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看你,台北—花莲,只为一场小清新。

• 出发时间/2016-04-19

卷首:

孙甘露曾经形容上海:此地是他乡;而台湾则是一个不是故乡却能给人乡愁的地方。
喜欢台北这座城市,真实而不世故,有多元的文化形态,政治民主,言论自由,独立的人文精神。
花莲则有无限好风光:太平洋的风、太鲁阁的山、清水断崖的海、七星潭的白浪花 ;纯朴的民风,热情好客 满满人情味的花莲人。

茨威格说:“我们旅行,并不仅仅是出于对远方的热枕,是因为对抛弃原本自我的向往。
而对我来说,旅行的意义: 除了感知这个世界 ,更是对现实生活的解脱。

然而生活总是会有遗憾,很多事情真实的面目并不一定是想象中的样子:
比如想象中渔人码头的夕阳,是一场绝美的火烧云 染红了天边,而现实则是乌云遮日。。。
比如想象中的北投,是微风徐徐中一抹淡淡的小清新,而现实则是28度的太阳下汗流浃背的走了半个多小时。。。
比如想象中的九份,是千与千寻中 在夜色下渐渐升起的红灯笼 夜深人静时眺望对岸灯火通明的基隆港,而现实是连阿妹茶楼都没有找到。。。
然而这些都没有关系,微笑。。然后放下。。。反正生活总是会有遗憾,不必纠结来不来得及。因为你还有下一场梦。

花费清单

想要节约开支 最重要的Tip就是早订!!!!
毕竟最大的支出是机票和住宿,2个多小时的短途行程我会选择廉价航空 这次是提前半年订的吉祥  上海——桃园直飞往返不到1600RMB
Hotel和民宿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
住宿可以在:Booking,Agoda,Airbnb上订都很方便

行程:7天6晚

因为请不出长假所以6天的行程是集中在台北花莲;想要环岛游的最起码要10天以上;台湾真是可以去很多次的地方。
出发前看了很多的攻略 最后确定的这个路线 行程比较紧凑 比较适合喜欢文艺小清新的闺蜜行
Day1 上海浦东机场——桃源机场——台北阳明山
Day2 野柳地质公园——金瓜石——黄金博物馆——九份——十分——饶河夜市
Day3 北投——淡水红毛城——渔人码头——宁夏夜市
Day4 台北——花莲——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花莲金三角区
Day5花东纵谷:云山水——林田山——花莲糖厂——瑞穗牧场——东大门夜市——台北
Day6 新光三越——猫空——阿义师的大茶壶
Day7 台北——上海浦东机场

Day2& Day4 两天都是包车Day5是拼车一日游;在花莲比较建议包车一日游;因为景点都在离花莲市中心比较远的地方

附上3天包车司机的联系方式:
台北黄师傅:0918-275145 没有微信 只能电话联系
花莲七星潭—太鲁阁:黄国华 微信:H041012212425
花莲花东纵谷:阿杰(花莲刘德华 花莲最帅的包车司机) 微信:a-jay1977 微博:花莲华仔

交通

台湾铁路分为台铁和高铁。台铁是普通火车,高铁是高速列车。票价上,高铁比台铁要贵。
目前全台只有一条高铁线,以台北为起点,经板桥、桃园新竹苗栗、乌日(台中)、彰化云林嘉义台南至左营(高雄市区),共11个车站。台铁线路和高铁线路是不一样的 要看看清楚是买高铁票还是台铁票。
Tips:
1、高铁网上订票:https://irs.thsrc.com.tw/IMINT/ 具体操作类似大陆的12306网站订票,挑选好具体车次,购买时输写入台证号码。
2、可提前28天订购6.5折、8折、9折的早鸟票。

台北—往返—花莲【台铁自强号】
台北花莲是台铁最难买的票,一定要提前订票,因为此段没有高铁,可以选择的交通方式除了台铁,就是包车或者拼车。
包车从台北——花莲费用会比较贵 在6000-7000台币左右,台铁单程票价是440台币(自强号)。

台铁列车分类:
自强号、莒(jǔ)光号、复兴号和区间车。车速及价格:自强号 > 莒光号 > 复兴号>区间车。自强号只停靠大站。
Tips:
1、台铁可提前14天购票,无优惠。
2、交通部台湾铁路管理局 网上订票:http://railway.hinet.net/。不需要翻墙。从外国游客购票的入口进去,购买时需输入你的入台证号码或者护照号码。起始站、到达站的下拉选项可以选车站编号,提前查好你要买的车次和发车时间,订票的界面无法查询车次和时间。支持国内信用卡网络付款。
3、订完之后一定要记下电脑代码,取票的时候要用,记车次代码是没有用的。
4、台湾的高铁和台铁票可以在7-11、全家等便利店取,要收取少量手续费,去火车站取票免费,火车站有自动取票机,输入护照或者入台证号码已经当时订票时候的电脑代码就行,定的票未发车前可以退票 需要扣除手续费 20-50台币。

