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中作楽@苏州工作游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物/其它

很无奈4月份被公司外派到苏州上班,无奈无语累感无爱。。。哎~~~~起初一个星期下班就直接宅在宿舍,某一天突然开窍了,既然来了,不出去玩玩就亏了吗,于是具备路盲特质的我,从来没有独自一个人去过陌生城市的我开始了夜游苏州

七里山塘

第一站:山塘街。虽然说苏州的公交那是相当的便宜,但是为了方便,也为了防止自己迷路,还是选择了地铁。二号线山塘街下,几号口还真的忘记了,问一下站台的工作人员即可。出站走一小段路就到了山塘街。山塘街分两段:一段是新街,一段是老街

老街沿街都是小商贩,买些蔬菜瓜果,熟食小菜以及一些家用品。晚上6点左右,很多小商贩都准备打烊了。老街没有过多的修饰,很有老苏州的味道,站在小桥上还能看到游船,隐约还能听到游船上的评弹。

老山塘街

山塘新街有点类似于上海七宝老街,吃的玩的,什么都有。晚上6.7点的时候非常热闹,不逛景点不坐游船是不需要门票的哟,随意逛逛就可以。只能说山塘夜景美,好吃好玩好看,还和热闹。有可能是来苏州玩的第一站,所以印象特别的深刻。

新山塘街

新山塘街美食

由于没有吃晚饭,身为吃货的我,不会放弃任何美食的,话说吃货对于美食的嗅觉还是非常灵敏的!啊哈哈哈~

走在街上基本都可以到每个人都在啃鸡爪和猪蹄,随便选了一家店,看着人气还不错,刚出锅的鸡脚很香很软很糯,超级好吃,好吃得话都不想说了!简直可以说用惊艳来形容,本来就是爱啃鸡爪的人,一包十元共四个鸡爪,吃完逛了一圈之后准备再去回购一包,然而回购的那包是冷的,全完没有之前的刚出锅的好吃,哎~~~~有点失望有点糟心,希望各位能买到刚出锅的。
       街上还有一家五芳斋,糖粥味道不错哟,从小以为糖粥就是白粥里面放点糖,醉了~来了苏州才知道汤粥原来是这样的,吃得有点恶心,黑黑的,就没有拍照,比街边的要好吃,街边的香精味道比较重。五芳斋老牌子还是值得信赖的,价格不记得了,反正就是便宜好吃。几块钱吃不了上当吃不了吃亏。

发现小可爱,乖得不要不要的。萌萌哒。

山塘街附近随意逛

吃饱喝足还是意犹未尽,来到江南水乡突然觉得自己也变得矫情了,于是决定在附近随意的兜兜逛逛。

哑巴生煎+平江路+观前街

哑巴生煎

来苏州之前,就有同事推荐哑巴生煎,说是好吃得不要不要的,于是下了班,兴冲冲的坐上地铁,一号线临顿路下来,跟着导航赶脚走了好久好久,哑巴生煎不是做生煎的老板是哑巴,是好吃得说不出话来,饭点到店,果然是要排队的,点了一份生煎一份牛肉粉丝汤 。拼桌的阿姨是当地人,阿姨说,生煎一定要堂吃才好吃,还说以前的生煎是又大又便宜,虽然味道没有变,但是涨价了变小了。好吧~~~一般出名了,都是这样的。
     个人觉得一般般,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吃,牛肉粉丝汤也很普通,但是牛肉真的很多。吃下来感觉并没有好吃不要不要的,有可能不是很符合我的口味,本来就不是很喜欢吃生煎。店里的醋是镇江醋,不加一滴水哦,不像上海有的店里米醋还要加水~~~~

平江路

哑巴生煎吃完,马路对面稍许走一点路就是平江路了,平江路是苏州保存最完整的一条沿河老路街,类似于厦门鼓浪屿上海田子坊。初来平江路会觉得没有山塘街的夜景来得那般浓烈,人也比山塘街少了一半,但是越逛越有味道,需要细细体会,比较小清新,比较小资,比较有感觉,比较有韵味。
      平江路也是分两段,我是路盲,东西南北分不清楚,来回各走了一遍,把整条平江路都走完了,走走停停拍拍照片,还有很多小吃,小吃一条街,看点评有一家花猫酸奶食堂,还有一家狐狸家手工酸奶,最后还是选择了狐狸家的原味酸奶!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开始以为这种酸奶会很酸,实际入口甜甜的还有很香的奶酪味道,冰冰的很好吃,根本停不下来啊。

