽的山,还是一座道教圣地的山,老子的石雕像,弘一法师的舍利塔,还有各种样的石刻。
    清源山老君岩是我国现存最大、年代最久、雕技最绝的道教大型石雕像,号称“老子天下第一”。

关帝庙

泉州香火最旺的地方当属关帝庙了,其门前商贾云集,香客如织,热闹非常,老远就可以嗅到香火的气息,一排排虔诚的香客已经将殿前的垫子挤得满满当当。
    泉州关帝文化作为闽南文化乃至闽台文化重要的一支,在促进海峡两岸民间交流的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清净寺

泉州清净寺是我国现在最早的一处伊斯兰教建筑,为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我国现存最早、最古老的具有阿拉伯建筑风格的伊斯兰教寺,从关帝庙出来步行几分钟就能到达,不过两建筑的风格却大相迥异,与关帝庙的繁琐华丽想比,清净寺是寺如其名,清净且简约。

西街

西街是泉州最早开发的街道和区域,早在宋朝,它就已经象征了泉州的繁荣,它还是泉州市区保存最完整的古街区,保留着大量具有历史原貌的建筑,现在已经成为了游客吃喝玩乐一条街的地方,两边都是带着连廊的骑楼,泉州著名的古刹也都零散分布在附近,小吃美食都是泉州道地的特色,烤猪蹄、卤面、四果汤、石花膏应有尽有,还有上过已经泛滥祖国各地的“舌尖上的中国”的“著名”小吃~~~

钟楼

泉州钟楼是1934年建设东西街十字路时建的标准钟楼,于次年完工,钟楼高13.8米,由留英设计师设计,具有欧洲风格。
    泉州钟楼与东西塔、谯楼等成为古城独特的景色,吸引了海内外游客,目前,钟楼的钟由机械钟换上石英钟,钟楼还装上了节日灯,夜幕下的钟楼放射出新的光辉,更加灿烂夺目。
    钟楼与西街是连成一片的,在它的周边,自然也就散落着很多诱惑味蕾的传统小吃店,像肉粽、鱼丸、牛肉羹、四果汤、面线糊等等,要想体念舌尖上的闽南味道,不准备一个“大胃”是不得行的。

西湖公园

西湖公园位于泉州市区西北部清源山南麓,全园由四岛三桥、三长堤、三片水域组成。西湖公园繁花锦簇,波光潋滟,鱼欢虾跃,白鹭栖息,湖光山色浑然一体,是泉州市区具有良好生态环境的湖上古典园林。
    清源山秀丽翠绿的山色与西湖浮光荡漾的美景相得益彰,可乘游船环湖一览这浑然一体的湖光山色。

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博物馆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是反映祖国大陆(福建)与宝岛台湾历史关系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博物馆坐落于历史文化名城泉州市的西湖之畔、清源山下,采用“天圆地方”的设计理念,运用闽台两地传统建筑“出砖入石”的特色工艺,红白相间,浑然天成,充分体现了海峡两岸的人文精神与地域特色。依山傍水,风景很美,建筑也特别的大气,前面的广场也很漂亮。

东湖公园

泉州市东湖公园位于泉州城区东北隅,是号称“鲤鱼城”之鲤珠所在地,又是古泉州十大胜景之一“星湖荷香”遗址。唐代就有二公亭、东湖亭,宋代又添波恩亭,明代又建揽古亭。因唐代宰相姜公辅,欧阳詹等名士曾在此活动而闻名于世。

花絮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22 23:36

引用 蜜蜜的糖罐子 发表于 2016-05-22 23:36:09 的回复:

回复蜜蜜的糖罐子:首先谢谢你的捧场。
去泉州的最佳时机是9~11月,九月以后,泉州天气晴朗,告别秋老虎,泉州在十月迎来了秋天,此后晴朗的天气会一直持续到十一月,这段时间正是出游的黄金时间。

2016-05-23 08:30

大赞👍

2016-05-23 09:02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5-23 09:02:57 的回复: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2016-05-23 09:08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23 14:57

引用 火把节飞涂黑 发表于 2016-05-23 14:57: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