台北悠游卡:
悠游卡和一卡通的区别在于,悠游卡只有台北能用,高雄无法使用,悠游卡不仅能做捷运 7-11等部分便利店也能直接刷卡使用。
Ipass一卡通:台北高雄捷运都能用。
只有悠游卡中心、捷运站能办到可退卡的悠游卡。机场办的不能退,另外只有普通悠游卡能退押金,限量版的悠游卡是不能退押金的。
悠游卡可以提前在淘宝上购买的,建议买含充值金额的那种 一般是100台币押金+200充值额 或者100台币押金+400充值额两种。

机场大巴:
桃源机场有往返台北车站的机场大巴,国光客运1819 路  价格在一百多台币吧 具体不记得了, 到台北车站大概40-50分钟,途中还会停靠其他站点。
可以在上面查询班车时刻
打的从桃源机场——台北车站 大概要1200-1500台币左右

台北捷运地图

Day1 上海—台北—阳明山 春风沉醉的夜晚

9:50AM的吉祥航空 来回 1600CNY;11:20AM抵达桃园机场
做国光客运机场大巴到台北车站大约 40-60分钟;费用在150TWD左右 具体不太记得了;如果从桃园机场打的到台北车站 大约费用在1200—1500TWD左右 车程也是40-50分钟;Booking上很多酒店提供接机服务;预算紧张的话建议坐机场大巴 时间上差不多的。

台北车站的自动取票机拿了第二天台北——瑞芳还有第三天 台北——花莲的火车票;

我们在台北的前三天都住在【德立莊】:萬華區秀山街4號, 中正区
Booking上订的;捷运西门站4号口出来往前走6-7分钟就到了交通十分方便;在西门町附近;酒店里有好多韩国人入住(提供中文 英语 韩语service)。

因为初来乍到找不到路,到酒店check-in之后已经3:00PM了;又回到台北车站逛了一圈 在K区地下街 随意买了点吃的 看到先麦食品 进去买了一块凤梨酥和芋头酥 网上攻略写的很好吃的芋头酥;个人并没有觉得很好吃;芋头的味道很淡;可能是添加剂比较少吧;和想象的那种甜甜的芋头酥不太一样;凤梨酥也一般;在台北的后来几天也发现事实上有些在网上被说的很好吃的那些其实并没有网传的那么好吃啊。。。可能是个人口味不同吧。

逛完差不多4:00PM了本来计划的行程是去竹子湖看海芋 现在只能直接打Taxi去阳明山;(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走上阳明山 但至少要走半小时 而且陂比较抖)本来打算去很有名的那家The Top吃晚餐,到了才发现屋顶上在装修暂停营业,只能再让司机往回开,无独有偶下面的草山夜未眠也在装修暂停营业;想问这两家是兄弟开的么,这是商量好的节奏么?。。。。。下次去之前最好打个电话确认一下当天是否营业,不要像我们一样连续吃了两家闭门羹,无奈只能去边上的八卦夜未眠。

下面的图都是在八卦夜未眠拍的 不同时段的阳明山:

选了边上的景观位 因为是周二 所以人并不多 可以远眺台北全景 视野开阔

点了山苏炸小鱼;海鲜豆腐;明太子烤山药;照烧鸡肉(juice很特别 有点泰式甜辣酱的感觉) 味道都还不错 一共1100TWD左右

就这样吃吃晚饭 吹吹山风 一直等到太阳慢慢落山 远处的灯光渐渐亮起来 山上夜微凉 有月光照耀 只是今夜的星空还是曾经的那片星空么?

阳明山 美的不是海芋和关于它的那个爱情故事,而是此刻;春风沉醉的夜晚,静静的体会夜色温柔的台北

一直等到了7点 天完全黑了 台北的繁华夜景展现在眼前 很想留住这一刻的美;无奈iphone拍夜景实在太渣了 只能用肉眼体会了。。。

由于同伴没有穿外套 晚上山风太冷 于是打车回西门町;后面发生了非常戏剧性的事情;一路上司机很热情的和我们介绍阳明山的景点;不知怎么聊起来明天去九份的行程;司机师傅很主动的说可以包车带我们玩一天;一路上都在帮我们规划N种行程;本来想拒绝 因为已经买好了台北到瑞芳的火车票;但是同伴有点被打动了 还是临时决定包车 司机师傅说可以载我们去台北车站退火车票 (看来为了能接我们这一单也是蛮拼的)于是一行人又回到了台北车站(1天之内去了3次台北车站也是醉了。。。)于是退了第二天台北——瑞芳的火车票 每单损失了20TWD的服务费。