平江路真的是充满惊喜,只要你慢慢体会,你会发现属于你的平江路,平江路的夜很美,平江路的夜很安静。

平江路的鸡角旮旯也是非常的出名,总觉得自己会找不到,但是走着走着,就这么不期而遇了,哈哈,我说吧,平江路会充满惊喜的!哈哈~~~花猫酸奶食堂就在鸡脚旮旯的旁边。有可能是晚上去的,买的鸡爪子都不是现煮的,店家按照品种一包一包放在白色泡沫塑料盒子里面,我买的时候,盒子里还有好多。。。买完已经吃不下来,带回宿舍第二天加热了才吃的,也就这样吧,没有第一次在山塘街吃的惊艳。

观前街

逛完平江路,原路返回,经过已经打烊的哑巴生煎,去临顿路地铁站的路上还会路过观前街,观前街相当于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实在是走累了正好看到观光的小车,观前街步行街打个来回只要2元一个人!!!果断坐小车!!!开小车的女司机是盐城人,拉完我们这车她就要下班了,于是她很热心的开着小车把我送到离地铁站较近的一个路口。再次感受到苏州的热情。

相门

苏州有好八个古城墙,八个古城墙围绕起来就是护城河健身步道,绕一圈好像要8,9个小时吧。一直很想走一圈,但是没这个精力。2号线正好有相门这站,出了地铁站,穿过一个停车场就是相门古城墙了,晚上差不多7点左右,相门的各个角落都遍布了中国大妈跳广场舞。

周末游:Day1 苏州博物馆+拙正园+平江路+金鸡湖

因为长期外派在苏州的关系,双休日自然有小伙伴来找我玩耍,于是为了尽显地主之谊,安排了一下周末两天游玩的行程,实在是不好意思,长这么大出去玩,还是第一次自己找好吃好玩的,以前都是其他小伙伴给安排得妥妥的,还好是在苏州,还好苏州人民都很热情。

早饭:绿杨馄饨

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早上刚一出门就开始下起了雨,先是打车来到临顿路的绿杨馄饨,大众点评上面有好有坏,褒贬不一,但是还是决定试一试,一行三个人,点了一碗菜肉馄饨,两个肉汤圆,两个菜汤圆,还有一份小笼。早上9点左右到的店,有可能是下雨天人不是特别多。

一个个碗叠起来像个小山丘,第一次看到这样摆碗的店家。很有意思。

当场现包的鲜肉汤团,一个个的,好可爱

小笼很甜,真得很甜,和无锡小笼的甜完全不一样。吃不惯的小伙伴可以沾点醋,瞬间就美味了许多。

汤圆一般般,外面的糯米很糯,外面的皮比里面的馅好吃

最好吃的就是介个馄饨了!!!!真的是鸡汤哦!!!!馄饨到是一般般,汤真的是很好喝!!!!我是直接把汤喝掉,馄饨留给小伙伴吃了!哈哈哈哈~(ps.上海火车站南广场门口有个绿杨馄饨,和临顿路上的绿杨馄饨完全是两个味儿,小笼的味道到时一样,但是个头缩小了。我怀疑苏州的绿杨馄饨是个人承包的,木渎古镇附近也有个绿杨馄饨,和临顿路上的完全不能比,也不是鸡汤,所以小伙伴们还是去临顿路吃吧。)

苏州博物馆

吃完早饭,外面的雨依然没有要停的意思,只好继续打车前往苏州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星期二至星期日9am-5pm。我提前在苏州博物馆的官网预约了当天的预约号,可以走预约通道,省去排队的麻烦。输入身份证和手机号码,会已经短信形式发送至手机,但是短信并没有什么用,请大家截图保存好二维码,入馆时给工作人员扫一下就即可。
      苏州博物馆是由建筑大师贝聿铭亲手设计的,他自己本人就是苏州人呢。苏州博物馆整体建造现代中带有古色古香,符合江南水乡特有的气质,是江南的博物馆,大气婉约。
      门口有借讲解器,也可以等馆内的志愿者。我们选择了等馆内的志愿者,志愿者会带你把一层兜一圈,说实在的,其实我也没听明白那些历史经,拍拍照片还是蛮好的。哈哈~喜欢历史的小伙伴们可以慢慢看,也许会有感兴趣的。
      博物馆出口的地方有个叫太平天国的地方,可以顺道参观一下。

在纪念商品店买了5张明信片,2元一张,最有味道的是这个包装袋。

拙政园

游完苏州博物馆,经过太平天国,就是拙政园,号称是苏州园林之首。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什么月季花展?本人对花粉过敏,对这些无爱。门票要90元一张!呵呵哒!哦~对了,景区门口有好多票贩子,不要搭理他们就是了,他们是把几个不要门票的景点和几个要收门票的景点,揉在一起组成一个套餐卖给客人,没什么意思。
      周末的原因,都是人,乌泱泱的都是人,园内的布局杂乱无章,东一块西一块,不大气也不整气,为什么能是园林之首,到现在还没想明白,这个景点无爱,可以不用去,没啥大意思,有可能我欣赏不来。