于是原本:台北——瑞芳——菁桐——十分——金瓜石——黄金博物馆——九份的行程
变成了:野柳地质公园——黄金瀑布——金瓜石——黄金博物馆——九份——十分
商量好的价格是3000 TWD一天(其实感觉和淘宝包车一日游也差不多)

晚上逛了西门町 吃过的东西只记得阿宗面线很鲜很好吃 本来想着再去吃一次的但是后来也没去

木瓜牛奶,在台湾几乎天天喝木瓜牛奶。。。。太好喝了

最后附上一张酒店附近的地图 这一片都是西门町商圈

Day2 野柳——金瓜石——九份山城——十分天灯

原本计划的小火车之旅 瞬间变成了包车一日游。。。有种画风突变的感觉
早上去了野柳地质公园 要收门票 80TWD一人
这是路过的一个路口拍了几张照

野柳地质公园(Yehliu Geopark)其实就是突出海面的岬角,由于海蚀风化及地壳运动,形成的海蚀洞沟和各种奇特景观。属于团客去的比较多的热门景点,很多包团游的行程里都有这一站,遇到好多叔叔阿姨妈妈团,还有好多韩国人,个人其实对这种不是特别感冒吧,除非你是地质迷,毕竟要花上大半个早晨1.5—2小时的车程。4月算是淡季但是已经非常热接近30度;人也超多;野柳的名片:女王头前很多人排队等着拍到此一游照,我就随意在海边拍了几张,感觉拍出了一种悲伤的感觉。。。台湾在我的想象里就应该是这种色调的:海边小镇,悠悠的海风吹拂;带着一种淡淡的蓝调。。。

接下去就到了阴阳海(当地居名称金水海岸或黄金海岸;金瓜石就是金水九)由于金瓜石山区溪水汇集入海,水中矿物质含量颇高,因此入海口长年形成一半金黄、一半碧蓝的景色。

边上的石头都是金黄色的 水不能碰有剧毒 都是有色重金属所以才会形成黄铜的颜色。

司机师傅说 金瓜石其实是一个悲情的地方 因为被日本殖民时期 很多当地人都被抓起来当苦力 每天吃的很少 干活很多 一直做到有一天再也爬不起来了。。。。嘤嘤嘤。。。。
黄金博物馆前有一个雕像就是刻画了当时做苦力的人们

金瓜石上废弃的烟囱:
从烟囱上往上爬一直到山顶其实也是一直奇妙的体验 可以拍像Molly一样的小清新照片,爬上顶要花上大概1个小时左右,因为天气太热所以放弃了。还看到有人爬上去拍婚纱照的想象一下一定很赞!

左边的山叫金刚山 因为从侧边看 很像一个坐着的金刚

这是整个金瓜石 黄金博物馆的导览图 在停车场边上有个有课服务中心可以索取,一路走下去是四连栋——炼金楼——金水广场——太子行宫——本山五坑(好像要门票)——黄金博物馆——金瓜石神社

【四连栋】日据时期留下的建筑,是当时给日本高级职员住的宿舍,四件屋子连起来故名四连栋,典型的日式房屋。
四连栋是限制人数参观的 每次只能20人 会有工作人员带领并解说 进去的时候会先让你看一个10分钟的纪录片,讲述四连栋的历史和修缮的过程,整个建筑是全木质的结构 ,而且不使用一颗钉子!日式建筑真的很精妙。

还是喜欢那一抹日式的小清新

太子行宫因为正在修缮所以不对外开放。。。。

传说中黄金矿工便当!可以选择带铁盒子的和不带铁盒子的 带铁盒子的套餐是290TWD 不带盒子的是190TWD 吃完了有地方可以让你洗一下铁盒子带回去留念。
那个蓝色的印花布很有特色 上面印的是整个黄金博物馆的地图。不过这个套餐的价格确实是有点小贵了

路上的铁轨,小清新

超大的黄金砖!司机师傅说要摸一摸金砖,再摸摸口袋(*^__^*) 嘻嘻……

接下去我们就去了九份老街

老街上吃了雪在烧;这张是我拍下来的唯一一张小吃照片 真的很好吃 外面冰皮包着冰激凌和花生酥 我买了2个;还吃了一种红糟肉圆,奇特的味道 特别难吃!

护理长的店卤味,3种 150TWD 后来发现夜市上的都比这个要便宜,卤味不错但是吃到后面有点咸 点了甜不辣 花枝丸 鸡胗 3种 鸡胗只有一点点啊!

一路上看到的一只狗狗,嘿 boy在思考人生么 ?都不理我....

一路往上走找阿甘姨芋圆 ;只有这一家是有景观位的,问了一个店家 指引我们从这个小通道上去,暗搓搓的老吓人的,晚上绝对不敢走

终于找到了阿甘姨芋圆买了个综合芋头;坐在边上拍对岸的基隆港;就是《太平轮》里面最后没能到达的彼岸;因为天气不好雾太大。。。

雾蒙蒙的九份

关于九份我还是想说说:九份山城,越夜越美,这句随处可见的刻在九份红灯笼上的话还是有道理的,因为打乱的行程 没有能看到九份的夜景 没有去阿妹茶楼坐坐喝杯茶;人潮褪去的九份 眺望对岸灯火通明的基隆港 夜色中渐渐升起的红灯笼 才是最符合千与千寻的意境的吧 白天的九份只能说是一个台湾版的丽江古城而已。Anyway 有些事情 人生真相 大概都是会让人失望的 不如让遗憾留在心中 想象着她心之所往的样子吧。下次来 一定会在九份住一晚!

后来在花莲拼车同行的2个女孩 拍到了我理想中的九份,就应该是这样的:盗个图先~

其实九份下午4点去就行了 一路逛逛九份老街 在阿妹茶楼坐坐 一直到7-8点 天马上就黑了 游客纷纷下山了人越来越稀少那时候的九份才是真正的九份

最后一站十分

十分车站的彩绘火车

铁轨:你说  悲伤的时候, 就去看看铁轨 ,一直绵延到远方,仿佛就有了希望。

因为是包车的 没能体验亲自做小火车,对于我这个有铁轨情节的人来说有些遗憾;平溪线还是亲自体验一下小火车之旅 才最有意境。

这是十分买回来的小天灯

晚上去了饶河夜市 吃了蚵仔煎 臭豆腐 章鱼小丸子 木瓜牛奶 都不错 可惜一张吃的也没拍下来。。。

九份老街上买了很多茶叶 阿里山高山茶 冻顶乌龙 金萱茶 。。。回酒店用茶包try了下冷泡茶,说明这茶叶质量不错,因为那种立顿茶包绝对泡不出冷泡茶!

Day3 北投小清新——在渔人码头等一个夕阳

一大早乘淡水线至北投站——转新北投(一定要坐到新北投

捷运下来 会看到一个北投公园 往中山路或者光明路都能走到北投图书馆;之前会经过一个文化中心

北投图书馆】台湾最文艺的图书馆 全木质结构 温暖的鹅黄色灯光 为什么上海没有那么棒的图书馆。。。

往前走15分钟,到了北投温泉博物馆;下面这个阶梯广场 后来附近的中学生 在拍毕业照

脱了鞋子坐在凉席上 好舒服

接着去了地热谷 ,30度的天站在地热谷边上简直就是在蒸桑拿,(⊙﹏⊙)汗一滴一滴往下掉,醉了。。。。 地底下还不断有小泉眼在冒热气

午餐是满来温泉拉面 离地热谷不远,温泉蛋和温泉豆腐推荐必吃 很嫩! 海鲜拉面比较一般 对面2个韩国妹子的叉烧拉面看上去比较好吃呢。。。

吃完饭 接着坐捷运淡水线来到淡水 之所以把北投——淡水放在一天 是因为都是一个方向的。
出捷过十字路口运往左边拐是淡水老街,大概因为淡季吧 感觉没什么人 淡水老街看上去和南京东路差不多 快速走过 都没拍照 走到了马偕街。

走过马偕街到了天桥往左走 就到了一个停车场,边上就是淡水河, 对面就是被雾笼罩的观音山

有一条淡水河 静静流过台北
一年又一年流过 越来越虚无
每个城市都有一条属于自己的母亲河
她带着泥土芬芳 她让人想起乡愁
她潮起潮落 看尽悲欢离合
她不争朝夕 守着岁月轮回

走过停车场就是红毛城

有没有人在这个世界的某个角落 给你留了一张小纸条 等你去找呢?

红毛城后面就是真理大学 绕过大学后面的小路下山 坐 红26 大概20分钟可以到渔人码头

码头的渔船

木浅桥旁

淡水河边驻唱的歌手,台湾的广场经常会有弹着吉他的歌手
每个文艺的码头都应该有一个同样文艺的流浪歌手

这张 透过墨镜拍的 人造的火烧云 我特别喜欢

宁静的港口

淡水河边 渔人码头 没有情人只有桥 唯有夕阳无限好 可惜没有看到火烧云般的夕阳 台北的几天都是雷阵雨的多云天气 旅行就像人生吧 有时候你准备好了 但命中注定是要错过的 随遇而安就好。

抓拍到的一对情侣,这才是真正的情人。。。。桥

天空划过的灰机。。。。

情人桥和女伴只走了一半,还有一半。。。当然要留着和真正的情人一起走啦~

夜色下的被雾笼罩的台北观音山

一个寂寞的背影

走之前最后拍了一张,夜晚的情人桥,会变换各种颜色。

渔人码头其实是在台北去过的众多地方我最喜欢的一个,即使没有看到心心念念的渔人码头夕阳,淡水码头依然是我觉得最有feeling的地方。也许是因为热爱家乡的黄浦江吧,对码头有种特别的情怀。