午饭:吴门人家

午饭选择了附近的吴门人家,跟着导航走的,我也不造哪是哪,店里的服务员不是很热情哦,对国外游客比较热情,好吧。我们并没有点松子鱼,其实觉得有点贵,哈哈。

殷桃肉简直就是一个坑,还好叫了小份的,一点都不好吃。

响油鳝丝味道很好,端上来之后,服务员会在鳝丝上面淋上滚烫的油。超级烫,很好吃!这份菜很值得。

鸡头米炒草头,量很大哟。第一次吃鸡头米,很Q很有嚼劲,草头也不老,整体很爽口,不爱吃草头的我也吃了很多,最主要被鸡头米惊喜到了。

糖粥:叫了大碗的,没有山塘街上五芳斋的好吃,烧焦了,闻起来吃起来都有焦味。
油爆虾:看图片以为是一个个很大的,实际是一个个很小的,味道还不错,甜甜脆脆的,就是小了点。
莼菜鱼丸汤:第一次吃莼菜,像鼻涕,哈哈哈!不过很好吃,主角是莼菜,和鱼丸没有关系,可以把鱼丸忽略掉。汤里有胡椒粉的味道,还是蛮鲜的,喝了好几碗。
最让我回味的还是鸡头米炒草头,鸡头米实在是太符合我的味蕾啦!

白天的平江路

吃饱喝足,雨也不下啦!准备带文青的小伙伴去逛逛白天的平江路,恩,我承认,没有晚上的好看,其实我只是想去吃狐狸家的手工酸奶,嘿嘿嘿,愚蠢的小伙伴买了榛果味的手工酸奶,还大言不惭的说:“我最不喜欢吃原味的酸奶。”于是在我的怂恿下尝了一口原味的,结果。。。。。。被我掰正了
     都说了小伙伴是文艺青年,所以去了一次那个啥,猫的天空之城,顺便寄了一张生日卡给自己,希望今年的8月份能收到哟。

这是文青小伙伴拍哒。

金鸡湖

逛完以上地方,其实我是一点都不想在去别的地方了,只想回到宿舍躺着。可是小伙伴说要去金鸡湖,看大裤衩,好吧好吧,实在不好意思说不,于是就坐一号线去了东方之门。
     到了大裤衩,哎呦妈呀,风实在是太大了,赶脚自己要被吹走惹。连我的吨位都要被吹走啦,可想裤裆下面的风是有多厉害~~~~晃了一圈就走了,因为风。。。。。。实在。。。。。是。。。。。太大了。。。。。。。

于是只能乖乖的再去坐地铁,去看一下摩天轮主题乐园吧,因为摩天轮主题乐园,只有在寒暑假才会营运到晚上,所以也没想着要进去玩,就逛到乐园外面拍拍照,娱乐一下,然后一直走到月光码头,看看风景,月光码头其实就是一个吃饭的地方,酒吧,西餐,各种吃的,好像没什么人气。月光码头对面就是文化博览中心的地忒站。其实功课没有做足,时代广场站那边还有个诚品书店,很可惜没有带小伙伴去成,之后自己要而没有去,原因是我不是文艺青年。

盘门三景

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天气不错,是大晴天哦!早上在大众点评上买了团购的门票。原价40元一张,团购30元一张,一共买了三张,然后点评送了一张优惠券减去10元,就是80元三张。团购的门票也包括景点里面的游船哦!没有查到地铁怎么去,坐了附近的公交到南门站,下车后往回走几步,有个路口左手转弯笔直走,就看到盘门啦。
感觉去过盘门之后,拙正园简直就是都是浮云啊,真的是眼前一亮的感觉,大气整齐!不去感觉会后悔的!哈哈哈~先上图。

瑞光塔,不记得是谁谁谁为了纪念妈妈,给妈妈造的塔,塔下会有导游一遍一遍的说的,当时被洗脑了,现在已经忘记了,景区不大,大小可以蹭导游,嘿嘿嘿。登塔需要另外收费,6元一位,只能登5层楼,塔里很凉快,其实没什么东西可看的,纯粹是好玩。

完全没有美图哦,这边景太好看啦,随便拍片都好看。这就是塔后面的景色啦,完全没想到穿过塔后面是这样的景色,完全美呆了。

偶遇一只会说你好的小鹩哥,店家是在城楼里面开茶室的,小鹩哥是自己飞进他的家的,算是有缘,就养了下来。突然想到我家的小鹩哥,一样的可爱。
戴口罩是因为柳絮实在太多了,过敏体质的人伤不起啊~~~~