有时间一定要去坐坐淡水码头的轮渡,吹一吹台湾海峡的风。。。
凭悠游卡就可以坐, 晚上6::00是最后一班 从渔人码头到淡水老街
如果不做轮渡 乘坐红 26路 也能直接回到淡水捷运站。

Day4 在花莲遇见太平洋的风

早起来到台北车站搭7:30AM从台北出发的自强号10:40AM抵达花莲
月台有两个方向sideA、sideB、出发前在指示牌上找到自己的车号对应的月台;上车位置就是对应的车号。
BTW 台湾铁路的发车和到站时间都是很准时的, 所以没必要太过提前到月台等啦。

花莲县(在台湾是县比市大,和大陆不一样)是台湾面积最大的县,盛产大理石,以大理石加工业最具特色,但是最近几年为了保护当地生态资源,大部分的大理石加工原料以进口为主,花莲人还是很有环境保护意识的。

花莲自由行还是推荐包车一日游吧,尤其是太鲁阁公园 ,因为里面实在是太大了 徒步估计要走大半天,花莲的旅游业十分发达,包车一日游也都能有很好的体验,淘宝和台湾自由行网站上都有很多预定包车或者拼车可以预定,如果是1-2人出行拼车比较划算(但是有一点:实际的行程可能会略有缩水,所以在淘宝上预定的话还是要和店家确认好具体行程路线,比如我们在淘宝上看到的花东纵谷线是有包含鲤鱼潭的,但是当天才发现其实并没有,遗憾没有看到萤火虫),4人及以上包车比较划算,如果想要行程比较自由也可以选择包车,司机可以带你去任何想去的地方(当然价钱是要提前商量好的)拼车的路线就相对固定,没有太多自主选择。

还有一个小Tips:由于当地的天气和路况的不确定性 所以预定的行程也可能会有相应的调整,其实大部分花莲的民宿老板是可以帮忙代订包车司机的,所以比较好的是请民宿老板帮忙定(因为如果遇到天气不好 或者突发情况 是可以请民宿老板取消的 ,出发前建议多和民宿老板沟通,花莲人都是很热情哒~ ,而淘宝提前订的 多数是要提前支付定金的,定金是不能退的),我们太鲁阁的行程就由于最近太鲁阁山崩部分路段封路 所以只逛了半个太鲁阁。

花莲的包车司机大部分都是花莲当地人,所以对本土的人文历史都非常了解,一路上都会给你介绍(还会帮你预定那个网红的炸弹葱油饼哦~)省去了很多做功课的时间又能让你了解很多风土人情。

花莲大众包车路线有三条:
1.太鲁阁国家公园—清水断崖—七星潭
2.花东纵谷线:云山水——林田山——花莲糖厂——瑞穗牧场——北回归线地标——鲤鱼潭
3.走海岸线一直到垦丁

由于没有计划去垦丁 所以只走了前两条路线 如果时间充裕的话 一定要去垦丁

这一天是包车的行程  提前在淘宝上定的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一日包车,和司机大哥约好在花莲火车站接我们,下车后就前往了第一站:四八高地。

这应该算是司机大哥的私房景点了吧  ,总之在攻略上没有看见过,司机大哥说 团客一般是不会来这里的,这里其实是一个眺望七星潭海滩的平台,可以看到月牙形的海滩 ,我习惯称它月牙湾

司机大哥拍的,台湾的包车司机真的特别厉害, 都是可以身兼 司机、导游和摄影师哒

太鲁阁的山
清水断崖的海
七星潭的白浪花
胡德夫老爷爷 悠悠的唱起~ 太平洋的风徐徐吹来  ,吹过多少人的脸颊 ,才吹上了我的。

这里的海滩没有沙子 ,全是小石头,没必要穿夹脚拖 ,穿球鞋就好了, 走几步你就会发现连脚趾缝里都卡了小石头,步履蹒跚

垒起7颗石子  召唤神龙

为了垒石塔 把阳伞都丢了 回去之后才发现晒黑了 海边真的特别晒  一定要涂防水的防晒霜啊!

下一站 清水断崖

这是司机大哥的华为拍的,台湾真的好多人用华为。。。

又是司机大哥拍的

接下去 一路上沿着苏花公路 就能前往太鲁阁。

太鲁阁国家公园,地跨花莲县、台中南投,建议包车 否则可能在里面要徒步4-5个小时,太鲁阁的特色是峡谷和断崖,在燕子口的尽头有一个非常壮观的锥麓大断崖,垂直高低落差1660米,由于实在是太大了全景拍不出来,但确实十分震撼。

太鲁阁是免费的 不收门票 ,这一点我一直都是很钦佩的, 因为了解太鲁阁背景的人都知道 当年为了造太鲁阁兴建中横公路,牺牲了一批无名英雄,这条横贯台湾中部,进出太鲁阁唯一通道的中横公路,是蒋经国当年提出并亲自督导的,所以太鲁阁公园的入口出不远,有一个长春祠,就是蒋经国造来纪念太鲁阁的英雄亡灵的,司机大哥说蒋经国每年的清明都会来这里祭拜亡灵,所有来到太鲁阁的游客都应该去长春祠祭拜,因为没有这些开路的英雄就没有今天的太鲁阁 。

太鲁阁有许多这样的吊桥 ,走过吊桥 上面有一座庙,忘了叫什么。。。。我们走上去敲了钟。

在钟楼拍的,下面就是是立雾溪,这条溪总长约有55公里,跨越了太鲁阁,中横公路,就是沿着立雾溪修建的,在下面沿着溪水徒步也是一种体验 但是有点危险 山上的落石砸下来真的会要命的,所以我们没尝试。

这里就是燕子口,大陆团游客必去燕子口观光。过去因为有很多燕子飞来才取名燕子口,后来中部横贯公路开通,燕子才渐渐减少。但是真的有燕子 !很小的一只只 ,数量真心不多。

燕子口往前是靳珩桥,靳珩是当年公园负责此路段工程的合流工程处处长,于中部横贯公路修筑工程的巡视时,在燕子口一带因地震引起的落石砸中而殉职的第一个人,这座桥就是纪念他的。

太鲁阁还真是一个充满了悲情的地方。

燕子口步道上  有一个印第安人头像的石头,燕子口的尽头是前面提到的锥麓大断崖,由于去的前段时间不巧遇到山崩 部分路段封路 所以到天祥的那段就没有再往前走了,太鲁阁之行就此结束,之后司机就送我们到了泰迪与朋友民宿。

这家也是在Booking上定的,在booking上评分很高,离花莲火车站只有8分钟,老板是一个很有书卷气的叔叔,老板娘也是一个很nice的阿姨,老板特别热情一进门就开始各种帮忙介绍花莲的美食、伴手礼,还会帮你规划各种行程怎么玩,如果要赏鲸什么的老板也会帮你预定 还能帮忙预定火车票之类的,特别热情好客。

老板以前是台北人哦,老板娘是花莲人,婚后因为太太想住在花莲 就搬来了花莲(要不要那么好啊),多亏了老板 本来我们回台北的时候是住在南京三民的 其实那里离松山机场比较近,但是我们不知道火车是可以停靠松山机场这一站的 原本还想在台北车站下 然后打taxi去Hotel,幸好老板有热心的问到我们怎么回去 并且提醒我们在松山机场下就好了,我们没有因此多走冤枉路。

不得不说Teddy是在台湾的几天住到过的最喜欢的一家,Dreaming Hotel啊~,主人热情周到,装修也是十分用心,各种细节的布置处处透露着温馨,有一种家的感觉,住了就不想走了,而且主人打扫的非常干净,连阳台都一尘不染啊,而且老板经常赤着脚在房间里走来走去的

Teddy Bear!简直少女心爆棚了

这里可以免费提供自行车使用哦,因为离东大门夜市比较远 步行呀20-30分钟 所以去夜市还是打Taxi或者骑自信车比较方便,

花莲市区有一个电话是免费叫车的 (号码忘记了)点对点 100台币 可以问民宿老板要号码。

关于花莲夜市,花莲原来有好几个夜市 什么福町夜市 自强夜市 彩虹夜市 ,现在都被政府统一规划成一个夜市了,所以花莲现在就一个夜市(东大门夜市)。

下面是老板给的花莲美食地图,左上角 花莲火车站附近那个7-11边上就是民宿的位置,沿着中山路 一直走到中正路 被记号笔圈出来的三角地带是花莲的黄金三角区,一路上有鹅肉先生,公正包子,周家蒸饺 再往前走到 长方形圈出来的就是花莲夜市。

至于花莲的美食么。。。上海人表示味道实在是太清淡了 吃不惯,唯一觉得好吃的就是司机大哥请吃的炸弹葱油饼了。伴手礼:推荐 黄金奶酥条,全麦 和芝士奶油口味的很好吃。至于麻薯。。。民宿老板说 麻薯最好吃的时候是刚做出来趁热吃 ,冷了就不好吃了 不建议带回去 也就没有买。