这是景区里面的小船,只有一点点距离,水是有点脏啊~划船的大妈会要求唱小曲给你们听,唱了小曲就要问你要小费啦,我们木有让她唱小曲,在岸上的时候已经听过了,欣赏不来,嘿嘿嘿嘿。

游完盘门和小伙伴们的苏州两日游,也结束了,回到宿舍休息休息吃了顿饭,看了场电影就踏上回上海的高铁啦,小伙伴说下次还要去平江路~

李公堤

下班之后,闲来无聊,准备去李公堤兜兜玩玩,1号线东方之门,出站对面坐公交138路,坐到李公堤下车,对面有个李功提商业街的大招牌,门口站着保安,从里面穿进去慢慢走,就是李公堤啦~

走这么远就是为了看这个亭子,也真的是醉了,得月楼门口有景区内的游览车,我刚到那就开掉一辆,也不知道下一辆要什么时候到,最后还是选择了走路。白天的李公堤也有很多东西逛,白天要上班,所以之后晚上来,晚上的风景也是不错的。李公堤在的位子是小金鸡湖哟。

去完李公堤之后,感觉在苏州呆累了,好想回家,好想回上海,期间周末回去老是下雨,去了次杭州,回苏州等着5.1放假回上海。等到5.1放假之后回来苏州,已经在苏州整整呆了一个月了,离外派结束的日子还是那么遥遥无期,出去玩的欲望都没有了,好不容易熬到了5月中下旬,可惜还是提不起精神到处逛逛,周末也不打算回家,于是和小伙伴去了无锡吃了熙盛源的小笼,苏州距离无锡真的很近,15分钟的高铁只要19.5元,比在上海上班还要方便。

木读+灵岩山景区

木读

去完李公堤之后,感觉在苏州呆累了,好想回上海,好像回家。期间周末回去老是下雨,去了次杭州,回苏州等着5.1放假回上海。等到5.1放假之后回来苏州,已经在苏州整整呆了一个月了,离外派结束的日子还是那么遥遥无期,出去玩的欲望都没有了,好不容易熬到了5月中下旬,可惜还是提不起精神到处逛逛,周末也不打算回家,于是和小伙伴去了无锡吃了熙盛源的小笼,苏州距离无锡真的很近,15分钟的高铁只要19.5元,比在上海上班还要方便。2016年5月21日从无锡回来,小伙伴一直逼逼说要去木渎古镇,无奈只能第二天去木渎
      我能说木渎古镇简直就是个坑吗!苏州火车站有车直达木渎,64路,4元,到严家花园下车,慢慢坐过去吧,或者可以2号线木读站下车,公交车站叫中华园,随便什么车都到木读古镇。
     到了木读古镇门口,会有小三轮的司机上来搭讪,让你做小三轮,40元一个人。我们没有搭理他,其实走走也挺快的,木读古镇的景点是要门票的,我们没有进去,木读古镇逛的街叫山塘老街苏州新区的山塘街历史来得更久一些,所以叫山塘老街,这是蹭导游蹭来的。
    木读太过于商业化了,那还是上海七宝,比木读好多了。不推荐去。

灵岩山景区

下车公交的时候看到对面有个灵岩山景区,看上去好像挺不错的,大众点评了一下说不要门票,逛完木读就去灵岩山,果然还是不要门票的地方好玩呐,景区里面有个寺,在山上,进这个寺才会收30元的门票,这点感觉很好。因为苏州这几天不是下雨就是阴天,怕上山的道路湿滑,就没有登山,就在下面的景区逛逛,就是些亭台楼榭,小桥流水,怎么着都比木读古镇要好很多,来这边闲逛的人还不少呢,景区内还种了很多梅子树,我也是第一次看到,还是听别的游客说的,也有很多不文明的现象,居然有人摘起了梅子,醉了~~~~

最后pro上陪伴我快要两个月的小伙伴,我麻麻,出差的日都是麻麻来照顾我,离开了麻麻简直就是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啊哈哈哈~虽然小伙伴还想去虎丘,我一直没带她去,因为真的一点都不想去了,只想回上海,近几天终于接到通知,6月1日可以回上海了,好开心。整整在苏州呆了60天,终于可以回上海啦!哈哈~开心,估计小伙伴的虎丘行,也实现不了了 ,嘿嘿嘿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23 12:12

引用 一千个天使打篮球 发表于 2016-05-23 12:12:15 的回复:

回复一千个天使打篮球:没有带单反啦 只能拿手机拍 很多拍出我想要的感觉 嘿嘿

2016-05-23 12:30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