晚上逛夜市的时候看到的路边宠物店里的小小雪纳瑞,睡着了的样子 ,特别可爱。

花莲其实应该算是一个比较偏乡下的地方 ,晚上8-9点以后街上都没什么人了,特别安静,街上很干净 连一个垃圾桶都很少有,从夜市一路上拿着垃圾走到民宿也没看见一个垃圾桶。。。。但是街上也没有人乱丢垃圾的,湾湾人民的素质还真是挺高的 这要是换做大陆人。。。不说了。。。

Day5 花东纵谷——吃吃喝喝看山水

早晨民宿的阳台,也是不一样的风景。

晚上洗了衣服,早上到露台上来收,民宿的边上是有一家自助投币式洗衣店的,老板担心我们不会用,还特地跑出来看看,真是太有心了。

早餐会提供三明治,老板会早起自己做现磨的豆浆和咖啡 ,还会提供每天不重样的新鲜水果,想起来也觉得可惜 在台湾的几天都没有好好的吃一次莲雾和凤梨,那天早上在民宿吃的莲雾特别甜,水分很足,一直惦记到现在。。。

吃早餐的间隙和民宿老板闲聊,发现台湾人对于蒋经国似乎有着特别的崇敬之情,老板说他那一代人小的时候被教育说读书是没有未来的 因为大陆随时都会打过来。。。 所以都是人心惶惶不能终日 觉得看不到未来,蒋经国治国期间 才是台湾经济真正发展起来的时候,蒋经国对于台湾的现代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台湾人对于蒋经国的评价是很高的。

还聊到说我们原以为台湾有过被日本殖民的历史 ,应该会比较歧视日本人 ,但其实不然 ,台湾现在的铁路大部分都是当年日本人造的,而且日本人十分重视教育,强制当时的台湾小孩必须接受教育,所以当时的教育普及程度非常高,当然上的都是日本学校,所以现在很多台湾的老年人都会说日语的。

因为第二天考虑成本因素 我们只有2人 就选择了拼车一日游,没聊多久就有人来民宿接我们了,有点遗憾没和老板多聊聊,下次来花莲还会选择住这家民宿。

我们是在淘宝提前预定的宝岛自由行拼车,早上会有人到民宿来接你去集合点 ,交剩余的尾款(只接受现金)还要签一个保险,然后就开始今天的行程啦~

这个是我们的司机:花莲华仔(因为他自称是花莲刘德华,花莲最帅的包车司机) 特别幽默, 可以加他微信:a-jay1977 微博:花莲华仔

终于在花莲的7-11买到了木瓜牛乳和限量版蜂蜜台啤 ,几乎天天都喝木瓜牛乳啊 ,为什么内地的7-11没有!

云山水:为什么叫云山水呢 大概是因为有云 有山 也有水吧 呵呵呵。。。
这里其实是私有的农庄,地主特别豪气 大方开放供游客参观 呵呵呵。。。
幽默的阿杰说里面有熊,如果遇到熊怎么办呢 千万不要装死 人家会笑话你的 只要正常的站着举起手 say Hello 就好了 呵呵呵。。。

有熊出没。。。什么鬼。。。连一个熊的影子 或者便便都没有看到啊 !

云山水 风景还是蛮美的。
接下来的林田山林场 就感觉有点。。。水。。。其实就是一个从前伐木的林场 有一些废弃的铁轨。。。小清新还是去走平溪线的小火车吧。

有点后悔没有去坐滑翔伞 3000TWD一个人 包全程摄影   同行的2个女孩子后来去了 我们其余的人就去了林田山,其实没有特别刺激的 整个过程是像蜻蜓一样慢慢的下来的 在空中的时间能有15分钟。

下面的2张当然也是盗图了 如果下次去花莲一定要体验一把,因为当天穿了裙子 想想也不方便 最后还是放弃了。

林田山的这个标志小火车 因为在油漆刷新 没有办法拍照 好可惜。。。。

中午吃的满妹猪脚,这么大个碗只有这么一点,猪脚米线和台啤更配哦

刚吃完猪脚。。。感觉还没消化。。。就来到了花莲糖厂。。。冰激凌还真是好吃,可惜吃不下了 只买了雪糕

北回归线 北纬23°C  感受一天之内横跨热带与亚热带。。。。请忽略我难看的手。。。。

最后一站是瑞穗牧场,这是瑞穗牧场的合影利器 鸵鸟先生。

鲜牛乳绝对不能错过。奶酪馒头感觉一般。瑞穗的牛轧糖不错 奶味很浓 适合当伴手礼 还买了一只牛乳润唇膏 才120TWD比曼秀雷敦的好用多了。也很适合买回去送人。

最后的Ending 一路上的棉花云

晚上坐自强号 从花莲回到了台北

Day 6 在猫空吸山灵之气

这一天的早上就是买买买 很懒 什么也没有拍

去了台北车站的地下街 如果要买森田药妆的面膜 那里有家门店,然后又去了新光三越,之前在网上看到台湾的Nike多么的便宜 去了才发现其实根本就不便宜 和淘宝旗舰店的价格没差 是要赶上新光三越的周年庆打折活动才会比较便宜。

关于台湾的购物,最值得也是唯一值得的就是赶上康是美或者屈臣氏打折的时候 买点化妆品 还有台湾自主品牌的化妆品 DR Wu、宠爱之名之类的,其他的话 其实在浦东的 日上买就好了 台湾价钱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

伴手礼也不多说了 网上有很多攻略 我只买了樱桃爷爷的牛轧糖,因为搞活动 算下来才40几块RMB一包,台北犁记和微热山丘在上海现在都有专卖店了 感兴趣可以去试吃一下。

对我来说台北的最后一天是从猫空开始的。。。

做捷运到动物园站下来出捷运站 跟着指示牌走 就到了猫空缆车,全程20多分钟的样子,悠游卡20元优惠是要凭悠游卡参观完市立动物园后搭猫空缆车才有优惠的。

台北市民搭乘缆车是有优惠的50元一次 不要随便骗 别人说自己是台北市民 人家要查证件的。

猫空缆车营运时间是:
周二—周四:9:00-21::00
周五:09::00-22:00
周六周日:8::30-21:00
每周一停运

猫空缆车一共三段:动物园南站(单程70TWD)指南宫站(100TWD)猫空站(120TWD)

猫空被称作台北的后花园,猫空并没有猫(要看猫的去侯桐猫村)是因为虎穴地形 当地人称为麻子脸的孔洞 闽南语的发音很像猫空。。。

猫空是木栅产茶区,有大大小小百余家茶坊 最有名的是铁观音,在猫空的樟树步道散步 ,吸收山灵之气 ,喝一壶春茶,品一顿茶叶料理,眺望远处的台北101,是最悠闲的生活方式。

想去猫空四哥的店或者阿义师的大茶壶的 猫空缆车下来往左手边走(下面地图上蓝色的区域) ,往前走的是去樟树步道的,阿义师的大茶壶在四哥的店后面 只有一楼才是正宗的阿义师,二楼那家和阿义师并不是一个老板。

这下面就是四哥的店

看到这个地方就一直往前走就是阿义师的大茶壶

等了很久终于等到靠边上的景观座位 阿义师其实挺小的 景观座位也就5-6个 想要看景的还是要早点去。
坐下来店家送了一壶 菊花枸杞茶 出奇的好喝 甜甜的 可能加了冰糖

我们点的是1000TWD的套餐 一个虾 、茶叶豆腐、 茶香鸭 、茶叶炒饭 和铁观音鸡汤,总的来说还是点套餐比较划算。

虾是用茶叶炒出来的 有茶叶的清香,茶叶炒饭是用茉莉绿茶炒的 有浓浓的茉莉花味,茶香鸭和茶叶豆腐比较清淡,铁观音鸡汤里面有一个铁观音茶包,建议煮的时间久一点 否则汤里面没有茶叶的味道。

走的时候还厚脸皮的问老板要了一根茶叶棒冰 乌龙茶做的 挺解腻的  在九份买了高山茶 和阿里山乌龙 夏天的时候也打算自己做

早上刚下过雨的台北 空气特别清新 如果能在樟树步道走一走 散散步就更完美了 但是因为还要回酒店整理行李 于是就此结束了最后一天的行程。

Day7 台北——上海

最后一天的早晨 原计划是去NY.Begels吃最后一顿早午饭,但是晚上打电话去 被告知周一11::00才开门 ,网上攻略说的是24Hours营业的,看来攻略不可信啊 还是自己打电话去confirm吧,周一台北很多店都是公休或者11::00才开始营业的,无处可去的我们只能在Hotel吃最后的早餐了。

最后的2天住的是小公馆人文旅舍,有点类似青旅的样子 早餐是自助式的 吃完要自己洗碗 洗杯子。
在一个商务楼里 同一幢楼里还有杜莱恩国际青年旅舍

最后拍一拍窗外的风景

在飞机上拍的,回来的飞机简直是被上海阿姨妈妈团包机了的感觉啊,整个耳边嘈杂的充斥着上海话的闲聊

调了一张反转色的 画风是不是突变了

台湾行就这样带着依依不舍结束了 but never say never 一定还会有下一次,台湾是一个很适合自由行的地方 也是适合一去再去的地方(关键是去一次根本玩不够啊!阿里山的日出 ,关山的日落 ,高美湿地的夕阳,鹿野高台的热气球~~~) Anyway Taiwan see u again~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5-23 20:25

引用 JoJo玖玖酱 的图片:

楼主的水印加上美照真的是没谁了,太好看了,可以直接做明信片了

2016-05-24 17: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24 17:26:35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